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能者多勞
《莊子·列禦寇》:“巧者勞而知(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莊子所謂的巧者因為工作能力強,受到上級的賞識而重用之,因此比一般人勞累。個人覺得能者多勞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出在同工應該同酬,那麼多工是否可以多酬呢?
如果你是在資本主義思想的體制下工作,那麼多工可以多酬或許是可行的,他們發明了論件計酬的辦法,既然完成較多件數、所做的工作較複雜,薪資應該更多些吧。可是不知道是哪位聰明人(奸巧者)發明了所謂的責任制,只要是任內該做的事就不會有多餘的酬勞啦,其實這應是違反資本主義思想的。
如果你是在社會主義思想的體制下工作,那麼你的想法會變得不一樣,按照大同世界的描述:「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因此能力強而能多提供服務是神聖的,獲得的酬勞會是成就與尊崇而不是金錢。或許在此情境下的「能者多勞」應改名為「仁者多勞」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子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如果你是一位多能者,卻未能得到一展長才的舞台直至老朽,那麼你會醞釀出多少怨氣來呢?如果可以挑選的話,寧可一展長才而不太計較酬勞的吧。可是如果做了很多卻被別人冒領了功勞,恐怕才是使你難以下嚥的吧


那個畢業三年得癌的年輕人:能者多勞,是平庸者對菁英的剝削!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長榮大房兄弟搶經營權?週刊爆黑槍恐嚇女董、總經理被跟蹤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茶葉蛋事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為墜樓反送中學生落淚 香港科大校長史維今不明原因請辭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史維出生於台灣新竹市,從台灣清華大學取得動力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後赴美,並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航太工程學碩、博士學位,1998年至2004年任教於佛羅里達大學。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司法修法 一次看懂 | 熱門話題 | 熱點 | 聯合財經網 - https://goo.gl/iLP5Vv


慎防公司治理新亂源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