on line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天水堂:
尹、皮、艾、狄、桂、姜、秦、莊、趙、嚴、上官。
漢時郡名,在甘肅渭縣境,即今伏羌地。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資決議不列冊追蹤 文史界震驚!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資決議不列冊追蹤 文史界震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peab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新竹縣政府今(20)日主動公布,經審議會議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並不予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攝)2024/03/20 10:1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獲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公開支持妥適保存,且備受地方文史工作者關注的「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新竹縣政府今(20日)主動發布新聞,經審議會議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並不予列冊追蹤。對此,支持登錄的姜姓家族正在商議因應做法,決議令關切此案的文史界震驚!
縣府文化局長章宗耀日前表示,本案雖由所有權人之一主動申請指定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但其餘多數所有權人皆表示反對。文化局自去年1月30日至今已收到8件土地所有權人意見書及異議書,主要訴求為所有權人意願與權益未能充分獲得尊重與保障。
為協調兩方所有權人意見,並協助所有權人充分理解文化資產指定登錄後衍伸之權利義務,文化局先後於今年1月16日、2月19日召開2次指定登錄權利義務說明會,並邀請審議委員與會,向所有權人說明文資法相關規範、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程序、容積移轉等補償措施的相關規範與程序、中央及新竹縣政府各種補助辦法與專業協助管道。
北埔鄉墾拓家族姜秀巒,留下知名的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見證歷史,姜家在北埔陸續興建慈天宮、金廣福、老姜大房和二房的天水堂,以及新姜天水堂,除新姜天水堂外,其他都列入文資保存。因此,所有權人之一的姜逸浩希望保留,讓北埔的姜家歷史更完整。
持反對意見的代表人曾受訪表示,新姜天水堂為所有權人持分共有,但僅一人擅自申請文資身分,其他人一夕之間被迫接受,並配合冗長的審查程序,但他們不願意也強烈反對由第三方介入處分其私有財產,不合理也不公平,盼相關單位檢討相關法規及處理方式。
新竹縣政府表示,新姜天水堂自進入審議程序後,已分別邀請審議委員辦理多次現勘,並委託專業團隊針對歷史脈絡、建物特色與現況進行調查,撰擬文資價值評估報告;歷次現勘紀錄、文資價值評估報告與所有權人相關意見皆彙整提供審議委員會參考評估。
縣府指出,今年2月26日下午召開第三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現場勘查及第2次審議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第17條及第18條法定程序辦理。
審議會中,委員充分聽取所有權人與旁聽人等各方意見、審閱評估資料,並經討論審議後,再逐案進行投票表決;包含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與紀念建築登錄3案,皆未獲得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決議不予指定登錄、不列冊追蹤,縣政府尊重審議會全體委員的決議。
綜合審議委員意見,北埔新姜天水堂雖具備新竹縣客家族群墾拓歷史的意義,並融合客家傳統建築形制、日治時期及戰後之多元建築風格於一體,但在建築價值、地域風貌特色、稀少性,以及紀念建築之相關基準等方面仍有不足
姜家在北埔陸續興建慈天宮、金廣福、老姜大房和二房的天水堂,以及新姜天水堂(如圖)。(記者廖雪茹攝)
新姜天水堂的所有權人之一的姜逸浩希望保留,讓北埔的姜家歷史更完整。 (記者廖雪茹攝)
反對新姜天水堂納入文資的所有權人代表曾表示,他們不願意也強烈反對由第三方介入處分其私有財產,不合理也不公平。(記者廖雪茹攝)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資決議不列冊追蹤 文史界震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peab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結果公告
發布日期:113-03-20「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結果公告 https://bit.ly/3PujkoR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日前召開審議委員會
有關「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新竹縣政府於113年2月26日下午召開第三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現場勘查及第2次審議會,本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第17條及第18條法定程序辦理,經審議會議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並不予列冊追蹤。
新竹縣政府表示,新姜天水堂自進入審議程序後,已分別邀請審議委員辦理多次現勘,並委託專業團隊針對歷史脈絡、建物特色與現況進行調查,撰擬文資價值評估報告;歷次現勘紀錄、文資價值評估報告與所有權人相關意見皆彙整提供審議委員會參考評估。
2月26日審議會中,委員亦充分聽取所有權人與旁聽人等各方意見、審閱評估資料,並經討論審議後,再逐案進行投票表決;包含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與紀念建築登錄3案,皆未獲得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決議不予指定登錄、不列冊追蹤,縣政府尊重審議會全體委員的決議。
綜合審議委員意見,北埔新姜天水堂雖具備新竹縣客家族群墾拓歷史的意義,並融合客家傳統建築形制、日治時期及戰後之多元建築風格於一體,但在建築價值、地域風貌特色、稀少性,以及紀念建築之相關基準等方面仍有不足。 守護新姜老歷史|新姜天水堂的古蹟去留爭議 | 我們的島


修建雙堂屋:能銜接台灣建築史的連續性
姚其中秉持著「救一棟是一棟」的文資觀念:「把老建築拆掉就像Delete記憶卡,房子就不會再生了。」他進一步指出,這間新姜天水堂建於1947年,恰好能補足台灣建築史1940至1950間的空白,在那時台灣建築幾乎因二戰、國共內戰暫停興建。反倒650坪大的新姜天水堂,卻擁有著高水準的手工建造,並與這窮困的10年間形成強烈對比,更凸顯了在台灣建築史上的特殊性。
從事古蹟導覽教學30多年的姚其中老師呼籲:「歷史並沒有善惡美醜,若建築與重要的歷史人物或事件有關,皆是值得保留的條件」。張凱清攝
四合院,在新竹地區並不能說沒有或罕見,但隨著建築方式的發展,幾乎在近代已瀕臨絕跡,姚其中:「就算你想建一棟三合院的老房子,也沒有匠師會做」。尤其在台灣開發史的脈絡下,四合院多半建於清代。姚其中強調新姜天水堂的歷史價值在於:「因日治時期的台灣房屋多半蓋新式的洋樓,戰後則為鋼筋水泥,反觀新姜天水堂處在這2時期間,建造傳統四合院的特殊案例,所以這更是台灣雙堂屋的壓軸之作!」
客庄地區雖有其他雙堂屋,像是新埔上枋寮劉宅、楊梅道東堂雙堂屋,但新姜天水堂因為興建年代的特殊性,能銜接台灣建築史的歷史連續性。此對比同時期鄰近的金廣福公館、老姜天水堂、姜阿新洋樓皆訂定為新竹縣定古蹟。這些建物間所交織的社會網絡,能訴說兩姜的地方傳奇,同時凸顯了修復新姜天水堂勢在必行,亦是塊填補北埔發展軌跡的重要拼圖。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vIbYHa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盼北埔新姜天水堂納為古蹟 團結在地延續客庄歷史記憶
張貼日期:2024-03-06盼北埔新姜天水堂納為古蹟 團結在地延續客庄歷史記憶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IrFR1E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6)日在新竹縣北埔鄉長莊明增陪同下,前往關心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一案與現勘北埔招牌及街區改造階段性執行成果,除了表達支持將新姜天水堂納為古蹟,也再次強調客委會會全力支持補助新姜天水堂的修繕經費,盼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為北埔的發展留下完整的歷史,也帶動客庄在地經濟及觀光發展。
楊主委表示,以北部客庄而言,北埔應是保留較為相對完整的歷史性建築聚落,而南部則以萬巒的五溝水為代表。北埔輝煌的歷史從電視劇「茶金」、各種傳統文化的發揚都可見到,其儼然已躋身為北部客家文化生態旅遊的代表性地點,從北埔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再到新姜天水堂,不難發現這些建築物對北埔來說,已成為一種文化資產和「公共財」。客委會長期支持北埔的文化、經濟發展,也希望延續、保存客庄在地文化。
楊主委提到,針對新姜天水堂一案,目前文化資產保存法已有容積移轉的相關規定,期盼新竹縣政府能與客委會攜手,在兼顧客家文化保存及公共利益前提下,在利害關係人權益與推動客家文化保存方面,共創雙贏的局面。相信新姜天水堂的存在不僅是維繫姜屋上一代與後代的感情連結,也是團結姜家與團結在地的重要所在,希望大家共下保存與愛惜。
客委會近來推動文化發電機丶街區改造及記憶空間等政策,以改造各鄉鎮圖書館的公共空間使用方式,注入街區生活美學;也希望未來369客庄中值得紀念的歷史事蹟與人物,都能藉由空間營造等方式讓地方記憶能世代傳頌。
北埔是重要的客庄實踐空間,也保留了最多的客家文資建築,是見證客庄百年發展最佳的體驗場域,客委會目前核定北埔鄉文化發電機與小招牌計畫,期待北埔透過生活環境營造計畫執行,成為帶動客家文化工程美學的重要基地。
盼北埔新姜天水堂納為古蹟 團結在地延續客庄歷史記憶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IrFR1E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守護新姜老歷史|新姜天水堂的古蹟去留爭議 | 我們的島


113年2月26日「新竹縣第三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第2次會議 現場錄影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113年2月26日「新竹縣第三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第2次會議 現場錄影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2024.02.26 16:06 臺北時間 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列古蹟大限到期 現勘及文資審議今召開 – 客新聞 HakkaNews
北埔「新姜天水堂」今投票表決是否豋錄文化資產 場外警力戒備嚴防意外 - 鏡週刊 Mirror Media https://bit.ly/49swpql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列古蹟大限到期 現勘及文資審議今召開 – 客新聞 HakkaNews


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案 今下午現勘召開第2次審議會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Tc9TMP
113年2月26日召開「新竹縣第三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第2次會議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https://bit.ly/3uTbrlt

守護新姜老歷史|新姜天水堂的古蹟去留爭議 | 我們的島


北埔新姜天水堂被提報申請文化資產,但也有其他所有權人反對第三方處分私有財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發表聲明指出,該處對北埔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地方歷史記憶地位,有重要客家文化傳承意義,具備古蹟保存及再利用文資價值,會依相關規定全力協助客家文化資產相關補助計畫。該案可採私有產權容積移轉保存方式,既有所有權得捐贈予新竹縣政府,後續修復再利用補助經費,由客委會全力協助支持縣府提報計畫,即無文資法規定私有文資保存修復案必須由所有權人負擔費用的問題。期盼新竹縣政府能與客委會攜手,在兼顧客家文化保存及公共利益前提下,讓本案能在利害關係人權益與推動客家文化保存方面,共創雙贏的局面-建請縣府協調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及朝向古蹟容積移轉方式,協助此案後續文資保存計畫   https://bit.ly/3uKZVZv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 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天水堂留不留1/從「新姜天水堂」爭議看見古蹟文化保存的悲與哀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vNDnHy
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vIbYHa
天水堂留不留1/從「新姜天水堂」爭議看見古蹟文化保存的悲與哀
何 柏均 by 何 柏均  2024 年 1 月 19 日
【何柏均、李台源、張凱清/新竹報導】北埔古蹟聚落爭議再啟!新竹縣北埔中正路上新竹客運站後方,有一棟佔地高達2150平方公尺(約650坪)的「新姜天水堂」老屋,由於該棟房屋屬於雙堂屋格局,建於仍屬日治時期的1947年(民國36),房屋格局恢宏,屬於近代少見的四合院建築,但仍為私人住宅沒有開放參觀,又不具文資身份,因此隱身在熱鬧的北埔老街中鮮為人知。
這棟「新姜天水堂」有著傳統客家建築樣式,又融合著大片的白牆,建於40年代後期,挑高的傳統家屋又點綴著日式風格的窗戶,建築樣式融合中式和西式的元素,房屋起建者是北埔知名的姜氏家族,跟北埔地區百年來的發展脈絡息息相關。
新姜天水堂房屋格局恢宏,屬於近代少見的四合院建築,但屬私人住宅沒有開放參觀,且不具文資身份,隱身在熱鬧的北埔老街中。何柏均攝
不過這棟房子的主人傳給姜家後代四大房擁有,大部分皆已搬走,僅剩二房的後代姜逸浩居與妻子住在此,兩年前傳出其他所有權人想出售土地,珍貴的老屋可能消失在北埔中;直到去(2023)年3月,這棟老屋所有人之一的姜家後代姜逸浩,向新竹縣文化局提報為古蹟登錄並暫定為古蹟,隨後也進行首次的文化資產審議
本月16日文化局再次到老屋現場召開審查會議,招集了5位審查委員(註:當天一名請假僅4名委員出席)與新姜天水堂的15名所有權人共同出席現場勘查。提報古蹟的姜逸浩表示,希望列入文化資產保存,為北埔發展歷史留下完整記錄,但另外14名共同持有人代表卻強烈反對由公部門介入處分私有財產,而預計今(2024)年2月底前,新竹縣政府也將召開審查大會,屆時會決定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與否。
保護老屋找回家族歷史,若沒留下「北埔歷史缺一角」
姜逸浩向《客新聞》說起姜家的歷史,他說開墾北埔的姜家可分為「老姜」和「新姜」兩大派系,「老姜」是指新竹大隘(現今北埔、峨眉、寶山一帶)地區開拓者姜秀鑾派下,以「開山打林」為基業,建立知名的國定古蹟天水堂老屋、金廣福公館與姜阿新洋樓等,成為北埔百年古蹟聚落的主要建築物。
而「新姜」則為姜秀鑾兄弟姜秀福派下子孫,其中以姜滿堂為代表,知名的攝影家鄧南光父親,是姜滿堂的大兒子鄧瑞坤(註:大房從母姓)。二子姜瑞昌則在北埔開設「榮和」商號,以製作膨風茶經商致富。姜逸浩表示,這棟房子的主人、三子姜瑞金曾任新竹縣副議長、北埔鄉長,更是一名知名書法家,他自豪的說:「大家都說:『新姜比老姜辣』原因在此」。
「天水堂」門口的對聯是姜瑞金的墨寶,寫著「天命維新重光世第」、「水源可溯丕振家聲」,意味著起建人姜瑞金期望著這棟天水堂家屋,有著光宗耀祖的使命,更要後代子孫不忘前人的努力;姜逸浩帶著《客新聞》記者走訪屋內外,偌大的屋前庭院梅花樹正綻放,點點白花點綴著天水堂不凡的氣勢。
姜逸浩坐在小時候玩耍的門口,向我們談起這棟房子的來歷,他表示是其祖父姜瑞金根據其母親鄧登妹對老家的概念而來,找匠師設計畫圖,最後把它蓋成這個樣子,在1947年洋樓的形式逐漸成為台灣建築主流時,是少數仍為客家傳統的住宅。
不過因為保存老屋的爭議,也讓姜逸浩找回自己家族的歷史,他說:「以前都不知道這棟老房子的珍貴」,經過文資專家的研究與解說,讓他知這棟房屋樣式,包括使用的石材、用料都是當代少見的精緻工法。
支持新姜天水堂的保留者姜逸浩坐在小時候玩耍的門口,向我們談起這棟房子的來歷。何柏均攝
姜逸浩回憶房子蓋好時,正值時任鄉長的姜瑞金,設計房子一進門,就有一個招待客人的大客廳,還有一張很大的橢圓形會議桌,兩邊擺沙發,顯出政治世家的氣度。
「前年聽到其他三房的親友聯合想把土地賣掉,我捨不得啊!」從小就在這棟房子成長的姜逸浩說。之後他與妻子山崎禮子更辦起古蹟導覽,並在臉書(facebook)經營「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粉絲專頁,想把家族的故事透過網路傳播出去。
姜逸浩也擔心若老屋土地被賣出去後房屋被拆毀,他說:「這種老房子住起來舒服,住久了也有感情,就趕快想保存,也不管他們(其他持有人)同不同意,就申請文資審查了,但他們氣我氣得要死!」
姜逸浩站在天水堂的客廳裡,細數著老房子的歷史,列祖列宗的照片一排顯得格外注目,盡顯大家族的過往輝煌,他說:「這是北埔的遺產、也是新竹縣的遺產,一個開拓史不能夠隨便就丟掉了,所以我在這邊我希望能夠把這個地方保留下來」、「老姜那一脈大家都知道,我們新姜這一脈若什麼都沒留下,對北埔的發展紀錄來講就缺一角」,姜逸浩說。
新姜天水堂的客廳裡保留著許多匾額,訴說過去政治、教育世家的歷史。何柏均攝
家族親人反對列為古蹟,雙方對保留老屋無共識
不過姜氏家族的歲月靜好,從去年3月天水堂暫列文資開始有了紛爭,彼此以堂兄弟互稱的姜瑞金後代開始對簿公堂,家族另一方反對私有住宅列入古蹟,在屋裡外掛起白布條,宣稱「堅決反對納為古蹟」、「尊重其他所有權人」,每當召開文資審查會議時,更讓兩方從親戚變冤家,口角場面一度火爆。
其中反對成為古蹟的姜家後代姜紫稜向《客新聞》表示:「我們不想要私人財產變成古蹟!」她說四房後代兄弟姐妹向來感情非常好,也沒有吵過架,但在無預警之下突然收到文化局的「暫定古蹟」公告,之後更收到法院的訴訟通知,姜紫稜說:「沒經過協調,我們14個人突然就變被告!」,他們的不解與氣憤,主要原因來自這裡。
姜紫稜說:「20幾年前,他們姜家後代修繕房屋花了很多的錢,大概修了兩、三百萬,把屋瓦、漏水都補好,但二十幾年來沒有人回來住,現在又塌掉了,是不是要再花兩三百萬來修?」
經濟問題是另一個催化老屋消失的原因,姜紫稜說:「我們都有經濟問題,我輩份最小,都七十幾歲了,那我們還要再為經濟去弄(整修古蹟)嗎?」她說:「祖先留下來的東西就是讓子孫受用,雖然這個房子是我祖父蓋的,那我希望都有(經濟)困難下,能夠把它變賣掉」。
至於新姜天水堂是不是具有文化價值?姜紫稜說:「在我的價值就是,我的哥哥、堂兄弟們全部都不住在這裡,已經沒有價值了!」
姜家後代姜紫稜(前排閉眼者)反對保留老屋,她說:「在我的價值就是,我的哥哥、堂兄弟們全部都不住在這裡,已經沒有價值了!」。張凱清攝
私有文化財產保存難題,盼「容積移轉」解決問題
私有財產具有歷史保留價值,最後要成為文化保存的古蹟或歷史建築,一直都是臺灣難解的問題,新姜天水堂不會是首例,更不會是最後一個案例。主張保留的姜逸浩,號召了許多地方人士與文史工作者協助奔走,擔心這棟老房子若消失,將會是文化上的一大損失,相關人士更提出政府推出的「土地容積移轉」的方案,盼透過轉移開發的價值,進一步保存具有文化價值的古蹟。
身為文資審查委員的建築師符宏仁也進一步解釋,保護古蹟與文化資產的《文化資產保存法》41條去年修法後,包括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的土地,依建築基準的容積受到限制開發部分,可移轉至其他地方,換句話說,被列為古蹟而遭限制開發或改建的土地、建築,仍可將其開發的權利轉移到別處,讓所有人權利不會受損,「這是對原來古蹟所有權人補救措施,相對的保障了所有權人的開發權益」,符宏仁說。
另名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也點出一個問題,他初估這片土地可移轉的容積高達4540平方公尺,「但新竹縣從來沒有透過古蹟容積移轉的前例」,或許大家都不熟悉怎麼做,盼政府能夠從中協助,「可保存老屋,容積又可以拿去賣給建商,讓大家獲得原有的開發權利!」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也很重視,更在去年底拜會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指定文資案,表達關切並進行討論,盼期能在兼顧公共利益、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意願之前提下,朝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方式,讓雙方利害關係人皆滿意之解方,共創雙贏局面。
文資審查委員仔細審視屋內外的建築是否具有文化價值。李台源攝
---------------------------------------
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2024 年 1 月 19 日 
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vIbYHa
【張凱清、何柏均、李台源/新竹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有間「雙堂屋(sungˋ tong vug,四合院)」的「新姜天水堂(又稱「姜瑞金鄉長故居」)」,其屋牆用當時新潮的洗石子及磨石子的細膩工法。而正廳前的石柱,不僅運用大坪溪上游採集的石頭,柱底的「金瓜(gimˋ guaˋ,南瓜)」造型,更寓意多金多孫多福氣。
不過,今日天水堂面臨著後代15位所有權人,僅1位後代姜逸浩想保留這間老宅,所以他向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申請文化資產保存;而其他14位持有人認為這是私有財產,強烈反對修建。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在2023年3月將新姜天水堂暫定為古蹟,不過姜家所有權人之間尚未有共識,未來將依文資法程序辦理。
新姜天水堂列入文化資產過程引發爭議,15名所有權人分為兩方,對保留老屋有不同的意見。張凱清攝
文資專家姚其中也提醒:「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不非僅是姜家的文化資產,而是屬於北埔、新竹與台灣,更不是侷限在家族的問題,政府應該全力介入,並提供資源來補償想賣地的持有者。」
兩間天水堂:北埔的新姜比老薑辣
「天水堂」為姜姓家族的堂號,1835年姜秀鑾(老姜)家族來墾北埔後開枝散葉,其姪孫姜滿堂(新姜)於北埔經商致富,1947年姜滿堂(榮禎)的兒子姜瑞金就在老家天水堂(現為國定古蹟)附近,另蓋這間天水堂。姜瑞金雖具有當過北埔鄉長、新竹縣議員的豐功偉業,不過因為人低調,老房也隱身在北埔的鬧區之中,鮮少人知道。
相較北埔週邊的古蹟聚落,包括老姜天水堂、姜阿新洋樓、金廣福、鄧南光紀念館等建物皆有被妥善保留下來,甚至拍成電視劇《茶金》,而新姜姜瑞金的事蹟較無人知曉,從事古蹟導覽教學30多年的姚其中呼籲:「歷史並沒有善惡美醜,若建築與重要的歷史人物或事件有關,皆是值得保留的條件」。
北埔古蹟群。客新聞空拍
雖姜滿堂晚了姜秀鑾40年多到北埔開墾,但姜逸浩說:「新姜比老姜辣!」。此俗諺正是後世所留下姜滿堂的歷史評價。擅於書藝的姜瑞金,不僅在天水堂的門樓上寫對聯,亦在正廳內留下黑底金字的「和榮」商號更輝映著他與妻子鄧登妹一起經商後,短短十年裡暴富的空前絕後,在日本時代還被政府配授紳章,耀升為地方富豪與士紳,兩姜皆各在北埔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從小就在天水堂出生長大至今的姜逸浩表示:「我有個人感情,想要把新姜天水堂留下來,並不想被趕出去,所以必須想辦法把房子保存下來。」接著他說:「北埔是由姜家開拓,所以說新姜天水堂是北埔的遺產,也是新竹縣的,一個開拓史不能隨便就丟掉,我希望能夠把這個空間與地方保留下來。」所以在去年時他向新竹縣政府提出申請列為文化資產後,新姜天水堂就被列為暫定古蹟,文資審議委員將在今年3月前決議是否有保存價值。
修建雙堂屋:能銜接台灣建築史的連續性
姚其中秉持著「救一棟是一棟」的文資觀念:「把老建築拆掉就像Delete記憶卡,房子就不會再生了。」他進一步指出,這間新姜天水堂建於1947年,恰好能補足台灣建築史1940至1950間的空白,那時台灣建築幾乎因二戰、國共內戰暫停興建。反倒650坪大的新姜天水堂,卻擁有著高水準的手工建造,並與這窮困的10年間形成強烈對比,更凸顯了在台灣建築史上的特特殊性。
從事古蹟導覽教學30多年的姚其中老師呼籲:「歷史並沒有善惡美醜,若建築與重要的歷史人物或事件有關,皆是值得保留的條件」。張凱清攝
四合院,在新竹地區並不能說沒有或罕見,但隨著建築方式的發展,幾乎在近代已瀕臨絕跡,姚其中:「就算你想建一棟三合院的老房子,也沒有匠師會做」。尤其在台灣開發史的脈絡下,四合院多半建於清代。姚其中強調新姜天水堂的歷史價值在於:「因日治時期的台灣房屋多半蓋新式的洋樓,戰後則為鋼筋水泥,反觀新姜天水堂處在這2時期間,建造傳統四合院的特殊案例,所以這更是台灣雙堂屋的壓軸之作!」
客庄地區雖有其他雙堂屋,像是新埔上枋寮劉宅、楊梅道東堂雙堂屋,但新姜天水堂因為興建年代的特殊性,能銜接台灣建築史的歷史連續性。此對比同時期鄰近的金廣福公館、老姜天水堂、姜阿新洋樓皆訂定為新竹縣定古蹟。這些建物間所交織的社會網絡,能訴說兩姜的地方傳奇,同時凸顯了修復新姜天水堂勢在必行,亦是塊填補北埔發展軌跡的重要拼圖。
新姜天水堂具有雙堂屋的特色,更銜接台灣建築史的歷史連續性。何柏均攝
新姜天水堂正廳裡掛著當年發跡於北埔的商號「榮和」招牌。張凱清攝
建築新姜天水堂的工法與材料,皆看得出是當時的精選。李台源攝
天水堂留不留2/老屋裡的台灣史 姚其中:「紀錄1940年代的建築」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vIbYHa

客封面_天水堂留不留1_新姜天水堂爭議_1-jpg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客表格-古蹟建築群-jpg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客封面_天水堂留不留2_老屋裡的台灣史_1-jpg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新竹縣北埔新姜天水堂,去年產權共有人,向文化局提出文資指定申請,將姜屋暫定列為古蹟後,16日(昨天)文資專案小組,前往天水堂進行古蹟會勘與審查,經過委員們討論,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送交文化資產審議會審查。
「那今天我們來進行這個,新姜天水堂的一個現勘會議。」
新竹縣文化局人員,向文資委員與產權共有人,進行會勘流程的說明,以及介紹建築基地的位置與概況。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 洪千鶴:「新姜天水堂的這個建物,它主要是會分布在那個,埔興段167跟169這兩個地號上,這兩個地號共有15個所有人共有。」
然而目前北埔新姜天水堂產權共有人,僅有少部分是主張贊成登錄成文化資產,大多數則認為建築屬是私人財產,因而持反對意見。
姜瑞金後代子孫 姜逸浩:「北埔是姜家開拓,發展延續下來的一個地方,在這邊我希望能夠把這個地方保留下來。」
姜瑞金後代子孫 姜小姐:「我們真的是只有2個訴求,第1個我們將不要成為古蹟,第2個我希望我們自己,擁有對我們自己財產的,一個那個自由處理權,這是現在我想要表達的。」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這棟新姜天水堂,由於是少見的客家四合院建築特色,經過文資專案小組委員們討論,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送交文化資產審議會,預定2月進行審查。
北埔新姜天水堂申請文資 預計2月送交審查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S65YQ4


0116-2024北埔新姜-姜瑞金老宅-歷史建築審查 - Google 相簿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定古蹟文資現勘 所有權人意見相左 Facebook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定古蹟文資現勘 所有權人意見相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WdIL0
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專案小組今天勘察「北埔新姜天水堂」,因立場不同,當場針鋒相對,氣氛一度十分僵硬。(記者廖雪茹攝)
2024/01/16 21:11 Faceboo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定古蹟案,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專案小組今(16日)現場勘察,所有權人共15人卻意見相左,提報者希望列入文化資產保存,為北埔發展歷史留下完整記錄;但有12名共同持有人強烈反對由第三方介入處分私有財產。
縣府文化局表示,此案將在2月底前召開審查大會,屆時會決定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與否。
縣府文化局表示,「北埔新姜天水堂」經所有權人之一的姜逸浩提報,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入審議程序為暫定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期限至今年2月29日止。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去年底也曾拜訪縣長楊文科關心此案,期能在兼顧公共利益、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意願的前提下,朝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方式辦理,共創雙贏局面。
專案小組今天下午現勘時,除了所有權人出席,許多地方人士和文史工作者也到場關切。因立場不同,當場針鋒相對,氣氛一度十分僵硬。一行人隨後在北埔鄉公所召開審查會議。
提報者姜逸浩表示,北埔姜家可分為「老姜」和「新姜」兩大派系,「老姜」是指姜秀鑾派下子孫,留下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及老姜二房的「天水堂」縣定古蹟;「新姜」為姜秀鑾侄孫輩的姜滿堂派下子孫,其中,他的祖父姜瑞金於1947年興建這座雙堂屋天水堂(又稱「姜瑞金鄉長故居」),迄今77年仍難得保留原貌,且結構完整。因此他希望保留,也是遵循母親維護祖產的遺願。持反對意見的代表人黃美雯小姐等12人表示,明明是所有權人持分共有,卻因其中一人擅自申請文資身分,其他人一夕之間被迫接受,並配合冗長的審查程序,但他們不願意也強烈反對由第三方介入處分其私有財產,不合理也不公平,盼相關單位檢討相關法規及處理方式。此外,建物內部無明確分管區域,提報者頻頻舉辦參觀及邀訪活動,侵犯且不尊重其他人的權益及意見,更讓他們備感社會輿論等壓力。針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定古蹟案,新竹縣府文化局表示,將在2月底前召開審查大會。(記者廖雪茹攝) Facebook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暫定古蹟文資現勘 所有權人意見相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WdIL0


#孝子賢孫各自表述張典婉 - #孝子賢孫各自表述 北埔少了新姜家族一姜瑞金老宅,北埔拼圖少一塊。... | Facebook https://bit.ly/423hLDq
   北埔少了新姜家族一姜瑞金老宅,北埔拼圖少一塊。
     從清朝墾地到日本時代,戰後引領北埔,擔任鄉長,新竹副議長,子孫輩多醫生、校長,可以是耕讀傳家模範。
     這幢完工於太平洋戰後的雙堂屋,峻工日期和姜阿新洋樓差不多,姜阿新洋樓呈現了洋樓風格,姜瑞金宅呈現了台灣戰後最精彩的客家雙堂屋。
     姜阿新洋樓是第三代合資買回來重修,成立基金會開放大衆了解北埔風華,成為電視劇茶金的原型。
    姜瑞金後人說:我們祖父沒有那麼偉大,我們紀念他放在心裡就好。
    有第三代說這老房子有什麼好,長白蟻、屋頂長草,我媽媽說地板那麼潮濕.又不能蓋二樓。
     有人說什麼容積移轉一我們又不是愛錢!
    台灣人民有保障財產自由,為什麼要指定古蹟,如果你家被指定古蹟你們要嗎?
(#路人甲乙丙丁的我們說一要)
  有人說北埔古蹟那麼多,我們家也沒有雕龍畫棟,去指定別人呀⋯⋯
      今天的會堪,我們是路人甲乙丙丁…..
     #今天鍾心怡建築師陳述好動人一她說她父親守護老宅護龍,自己整修自己慢慢做。也沒有申請補助,為的守護祖輩家園。
她很羨慕姜瑞金宅。
新竹文化局詳細分析了古蹟保存,政府釋出的獎勵方案,容積獎勵措施。
     下芎林鄭家後代最近整修老宅,他說北埔有建商找容積移轉,因為竹北房地產滿溢,文化部容積獎勵,留下了大稻埕,許多縣市𤫊活運用,成就了三贏局面。
     後代心情我們理解一其實房子老了,不在老家,省心省事省麻煩,台灣文資保存及獎勵都可以解決大家問題一真的。
張典婉 - #孝子賢孫各自表述 北埔少了新姜家族一姜瑞金老宅,北埔拼圖少一塊。... | Facebook https://bit.ly/423hLDq

Facebook


客委會力保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 楊長鎮:希冀保存新竹客庄歷史記憶 – 客新聞 HakkaNews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客委會力保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 楊長鎮:希冀保存新竹客庄歷史記憶 – 客新聞 HakkaNews


張典婉 - #今天北埔朋友說剛剛收到北埔鄉長姜瑞金故居 山崎老師電話通知 2024-1月16號下午兩點 文化局五位委員來姜瑞金宅現勘... | Facebook https://bit.ly/4aQEt5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2023.12.20 13:42 臺北時間
客委會力保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 楊長鎮:希冀保存新竹客庄歷史記憶
客委會力保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 楊長鎮:希冀保存新竹客庄歷史記憶 - 鏡週刊 Mirror Media https://bit.ly/48d6fY6
【客新聞/綜合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新姜天水堂」(又稱「姜瑞金鄉長故居」),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在2021年將新姜天水堂暫定為古蹟,但案涉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及古蹟土地容積移轉問題,且姜家所有權人之間尚未有共識,未來將依文資法程序辦理。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日前拜訪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對北埔「新姜天水堂」指定文資案等,表達關切並進行討論,盼期能在兼顧公共利益、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意願之前提下,朝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方式辦理,盼能尋求利害關係人皆滿意之解方,共創雙贏局面。
圖4 楊主委拜訪楊縣長,關切北埔「新姜天水堂」指定文資案。客家委員會提供
根據新竹縣古蹟公告資料,「天水堂」為姜家的堂號,是金廣福墾戶首姜家於日治初期所興建的家族夥房屋,現存一堂六橫格局「新屋」,且在建築結構中對待客空間之規劃,如過廊、天井山水造景、客房客廳、待客茶水間等設置,於台灣漢人傳統合院建築中極為獨特少見,「新屋」是在老屋之外另建的新夥房屋,當地人多以天水堂二房之稱。
天水堂正堂雖曾遭祝融,但大部分建築構材仍獲保存,殘存之木雕、彩繪、剪粘、石雕、交趾陶等匠藝精美,橫屋天井山水造景、斗子砌牆、屋頂等傳統建築構造及施工技術,表現當地匠師技藝。
楊長鎮指出,除了大力支持新竹縣發展客家文化,更期盼縣府團隊能盡早處理天水堂後續作業,為北埔的歷史發展留下完整的記錄,並帶動新竹縣產業觀光及客庄的文化發展。
楊長鎮表示,新竹北埔古蹟眾多,有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等,客委會希冀像北埔這樣充滿聚落型的文化建築能被妥善保存。期望新姜天水堂的爭議可以順利落幕,以容積轉移的方式解決問題,也懇請新竹縣政府、北埔鄉公所邀請建商與姜家人協談,找出一個方向,共下延續天水堂的歷史記憶與美麗。
儘管新竹、苗栗境內客家人佔縣內人口三分之二,但總人口數仍排不進全國前五名北埔天水堂。范修語攝
北埔天水堂大門外觀一景。范修語攝
客委會力保北埔新姜天水堂古蹟 楊長鎮:希冀保存新竹客庄歷史記憶 - 鏡週刊 Mirror Media https://bit.ly/48d6fY6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1)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https://bit.ly/3G7Pmlu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新姜老宅歷史建築未來走向,政府文化單位應多用點心,成立專家小組(文化、都計..)介入協調
現在的建物用途可能方向
●房地出售--全體持份所有權人同意
●不用不動不修,欠稅強制拍賣-如姜屋二房--未來可能狀況
●繼續宗祠祭祀使用,稅費、維修費用攤派--半數或3/2所有權人同意成立新的管委會,成立祭祀公業集中部分資源維持
●古蹟、歷史建築--政府介入協調
●新光集團承租承買轉NGO經營
●民間文化組織與政府合作介入協調,也是一種可能性!
---------
★北埔鄉姜屋二房稱姜家新屋1915年析產時,歸二房子孫居住,一般全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將列縣定古蹟 :: https://bit.ly/2NxJo4Z
★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https://bit.ly/3G7Pmlu
★新光集團吳東昇覺得姜家古宅應加以保存,遂出面號召成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並向合作金庫租用洋樓,耗資掀起屋瓦大肆整修、維護管理-新光在地企業在地默默奉獻保存文化古蹟,應讓社會效法善行義舉。 案例有;新竹州圖書館/北埔「忠恕堂」/北埔姜阿新洋樓 :: https://bit.ly/3oDmZ5o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姜滿堂家族,北埔姜家其中一系,或稱北埔新姜,為臺灣新竹北埔的客家裔家族,「姜滿堂」一系為姜秀鑾之弟姜秀福的後代,姜秀福在其兄長姜秀鑾遷到北埔後仍留在九芎林,直至姜秀福之孫姜榮禎(滿堂)於清光緒初年才遷往北埔發展,後於北埔大街上開設「榮和」商號,經商致富。
介紹
姜滿堂暴富的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法是他遇到1895年從臺北城潰逃的台灣民主國廣勇,獲得扁擔裡面的龍銀致富,所以他們家還拜扁擔,稱扁擔為「布施爺」。當時廣勇在各地被劫財,後來人們建立忠義祠等來祭祀。姜滿堂還集資建立了大壢老仙爺廟。
姜滿堂,娶漢文先生鄧吉星女兒鄧登妹為妻,由於姜滿堂是半招贅,雙方約以第一個孩子姓母姓,繼承鄧家香火,即鄧南光的父親鄧瑞坤,鄧南光尚有三名叔叔,則全數姓姜。該家族日後成為地方上的富豪之一,地方稱為「新姜」,以別於被稱為「老姜」的姜秀鑾(姜義豐)家族,並有「新姜比老姜辣」之說。
姜滿堂發跡後,勇於讓子弟接受新式教育是造就新姜可以維持影響力的原因,姜滿堂去世後,姜瑞昌等憑藉財勢投入「製茶」、「信用組合」等新事業維持家業之不墜,迄終戰後,在地方始終保有可觀之政、經實力。不過新姜第二代 最大的貢獻是日治時期提昇北埔茶業界之貢獻。「北埔茶」在「新姜」家姜瑞昌與「老姜」家姜阿新的努力奠基下名揚島內外,對新竹沿山地區經濟影響深遠長久。迄 今,北埔膨風茶還是台灣少數的高級茶種。除了政、經事跡外,姜瑞昌與鄧南光在日治初期與中 、後期的攝影作品、姜瑞金的書法等也成為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1]
家族成員
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幼年時過繼至「老姜」(姜義豐家族)曾擔任新竹女中校長。姜滿堂家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6f0UP4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姜瑞金的書法頗為出色,多次入選「日本東京書道院書法展」。姜氏家廟中的書法提字儘出其手。北埔慈天宮、五指山灶君堂以及其岳家新竹二重埔林宅都留有姜瑞金之墨跡。


鄧瑞坤是北埔新姜家族姜滿堂、鄧登妹的長子,從母姓以嗣鄧家香火。 鄧瑞坤出生於日明治15年(1882),歿於昭和16年(1941),讀過私塾漢學,從小從父母一起做生意,年長後承接家產,亦在北埔上街開設雜貨商行,對於自己沒有能夠接受現代西式教育感到遺憾,因此讓四個兒子都赴日留學。 鄧瑞坤在大正4年(1915)獲頒紳章,據該年的總督府公文類纂記載,其資產有三萬圓,財力為新竹州內仕紳之中上水準,在大正5年出版的《台灣列紳傳》,鄧瑞坤與其父同列傳中人。 鄧瑞坤日治時期曾擔任北埔第一保保正、地方稅調查員、北埔庄
簡單敘述資料來源:    地方耆老口述:宋建和/日昭和2年(1927)生;姜良旭/日昭和5年(1930)生 網站資料(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
日本時代鄧瑞坤-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3ZHBgQJ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
國家文化資料庫 系統識別號: 0006395244
中文姓名: 姜瑞金
 性別: 男
 卒年: 1964
 出生地: 北埔
 個人簡介: 父親姜滿堂為北埔重要的實業家。姜滿堂是北埔姜家姜紹祖的遠房親戚,甲午戰後因姜家族長抗日身亡,由姜滿堂接下姜家領導人地位。姜瑞金兄弟多知名人物,著名北埔攝影家鄧南光為其姪子。 1912(明治42)年姜瑞金自國語學校畢業後,即就職於臺灣銀行本店,繼入公學校教員及新高銀行本店。歷任凡十年。1921(大正10)年6月,辭職歸鄉。 曾擔任新竹縣聯合茶葉公司董事長、北埔鄉長、副議長。
 專長: 詩書
 經歷: 專治書學,能詩能書,亦精於古物鑑賞。書法作品屢獲日本書院編纂出版,曾以楷書入選《現代台灣書畫大觀》(1930)一書,其楷書接近柳字,行書則有趙虛頫味道,均為時人流行風格。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山崎禮子


(2) 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 - 北埔中正路上就有兩座古蹟,6號與29號。由姜家直系後代親自說故事。難得的大結合千萬別錯過。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2) 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 - 北埔中正路上就有兩座古蹟,6號與29號。由姜家直系後代親自說故事。難得的大結合千萬別錯過。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 - 謝謝姚其中老師、康鍩錫老師及古蹟愛好人士來訪,榮幸之至。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 - 謝謝姚其中老師、康鍩錫老師及古蹟愛好人士來訪,榮幸之至。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
 新竹縣北埔鄉第三座「天水堂」-新姜天水堂,圓柱對聯刻字、匾額書法均出自創建者姜瑞金之手。((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q95OR
 2023/04/10 22:3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北埔鄉墾拓家族姜秀巒,留下知名的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見證歷史,二房「天水堂」也在2021年登錄為新竹縣縣定古蹟;事實上,鄉內還有一座罕為外人所知的「天水堂」,所有權人之一已正式向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出申請,希望列入文化資產保存,為北埔的發展歷史留下完整的記錄!
 這座天水堂座落於北埔鄉城門街與中正路的街口交會處,置身老街核心,卻隱身在圍牆中。天水堂所有權人之一的姜逸浩表示,北埔姜家可分為「老姜」和「新姜」兩大派系,「老姜」是指姜秀鑾派下子孫,以拓墾奠定家業;「新姜」則為姜秀鑾侄孫輩的姜滿堂派下子孫,以經商致富。
 姜逸浩表示,先祖姜滿堂有四個兒子,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知名攝影師鄧南光為其三子;次子姜瑞昌投入政治,推展北埔茶葉;三子、即他的祖父姜瑞金經商有成也從事製茶;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
 祖父姜瑞金曾在學校金融業服務過,曾任二屆北埔鄉長新竹縣副議長,因為人處事周全,飽讀詩書,在地方備受尊崇;此外,祖父擅長書畫,自家宅院、姜氏家廟內的對聯刻字、匾額書法均出自他手,作品還曾多次入選「日本東京書道院書法展」。祖父經商有成後,於民國36年蓋了這座二堂二橫屋,屬於少見四合院格局的雙堂屋。
 姜逸浩說,姜家在北埔陸續興建慈天宮、金廣福、老姜大房和二房的天水堂,以及新姜天水堂,之後就沒有建築了,因此他希望保留,也是遵循母親維護祖產的遺願。若新姜的天水堂也能成為古蹟,對北埔的姜家歷史就完整了;反之,祖父的家若消失了,歷史將永遠缺了一角!
 相較於老姜的兩座天水堂,新姜天水堂比較樸素,他從文史訪談祖父得知,當時是依據曾祖母回想中國大陸老家的樣貌,而規劃了這座建築。
 文化局表示,接獲姜家申請書之後,已於3月1日將新姜天水堂列為暫定古蹟文資審議委員也在3月23日首次踏勘,後續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程序進行。
 北埔鄉長莊明增也十分關心此案,並協助啟動鄉內容積移轉諮詢。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新姜天水堂具有象徵同心、重視風水及聚落景觀協調等多重意義,惜碰上了所有權人意見不一致的狀況,建請縣府積極協調,讓所有權人了解好地段容積移轉的好處,使姜瑞金宅能一起跟北埔其他九處古蹟、歷史建築,繼續作為北埔觀光地標!
 所有權人之一的提報者姜逸浩表示,若新姜的天水堂也能成為古蹟,對北埔的姜家歷史就完整了;反之,祖父姜瑞金的家若消失了,歷史將永遠缺了一角!(記者廖雪茹攝)
   北埔新姜天水堂迄今76年仍難得保留原貌,且結構完整。(記者廖雪茹攝)
 北埔新姜天水堂為二堂二橫屋,屬於少見四合院格局的雙堂屋。(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q95OR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立面圖說來源:新竹縣北埔老聚落登錄先期作業計畫/薛琴建築師事務所繪製
(1) Facebook https://bit.ly/3nYLkWC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男女雙方的親友,比較特別的是北埔新姜家族的姜炫達校長(後排左1)及夫人姜杜春蓮女士(後排右1)亦在其中,炫達時任北埔國中校長,他不僅是族親長輩,也是同在北埔國中任職的父親的長官,這場婚禮中他也是父母親的介紹人,照片中除了男女主角父母親之外,還有曾祖母姜彭味妹(右4)、祖父姜重枬(右3)、祖母姜李榮妹(右2)及輩份最高,曾任新竹女中校長的姜瑞鵬(右1),而女方的長輩代表是外祖父的兄長張杜源(左2)。
老照片承載著許多珍貴的記憶,老房子老屋亦是,值此父親節前夕,炫達叔公太的兒子及兒媳— 逸浩叔公及叔婆為了保存他們世代居住、充滿著許多家族記憶的老家「新姜天水堂」正在努力,祝福他們。(3) 金廣福 -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 | Facebook https://bit.ly/3DQznqs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四月小分林 - 天水堂---天水堂是姜家堂號,這是北埔小分林天水堂。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82958045071030/permalink/6512032788830165/?mibextid=lURqYx
天水堂十二世祖姜勝智公派下族譜/社團法人台灣姜勝智公派下宗親會/新竹縣芎林鄉勝智公派下祭祖/姜勝智公派下宗祠,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11鄰56-8號 :: https://bit.ly/41qpxWq


北埔鄉姜屋二房稱姜家新屋1915年析產時,歸二房子孫居住,一般全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將列縣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為新竹縣唯一的國定古蹟,有別於「金廣福」墾首姜秀鑾所創建的天水堂(大房),坐落於樹林停車場後方的二房,罕為人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市楊氏古厝楊氏宗祠土地賣建商 文化局定為暫定古蹟-道光十四年,墾號「金廣福」設民隘於香山地區的茄苳湖、南隘、鹽水港等地,以禦番拓墾/新竹市浸水南街的三棟式楊氏古厝浸水聚落開墾家族,因楊家部分房屋所有權人申請浸水楊宅指定為市定古蹟-楊氏古厝建築持色包括古厝的形制完整,且棟架的雕刻與比例及屋脊剪黏裝飾優美。且壁面尚存對聯、彩繪、剪黏、泥塑等傳統技藝美學,且有落款/私有古蹟是否可以買賣,文化局表示,私有古蹟是可以進行買賣,但需事先通知主管機關,而古蹟身分不會因所有權轉移改變,購買者仍需依文資法維護古蹟建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祖厝變古蹟,如何讓人心甘情願?多老房子一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物,就會半夜「離奇」失火/哈瑪星的貿易商大樓去年也面臨拆除危機,雖經市府協調列為暫訂古蹟,但「暫訂古蹟」即將在今年三月失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竹縣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通過審議 將指定為縣定古蹟
 竹縣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通過審議 將指定為縣定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ihq4F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將依程序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希望為北埔墾拓史完整保留最後一塊歷史拼圖的見證。圖為遭祝融前樣貌。(讀者提供) 2020/12/14 23:36竹縣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通過審議 將指定為縣定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ihq4F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隱身在北埔鄉老街聚落一隅的姜屋天水堂(二房),日前經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主持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將依程序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希望為北埔墾拓史完整保留最後一塊歷史拼圖的見證;不過,由於二房所有權人尚有不同意見,後續將盡可能溝通、協調,再爭取經費修繕、維護。
 北埔「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為新竹縣唯一的國定古蹟,有別於「金廣福」墾首姜秀鑾所創建的天水堂(大房),坐落於樹林停車場後方的二房,罕為人知。
 文化局表示,姜屋二房又稱姜家新屋,是姜秀鑾家族第17世姜紹猷與姜振乾等人,於清光緒33年(1907年)興建。1915年析產時,歸二房子孫居住,一般全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二房原為一座主堂八座橫屋的大規模民宅,1935年大地震後拆除,僅餘⼀堂六橫(右4,左2)。可惜,2006年遭遇祝融,正身本體毀壞嚴重。經所有權人之一提報,今年8月24日列入暫定古蹟。
 文資調查紀錄,天水堂二房的空間配置如廚房、待客空間等相當獨特,可與大房建築對照呼應。外觀特質融合客家、閩南與日式建築。此外,老屋內也發現用腳踩的碾米石頭,極為罕見。在建築裝飾上,種類多樣且豐富精美,有剪粘、交趾陶、泥塑、彩繪、書法、木雕及石雕等,有相當多園林造景。
 文化局表示,二房12名所有權人意見分歧,如有人主張產權已分割,應各別擁有處分的權利;有人認為建築現況損壞嚴重,擔心後續修繕維護費用龐大等。
 但審議委員認為,天水堂二房為北埔墾拓的姜氏家族開枝散葉的見證,在文化意義上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價值,建築技術和藝術性也各具獨特性,因此經審慎評估,決議指定為縣定古蹟。後續除將依程序擇期公告,也將致力與所有權人溝通,擬利用北埔鄉通盤檢討之際,採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方式予以補償,期待在兼顧各方利益下,讓二房順利保存下來。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將依程序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希望為北埔墾拓史完整保留最後一塊歷史拼圖的見證。圖為遭祝融前樣貌。(讀者提供)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將依程序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希望為北埔墾拓史完整保留最後一塊歷史拼圖的見證。圖為遭祝融前樣貌。(讀者提供)   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的空間配置、建築工法和外觀裝飾等各具特色,可惜2006年遭遇祝融,正身本體毀壞嚴重。(讀者提供)
 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方老屋內也發現用腳踩的碾米石頭,極為罕見。(讀者提供)
 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原為一座主堂八座橫屋的大規模民宅,因地震拆除,僅餘一堂六橫。(姜家後代李建緯空拍)
竹縣北埔姜屋天水堂二房通過審議 將指定為縣定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ihq4F


新竹縣縣史館,賴家古文書,〈嘉慶8年12月佃首姜勝智招佃墾耕字〉

嘉慶8年12月佃首姜勝智招佃墾耕字

「九芎林佃首姜勝智記」姜勝智與姜勝略兄弟/1803年〈嘉慶8年12月佃首姜勝智招佃墾耕字〉是賴氏家族早期前來九芎林開墾的文件/姜勝智對芎林的水圳開拓有極大的貢獻, 他在1775年來到芎林, 1785年姜勝智與劉承豪共同開拓下山圳, 灌溉75甲良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本件〈嘉慶元年8月佃首姜勝智立給屋地基字〉為〈同治元年11月劉金梅兄弟等立杜賣盡斷根店宇連地基契字〉之上手契,為了解新竹縣芎林鄉清領時期公館街家屋交易過程之相關文件。
 九芎林之開拓,源於佃首姜勝智,開發過程中,九芎林屋及地常遭遇資金問題,並抵押土地房產貸款,債權亦因此頻繁更換。此案顯示賴家於同治元年(1862年)入住九芎林公館街,正式參與九芎林週邊地區之開發。按照時序排列,由〈嘉慶元年8月佃首姜勝智立給屋地基字」,及〈咸豐10年5月賴阿賢立杜賣盡斷根瓦店契字〉二件可推斷,賴家擁有該地所有權,並以此開展事業。最後,藉由〈明治32年11月賴久奎等立對現佃胎借銀字人〉能得知賴久奎取得屋地後,多次抵押貸款,甚至借讓墾批予他人,至此之後,房屋土地數次易主。
 賴家古文書由新竹縣縣史館自芎林鄉賴家價購而徵集,包含土地權移轉與金錢借貸兩類。家文書大量的金錢借貸字據十分引人注意,如果能配合家族史,細細解讀,應能理出這背後隱藏著清代民間金融慣行。 嘉慶元年8月佃首姜勝智立給屋地基字-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嘉慶元年8月佃首姜勝智立給屋地基字-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zK56c9


清朝時期最詭異的地方,桃園新屋與觀音。
清朝史書記載,清官路過這裡形容這裡根本不是人可以久待的地方。也有研究者說這裡可能是平埔族竹塹社或霄裡社,或說只是兩社的分界。
事實上,關於這一區的平埔族紀錄是一片空白,沒有學者明白指出這是何社盤據,而且若是這兩社的話,應該很好講話(漢化已深),早已經有跟外人和漢人打交道經驗,若此,此區應該早就被閩南人佔走,偏偏這是整個西部,唯一靠海被客家人佔走的區域,這裡到底發生什麼事?讓閩南人不敢進來,也不像是竹塹社和霄裡社領域。
我推測,這裡所謂的原住民,不是學術先進猜測的平埔族盤據,應該是沒漢化,且兇悍的族群在這,導致閩南人不敢踏進來,竹塹與霄裡也不敢踏。根據清朝史書記載,范姜墾首挺進這區也被出草敗退兩公里遠不敢再前,日後才慢慢與原住民“老密氏”訂約開墾新屋。而“老密氏”,我認為就是泰雅族名字的Lomit,也就是這裡是泰雅族盤據舊區,當然,此說仍要更多證據支撐,但至少可以解釋為何沒有平埔族認領此區是其領域。
客家墾首被派發屯墾地點都相當的硬,北埔姜家是面對的是賽夏族,新屋范姜面對的是...泰雅族?
(1) 【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台灣歷史、海洋神話、平埔族群、原住民傳說、舊社考古遺址、傳統民俗文化、口傳史詩故事等 | 清朝時期最詭異的地方,桃園新屋與觀音 | Facebook https://bit.ly/3MEByTH
泰雅族傳統族名有Lumit 和 Lomit 只差一個母音字母,可能在記音上有出入;https://zh.wiktionary.org/....../Category:%E6%B3%B0%E9...... 但我認為應該譯為「老密」氏,這個氏可能是冠上漢人語法,總是要加上何方人氏的區別吧?!
(1) ‪#‎新屋蕃婆坟‬ - 探索 | Facebook https://bit.ly/3KyUDUN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竹塹城望族周敏益的故宅超過一百三十年北門大街百年大宅「周益記」,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所有權人主動向市府提報指定為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新竹市北門街上的周益記是竹市自行申請為古蹟又自力修復且未來自營運的首例古蹟。(記者洪美秀攝)
獨家》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Q6Qb7k
2021/04/08 1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首例!位在北門街的市定古蹟周益記,除是周家人自行申請指定為市定古蹟的罕見例子,經10年規畫與討論,也在日前自掏腰包舉行古蹟修復工程典禮,預計2年後重新對外開放,且會自行營運維護,為竹市文化資產自訂、自修、自營運的首例。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周家人對「周益記」文化資產古蹟的保存與用心令人佩服,此案是周家人在2011年提出希望將老宅「周益記」指定為市定古蹟,經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後認定確具文資保存價值而指定為市定古蹟,如今又自掏腰包自力修復古蹟,未用到公部門預算,實屬不易,未來還會自行營運維護更屬罕見,可說是新竹市首例。
將周益記自行申請為市定古蹟的周友達說,他曾在此老宅生活過10幾年,有很深很濃的情感,更是父執輩的重要記憶,他認為房子就是歷史保存最好的證明,也是凝聚後代子孫重要的建築,10年前原本父親打算與幾位叔叔將老宅出售給建商蓋大樓,但他認為這是父執輩重要的生活記憶,於是說服父親,保留住老宅,更擔心往後子孫可能賣掉老宅,於是有自行申請為市定古蹟的想法
幾年過後,他與修復團隊對老宅修復工程的每個工序與細節進行討論,終在今年4月初啟動周益記市定古蹟的修復工程,期許2年後修復完成重現其風華。
周友達強調,雖然接下來會圍上圍籬進行修復工程,但周益記文化遺產永續發展協會仍會陸續舉辦古蹟修復相關的教育推廣活動,今年7月就會舉辦古蹟修復動畫營,邀請工匠師來跟孩子們解說及溝通,期許讓孩子們也有機會參與及認識古蹟的修復過程,並一起期待完成修復、重啟大門的一天。
文化局表示,周益記是竹市浦西派武功周家第四代子孫周敏益的故宅,是周氏在1923年向新竹望族李家(周敏益母親李氏桔娘家)所購入,實際興建年代並無文獻史料記載,現存最久遠的年代證據為神明廳立柱「庚辰年7月」(1880年)落款,應有100年以上的歷史。
周益記建築為傳統的街屋建築形式、俗稱「手巾寮」,鄰街外觀面闊為五間寬的拱門造型,實際上內部為三間店面寬形式,是北門大街中面闊最廣的街屋式建築。
如此立面呈現與周邊常見的單開間狹長傳統街屋形式相異。而大厝的外觀有顯著的拱形門窗,在藝術裝飾上有日本大正年間流行的西方建築風格,在立面上飾以華麗的洗石子或泥塑圖樣,而立面山頭高低起伏的輪廓,相當獨特。
周友達說,周益記古蹟難以單一建築形式認定,有閩式建築,也有日式風格,更有南洋的彩色磁磚及西式風格,是一代傳承一代而成的,其中2樓的神明廳兩側還有罕見六角窗採光罩,期許未來修復完成後重現風華,能為北門街舊商圈注入一股文化歷史感。
新竹市北門街上的周益記是竹市自行申請為古蹟又自力修復且未來自營運的首例古蹟。(記者洪美秀攝)
獨家》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Q6Qb7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竹塹城望族周敏益的故宅超過一百三十年北門大街百年大宅「周益記」,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所有權人主動向市府提報指定為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獨家》竹市首例!市定古蹟周益記老宅 後人自行營運管理修繕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新姜祖先牌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先生-姜煥辰 先生 (北埔姜家-新姜家族)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父親-頭份鎮鎮長黃瑞發(父親-黃海生)(竹南頭份首富黃維生家族)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兒子-北埔前鄉長 姜良明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杜春蓮的大哥杜慶壽,台大醫學院畢業,其妻是著名的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潘芳格是鄧南光妻子潘慶妹的姪女,大戶聯姻,親上加親-婆婆姜杜春蓮是護士出身,所以對身體調養自有一套論解。婆婆的藥物一概自己管理,不准任何人觸碰。腸胃藥只服用日本製的キャベジンコーワα和ビオフェルミン。北埔姜瑞金鄉長故居 | Facebook https://bit.ly/3QSCrKq
北埔新姜發跡人姜滿堂育有四子,三子姜瑞金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曾在北埔國小任教,光復後曾任鄉長、新竹縣議會副議長。他的次子姜炫達,日本早稻田大學畢 業後,回台任教,曾任北埔國中前身的分部主任,以及第一屆校長。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在日本與一名日藉女子結婚,生下長子逸修,後來妻子去世,在1952 年,與新埔杜春蓮女士結婚。杜春蓮的大哥杜慶壽,台大醫學院畢業,其妻是著名的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潘芳格是鄧南光妻子潘慶妹的姪女,大戶聯姻,親上加 親。右二是姜瑞金,左二為姜瑞金妻林丁妹。拍攝地點在今北埔客運後方的新天水堂,為姜瑞金在戰後所建。圖中的新娘杜春蓮,後來也活躍於北埔政壇,曾任多屆 婦女會理事長,以及縣議員。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 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nVGIxP


姜杜春蓮,民國18年(1929)出生,畢業於「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學」(新竹女中前身)、省立高級護理學校。民國41年(1952),與北埔姜瑞金(林春秀女婿)次子姜炫達結褵,係為林春秀之外孫媳婦。光復後,姜瑞金曾擔任兩任鄉長,並以最高票當選第二屆縣議員,再以全票當選副議長。姜杜女士延續姜瑞金一房的政壇勢力,後來也活躍於北埔政壇,曾任多屆婦女會理事長,並擔任過一屆縣議員。亻厓兜——記水路群像 之三.姜杜春蓮 | 荒野保護協會 https://bit.ly/45E05yJ
姜杜春蓮+新竹縣議會 https://bit.ly/3VZqWji
北埔鄉公所民政課長鄧騰駿的妻子、攝影名家鄧南光的弟媳;兩人皆擔任過北埔婦女會會長,姜杜春蓮並擔任過一屆縣議員。
民國54年北埔鄉婦女會國語講習班結業留念-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3YEVKca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 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新姜----尚望家聲

以下資料尚待查證,請勿轉貼

新○區長張青雲 題贈   大廈落成紀念
后里區區長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0whdv
后里賢坂張家祖墓三座古墓組成,分別為張彩臣之墓、張青雲之墓及張堪等六人合葬墓 https://bit.ly/3LxsW07
后里賢坂張家祖墓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古蹟 https://bit.ly/3EpSvMt
后里區區長列表 - Wikiwand https://bit.ly/3L54pze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83uBUq

尚望家聲+


天水堂,姜氏堂號

天水世澤;尚父家聲
全聯典指呂尚,周武王尊為“師尚父”。姜姓,俗稱“姜太公”。
指周朝開國國師姜子牙,又稱姜(呂)望、姜(呂)尚,字子牙,原姓姜,周人稱之為師尚父或太公望,為周初軍事家、謀略家

⒈  亦作“尚甫”。
⒉  指周呂望。意為可尊敬的父輩。《詩·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毛傳:“尚父,可尚可父。”鄭玄箋:“尚父,呂望也。尊稱焉。”一說為呂望之字。馬瑞辰通釋:“'父'與'甫'同。甫為男子美稱,尚父其字也,猶山甫、孔父之屬。”
⒊  後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⒈  亦作“尚甫”。
⒉  指 周 呂望。意為可尊敬的父輩。
引《詩·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毛 傳:“尚父,可尚可父。”
鄭玄 箋:“尚父, 呂望 也。尊稱焉。”
一說為 呂望 之字。 馬瑞辰 通釋:“‘父’與‘甫’同。甫為男子美稱, 尚父 其字也,猶 山甫、孔父 之屬。”
《藝文類聚》卷二八引 漢 班彪 《遊居賦》:“想 尚甫 之威虞,號蒼兕而明誓。”
宋 張元幹 《滿庭芳》詞:“比 渭 濱甲子, 尚父 難兄。”
清 唐孫華 《磻溪》詩:“尚父 精神老更遒,一竿唾手取神州。”
⒊  後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引《三國志·魏志·董卓傳》:“卓 至西京,為太師,號曰尚父。”
《新唐書·郭子儀傳》:“德宗 嗣位,詔還朝,攝冢宰,充山陵使,賜號‘尚父’。”
《新唐書·宦者傳下·李輔國》:“帝矍然欲翦除,而憚其握兵,因尊為尚父。”
《三國演義》第八回:“﹝ 卓 ﹞自此愈加驕橫,自號為‘尚父’。”
-------------------------
亦作“ 尚甫 ”。指 周 呂望 。意為可尊敬的父輩。
《詩·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毛 傳:“尚父,可尚可父。” 鄭玄 箋:“尚父, 呂望 也。尊稱焉。”一說為 呂望 之字。 馬瑞辰 通釋:“‘父’與‘甫’同。甫為男子美稱, 尚父 其字也,猶 山甫 、 孔父 之屬。”《藝文類聚》卷二八引 漢 班彪 《游居賦》:“想 尚甫 之威虞,號蒼兕而明誓。” 宋 張元干 《滿庭芳》詞:“比 渭 濱甲子, 尚父 難兄。” 清 唐孫華 《磻溪》詩:“ 尚父 精神老更遒,一竿唾手取神州。”
后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三國志·魏志·董卓傳》:“ 卓 至西京,為太師,號曰尚父。”《新唐書·郭子儀傳》:“ 德宗 嗣位,詔還朝,攝冢宰,充山陵使,賜號‘尚父’。”《新唐書·宦者傳下·李輔國》:“帝矍然欲翦除,而憚其握兵,因尊為尚父。”《三國演義》第八回:“﹝ 卓 ﹞自此愈加驕橫,自號為‘尚父’。”
百科解釋
亦作“ 尚甫 ”。 指周朝呂望,即姜子牙。意為可尊敬的父輩。后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後來的諸侯國都是姜子牙建立的。董卓自稱尚父並且慘死以後,一直到唐朝,沒有哪個大臣獲得這個稱號,直到安史之亂以後,才有兩個人獲得了這個稱號,一個是宦官李輔國,一個是名將郭子儀
關於姜子牙的傳奇故事,我們聽過很多,比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還有《封神演義》中呼風喚雨的薑子牙,以及後來的諸侯國都是姜子牙建立的。可以說在姜子牙身上有太多的故事可以發掘,姜子牙也以高齡出山幫助周武王伐紂成功,建立周朝,姜子牙是大大的功臣,所以被周武王拜為尚父。
對於這個尊稱,雖然不是什麼官職,但是代表的意義不一樣,對於尚父解釋也不一樣。有人認為這就是尊稱,清朝馬瑞辰通釋:“'父'與'甫'同。甫為男子美稱, 尚父其字也,猶山甫、 孔父之屬”。而清朝唐孫華則認為,尚父是尊稱,是因為姜子牙名尚,父則是尊稱,所以合起來成為尚父。
不管這個尚父如何解釋,最後已經變成一種固定的尊稱,由於姜子牙的功勞太大,經歷非常傳奇,所以尚父這個詞也就變得高大上起來,不敢輕易使用。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齊桓公稱管仲為仲父,秦始皇稱呂不韋亞父,項羽稱范曾為亞父,其實這都是在向周武王學習,但是又不敢直接用尚父這個尊稱,所以只能改稱其他的。
到了東漢末年,終於有人按捺不住自己的野心,自稱尚父,這個人就是董卓。《三國志·魏志·董卓傳》記載:“卓至西京,為太師,號曰尚父。”請注意,這裡是董卓的自稱,而不是皇帝封的,所以董卓的野心可見一斑。董卓我們都知道,名副其實的一個野心家,利用漢末戰亂和朝廷勢弱佔據京城,這還不算完,董卓認為自己的功勞很大,但又得不到朝廷大臣的認可,所以他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行廢立,廢少帝立漢獻帝並挾持號令。在董卓的折騰下,不但洛陽都城被毀,東漢也名存實亡。當然董卓的下場並不好,他的行為弄得天怒人怨,也有諸侯要討伐董卓,不過由於不團結失敗了,最後司徒王允設反間計,挑撥董卓大將呂布殺死董卓。董卓死後,老百姓都在路上載歌載舞,很多人把珠寶去換成酒肉來慶祝,可見董卓有多麼的不得人心。
董卓自稱尚父並且慘死以後,一直到唐朝,沒有哪個大臣獲得這個稱號,直到安史之亂以後,才有兩個人獲得了這個稱號,一個是宦官李輔國,一個是名將郭子儀。
郭子儀獲得尚父的稱號是實至名歸的,他是被德宗封的,《新唐書·郭子儀傳》:“德宗嗣位,詔還朝,攝冢宰,充山陵使,賜號'尚父'。之所以說郭子儀獲得尚父稱號是實至名歸,那是因為郭子儀功勞實在太大,郭子儀和李光弼對於大唐來說,那真是恩同再造啊。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收復長安和洛陽,還打敗了吐蕃的入侵,穩定了唐朝的統治。
相比郭子儀,李輔國就跟董卓有點類似了。李輔國是有擁立之功的,安史之亂期間,勸說太子李亨繼承帝位。之後他又阻止了張皇后廢唐肅宗所立太子李豫、改立越王李系的企圖,保護了太子李豫即位,但是李輔國在這個過程中掌握了軍權,不把皇帝放在眼裡。唐代宗即位以後,也就是李豫想除掉李輔國,為了安撫李輔國,所以尊稱為尚父,《新唐書·宦者傳下·李輔國》:“帝矍然欲翦除,而憚其握兵,因尊為尚父”。
私下里唐代宗聯合宦官和大將奪了李輔國的兵權,又派人於深夜將其刺殺,割下頭顱扔到溷廁中。還給了他一個諡號是醜。
所以啊,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自己能擔當起什麼稱呼要有點數,否則只能跟董卓還有李輔國一樣的下場。做人做事也一樣,把事情做好了,榮譽自然就來了,通過手段巧取豪奪的,終究不長久。
這個稱號中國歷史上只有四個人得到,兩個不得好死,兩個實至名歸_百科TA說 https://bit.ly/44EtpnP


尚父家風-石岡郭家祖厝

姜子牙是西周的開國功臣,周武王因其對西周做出的巨大貢獻,因此尊稱他為「尚父」。之後的有些朝代沿此舊例,也會把對王朝立有大功的一些具有舉足輕重的人物稱為「尚父」,比如唐朝時期,就有兩位獲得此項殊榮,一位是大名鼎鼎的郭子儀,另一位則是唐朝有名的宦官李輔國。李輔國雖然是一個宦官,但卻創造了多項唐朝的歷史記錄,如他是唐朝的第一個宰相宦官,第一個封王的宦官,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尊稱為「尚父」的宦官。李輔國之所以被稱為唐朝的姜子牙,並不是說他的本事和姜子牙一樣大,而是指他有著和姜子牙一樣的尊稱,被同稱為「尚父」而由來
https://is.gd/17DP9B

郭子儀(郭令公)+郭姓始祖-虢叔:季歷第三子,周文王之弟,周武王之叔,封於西虢,虢叔被郭姓遵為始祖/郭子儀為武聖姜太公配享十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自稱尚父到唐朝,沒有哪個大臣獲得這個稱號,直到安史之亂以後,才有兩個人獲得了這個稱號,一個是宦官李輔國,一個是名將郭子儀。
郭子儀獲得尚父的稱號是實至名歸的,他是被德宗封的,《新唐書·郭子儀傳》:“德宗嗣位,詔還朝,攝冢宰,充山陵使,賜號'尚父'。之所以說郭子儀獲得尚父稱號是實至名歸,那是因為郭子儀功勞實在太大,郭子儀和李光弼對於大唐來說,那真是恩同再造啊。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收復長安和洛陽,還打敗了吐蕃的入侵,穩定了唐朝的統治。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英年早逝的婦產醫師】客家人
台中山線朋友照過來,你知道日治時期的石岡曾經出了一位醫學博士嗎?他的名字叫做郭東周,是沙連墩(石岡萬興里)郭姓望族之後,祖籍廣東省大埔縣大麻鄉小留村。
明治四十二年(1909),郭東周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和杜聰明成為同班同學,在杜聰明博士的寫真影集裡,收藏了一張他和郭東周合拍的畢業紀念照,兩人的眼神充滿自信。
後來,杜聰明負笈京都帝國大學就讀博士,郭東周前往鹿谷的羌仔寮開設「安東醫院」懸壺濟世,因夫人邱秀鸞女士難產死亡,讓郭醫師決定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專攻產婦人科,昭和五年(1930)獲得醫學博士返回台中開設「東周婦人科醫院」(今台中市公園路),醫德兼優,深獲地方稱道。
昭和十年(1935)十一月二十二日,台灣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郭醫師代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競選台中市協議員,可惜未能選上。
同年,石岡沙連墩郭屋祖祠重建完成,郭東周以醫學博士頭銜敬獻「尚父家風」匾額尚父是皇帝對大臣的敬稱,唐德宗曾封郭姓始祖-郭子儀為汾陽郡王,尊他為「尚父」,所以匾詞的意思是說,郭子儀的風範為家族世代相傳。
昭和十一年(1936),郭醫師染上急性肺炎驟逝,享年四十五歲。
台中山線朋友照過來,你知道日治時期的石岡曾經出了一位醫學博士嗎?他的名字叫做郭東周,是沙連墩(石岡萬興里)郭姓望族之後,祖籍廣東省大埔縣大麻鄉小留村。
明治四十二年(1909),郭東周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和杜聰明成為同班同學,在杜聰明博士的寫真影集裡,收藏了一張他和郭東周合拍的畢業紀念照,兩人的眼神充滿自信。
後來,杜聰明負笈京都帝國大學就讀博士,郭東周前往鹿谷的羌仔寮開設「安東醫院」懸壺濟世,因夫人邱秀鸞女士難產死亡,讓郭醫師決定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專攻產婦人科,昭和五年(1930)獲得醫學博士返回台中開設「東周婦人科醫院」(今台中市公園路),醫德兼優,深獲地方稱道。
昭和十年(1935)十一月二十二日,台灣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郭醫師代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競選台中市協議員,可惜未能選上。
同年,石岡沙連墩郭屋祖祠重建完成,郭東周以醫學博士頭銜敬獻「尚父家風」匾額。尚父是皇帝對大臣的敬稱,唐德宗曾封郭姓始祖-郭子儀為汾陽郡王,尊他為「尚父」,所以匾詞的意思是說,郭子儀的風範為家族世代相傳。
昭和十一年(1936),郭醫師染上急性肺炎驟逝,享年四十五歲
匾額微歷史 - 貼文 http://bit.ly/2RgQScc
郭東周剛到台中開業在光復路、興中街口(租的)。

郭子儀(郭令公)+郭姓始祖-虢叔:季歷第三子,周文王之弟,周武王之叔,封於西虢,虢叔被郭姓遵為始祖/郭子儀為武聖姜太公配享十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尚父家風-姜太公+郭子儀/台中縣神岡鄉虎尾寮"虎口虎眼虎牙寓意避邪-虎尾寮房子會建成“虎形”,台中神岡有虎尾寮,尚父家風-石岡郭家祖厝-客家人,則有龍旗虎道是因先民開墾蠻荒,窮苦人沒錢請堪輿師看風水,隻好把房子蓋成老虎形狀,寓意“避邪”虎形房屋與傳統四合院不同,廳堂在前,還開了兩個虎眼,屋瓦是虎耳,密密麻麻長條似的大門,乍看就像虎牙,沿著廳堂整排像工寮的房子就是虎尾。   虎形房屋不僅傳說可驅魔避邪,耆老表示,若與對門鄰居不對盤,還可在虎眼裝兩個大電燈探照,就像老虎銳利眼神,會沖到對方不得安寧。/虎尾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鄧登妹還山(出殯)系列之29(7162552)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鄧登妹還山(出殯)系列之35(7162558)

北埔鄧登妹還山(出殯)系列之29(7162552)


【名單之後】出身新竹北埔姜家的—鄧騰駿與他的兩幅府展入選作品 新竹故事館 - #鄧騰駿的祖父姜滿堂,與同是出身望族的鄧登妹結婚。雙方約定好長子要姓鄧。鄧騰駿的父親——鄧瑞坤,就是姜滿堂和鄧登妹的長子。 | Facebook
鄧騰駿 入選 府展第4、5回鄧騰駿迎娶謝富美。圖像引用自古少騏撰文、鄧南光攝影,《看見北埔·鄧南光》,頁102。
若有所思的神情,講究的衣著,搭配一副圓形黑框眼鏡。在照片裡,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鄧騰駿。這張照片,出自鄧騰駿那位在台灣攝影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兄長──鄧南光(本名鄧騰輝)之手。他們兩人,皆來自赫赫有名的新竹北埔姜氏家族。
北埔姜家,是近代新竹開發史上深具影響力的一個大族。出身於這樣一個名門大姓,鄧騰駿的知名度無法與鄧南光媲美。然而,這位畫家其實曾經,在日治末期的「總督府美術展覽會」上,留下了兩度入選的紀錄。
據古少騏《看見北埔 鄧南光》一書所述,鄧騰駿分別入選第4、5回府展的兩幅作品,皆在北埔慈天宮取景。[1]《龍柱と花賣娘》中,一名女子身著旗袍、手捧鮮花,他身後的龍柱上,則有一條朝天仰頭的龍,正生動地張著嘴。時至今日,我們在慈天宮裡依然可以找到這根龍柱。《裏道》中的窄巷,左側牆面可見和慈天宮外牆相同的斗砌磚牆,構圖中央則有兩個孩子,正往巷子的深處走去。
從這兩幅作品當中,我們也可以一窺鄧騰駿在北埔的生活景象。有趣的是,慈天宮其實與北埔姜家息息相關。這座廟在清末的興建,便得力於姜氏家族的資源投入,慈天宮前方大街上,也正是由姜氏家族所經營的「榮和商號」。
鄧騰駿的這兩幅畫,或也體現了北埔姜家與在地廟宇的緊密連結。如果我們實地去尋訪慈天宮的龍柱,還會在其中一根柱子上頭發現一行刻字,寫著「信婦姜門胡氏奉」。「胡氏」,指的是姜榮華的妻子胡圓妹,在輩份上,鄧騰駿還得稱呼這位和祖父姜滿堂同輩的「胡氏」一聲「堂伯婆」呢![2]
1913年出生的鄧騰駿,排行老么,一生幾乎都留在北埔。鄧騰駿曾在日本求學,白天在東京法政大學念法律,晚上在東京美術學校修習油畫,返台後,以前述的兩幅畫入選府展。1942年,和來自高雄的妻子謝富美成婚,後來又任職於北埔鄉公所。可以說除了求學階段,鄧騰駿的一生皆與北埔相依。
鄧騰駿和妻子謝富美之間,另有一段故事。據說當時,即將滿三十歲的鄧騰駿遲遲沒有對象,在講究門當戶對的時代裡,鄧騰駿將全新竹適合對象都認識了一輪也沒有下文。直到遇見謝富美,從9月相親後,12月就去迎娶她了。
而從相親到迎娶之間,鄧騰駿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沒有聯絡也沒寫信,這讓謝富美感到疑惑。婚後,謝富美才開口問起這件事情。沒想到鄧騰駿的回答竟是:「我畫一幅畫畫得很入神,很累」。婚後,鄧騰駿仍醉心油畫,直到妻子希望鄧騰駿能有份工作,他才開始在鄉公所工作,創作也開始減少。[3]
透過鄧騰駿的作品與故事,我們看見了北埔姜家的一個歷史剖面。這個熱衷公眾事務,重視子女教育,人才輩出的地方望族,不僅曾經培育出醫師、政治工作者、攝影師,同時還曾經培育出一位躋身近代臺灣畫壇的畫家——鄧騰駿。
新竹故事館 - #鄧騰駿的祖父姜滿堂,與同是出身望族的鄧登妹結婚。雙方約定好長子要姓鄧。鄧騰駿的父親——鄧瑞坤,就是姜滿堂和鄧登妹的長子。 | Facebook https://bit.ly/3F7c7Fq
鄧騰駿迎娶謝富美。圖像引用自古少騏撰文、鄧南光攝影,《看見北埔·鄧南光》,頁102。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新竹故事館 - #鄧騰駿的祖父姜滿堂,與同是出身望族的鄧登妹結婚。雙方約定好長子要姓鄧。鄧騰駿的父親——鄧瑞坤,就是姜滿堂和鄧登妹的長子。 | Facebook


鄧南光 戰後底片印樣選
展覽介紹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鄧南光 戰後底片印樣選 https://bit.ly/3ZKP0dg
鄧南光(1907-1971),1907年12月5日出生於新竹北埔,本名鄧騰煇。祖父母姜滿堂、鄧登妹在北埔經營雜貨,購置土地參與政界,為地方顯赫。1924年,赴日就讀「名教中學」,1929年就讀於「日本法政大學經濟系」,於此時參加學校的寫真俱樂部,因而對攝影產生興趣。留日期間接觸時興的「新興寫真」思潮,對日後攝影觀點及美學有重要影響。
1931年,鄧南光返回北埔與潘慶妹女士結婚後,共同赴日繼續學業。1935年返台於台北京町(博愛路) 開設「南光寫真機店」,當時二樓經常聚集攝影同好討論作品。返台後開始記錄故鄉北埔,並利用閒暇走遍全台攝影,題材遍及各地風土、民情及人文活動。
1944年因太平洋戰爭戰況激烈,日本政府以官方認證方式,控制攝影活動以及攝影器材配發;鄧南光於1944、1945年獲第一、二屆「台灣總督府登錄寫真家」許可證,得以在公共場合攝影,繼續拍攝工作。1945年因戰事而關閉店面回北埔故居疏散。
1946年,戰爭結束後鄧南光返回台北,於衡陽路開設「南光照相機材行」繼續攝影工作,並與李火增等同組「萊卡俱樂部」。1948年台灣新生報舉辦三周年攝影比賽,當時由張才獲第一名,鄧南光、李鳴鵰同列第二,「三劍客」的名聲因此不脛而走。鄧南光於戰後陸續擔任「台灣文化協進會」攝影委員會主任委員、「自由中國美術展覽會」攝影審查委員等。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鄧南光 戰後底片印樣選 https://bit.ly/3ZKP0dg
1952年,與張才、李鳴鵰共同資助主辦「台北攝影月賽」以提倡寫實攝影。1953年,為提倡更自由新穎的攝影風格,與李釣綸等創辦「自由影展」,每周舉行一次攝影講習,每月舉行一次作品觀摩會,隔年第一屆「自由影展」於臺北美而廉畫廊展出,此後每年接續展覽。1953年擔任「中國攝影學會」在台復會發起人之一,並協助「台北市攝影學會」成立。1960年照相器材行因營運困難而關閉,進入台北「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負責醫學攝影工作。1963年「台灣省攝影學會」成立,成為台灣具全體性的代表攝影組織。1971年6月17日因心臟病突發逝世。
1986年,鄧南光的作品於《光華》雜誌「鄧南光—浪漫且落寞底靈魂」一文中刊登,受到各界再重視,而後許多作品重新再被發掘,例如早期留學東京系列、北埔、女性容顏、酒室系列等等;這些因應發想、企劃、編輯和展覽所構成不同面向的鄧南光,讓他的作品形成別具魅力的特色,也使我們閱讀了鄧南光多面向且開闊的影像品味。
現存鄧南光親手放大製作的展覽作品,多為戰後因應影會聯展等邀約所製作,這種狀況也反映了臺灣早期前輩攝影家的普遍現況。然而,在他現存的攝影資產之中,底片印樣卻是一塊相當獨特的瑰寶。底片印樣是由膠捲底片與相紙直接接觸後印曬出原寸大小的影像,多作為攝影家選件、製作作品前工作的手稿之用。鄧南光的底片印樣可分成兩部分:戰前的底片印樣,由鄧南光親手將一格格的底片製作印樣後剪下,再插入Leica底片簿之中,底片簿紀錄了當年在日本留學,以及返台後的北埔、台北戰前風光。戰後的底片印樣,則將印樣貼附於卡紙之上,現存共計689件的卡紙,內容則是影會紀錄的女性外拍身影,以及鄧南光眾多的寫實快拍紀錄。透過這一些印樣,讓我們看見鄧南光創作形式的多樣性,而此些印樣,同時素樸紀錄了攝影家進入場景之後,由拍攝的角度、按下快門的時間,乃至於在印樣上親手紀錄下的註記等,更顯現出底片印樣的獨特性。本次擇取鄧南光戰後的印樣,包含紀實類的作品,諸如九份盲女走唱,以及女性肖像,如影會時期的外拍作品、大同公司攝影社拍攝活動等。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01:482012/01/09 中國時報 陳權欣、竹縣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LMVT8j
北埔由姜秀鑾家族墾拓奠基,地方素稱其為老姜家族,而姜秀鑾的姪孫姜滿堂晚了姜秀鑾約四十年才到北埔,地方傳說他本來是殺豬的屠夫,睡在市場的豬砧下,卻在與秀才之女鄧登妹成婚後短短十幾年間暴富,並在日本時代配授紳章,成為地方富豪與士紳。
新姜家族在當年暴富的原因眾說紛紜,一說是姜滿堂與鄧登妹成婚後經商,遇到一八九五年從台北潰逃的台灣民主國廣勇「河南兵」,挑著龍銀到他家寄放,並折扁擔為憑約定來日取物,一去不回的河南兵使姜家發了大財,所以他們家至今還拜扁擔,稱扁擔為「布施爺」。
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
新姜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姜信淇校長說,這本書訪問了許多家族和地方耆老,也收錄很多珍貴老照片,非常具有時代意義。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LMVT8j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https://bit.ly/47lACLN
北埔新姜姜家墓園
姜家墓園是姜滿堂墳墓,姜滿堂是北埔一個傳奇性人物,是北埔「新姜」的起源人,他的派下稱「新姜」,北埔墾戶首姜秀鑾的派下稱「老姜」。姜滿堂是姜秀鑾的兄弟姜秀福的孫子,在同治年間,晚了姜秀鑾半個世紀才出生,年十八歲的姜滿堂,一個人到了北埔,先以殺豬為業,姜滿堂在北埔娶鄧氏為妻,生四個兒子,約好長子要繼承鄧家煙火,所以長男「瑞坤」姓鄧,也是北埔名醫鄧世源醫師的祖父,鄧瑞坤長子擔任過官派鄉長及農會總幹事、三子是台灣有名的攝影藝術家鄧南光。姜滿堂次子姜瑞昌擔任過北埔首任鄉長,三子姜瑞金,他的兒女也很有出息,子姜炫達、女姜翠香任國中校長、三子姜炫標任兩任鄉長。很多北埔鄉人,到目前都很難相信一位苦力賣豬肉出身者,怎可能在短短幾年之間,建立起這麼大的家族事業,而且後代子孫,橫跨政、商、學、醫界,都很傑出。這其中除了姜滿堂因緣際會娶了飽讀詩書的鄧登妹之外,姜滿堂還得到老天眷顧,獲得一筆有如天文數字的「橫財」〈陳權欣〉。姜滿堂原本並不富裕,據說他在蓋現榮和商行老宅時,房子上樑沒有錢去請地理師看日仔,隨便決定一個日子就上樑,有人到地理師家裡去看日子,地理師說:那一天日子不好是兇日,開工上梁嫁娶皆不宜,那人說:怎麼會呢?姜滿堂蓋房子今天不就在上樑。地理師不相信就前去看,姜滿堂蓋房子果然今天在上樑,地理師看一下姜滿堂新房的地理方位,結果發現該地是屬於「五鬼運財」穴位,只有當天上樑才是吉日〈姜良旭〉。後來姜滿堂果真得到「五鬼運財」的橫財,這件事必須從1895年的乙未戰爭談起,1895年,日軍從澳底登路,唐景崧組台灣民主國失敗潰逃大陸,台北城頓時陷入無政府狀態,一隊河南兵搶官銀潰散南下,並隨身帶有大量的銀元,這些游兵散勇在桃園、中壢被當地鄉民圍剿屠殺,所帶官銀全部被搶,只剩少數突圍。當年姜滿堂與夫人正在北埔大街上所經營的「榮和號商行」忙著收拾,準備吃晚餐的時候,有一票操著外省口音的河南兵,匆忙寄放了十幾擔的重物,說要急著趕路辦事,希望這些重擔能寄放店中,雙方並折斷半截扁擔做證物,並相約過年後來取。河南兵扁擔挑來的重物,寄放在姜家豬欄的棚称頂,因為木箱行李破了個洞,裡面銀元掉落滑到牆壁外的池塘中,過路的人在池塘裡清洗東西時,撿到了龍銀,就說:「這個姜家的這棟房子裡會出龍銀,是個好所在。」。後來銀元掉在豬欄裡被豬咬得科哩喀拉的,被姜家家人發現才知道扁擔挑的行李中都是銀元〈姜良旭〉。姜滿堂後代姜成佼醫師在「新姜傳奇」書中指出,他們先祖姜滿堂在發現龍銀後,在年初二祭祖時候,兩夫妻商量,特別把河南兵挑龍銀的扁擔擺在祖先牌位邊,祭拜並祝禱一番後說:「我兩夫妻,不是貪財之人,也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何時要回來取回這批龍銀,我們想先借用,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兩夫妻還說「只要他們拿出信物來,我們一定如數歸還」之後兩夫妻還虔誠的祭拜一番後擲筊,第一次就「聖筊」。這也是北埔「新姜」祖厝,到目前還把這幾根河南兵挑龍銀的扁擔,供奉在祖先牌位邊,每逢過年過節總不忘記全雞祭祀並稱為「佈施爺」的原因。外界人好奇,北埔姜家包括「老姜、新姜」到底有多富貴,就以目前國人最喜歡前往遊覽的北埔大街為例,整個大街,算算面積有零點六平方公里,總共住了七千人,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土地,還是屬於北埔姜家所有,也就是說,有很多人到現在還年年要向姜家交租,想要賣房子也同樣要姜家蓋章。姜成佼醫師在寫他們家族故事「新姜傳奇」這本書中說,在那個草萊初闢的時代,老百姓要吃到鹽巴都很不容易,鹽巴是專賣的,但姜滿堂夫妻在北埔大街開設「榮和號商行」,週邊許多原住民上門買鹹魚的時候,姜滿堂夫妻特別在魚肚中塞滿滿的鹽巴,讓原住民回到山上便可以取出食用,「榮和商行」的這種送大量鹽巴的做法,很快地打響了名聲,也賺了很多錢。姜滿堂很會做生意,也用發橫財的錢到遠地如後龍、新屋等地去買土地。在新屋、楊梅一帶買的荒地上開池塘,旱地上開了池塘地價就上漲,他這樣買賣土地開發也是致富的主要原因。「新姜」第五代子孫,也就是北埔名醫鄧世源醫師的兒子鄧永平說,他曾經替分到他們「新姜」大房的土地,做過一次清算,也包括他母舅這邊的土地,到竹東地政事務所列印土地權狀,影印機不斷的連續印了3個半小時才印完,把竹東地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嚇一大跳。目前還有很多姜滿堂後代子孫擁有不少持份土地權狀,而這些土地在哪裡他們都不知道,因為幾十分之ㄧ的持份土地,要管理要賣也不容易,常常就等候接到政府開闢道路,徵收土地的徵收補償通知書來發筆橫財。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https://bit.ly/47lACLN
------------------------
千斤炒茶機 印證姜家膨風茶風華千斤炒茶機 印證姜家膨風茶風華 - 日報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R8946Q
02:412009/10/03 中國時報 陳權欣/竹縣報導
北埔鄉民代表會主席姜良明的祖父姜瑞昌,就是當年賣膨風茶給日本總督府的人,膨風茶又叫白毫烏龍,是熟茶的一種。北埔姜家目前已不再製茶,但當年北埔瑞昌茶工廠還在,工廠中留下三個可以一次同時炒茶一千斤的銅製機器,可為鑑證。
根據姜良明的說法,當年的瑞昌茶工廠在台北也有門市,日本總督府先派人接洽買走廿斤,所出的價錢是市面的十倍;消息傳回北埔,其他茶商不相信,才有膨風茶的說法。
不過,姜成佼醫師在「北埔新姜傳奇」這本書中寫道,「有一年,北埔乾旱,茶樹又遭蟲害,所有製茶師傅都認為北埔的茶葉不可能有好的成績,但姜瑞昌不死心製了幾斤茶葉送台北總督府比賽。」
比賽當天晚上,姜瑞昌就到北埔大街上宣布,他的茶葉拿到第二名,(當時只有北埔姜家幾個家族有電話)北埔鄉人聽了都哈哈大笑說,你那種蟲害茶葉還能得獎,就別再膨風了,這也是北埔「膨風茶」的由來。
姜瑞昌一直活到民國四十一年才過世,他曾經做過北埔庄長跟洲議員,姜瑞昌還是北埔鄉玩相機的開山始祖,一九二三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參訪新竹神社,當時姜瑞昌是少數幾位能夠靠近皇太子的台灣人,目前看得到年輕裕仁走在新竹街頭的那張照片,就是他拍的。
北埔公學校在一九三四年曾編了一本北埔鄉土誌,其中記載,北埔鄉在昭和六年,全鄉共有四百九十四戶住戶與製茶葉有關,轄內茶園約有一千四百甲,茶葉年產量四十五萬公斤。
北埔鄉土誌還強調,北埔所產高級茶葉品質卓越,每百台斤單價倍於州轄內之平均單價。
千斤炒茶機 印證姜家膨風茶風華 - 日報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R8946Q
---------------------
姜瑞金長子(姜炫祚)的第三個兒子-姜成佼曾在頭份行醫,他的兩個兒子其中一個叫姜宇捷是建築師


北埔鄉姜屋二房稱姜家新屋1915年析產時,歸二房子孫居住,一般全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將列縣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為新竹縣唯一的國定古蹟,有別於「金廣福」墾首姜秀鑾所創建的天水堂(大房),坐落於樹林停車場後方的二房,罕為人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滿堂-姜榮禎)行善積德+鄧瑞坤+鄧世源+鄧南光+姜瑞昌擔任過北埔首任鄉長,三子姜瑞金,姜炫達、女姜翠香任國中校長、三子姜炫標任兩任鄉長/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 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姜滿堂是北埔傳奇性人物,是 北埔「新姜」的起源人,他的派下稱「新姜」,北埔墾戶首 姜秀鑾的派下稱「老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Google 地圖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Google 地圖


陳美禎 - 福與土並厚,德配地無疆… |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陳美禎 - 福與土並厚,德配地無疆… | Facebook


Facebook https://bit.ly/47Tjgp3
北埔新姜天水堂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 專案小組現場勘查及審查會議,113年2月16日(二),下午兩點。
備註:現勘後,於北埔鄉公所三樓召開 新姜天水堂指定登錄說明會(含容積移轉 協商討論)。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試算
1.新竹縣北埔鄉埔興段167、169地號。
2.面積總計為2229.26平方公尺
3.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 商(特)
4.本區容積率為260%
5.換算兩地號基準容積為合計為
  2229平方公尺 乘以 260% = 5795.4平方公尺
6.扣除已使用容積1255平方公尺
7.可移出容積為5795.4 – 1255 = 4540.4平方公尺
備註: 北埔鄉埔興段167地號,公告土地現值為14,784元/平方公尺
      北埔鄉埔興段169地號,公告土地現值為21,268元/平方公尺
Facebook https://bit.ly/47Tjgp3

Facebook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北埔「新姜」天水堂提出文資申請 已暫訂古蹟-第三座「天水堂」


姜鼎元北埔姜家墾戶之後,台灣的第一家舞廳,台灣攝影師先驅,台灣第一個電影製作研究機構─創辦人之一/台灣正米市場組合書記長 姜鼎元/姜尚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 姜朝鳳宗族 


(姜滿堂-姜榮禎)行善積德+鄧瑞坤+鄧世源+鄧南光+姜瑞昌擔任過北埔首任鄉長,三子姜瑞金,姜炫達、女姜翠香任國中校長、三子姜炫標任兩任鄉長/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 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姜滿堂是北埔傳奇性人物,是 北埔「新姜」的起源人,他的派下稱「新姜」,北埔墾戶首 姜秀鑾的派下稱「老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