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原之戰-關原之役-日本戰國時代末期或安土桃山時代發生於美濃國關原地區的一場戰役,交戰雙方為德川家康帶領的東軍以及石田三成等人組成的西軍。最終在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叛變的情況下,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即分出了勝負,德川家康取得了統治權,三年後成立德川幕府。此戰也被譽為「決定天下的戰爭」,是戰國時代影響最重大的戰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如果全天下的人都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那麼天下太平之日就會降臨, 天下就會大吉。」

2020-07-30_195726

2020-07-30_195737a08b87d6277f9e2f3906e4271230e924b899f3ea591px-Sengoku_period_16002020-07-30_2045522020-07-30_2045332020-07-30_2045262020-07-30_2045002020-07-30_204452214px-大一大万大吉.svg2020-07-30_2043182020-07-30_2042522020-07-30_2041452020-07-30_2041352020-07-30_200702

關原之戰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3ctBhU
電影簡介:
《關原之戰|関ヶ原|Sekigahara》關原之戰是日本歷史上最大的戰役。戰國為整個故事的舞台,在豐臣秀吉死後,石田三成率領的西軍,和勢力逐漸增長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進行決定天下誰屬的「關原之戰」。一邊是可望改變天下版圖的霸者德川家康(役所廣司 飾),一邊是誓死捍衛政權道義的忠臣石田三成(岡田准一 飾),東西軍數十萬將兵,匆匆聚集關原盆地,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一觸即發!兩雄相爭奪取天下,戰場上的勝負除了決定個人生死,還包括家族榮枯,義 vs. 利──生命理念的交戰。除此之外還有以自己的性命來保護石田三成的女忍者初芽(有村架純飾),兩人間的“戀情”將會在戰亂中走向何處?在權謀的世界中,貫徹「愛」與「正義」的武將石田三成的戰役,即將拉開序幕!
-----------------------------
1950 年代末期拿下講談俱樂部賞(『ペルシャの幻術師』《波斯的幻術師》)和直木賞(『梟の城』)的司馬遼太郎,進入1960 年代後進入創作高峰期,半數以上的長篇和短篇小說都在這 10 年內完成,本文要介紹的《關原之戰》(日文書名《関ヶ原》)正是完成於遼太郎創作的高峰期。
《關原之戰》於 1964 年 7 月到 1966 年 8 月在《週刊サンケイ》連載,光是如此不足為奇,連載《關原之戰》期間遼太郎還在《產經新聞》晚報、《日本經濟新聞》、《サンデー毎日》、《報知新聞》、《週刊現代》、《週刊文春》連載『竜馬がゆく』、『城をとる話』、『国盗り物語』、『俄 浪華遊侠伝』、『北斗の人』、『十一番目の志士』等書,如此驚人的創作力大概無人能望其項背。
關原之戰雖是日本史上兵力規模最大的戰役,然而歷史上的關原之戰不到一天就分出勝負。如果只針對當天戰役來描寫,很難讓讀者認識戰役發生的原因,以及豐臣政權內部的危機。
此外,關原之戰牽扯到眾多武將,而武將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在關原之戰前,本書的兩大主角德川家康與石田三成暗中互相較勁,竭盡所能爭取到最多的盟友,這些情節其實比關原之戰當天的經過還要精采,若是略過戰爭前夕只談關原之戰的戰役部分,好比坐井窺天難以一窺全貌。
《關原之戰》上冊從秀吉任近江長濱城主開始寫起,這是平民出身的秀吉首度成為一城之主,缺乏譜代家臣的秀吉向民間尋找人才,當時在佛寺打雜的小沙彌石田佐吉(三成的幼名)因緣際會為秀吉發掘,從此成為秀吉的左右手。後來三成以其過人的計算才能被秀吉提拔為大名,三成當上大名後立即召募名氣頗高的浪人島左近,並與島左近一同建造佐和山城做為居城。
三成雖得秀吉的信任,然而卻幾乎得罪秀吉麾下的所有武將,在日後的關原之戰儘管三成要豐臣政權諸將以大局為重,暫時捨棄個人好惡。但是在內府家康別有用意的拉攏下,這些豐臣政權的武將,最後紛紛投入內府的陣營與三成兵刃相向,使得三成原先盤算的聯合豐臣政權諸將討伐覬覦豐臣政權的內府家康,最後卻演變為豐臣政權的「內戰」。
中冊從有名的「直江狀」開始,佯裝被「激怒」的家康決定率領豐臣政權諸將前往會津征討五大老之一的上杉景勝。
跟隨家康征討會津的諸將,幾乎無一例外是後來關原之戰東軍的主力,司馬遼太郎以一章(中譯本 8 頁左右)的篇幅介紹一位武將,直到下冊一半篇幅左右家康出江戶城前往關原戰場,這些在遼太郎筆下描寫過的武將才在家康行進路線中先後匯聚起來。
(Source:wikipedia)
德川家康(Source:wikipedia)
金庸的《倚天屠龍記》從第十七回起描述,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的青翼蝠王韋一笑夜襲欲前往光明頂圍剿魔教的峨嵋派,在接下來的數回有系統安排明教重量級人物的登場,最後集大成於六大派圍剿光明頂現場,由習得明教護教神功「乾坤大挪移」的張無忌獨挑六大門派做為總結。
觀諸金庸的寫法,不難發現其實與司馬遼太郎在《關原之戰》中冊後半部到下冊前半部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創作年代來看,《倚天屠龍記》連載於 1961 年 7 月到 1963 年9 月,尚早於《關原之戰》數年,兩位當代大師德高望重,創作上自無抄襲之理,會有類似的敘述方式應純屬創作上的巧合,亦可看出英雄所見略同,唯有大師才會有相同的高度以及類似的思考邏輯。
下冊的後半部,才進入真正的關原之戰,換言之,為了談戰場上的關原之戰,遼太郎已先花費兩冊半的篇幅鋪陳、交代。若是直接談關原之戰,其實只要半冊的篇幅就已足夠,但是這樣的關原之戰,讀來必然與司馬遼太郎筆下的《關原之戰》失色許多。
司馬遼太郎筆下的石田三成是個極有個性、原則的武將,他並非沒有個人魅力,只不過他的個人魅力僅及於島左近、大谷吉繼、小西行長這些與他非常貼近的家臣及周遭武將。這個小圈圈以外的非但感受不到三成的魅力,反而對三成極端厭惡,像三成的家臣島左近就曾對三成勸諫道:
    ……主公對家康如此;對和家康近密的各位大名,例如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等人,也是如此。將來欲成大業者,卻樹立不必要之敵,此乃拙策中之拙策。
石田三成(Source:wikipedia)
石田三成(Source:wikipedia)
太閤秀吉死後,豐臣政權諸將紛紛往家康一面倒,石田三成可說是少數幾個,挺身而出捍衛豐臣政權,即便倒向家康是時代趨勢,三成仍義無反顧的「知其不可而為之」。
或許是三成對豐臣政權的堅持,加上近年大河劇偶像劇化以及『戰國無雙』系列等遊戲帶動的「歷女」風潮,使得石田三成這位以往不太受到關愛的武將,逐漸有成為一線武將的趨勢。
平心而論,三成雖有擁戴秀賴為第二代豐臣政權的熱情與決心,但是面對內府家康的覬覦與野心,光有熱情與決心並不足以捍衛豐臣政權,三成的個性更是他最大的敗筆,有他在只會把眷顧豐臣政權的將領推往家康陣營,這正是家康面對,以加藤清正為首七位武將提議殺三成時,嚴正拒絕的原因。
在家康眼中三成固然是必須除去的對象,然而,要除去三成還得要看時機和場合,任由清正等七位武將,因為私怨除去三成,對家康取代豐臣政權並無實質上的利益,因此家康只是解除三成五奉行的職務要他返回佐和山城隱居,然後率領豐臣政權諸將遠赴會津,征討五大老之一的上杉景勝。
(Source:wikipedia)
上杉景勝(Source:wikipedia)
家康大陣仗的率軍離開畿內,並非存心要征討會津上杉家,讓隱居在佐和山城的三成趁自己不在畿內的空檔,號召西國大名起兵高舉反抗家康的旗幟,這才是家康「會津征伐」的真正用意,保留三成性命將三成對自己霸業的利用價值發揮到極致!
如果三成能廣結善緣,多與武功派武將培養友誼,做人不那麼有稜有角,適時的推出秀賴做為西軍實際上的統帥,或許西軍不見得在一日之內就輸掉關原之戰。
當然歷史是沒有如果的,但也因為石田三成的性格鮮明,加上關原之戰是日本史上前所未見的空前規模,難免會讓人充滿「如果三成的性格能有所改變的話,關原之戰是否就會呈現另一種風貌」的想像空間。
註:今年適逢有「國民作家」之稱的日本歷史小說大師司馬遼太郎辭世二十周年,承蒙遠流出版社與說書網站垂青,向筆者邀稿,身為資深遼太郎迷的筆者實不勝感激。
性格造就命運的石田三成──讀《關原之戰》 | 故事 StoryStudio https://bit.ly/3jWcfM8
-----------------
大一大吉大万
大一大萬大吉的旗印是石田三成在關原合戰使用的有名旗印。 一般認為其中的意思是: "大"字有著"天下"的含義,"大"字以下的"一"字和"萬"字代表的是世間萬民...... 並期望世上萬民都能夠得到「吉」(幸福),達成理想中的太平盛世。
其他說法。
大一大万大吉
大一大萬大吉。
另一種說法是,"大一大萬大吉"的六字紋的含義是:"一"讀作"かつ",與"勝"字諧音;"萬"(よろず)代表著萬年的繁榮;而"吉"是吉利的文字。 在這三個字前冠以"大"字,所以這個六字紋其實代表的是三成祈求幸運的一種願望。 其實,這個旗印是鐮倉時代的武將石田為久(射殺木曾義仲的人物)用過的。 還有三成的父親正繼和哥哥正澄所用的家紋五七桐紋。 這是天皇家紋,天皇賜給將軍足利家,足利家賜給了近江守護京極家,石田氏又從京極氏處得來。
-------------------------------------
石田三成(1560年-1600年11月6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和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及大名,幼名佐吉,初名三也。父親是石田正継,正室是宇多頼忠的女兒皎月院。近江坂田郡石田村人(今滋賀縣長濱市石田町),為豐臣政權的五奉行之一。
秀吉配下
永祿三年(1560年)生於近江國坂田郡石田村(現滋賀縣長濱市石田町)。幼名佐吉,是家中次子。石田氏是當地土豪,父親正繼作為地侍,與淺井家相同為京極氏的被官。
後世《三獻茶》創作故事中,三成最初是近江國某寺院打雜的僧侶。天正二年(1574年),父兄成爲長濱城城代羽柴秀吉的與力家臣。根據其子記載,1577年首次以小姓身份前往御著城(姬路城)從軍,跟隨秀吉攻略中國地方,參與了備中高松城之戰。
天正十年(1582年)6月,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羽柴秀吉掌握實權,三成作爲秀吉心腹逐漸嶄露頭角。天正十一年(1583年),在山崎之戰中表現活躍。在賤岳之戰擔當先鋒,監視柴田勝家的行動取得功績。天正十二年(1584年)參加了小牧長久手之戰。同年擔任近江國蒲生郡的檢地奉行。
豐臣政權時期
石田三成在朝鮮之役時寫給豐臣秀吉的一封信,其中對包括小早川秀秋在內的武將在戰場上輕舉妄動予以譴責。
天正十三年(1585年)7月11日,秀吉就任関白,三成也官拜從五位下治部少輔。同年末,被封為水口城四萬石的城主,但實際上水口城自天正13年7月被封與中村一氏,天正18年(1590年)又轉封增田長盛,文祿四年(1595年)再被長束正家繼承,因此三成並沒有真正領有過該城。
天正十四年(1586年)1月、以幾乎是自己年俸一半(1萬5000石)的代價延請到原筒井順慶的家臣島左近。[1]。秀吉也為之愕然,爲敦促島左近忠於石田,秀吉將自己的菊桐紋外套賜予島左近。同年石田成功斡旋越後國的上杉景勝上洛臣服秀吉。秀吉任命三成為堺奉行,三成施展行政手腕把堺建設成給養補充基地。
天正十五年(1587年),平定九州之戰中成功地勸降了九州薩摩島津氏。次役水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三成在後勤方面的出色支持是取得勝利主要原因之一[2]。
九州平定後,被任命為博多奉行主掌九州的戰後重建。天正十六年(1588年)斡旋薩摩國島津義久進京謁見秀吉。
天正十七年(1589年),擔任美濃國檢地。
天正十八年(1590年)秀吉討伐關東相模北條氏,石田三成率領二萬五千大軍圍攻了北條家的武藏國忍城,當時部隊中有佐竹義宣、真田昌幸、大谷吉繼等名將,近年出土的書信顯示當時石田三成駁斥以水攻攻略忍城(秀吉攻略高松城的方法),但秀吉仍下令引荒川之水展開水攻。後北條氏各地的支城和本城小田原城相繼陷落,忍城的戰鬥一直持續到7月上旬。由於豪雨造成決堤,無功而返。當時留下的遺跡石田堤至今尚存。同年秀吉奧州仕置,三成擔任檢地奉行,功績大幅提升。亦擔任津輕為信與秀吉之間的仲介,而為信對三成心存感激,日後命長子保護三成次子與迎三成三女作為其三子之妻等事作為報恩。
文祿元年(1592年)出征朝鮮之役和增田長盛大谷吉繼一起駐守漢城擔任日軍縂奉行。文祿二年(1593年),參加了碧蹄館之戰和幸州山城之戰。之後護送明朝的講和使者謝用梓和徐一貫回到肥前名護屋,積極參與同明朝的停戰交涉。三成代秀吉發布指令,同時推進和談的舉動招致豐臣家中武斷派福島正則等人的仇視,種下關原之戰的敗因。
文祿三年(1594年),被任命為島津氏和佐竹氏的領國奉行,進行檢地。
文祿四年(1595年),奉秀吉之命,審問豐臣秀次的謀反事件(秀次事件其實是秀吉為將関白及豐臣政權家督職位傳給自己的親生兒子豐臣秀賴而挑起,豐臣秀次最終切腹)。秀次死後,其領地內近江7萬石劃歸三成。同年三成獲得了近江佐和山十九萬石四千石的封地。(世人所說石田三成手上有兩件至寶,一個是佐和山城,一個就是島左近)。
慶長元年(1596年),接待了明朝講和的使者。同年被任命為京都奉行。奉秀吉之命鎮壓天主教。三成陽奉陰違盡量放過天主教徒,同時進言秀吉不要妄殺天主教信徒。
慶長二年(1597年),慶長之役中在日本國內擔任後方支援。慶長三年(1598年),秀吉打算將小早川秀秋的領地筑後國,筑前國下賜三成,被三成婉拒。筑後,筑前被劃為藏入地,三成被任命為名島城代官。原本予定慶長四年(1599年)和福島正則,増田長盛一起再次出征朝鮮[3]。然而隨著慶長三年(1598年)8月秀吉去世計劃取消,代而進行安排遠征軍歸國的工作。
秀吉死後
作為豐臣秀吉一手提拔起來的親信嶄露頭角,在內政和軍需方面發揮了卓越的領導才能,但是由於在戰爭上戰績不高而被同為豐臣家的武鬥派武將所輕視,又因豐臣家內部文治派與武鬥派賞罰問題標準不一,使得兩派之間關係處的不是很好,其中又以三成與福島正則、加藤清正之間關係最為惡劣,所以在秀吉逝世後武鬥派開始加強監視。
秀吉死後,豐臣家由豐臣秀頼繼承,但是擁有関東250萬石的大老德川家康勢力不斷壯大有取而代之之勢。慶長三年(1598年)8月19日三成組織了一次暗殺家康的行動。家康為奪取覇權,拉攏與三成對立的福島正則,加藤清正,黑田長政等人並私自聯姻。慶長四年(1599年)1月,三成以家康以沒有許可聯姻爲由,在前田利家的支持下向家康興師問罪。家康無奈被迫於2月2日跟三成立下和約。
然而閏3月3日唯一能和家康相抗衡的大老前田利家病逝。慶長四年(1599年),在大坂受到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細川忠興、池田輝政、加藤嘉明(也有可能是蜂須賀家政)、淺野幸長等七將的襲擊,後來受到佐竹義宣的支援才得以脫逃。上述七將圍困住三成躲藏的伏見城,在家康的仲介下,以三成隱退為條件,七將方才退兵。3月10日家康派次子結城秀康伴送三成返回領地佐和山城。這次事件中家康保護了與自己為敵的三成成爲一段佳話,但是這個故事在江戶時期的資料中並無出現,直至明治以後『日本戰史·関原役』才有出現,不得不令人懷疑其是否可信。
前田利家死後,三成蟄居,家康處於獨步天下的狀態,同利家、三成定下的合約如同一紙白書,私下通婚和分配領地的行動重新進行。
關原
主條目:關原之戰
慶長五年(1600年),三成乘德川家康出兵會津討伐上杉景勝之機,聯合對家康不滿的宇喜多秀家、毛利輝元、小西行長等諸大名結成西軍(反德川軍),並推舉毛利輝元為總大將。高舉反旗與勢力抬頭的德川家康及豐臣武斷派大名等東軍在關原對決。值得一提的是三成力邀好友大谷吉繼助拳,大谷雖然明知和家康正面衝突無異於以卵擊石,但在勸説三成失敗後,明知毫無勝算依然加入西軍,此擧令家康也跌破眼鏡(大谷和家康也有很好的交情)。
7月12日,三成命令兄長正澄於近江國愛知川設置哨卡阻止家康討伐會津的殿後部隊鍋島勝茂、前田茂勝和家康的本隊會合,逼迫他們加入西軍。7月13日,三成將東軍大名的妻子和子女作爲人質關押在大坂城內。然而加藤清正的妻子等人逃脫,細川忠興的妻子放火自焚,三成的人質作戰宣告失敗。
7月17日,西軍總大將毛利輝元入大坂城,同日前田玄以、增田長盛與長束正家等三奉行連名列舉了家康的13條罪狀,並公布了彈劾狀。7月18日,西軍進攻由家康重臣鳥居元忠把守的伏見城(詳見伏見城之戰)。伏見城十分堅固,守軍負隅頑抗。三成發現守門的是甲賀衆,於是和長束正家將甲賀衆家屬抓為人質相要挾。8月1日,甲賀衆打開城門,伏見城於是陷落。8月2日,三成向各全國大名公布了伏見城陷於己手的消息(伏見城是豐臣秀吉的居城,扼守京都南方要衝,豐臣秀吉生前在此發號施令,大名們在此都有自己的宅第,是當時實質上的權力中心,因此公布伏見城被佔領的消息可以極大打擊對手的心理)。
8月,家康以超過預想的速度平定了伊勢國轉而西上打亂了三成的部署。14日晚間,三成放棄固守大垣城在美濃阻止家康的計劃擺開在關原野戰的架勢。9月15日,決定天下的關原之戰終於開戰。起先局勢對西軍有利,三成本隊有6900人,多次抵抗住細川忠興、黑田長政、加藤嘉明、田中吉政數倍於己的兵力衝擊。島左近、蒲生賴鄉及前野忠康等人利用高處的有利地形給東軍沉重的打擊。然而西軍普遍士氣低落,隨著時間的推移戰局開始不利,最終由於小早川秀秋和脇坂安治的臨陣倒戈,使得西軍崩潰,三成從戰場往伊吹山方向逃走。
三成起先越過伊吹山東面的相川山到達春日村,然後通過新穗峠繞道姉川,經曲谷,七回峠到草野谷。然後從小谷山谷口沿高時川溯流而上逃到古橋。9月21日,被家康手下的田中吉政捕獲。
9月18日,東軍的攻陷佐和山城,三成的父親正繼等人戰死。
9月22日,三成被押送到大津城在城門口示衆,在此家康與之會面。9月27日,被押解至大坂。9月28日同小西行長和安國寺惠瓊三人在大坂與堺示衆。9月29日,押解至京都,由京都所司代奧平信昌看管。
10月1日,三成被處斬六條河原,得年41歲。首級在三條河原示衆,最後由生前好友春屋宗園、澤庵宗彭領取安葬。
法名「江東院正岫因公大禪定門」,墓所於京都大德寺的三玄院。
辭世之句
1.築摩江畔蘆盪裡,點點篝火勢漸微,我身已成灰。(築摩江や 蘆間に燈す かがり火と ともに消えゆく 我が身なりけり)-表現出三成淒然無奈之心情
2.吾身就如築摩江蘆間點點燈火,隨之消逝而去(解釋:在死罪執行前,因為胃部不適而拒吃旁人給予的柿子。雖然看似那股打倒德川的熱情還未消散,但辭世之句卻帶有放棄之意)
敵視原因
關原之戰東軍除了德川家康及其家臣外,還有許多原是豐臣秀吉的家臣(如福島正則)。原因是因為厭惡石田三成而參加東軍,絕大多數的原因分為以下幾種:
石田三成的對人態度
石田三成對人態度是很兩極化的,如在萬曆朝鮮戰爭中,三成目睹加藤清正與福島正則虐殺手無縛雞之力的朝鮮人的畫面,原本就與該兩人處的不是很好,經過此事件更是雪上加霜。
豐臣秀吉對朝鮮的征伐態度
自豐臣秀吉發現朝鮮國王並無臣服意願時,渡海助陣的意願便降低許多,但秀吉表面上仍表明說他要去,可是到最後幾乎都還是沒去,而在朝鮮的部隊依舊在奮戰,此情況重演了好幾遍,自然而然前線許多部隊就誤以為這是豐臣秀吉委任在朝鮮指揮的石田三成、寺澤廣高等奉行的意思(即為不讓秀吉來朝鮮,因為總大將參戰與否會影響到整個軍團士氣),因而成為許多武將的敵視對象。
朝鮮之役的賞罰問題
石田三成是由武將在戰場上的表現來決定獎賞(秀吉委任奉行至朝鮮監督),可是因為之前豐臣秀吉渡海問題已造成多名武將敵視,便有些人對三成給自己的獎賞感到不滿,也有立下戰功但不從軍令而被三成扣賞的人(如小早川秀秋),也同樣敵視三成。
捲入豐臣政權的家務事
由於石田三成負責調查豐臣政權家督豐臣秀次的罪行,調查中有意無意牽連了一些平日對立的權勢大名家,如淺野長政、細川忠興、最上氏、伊達氏、黑田氏和小早川氏。小早川秀秋更是因為秀次事件受到牽連而被沒收丹波龜山十萬石領地。除此之外,有人認為是三成與豐臣秀吉聯手為了豐臣秀賴的未來鋪路而找理由處理掉秀次(事實上三成一直在找證據幫秀次脫困),導致關原時期三成對秀秋開出戰勝家康可在秀賴成人前當關白的條件時,讓秀秋擔心當上關白總有一天也會被三成處理掉的陰影,再加上朝鮮事件,秀秋在關原之戰會背叛到東軍的理由就很充分。
軼聞
三成的大一大萬大吉紋。文字排列方式有幾種,這是最常見的一種。
大一大万大吉(だいいちだいまんだいきち)或者大吉大一大万是三成的標記。意思是「萬衆為一人,一人為萬衆,則天下太平也」。
鐮倉時代的石田為久和備後山內氏都使用過這個花紋。石田家還使用九曜紋和桔梗紋。
秀吉在近江國伊吹山打獵的時候在米原觀音寺小憩喝茶,當時三成是寺裏出家的小沙彌。三成第一次獻上一大碗溫茶,接著用一個小點的碗獻上一碗稍微熱些的茶,最後用小茶碗獻上熱茶。讓秀吉先用溫茶解渴,然後慢慢品味熱茶。秀吉被三成若小年紀便有這般智慧折服,於是招募其成爲自己的家臣。這便是有名的「三獻茶」。[4]。(這個故事是江戶時代才出現因此有認爲是後世創作。)
大谷吉繼是三成好友。大谷吉繼身患麻風,在秀吉的茶會上,衆大名互相傳遞茶碗飲茶,大谷吉繼臉上的流膿滴入茶碗,別的大名感到噁心都不飲大谷拿過的茶碗,只有三成毫不介懷地將茶一飲而盡,大谷感激三成的友情,明知取勝無望,並在家康重賞的引誘下仍然加入三成的西軍,最後兵敗切腹。
秀吉命人在伏見城挖井的時,由於丘陵地形,苦苦無法挖通水脈。三成把錢串扔進井裏約定誰能挖通水脈錢就歸誰。結果掘伕士氣大增沒多久水井就挖成功了[5]。
三成檢地有功,秀吉打算將九州33萬石領地賜予三成,但是三成認爲自己如果成了九州的大名就無法處理大阪的事務爲由而拒絕。
三成說過「奉公人は主君より授かる物を遣いきって殘すべからず。殘すは盜なり。遣い過ぎて借銭するは愚人なり」(臣子如果把君主賜給的錢財用剩下的話就是盜竊,用過頭的話就是傻瓜)。
關原之戰後小早川秀秋、脇坂安治攻下三成的居城佐和山城。本以爲三成這樣19萬石身價的大名又受到秀吉的恩寵必然有很多寶物,但是城除了一些盆栽幾乎可用家徒四壁來形容,可見三成的生活十分簡樸[6]。
在九州建設名護屋城的工程中三成準備建材,加藤清正監督施工,兩人合力短期內就建造了可容納十多萬人的設施。因此兩人關係破裂可能由同明朝的講和問題而起。
前田利家死後,加藤清正、福島正則等人對三成的襲擊事件中,家康次子結城秀康奉家康之命保護三成回居城佐和山城。三成爲了表示感謝將一柄「無銘正宗」贈送給結城秀康。秀康將其命名為「石田正宗」加以收藏。這柄「正宗」傳説是秀吉賜予三成,享保年間出版的『刀劍名物帳』指出這把正宗本來屬於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購得後贈與三成。
關原之戰後逃走的三成,藏身與自己領地近江國的古橋村。起初想匿身於三珠院,住持善説問三成「有何願望」三成答道「欲取家康首級」。善説大恐隨不敢收留。其後委託一名叫與次郎太夫的當地百姓,令其將三成藏於山中岩洞。與次郎此時怕德川軍連罪追究親戚責任而和妻子離婚。德川軍擔任搜索的田中吉政發出告示,獻出三成可永免賦稅,藏匿的話一經查出全村處死。三成怕連累鄉民讓與次郎向德川軍報告了自己的所在。
傳説古橋村發生飢荒的時候三成開倉放糧,與次郎感激其恩德所以藏匿了三成。
還有一説是古橋村民藏匿了三成,由於次郎太夫隣村出身的養子告密,三成被捕。此後古橋村就再也不收外村的養子。
處刑前家康向三成、小西行長及安國寺惠瓊三人各賜一件小袖,三成問「這小袖是誰送的」,周圍的人說是「江戶的主公(家康)」,三成說「我的主公是秀賴公,什麽時候變成家康了」而拒絕接受[7]。
處刑前家康同三成會面之際,三成說「如此大敗古今常有,並無絲毫羞恥之念(このように戦に敗れることは、古今良くあることで少しも恥では無い)」。家康感嘆「三成到底是大將。與平宗盛之流不可同日而語(三成はさすがに大將の道を知るものだ。平宗盛などとは大いに異なる)」[8]。
處刑前,三成口渴請衛兵給水喝,衛兵欲給他柿子替代,卻被一口回絕:「吃柿子會生痰,對身體不好。」旁人嘲笑道:「你都死到臨頭,何必養生?」三成反駁:「欲成大事者,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9]。
某年10月,毛利輝元向秀吉獻上蜜桃。三成叫來毛利家的重臣說「送來時令之外的水果固然十分珍貴。然而主公(秀吉)如果吃了有什麽不測,那樣對毛利家就十分不利了」。思維縝密的人會覺得像三成這樣的人材,在武將如林的豐臣家更容易得到信任,但是多數人會覺得三成在秀吉的權力庇護下獨斷專行[10]。
三成在大津城示衆之時,福島正則指著三成笑道「治部。你未看清時局就起兵。有沒有感到羞愧(治部。おのれは分際も弁えず無用の亂を起こしおって。恥を知れ)」。三成冷靜地回答「我所缺的不過是武運和沒看清懷有二心的人,如果不是這樣今天被示衆的應該是你。你的所作所爲我會在死後向太閤殿下(秀吉)報告(わしになかったのは武運と二心を抱く者を見抜く目だ。それさえあれば、今この場にお主を曝していただろう。お主の所業、あの世で太閤殿下(秀吉)にしかとお伝えする)」[11]。
關原之戰前三成同増田長盛商量起兵。三成想召集浪人增強兵力,長盛說時機尚未成熟。於是三成苦笑道太閤殿下生前打算給您和我各100萬石的領地,而我們推辭掉了。現在想起來當時接受了這些領地何愁兵力不夠啊[12]。
三成的心腹島左近和德川家重臣柳生宗矩是好友,家康派柳生説服左近。左近笑道「大人(三成)是優柔寡斷之人因此經常招致失敗。如果大人投靠德川大人,固然能安穩地活下去,然而必須低頭迎奉諸大名,這是大人所不願的。請恕我不能背叛大人」。三成家臣樫原彥右衛門後來從宗矩這裡聽到此話後感嘆「明智光秀和松永久秀是天下無雙的叛逆之人,沒有顧慮說反就反。三成在這方面和他們是無法相比啊」[8]。
大谷吉繼對三成說「你有才智之長而略缺戰勇。沒有一夫當關衝鋒陷陣的拼命精神」,「大名和百姓都在傳説你的高傲,所以人望過於欠缺。縂率之人人望不可欠缺。如果你當統帥豐臣家原本的家臣都會投靠家康。」因此建議總大將由安藝國中納言毛利輝元擔當,副大將由備前國宰相宇喜多秀家擔當。[8]。
三成在關原之戰一役失敗後,被田中吉政所捕,交由德川家康處置。家康命令本多正純看管三成,看管中,正純質問三成:「如果閣下是個忠臣,怎不乾脆切腹自盡呢?」三成回答:「身懷大志者,不到最後一刻,是不會放棄貫徹自己信念的。這點,閣下是不會懂的。」
被認為做人做事極有原則,但也因此非常堅持己見不願變通,不圓融的個性也讓三成朋友不多,日後的西軍支持者多半只是出兵形式上助威而非真正投入戰場。人際關係非常極端,喜歡三成的願意以死相陪,討厭的都到了非致其於死地不可的地步。
三成與淀殿、高台院之間的關係
三成和淀殿同為近江出身,一般認爲三成對淀殿懷有崇敬的心情。
然而當地世代土豪的三成家世代為京極氏家臣,雖然淺井氏保護過京極氏,但是基本同上與下克上的淺井氏應該是仇人關係。因此對三成而言,淀殿也就是仇人的女兒。
有野史認爲豐臣秀頼是三成和淀殿私通所生(例如『萩藩閥閲録』,也有説是大野治長的私生子),現在認爲是德川幕府爲了誹謗三成和淀殿所捏造出來的。秀頼生於文祿2年8月3日(1593年8月29日),三成在文祿元年6月奔赴朝鮮戰場途中不可能返回。
根據白川亨推考,三成和秀吉正室高台院關係密切,反而可能對依靠兒子秀頼介入政治的淀殿感到厭惡,證據有如下三條:
三成的三女辰姫是高台院的養女(杉山家由緒書,岡家由緒書)。
高台院親信孝藏主是三成遠親,關原之戰爲了西軍前往大津城交涉。
淀殿周圍無人加入三成的西軍。
肖像
三成的肖像有3、4種之多。明治40年(1907年)東京帝國大學的渡邊世佑調查了三玄院內三成的墓,並委託京都帝國大學解剖學教授足立文太郎挖掘出遺骨。遺骨證明是一位小個子男性,頭型為木槌型,反齒,死於41歲。昭和51年(1976年)受三成後人攝影家石田多加幸的委託,東京科學警察研究所的主任技術官長安周一複製了頭部的石膏像。昭和55年(1980年)3月畫家前田幹雄在關西醫科大學石田哲郎的指導下繪製了肖像,這幅肖像現在保存在大阪城的天守閣內。根據推算,三成的身高為156cm。
歷史評價
幕府創府不久,德川光國曾經高度評價他,認為他是忠臣。江戶時代中期,學者為免得罪德川幕府,把他描寫成暗中推翻豐臣氏政權的人。並以豐臣政權家督豐臣秀次處死事件和毒害蒲生氏鄉作為例子,而且在關原之戰中,把他寫成親近淀殿的一方(事實是親近高台院的一方)。而且寫成戰下手(不懂戰爭的人)、小人、奸臣。直到1950年代,找到了由秀次家臣前野長康後人編集的《武功夜話》[13],則與江戶時代所描寫的大有不同,也因此到現代仍有兩派人馬,一派認為是奸臣、另一派則認為是忠臣。
三成是五奉行之首,毛利、上杉或島津這些重量級大名和秀吉會面也必須通過三成。因此三成逐漸產生傲慢的心理[14]。所以歷史學家普遍認爲三成人望不高
三成在各地檢地,展現了過人的行政能力,被認爲是豐臣家最出色的官僚。[15]
當時部分大名對三成的評價如下。
「かの仁、當時、肝心の人にて、なかなか申すに及ばず。大かた心得にて候(大いに気を使う)」「三成在當時的重臣之中無人可及。須十分小心(切勿招惹)」(毛利輝元)
「江州佐和山の城主・石田治部少輔、太閤公の股肱の臣として、その勢威、比肩の人なし」「江州佐和山城城主石田治部少輔乃太閤公(秀吉)的左膀右臂,他的權勢無人可與之比肩」(島津義弘)
「治少(治部少輔)、御奉行のその隨一なる顔にて候つる。少しもそむけ候えば、たちまち身のさわりをなす仁にて候」「治少(治部少輔)是奉行的首座。(你)只要稍微有所拂逆他,馬上就會對你不利」(木食応其)
由此可見三成待人接物多參雜個人好惡,處事並不公正,故在衆大名中的人緣並不好,礙於其權勢敢怒而不敢言。三成號召力有限,這也是西軍士氣低落導致崩潰的重要原因之一
江戶時代三成都是作爲惡人的形象出現。明治時期也被看作是奸臣,主要罪狀有誣陷秀次,違背秀吉遺言爲了奪取天下和家康為敵。直到明治40年三成的墓發掘之後渡邊世祐和三上參次協力寫了『稿本石田三成』才有了正確地評價。
正面肯定的說法
三成建立了五人組制度。延續到江戶時代也是農政管理的基本制度。
豐臣秀吉短期內統一天下,三成有力的後勤支援功不可沒。文祿之役中避免戰綫拉得太長説服衆將把兵力集結在漢城是取得碧蹄館之戰戰果的基礎。
在領地佐和山城廣施仁政,三成死後佐和山的百姓爲其塑像加以祭祀。
領地古橋村發生飢荒時,三成免去年租開糧倉賑濟災民。古橋是三成母親菩提寺法華寺的所在地。
『桃源遺事』記載,德川光圀曾說:「我不憎惡石田三成。人有多種多樣,忠於其主君乃為義。即使是敵人爲主盡忠也不能稱爲惡。」。
否定的說法
在豊臣秀次事件中,三成曾對秀吉說「謀反的證據如山一般多」。現在普遍認爲家督豊臣秀次並無謀反之心,是三成誣陷秀次。雖然三成以個人之力要扳倒秀次並無可能,但他很可能是受到秀吉的指示,即便如此,三成對秀次之死仍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此事使三成得到淀殿的信任,但也使他與北政所之間的關係疏遠。[16]。
慶長2年(1597年)小早川秀秋失敗後三成向秀吉密報。理由是三成垂涎秀秋的筑前、筑後2郡[17]。
根據『改正三河後風土記』,三成違背了豊臣秀吉臨終時五奉行會議中,決定暫時不向德川家康和前田利家報告死訊的決議,派密使向二人通報。一時三成似乎和家康、利家靠得很近。而平時和二人關係很好的淺野長政卻因此而被猜忌。真相大白之後導致家康、利家和淺野長政都對其不滿。
『蒲生盛衰記』和『續武者物語』記載三成毒殺了蒲生氏鄉,現代認爲氏郷的死因為胰腺癌。[18]。氏郷病情惡化時三成人在朝鮮,直接下毒的可能性不大。
傳聞說三成爲了削弱蒲生家,製造了蒲生騒動,證據是蒲生家很多家臣後來投靠三成,但現在也被認爲可信度不高。
關原之戰前,扣押了參加會津征伐各大名的妻子兒女當作人質,導致細川忠興的正室引火自焚。這種做法反而造成東軍諸大名義憤填膺[19]。
三成爲人傲慢,毛利家的『萩藩閥閲録』記録豊臣秀次就任関白的全盛時期,三成看中了毛利輝元的家臣児玉三郎右衛門的貞宗脇差,於是要求輝元斡旋。輝元寫信給児玉,秀次也想得到這把脇差,輝元怕三成不高興請求秀次讓給三成[20]。
三成和淺野長政在大坂城以頭巾裹頭烤火取暖,家康登城巡查。長政取下頭巾行禮。而三成仍然若無其事,長政一怒將三成頭巾丟入火中(『寛元聞書』)[21]。
北川宣勝『北川遺書記』記載「三成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聽人勸告,過於自信」
石田三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eG60c
------------------------
關原之戰(日語:関ヶ原の戦い、大日本帝國陸軍參謀部出版書籍使用關原之役)是日本廣義的戰國時代末期或安土桃山時代發生於美濃國關原地區的一場戰役,交戰雙方為德川家康帶領的東軍以及石田三成等人組成的西軍。最終在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叛變的情況下,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即分出了勝負,由德川家康取得了統治權,三年後成立德川幕府。此戰也被譽為「決定天下的戰爭」(天下分け目の戦い),是戰國時代影響最重大的戰役。
七將襲擊三成
西軍領導人石田三成
1599年(慶長4年)閏3月3日(4月27日),豐臣秀吉死前委託之監護人前田利家病重過世,間接使家康成為最有政治影響力的人物。利家死後不久,武斷派當中的七人: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藤堂高虎、加藤嘉明、淺野幸長和細川忠興準備在伏見城前田利家的宅邸暗殺與他們素來不合的石田三成。但石田三成在事前已察覺,在常陸國大名佐竹義宣事先安排的部隊掩護之下逃離。石田三成稍後在伏見城面見德川家康請求仲裁,這個大膽的舉動使家康失去借刀殺人、除掉三成的機會,而不得不向三成提供庇護。家康最後的決定是石田三成必須辭去五奉行的職務,在佐和山城隱居。三成在閏3月19日抵達佐和山城。這個事件意味著政權落入家康之手。不過,關於三成與家康會面的事件並沒有可靠的史料支持。
家康暗殺事件
東軍總大將徳川家康
1599年9月7日,德川家康進入大坂城。在9月9日(西曆10月27日)重陽節當天,眾人齊聚歌賀豐臣秀賴。與此同時,增田長盛與長束正家向德川家康告密,揭發了「家康暗殺計劃」。此計劃的主謀者是前田利長、淺野長政、大野治長和土方雄久,各方對此事件大為緊張。雖然查明此事並非屬實,但是德川方決定將此事嚴重化。同年9月28日,德川家康出兵到大坂城。10月2日開始對嫌疑者進行處分:淺野長政被迫隱居於甲斐國,大野治長被下總國的結城秀康監視,土方雄久則被常陸國的佐竹義宣監視。翌日,留守大坂城的大名們被家康召集到西之丸,決定以丹羽長重為首的先鋒對前田軍進行討伐。為了討好德川家康,前田利長派遣使者橫山長知進行議和,讓母親芳春院作為在江戶城的人質,因而使得其領地維持不變[2]。
直江狀
主條目:直江狀
上杉景勝與石田三成、增田長盛、長束正家等合作,開始積極招募工匠,規模達八萬人,開始增強軍備和整頓內政,築起新城,錄用上泉泰綱等人才。不過在1599年(慶長4年)11月19日,東北地方的大名戶澤政盛向德川家康密報,主要內容是向德川報告上杉景勝最近的動作。之後,越後國的大名堀秀治派遣了密探,經調查後向德川家康匯報「景勝有反叛之意」(上杉景勝に叛意あり)[3]。同年4月,上杉景勝的家臣藤田信吉,因與上杉景勝不和,而向德川秀忠訴苦。其後,德川家康寫了一封信給上杉景勝,要求景勝到京城解釋他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信件於翌日4月14日到達會津,由上杉家家臣直江兼續回覆信件,逐條反駁所有指控,這封信名為「直江狀」(據另一種說法是增田長盛和長束正家偽冒直江兼續的名義去寫,但是沒有可靠的證據支持)。家康於5月3日收到信件,閱讀後大怒。因此家康以豐臣秀賴名義的信件向各大名公布要征伐上杉家(亦有指出直江狀是後世偽造
關原之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XeuyI


關原之戰是決定日本近代命運的關鍵戰役,也非常富有傳奇性,早上開戰,下午就打完,6小時就分出了勝負,也為群雄割據的戰國時代畫下句點。
1600年9月15日 發生的關原之戰,為日本歷史上的戰亂畫下休止符,是決定日本未來最重要的一場戰役。1966年出版的小說《關原之戰》,作為日本文學大師司馬遼太郎的戰國三部曲之一,故事以戰國為舞台,在豐臣秀吉死後,由石田三成率領的西軍,和以德川家康為首,勢力逐漸增長的東軍,發動了一場決定天下誰屬的「關原之戰」。此次本戰役首次改編成電影,找來兩位奧斯卡影帝役所廣司和岡田准一,分別飾演東西兩軍主將:德川家康和石田三成。劇組更為了拍攝這場日本史上最大戰役,在京都東本願寺及姬路城等國寶級古蹟取景,動員三千人,馬匹四百匹,完整重現戰國時代騎兵及鐵炮隊,最驚心動魄的交戰場面,電影將於11/10在台上映。在觀影前,本文將率先帶領大家提前認識在看《關原之戰》前必須知道的十件要事。
【關原之戰】劇照(6).jpg
(圖/天馬行空提供)
(一)三成旗幟上「大一大万大吉」的意思是?
石田三成在旗幟跟和服上所使用的六個字「大一大万大吉」並非他的家紋,只是簡單的記號。現代對它的解釋為「如果全天下的人都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那麼天下太平之日就會降臨, 天下就會大吉。」,實際上並無確切資料。「一」在日文原本被讀為「Katsu(勝利)」;「万」可以讀成「Yorozu」;「吉」字則為「吉祥」之意,這些字源再分別加上「大」字,便成了記號的模樣。設計此記號的並非三成本人,而是鐮倉時代的武將石田為久所使用。石田為久是相模國大住郡的武將,傳說為三成的祖先,故也有三成是為了尊敬祖先並祈求守護,才使用「大一大万大吉」六字。
(二)三成跟大谷吉繼真的是「唯一的摯友」嗎?
實際上並無斷定他倆為「摯友」的直接證據,但大谷吉繼跟三成一樣為近江(滋賀縣)出身,並在秀吉擔任長濱城主時被徵召為侍童,從小為秀吉賣命。兩人長大成人後,在攻佔小田原與「九州征伐」時一同擔任兵站奉行(管理兵糧的職務),有許多一同行動的機會,後來便有了兩人為摯友的說法。到後來三成以打倒家康為目的舉兵,使得較親近家康一方的吉繼感到十分驚訝,但那個時候他仍對三成毫無保留,更對其做事方式提出建議:「你太出風頭的話,從大名到更下位者普遍都會有所不滿,因此在毛利或宇喜多底下研究計策比較好。」由此可見兩人關係十分密切。(相關報導:為何源自中國的「漢方」被日本發揚光大?原來他們不是只會抄襲!還做了這些事…|更多文章)
(三)三成沒有任何側室嗎?
單從歷史記載而論,三成僅有正室皎白院一人,但當時武將的側室鮮少會被記錄下來。三成育有三男三女,表面上皆為三成跟皎白院的孩子,但其中三個孩子也有前妻或側室所生的可能性。關原之戰後,石田三成在京都的六條河岸被斬首,但是他的孩子們(三男三女)全都保住了性命。長男重家跟三男佐吉在戰後出家,以僧侶的身份度過餘生。次男重成跟三女辰姬在得知西軍敗仗的消息時,居於大坂城,後獲得東軍將領津輕為信的保護,隨之前往津輕藩的領地弘前(現今青森)。重成改名為杉山源吾,隱藏自己的身份並成為津輕藩的家臣。辰姬則嫁給為信的次男,同時也是二代藩主的信枚,兩人所生之長男・信義後來成為津輕的三代藩主。也就是說,三成的孫子再度成為大名,津輕藩的當家中則有三成女兒的血脈代代相傳。而在司馬遼太郎的小說《關原》中另有一名為初芽的虛構女角登場,並被描寫為三成備受寵愛的側室。為了延續子孫,三成也有可能曾秘密和側室生下不少孩子。雖然沒有實際的記載,但三成身邊的確很可能有著像初芽這樣,由衷支持他的女性存在。
(四)「くノ一(Kunoichi)」(女忍者)的角色是什麼?
日文「くノ一」為「女」字拆字為三劃後寫成的詞語。除了電影《關原之戰》外,也有許多生動描寫女忍者的虛構作品,像是山田風太郎的時代小說《女忍忍法帖》等。儘管如此,仍無法根據史料去確認女性忍者的真實性。然而歷史上確實有女性隱密地執行所謂的間諜任務,例如,廣傳諏訪大社信仰的「雲遊巫女」以及由熊野地方發跡的「比丘尼」。她們會走訪日本全國,同時表演向神明祈禱、奉納的舞蹈。根據歷史記錄,武田信玄就曾經利用她們廣大的行動範圍,雇用她們進行情報蒐集的工作。
【關原之戰】劇照(4).JPG
(圖/天馬行空提供)
(五)開戰之前,情況真的對西軍比較有利嗎?
根據司馬遼太郎的小說《關原之戰》,在決戰開始之前,東軍的兵力約有7萬5000人,西軍則有10萬人。再來談論布陣,西軍當時在高地擺出「鶴翼陣」,將大量東軍完全包圍,對西軍勝券在握的描述並不少。但是,研究關原之戰常用的《日本戰史》中可見,單純計算兵力的話,東軍約有9萬近10萬人,另一方面西軍則相對弱勢,只有8萬人,這之中還有些後來投敵的,或者是旁觀者的角色,實際上有作用的兵力只有3萬人的程度而已。因此在關原布陣的時候,勝負可能早已決定。雖然東軍人數較少的說法很多,但很有可能是為了營造情勢逆轉勝的戲劇效果。
(六)以「杜鵑不鳴,待其鳴」為名的家康,其實性情很急躁嗎?
後世曾以三句不同的俳句傳達「戰國三傑」各自的性格,當問到「杜鵑不鳴,當如何?」時,織田信長回「杜鵑不鳴,殺其之」;豐臣秀吉應「杜鵑不鳴,使其鳴」;德川家康則答「杜鵑不鳴,待其鳴」,由此可見其忍耐力強、甘於等待的性格。但實際上家康年輕時血氣方剛,據說是無時無刻都非常暴躁的人,在「三方原之戰」(1572年)時,家康駐守於濱松城,因武田信玄挑釁而出征,最後卻大敗。在戰場上,他擅長野外的短期決戰,在壟斷兵糧的長期決戰中卻不是那麼得心應手。司馬遼太郎會在小說中描述家康「情緒焦急時有啃咬指甲的習慣」,大概是吸收了他那樣的性格。然而懂得在重要時刻忍耐,並以過去的失敗作為己身的糧食,從失誤中記取教訓才是家康奪取天下的精隨。(相關報導:為何源自中國的「漢方」被日本發揚光大?原來他們不是只會抄襲!還做了這些事…|更多文章)
【關原之戰】劇照(5).jpg
(圖/天馬行空提供)
(七)武將的頭盔為什麼那麼花俏華麗呢?
在戰國時代的武將間曾流行一種戴在頭上的華麗裝飾物,普遍被稱為「變形頭盔」。大多數的人加入了混亂的戰場,在那不知自己的未來是生是死的隆重舞台,為了讓敵我都清楚知曉自己的存在,竭盡全力在頭盔上展現獨特手藝。其中,於電影《關原之戰》中登場的一之谷形頭盔即為變形頭盔的一種,特殊的形狀是為了展現源義經駕著馬從斷崖(一之谷)奔馳而下之景而製成,原為福島正則的所有物,但在朝鮮出兵歸來之後他便與黑田長政交換了頭盔。因此在關原之戰時,長政使用的是一之谷形頭盔,正則使用的則是配戴從長政那裡收下的大水牛桃形頭盔。以桃形頭盔為基底,再加上一對突出的大角,為一設計奇特的變形頭盔。(八)為什麼島津的軍隊並不想參戰呢?
島津義弘在當時接受德川家康(東軍)的邀請,負責伏見城的防守工作。但是伏見城的守將鳥居元忠卻說「我沒聽說過那種事」,拒絕讓島津入城。隨後石田三成(西軍)舉兵,島津便加入西軍陣容。但島津大半兵力都留在領地薩摩,帶來的只有1500人左右,因此石田方的西軍並不想借助他的力量,多半態度輕視。島津理解當時的氣氛,喪失了戰意卻仍舊加入戰局,這被認為是他在戰場上並不活躍的原因。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島津方後來戰意興旺,在西軍幾乎瓦解之時,他們成為迎擊攻城敵軍的「後詰軍」,在其他軍隊尾端布陣,以300兵力突破東軍10 萬多人,在戰爭即將結束之時有出人意料之外的表現。
(九)島左近沒有葬身關原嗎?
交戰當日,島左近作為石田的前陣,與黑田長政、細川忠興的部隊激烈交鋒。黑田的鐵砲隊那時在北側的小山上布陣,一時槍林彈雨,島左近中槍後一度撤退。《常山紀談》中寫道,左近雖然受了傷但仍持續戰鬥著,黑田軍隊的士兵形容當時的他神情令人畏懼,不論是誰都不敢直視他的臉,因此並沒有什麼人記得左近的長相,也沒有人實際看過他的首級。根據德川家康的御醫所著之《慶長年中卜齋記》,實際上戰死的是左近的小孩,左近本人則是下落不明。左近的墓碑於寬永9年(西元1632年=關原之戰後32年)建於京都的立本寺。
(十)小早川秀秋是在「關原之戰」的2年後逝世的嗎?
當時參加關原之戰的主力武將中,19歲的小早川秀秋為最年少的一位,他因戰功受封岡山55萬石。移封之後卻在戰後兩年(慶長7年;西元1602年)英年早逝,享年21歲。秀秋沒有留下任何子嗣,使得小早川家絕後(直至明治時代再度興起)。戰後,秀秋因背叛石田三成與大谷吉繼等西軍備受指責。根據當時醫師於《醫學天正記》的記載,秀秋在年少時沒有養身的習慣,死因為酗酒造成的內臟疾病。同年,東軍主力武將之一的井伊直政,因在關原追擊島津軍隊時所受的槍傷惡化過世,享年42歲。他才19歲,卻助德川家康6小時就奪天下!決定日本命運的關原之戰,10大謎團一次解開-風傳媒 https://bit.ly/337XDTV
------------------------
石田三成,作為德川家康最害怕的人之一,不僅是能吏,軍事也厲害
2018-01-31 由 當代國學社 發表于歷史
石田治部少三成,在德川幕府時代作為挾持幼主,獨斷專行,同僚紛紛看不過去的角色,可以說在江戶時代,石田三成絕對是一個大反派。到了明治時期,人們又因為抱怨德川幕府,所以對石田三成平反。但他本人或許從沒有在意過吧。
石田家徽
出將入相的石田佐吉
石田三成本人或許是一個理想主義。人們一般認為他是一個聰明的文臣,能吏。但其實他也是一個擅長軍事的人
1560年石田三成出生於近江國,石田氏是當地是土豪,這不奇怪,但石田氏效忠於淺井氏。淺井氏滅亡之後,秀吉就被封在了近江國,這使得秀吉有機會挖掘他到。
關於秀吉找到石田三成還有「三獻茶」的故事,這個故事也從正面說明了石田三成的機敏。相傳,有一點秀吉出門打獵,口渴之後就找到了一座寺廟休息,順便討口茶喝。這時寺廟裡的童子即年僅15歲石田三成就端來一大碗涼茶給秀吉,等秀吉喝完之後又端上了一杯微熱的茶,最後寺田三成又端上了一杯很熱的茶。秀吉注意到這個變化,於是問他為什麼這樣做?石田三成回答:「將軍剛進門的時候非常熱,如果我給你熱茶,你不僅不解渴,還會覺得很燙,並怪罪我。當我給你涼茶解渴之後,再上熱茶才可以品味出茶的味道」。秀吉驚嘆石田三成非常的聰明,於是把他帶在身邊。
今濱城
1577年,他以小姓的身份追隨秀吉前往記錄成從軍,跟隨秀吉軍團攻略中國。從1577年到1582年,石田三成前後參加過上月城之戰、三木城之戰、鳥取城之戰、水淹備中松山城。在這些戰鬥力,他的才華已經初現。
1582年本能寺之變後,追隨秀吉進攻柴田勝家,在賤岳之戰時,他負責軍糧和彈藥武器的補給,以及打探柴田軍情報。戰鬥開始時,他甚至親自上場戰鬥。其後參加了豐臣家幾乎所有的關鍵戰爭,小牧·長久手之戰、小田原之戰、九州征伐戰、討伐佐佐成政、平定奧州、文祿慶長之戰。
在小田原之戰中石田三成甚至是先鋒,先鋒這個職務,一般來說只有能征善戰的猛將才能擔當。他率領1500騎攻下館林城和忍城,使得小田原城孤立,小田原之戰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北條氏才被迫投降。可以說,石田三成是小田原之戰的首功。
在九州征伐戰中,他勸降了新納忠元。
平定奧州時,他說服佐竹義宣歸順秀吉,使得本來想聯合佐竹家的早生20年伊達政宗非常絕望。
文祿慶長之戰(壬辰戰爭)里,他曾勸阻秀吉進攻朝鮮。其後代替秀吉前往朝鮮,此前他被任命為船奉行,負責運輸軍隊、糧食物資。5月前往朝鮮京城擔任總奉行,負責進攻戰略和劃分領地。或許也正是在這段時間裡,他和武將們發生矛盾。
文祿慶長之戰
這文祿慶長之戰中,石田三成一直表現得很謹慎,他本來就不希望打仗,按照他的想法最好是發展國內。日軍攻占京城後,武將們希望馬上進攻明朝,其中加藤清正更是希望年前打進順天府。而石田三成要求收縮戰線,準備迎接明軍的反攻,因為他斷定明朝肯定不會坐視不理。武將派根本不聽他的,戰線越來越長。1月,明朝渡過鴨綠江,日本全線崩潰。眼看武將派的潰敗,石田三成只能收拾爛攤子,一面負責補給、一面負責鞏固防線,並且極力主張和談,日軍的防線終於在他的努力中鞏固了下來,否則,日本或許真的會在明軍第一波進攻中被衝下海。
這場戰鬥中,一般想著治理朝鮮的石田三成對加藤清正等人燒殺劫掠的行為非常憤怒,在後來的戰功上少算了很多。而對於小早川秀秋身為總大將,居然上陣殺敵的行為直接告訴了秀吉,導致小早川秀秋不但什麼戰功都沒有拿到,反而被削減了領國。
但如果我們嘗試站在加藤清正等人的角度思考:「出門打了勝仗不都是應該去「放鬆」一下嗎?這是日本武士的傳統,我們在國內不也是這麼做的嗎?」
事實上,石田三成思考和行動都是符合豐臣家和日本利益的,但是因為不顧及別人的感情,所以遭人厭惡。
石田三成惹人厭惡的或許是因為豐臣秀次的事情。豐臣秀吉沒有孩子,所以立養子豐臣秀次為繼承人,但當他親生兒子豐臣秀賴出生後,想要廢掉秀次。正巧這時有謠傳,豐臣秀次預備謀反,於是豐臣秀吉命令石田三成、增田長盛、前田玄以、宮部繼潤等人去打聽消息。之后豐臣秀次就被放逐,不久後自殺。
豐臣秀次
在這場事件中,石田三成曾經提出讓秀次的女兒嫁給秀賴,這樣日本關白的位置還是秀賴的,也可以保住秀次的性命,但秀次卻沒有聽進去。因為豐臣秀次的死亡,導致打聽消息的石田三成被記恨。不難想像其中肯定淺野長政、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人。這是因為他們和豐臣秀次是親戚,而石田三成卻不是。
在多種記載裡面都說石田三成曾經與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人友誼非常深厚,或許因為他們年齡都相仿,他們都先後生於1560年、1561年、1562年。但事實上,他們或許曾經都很好,但比他們大幾歲的豐臣秀次是福島和加藤的血緣親戚,作為繼承人,他們肯定在豐臣秀次身上投入了不少。淺野長政也是同樣的,他是寧寧的義弟,和新生的秀賴關係疏遠得多。殺死了豐臣秀次,不就等於毀掉了他們的靠山,他們是豐臣秀次死亡中受到了非常大的損失。他們肯定會在心裡憤恨:「又是那個自以為是的石田佐吉。」
但不管怎麼說石田三成,至少他是一個能吏,並且非常清廉。他們作為秀吉身邊的最重要的文官,負責全國各項內政工作、出任堺港奉行、文祿慶長戰役時負責所有的財務,但是都沒有關於他貪污的記錄,甚至連德川幕府都找不到他的黑材料。據說,他的居城佐和山城壯觀,防禦也強,但天守閣內部卻非常簡樸。所以,石田三成不僅是一個能吏,而且是一個非常清廉的能吏,這一點連他的政治對手都不得不承認。
石田三成
或許也正是如此,他的人格魅力尤其強。
在關原之戰前,只有19萬石的大名,卻敢向擁有200多萬石高的德川家康發起進攻。在當時西軍中,石田三成的軍隊也是戰鬥力最強的只有這種理想主義者的身邊才能聚集那些拚命的人,諸如大谷吉繼、島左近。據說他曾經拿出一半的石高來招募島左近,於是在關原之戰中,島左近也非常拚命。
關於大谷吉繼,曾有一次秀吉開茶會,豐臣家臣用一個茶碗輪流飲茶,這是當時日本茶道的習俗。大谷吉繼患有麻風病,其他人不願意碰大谷吉繼用過的茶碗,但是這隻茶碗傳到石田三成這裡,他毫不猶豫喝下了茶碗裡的茶。從這裡可以看出來,石田三成或許是一個很有修養的人。這個故事或許有演義的成分,但我相信他是真的,因為還有另一個故事佐證。
關原之戰失敗後,石田三成被捕。臨行前遊街時,他口渴想喝茶,於是問守衛要茶。但守衛說只有柿餅,如果口渴也可以吃柿餅,可石田三成柿餅說吃了生痰,所以不吃。守衛奇怪地笑,臨死的人害怕生痰?石田三成說,即便死亡前,也是要珍惜身體。
關原之戰
石田三成在這裡頗有一點理學家的樣子,也顯得很真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2vr3v2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