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黑天神廟與城隍廟/邊疆與帝國之間:明朝統治下的西南人群與歷史 - 連瑞枝/大黑天神它本是印度教濕婆神(siva)的化身,後為佛教密宗所吸收,遂成為佛教密宗護法神「四藥叉」之一,是專治疾病之神,故而受到眾生的崇拜。大黑天神受到廣泛崇拜的另一個原因,便是它是大日如來的化身/在雲南卻十分盛行。洱海地區居民往往奉大黑天神為本主,滇池周圍132座本主廟中,供奉大黑天神者競高達130座之多。大黑天的靈力極高,易與人溝通,所以日本人尊之為財富之君/招財貓,其實就是演變自大黑天財神/大黑天神素有「在天為天神,在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58px-Daikoku8727 (1)2020-07-30_172448450px-Tibetan_Mahakala799px-Shichi_fukujin (1)799px-Shichi_fukujin2020-07-30_172321800px-Takarabune_by_Hiroshige (1)800px-Takarabune_by_Hiroshige800px-七福神-Shichifukujin800px-7_Lucky_Gods_of_japan1473571000-1665486799_n1b91693d-366d-4532-b03b-012c6cb52020-07-30_185336

大黑天(梵語:महाकाल,轉寫:Mahākāla,藏語:ནག་པོ་ཆེན་པོ།,威利:nag po chen po),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摩哈嘎勒等名稱。
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神是重要的護法,是專治疾病之醫神與財富之神。
大黑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DgPJNe
字源
在梵文中,Mahākāla由摩訶(Mahā,意思為大)與卡拉(kāla,意為黑色,或時間)組成,字面意思為大黑,或大時。卡拉是閻摩的稱號,濕婆也使用同一個稱號,當他以世界毀滅者形態出現時,稱為麻哈嘎剌(Mahākāla)
印度教有另外一位神黑天(kṛṣṇa),是毗濕奴的化身。因為梵語:kṛṣṇa意為黑色或深青色,因此也被漢譯為黑天。
印度教
在印度教中,大黑天是濕婆的另一個名字。他曾變化成陪臚,把梵天的第五個頭砍下,又稱嘎拉陪臚(Kāla bhairava,又譯為黑陪臚)。
另一個傳說中,濕婆的隨從甘那(梵語:गण,Gaṇa)也叫大黑天,它與南迪一同負責守護濕婆。在南印度許多廟宇的大門上,都會畫上甘那與南迪,作為廟宇的守護者。
佛教
釋迦佛在佛經裏便宣說此大黑天經典,全名為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大福德圓滿陀羅尼經(「摩訶迦羅」,是中音翻譯;藏傳發音為「瑪哈嘎拉」),說明,此大菩薩,故去早已成佛;如今顯現大黑天菩薩身分,是來賜福窮苦的眾生。
藏傳佛教認為濕婆神——大自在天,是毗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化身於色界頂大自在天宮,是為大千世界主;故大黑天有 大日如來或大自在天的化現兩種之說法,其理在此;有六臂、四臂、二臂瑪哈嘎拉三種。
六臂大黑天,身白色,又稱六臂怙主(在此「怙主」,是為「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相。他手中那碗血即是我與貪的意思,飲食五蘊、煩惱、死亡、天魔等「四魔」之血;身帶六種骨飾,代表身行六度,有斷我執之意。五個骷髏象徵五智,也有六臂白摩哈嘎勒及六臂綠摩哈嘎勒等相。也有說法,認為他是勝樂金剛的化身。
六臂瑪哈嘎拉是香巴噶舉派護法,亦是格魯派的護法,亦即歷來大寶法王的護法。
印度的大黑天信仰
笈多王朝時(4世紀—6世紀)大黑天信仰已經在印度存在。他在印度是軍神
5世紀時中印度已建有大黑天神廟。
5世紀著名詩人迦梨陀娑(梵語:Kalidasa)描述:大黑天神像,膚色黝黑,一手持三叉戟。
7世紀
印度教經典提到的大黑天神形象與現今流傳的大黑天形象相近。
唐高宗咸亨二年(671年)西行求法的義淨在《南海寄歸內法傳》提到印度許多教寺院供奉有大黑天神。
11世紀大黑天在印度佛教中的地位很快提高。
印度僧人編纂大黑天儀軌。
大黑天造像數量劇增,現存印度大黑天像多為11世紀—12世紀波羅王朝的作品。
尼泊爾加德滿都的kāla Bhairava也是大黑天。
日本的大黑天信仰
神田明神的大黑天像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黑天,不僅是佛門的護法,也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日語中,「大黑」讀音類似「大國」,遂被認為是與神道的大國主命為同一神,多半持有米袋、錢箱、木槌等物,神佛習合,成為日本獨自的神明。
在日本,這位原本相貌兇猛的明王,經過歷史變遷,融合了當地本土文化,而發展成一個討喜的廚糧神與財富之神,倒也符合釋迦牟尼佛所說大黑天經典裡頭,賜與財富與寶糧的大菩薩;祂經常捧著金槌作為一個神奇的錢槌,是看到坐在水稻的包上,與意味著充足食物的小鼠。
大黑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DgPJNe
註釋
^ 《南海寄歸內法傳》:「又復西天諸大寺處,咸於食廚柱側,或在大庫門前,彫木表形,或二尺三尺,為神王狀,坐把金囊,卻踞小床,一腳垂地。每將油拭,黑色為形,號曰莫訶歌羅,即大黑神也。古代相承雲,是大天之部屬,敬愛三寶,護持五眾,使無損耗,求者稱情。但至食時,廚家每薦香火,所有飲食隨列於前。」「淮北雖復先無,江南多有置處。求者效驗,神道非虛。」


財寶天王,多聞天王/紅度母/財神/大黑天神/大黑天財神,日本視為七福神中的「財神」/《封神演義》中趙公明為了保護殷商而陣亡,姜太公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又稱「玄壇元帥」。部下四大神祇皆有招財進寶的法力,故人稱「五路財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財寶天王/七福神之一/北方守護神、知識之神、財神,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武神,在日本大多寫成「毘沙門天」/在佛教的四大天王中,毗沙門為北方的多聞天王,由於其樂善好施,又被稱為財寶天王,在藏傳佛教中認為他是五方佛中寶生佛的化身,在漢傳佛教裡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扮仙/八仙/七福神/八仙彩上的為何不是八仙 而是九仙-南極仙翁八仙/全世界第一張Cosplay照,道教長老扮八仙/「八仙彩」,上頭有幾人?答案是九人。因台語有「七成八敗」的說法,若上頭只有八仙恐不吉利,故加上南極仙翁,除討吉利,也有「道之極數」的意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布袋神=保佑家庭圓滿、無病無災
壽老人=保佑無病、長壽
辯財天=保佑音樂、才藝、辯論
福祿壽=保佑健康、幸福、長壽
大黑天=保佑五穀豐登、招財進寶
毘沙門天=避災去晦
惠比壽神=保佑買賣興隆
【日本】東京│新宿山手七福神巡遊,御朱印分享 : https://bit.ly/2P5Zuk9


七福神是在日本信仰中被認為會帶來福氣、財運的七尊神明,一般以惠比壽、大黑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辯才天、布袋為七福神,整體形象類似中國的八仙。
據信七福神起源於關西,但最初由何時、何人所定義已不可考,而且依時代及地方的不同所供奉的七福神也有些差異,例如也有人認為壽老人和福祿壽同為南極老人的化身,應視為同一尊神明,因而改用吉祥天或猩猩來代替壽老人。不過今日的七福神已大致定調,而且排除了不具人形模樣的猩猩和稻荷(亦為福神)。
七福神中除了惠比壽為日本固有神明之外,其餘皆為外來神明(但「大黑」讀音同「大國」,遂與神道的神明「大國主命」神佛習合)。大黑天、毘沙門天、辯才天傳自印度,壽老人、福祿壽、布袋則傳自中國。
日本民間信仰相信,正月時將七福神乘坐寶船的圖繪放在枕下的話就能夠得到一個吉利的初夢。
七福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34pgNQ


賜福滿滿!一次給你七種福氣的日本傳統信仰「七福神」 | 樂吃購!日本

7fuku_top2439o45ssp05s42r59q9ssq839p34s47n2020-07-30_1919482020-07-30_191933


成套收集御朱印,深度體驗還不累,試試日本各地的七福神巡禮 - 每日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