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當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 https://is.gd/jJi8T6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

雙魚鏡。該鏡直徑19.1厘米,圓形圓鈕,素寬緣,鏡背上飾有雙鯉紋,兩條鯉魚寬大肥厚,幾乎塞滿了整個鏡背的內區,魚身四周飾有水紋,鏡緣上有“北京驗紀官王一”的銘文。因為金代實行銅禁,嚴禁民間鑄造銅器,凡銅器皆需官府監製、驗看,方可出售,否則便是違法,所以金代問世的鏡子大多在銅鏡的邊緣都刻有官府的驗證文字和押記,這也是判斷銅鏡是否為金鏡的主要特徵之一;而雙魚紋飾正是金代鑄鏡常用的紋飾之一/雙魚紋在金代銅鏡紋飾中最為常見。以魚紋為銅鏡圖案,最早見於漢代,金代最為盛行。女真人居於白山黑水之間,多以捕魚為生,魚與他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同時,銅鏡借用鯉魚生殖繁盛的特性,來表達多子多孫的美好意願,並借「鯉魚跳龍門」的寓意來祈求升官入仕,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年年有餘/雙魚鏡。該鏡直徑19.

蓮花雙鯉紋鏡
--------------------------
年年有餘,上海博物館「魚」題材藏品大賞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3hlpknc
金代雙鯉紋銅鏡賞析(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7:03 新民晚報
金代雙鯉紋鏡。金代雙鯉紋鏡。
  在北京有個好朋友叫呂大千,他也是個古玩迷。一次我去北京參加嘉德銅鏡拍賣會,他知道我來了特別高興,因為我可以幫他長長眼了。原來他來我家時看中了我家的紅木太師椅,很是喜歡,自己也想買,碰巧在北京的古玩城裡看到相似的兩隻,可惜不敢確定是真是假,正好我來了,可以幫他識別一下。我一看那兩隻紅木太師椅,是不錯的好東西,立時便建議他買下,他終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心里格外高興。
  高興之餘,他對我說人都說北京的好東西多,其實天津的好東西還要多。我一聽便來勁了,當場要去天津,於是第二天一早便開車去了。去的那家古玩城的確非常漂亮,開在一個有點兒類似於天安門城樓風格的鼓樓裡,氣派輝煌。
  我在樓裡轉呀轉,轉到了2樓時,看見了這枚雙魚鏡。該鏡直徑19.1厘米,圓形圓鈕,素寬緣,鏡背上飾有雙鯉紋,兩條鯉魚寬大肥厚,幾乎塞滿了整個鏡背的內區,魚身四周飾有水紋,鏡緣上有“北京驗紀官王一”的銘文。因為金代實行銅禁,嚴禁民間鑄造銅器,凡銅器皆需官府監製、驗看,方可出售,否則便是違法,所以金代問世的鏡子大多在銅鏡的邊緣都刻有官府的驗證文字和押記,這也是判斷銅鏡是否為金鏡的主要特徵之一;而雙魚紋飾正是金代鑄鏡常用的紋飾之一,所以當時一看到這枚鏡子我便大致能斷定它是一枚金代銅鏡。
  金代銅鏡受到漢族鑄鏡的影響,不過也有許多民族的特色,它一方面仿製以前的唐鏡,另一方面又自創新鏡,內容、題材還算豐富。綜觀金鏡,它既有漢族鑄鏡的豐富多姿,又有北方游牧民族的粗獷豪放,別有風格。同樣題材的鑄鏡,正是因為金代的民族特色,使其呈現出不同於漢地鑄鏡的風情來,雖然不如漢地鑄鏡那般精美細緻,顯得頗有些粗糙狂放,但正是這份粗糙狂放卻散發著原始的、野生的、跳動的生命氣息,讓人看了常常忽略它的粗糙,而深深地被它的生命氣息所吸引。這也難怪,鮮活的生命總是讓人欣喜,不自覺地想要靠近,彷彿每離它近一分,自己也能感染到它的生命力,也能如它一般生機勃勃地生長、生活著。此枚金代雙魚鏡正是此類金代銅鏡的代表之一,當我第一眼看見它時,便不由得驚喜萬分,深深地喜歡上了它。
  只見鏡背上那兩條魚厚重碩大,透露出強健的生命力,那甩尾之勢大有力穿蒼穹、飛昇龍門之勁,彷彿你即便將它們抓在手中,也完全無法掌控,遲早要被它們掙破而去,徒留你枉自嗟嘆。都說魚的眼睛是瞎的,所以才有“死魚眼”之說,可是這兩條魚的眼睛卻儼然是活的,毫不掩飾,全然地散發著它們對自我力量的驕傲與自信,大有睥睨一切、笑傲蒼生的意味,讓你震撼而折服。還有那厚厚的魚唇,既增添了魚的健美,又增添了幾分憨厚與可愛,相得益彰,格外惹人喜愛。
  如此一派生機盎然卻並非用了什麼高深的雕刻手法,皆是些基本功夫而已,且粗獷豪放、不求精細,不過與漢地鑄鏡不大相同的是每一個線條的刻畫都格外地深,彷彿要力透鏡背似的。這也許就是金代鑄鏡的民族特色之一,正是這些刻畫得極深的線條形成了極大的藝術衝擊力,給人以極重的形象感受。那些粗糙而深刻的魚鱗彷彿都要翻起,配合著魚兒在波濤翻滾的激流中前進,一直往上,直至龍門。它們雖然粗糙,卻也因為粗糙反而更呈現出一種野生的自然,渾然天成,不事造作,更加的活靈活現、精神百倍。
  震撼於這樣的美,我不由得突發奇想,找來一個臉盆,盛滿了水,將銅鏡放入其中,果不其然,鏡中的魚兒不負我望地“活”了起來,讓你只以為自己看走了眼,才會見到它們在水中歡快地游動,根本就不是刻在鏡背上的古物。
  這樣一枚厚重而又版模好的鏡子,前些年嘉德拍賣行也曾經拍過一枚,版模還沒此鏡好,當時已經拍到28萬,著實驚人。我能有幸得到一枚更好的,真是幸哉樂哉!
------------------------
金代銅鏡及款識賞析
2018-10-11 由 大同市博物館 發表
銅鏡又稱「鑒」或「照子」,它萌芽於夏,興起於戰國,盛行於漢唐。自唐末以來,銅鏡開始衰落,北宋略有復興,南宋繼續衰落。然而與南宋對峙的金朝,自建立後,採取「實內地」的政策,將中原內地的大批匠人遷至北方,積極吸收漢地文化,在銅鏡製作上異軍突起。金代銅鏡主題紋飾十分豐富,雖有不少仿漢、仿唐、仿宋之作,但也有創新之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常見的金代銅鏡有雙魚鏡、人物故事鏡、盤龍鏡、瑞獸鏡、瑞花鏡等等,其中以雙魚鏡、童子攀枝鏡最為流行。且由於禁銅政策的實施,金代銅鏡必須經官府檢驗、籤押後才能流通,因此以纖細清晰的字體契刻官府驗記和押記,是金代銅鏡的另一個重要特徵。
雙魚鏡
雙魚紋在金代銅鏡紋飾中最為常見。以魚紋為銅鏡圖案,最早見於漢代,金代最為盛行。女真人居於白山黑水之間,多以捕魚為生,魚與他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同時,銅鏡借用鯉魚生殖繁盛的特性,來表達多子多孫的美好意願,並借「鯉魚跳龍門」的寓意來祈求升官入仕,反映出女真人的尚文精神和對教育的重視。目前黑龍江境內已出土數十面雙魚紋銅鏡,多為圓形,圓鈕,主紋為雙鯉,大多繞鈕反向逐游,四周波濤滾滾。這些銅鏡或製作精細,紋飾線條勻稱細密,雙魚造型生動,多為官鑄;或造型笨拙,線條粗糙,紋飾模糊,多為私鑄。有的帶刻款,有的無刻款和押記。
『西京官□』款雙魚
「西京官□」款雙魚鏡,圓形,圓鈕,圓鈕座,平緣。直徑15.3 厘米。1980 年發現於黑龍江省鐵力市神樹鎮。鏡背圖案為兩條肥碩的鯉魚游曳在水草中。緣刻「西京官」款和押記。圖案刻劃清晰,線條粗獷有力。據考證,西京大同府為遼、金、元初三代五京之一,故地在今山西大同市區。遼興宗重熙十三年(1044)設置,金襲遼制。大同作為金代西京始於金太宗完顏晟天會元年(1123), 止於金哀宗完顏守緒正大三年(1226),共103 年。
『□官記』款雙魚鏡
「□官記」款雙魚鏡,圓形,圓鈕,圓鈕座,平緣。直徑19.8 厘米。1981 年發現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鏡背圖案為雙鯉首尾追逐,繞鈕游曳在水中,緣刻「□官記」款。此鏡線條粗糙模糊,刻款辨識不清,「官」款和押記,為金代官府檢驗的標誌。
龍紋鏡
以龍紋作為中國古代銅鏡上的裝飾主題,是中國銅鏡文化的一大特色,主要流行於戰國後期至西漢前期。金代的龍紋鏡受唐、宋的影響較大,創新也最多,常見的有盤龍鏡、雙龍鏡、摩羯龍紋鏡等。雙龍鏡在數量上僅次於極富盛名的雙魚鏡。盤龍鏡主要有圓形、菱花形,圓鈕;主題紋飾為一條盤龍或兩條盤龍;盤龍姿態不一。與唐代盤龍鏡相比,可以明顯看出龍的造型拙劣粗放,姿態不美,龍鱗刻劃粗略簡單。有的在盤龍外環繞一圈雲紋,素緣,也與唐代盤龍鏡的風格相異。素緣上有的有刻記。
『懿州驗記官□』款雙龍鏡
「懿州驗記官□」款雙龍鏡,圓形,捲雲紋鈕,捲雲紋鈕座。平緣。直徑12.1 厘米。1990 年由黑龍江省文物商店調撥至黑龍江省博物館。雙龍首尾相銜,張口,四足三爪,鱗片稀疏。捲雲紋襯地,邊緣有刻款,為「懿州驗記官」及押記。史載懿州有二,一為唐「貞觀五年,置西吉州。八年,改為懿州,處党項也」,一為遼「聖宗女燕國長公主以上賜媵臣戶置。在顯州東北二百里,因建州城。西北至上京八百里」。(遼聖宗)太平三年春正月「辛巳,賜越國公主私城之名曰懿州,軍曰慶懿」。金因之。據考證,此鏡之「懿州」即今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塔營子鄉古城址,是遼聖宗賜給女兒燕國長公主(或越國公主)的私城。
『臨潢縣□』款盤龍鏡
「臨潢縣□」款盤龍鏡,圓形,圓鈕,圓鈕座,素寬緣。直徑19 厘米。1982 年由黑龍江省文物商店調撥至黑龍江省博物館。鏡背圖案為一龍環鈕盤曲,龍身修長,龍嘴大張,目光銳利,龍角與鬃鬣似迎風飄揚,兩前肢張開,四爪三趾尖銳鋒利,一後肢與龍尾交纏,四周祥雲環繞,龍鱗刻劃均勻細緻。緣上刻有「臨潢縣」款及花押。遼置上京臨潢府,下轄臨潢縣,「太祖天贊初南攻燕、薊,以所俘人戶散居潢水之北,縣臨潢水,故以名」。金襲遼制。
人物故事鏡
宋金時期故事鏡傳世和出土的都比較多,主要以具有濃厚宗教色彩的神仙故事為題材,採用粗線條畫法,用浮雕技法處理。諸如仙山樓閣、雲中飛鶴、山谷雲繞、尋仙訪道,使畫面呈現出超凡脫俗的神仙意境,這是當時宗教神學盛行的反映。有的故事題材所表現的內容能從史籍
記載中找到,如童子攀枝鏡、許由巢父故事鏡、吳牛喘月故事鏡、柳毅傳書故事鏡、帶柄人物故事鏡等等,多為中原地區廣泛流傳的歷史故事被用於銅鏡上,這是漢人與女真人在經濟、文化、思想等方面互相學習、互相滲透的必然結果。
『都右院官□』款仙人龜鶴鏡
「都右院官□」款仙人龜鶴鏡,圓形,弓形鈕,平緣,邊緣為素寬平圈帶。直徑16.7、緣厚1.3 厘米。1987 年黑龍江省五常市八家子鄉東朱家村出土。鏡背圖案上部蒼松挺拔,橫枝如蓋,樹下仙人端坐,頭部有背光,左側一人雙手捧物踏雲而來,下部松柏環繞,有烏龜仙鶴於其中,取龜鶴延年之意。也有研究者認為鏡中圖案為佛教題材故事。銅鏡邊緣刻有「都右院」、「官」字款和押記,目前「都右院」及其隸屬關係不詳。
「信州武昌縣」款舞樂銅鏡
「信州武昌縣」款舞樂銅鏡,圓形,橋狀鈕,連珠紋鈕座,緣斜面內傾。直徑12.3、緣厚0.8 厘米。1986 年於哈爾濱市黑龍江省金屬結構廠徵集。鏡背圖案為半浮雕連珠紋四分式。四個扇面圖案相同,均為兩個頭挽髻、着長袍、足登靴、手捧樂器的舞樂者,邊奏邊舞,其中一人捧笙,另一人手捧樂器模糊不清。二人之間以十字形花點相隔。鏡背刻有「信州武昌縣」五字。信州,唐「萬歲通天元年以乙失活部落置」,「本越喜故城。渤海置懷遠府,今廢。(遼)聖宗以地鄰高麗,開泰初置州,以所俘漢民實之。兵事屬黃龍府都部署司。統州三,未詳;縣二:武昌縣。本渤海懷福縣地,析平州提轄司及豹山縣一千戶隸之……」金沿襲此置。信州領有武昌縣,只見於遼、金,均位於今吉林省懷德縣境內。
「官□」款二童子攀枝紋鏡
「官□」款二童子攀枝紋鏡,圓形,圓鈕,平緣。直徑8.9 厘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白城出土。鏡背紋飾的上部是兩朵盛開的蓮花,底部為一片大大的荷葉,鏡鈕兩側各一手攀花枝、腳踏蓮葉的童子。這種紋飾的銅鏡又稱童子折枝鏡、童子戲蓮鏡,寓意多子多孫,世
代相承。邊緣刻「官」款和押記,為金代官府檢驗的標誌。
瑞獸花鳥紋銅鏡
宋金時期以瑞獸、花草、花鳥等作為銅鏡的主題紋飾,也是比較常見的。金代瑞獸鏡比較流行的是四獸鏡,四獸同向繞鈕奔馳,形態似鼠;有的在瑞獸間點綴幾串葡萄,被稱為四鼠葡萄鏡,雖然與唐瑞獸鏡有一致的地方,但整個銅鏡的風格仍然不同。花草鏡以菊花紋為多,圖案通常以鈕為中心向外形成相互疊壓的葉瓣,與鈕共同形成菊花形瓣,滿布鏡背。有的有點線紋、卍字紋,有的還有刻記。
「上京會寧縣□」款菊花鏡
「上京會寧縣□」款菊花鏡,圓形,圓鈕,菊花瓣鈕座,平緣。直徑19.5、緣厚0.5 厘米。1981 年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徵集。內區菊花以鈕為蕊,花瓣舒展,素雅大方。外區為三周凸弦紋,間以樹葉紋飾為圈帶。緣刻「上京會寧縣□」等字。「上京路,即海古之地,金之舊土也……會寧府,下。初為會寧州,太宗以建都,升為府」。其下所轄會寧縣,位於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一帶。
「肇州司候王□」款仿唐六瑞獸葡萄鏡(及款識)
「肇州司候王□」款仿唐六瑞獸葡萄鏡,圓形,伏獸鈕,雲花紋緣。直徑13.1 厘米。1990 年由黑龍江省文物商店調撥至黑龍江省博物館。鏡背圖案分為兩區。內區圖案為葡萄枝葉互相纏繞,葉片為五瓣狀,果實飽滿,十二串葡萄均勻地沿着圈帶排列。六瑞獸或俯或仰,有的作奔跑狀,有的側轉身軀攀援旋繞於枝蔓叢中。外區葡萄串交錯排列,不同形態的禽鳥、蜻蜓、蜂蝶環繞其中。瑞獸葡萄鏡於唐朝盛行,此鏡仿唐式。銅鏡邊緣刻「肇州司候王」及押記。肇州,金代始置,「舊出河店也。天會八年,以太祖兵勝遼,肇基王績於此,遂建為州。天眷元年十月,置防禦使,隸會寧府」。1208 年,肇州置司。
銘文銅鏡
金代銘文銅鏡多為仿漢鏡及仿宋鏡,仿漢鏡有星雲紋鏡、四乳家常富貴鏡、昭明鏡、瑞獸鏡、日光鏡、龍虎鏡等等,其中以四乳家常富貴鏡為多。仿宋鏡多為「湖州孫家」、「湖州石鏡」等。宋鏡中字號商標鏡銘曾大量出現,許多字號都冠以州名、標明姓氏,有的還有店鋪所在地,不少銘文都註明「真」、「真正一色」等宣傳字樣,這是宋鏡的典型特點,這種銅鏡在金朝統治的北方也大量出現。此外,金代銘文銅鏡也有自己的特點,以文字為主要圖案,或沿鏡緣順時針環繞,以雙弦紋與鈕相隔,如黑龍江省考古所藏泰州錄判銅鏡,其上鑄有「以銅為鏡可正衣冠」八個漢字;或書於鏡鈕兩側,豎排閱讀。文字一般為楷書。
「金成記□」款仿漢青蓋龍虎對峙鏡
「金成記□」款仿漢青蓋龍虎對峙鏡,圓形,圓鈕,圓鈕座,平緣。直徑11.1 厘米。1982 年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徵集。鏡背圖案為一龍一虎左右夾鈕張口對峙,龍虎為圓雕,首尾間配以鳥獸、羽人、葡萄紋等。外區有銘文帶、齒紋、波紋圈等,銘文字跡模糊,辨識不清。緣刻「金成記」及押記,「金成記」為金代銅器作坊的名字。此為金代仿漢銅鏡。
仿漢家常富貴四乳銘文鏡
仿漢家常富貴四乳銘文鏡,圓形,圓鈕,並蒂連珠紋鈕座。直徑10.6 厘米。1963 年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徵集。座外為十五內向連弧紋,其外八連珠座四乳丁紋,乳丁間各一字銘,為「家常富貴」四字,短斜線紋圈帶外為高起的十六內向連弧紋緣。
仿宋元祐羅漢鏡
仿宋元祐羅漢鏡,圓形,橋狀鈕,平緣,直徑7.3 厘米。1986 年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徵集。邊緣為一周凸弦紋,外區是八卦文。內區有三十字銘文:「宋元祐癸酉孟秋既望鮑公誥依禪月晝像以七寶莊嚴敬造大阿羅漢一十八身」。緣有刻款,但辨識不清。
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銅為鏡,可宜文章;以銅為鏡,可照其行……銅鏡是古人不可缺少的照面飾容的生活用具,也是我國古代墓葬中常見的隨葬品。由於各個歷史時期的銅鏡有着各自時代所賦予的鮮明特點,它又成為古代墓葬斷代的標準器之一。銅鏡又是精美的工藝品,其
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羅振玉先生曾認為,「刻畫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辭旨之溫雅,一器而三善備焉者莫鏡若也」。
縱觀銅鏡發展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古代匠師給銅鏡的紋飾和銘文以更深刻的含意,賦予其美好的寄託和希望,同時也凝聚了我國青銅工藝的深厚水平,為我們了解古代社會生活,探究其背後的歷史淵源和人文故事打開了又一扇窗。
年年有餘,上海博物館「魚」題材藏品大賞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3hlpknc


"鯉魚傳書"是我國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典故。相傳商末姜子牙垂釣渭水,獲鯉魚,剖之,見一書信,預言他將受封于齊地。后果真應驗。“鯉魚”因此成為書信的代稱《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意何如?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有位客人從遠方來到,送給我裝有絹帛書信的鯉魚形狀的木盒。呼喚童仆打開木盒,其中有尺把長的用素帛寫的信。恭恭敬敬地拜讀丈夫用素帛寫的信,信中究竟說了些什麼?書信的前一部分是說要增加飯量保重身體,書信的后一部分是說經常想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