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男童來自新北市入案的脆弱家庭,因其家庭關係進行出養,並轉介至中央許可的機構兒童福利聯盟收案,男童等待收養期間由兒盟合作的保母進行全日托育,而這名施虐保母是台北市合格保母,整起事件從地方到中央、民間到政府涉及多個單位。在出養轉換過程,地方政府過早放手,衛福部認為,收出養媒合、訪視工作不該全交給民營團體,且地方政府應評估出養的必要性-國內出養兒童預計一週內可完成盤點,為脆弱家庭、保護安置等兒童安排專責醫師。https://bit.ly/49MnC2M


王婉瑜指出,12月發生的案件、1月拘提保母,結果等到如今輿論炸鍋後,檢警才大動作的搜索社工,甚至違反比例原則的上銬,作秀般的把社工推到鎂光燈前,並且放任各種個資流傳。「這就是為了轉移焦點的獵巫而已。」今天早上,北市警方甚至還說這是為了保護當事人,讓她不禁想問,檢警到底是依法行政、還是為了新聞曝光在辦事?
王婉諭指出,從案發之後,她陸續看了很多新聞報導的內容,坦白說,其中確實有相當多的疑點待釐清,也無法排除社工疏失的可能。然而,這整個環節當中,有許多制度設計可以避免,她認為通通推給一個社工,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名兒虐案件,這是政府、社會都必須嚴肅面對的悲劇。而所謂的社會安全網,更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
王婉諭認為,當初社會安全網1.0最大的弊病,就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基層社工,導致基層系統幾近崩盤。絕不能重蹈覆徹,真正安全的社會網絡,需要公私協力,更需要跨部會的共同努力。這是她過去四年,一而再、再而三的訴求。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承受龐大壓力與業務的基層社工,都是這個系統裡的弱勢。台灣社會的進步,不該建立在這樣的弱弱相殘之上。
王婉諭呼籲真正掌握權力、資源的人站出來,用具體的制度改革方向來引領社會。別讓這個社會悲劇反而強化了社會對立、模糊了問題焦點。守護孩子平安長大,需要整個社會的共同決心。兒盟社工涉虐童案遭上銬!王婉諭批:都推給社工不能解決制度問題 | 政治快訊 | 要聞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3wQdBTD


虐童案「掉出社會安全網?」 衛福部:地方政府過早放手
保母虐童致死案引發公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左)、社家署長簡慧娟(右)今出面回應外界質疑。(記者邱芷柔攝)
社會安全網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wPGcZk
2024/03/13 15:3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惡保母虐童致死案引發公憤,全民糾錯希望別再有下一起憾事發生,面對外界認為個案「掉出社會安全網」及有媒體質疑是專責醫師計劃「漏接」,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強調,個案仍是新北市服務的脆弱家庭,不是沒被接住,而是轉換過程,原單位應有更多協力,而專責醫師不屬於社安網一部分,沒有漏接問題
專責醫師是可利用的資源,可在既有的制度下多一層防護,因此未來希望強化資源連結,落實社安網一主責、多協力的精神。
受虐男童來自新北市入案的脆弱家庭,因其家庭關係進行出養,並轉介至中央許可的機構兒童福利聯盟收案,男童等待收養期間由兒盟合作的保母進行全日托育,而這名施虐保母是台北市合格保母,整起事件從地方到中央、民間到政府涉及多個單位。
面對「漏接」質疑,李麗芬說,該名孩童是新北市社會局登記在案的社安網「脆弱家庭」服務個案,且還在案中,但在出養轉換過程,地方政府過早放手,衛福部認為,收出養媒合、訪視工作不該全交給民營團體,且地方政府應評估出養的必要性,這是未來要補強的部分。
另針對幼兒專責醫師,李麗芬說,幼兒專責醫師不屬於社安網的一部分,但幼兒專責醫師是社福體系重要的資源專責醫師制度中有家訪制度,可協助發現兒虐案件,衛福部將要求地方社會局盤點轄內脆弱家庭、保護安置及委託安置兒童名單,再由地方衛生局安排幼兒專責醫師,在社安網既有制度下,多一層防護。
李麗芬進一步提到,社工資源與專責醫師可互相配合,社工訪視過程若發現孩童在健康、成長方面有疑慮,就可找醫師諮詢,而醫師方面,看診時發現孩童疑似受虐形況,也能及時向社工反映。
社家署長簡慧娟說,目前國內出養兒童共468人,其中未滿3歲有205人,另脆弱家庭人數約3千餘人,預計一週內可完成盤點,為脆弱家庭、保護安置等兒童安排專責醫師。
外界也質疑,依重大兒虐處理流程社政單位應在30天內產出調查報告,但事件發生在去年12月,卻在本月才被爆出,李麗芬回應,衛福部面對重大兒虐案件的立場是立即舉行檢討會議,該案地方政府確實有通報,但通報時兒童已經死亡,全案即進入司法檢調程序
社會安全網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wPGcZk


虐嬰案社工昨晚被警方上銬,全台社工目睹媒體大肆報導畫面,都已造成不可抹滅之創傷,甚至是可能社工出走潮-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也發出四點聲明,除質疑警方為社工上銬的正當性、呼籲各界重視當事人隱私   https://bit.ly/3vcuTtJ
聯合聲明|違反偵查不公開,無法保護兒少生命 兒盟社工遭上銬帶走,正當性何在? —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https://bit.ly/3TiscPg

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核定本- 社會安全網

甚麼是社會安全網?
發布單位:社會課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桃園區公所
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於其生活或所處環境出現危機時,仍能保有其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抵抗並面對各種問題。
而社會安全網的補強,即在於檢討既有機制的缺漏,透過提升或改善既有體系效能,擴大「網絡」所涵蓋服務的對象;藉由網絡聯結機制的強化,縮小網與網之間的漏洞,以承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生活的期盼,並非單一部會或單獨的服務體系得以完備,實有賴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每個家庭,以及社會大眾共同合作協力推動與執行,從根本解決影響社會安全的各項風險因子。
(文字摘自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網頁)
甚麼是社會安全網? https://bit.ly/3Irjs4c
------------------------------
強化社會安全網 第二期計畫—找出需要幫助的人
日期:110-08-24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強化社會安全網  第二期計畫  共1張
一、 前言
為強化社會安全與照顧體系,行政院於107年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107-109年),3年投入近70億元,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公私協力下,已設置139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22處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中心、7家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增聘地方政府2,440名社工人力,推動「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從根本控管消弭影響社會安全的各項風險因子。
為強化社會安全網觸及面向與覆蓋範圍,政府將接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投入407億餘元及9,821名各類專業人力,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除持續辦理第一期計畫各項工作外,將新增及強化5大工作重點,讓社會安全網更緊密結實,以提供更及時、有效、適切的服務。
二、 5大工作重點
■ 補強精神衛生社區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71處及精障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49處。
■ 加強司法精神醫療服務:設置司法精神病房6處及醫院1處。
■ 強化跨體系、跨專業與公私協力服務:整合各部會、專業與結合民間團體推動各項方案,政府補助民間團體2,024名專業人力,提升民間服務量能。
■ 持續優化社福中心資源與保護服務:設置社福中心156處及10家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
■ 強化人力進用及專業久任:增設資深人員職位,強化職涯發展,調高各類人員薪資天花板,提升久任意願。
三、 4大推動策略
(一) 擴增拓展社福中心資源與服務—提供可近性服務
■ 持續拓展社福中心資源與服務,將社福中心數量從139處拓展至156處。
■ 促進弱勢家庭就業服務,服務對象包括低(中低)收入戶、長期失業、未升學未就業、脆弱家庭、家暴被害人、更生人等。
■ 推動育兒指導服務、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服務、家庭支持資源布建、兒少及家庭社區支持服務、社區式家事商談等家庭支持5大方案。
(二) 優化保護服務輸送,提升風險控管
■ 擴充保護服務量能,將兒保醫療中心從7處增加至10處。
■ 優化並擴增多元兒少安置資源,包括親屬安置、寄養家庭、團體家庭、自立準備宿舍、短期住宿照顧服務等。
■ 精進社工服務工具,運用人工智慧輔助風險評估。
■ 推展家暴、兒虐、性侵、等追蹤訪視及關懷、處遇創新服務、創傷復原、以家庭為中心之合性多元服務方案。
(三) 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管理
■ 補強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71處。
■ 推動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成立危機處理團隊、精神病友多元社區生活方案發展等精神病友社區照護3大計畫。
布建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49處。
■ 強化精神疾病患者出監(院)轉銜社區心理衛生資源。
(四) 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
■ 建立監護處分分級、分流處遇機制;設置司法精神醫院與病房;建立精神疾病患者出監(院)轉銜機制。
■ 加強就業不利人口個別化就業服務。
■ 少年輔導委員會整合曝險少年相關網絡資源並提供服務。
四、 結語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是在第一期的基礎上,把安全網做得更綿密,做到蔡總統於去(109)年5月20日就職演說時的承諾,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把過去安全網沒接住的人找出來,減輕人民的負擔,減少社會的問題。
強化社會安全網 第二期計畫—找出需要幫助的人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重要政策) https://bit.ly/3uURTNG
----------------------------------
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蘇揆: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 讓臺灣更幸福、安全
日期:110-07-2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報告後表示,政府窮盡一切之力,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5年預算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不但人力再擴增、薪資再提升,更強化各部會間跨體系與公私協力整合及專業合作,並規劃設置司法精神醫院及司法精神病房,支持病人復歸社會。院長期盼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照顧到最需要照顧的所有民眾,讓臺灣更幸福及安全。
蘇院長指出,越懂得照顧弱勢的國家,越文明進化。今天臺灣若發生獨居老人在家裡餓死或病死,或受虐孩童的社會事件,都會引起舉國憤慨,掀起軒然大波,可見臺灣社會的集體意識,認為對弱勢者的照顧,是政府應該做的事,不僅顯現臺灣的水準與文明,也是對於整體社會進化朝正確方向發展的肯定。
蘇院長表示,社會安全網既然是「網」,必然綱舉目張,橫直交錯,因此如何使其恢恢而不漏,政府要做好社會安全網,須有法規、制度、預算及政策的導引和投入。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為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政府從107年起,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3年投入近70億元;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自今(110)年至114年推動,預算更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由此可見政府窮盡一切之力,在有限的資源中,如此用心用力,要將社會安全網做好的決心。
蘇院長指出,臺灣有2,357萬人、共893萬戶,弱勢民眾分布於全國社會各地方、各層面,每當兒虐、家暴、暴力事件發生時,我們都深感痛心。蘇院長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仍有許多面向需要努力,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很感謝相關同仁的努力,從法令、計畫及預算來落實。例如108年,政府修訂「護兒四法」,全力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109年起,全面調高公、私部門社工人員薪資,鼓勵長留久任;行政院更一次次透過通盤檢討,全面檢視漏洞,希望能接住每個在體制邊緣的弱勢民眾。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不僅預算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在相關面向也有重要突破。有關人力再擴增、薪資再提升方面,蘇院長表示,地方政府的社工及相關專業人力,將從目前的2,400名,增加3倍到7,800人,並補助民間專業人力,增加2,000人,另建立社工專業人力進階評核機制,增置資深社工職銜、提高敘薪水準與職級,鼓勵專業久任。
在大幅降低地方負擔,用績效作考核方面,蘇院長指出,該計畫中央補助由平均4成提高到7成,回應地方政府需求,中央地方協力分工,也建立考核機制,以執行績效來調整補助比率,鼓勵地方積極推動政策。
此外,蘇院長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除強化各部會間跨體系、跨專業與公私協力的整合與專業合作,讓服務機制、轉銜流程與資訊介接,都能更及時順暢外,也強化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推動精神病友社區照護,並規劃設置司法精神醫院及司法精神病房,支持病人復歸社會。
蘇院長感謝衛福部社會家庭署簡慧娟署長及所有同仁,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督導協調下,與社政、衛政、勞政、警政、教育及法務等機關通力合作,希望建構最為綿密及無縫的社會安全網,發揮最大效能。蘇院長也請各地方首長重視並妥善運用相關機制,因地制宜、充分整合,讓一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能在臺灣各地、各角落,照顧到最需要照顧的所有民眾,希望藉此讓臺灣進一步提升,更幸福及安全。
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蘇揆: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 讓臺灣更幸福、安全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本院一般新聞) https://bit.ly/3SZUgGX
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蘇揆: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 讓臺灣更幸福、安全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本院一般新聞) https://bit.ly/3SZUgGX
--------------------------
什麼是社會安全網?「社會安全網有漏洞!」你真的懂這是什麼意思嗎?|公共倡議 - 法律白話文運動 https://bit.ly/3P43twV
2022年9月5日,根據報導,台北市松山區發生街頭性侵案,後來發現該名行為人曾涉有25起妨害秘密、妨害性自主或性騷擾等案件,不過卻沒有被提報到治安會報或社安網,因此輿論批評「社會安全網」有漏洞,也讓監察院啟動調查。
而社會安全網,看不見又摸不著,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想像。
有論者認為,目前政府提及的社會安全網,依其內容可分為「社家扶助網」、「精神健康網」及「司法保安網」,分別對應「精神病患個人與家庭所需要的各項資源與關懷」、「國民公共衛生的精神健康」,並「針對涉案的精神病患者,以問題解決的模式,從偵審、裁判、服刑、監處、保護管束各個階段,以司法強制力,協助涉案的精神病患,進入醫療系統與復歸社會,並在危機發生的時候,協助調動警消支援另外兩個網絡。」
若想要好好評論政府的施政,我們可以繼續從政府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作為討論起點。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是政府(尤其是衛生福利部主導)近年為扶持社會中的每個個體,在面對生活危機時,仍能保有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努力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防護體系。
計畫第一期的主要目的,就是「整合」,希望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擴大『網絡』所涵蓋服務的對象;藉由網絡聯結(linkage)機制的強化,縮小網與網之間的漏洞,以承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生活的期盼(註一)。」
為了打造安全生活的想像,本計畫也從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會救助、保護服務、兒少高風險家庭服務、社工制度、心理衛生、自殺防治、學校輔導、就業服務及社區治安維護等十項體系切入(註二),並提出「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等四大策略(註三)。
談到「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整合及協力,自然也包含中央與地方間的合作,像是台北市政府就在2018年提出「台北市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延續先前的「台北市社會安全網補強執行計畫」並藉此對應衛福部的四大策略。
以前述「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為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即提出「整合跨局處服務體系」,內容包含:擬訂關鍵績效指標、創建社會安全風險個案整合平台,並研發公共安全風險評估量表等措施(註四)。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第二期,則以第一期的執行成果為基礎,進一步提出「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供可近性服務」、「優化保護服務輸送,提升風險控管」、「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機制」及「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等四項策略。 由此可見,「整合」仍是「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的關鍵字。
其中,跨體系及跨機關的整合已不限於行政內部,且更著重司法與行政間的銜接,如最近監護處分的修法、受刑人出獄回歸社會的轉銜機制(註五)及爭議甚大的司法精神病院(註六)等,都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的規畫範圍內。
整合,是為了從各司其職到共同合作
那為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會不斷強調「整合」?
原因可能在於,一個人的生命是連續不間斷的過程,但無論是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都是在法律賦予權限的範圍內,依法履行特定任務,所以一個機關通常只能從一個人的生命片段介入,難以擴及整個生命歷程。
因此,如果我們只看到犯罪,而沒有看到犯罪的原因;如果我們只看到家暴,而沒有看到家暴背後的家庭及社會因素,也就很難真正解決問題。「強化社會安全網」所採行的策略,即是藉由跨體系、跨機關的合作,讓原本各司其職的機關透過合作,聯繫彼此職權,共同組成社會安全網。
只是,我們也須理解,有網必然有洞,受限於資源(預算、人力、時間等,請參註七),現實上難以期待社會安全網能夠完美接住每一人。
一開始提及的松山區事件,其所呈現出的社會安全網漏洞,在於跨機關的聯繫通報出現問題。如同前面「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及第二期計畫的說明,跨機關的聯繫整合,一直都是長久以來的痛點,也是法律較少置喙的地方。
或是因為「強化社會安全網」主政機關仍以衛福部為中心,對於整合聯繫的法規盤點相對著墨較少,所以對於如何透過規範、強化通報機制,外界難以知悉細節。這次事件或許是個契機,讓我們可以開始檢視如何在法制上強化跨機關的聯繫及合作方式,共同編織出不漏接重要部分的社會安全網。
此外,跨機關的合作通常也需要跨機關的資訊交流,這實際上也涉及跨機關資訊傳輸的問題(請參下圖)。前陣子,大法官針對「跨機關資訊傳輸」,也丟出相關判決,並設下了如「獨立監督機制」與「建立有適當組織與程序的防護機制」等要求。
但目前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並未看到相關討論,尤其因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的適用範圍,涉及許多家庭及個人的隱私,就更需要有明確的法令規定作為基礎。
下圖:來自林萬億,強化社會安全網:跨機構合作保護脆弱者簡報,2019年6月14日,第41頁。
結語:社會安全網需要社會支持
輿論提到社會安全網時,似乎都聚焦在政府的責任,但我們也須理解,社會安全網需要的不只是政府,也需要社會協力與接納。此次事件中,通報或許是政府資源介入的開始,但在政府資源介入後,我們也應該理解,行為人不可能永遠排除於社會之外,總有一天需回歸社區。屆時,整個社會可以做些什麼,或許才是此次事件帶領我們思考的終點。
「社會安全網有漏洞!」你真的懂這是什麼意思嗎?|公共倡議 - 法律白話文運動 https://bit.ly/3P43twV


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核定本- 社會安全網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

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


社會安全網/鄭捷社會事件歸因於「社會安全網」不夠綿密,但實則暗示是「精神異常者」隱隱攪動社會安定/活泉之家引進丹麥概念,推出「真人圖書館」,藉由「借閱真人」,閱讀別人的生命經驗,消弭誤會與偏見/「穩定就醫」取代「強制送醫」、打造「喘息中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內湖女童慘案/小燈泡/兒童保險/社會安全網/堅強媽媽呼籲 請抱抱身邊家人/健康碼/真的不想有人藉著我們的故事,討論支持死刑或廢除死刑/希望小燈泡能夠安心的去當小天使,請大家用各自的形式(誦經、禱告、點燈….等等)幫忙讓她安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廢死-實現「修補性正義」/反廢死-有無教化可能做為免死理由屬違背法令/非常上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健康碼/社會安全網重點不在「捕捉」而是「連結」/台灣社會、毒品危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派出所防車撞-派出所就有防車輛衝撞設計,派出所本身墊高設計,讓員警值班時能居高臨下視野佳,進入大門前須走階梯,且大門外設有數個水泥車擋,充分達到防撞效果。值班台,並不是設計在進入大門後中央,而是設在入門後的側邊;大竹派出所則是有加以墊高,在大門口處就設有鐵製車擋與階梯,車輛在第一關就難以駛入,就算勉強通過,值班台前還有一道階梯,車輛難以強行攀越,都能達到阻擋車輛衝撞的效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