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員工持股信託」這家企業員工每月3千元「存」公司股票 22年後退休金多出300萬元
員工信託/這家企業員工每月3千元「存」公司股票 22年後退休金多出300萬元 https://bit.ly/3SEA500
葉憶如·Yahoo財經特派記者
2022年10月5日 週三 上午11:23
「存股」是許多小資族替自己額外加碼退休金的方式,許多經營穩健的大型企業也推出「員工持股信託」作為福利。信義房屋(9940)自2000年即開始實施,讓員工從每月薪資中提撥金額申購公司股票,有員工每月申1000~3000元,加上公司補貼獎勵金,以目前股價計算,已替自己額外累計將近300萬元。
近來大型企業流行推動「員工持股信託」一方面支撐公司股價達到護盤效果,一方面也作為員工福利。員工每月從薪資中,提存一定金額申購公司股票,離職或退休時,再以股票或折算現金的方式返還。讓員工藉由員工信託持股「存」公司股票,跟公司一起成長,退休金可以額外加碼。
信義房屋表示,一直以來積極搶才留才,提供多元福利制度,其中,上市櫃公司才有機會享有的福利「員工持股信託」,就是鼓勵同仁每月定期定額購入自家股票,期間持股信託累積的股票淨值與股利,等於是在政府的勞工退休金機制之外,又多了一層保障,能使同仁獲利,又可凝聚向心力,企業與員工雙贏,目前集團已有超過6成的同仁參與。
信義房屋分析,員工持股信託就像存股,每月投入小額金額申購公司股票,除了可以固定分得股利,以信義房屋為例,公司還會依員工提撥金額,補助最高50%的獎勵金,例如員工提撥1000元,公司再補助500元,每月即可購入1500元股票,CP值更高!當累積一定年份,即便是離職、退休,或者退出持股信託時,就可以收到累計的股票,或是依當時股價折算現金。
舉例來說,有位資深同仁民國89年即加入持股信託,每月提撥1000~3000元並搭配公司補助獎勵金,累計至今,依目前股價計算,約等於替自己多加碼了283萬元的退休基金
員工信託/這家企業員工每月3千元「存」公司股票 22年後退休金多出300萬元 https://bit.ly/3SEA500


王品公布的年報顯示,目前戴勝益家族包括戴勝益個人、妻子劉採卿及王品戴水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劉採卿中國信託銀行信託財產專戶等,持有王品的股權約18.28%,仍是王品持股最大的股東

連續出脫加深王品股票的賣壓。目前戴水基金會尚有3,896張王品股票,約占王品5.06%的股份,仍是王品第一大法人股東。
在辭去王品董事長後,戴勝益迄今即未再出席參加王品董事會,並指派台灣事業群執行長楊秀慧代理出席,且完全未再參與王品任何決策。因此市場早有傳言認為,戴勝益與王品集團遲早會「分手」。今年是王品集團成立25周年,戴水基金會選在此刻宣布正式辭任董事,代表戴勝益決定放手,讓他一手養大的王品集團,在25歲這年,自己去闖天下了。戴勝益放手 徹底掰了王品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7vZNhS

A04A00_T_01_02 (2)


王品(2727) - 技術分析 - Yahoo!奇摩股市

2020-12-18_1323522020-12-18_1323302020-12-18_1322372020-12-18_132210


王品集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12-18_1249462020-12-18_125000

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Wowprime corp,英文縮寫Wowprime,簡稱王品集團),是一家臺灣的連鎖餐飲事業集團企業,目前旗下共有420間品牌餐廳。
王品集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3ZFw4
歷史
1993年,在臺中市西屯區使用台塑企業招待所招牌主菜牛小排名義成立第一家「王品台塑牛排」(今台中文心店)。
1995年,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
1999年,響應921大地震賑災捐款活動,捐款新臺幣450萬元整予臺中市政府協助賑災。
2000年,王品文心店及總部正式通過ISO 90002認證,成為經濟部ISO 9002、TQM示範單位。
2001年,TASTY西堤事業處成立。
2002年,陶板屋事業處成立。
2003年,進入大陸市場發展,創立大陸王品事業處於上海開出王品牛排首店。
2004年,原燒事業處與聚事業處成立。
2005年,藝奇事業處與夏慕尼事業處成立。響應南亞海嘯賑災捐款活動,捐款世界展望會500萬協助南亞賑災活動。西提牛排登陸發展,首店亦落腳上海。
2007年,品田事業處成立。舉辦第一屆王品盃托盤大賽,成立「戴勝益同仁及同仁子女獎助學金」。
2008年,大陸王品事業處高階台籍主管爆集體離職潮,戴勝益指派李森斌等一批台籍主管前往支援副董事長陳正輝。
2008年,成立「戴勝益同仁急難救助金」
2009年,王品集團英文從「Wanggroup」更名為「Wowprime」;成立「石二鍋事業處」。跨越百店門檻,舉辦百店慶。
2010年,成立「財團法人王品戴水社會福利基金會」、「同仁信託」以及「舒果事業處」。陶板屋進入泰國正式簽約授權。
2011年,王品集團興櫃上市。[4]舉辦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成為臺灣第一家企業率團攻頂成功。曼咖啡事業處成立。
2012年,王品集團股票掛牌上市。與菲律賓Jol l ibee簽署合資協議。石二鍋進軍大陸市場。
2013年,hot 7事業處成立。舒果進軍新加坡。大陸石二鍋/花隱/慕首店開幕。
2014年,ita義塔事業處成立。新加坡舒果首店開幕。
2015年,6月陳正輝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5]。7月6日,戴勝益董事長宣布退休[6],比原先預定退休時間提早三年半[7]。7月31日,「曼咖啡」成為王品旗下餐廳第一個結束的品牌[8]。9月,於中國大陸成立鵝夫人事業處[9]。莆田事業處成立,首度切入中餐市場。
2016年,大陸GUN 8事業處成立。
2017年,酷必、麻佬大、乍牛、沐越事業處成立。與Panda Restaurant Group合資成立美國原燒。
2017年,2017-2018期間,大陸事業群多位總經理及副總、總監相繼離職,李森斌最終以身體微恙為由留職停薪。
2018年,青花驕、樂越、享鴨事業處成立。大陸舞漁事業處成立。成立萬鮮股份有限公司,整合集團中央廚房、原物料整備、裁切加工等業務。同年,「12MINI」石二鍋副品牌成立,主打個人鍋物。
2019年,豐禾日麗、The Wang事業處成立。集團通過「ISO17025實驗室管理系統認證」、「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與HACCP」認證。成立「餐飲天使基金」,祭出5千萬資金打造創業孵化平台。
2019年,酷必、麻佬大熄燈。
2020年,和牛涮、薈麵點、町食就是定食事業處成立。
爭議
2004年10月11日,王品集團戴總親自澄清重組牛肉,並推出全新的牛排,如西堤的原塊牛排[10]。
2013年10月28日,桃園縣衛生局稽查抽驗35件食材後,發現王品旗下的原燒連鎖燒肉店的牛肉,被檢出瘦肉精齊帕特羅殘留0.5ppb,當地衛生局已立即要求業者禁止販售,而王品集團已將問題肉品下架[11]。
2013年12月31日,於尾牙宣布2014年人事調薪,並同時宣布在成本增加下,將旗下6品牌共432店的產品價格,自2014年春節起每套餐最多漲50元,引發部份爭議。[12]
2014年8月7日,旗下品牌-原燒舉辦拿民國93年製造的新臺幣10元硬幣就能兌換原燒套餐一客,事前引起中央銀行關切[13];由於活動設計規畫不佳,未到規定時間便提早開始,最後造成各分店爆發排隊風潮,甚至引發部分民眾出現不理智的奧客事件[14]。
2014年9月,臺灣爆發餿水油事件,由魔術食品代工的曼咖啡商品番茄蔬菜湯亦使用強冠公司餿水油,9月11日番茄蔬菜湯預防性下架,9月13日臺中市衛生局稽查後認為有隱匿不報之嫌,將進行調查[15]。
2014年10月,頂新牛油被查出使用非食用油,王品集團多家分店使用到問題牛油,王品後續的退費問題引發議論。
王品集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3ZFw4

王品集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814017_1

後戴勝益時代 王品董座:「絶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2019/06/06 12:26
後戴勝益時代 王品董座:「絶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WFCNr
王品(2727)今日召開股東會,小股東說過去王品集團只認識戴勝益,王品董事長陳正輝(中)表示,王品要永續經營,不可能只等同於任何1個人,企業必須要靠法制精神與公司治理,「我絕對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圖由王品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王品(2727)今日召開股東會,小股東說過去王品集團只認識戴勝益,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表示,王品要永續經營,不可能只等同於任何1個人,企業必須要靠法制精神與公司治理,「我絕對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陳正輝表示,王品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終結了連3年下滑,營收反轉向上,稅後盈餘不如前1年的6.01元,主要是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特別是中國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拖累,消費力道下滑。
他指出,王品今年有4大發展重心,第1是梳理品牌,以多品牌提升市佔率,尤其台灣人最喜歡的火鍋、燒肉,將會是投資的重點,王品目前火鍋品牌有石二鍋、青花驕、聚、石二鍋mini等,未來還有籌備中的火鍋店,未來每個品牌的店數可能減少,但品牌數會持續增加。
第2是將台灣22個品牌,分成中高事業群和中低事業群,由兩個團隊深耕不同價格帶;第3是成立「廚藝研發中心」,把食物的美味和品質,提升到集團戰略高度,過去王品將研發分布在各個品牌,未來將由總部管控研發技術。
第4,隨著王品門店數越來越多,供應鏈的規模越來越大,王品將強化供應鏈的競爭力,透過新成立的萬鮮公司將食安、採購和物流全面整合,除了支應集團內各品牌食材採購需求,也將對外接單,做大規模,提升綜效。
股東會現場,1名持有王品142張股票的股東表示,他1年到王品100多家門市吃飯,重要節日必吃王品,日常生活也吃王品。
後戴勝益時代 王品董座:「絶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WFCNr


今年4月王品的股東會,戴勝益站在當時的副董王國雄(左)與現在新掌門人陳正輝(右)中間,他主動提出將在2018 年退休。(攝●張家毓)
撰文者:尤子彥、吳中傑
2015.07.01
 陳正輝挾最高持股回台他帶來什麼改變?接手不到五十天就收掉曼咖啡,他能救腰斬股價?大陸、中餐、一千店, 重回股價500元關鍵字
「戴勝益等於王品集團」,過去20年的這個等號,現在將正式消失!
去年7月,戴勝益才對外說過,萬一有一天他坐飛機掉下來,王品集團的接班人就是副董王國雄。但一年後,王國雄卻閃電辭去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職位,5月8日,王品集團新任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陳正輝,成為新掌門人。
「戴董已退居第二線!」陳正輝證實,「王國雄也退休了!」為何一個公司新任總經理,膽敢對外宣布董事長退居第二線?究竟,陳正輝何許人?憑什麼連戴勝益都得聽他的?
家族名下持股,比戴勝益還高
翻開王品集團財報,可以發現,原本是王品集團大陸事業群董事主席的陳正輝與妻子英美惠(中國王品副總經理)等家族成員,共持股5.66%王品股票,不下於登記在戴勝益家族名下的5.49%。也是去年王品董監酬勞當中,唯一列在3千萬到5千萬最高級距的董事成員,戴勝益都沒他拿得多。
他的高報酬,來自他對中國王品的實質掌控權。王品集團有中國王品51%持股,其餘的49%為台灣經營團隊所有,陳正輝是快速成長中的中國王品,最大單一個人股東,比戴勝益還多。
陳正輝不只掌握經營實權,更是未來10年,最具影響力的王品大股東。他出手救王品,等於是救自己,連戴勝益也不得不聽他的。
廣告
戴勝益與他,個性迥異
「天下是我在打,也不是他(指戴勝益)在打。」陳正輝談起與戴勝益的共同創業過程,流露出他的霸氣與中國狼性風格。
陳正輝的家族,是捧紅豬哥亮、高凌風等早期台灣知名藝人的高雄藍寶石大歌廳的經營者。在一次前往南非旅行團時,認識還在家族企業三勝製帽上班的戴勝益,回台灣後聯手創立ㄅㄧㄅㄧ樂園。
「我們常常一個決策他是往東,我是往西的」、「他比較注重形象,我比較務實。」一個營運、執行,一個重企業文化與願景。打天下最需要的細節與執行力,就是陳正輝的強項。當年由戴勝益選定的王品創始店業績不佳,就是由「天下是我在打」的陳正輝出招、挽救王品牛排的生意。
「我管大陸,戴董管台灣,大概有10年都各自發展,但到去年10月我發現,這樣的決策機制是有盲點的。2003年陳正輝與戴勝益在一通電話上,決定陳正輝親赴對岸開拓王品集團的中國事業後,加上不喜歡面對媒體,王品戰將陳正輝就這樣消失在台灣餐飲業圈子裡。
食安危機處理不OK,原接班人閃退
他改造王品的第一步,就是從王品最高權力核心下手,以創始元老組成每月一次的「六人會」,取代過去每週一次的「中常會」,成為王品集團的最高權力核心。除了被他尊為「國師」的台大國企系教授、王品獨立董事李吉仁,及董事長戴勝益外,另四人都有中國經驗。連他在內的三人,更是長年在中國征戰。這等於是中國王品團隊,全面接管台灣王品。
去年10月,重創集團形象、業績破底的食安風暴,戴勝益、王國雄危機處理聯袂失據,讓王品股價一度腰斬,品牌光環瞬間蒸發。「怎麼會出這種事呢?還搞到打算率領員工上街頭?」陳正輝不假辭色,重話批評先前的台灣經營團隊。
「當以為自己很厲害什麼都很行,有些事情就疏忽掉了。」他認為問題出在心態。當時中國團隊從旁看食安危機,就覺得很奇怪,「我們向來不是都顧客第一、同仁第二、股東第三嗎?」整個危機處理的方向,卻扭曲成股東第一,和過去想法完全不一樣了,是很可怕的思考盲點。
台灣王品原本最高的兩個權力核心,由陳正輝對外宣布:「戴勝益退居二線,王國雄退休。」應該就是負起了台灣王品出狀況的管理責任
陳正輝提出台灣王品的10年計畫,決議進行品牌淘汰,「曼咖啡」在他主導下,7月起將結束營業,全面終止該品牌運作。他還喊出,台灣店數從目前的3百多店,未來10年將急增至1千家店,力挽去年底遭食安風暴衝擊下滑的業績,和一度攔腰砍的股價。
陳正輝正式對外界預告,一個正從骨子裡進行蛻變、充滿著狼性鬥志的新王品,在他的帶領下,即將重新搶攻台灣餐飲市場
中國團隊接管王品!戴勝益退居二線-新聞|商周 https://bit.ly/3nwzhuC

2020-12-18_123705


【林海、鄭敏玲╱連線報導】全國最大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突然宣布請辭董事長,即刻退休,由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陳正輝暫代。由於戴閃退比他多次強調將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六十五歲的退休時程,提早三年半,集團內部和業界都非常意外。但據集團內部人士透露,王品在去年食安風暴時危機處理不當,形象重挫且業績大幅下滑,多年來在中國開疆闢土的陳正輝忍無可忍,便揮師返台,強勢逼宮。
相關新聞:代董陳正輝強勢 「店面不行就關」
戴勝益(六十二歲)昨早發出四百一十一字的「五個感謝」員工信,信中感謝員工二十二年來將集團營收從零推升至兩百億元,員工數達一萬七千名,感謝外界對王品的支持,感謝王品與餐飲同業將台灣餐飲業做成受尊重的主流行業,也感謝同事的努力讓他能捐出財產幫助清寒學童。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閃退,外界解讀由於他食安風暴處理不佳,業績直落,因而遭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陳正輝逼退。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閃退,外界解讀由於他食安風暴處理不佳,業績直落,因而遭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陳正輝逼退。
「我股權仍是最多」
針對先前有媒體報導陳正輝(五十四歲)股權高出戴勝益,是集團第一大股東。戴昨特別在信中駁斥:「我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二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據了解,戴勝益家族手中王品持股約百分之二十點零七,高於陳正輝家族的百分之五點六六。
王品昨下午由發言人楊秀慧在台中舉行記者會,強調戴勝益仍會繼續扮演關鍵監督角色,也會是永遠的董事長,未來員工權益與福利不受影響。她說,陳正輝將暫代董事長,未來董事長繼任人選不一定是他,集團將在下月七日前召開董事會推派改選。
陳經營中國立戰功
相關新聞:「天下是我在打」 狼性陳董治軍嚴
據了解,戴勝益發信前保密到家,王品高層全不知情,且信中未說明以何種形式退休,因此王品高層與戴溝通尋求轉圜空間,甚至研究能否退休但保留董事長職位。不過昨晚事成定局,王品正式公告戴辭董事長,由陳正輝暫代;據悉,戴勝益仍續任董事。至於王品昨股價因董座換人,小跌百分之三點六四,收在二六四點五元。
近年,王品不但股票上市,豐厚的年終獎金及熱鬧尾牙,都讓大學畢業生心生嚮往,更連續三年名列社會新鮮人最想進入的企業榜首,戴勝益也被八年級生認定為最成功典範,外界對戴勝益閃辭多感意外。不過,這場王品經營權逼宮爭權風暴,實有跡可循。
去年食安危機讓王品金字招牌蒙塵,走高價位的王品等各分店集客率不如從前,今年前五月集團營收七十一點九八億元,雖年增百分之二點七三,但較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七點四二大幅降低,甚至從去年十月起,王品的台灣營收就一路年減至今年五月,但同時間中國地區營收卻一直維持約百分之三十五年增率。業界說,以此戰功,難怪陳正輝可霸氣班師回台。
王品去年誤用黑心油,因處置不當受創嚴重,去年獲利大減3成。康仲誠攝
王品去年誤用黑心油,因處置不當受創嚴重,去年獲利大減3成。康仲誠攝
兩人多年理念不合
陳正輝上周陸續接受《商業周刊》、《今周刊》等媒體專訪,直言與戴勝益管理風格不同,更砲轟去年食安風暴中王品處理欠佳,在台業績大降,讓十三年前就至中國展店的他不滿,決定回台。
餐飲圈推測,去年食安風波,戴勝益拖至兩個多月後才透過媒體專欄道歉,引發消費大眾不滿,造成抵制風潮,營收大減。如今戴閃退,應是在內部鬥爭敗陣,陳正輝雖先暫代董座,但接替為掌舵人幾成定局。
事實上,陳正輝與戴勝益雖為創業夥伴,但多年來理念不合,陳除離開六人決策小組會議,也不再參與台灣任何集團活動,遠赴中國發展,近年包括法人說明會、股票上市等,皆由大陸事業執行長李森斌代理參加,形同逼宮戴勝益。
《蘋果》昨多次致電戴勝益和陳正輝,但兩人手機關機,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親近戴勝益人士稱,戴退休是「為了顧全大局,讓公司運作更順利」。
陳正輝掌權消息昨傳出後,一度造成中資入台的誤解,對此,王品主管強調陳正輝是台灣人,只是到中國開拓市場,王品在中國的事業絕對沒有中資
員工震驚「很感傷」
面對戴勝益閃辭,一名王品女員工說:「很感傷!董事長是真的愛員工,沒有他,王品就不是王品!」同為台中發跡的知名餐飲連鎖店、赤鬼炙燒牛排董事長張世仁表示,戴培訓不少餐飲人才,突然退休,相當可惜。由於戴、陳在王品的員工編號分是001、002,有網友稱是「002幹掉了001」。
戴勝益
年齡:62歲
現職:王品集團董事長(昨宣布請辭退休)
學歷:台大中文系
經歷:三勝製帽副總經理,過去創辦ㄅㄧㄅㄧ樂園、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等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興趣:登山、游泳、走路、看書、聽音樂
持股:個人及家族持有王品20.07%
身家:約41億元
註:身家以昨天王品股價與名下持股推算
戴勝益 近年爭議言行
2013/06/09 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致辭表示,月薪沒5萬,就不要儲蓄了,第1個月薪水只有3萬,就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要2萬。2013/06/11 稱畢業3年後若月薪還不到5萬,就是能力問題。
2013/07/24 出席新書發表會自述創業歷程時,提及年輕人創業,表示借不到500萬別創業。
2014/10 王品集團發生食安問題,王品、西堤、陶板屋、曼咖啡等中招,竟神隱兩個月,遭質疑無道歉誠意,之後才透過《今周刊》專欄致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王品戴勝益突退休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ZBegw

2020-12-18_123705

王品戴勝益突退休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品牌故事:王品牛排 (WangSteak) & 戴勝益


2020-12-18_123116

戴勝益與王品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現為益品書屋負責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雅綿/專訪
歷經9次創業失敗,39歲跟66個人借錢創立王品集團,2015年退休擁有14個餐飲品牌,戴勝益卸下經營25年的王品集團董事長職務,創立不賣書、註定賠錢的益品書屋。問起創業的25年過程中,是否有遺憾的事情?戴勝益語調低了下來:「最遺憾的事情有啦…」
第一個遺憾:無法在退休前,讓王品所有同仁,大學畢業後月薪至少4萬元。
戴勝益說:「退休後四處去演講,常常看到以前王品的同仁來參加,我就問他們:『你們現在薪水多少?』聽到數字低得嚇人。如果我還沒退休,我一定要讓所有同仁,大學畢業都能4萬元以上,兼差的時薪要150元以上。」
若真如他所願,每位同仁的基本薪資都提高至4萬元,那還能賺錢嗎?戴勝益說,工資提高,商品報價當然也會提高,但他強調:「實質的薪資提高,對年輕人才真正有幫助。」
「如果台灣六大工商團體理事長都同意,年輕人薪水馬上5萬元起跳,再來調整價錢嘛!這樣就能解決了啊!每次政府要調薪水,那些工商團體都出來說話,計較那麼多,真的沒有以年輕人的立場角度來看。」戴勝益說道。
不讓在王品的遺憾延續到益品,益品書屋的工讀生時薪每小時154元,高於基本工資時薪133元,目前大學畢業在益品書屋工作至少4萬元起跳,館長級甚至有5萬元以上。
「台灣現在是低薪資、低售價的地方,是不對的,對台灣年輕族群是很傷的,現在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而找到工作又只領22K,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我很替年輕人叫屈。」
第二個遺憾:當初把王品80%的股份稀釋給員工,應該要稀釋到90%,讓每一個員工都有股份,這樣大家會更有向心力。
在戴勝益身旁工作10餘年的秘書透露,最佩服戴勝益的一點,是對待員工如至親,只要得知員工家有喪事,亦或者員工離世消息,只要有空一定會前去上香,十多年來沒有改變過。
戴勝益的信念就是「同仁即家人,客人即恩人」。他說:「我有個同仁訊息表,哪間店同仁的家人離開了,我都會知道,同仁結婚我不一定會到,但是喪事一定要到,代表對同仁的關懷。」
至於先前益品書屋招募志工惹風波,甚至有人批評戴勝益為「慣老闆」,壓榨勞工等言論。戴勝益說:「剛開始在學校招募志工,但批評聲浪出現後,就停止招募,書屋裡目前一個志工都沒有。」
他無奈地表示:「台灣有兩百萬名志工,台灣是因志工而可愛,但別人不批評,只批評益品。」然而,即便很多人有意願擔任志工,戴勝益也堅持說不。
面對外界批評的言論,戴勝益說:「時間是最好的療養劑,時間過去,只要撐得過,事情就過去了,若在這段時間隨著對方起舞,這樣是不對,只要堅定自己前進的方向就好了。」
採訪最後,問起戴勝益,對於台灣普遍低薪的環境下,要給年輕人什麼建議?他回應:「我倒是給年輕人的老闆很多建議,老闆一定要增加年輕人的薪水,薪水提高年輕人氣度才會出現,才有受人重視的感覺。」
至於薪水應該提高到多少?他認為,每個大學畢業後應該都要有至少4萬元,「很多老闆吃一頓飯就1萬元,4萬塊他們怎麼過活?實在沒有良心。」
專訪/放下經營25年王品集團 戴勝益最遺憾的兩件事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gYHWmT
--------------------------------
戴勝益
套餐式產品欠新意 不設法務風險大
「王品還有很大的進化空間!」李吉仁坦言王品正面臨關鍵調整期,下一個十年營運要再成長,勢必要大幅度轉型。
「你能想像嗎?食安之前,王品沒有法務、也沒有專業的公共關係部門。」李吉仁直言王品許多制度亟待建立,過去王品認為只要產品好,就沒有法律問題,才在面對食安風暴時,不把法律風險當一回事,也沒有請教律師,讓事件愈演愈烈。
在國外,執行長洽談重大業務,一定有財務長與法務長同行,但國內企業主卻「未將法律列為商業判斷不可或缺的一環。」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坤鍵說。李吉仁說,企業不設公關、法務部門並沒有對錯,不過一旦有合約糾紛或是法律爭議就會亂了腳步,最後付出慘痛代價。
跌倒並不可怕,重新爬起來,仍舊是英雄好漢一條。王品的下一個成長動能在中國,方向確立,「台灣餐飲品牌要在中國市場發展成功,有賴於標準作業流程精準、系統模組標準化和服務精神好,」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花櫻芬說,王品蹲點中國十二年,就是用這一套標準,不走灰色空間,強化總部管理能力勝出。如今儲蓄能量,王品能不能繼續寫下台灣餐飲業的歷史?陳正輝接班是否有變數?亟待證明!
戴勝益
王品
成立時間:1993年
資本額:7.7億元
董事長:戴勝益
總經理:陳正輝
目前店數:台灣299家、王品中國106家、大陸石二鍋20家、(含王品、西堤兩品牌)
持股形態:台灣王品持有中國王品51%、持有大陸石二鍋45%
戴勝益的「王品學」為何失靈? - 今周刊 https://bit.ly/34noJXa
------------------------------------

96762-80096761-7009675859-70096758-55096759-55096757-55096759


「天下是我在打,也不是他(指戴勝益)在打。」陳正輝談起與戴勝益的共同創業過程,流露出他的霸氣與中國狼性風格。王品還是戴勝益的嗎?陳正輝:天下是我在打,而不是他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4kBotF
「戴勝益等於王品集團」,過去20年的這個等號,現在將正式消失!5月8日,王品集團新任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陳正輝,成為台灣最大餐飲連鎖集團的新掌門人。「戴董已退居第二線!」陳正輝證實,「王國雄(前副董事長暨總經理)也退休了!」
ETtoday報導,翻開王品集團財報會發現,原本是王品集團大陸事業群董事主席的陳正輝與妻子英美惠(中國王品副總經理)等家族成員,共持股5.66%王品股票,不下於登記在戴勝益家族名下的5.49%。也是去年王品董監酬勞當中,唯一列在3千萬到5千萬最高級距的董事成員,戴勝益都沒他拿得多。
他的高報酬,來自他對中國王品的實質掌控權。陳正輝是快速成長中的中國王品,最大單一個人股東,比戴勝益還多。陳正輝不只掌握經營實權,更是未來10年,最具影響力的王品大股東。
「天下是我在打,也不是他(指戴勝益)在打。」陳正輝談起與戴勝益的共同創業過程,流露出他的霸氣與中國狼性風格。
2003年陳正輝與戴勝益在一通電話上,決定陳正輝親赴對岸開拓王品集團的中國事業後,王品戰將陳正輝就這樣消失在台灣餐飲業圈子裡。「我管大陸,戴董管台灣,大概有10年都各自發展,但到去年10月我發現,這樣的決策機制是有盲點的。」
三立報導,一位熟悉王品經營風格的餐飲界高層分析,對戴勝益來說,王國雄是他從三勝製帽帶來的專業經理人,深諳戴勝益的經營精神,王若接班,能傳承戴勝益的經營內涵;反觀陳正輝,屬開疆闢土型,凡事直言不諱,重實務輕文化,雖然有王品DNA,但比較不在意條條框框的細節,兩人風格可說是南轅北轍。
「我的個性,一看就知道是打仗型的,戴董是精神領袖型,我不是那種一天到晚把文化掛在嘴邊的人,我只關心管理。」陳正輝說道。
6月27日,陳正輝接任總經理50天後,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指出,「現在王品的問題都在〈經營階層〉前三排,但我們第一排的要扛責任,出問題不能推給下面,我們要跳出來解決問題。」一開口就直接挑明王品的困境。
今年54歲,在台中出生、長大的陳正輝,在王品集團員編002,僅次於董事長戴勝益,原是藥廠業務員的他,2人因參加南非旅行團結識,回國後就一起創業,一路從遊樂園跨足餐飲,25年來,2人既是戰友,也是事業上密不可分的夥伴。
他一手創辦的西堤牛排品牌,每年占集團營收達15%,至今仍是王品營收貢獻度最高的單一品牌,顯見陳正輝的戰功彪炳。
Yam新聞報導,陳正輝接任副董後,提出台灣王品的十年計畫,決議進行品牌淘汰,在他主導下7月底,全台5家曼咖啡,將全面結束營業。王品集團版圖橫跨兩岸,陳正輝帶頭開疆闢土,目前接掌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王品表示戴勝益董事長,曾公開表示,2018年12月10日年滿65歲時,將從王品集團退休轉任志工。目前戴勝益仍是王品集團的重要決策要角,否認已經退居第二線
自由報導,王品集團台灣區執行長楊秀慧駁斥,王品並無區分台灣和中國團隊,且董事長戴勝益目前仍是集團決策核心人物,退居二線之說是過度解讀。
楊秀慧並強調,台灣經營團隊無前後之分,台灣經營團隊仍維持原有組織,僅針對集團發展進行階段性策略修正,追求企業永續經營是團隊的共識,也將落實執行。
根據王品公布的年報顯示,目前戴勝益家族包括戴勝益個人、妻子劉採卿及王品戴水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劉採卿中國信託銀行信託財產專戶等,持有王品的股權約18.28%,仍是王品持股最大的股東。王品還是戴勝益的嗎?陳正輝:天下是我在打,而不是他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4kBotF


戴勝益放手 徹底掰了王品
04:102018/09/15 工商時報 姚舜
 戴勝益與戴水基金會出售王品股票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
 戴勝益與戴水基金會出售王品股票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家族全面退出王品集團經營!王品昨(14)日下午公告,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以「回歸成立基金會推動公益性關懷及教育活動之宗旨」為由,決定辭任王品集團法人董事。此意味著戴勝益與家族已完全退出王品經營管理階層,並和他一手創建並成功上市的王品集團分道揚鑣,王品集團全面進入陳正輝時代。
對於戴水基金會辭去王品董事,戴勝益並未對外表示任何說法。而王品集團則低調表示,感謝戴創辦人25年來對王品集團的貢獻。
2015年7月6日,戴勝益宣布提前退休,並且在7月23日辭任王品集團董事長。同年8月根據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當時戴勝益和太太劉採卿共還持有王品股票4,230張,該年年底,戴勝益夫婦申報贈與兒子戴東傑229張王品股票,是戴勝益卸下王品董事長後,第一次移轉王品股票。
2016年7月,戴勝益宣布成立「益品書屋」,加上戴水社會福利基金會需要投入公益資金,戴勝益夫婦開始出脫手中王品持股,一年中6度賣出王品股票6,363張,戴勝益持股剩下1,342張,太太劉採卿則全部出脫。在出席公開活動時,戴勝益曾表示,開書屋是作公益不是為賺錢,他並透露自己連續3年個人綜所稅都繳4千多萬,「繳不出來就賣股票!」
去年戴家沒有再出脫王品持股,但6月董事改選,由戴水基金會取代戴勝益席次成王品集團董事。今年起戴水基金會加快賣股速度,月申報轉讓500張、4月再賣190張、8月又申報轉讓1,000張,連續出脫加深王品股票的賣壓。目前戴水基金會尚有3,896張王品股票,約占王品5.06%的股份,仍是王品第一大法人股東。
在辭去王品董事長後,戴勝益迄今即未再出席參加王品董事會,並指派台灣事業群執行長楊秀慧代理出席,且完全未再參與王品任何決策。因此市場早有傳言認為,戴勝益與王品集團遲早會「分手」。今年是王品集團成立25周年,戴水基金會選在此刻宣布正式辭任董事,代表戴勝益決定放手,讓他一手養大的王品集團,在25歲這年,自己去闖天下了。戴勝益放手 徹底掰了王品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7vZNhS

A04A00_T_01_02 (2)


戴勝益(1953年12月10日-)是台灣企業家、王品集團創辦人之一。生於台灣台中縣清水鎮。卸任王品董事長前,旗下有14個餐廳品牌。
戴勝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wySIC
生平
戴勝益自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退伍後,在三勝製帽公司工作,直到39歲離開家族事業。
1992年,用標會所得,向二、三十個朋友募資一千萬元,再加另二位創始股東的一千萬元,以三千萬資本額創設「ㄅㄧㄅㄧ樂園」,是台灣第一家引進鴕鳥的樂園,開啟騎鴕鳥的娛樂風潮
1993年,「ㄅㄧㄅㄧ樂園」改制為「大非洲野生動物園」(位於今高雄市大樹區)。同年11月,又向親朋好友週轉了一億六千萬元,在台中創立第一家王品牛排店[1]
1995年,在高雄成立「外蒙古全羊大餐餐廳」
1996年,在台中成立「金氏紀錄博物館」
1997年,在台中成立「一品肉粽連鎖店」
1998年,獲選第21屆青年創業楷模,但同年將蒙古餐廳與肉粽店結束營業或轉賣
2001年,創立旗下連鎖餐廳「西堤」
2002年,創立旗下連鎖餐廳「陶板屋」
2013年,公開表示:上班族月薪沒五萬不要存錢[2],又說畢業三年沒五萬是能力問題[3],遭到社會輿論撻伐後,改口月薪沒三萬不要存錢。
2015年7月6日,戴宣布退休,卸下王品董事長一職[4]
2016年7月,創設「益品書屋」。[5]
家庭
戴芳(父):三勝製帽公司的創辦人。
戴勝通(兄):曾任三勝製帽董事長,人稱「帽子大王」[6]
戴勝堂(弟):易鼎活蝦董事長[7]。
劉採卿(妻)
戴東傑(子):雀客旅館
戴筱薇(女):「SoWHAT」花店。


戴勝益自從交棒後,不斷出脫王品股票,如今具象徵意義的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進一步辭去董事一職。  
餐飲龍頭王品今天下午發布重訊,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辭去董事一職,意味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完全退出王品,對於相關消息,王品表示:「感謝戴創辦人25年來對王品集團的貢獻。」
王品14日下午公告,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辭去董事一職,主要是希望回歸成立基金會推動公益關懷及教育活動之宗旨,而這也意謂著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將完全退出王品集團,進入現任董事長陳正輝的時代。
戴勝益2015年7月交棒後,在集團內的角色逐漸淡化,戴勝益與妻子劉採卿近幾年來,約有10次申報轉讓賣股的紀錄,而具有象徵意義的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也不斷轉讓持股,今年以來已經3度賣王品股票。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股權轉讓事前申報資訊顯示,戴水教育基金8月13日公告轉讓1,000張持股,轉讓後,尚持有王品約3,897張,雖然還是王品最大股東,但持股比例由原先逾7%大降至約5%,而戴勝益本人則仍持有1,343張,持股比例約1.73%,整體來說,與現任董事長陳正輝與妻子英美惠合計的3,720張、4.83%,差距已越來越小。
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戴勝益近來重心轉移到益品書屋,早就不參與王品的決策過程,據了解,戴勝益辭任董事長之後,3年多來,戴勝益或戴水教育基金會都是以委任出席的方式,參加王品董事會,如今戴水教育基金會又辭任王品董事,等於戴勝益全面撤出一手打造的王品集團。
對於相關情事,記者致電戴勝益並未獲得回應,王品則表示:「感謝戴創辦人25年來對王品集團的貢獻。」
戴勝益全面退出 王品進入陳正輝時代 https://bit.ly/3h1W1Ai


戴勝益 害我哭不停
我承認自己很愛哭,但從來沒有在採訪時哭得那麼誇張,幾乎是淚流不止,當我聽完戴勝益照顧員工一輩子的故事。
 在還沒有捐出一萬張股票,成立同仁安家基金之前,戴勝益就開始照顧傷殘員工,一位是跟著王品一起打拚的主廚,一位是年僅29歲表現優異的組長,戴勝益用白紙黑字寫下「終生俸養」的誓言,讓員工與其家庭有所依靠。
 這個年頭,別說是老闆對員工,就算是子女對父母也都無情無義,王品集團擁有的最大資產不是錢,而是心。
●戴勝益,這個普通人
 與戴勝益相約在飯店咖啡廳裡,比我早到一步的記者說找不到人,「不就在哪裡嘛!」我指指角落邊那個穿著T恤、提著背包的普通人。
 這個普通人創業19年,擁有10個餐飲品牌縱橫兩岸,今年營業額將突破100億元,是台灣最大餐飲集團的首領;這個普通人曾發下狂語,2020年要開1000家店,2030年要開10000家店,而且目標正在接近中;這個普通人一邊攀爬奇萊山實踐登百嶽的願望,一邊打電話給老婆小孩,一咬牙捐出了30幾億元,一瞬間個人資產少了八成。
 這個普通人率領8千多名員工,其中20餘人的年薪超過千萬元,超過 200人是千萬富翁,甚至連工讀生也有年終獎金可拿;這個普通人發誓把一起奮鬥的員工當做兄弟姊妹看待,十幾年前開始默默供養生病而無法工作的員工。
●不願住帝寶,怕碰到小S與郭台銘?
 「我也是人啊,心哪有不痛的,所以要當機立斷。」憶起前年從奇萊山上打給老婆的那通電話,兩人商量不到一分鐘,決定捐出一萬張股票,超過台幣30億元,成立兩個基金,一是救助貧困學童,另一是照顧受傷員工,然而在資產消失八成的瞬間,戴勝益承認還是有點兒不捨。
 戴勝益的哥哥戴勝通偷偷告訴我,小時候家境不太好,戴勝益讀小學時,父母差一點兒付不出學費,「戴勝益心裡一直記著這件事,所以成立的基金光靠利息收入,一年至少可以幫助一萬個小學生。」至於另一個基金專門針對受傷員工,前半年領六萬元,之後每月三萬元,同樣由基金衍生的利息所支付。
 與老婆蝸居在台中的學生宿舍裡,也曾動過住豪宅的念頭,「念頭一起,就要把它捏死,因為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價值觀的問題,老婆住帝寶就不能穿拖鞋拿報紙,因為會碰到小S;我住帝寶不能開福特,因為會碰到郭台銘。」
 近幾年來,王品集團舉行的記者會大多與美食無關,哪怕是我曾收到筷子、托盤、瓷盤、烤肉架、乾辣椒、玫瑰花、彈簧板等充滿創意的記者會邀請函,但打開一看,絕大部份不是為了新店開張或新菜介紹,而是一場比賽或是一場活動,根本只是做秀、做新聞,戴勝益也承認:「王品是服務占七成,美食占三成。」
●王品集團今年營收挑戰100億元
 王品集團以服務樹立口碑,戴勝益盯得最緊的是意見調查表與電話客訴,三月分0800專線有267通電話,調查表有75萬張,滿意度達97 %,但很少有人知道,王品曾經開過川菜館,當月的滿意度只有80出頭,嚇壞了戴勝益。
 「我認清了王品的核心優勢是西餐與服務,哪怕是一個甜甜圈都能做百億元,分眾市場切出來,我有開不完店,何必碰中餐呢?」
 採訪當天,問他王品集團的總店數,他笑著說,天天都有變動耶!台灣已開135家,今年將開30家,大陸已開38家,今年再開15家,去年營業額70.3億元,預估今年98.2億元,甚至可突破100億元,年底還有新品牌問市。
 戴勝益投入餐飲業快20年,至今仍堅持「五不原則」:不碰政治、不官商勾結、不做股票、不做業外投資、不借錢,哪怕是王品在4月底已經上市上櫃,戴勝益還是說:我不缺錢,我只缺人。
 「第一、我不靠上市來發財,第二、我只留下很少的股票,第三、我要看股權表,看是誰賣了公司的股票。」去年在法說會上,戴勝益登高叫大家別買王品的股票,因為王品上市不是要錢,而是為了拓展海外市場,尋找同樣優質的企業做夥伴。
●陶板屋、品田牧場成功登陸泰國
 經過授權,陶板屋的招牌賣到泰國,也開了分店,緊接著外銷的第二個品牌是品田牧場,如此大膽布局是為了實踐戴勝益在2000年所發下的狂語:20年後,王品要做兩岸第一,開店1000家;30年後王品要做世界第一,開店10000家。
 這並非癡人說夢,賣法式素食的舒果僅僅花了3個月就開店,餐廳天天爆滿,預計年底要開4家以上,石二鍋只開了8家店,預估全台可開200家,年底還有平價的新品牌要登場,戴勝益推動的三倍計劃,盤算5年內可暴增三倍店數的如意算盤。
 「妳沒看過有人盛裝打扮只為了到西堤吃牛排。」戴勝益目前在二級城市推動二代店計劃:只花1/2開辦費,承租2/3店鋪,做2/3客席,營業額為一代店2/3,這招讓西堤、品田牧場、聚等品牌成功擴散到頭份、嘉義、屏東、豐原等地方,所以萬店理想絕不是夢。
●興學大夢,化成一顆顆小泡末
 幾年前戴勝益還發了一個興學的大夢,許多餐飲相關科系老師殷切期待著王品大學招生,事實上戴勝益發現教學與管理之間有很大的衝突,王品大學早已濃縮成「王品學程」。
 「去年在實踐大學開辦4+1學程,僅僅12個學分卻動用17位主管輪流開講,還附帶實習課程,現在台大、政大也要求舉辦類似課程。」戴董說,在台灣開50家店,就需要2500位新手,原本以為開辦大學就可培養自家人才,結果發現王品根本沒有能力組織管理一個大學。
 「王品遍地開花,人力必須源源不絕,王品學程給大四生機會,形成種子計劃,等同開辦王品先修班。」台大中文系畢業的戴勝益,19年前投入三桶水的油湯事業,當時曾遭到不少異樣眼光,如今再回首,時空背景大不同,台大學生做餐飲是ok的,還是優質的生力軍。
 「王品集團25位總字輩,我的學歷最低。」戴勝益說,徵才不看學歷,但進門後要自我提升,4月分最新統計,王品集團員工有67%為大學以上學歷,只有1%為高中職以下。「王品,是氣質的餐飲,員工要有文化;王品是讓員工引以為傲的品牌,員工要抬頭挺胸走出去,讓所有餐飲人都不再畏畏縮縮。」
●堂堂大男人,很會替女性員工設想
 戴勝益的條文管理出了名,28條龜毛家族洋洋灑灑也清清楚楚,4 月底他爬喜瑪拉雅山,整整15天只接到一通簡訊,告知3月分營業額成長37%,並順便祝他攻頂成功。
 「15天沒有主管找我,因為我授權很徹底,條文管理很清楚,沒有模糊的空間。」每周開一次的王品中常會,曾為了使用「得」或「的」討論了一個鐘頭,由於是不計名投票表決,就算是老闆親自提案,也不見得過得了關。
 去年戴勝益想修正女性員工請生理假,不必再附上醫生證明的規定,沒想到連女性主管都不支持,因為很擔心員工從此多了請假的藉口。
 「我是董事長,每一百條條文可強制執行五條,第二次討論我搬出特權才成功。」預期中暴增的請假人數並沒有出現,戴董說,這是善的循環,「人因為被信任而誠實,因為被懷疑而狡滑。」
●腦袋胡思亂想,是董事長的工作
 就像給工讀生發放年終獎金一樣,也是戴勝益突發奇想的點子,「過年了,員工領年終好興奮,沒錢領的工讀生很落寞,看到這種情況,我想從利潤中提撥百分之一,每位工讀生平均可領4、5000元,雖然錢不多,卻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
 這就是戴勝益,自嘲把所有工作都交給別人做,所以一天工作七小時都沒事做,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很會想,他甚至替自己的懶惰想出了一個方程式:「董事長想九成做一成,總經理想八成做兩成,區經理想七成做三成,店長想五成做五成,至於工讀生不必想,只要做就可以了。」
 他得意的孕婦特別條款也是這樣想出來的,開大會時,懷孕或是覺得已經懷孕的員工,都可以選擇坐在最接近出入口的那排座椅上,高興聽就聽,不高興聽就轉身出門,老闆也管不著。
●一台福特開了七年,還想再開七年
 其實說戴勝益不缺錢,也不借錢並非百分之百真確,去年此時他為了繳交4700多萬元的稅金,而借了3000多萬元,今年稅繳超過5000萬元,勢必還是得籌錢才能過關。
 說到他的那台福特Escape也算見證奇蹟,開了7年不但不換車,日前還花了2萬多元做全車烤漆,準備再開7年。1993年成立王品,戴勝 益永遠記得開店的第一個月只做了8萬元,最慘的時候負債1億6000多元,每月光是利息就要上百萬元,「沒有人想到做餐飲的能破10億, 10年的倍數翻漲,眼看要破百億,但我還是我,『捨了錢財,得了快樂』的戴勝益。」戴勝益 害我哭不停 @ 王品 戴勝益 介紹 :: 痞客邦 :: https://bit.ly/3nvgnnZ 


他在王品的員工編號是003,排在他之前的,就是創辦人戴勝益與董事長陳正輝。他與團隊在中國大陸,讓王品旗下品牌拿下米其林一星,如今回來,他能不能讓曾經每股500元的王品,重新振作?
結束一上午會議,身形壯碩的王品新任執行長李森斌,走進前身為創辦人辦公室的貴賓室招呼客人,就像夏日正午的陽光,充滿熱情和活力。
李森斌的王品員工編號是003,道盡了他的輩分。在他之前,只有創辦人戴勝益與現任董事長陳正輝。
從他的座位抬起頭,視線剛好望向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前掛在牆上的登山自畫像,目前王品總部也只剩這幅畫能證明,戴勝益在這裡待了21年。(延伸閱讀:年終最高領26.8個月?》要領高薪,先學王品爬聖母峰)
身為創業股東之一的李森斌,在兩大創辦人反目,戴勝益4年前無預警退休下台,陳正輝改革成效還未能展現的情況下,被視為拯救王品的新希望。
員工編號003能不能救王品?
上任半個月,李森斌接受《天下》獨家專訪,被問及王品這個曾經如日中天的台灣餐飲業龍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團隊失去了王品當初的創業精神,」一句話道盡李森斌11年後返台歸隊的心底感觸。
股價最高一度衝破5百元,本益比將近32倍的王品,如今股價跌破100元。2018年營收162.8億,好不容易止住連三年跌勢,但獲利仍起不來,年減兩成五。
「周圍朋友不是故意排斥,但就是不想到王品旗下品牌用餐,連嘗試的動機都沒有,」一位不久前才離開王品的品牌總經理分析。
要救王品,必須先了解,王品如何走到今日的地步?(延伸閱讀:戴勝益提早退休 王品接下來怎麼走?)
不少人把王品神話破滅的主因歸咎於2013、2014兩次食安風暴。其實,那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王品背上的不能承受之重,要追溯到2012年的上市。
「王品當初要是不上市就好了,」連李森斌也如此感嘆。
引發員工出走的上市之痛
上市破壞了王品成功方程式的關鍵——員工分紅入股。
王品上市前,每開一家新店,店長主廚都要拿錢出來投資,品牌總經理和區經理則投資所有分店,至於總部所有一級主管不分品牌,每家分店都要投資,所有人是生命共同體。
賺錢時,王品獨創的即時分紅制度,從董事長到店長,每個股東每月就領分紅,收入不輸科技業。要是虧損,自己得拿錢出來周轉。
如果離職,公司會用原價把股份買回來,也因為不划算,不少人再苦也撐下來,流動率不到5%。
李森斌重視員工想法與培訓,會走訪旗下品牌餐廳,希望企業文化深植員工心中,圖為李森斌與莆田餐廳員工。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然而,上市後,因為不能無限制膨脹資本,認股價也受規範。不能隨便讓員工入股。資金則全由公司負責,生意好壞與員工收入沒有直接相關,分紅也大幅減少,頂多每年領一次股息,這讓習慣舊制度的店長主廚,向心力大不如前。
不少店長主廚乾脆趁股價相對高點,直接變賣股票告老還鄉,「1億現金放在你面前,文化算什麼,」王品內部主管不客氣直指。不只店長爆發離職骨牌效應,連高階主管也陸續離開,這在過去根本不可能發生。
戴勝益也不是沒看到問題。眼見大勢不妙,隔年立刻開放員工持股信託,員工每個月最高可提撥3%薪資認股,公司會相對提撥10倍。然而,一年後,因為食安風暴獲利大減,這個需要花大錢的人才配套措施,就嘎然而止了。(延伸閱讀:戴勝益交棒 王品的三大挑戰)
拚命開店,自己打自己
人才流失,讓王品陷入惡性循環。
過去,王品自豪能夠一代又一代培養有獨當一面能力的員工,後來,愈來愈難找到這樣的中生代。「究竟是誘因不夠,還是能力不夠?真的給他們誘因,他們的能力接得起來嗎?」王品前董事李吉仁試問,答案不言可喻。
上市也讓王品戴上業績成長的緊箍咒。王品總店數從2011年底的218家,3年內成長到430家。為了增加租金的議價能力,壓低租金,王品的策略是不同品牌的新店都開在鄰近,甚至是一棟大樓的不同樓層,形成自己打自己的「競蝕效應」。
2013年至2014上半年,獲利首度沒跟著開新店的業績成長而提升。「理論上多品牌不應該產生競蝕效應,」王品前獨立董事,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分析,這代表王品沒有做好品牌區隔,彼此的差異化不大。
2015年接手的陳正輝,不是沒有看到問題。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他就大刀闊斧砍掉35至40家店,導致2015年的獲利驟降7億,每股獲利竟然只剩下0.45元創下歷年新低,只有上市當年的4%。【獨家專訪】曾辦出星級餐廳 李森斌回台,王品有救了? - CSR@天下 https://bit.ly/3nxPZcV


戴勝益3度賣股「完全退出經營」王品:戴水基金會辭董事
2018/09/14 16:59 東森財經新聞
戴勝益3度賣股「完全退出經營」王品:戴水基金會辭董事
▲戴勝益3度賣股「完全退出王品經營」。(圖/中央社提供)
王品今(14)日公告,財團法人戴水教育基金會辭去董事一職,代表著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完全退出王品經營,進入現任董事長陳正輝的時代。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圖/鉅亨網)
據《中央社》報導,王品創辦人戴勝益所成立的戴水教育基金會8/13公告申報轉讓1000張持股,以8/13收盤價85.2元計算,估可進帳8520萬元,而這也是戴水基金會今年第3度賣股,王品表示尊重。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辭任董事長後,投入益品書屋事業,由於仍在初期投資燒錢階段,市場人士認為,戴勝益賣股是為經營益品書屋或投入公益。戴水基金會今年8月第3次賣王品股票。當時王品回應,尊重大股東的個人理財行為。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股權轉讓事前申報資訊顯示,戴勝益所成立的戴水教育基金會8/13公告轉讓1000張持股,轉讓後,戴水基金會還持有王品約3896張。
8/13賣股之後,戴水教育基金會還持有王品約3896張,仍是王品單一最大股東。但持股比例約5%,與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與妻子英美惠合計的3720張、4.83%拉近差距,戴勝益本人則仍持有1343張,持股比例約1.73%。
近年來餐飲市場競爭白熱化,王品是國內連鎖餐飲龍頭,在獲利表現不佳,產業大環境前景蒙塵等疑慮下,股價連番下跌,自6月跌破百元關卡後繼續下探,近期股價來到83.8元新低,更被股東諷喻「王品走過1/4世紀,股價也剩1/4」。
▲王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更多
連鎖餐飲集團王品(2727)8月營收15.58億元,創近2年半高點,但大陸市場卻表現不佳!王品進軍大陸拓展市場版圖,近一年卻陸續收掉3個品牌,包含「三哇造面」、高價鐵板燒「LAMU慕」、中國石二鍋等,過去自豪的「中國經驗」似乎已失靈。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王品8月營收15.58億元,雖然創下2年半高點,但大陸市場表現不佳,年減0.99%,台灣市場則是年增2.88%。
▲王品旗下平價連鎖火鍋品牌「石二鍋」從中國市場撤出。(圖/鉅亨網)
王品除了上月宣布今年初所創的新品牌「三哇造面」結束營業外,2013年所創的高價鐵板燒「LAMU慕」也於去年底悄悄退出市場,加上去年10月收掉的中國石二鍋,近1年的時間王品在大陸已經收掉3品牌。
王品過去在大陸成長快速,但近1年多來卻發展不順,營業利益率大幅衰退,股價也創新低,王品董事長陳正輝過去自豪的中國經驗似乎失靈。
▲品進軍大陸拓展市場版圖,近一年卻陸續收掉3個品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針對在大陸市場表現不理想,王品則表示,集團未來除了持續多品牌布局外,展店腳步也會加速,9月全台至少會開出7家新店,拓展營運成長重心再度移回台灣。
而除了台商在大陸經營受挫外,英、日、韓業者也都因大陸經濟發展導致「消費者購物習慣改變」、「民族政治氣氛不同」等理由宣步撤出或縮減在大陸的布局,接連退出的企業不勝枚舉,企業家前進大陸的考驗也愈來愈大。戴勝益3度賣股「完全退出經營」王品:戴水基金會辭董事|東森財經新聞 https://bit.ly/3mxiE0t


160826663623872_P7635154160826663434630_P7635156

160826663331224_P7635157160826663597214_P7635155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投身美術館 為鹿谷添藝術氣息
2020-03-23 12:54 經濟日報 /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投身美術館 為鹿谷添藝術氣息 | 流行消費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KFCOIf
戴勝益很喜花朵的繽紛絢爛與色彩豐富,所以這次展出的主題是「拈花惹草」,都是以花卉為主。記者宋健生/攝影
南投縣鹿谷鄉往溪頭森林遊樂區的路旁,最近有一棟現代感十足的純白建築物,突然現身在山林間,這是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最新創立的「益品美術館」。
「益品美術館」悄然開幕,吸引許多呼嘯而過的車輛停下駐足,對這棟外觀簡約俐落,卻藝術感十足的建築充滿興趣,入館才發現原來是「美術館」。這是從小對繪畫有濃厚興趣,一路學畫至今的戴勝益所創立,目前館內懸掛的24幅油畫,都是戴勝益長期學畫下的成果。
戴勝益說,對繪畫的興趣從小就有,只是許多人並不知道,因為不想造成大家對他印象的混淆。他認為:「企業家,做好事業經營就好,其他的事都不重要」。
而現在的戴勝益,終於可以投入自己的興趣,實踐理想與回饋社會,提倡人文藝術的美學教育,讓社會氛圍更多元與祥和。
喜歡旅遊的戴勝益,到世界各國都會去參觀美術館,尤其是日本。「日本有多達30萬家私人美術館,幾乎每個鄉鎮都有,而台灣卻不多」戴勝益感觸頗深,覺得在藝術方面,台灣應該還有很多揮灑的空間。
戴勝益還有另一個感觸,就是常聽老一輩藝術家或收藏家感慨的說,他們的收藏或作品,若下一代不珍惜,恐賣掉或不知流落到何方。
戴勝益認為,與其如此,不如提早規劃,將畫作或資產捐給基金會,成立美術館來運作,讓藝術作品能長久流傳。這也是他成立美術館的另一個用意,並以「益品」之名成立,希望帶動私人美術館的風氣。
目前,益品美術館以展示戴勝益長期學畫的作品為主。戴勝益說,他很喜花朵的繽紛絢爛與色彩豐富,所以這次展出的主題是「拈花惹草」,都是以花卉為主,畫作尺寸從50F起跳,從高山杜鵑、桔梗、太陽花,甚至連絲瓜花、花椰菜都成為他作畫的主角。
戴勝益說,益品美術館與益品書屋相同,都是他感念創立王品集團後,得到回饋社會的機會而命名的。成立益品美術館與益品書屋,就是希望帶動美學教育與鼓勵閱讀的社會風氣。
美術館與書屋一樣,每人入館費用100元,提供不限量的咖啡、茶等飲品,每天下午還有現場小提琴演奏,沒有其他商業的銷售行為,未來還會舉辨講座,為台灣提供一個藝術交流的學習平台。
至於益品美術館為何會落腳鹿谷?愛山的戴勝益說,溪頭是每周必來的地方,他和家人都喜歡這裡氣候多變、雲霧繚繞的美感,還有清新的空氣與悠閒自在,因此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在當地尋找美術館適合的家。
將美術館設在這裡,「觀光客很多,美術館就不會虧太多錢了!」戴勝益連提倡美學教育,都不忘幽默一下。
益品美術館在距離溪頭森林遊樂區約10分鐘車程的林間路旁,一棟純白鏤空建物,館內百餘坪純白色基調空間呈現出現代感,凸顯出簡約樸實的設計風格,襯托出畫作與館內空間的自然融合,讓美術館散發出自在優雅氛圍,更與當地景緻融合一氣,很符合熱愛藝術與大自然人的味口。
美術館設計上,利用景觀來營造環境氛圍,以白色圓點帷幕包覆水泥架構,矗立在林裡間更顯得清新靜謐。
外牆運用白色鋼構帷幕,與大片落地窗,內部的挑高設計,營造出舒適明亮通透的空間感,沉穩寧靜不失莊重。白色帷幕則透過自然光缐,依不同時間所灑落下的圓形光影,呈現出如同一幅幅變化莫測的自然畫作。
當夜晚來臨,圓點帷幕由內往外透過燈光折射,就像站在高山上仰望天際星星一樣耀眼絢爛、柔和而溫暖。
戴勝益說,目前除了益品美術館之外,在台北、台中還有益品書屋二館。希望這三館在鼓勵閱讀與提倡美學理念下,能推廣到全台,而且要長久推展下去。退休後的戴勝益,人生下半場似乎也越活越精彩有趣。
戴勝益將美術館設在鹿谷往溪頭的路旁,並以「益品」之名成立,希望帶動私人美術館的風氣。記者宋健生/攝影
戴勝益將美術館設在鹿谷往溪頭的路旁,並以「益品」之名成立,希望帶動私人美術館的風氣。記者宋健生/攝影
美術館設計上,利用景觀來營造環境氛圍,以白色圓點帷幕包覆水泥架構,矗立在林裡間更顯得清新靜謐。記者宋健生/攝影
美術館設計上,利用景觀來營造環境氛圍,以白色圓點帷幕包覆水泥架構,矗立在林裡間更顯得清新靜謐。記者宋健生/攝影
戴勝益說,目前除了益品美術館之外,在台北、台中還有益品書屋二館,希望這三館在鼓勵閱讀與提倡美學理念下,能推廣到全台,而且要長久推展下去。記者宋健生/攝影
戴勝益說,目前除了益品美術館之外,在台北、台中還有益品書屋二館,希望這三館在鼓勵閱讀與提倡美學理念下,能推廣到全台,而且要長久推展下去。記者宋健生/攝影
現代感十足的純白建築物,突然現身在鹿谷山林間,這是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最新創立的「益品美術館」。記者宋健生/攝影
現代感十足的純白建築物,突然現身在鹿谷山林間,這是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最新創立的「益品美術館」。記者宋健生/攝影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投身美術館 為鹿谷添藝術氣息 | 流行消費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KFCOIf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東」方之星-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 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


集團旗下18個品牌
10年營收成長10倍
店長分紅入股制度
創造1000個百萬富翁
有「連鎖餐飲教父」之稱的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從負債累累到年營收200億元,帶領集團10年營收成長10倍。 39歲時脫離家族企業的庇蔭,展開創業之路,歷經「九死一生」,9次創業9次倒,最後才成就王品王國,也因為他所建立的獨特團隊文化、透明分紅和入股制度,創造出超過1,000位同仁的年收入超過百萬,進而提升台灣餐飲從業人員的光榮感。從王品集團退休後,他宣布捐出個人80%的財產做公益,並成立「益品書屋」。
目前,他仍持續指導許多年輕人,將其在餐飲業累積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兩岸、華人社會許多創業家。這也是他參與MasterCheers的目的,希望將這些教科書裡找不到的寶貴實戰經驗,有系統地整理出來,傳承給更多想在餐飲創業出頭天的小老闆。15堂數字概念:掌握餐飲創業的密碼 - 戴勝益 - 課程介紹 - MasterCheers大師線上影音課程 - Cheers雜誌 https://bit.ly/2WqEGaD


王品-戴勝益以「拖」字訣因應+對民怨無感 戴勝益不如阿基師+再追問油品風波,阿基師他快閃離開,不回應是否捐出代言費做公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益品書屋/王品/戴勝益「海豚領導學」「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西班牙奔牛節登場 連9天街頭狂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戴勝益遺囑:不氣切、不電擊、要樹葬/錢不夠是苦難,錢太多是災難。而錢太多的災難,比苦難更苦/播放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20歲出社會開始第一份職業,40歲開創事業,60歲後追隨志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王品(2727)的困境/戴勝益夫婦申讓300張王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戴勝益錯了+組織忠誠度應該是一種個人對組織文化的認同,並主動發起對組織有利的行動+「組織忠誠度」這個議題在西方管理學界也備受重視,其內容指的是「員工對組織文化與價值觀的認同」+多數台灣企業誤把對個人的忠誠當作對組織的忠誠+當狹隘的個人價值觀變成企業價值核心時,就很容易流於企業主個人意志超越一切的人治社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戴勝益-談接班人,忠誠度絕對比能力重要+忠誠度不是個人崇拜、對上司的愚忠,而是道德感、來自社會認同的價值觀。+,唯有很強道德使命感的領導者,才是能讓企業永續的締造者;那些只強調戰功的領導者,有時埋下禍因都還不自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