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國民黨是共產黨對台灣洗人口的走狗,而民眾黨又是國民黨的走狗-能否洗人口才是這次修法的核心議題-很多中配,取得身分證後就離婚,再與中國人結婚,然後以依親名義入籍台灣。這樣反覆結了又離,離了又結,像老鼠會一樣的不斷繁增,在台灣能投票的中國人就越來越多。日後根本不必武力犯台,洗人口就能達到用選票併吞台灣的目的。中國用選票併吞台灣的時程及成本,也就會變得更快且更廉價。這對台傷害很大  https://bit.ly/4c4un1m


中配的離婚率是40%,遠遠超過第2名柬埔寨的33%,以退輔會公布的數據,與中國籍配偶結婚的榮民,死亡率更是其他外配老公的3.5倍-抗議「中配入籍年限縮短」連署破6萬!薛瑞元:關鍵在依親來台用健保 https://bit.ly/3Tg2M5Z
我們都應該更高標準對待敵國才對。不是因為中國人是敵人,而是中國人會被中國政府利用、威脅,依照中國的規則,甚至還要幫政府蒐集情報。問題一直都是中國政府會利用民主來破壞民主。 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恐擋不住 沈伯洋酸:藍白不是監督是毀滅政府  https://bit.ly/3wt1Pyk
中配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醫界憂心衝擊健保,因此發起網路連署   https://bit.ly/3IerP3g


內政部統計發現,晚婚、不婚族群越來越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2024/3/4 
晚婚、不婚族變多!女性有偶率48.37%創新低 網吐苦衷:誰要結? https://bit.ly/49ZMe87
內政部統計發現,不婚族群越來越多,去年女性有偶率僅有48.37%,創下統計以來最低,不僅不婚,晚婚的人也日益增加,初婚年齡在近10年來幾乎是一路往後移,將加重我國面臨的少子女化危機,話題也在網上引起討論。
根據內政部統計,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女性自主權提升等,2013年時女性有偶率還有50.64%,去年僅剩48.37%,創下統計以來最低,其中25到29歲的女性走入婚姻比率僅17.72%,30到34歲也僅剩41.41%,女性初婚年齡不管是平均數或中位數都超過30歲,顯示不婚現象日益增加。
初婚年齡平均數方面,內政部指出,2022年時男性為31.9歲、女性為31.1歲,初婚年齡中位數男性為32.6歲、女性為30.7歲,近10年來幾乎是一路往後移。
晚婚、不婚相關話題在PTT上引起討論,網友紛紛表示「以前不結婚不正常,現在是結婚才不正常」、「養寵物比較實在」、「我一個女的朋友去年才結婚,41歲了」「不生的話幾歲結哪有差」、「結婚又不是現代人責任自己過得爽就好,幹嘛一定要結婚」
也有網友點出不想結婚生子的原因,「要有家,要有房子,如果爸媽不努力,現在受薪階級多少買的起正常爸媽那年代大小成家的房子?鬼島下去」、「誰要結?這年頭不論男女都同意有小孩造成生活水平下降,如果沒有要小孩那就沒必要結婚」。
晚婚、不婚族變多!女性有偶率48.37%創新低 網吐苦衷:誰要結? https://bit.ly/49ZMe87


高房價致年輕人不婚不生? 內政部曝數據: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資料照)
高房價致年輕人不婚不生? 內政部曝數據: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TRUvZ
2024/02/26 14:20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外界常說高房價導致年輕人不婚不生,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這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無確實根據的說法;實現居住正義固然重要,但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
內政部表示,隨經濟發展,我國婦女勞動參與率不斷提升,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則呈現下降,少子化趨勢愈加明顯;我國生母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自2012年起已超過30歲,因此探討30到49歲影響婚育的因素至為重要。
有無自有住宅並非「結婚」重要因子
為釐清高房價與婚育之間的關聯,內政部根據2023年戶籍、地政、社會經濟空間統計串聯等資料,並鎖定30歲至49歲的青壯年婚育族群,以買房時間點進行分析。
根據數據,婚前無自有住宅者的結婚率為67.23%,較婚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7.71%)高出19.52個百分點;生育前無自有住宅者的生育率58.36%,也較生育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0.31%)高出18.05個百分點。內政部指出,是否「結婚」最主要的影響因子為年齡,有無自有住宅則並非影響結婚的重要因子。
青壯年平均初婚年齡隨學歷愈高而愈延後
根據統計顯示,2023年30至49歲的青壯年共713萬423人,較2018年的738.2萬減少25萬餘人;青壯年平均初婚年齡隨學歷愈高而愈延後,大學學歷者平均初婚年齡為30.23歲,碩士以上學歷31.29歲。
觀察各教育程度結婚率及生育率大學學歷者結婚率57.77%最低,碩士以上學歷者64.88%次低;大學學歷者生育率46.79%最低,碩士以上學歷者52.07%次低。
綜觀上述數據,內政部表示,外界所說的「因為房價太高導致年輕人結不了婚、不生小孩」,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無確實根據的說法;實現居住正義固然重要,但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
高房價致年輕人不婚不生? 內政部曝數據: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TRUvZ


內政部驚人結論「高房價與低生育無關」 專家批自圓其說:不科學
2024/03/07 12:51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通報指出,低生育率與高房價無關,讓專家傻眼反駁。(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獨家/內政部驚人結論「高房價與低生育無關」 專家批自圓其說:不科學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3wK4u72
高房價成為低生育率殺手!這句近年流行的話語,內政部網站公告近期以數據反駁稱,「2023年生育率數據,無房者高於擁房者18.05%,高房價與低生育率為兩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不具名專家表示,「該數據及分析極其不嚴謹、違反科學的自圓其說態度,令人嘆為觀止!」
內政部113年度第八周統計通報開頭指出,「112 年我國 30-49 歲青壯年婚前無自有住宅者之結婚率為67.23%,較婚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7.71%高19.52個百分點,且生育前無自有住宅者之生育率58.36%,亦較生育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0.31%)高 18.05 個百分點。」
統計通報結論原文為,「綜上,外界常云『因為房價太高導致年輕人結不了婚、不生小孩』,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無確實根據的說法;實現居住正義固然重要,但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
專家指出,一般來說,民間專家分析房市通常是7分數據、3分直觀與經驗判斷,業者類專家則通常是有目的性的挑利己數據使用,然而,政府與學者理應近乎100%用科學、理性態度有理分析,以單一數據,草莽下結論,令人難以苟同。
內政部指的「自有住宅」邏輯上應是排除與父母同住等,事實上,光這一件事情就相當可議,畢竟現在高房價下,不少人仍選擇與父母同住。
況且單以內政部數據來看,也有相當討論空間,內政部觀點為「無房者生育率較高」,那我們是否也可解讀為,「買了房子就被房貸壓的生不出來了!」
他說,目前台灣年輕人結婚年齡、購屋年齡都不斷往後延,生育率也持續低落,這些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雖然背後牽扯的因素很多,但「房價過高」和「薪資成長有限」應仍有不少關係
目前主要都會區年輕人買房,普遍都要花費900~1200萬,以台北來說,去年Q3平均購屋總價還高達2135.5萬,光是自備款就要超過400萬,就算搭上40年房貸,本利平均攤還下,每個月償還的房貸金額也要超過5萬以上,這已經不是一般單一收入的上班族可以負擔的
最後,他提醒,內政部數據,2023年Q3,全國房貸負擔率高達42.25%,已遠高於房價合理可負擔標準(即房貸負擔率在30%內),顯示目前台灣購屋者已很難有餘裕有好的生活品質,甚至也沒有更多能力來生育或培養重要的下一代,這是相當嚴重的狀況,相關單位切莫顧左右而言他,漠視可能或已經產生的社會問題。
獨家/內政部驚人結論「高房價與低生育無關」 專家批自圓其說:不科學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3wK4u72

2023年女性有偶率僅有48.37%-「結婚」最主要的影響因


中國婚姻移民在此次中配六改四社會輿論中,最常見的是「洗人口」質疑,但真的是這樣嗎? 圖片來源:Stephen Bridger/Shutterstock
「我們的媽媽,是入侵台灣洗人口的中國人嗎?」中配六改四之新二代觀點(一) | 劉千萍、劉俊良、李依靜 / 新二代留聲機:記錄和發出新二代的聲音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ylwI2
「中國人來洗台灣國籍了!」
「中國人大舉來台!」
2月26日,國民黨團宣布在立法院優先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引發社會激烈論戰。再一次,中國大陸籍的婚姻移民(通常簡稱中配、陸配、中國籍新住民)在我國公民身份制度的特殊性成為矚目焦點。然而,因為近年中國對台的威嚇、進犯不止,不同論點間除了對國家安全沙盤推演,更包裹了許多對婚姻移民處境、法規效益的誤解,甚至充斥許多赤裸的歧視言論,使討論大為失焦。
看到這些言論,新二代社群中的中國籍新住民子女不禁想問:「我們的媽媽,真的是『中國入侵台灣的手段』和『背負原罪的中國人』嗎?」
中配及其子女是中國對台「洗人口」的手段?
中國婚姻移民在此次社會輿論中,最常見的是「洗人口」質疑。
所謂「洗人口」一詞,來自於指稱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人口殖民」、對新疆的「人口清洗」等治理手段。最常被引以為鑒的是香港案例:香港回歸前後,中國共產黨透過一系列綿密的政策,輸出「中國人」到香港,以圖取代「香港人」,把曾經承諾的「港人治港」變成為「新香港人治港」。
然而,這與台灣的中配入籍年限縮短議題,存在極端不同的脈絡:中國婚姻移民的存在,先是起源於台灣社會的出生率需求,而非中共的統戰大計;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是否就會造成中共對台輸入人口危機,也不能單從入籍年限判斷,還需一併檢視中配在台公民權的數項「緊箍咒」。
近年我國內政部將從國外來到台灣結婚、移民而定居的人士稱為新住民。在當代累積近60萬的新住民人口中,多數是屬於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跨國婚姻浪潮後,因締結婚姻來台的婚姻移民女性,來源國最多是中國,其次是越南、印尼等國。這些人或自由戀愛、或親友介紹、或仲介媒合而認識台灣結婚對象;可能無感情基礎、也可能是一見鍾情兩情相悅,為了自己的理想、家鄉的親人,以及追尋更好的生活而來到台灣。
你或許會說,所以這些「外國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來到台灣?請別忘了,結婚是兩個人的事!
研究婚姻移民的《流離尋岸》專書提及,台灣社會一部份從事傳統產業的男性,在社會經歷產業轉型後,基於經濟、階級等各種原因,在國內婚配市場逐漸成為晚婚族,因此,這群人結婚的需求,和希望來到台灣築夢的婚姻移民女性契合。另一方面,台灣作為已開發國家,出生人口的快速下降被視作國家安全危機,婚姻移民的子女更是緩解少子化壓力的助力。
而且,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們也不只是在滿足自己的人生願景。來到新環境的他們承受適應困難的壓力之餘,仍養育孩子、承擔家庭照顧責任、積極工作。來自中國、東南亞各國婚姻移民,以及不分國籍的多數移民都是如此。
有趣的是,早年台灣社會嚴重污名化跨國婚姻家庭時,常將有無生育子女作為檢視婚姻真實性的指標,有無生育子女,甚至曾是婚姻移民失婚後能否留在台灣生活的唯一資格依據,彷彿婚姻移民女性是因為「有子宮」、「對人口有貢獻」,才值得成為台灣人。但在如今的中配六改四爭議中,中國婚姻移民生養人口的事實,卻又成為國安危機成立的原罪。
在如今的中配六改四爭議中,中國婚姻移民生養人口的事實,卻又成為國安危機成立的原罪。圖片來源:aslysun/Shutterstock
台灣與香港的中國移民政策差異
回到「中配洗人口」的爭議,現在網路上討論大多以香港作為前車之鑑,指出中國內地人口湧入香港拖垮醫療資源、干預香港議會選舉等惡狀。中國以人口治理術鞏固威權控制,固然是民主台灣需戒慎恐懼的,但是,也需要意識到台灣和香港的地位有著本質上的差異——香港回歸中國(宣稱)的一國兩制統治之下,台灣則不在中國的統治範圍之內。
香港回歸中國後,政府設立了人口移動政策,包含:(1)頒發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2)提高中國內地生入讀香港公立大學比例,並規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影響香港本地人的就業機會;(3)確立父母雙方皆無香港居留權的中國大陸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只要在港出生就可以享受香港居民教育、醫療、房屋等福利,使2003年後大量中國孕婦藉旅遊之名到香港產子,衍生了「雙非兒童」瓜分香港醫療及社會福利的議題。
當中「單程證」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發給有香港或澳門親屬的中國內地居民,前往香港或澳門定居的證件,決定審批的權力全在中國共產黨手上。中共可以決定讓誰、讓多少人入港,並且搭配開通其他的移民管道,才因此逐漸改變了香港民主制度中的選民結構。對於香港而言,婚姻移民並非香港主要的移民來源,進入香港也無需透過婚姻移民的方式,一切都取決中共的政策。這也是在這次議題香港與台灣移民結構上的最大不同之處。
在台灣的法律規範中,特定來源國的婚姻移民,入台前需接受「境外面談制度」的審查。「外交部駐外館處辦理外國人與我國國民結婚申請來台面談作業要點」中,針對外籍配有設有特定21個國家的境外面談制度,針對中配則設有「大陸地區人民申請進入臺灣地區面談管理辦法」,中配甚至需要進行兩關面談,一次線上、一次入境前。另外台灣也不存在開放中國產業移工的通道。台灣的整體政策並未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工作,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無法留台就業,在學期間亦不能打工。
台灣以香港作為前車之鑑,是要拒絕中國一國兩制的話術,捍衛民主法治制度、追求國家正常化,凝聚不同群體對民主共同體的認同。批評「中配洗人口」之前,需要先釐清台灣現行制度對中國人來台、留台的各項緊箍咒和政策脈絡,才能明辨哪些是基於兩岸政治局勢、國家安全考量的防守底線,哪些是立基於偏見而對移民群體基本權益的禁錮。
「中配洗人口」的爭議,網路上討論大多以香港作為前車之鑑,指出中國內地人口湧入香港拖垮醫療資源、干預香港議會選舉等惡狀。圖為香港。圖片來源:saiko3p/Shutterstock
歧視危機:對中配及其子女的污名論述捲土重來
雖然台灣社會與新住民(婚姻移民)是相互需要的關係,但為何中國籍新住民佔最多數?近60萬新住民之中,約有36萬來自中國,這難道與統戰無關嗎?確實沒有很大的關聯,而是跨國婚姻中「同種族通婚」的傾向──即便未必是同種族,也存在文化差異,但仍會想像彼此同是華人或使用相近語言(如華語、閩南語、客語),能降低溝通適應的磨合。例如許多「外省老兵」不希望孤獨終老,便傾向與語言隔閡相對小的中國女性,或能說廣東話、潮州話的東南亞華人女性成婚。
然而,卻有論者將此現象用以妖魔化移民女性,將數據上喪偶比例較高的中國婚姻移民女性戲稱為「收屍大隊」,將中國婚姻移民描繪成詐取榮民福利的吸血鬼。這樣的統計數據解讀偏誤,不斷的在歧視與污名工程中重演,就如同過去醫療現場、教育現場曾經預設婚姻移民生養的子女有先天基因劣勢、發展遲緩,在公衛學門、教育學門興起一系列的研究試圖驗證,產生了許多在取樣、解釋上都難以擺脫偏見預設的學術產出,被援引到污名化論述當中。
部分論述將中國婚姻移民在台灣的脈絡,一概抽換成統戰滲透手段,不僅一刀抹煞了跨國遷移中婚姻移民女性、台籍配偶男性的主體性和締結家庭動機,更是讓「政治忠誠」的質疑蔓延到中國婚姻移民的子女身上。有心人士意圖藉此議題激化社會對立,利用資訊不對等,將重視國家安全與看顧台灣主體性的群眾,導向仇恨中配及其子女的道路。甚至利用對污名論述的延燒,讓因為公民身份制度不合理設置,而處處被特殊化對待的中配,產生「親中政黨才會對我們在台權益釋出善意」的錯覺。
我們想提醒每一位關心台灣社會的人,在討論中配取得身分證六改四制度時,需要先拆解資訊脈絡錯置產生的污名,全盤檢視台灣兩套複雜的移民制度邏輯,積極樹立符合台灣人權立國理念的移民修法,才不會落得中配基本權益、外配基本權益兩者弱弱相殘,讓國家安全考量淪為污名言論的盾牌。
對於中國資本、勞動力輸台的政策,我們應當戒慎恐懼,提醒彼此對於片面的服貿協定引誘,要能「見樹又見林」、看見其對台灣本土的隱患;不過,對於婚姻移民權益改革,我們也得避免「看到黑影就開槍」。婚姻移民不只是來到台灣擔負生養未來公民的生育力,更不是敵國滲透的黑影。實際上的婚姻移民只是人,想平凡的安生立命於民主台灣的人。
(作者皆為移民青年倡議陣線成員。劉千萍為台越二代,劉俊良為台中二代、清華大學社會所碩二學生,李依靜為台中二代、中正大學政治系大四學生。)
「我們的媽媽,是入侵台灣洗人口的中國人嗎?」中配六改四之新二代觀點(一) | 劉千萍、劉俊良、李依靜 / 新二代留聲機:記錄和發出新二代的聲音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ylwI2
-----------------------------------
部分台派陣營本身就對新住民充滿惡意,全把他們當中共同路人看待,甚至對他們的子女進行獵巫,使得他們日常生活過得比在母國還沒有人性與尊嚴,最終對政治冷感,甚至轉支持與台派理念背道而馳的政黨,有如讓他們跳進挖給他們的「新住民是我國的國家安全危機」洞。
台派與其批評中國婚姻移民「六改四」,何不思考如何開拓新移民的藍海?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8PJgSo
文:林廷宇(印尼新二代,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
本週,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本次會期優先推動法案,其中包括近年來爭議頗大的中國婚姻移民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一般婚姻移民法案,將六年取得年限縮短為四年方向邁進,引起許多民進黨支持者不滿和反中民眾譁然。
六改四與移民制度是怎麼一回事?
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下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中國籍配偶必須先依親居留連續四年,並且每年至少有一半時間待在台灣後,申請長期居留;再定居連續兩年,並且每年至少有一半時間待在台灣,得以申請定居,終獲得身分證。換言之,中國婚姻移民至少需要六年才得以拿到中華民國(台灣)國籍。
倘若光看這項居住年限規定,的確來得比《入出國及移民法》(簡稱移民法)當中,對於其他婚姻移民採居留四年,得以申請獲得國籍的規定更加嚴格許多。
然而在其他規定中,中國與其他國家新住民出現一些不同,如依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第23條第1項第2款規定,可以申請中國大陸二親等內的血親及配偶來台探親,但相對的,其他國家移民因為觀光簽證較為方便,並沒有類似規範。
除此之外,現況中國與多數國家婚姻移民,在結婚前不必接受境外面談(即在母國接受面談,以取得相關簽證),反之,多數東南亞國家因為假結婚猖狂,導致他們必須接受嚴重侵犯個人隱私的面談,如夫妻行房頻率、宴客菜色為何,倘若夫妻回答不一致,則恐被拒絕簽證。
2012年,台灣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將八年年限下調為六年至今;根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下稱人權會)在去年年中的首次發布針對《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認為:
「中國籍配偶與其他外籍配偶居留、取得國籍,以及申請高齡直系血親來台定居條件不一致的相關議題,政府應與社會溝通對話,確保新住民在取得公民身分或歸化的機會,能不受歧視,並檢討高齡直系血親來台定居規定。」
換言之,人權會早在去年就指出,台灣現況對於移民條件上,存在著普遍性的歧視問題,政府應當重視相關問題,進一步檢討並與社會溝通。
在六改四議題當中,更高層次的是牽動到三種婚姻移民制度(中國配偶、18國境外面談配偶、其餘國家配偶)本身都略有不同,對外配而言,不同制度間的相對剝奪感可能再次加重,對台灣的更加不解與無奈;對台灣人而言,六改四將挑起中國威脅的敏感神經,極高可能因部分人的惡言相向,造成族群撕裂。
問題不只是六改四,更是國家安全、國族主義與人權間的拉扯
在中國婚姻移民限制放寬議題上,反對方多擔憂中國現況對台灣不友善,更甚是武力威脅、統戰的現況下,中國婚姻移民在台灣近三十年來,人數達35萬餘人,約為總體婚姻移民的六成,而在當中,有不少假結婚、濫用台灣社會資源,如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全民健康保險。
除此之外,也有人擔心這些人有人裡應外合,在台從事統戰工作,破壞台灣民主自由憲政秩序,如台灣民眾黨曾試圖提名的中配徐春鶯,即是這次總統大選討論中國移民的議題之一。
贊成方則認為,在這議題上我們不應將部分中國新住民破壞台灣的民主體制的行為視為通案。再者,中國新住民不等同於中國共產黨員,這樣的去脈絡化與以偏概全,實則是將中國配偶的能動性和生命給扁平化成為黨付出。
徐春鶯出示中華民國身分證及護照
Photo Credit: 中央社
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
筆者身為新住民二代,雖不是中國新二代,但母親是遷居印尼的第二代華人,而筆者本身的生活當中也不乏有許多部分與中國新二代經歷類似,在台灣的求學過程當中,時常會遇到因自己的血統、身分認同,而不被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所認可,更甚是不以為然,口出惡言,將所有非台灣出生的華人,視為中國的大外宣或同路人。
何況是與「主流意見」不合的多數中配與新二代。
在兩種族群(台灣人 vs 中國新住民)的對峙中,或許我們應該更深入探討台灣移民的議題當中,畢竟即便是現況下的六年,又或者是十年前制度下的八年,都仍會有漏網之魚存在,更進一步而言,放寬或增加年限,僅能夠讓台派想要防堵的「中共代理人們」早幾年或晚幾年拿到身分證,並著手「破壞我國的民主體制」。
不僅如此,這樣一來也會使得各個族群彼此之間撕裂得更嚴重、其他國家婚姻移民相對剝奪感更加明顯,對於台灣民主、族群共榮發展毫無裨益。
是故,倘若中國婚姻移民的問題在於無法融入台灣社會,又或者更甚對於現況執政黨的選票考量,那問題根本不在於六改四,而是更詳細的移民資格,如是否能夠適應台灣社會,如語言、文化、社會條件等等,以及台灣社會對於其他族群的容忍度的問題。
如果部分台派陣營本身就對這些新住民充滿惡意,把他們當作中共同路人看待,甚至對他們的子女進行獵巫,使得他們的日常生活過得比在母國還沒有人性與尊嚴,最終對政治冷感,更甚支持與台派理念背道而馳的政黨,有如讓他們跳進由部分台派挖給他們「新住民是我國的國家安全危機」的洞,坐穩刻板印象之實。
我們除了應該更細緻化地探討移民制度問題外,台灣的公民社會,更應當放下成見,使他們在台灣獲得歸屬感,進一步得以認同這塊土地上的民主政治的價值,融入台灣社會當中,成為民主社會的一員。
愛無國界  民團邀越南歌手台中公園開唱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民進黨的契機:釋出善意,將獲得百萬新住民族群支持
新住民及其二代,近年來已經成長到了一百多萬人口,更甚已經有了「新三代」在台,然而我國直到2016年才有新住民進入國會,分別為來自緬甸的林麗禪(中國國民黨籍)和來自馬來西亞的羅美玲(民主進步黨籍)委員;在今年的總統大選,新住民更成為三大政黨重點爭取選票的族群,藍綠白皆有在不分區名單中提至少一席的新住民立委。
然而近年來新住民的困境,並未因新住民進入國會或推動新南向政策而有所大幅改善。在不同文化的交織下,現況的台灣社會仍對這些離鄉背井數千公里的人們有所敵意,又或因相對剝奪感而有所怨言,更甚隨著時代變遷而來的反中情緒高漲,許多中國新住民、中二代出門在外、求學、工作皆被獵巫,遭受霸凌求助無門。
除此之外,整體新住民的司法通譯、醫療人權、教育資源等等議題皆仍有待改進,如司法通譯待遇過低、醫療多語化付之闕如,而這些,不只是單單現況執政黨的挑戰,更是各個政黨在四大族群的紅海外,得以開拓的藍海選票。
綜上所述,在表層的種族議題上,我們不應先入為主,並且滿懷惡意的態度面對,在六改四議題上,我們也不該停滯在放寬/改嚴幾年,維持現況的漫天喊價,更應該脈絡化的探討,為什麼這些新住民無法成為真正的「台灣人」或「台派」的一員?
在上述討論中得以看出,複雜性的社會因素使他們無法適應台灣社會,卻被倒因為果成為天性使然,在筆者看來,這些散播紅色恐怖的悠悠之口,不過是台灣人對陸配歧視的遮羞布罷了
台派與其批評中國婚姻移民「六改四」,何不思考如何開拓新移民的藍海?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8PJg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