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團 - http://goo.gl/6tZY6u

2015-07-07_102845  

王品危機處理不佳 學者:戴勝益失去正面形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7 06: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知名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天突然發布「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全體員工,宣布「即刻退休」,有學者認為,王品面對食安問題的危機處理不佳,發言又引發爭議,這也讓戴失去正面形象。
國內知名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天突然發布「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全體員工,宣布「即刻退休」。(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國內知名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天突然發布「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全體員工,宣布「即刻退休」。(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戴勝益先前曾說「年輕人收入不到五萬塊不要存錢」引發爭議,事後改口下修到3萬元,之後又接受專訪談創業,表示要求兒子給正職員工薪水至少3萬元,這一席話又引起噓聲,遭批王品內部正職員工最低起薪僅27K、也不到30K。
去年食安風暴延燒,王品不管是下架或退費補償等處理都慢半拍,加還發出「餐飲業不是黑心油的祭品」的員工信,發動上街頭討公道,更傷害王品集團形象。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暨南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霖說,王品面對食安問題處理拖了2個月,原本社會期待有更好的解釋,可惜卻失望了,社會正義大打折扣,讓戴勝益失去正面形象。
---------------
網友熱議︰戴「被退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7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台北報導〕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閃退,在「五個感謝」退休文一出後,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酸說,「被退休?不單純」;甚至直指「內部派系鬥爭到如此不堪!驚矽郎喔」;但也有網民讚「逢高出脫,真是聰明的生意人」;或質疑「變中國王品了…還好早就不吃了」。
戴勝益昨發出一封「五個感謝」的退休文稿給王品集團全體同仁,宣布即刻退休;針對市場傳出副董事長陳正輝持股比戴勝益多,文中強調「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二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更引發網民議論。
網民wwwqaws貼文,「王品真的越做越差 ,從好吃吃到不好吃,愛吃吃到不想吃」;kai002說「王品集團的餐廳真的是越來越差了」;也有網友認為,「戴勝益在食安的處理上不及格」。
也有不少網民說這根本是股東內鬥,deathsong貼文「退休(X),公司被吃了(O)」;GP02A貼文「不敢講被鬥垮,只好說退休」。
------------------
食安風暴傷形象 王品業績一路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7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成也形象、敗也形象,可說是王品集團幾年內由盛而衰的最佳寫照。王品是在二○一三年三月掛牌上市,一掛牌就擊退晶華酒店躍居觀光股王,當年每股獲利衝上十三.六四元,賺了近一.五個資本額;但去年下半年遭食安風暴延燒,王品不管是下架或退費補償等處理都慢半拍,形象因而大損,第一季每股還賺四元,到第四季已賺不到一元。
王品集團兩岸事業表
王品集團兩岸事業表
戴勝益高人氣 塑造王品好形象
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一樣,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也是媒體寵兒,郭台銘有「郭語錄」,他則有「戴語錄」或稱為「王品語錄」。內容包括「成功靠運氣,待客如家人」、「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只講人緣,不講人脈」、「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等。戴勝益幾乎被形塑到與王品集團劃上等號。
上市當觀光股王 品牌不斷增加
戴勝益的高人氣也裝扮出王品集團的好形象,王品在興櫃就創下每股六百元的歷史紀錄,轉上市後即擠下晶華躍居觀光股股王。
隨著王品集團品牌不斷增加,從早期的王品、西堤,快速擴張出藝奇、陶板屋、原燒、聚北海道昆布鍋、夏慕尼鐵板燒、品田牧場、石二鍋、舒果、曼咖啡(將結束營業)、hot7鐵板料理、ita創義料理等十餘個品牌;當戰線延伸後,王品集團營收雖增加,但獲利卻未等幅同步成長。
「收入沒五萬別存錢」戴失言惹議
高人氣的戴勝益或許因邀約演講多了,難免「言多必失」,先是一句「年輕人收入不到五萬塊不要存錢」引發爭議,只好改口下修到三萬元;後又接受專訪談創業,表示要求兒子給正職員工薪水至少三萬元,這一席話又引起噓聲,遭批王品內部正職員工最低起薪僅二十七K、也不到三十K;而後一句「好餐廳沒有殘障廁所標誌」,更引發身障團體不滿。
最糟糕的是,去年食安風暴延燒,王品不管是下架或退費補償等處理都慢半拍;加上還發出「餐飲業不是黑心油的祭品」的員工信,發動上街頭討公道,更傷害王品集團形象。王品不僅獲利衰退,股價更從每股近五百元高檔、最慘時腰斬到跌破二四○元。
-------------
此刻,我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  戴勝益退休稿全文
m.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頂新旗下正義油品爆發劣質油品事件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首度現身面對媒體。(圖/記者彭夢竺攝)
王品集團(2727)董事長戴勝益今(6)日突然無預警地宣布即刻退休,今天上午寄出「五個感謝」的退休信給全體員工告知此事,與他先前曾多次指出要在2018年12月10日滿65歲才要退休,整整提早了3年半。

戴勝益今天發布「五個感謝」的退休文給王品集團全體的同仁,宣布他即刻起退休,並指出他退休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強調他的去留,不會影響對公司同仁的承諾,以及回饋社會的責任。

以下為戴勝益寫給內部員工的信件全文:

此刻,我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感激的是,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7000名。更謝謝大家的努力,把王品推向上市,這些成就,都是端賴同仁們的同心協力,才達成的。

也感謝社會大眾對王品的支持,雖受到食安的影響,但在王品同仁的努力下,此刻,王品的股價仍是台灣上市公司觀光類股的最高者。

更感謝王品與台灣所有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先進同業們,因為你們不眠不休的投入,才能把台灣的餐飲業作到發光發亮,成為受人尊敬的主流行業。

最近周刊的言論,我僅有如下回應:「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2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

最感謝同仁們的貢獻,讓我有能力捐出股權的一半,每年都能給全台國中、國小的清寒學童將近10000名,每名5000元的助學金,這都是大家的功勞,我只是作出王品人應該作的事。

我早已宣布將在2018年退休,如今提前在今日就退,乃是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也希望同仁們跟我一樣,永遠以王品人為榮。
----------------------

傳遭逼宮 王品戴勝益閃退

2015-07-07

提早三年半退休 引外界議論

〔記者王憶紅、蘇金鳳/綜合報導〕國內知名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突然發布「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全體員工,宣布「即刻退休」,接棒者是員工編號○○二的集團副董事長陳正輝;這較戴勝益先前多次強調將在二○一八年底滿六十五歲退休的時間早了三年半,引起外界議論。

  • 王品集團在兩個月間「改朝換代」,先是副董事長王國雄(左)在五月初閃電退休,員工編號001的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昨也突然宣布退休,董事長職務暫由員工編號002的副董事長陳正輝(右)接棒。(資料照)

    王品集團在兩個月間「改朝換代」,先是副董事長王國雄(左)在五月初閃電退休,員工編號001的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昨也突然宣布退休,董事長職務暫由員工編號002的副董事長陳正輝(右)接棒。(資料照)

王品集團事業橫跨台灣、中國及新加坡等地,在台灣擁有十一個以上餐飲品牌,包括知名的王品、西堤、陶板屋等,也將王品、西堤、石二鍋等品牌發展到中國市場,員工達一萬七千人;集團年營收約新台幣兩百億元,最風光時是「開一個品牌,賺一個品牌」,一年可賺約一.五個資本額。但因去年食安事件處理失當,加上版圖擴張過快,新事業回收慢、甚至出現虧損,獲利逐年、逐季縮水。

「五個感謝」信 致集團員工

戴勝益「五個感謝」退休文寫到,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王品創立二十二年來,「謝謝」大家的努力,把王品推向上市;也「感謝」社會大眾對王品的支持;更「感謝」王品與台灣所有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先進同業們努力;最「感謝」同仁們貢獻,讓他有能力捐出股權的一半做公益。

強調持有股權 超過第二兩倍

但文中也強調,「如今提前在今日就退,乃是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二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

對董事長閃退,王品集團發言人楊秀慧表示,戴勝益退休是個人生涯規劃,並強調戴的持股仍是集團最高;而董事長的人選並未確定,要在近期召開董事會後產生。

王品從重組牛肉及去年食安風暴後,品牌開始蒙塵,不僅業績下滑,股價更從每股近五百元高檔一度腰斬到跌破二四○元。今年五月初前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閃電退休後,市場就傳出中國事業群董事主席陳正輝將接手經營權;戴昨無預警且未經董事會討論就閃辭退休,更引發外界聯想。

王品:依法由陳正輝代董座

對此,陳正輝昨並未對外發言;僅由發言人楊秀慧強調,戴勝益退休是以身體力行推動世代交替,充分授權經營團隊推動集團國際化發展,追求企業永續經營,而戴退休後,依法由副董事長陳正輝暫代董事長一職。

據瞭解,陳正輝是來自捧紅豬哥亮等知名藝人的高雄藍寶石大歌廳的經營家族;他在一次前往南非的旅行團中認識戴勝益,回台後兩人先聯手創立ㄅㄧㄅㄧ樂園,後才共同創立王品牛排。雖然陳正輝家族占王品股權僅約五.六六%,但他個人持有中國王品西堤(上海)餐飲、王品餐飲(北京)四十九%股權,其餘是王品轉投資,換算下來,陳正輝可說是王品中國事業的真正老闆。

王品戴勝益閃辭 股價創近月新低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今天閃辭退休,較先前預定退休時間提早3年半,也未指名接班人選,市場疑慮升高,股價終場收264.5元,下跌10元,跌幅逾3.6%,創6月10日以來新低。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天上午發出「五個感謝」一文給集團全體同仁,宣布自即刻起退休,震撼市場。王品盤中股價一路走跌,終場收在264.5元,跌幅逾3.6%。

王品指出,董事長戴勝益雖然擁有王品集團最多的20.07%股權,但仍毅然辭去董事長一職,此舉與他之前宣布的65歲退休,整整提早了3年半。

戴勝益表示,之所以提早,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而他個人所捐出股權的50%幫助社會弱勢兒童部分,每年給將近1萬名學童的助學金,每名5000元,仍然會持續運作下去。

戴勝益表示,他的去留不會影響照顧同仁的承諾與回饋社會的責任,這是他一輩子的職志,他會永遠堅守自己的承諾。1040706
--------------------
王品戴勝益創業路精彩 領導獨樹一格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閃電退休,創業之路「失敗當吃補」的他,領導風格獨步市場,除了穿著樸實,不以名車代步,還設立「員工不許拍馬屁」等奇特規定的「王品憲法」。

戴勝益今天宣布自即刻起退休,突如其來的消息震撼市場。

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萬7000名,一手創立「王品」品牌的戴勝益,出身傳統產業「三勝製帽」二少東,39歲時他拋棄家當、自立門戶,曾經負債新台幣上億元,每天跑銀行3點半,創業之路波折,簡直像是電影情節一樣精彩。

戴勝益說,離開家族企業後一無所有,還欠幾十個朋友8000萬元,如果當個上班族,大概祖孫三代都還不起,每天跑銀行3點半,久了之後反而更有抗壓性。

台灣餐飲品牌無數,為何王品能竄起?戴勝益曾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如果不把失敗看得太嚴重,你就能鼓起勇氣,越挫越勇。

除了把失敗當吃補,戴勝益還具備「勤」的特質,他曾分享,他的家族是做製造業出身,為了趕交貨可能三天三夜不用睡覺,打下務實態度的基礎。

也因為這份務實,戴勝益上班沒有西裝筆挺、沒有名車代步,出席公開場合也常常是POLO衫加牛仔褲、後背包取代公事包,堪稱最樸實、最親民的新世代董事長。

戴勝益的想法見解獨到,曾提出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看法,包括「失敗要快,關店要早」、「激發集體智慧,老闆無才便是德」;也曾發表許多爆炸性言論,備受市場質疑,像是「新鮮人沒50K別存錢,不夠向爸媽要」。

在企業領導方面,王品集團照顧員工「揪甘心」,更榮登社會新鮮人畢業最想進入的企業。戴勝益管理企業,風格獨樹一格,特別設立「王品憲法」和龜毛條款,許多都是針對員工「下班生活」的規範。

舉例來說,「中常會和二代菁英每天須步行一萬步」、「不崇尚名貴品牌」、「 購車總價不得超出150萬元」、「禁止做股票,若要投資是可以的,但買進到賣出的時間,要相隔一年以上」、「任何人不得為上司慶生、不得送上司禮物、過年不得向上司拜年」等,讓許多人津津樂道,戴勝益也走出不同於傳統餐飲企業的路。1040706
-----------------
此刻,我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  戴勝益退休稿全文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王品集團(2727)董事長戴勝益今(6)日突然無預警地宣布即刻退休,今天上午寄出「五個感謝」的退休信給全體員工告知此事,與他先前曾多次指出要在2018年12月10日滿65歲才要退休,整整提早了3年半。

戴勝益今天發布「五個感謝」的退休文給王品集團全體的同仁,宣布他即刻起退休,並指出他退休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強調他的去留,不會影響對公司同仁的承諾,以及回饋社會的責任。

以下為戴勝益寫給內部員工的信件全文:

此刻,我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感激的是,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7000名。更謝謝大家的努力,把王品推向上市,這些成就,都是端賴同仁們的同心協力,才達成的。

也感謝社會大眾對王品的支持,雖受到食安的影響,但在王品同仁的努力下,此刻,王品的股價仍是台灣上市公司觀光類股的最高者。

更感謝王品與台灣所有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先進同業們,因為你們不眠不休的投入,才能把台灣的餐飲業作到發光發亮,成為受人尊敬的主流行業。

最近周刊的言論,我僅有如下回應:「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2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

最感謝同仁們的貢獻,讓我有能力捐出股權的一半,每年都能給全台國中、國小的清寒學童將近10000名,每名5000元的助學金,這都是大家的功勞,我只是作出王品人應該作的事。

我早已宣布將在2018年退休,如今提前在今日就退,乃是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也希望同仁們跟我一樣,永遠以王品人為榮
-------------------------------
王品董座戴勝益 宣布即刻退休
a.msn.com查看原始檔
©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天發出「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王品集團全體同仁,宣布自即刻起退休。
戴勝益今天發表「五個感謝」退休文給王品集團全體同仁,宣布自即刻起退休;與他之前所宣布65歲退休的規劃,整整提早了3年半。

戴勝益表示,宣布退休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他並強調,去留不會影響照顧同仁的承諾與回饋社會的責任。1040706
-------------------

------------------------

面對民怨無感 戴勝益不如阿基師

2014年10月23日 04:09
林欣儀/特稿
受到正義黑心油品波及,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21日首度出面,除向消費者表達歉意外,也對不肖廠商保留追訴權,並於27日起退費。(黃國峰攝)
頂新爛油案爆發至今,王品集團不但對外不斷隱匿、敷衍,對前往稽查的衛生局人員也以「拖」字訣因應,讓公部門淪為企業打手,而另一頭,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又高調召開記者會公布賠償辦法,作秀意味十足,卻絲毫讓外界感受不到其誠意。

上月11日爆發強冠油品染餿,台中市衛生局到王品稽查,業者強調早已更改油品為耐炸油、沙拉油及橄欖油,衛生局完全信任、不疑有他。2天後,因媒體記者一再質疑,衛生局再次前往,王品始坦承有用正義香豬油、北海油脂香豬油,隨即被迫下架。

前後說詞不一,王品自有一套解釋,辯稱是現場人員認知錯誤等原因,才造成誤解。但10月8日正義爆發使用飼料油後,王品先以「需要時間彙整」為由,遲至9日下午才提出有4個品項中鏢,衛生局仍照單全收,詎料,17日王品悄悄提出另5項產品用正義,不但狠狠打臉衛生局,也讓自家的信用徹底掃地。

王品的含糊不清,讓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忍不住說出「如果你自己對食材使用紀錄都沒寫清楚,我們消費者更擔心了」的重話,但面對開罰、究責,王品集團仍以「清查流程複雜」回應,似乎對社會民怨已然無感。

王品集團身為上市公司,標榜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卻對控管自家產品漫不經心。神隱多日的戴勝益,笑呵呵地開記者會,既未正式對消費者表達歉意,更使出打太極拳的招數回應媒體。即便記者質疑王品提供的退費期限太短,口才便給的戴董,也以「21日到26日讓民眾找發票,後面15天提供退費,前後加起來共20天」的說詞搪塞,簡直是把消費者當傻瓜。

令外界無法接受的是,王品對於退費機制一直「化簡為繁」,令人眼花撩亂。比方說,戴勝益提出「退還涉入混充油事件的餐點品項費用」,民眾一度以為全額退費,後來才知是退單項產品的單價;又如王品公布旗下4大品牌、23家分店加入退費,也一度讓民眾以為只要是到這4個品牌消費都能退,但實際上,王品只退分店售出的產品。

食安問題喧騰了半個月,王品集團像忍者龜一般藏身在下水道,唬過衛生局,真要露臉面對消費者,竟還錙銖必較,毫無誠意可言。與下跪致歉的阿基師相比,戴董的危機處理方式,還真是叫人「刮目相看」

 

--------------------------------------------------------------------------------

BBC300_P_03_03  

阿基師日前因代言產品被餿水油風暴掃到而下跪道歉。(資料照片)
阿基師2010年被票選為台灣人最信賴的十大人物第六名,消費者多年選擇購買他代言的產品,日前他代言的牛頭牌紅蔥肉燥因使用染餿的強冠香醇豬油下架,讓許多相信他的消費者成為受害者,雖然他下跪道歉,但有網友認為他與其下跪,不如捐出代言費做公益,更具誠意,畢竟他賺的是用黑心油賺來的黑心錢。是否捐出酬勞?他22日快閃不回應。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阿基師代言的產品是使用外來原物料才染餿,並非本身製造含有餿水油的產品,阿基師也稱那些原物料廠商都附檢驗合格證明,於法理而言,阿基師不需做金錢上的賠償。但就「道德」層面看來,目前法規沒規定代言人產品出包要捐酬勞,「還是要看代言人本身考量,消費者當然也會看代言人態度後自行衡量。」

 

阿基師代言價碼平均約120萬,目前有9支代言,今年尚未有新代言,其中5項都是食品類,包括十錦珍榖、醬油、調和油、鮮乳、紅蔥肉燥,日前他在上海下跪道歉後說,會繼續接代言,目的是賺錢幫助孩子。他下跪道歉的危機處理得當,反倒讓消費者同情支持他,甚至讓他的飯店生意更好。

 

他以三立《型男大主廚》入圍今年金鐘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昨媒體提問食安問題,他竟說:「難道還要再跪一次嗎?今天只談金鐘,抱歉!」

 

記者再追問油品風波,他快閃離開,不回應是否捐出代言費做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