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4383256-2913611555_n


生殖器崇拜+鳥魚合祀-鳥是男性-魚是女性/新石器時代對女性崇拜觀念的發展首先是魚紋,它是女陰的象徵,表達了先民最初的生殖崇拜觀念;然後是蛙紋或者叫蟾。仰韶文化中的“魚祭”“魚紋”,顓頊是半人半魚的魚婦,鯀是一條“白面長人魚”等記載,反映的就是人們對魚的生殖崇拜現象。魚的形狀與女性外陰相似,魚腹又多子,繁殖力強大,於是人們相信魚身上一定寄寓著某種神秘的生殖力量。 後來出現的“魚軒”“魚書”“魚藍”“魚燈”“年年有魚”,都是人類早期對魚生殖崇拜留下的痕跡與證據/蛙也是被賦予了神秘生殖力量的象徵,被加以崇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59142388-4218221227_n

《鸛魚石斧》「中國畫的開山鼻祖」就是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仰韶文化時期的產物,距今已有6000年左右的歷史是中國到現在為止發現最早、面積最大的一幅彩陶畫。其宏偉的氣勢,也體現了中國史前彩陶畫創作的最高成就/彩繪陶缸屬於仰韶文化瓮棺葬具,因在河南伊川附近出土較多,故又被稱為「伊川缸」-白鸛應是首領本人所屬氏族的圖騰,魚則是敵對氏族的圖騰。石斧是權力的標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59142386-436627700_n


彌賽亞猶太教Messianic Judaism+Messianic Jew/七燈燭台/猶太教燈臺/一個舊約燈台和一個耶穌魚,交搭成一個大衛星在中間?原來這個「燈台、大衛星、耶穌魚」符號叫做「彌賽亞耶路撒冷印章(Messianic Seal of Jerusalem)」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79011584-2523919164


雙魚罐/唐代陶瓷雙魚壺-鯉魚造型。先人們看到魚產子眾多,故以魚為豐殖的象徵,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盆上的魚紋就被當作主題紋飾寓求豐產、多子多福、人丁旺盛 ;因此魚直接對應了人們對富裕、吉慶、求福的心理。/代上朝,官員進出宮門,必須帶著信物查驗,到永徽二年(651 年),開始佩戴魚符。天授元年(690 年)武則天將魚符改為佩戴龜符,神龍元年(705 年)中宗即位,又復龜符為魚符。能佩魚符的人,都是在京為官者,或是應詔入京的外地官員,魚符也就成了地位高貴的象徵/而唐代最高統治者為李姓,「李」與「鯉」諧音,鯉更吉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彌賽亞猶太教Messianic Judaism+Messianic Jew/七燈燭台/猶太教燈臺/一個舊約燈台和一個耶穌魚,交搭成一個大衛星在中間?原來這個「燈台、大衛星、耶穌魚」符號叫做「彌賽亞耶路撒冷印章(Messianic Seal of Jerusalem)」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磬幣/春秋 橋形磬幣/戰國磬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魚幣是世界上唯一的魚形錢幣-殷商中期的貨幣-殷商學會了熔煉青銅的技術,出世界唯一的魚形錢幣,是青銅材質的魚形錢幣,出土於1974年,是由居住在黃淮間的部族,即所謂東夷、淮夷、徐夷者所創作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流行於春秋戰國,多見於墓葬,紋飾複雜多樣。是否應定為貨幣,還存在爭議。另南方還出土有戈幣 --- 魚幣作為西周時期各個方國的一般等價物


唐代官服/唐朝服飾文化/金魚袋+魚符+龜符/《人騎圖》是元代畫家趙孟頫于1296年創作-唐代官服者執鞭騎馬,儀態雍容不凡,很可能是趙孟頫的自寫小像。穿紅袍的顯貴,應是天子的象徵,而駿馬則是趙孟頫的自喻,表達了他願為良主效勞的儒家濟世思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羊續懸魚-喻居官清廉、拒絕受賄的意思/明代名臣于謙有詩提到:「喜剩門前無賀客,絕勝廚傳有懸魚。清風一枕南窗臥,閒閱床頭幾卷書。」當中「懸魚」一語說的就是羊續的典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飛昇圖/銅羽人-神仙思想-飛人/玉龍佩/臥羊燈/雁魚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耶穌魚」符號由兩條弧線構成魚型,當基督徒要相認時,其中一人會隨意畫出一條弧線,若對方也是基督徒,就會在心照不宣下完成該記號/魚的希臘文為「ΙΧΘΥΣ」,同時也分別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世主」5個辭彙的希臘語第一個字母,象徵基督教的信仰核心/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徒長期被迫害,經歷無數次政府頒布的禁令和暴力對待,許多人因此殉道;因此,「耶穌魚」圖樣成為當時信徒躲避逼迫,彼此確認身分的「暗號」。直到君士坦丁發佈「米蘭敕令」(又稱米蘭詔令或米蘭詔書),基督教身分才得以「合法化」,此符號因這段歷史意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1厘米,圓形圓鈕,素寬緣,鏡背上飾有雙鯉紋,兩條鯉魚寬大肥厚,幾乎塞滿了整個鏡背的內區,魚身四周飾有水紋,鏡緣上有“北京驗紀官王一”的銘文。因為金代實行銅禁,嚴禁民間鑄造銅器,凡銅器皆需官府監製、驗看,方可出售,否則便是違法,所以金代問世的鏡子大多在銅鏡的邊緣都刻有官府的驗證文字和押記,這也是判斷銅鏡是否為金鏡的主要特徵之一;而雙魚紋飾正是金代鑄鏡常用的紋飾之一/雙魚紋在金代銅鏡紋飾中最為常見。以魚紋為銅鏡圖案,最早見於漢代,金代最為盛行。女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