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除夕除夜の鐘文化-除夕撞鐘這天敲鐘人有六慾(又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六慾的三種狀態=好、惡、平(普通) 兩次元=淨(乾淨)、染(汙穢) 三個時間軸=前世、今生、來世 故6 ✕ 3 ✕ 2 ✕ 3=108/108的數字來自12個月、二十四節氣及七十二候的加總合/「除夜」,有等待「年神(年神様)」不睡覺的習慣,而在年神到來以前,人們則會到寺院去除身上的「衰氣(お祓い)」。「除夕」的「除」字有把舊的、不好的東西去除的意思。與佛教信仰有關,日本多數的寺院會在除夕的深夜零點,敲響108次的梵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顆,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大法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顆,中品為54顆,其余有42顆、21顆、14顆等。最常見的就是108顆念珠
中國文化中認為108代表圓滿。佛教的法器、法事、建築都會出現108這個數字。念珠有108顆、撞鐘也敲108下,北京的天壇的最下層欄板有108塊。山西五壹山是佛教聖地,其建築理念亦是用108 做計算。或很多廟宇台階是108層,意思是登上108階煩惱忘光光。台北行天宮的雙扇門板上,都配有108顆明黃色的門釘。這代表北斗眾星,36天罡和72地煞等108位天神,都具有壓邪鎮煞的職能,有別於一般宮廟的彩繪門神
《大智度論》卷七:「十纏、九十八結為百八煩惱。」
108顆念珠代表108種煩惱,即六根的眼、耳、鼻、舌、身、意之中,各有苦、樂、捨三受,六根之中又有好、惡、平三種,合為18種共計為36種;再以過去、現在、未來合計三世合為108種煩腦。
https://t.ly/5em9X

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


「解除108種煩惱」天罡地煞數的總和。
佛教中認為人生有一百零八種煩惱,稱為百八煩惱[1]。念佛時用的佛珠通常是108顆,表示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撞鐘時也是撞108下[2][3]。另一種說法是出於《佛說木患子經》:「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患子一百八。以常自隨」[4]。也即是說用佩戴108顆木患子念珠來滅除煩惱。
中國文化中認為108代表圓滿。不少建築中會出現108這個數字。北京的天壇的最下層欄板有108塊。祈年殿每層有石欄108根。
中國寧夏青銅峽市以南,黃河西岸的大規模塔群,由一百零八座覆缽塔構成。
印度教中也認為108是代表圓滿的數字。印度教中的神祇都有108個名字。濕婆會跳108種舞蹈。
https://is.gd/rUr40j


一百八,又稱"百八"是佛家常用的數之一。 佛家認為人的煩惱有一百零八種,謂之"百八煩惱"。 《大智度論》卷七說:「十纏、九十八結為百八煩惱。 "又一說,六根各有六種煩惱,乘以三世,為"百八煩惱"。 念佛計數的數珠,以一百零八顆一串者為"上品"。 "和尚市語,以念珠為百八丸。 "(《清異錄》)《木蜂子經》謂:"若欲滅煩惱報障者,當貫木?子一百八以常自隨。 "也就是說,用一百零八顆念珠,破"百八煩惱"。 又如宋·陳善《扪虱新話》卷一載:韓愈問方外友大顛法師的年紀,大顛提起一串念珠道:「晝夜一百八。 語含機鋒,寺院昏曉時擊大鐘一百零八下。 如清· 龔自珍《己亥雜詩》一九六雲:「一十三度溪花紅,一百八下西溪鍾。 "打鐘"一百八",也是為了破"百八煩惱"。 另有一說,謂打鐘一百零八下,為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的總和。 如寒山寺除夕夜半打鍾一百零八下,似即與此一說有關。十纏與九十八結。 十纏,即無慚、無愧、嫉、悭、悔、眠、掉舉、群組沈、忿、覆等;九十八結,即三界之八十八見惑與十修惑。 (二)據明度五十校計經(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九)、止觀輔行傳弘決卷五之五(會本)等載,眼、耳、鼻 等六根以色、聲、香等六塵之境為物件時,各有好、惡、平(非好非惡)三種分 別,合為十八種,又一一各有染、淨之分,合為三十六種。 複配以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三)據止觀輔行傳弘決卷五之五載,六根各有苦、樂、舍等三受,合為十八種;六根復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總 共三十六種;再配以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大鐘每隔7分鐘便會自動敲打一次,共敲108次,目的讓眾人「解除108種煩惱」白瑪瑙貔貅手鍊,由108顆念珠串成的 https://is.gd/XYRUWh

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

一念三千論/菩薩108隻手 胡娜/天台宗創始人智顗認為,宇宙萬物的千差萬別存在於一念之偶動之中/《法華經》一念三千論的提出,目的教人觀照當下一念之心,不論此心落於何種法界,都須就此一念觀其實相,即空、假、中三諦/陳履安:佛教要與時俱進 吸引年輕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人生為何有一百零八種煩惱?
佛家認為人的煩惱有一百零八種,謂之“百八煩惱”。《大智度論》卷七說:“十纏、九十八結為百八煩惱。”又一說,六根各有六種煩惱,乘以三世,為“百八煩惱”。
人生在世,總有許多煩惱。佛法的根本精神就是要教人斷除煩惱,怎麼做呢?方法很多。當我們追究煩惱的根源時,會發現有一種煩惱,是來自於自己主觀的立場,不能得到外在環境或周圍的人認同。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接納,甚至能控制別人;卻很少有人會心甘情願接受別人的意見,更甭提受到別人的控制了。如此,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衝突、矛盾就來了。
有一對恩愛夫妻,在結婚多年以後,還是離婚了。辦離婚手續時,兩個人都很難過,連他們自己都想不通:明明兩個人感情很好,怎麼可能走到這一步呢?原來這位太太弱不禁風,大熱天裡也受不了一點點風,不能吹冷氣、不能吹電扇,連窗戶都不能開;偏偏這位先生最怕熱,沒有冷氣睡不著。所以,這對雖然恩愛卻無法相處的夫妻,最後只好分道揚鑣。這是人生的悲劇,不過,這也是人生的常態。
二、什麼是人生百八煩惱?
如何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打鐘“一百八”,是為了破“百八煩惱”。如寒山寺除夕夜半打鐘一百零八下,即與此一說有關。除此之外,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還需啟用相關佛珠。
佛珠,也叫念珠,是佛教徒唸佛時用以記數和束心的工具;同時也是佛教弟子修行時必備的一種信物。今天,很多喜歡時尚或需要改運的朋友也戴上一串佛珠。長短不同的佛珠所包涵的意義也是不同的:佛家認為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大法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粒(密宗行者為110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21粒、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禪宗的18粒等。 
三、佛珠的粒數各有什麼含義
佛珠通常用香木車成小圓粒,貫穿成串,也有用玉石、瑪瑙製作的。一般的念珠粒數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那麼佛珠的粒數各有什麼含義呢?鄭博士解析如下:
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
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
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
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
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
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
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
12粒的,代表“十二因緣”。
十二因緣包括過去因緣(無明與行二支),現在苦果(識、名色、六入、觸、受等五支),現在因緣(愛、取、有等三支),未來苦果(生、老死等二支)。是為雙重因果,此為佛陀說明吾人生死相續的一種鐵則。
其餘36、18、15、13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等等,別無他義。
四、如何去掉一百零八種煩惱?
1、人世間有很多煩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撥一珠,就可解除煩惱。因為唸佛時,要排除一切雜念邪思,做到心地清淨,所以念珠也稱“清心珠”。佛教所謂“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2、佛珠”的本意是“弗誅”,戴在身上隨時提醒我們,不可誅殺任何有性命的東西,包括人、動物、植物,而且要想盡一切辦法來維護對方的生存,讓他們也能安心地活下去。
五:為何走錯了也照樣是路?
鄭博士記得本悟法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三兄弟從鄉下到城市謀生活,一個叫怨天,一個叫怨地,另一個叫無悔。
三兄弟結伴而行,一路上風餐露宿,幕天席地,遭遇漠漠塵沙,翻過七座高山,涉過二十一條大河,終於來到了一座繁華熱鬧的集鎮。這裡有三條大路,其中只有一條能夠通往城市,但誰也說不清究竟哪條才是。
怨天說:“咱老爺子一輩子教我的只有一句話‘聽天由命’,我就閉上眼睛選一條,碰碰運氣好了。”他隨便選了一條,走了。
怨地說:“誰叫咱們生在那個地方呢,我沒讀過書,計算不出走拿條路最有可能,我就走怨天旁邊那條大路吧。”怨地拍拍屁股也走了。
剩下的是一條小路,無悔拿不定主意。他想了又想,決定還是先去鎮子裡問問長者。長者見了他,但仍然是搖頭,“沒人到過城市,因為它太遠了。而且我們這裡的生活也不錯。不過,孩子,我可以把我祖父的話告訴你——走錯的路也是路。”
無悔記着長者的誠摯教誨,踏上了那條小路,尋找他的城市之夢。他經歷的痛苦與艱難無與倫比,但是,每一次挫折,每一回失敗都沒有打倒他。當他面臨絶境時,總是對自己說“走錯的路也是路”,於是他挺過來了。
在10年後的一天,他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城市,憑這他傑出的韌勁與毅力,從一元錢的生意做起——擦皮鞋,揀垃圾,端盤子,後來他成為一家公司的普通職員,藍領,白領,直到自己獨自註冊了一家公司。
30年後,無悔老了,他把公司交給了兒子打理,隻身回鄉尋找當年同行的兄弟。依然是那個貧困的小村,依然是茅屋泥牆,怨天和怨地住在裡面,依然過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日子,三兄弟各自敘述了自己的故事。
怨天沿著大路走了五個月,路越來越窄,野獸出沒,一天黃昏,他差點被狼吃掉,只好灰溜溜地回來了。怨地選的那條路跟怨天並無區別,回來之後,他覺得一輩子不能抬頭做人。無悔嘆息地說:“我走的路和你們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決定了就決不回頭。”
其實,每條路都能通向城市,走錯了也照樣是路。縱有千萬煩惱,修行改運即好。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
1、每個人都不願意讓煩惱纏身。為此,有人試圖通過酒精、尼古丁和大量的鎮靜劑來解除不安和痛苦,也有人把大部分精力用於消除外在表面上的痛苦,以獲得一種暫時的解脫,或者是整日整夜地守在電視機前,嘴裡還不停地咀嚼着零食。其實,消除煩惱最有效的辦法是正視現實,啟用佛珠等解憂排難吉祥物。
2、佛珠數量不同,意義也不同,如果有意佩戴佛珠修行改運的話,可以參考鄭博士上面介紹的佛珠數量的知識佩戴合適數量的佛珠。
3、佛珠的質地材料有不同,可根據自己喜好等來採用。比如菩提子,是人們所熟知的一類佛珠了。
4、對於改運的朋友,也可使用其他佛珠,比如玉佛珠等,或其他質地的佛珠也是很好的選擇。
5、佛法教導我們不論外在的境界如何變化,情緒都不會受到牽動,那麼,就可以斷除煩惱了。其實,一切法從心想生,最重要的是堅持信念,必獲成就。


法鼓山除夕撞鐘祈福 鄭文燦:盼為龍年帶來吉祥、百業興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


比點燈更強! 廖大乙:4生肖「撞鐘蓋運」斷衰事
今年犯沖太歲者為屬龍、狗、牛、羊的4個生肖,不妨嘗試「撞鐘蓋運」避災解厄。(記者王姝琇攝)
比點燈更強! 廖大乙:4生肖「撞鐘蓋運」斷衰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7Dtsv
2024/02/11 10:1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農曆新春期間,值年運勢恰逢正、偏沖的人,許多都會選擇到宮廟點燈祈求平安順遂。民俗專家廖大乙透露,除了點燈,大年初二起到廟裡「撞鐘蓋運」更能有效避災解厄,今年尤其是屬龍、狗、牛、羊的4生肖。
廖大乙指出,一般宮廟每日會固定於早、晚敲鐘鼓,又稱為「晨鐘暮鼓」,而「撞鐘蓋運」就是藉由敲鐘叫醒人的元神,藉此幫助除去壞運勢。「撞鐘蓋運」必須先得到廟方同意,並在敬拜神明後擲筊請示,才能將自己的姓名和生辰八字寫在7×7吋紅紙上貼在銅鐘內側,接受「晨鐘暮鼓」洗禮至少49天,但最好是能持續到隔年送神日,保佑一整年平安。
廖大乙說,今年犯沖太歲者為屬龍、狗、牛、羊的4個生肖,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指的就是在沖犯值年太歲時,會容易找惹無謂的煩惱、犯小人、是非纏身或財運衰退等,不妨藉由「撞鐘蓋運」鐘鼓齊鳴的方式叫醒元神,強調「撞鐘蓋運」之餘也不能忘記要佈施行善。
若是沒有特別宗教信仰者,廖大乙表示,今年大利方為「東西向」,建議新春期間,可以在上午5至7點或中午11至13點的2個時段之間,雙手合十面向東或西方發願行善,藉此向天地叫醒自己的元神,以求避災解厄。比點燈更強! 廖大乙:4生肖「撞鐘蓋運」斷衰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7Dtsv

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

 


天壇大佛香港大嶼山寶蓮寺前木魚峰上的釋迦牟尼佛像,設計參考北京天壇的地基是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世界上第二大的戶外青銅座佛,僅次於佛光大佛。1993年完工/天壇大佛是依據佛經如來32相而設計,面相參照龍門石窟的盧舍那佛,而衣紋和頭飾則參照敦煌石窟第360窟的釋迦牟尼佛像,因此大佛兼備隋唐佛教全盛時期造像的特色/坐向:坐南向北,稍微偏東,朝向全香港。 坐姿:稱為「結跏趺」,又稱「全跏」、「正跏」。相傳是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修悟正道時的坐姿/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108種煩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消防詰所」(消防執勤室)「火見樓」(望火樓)第一個時期為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為慶祝昭和天皇登基,稱為「御大典紀念塔」,原塔邊立有住吉秀松雕像,6層樓之中央高塔初名「火見樓」,後改稱「望火樓」為當時市區最高的建築,做為消防瞭望臺使用;第二個時期為日昭和13年(西元1938年),保留望火樓,將高塔兩側擴建「合同廳舍」(聯合辦公廳舍),原為消防組詰所、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及臺南州警察會館等單位,是目前臺灣少數保存下來原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在臺南消防史上具有特別意義,於87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886火燒北鼓樓與1901火燒拱宸門/新竹市北鼓樓是竹子城時代的北門城門在一八八六年一場大火燒掉了/勒石「禁佐雜擅受民詞」碑,禁止官員貪贓妄法/立「憲禁家碑」,宣示禁止濫葬/立碑禁止「藉命索擾、賣業重找、誣良為盜、命案牽連」濫興官司/早晨鳴鐘,晚上擊鼓,因此有晨鐘暮鼓之稱/北臺第一碑1829年「淡水廳建城石碑」,築城碑全名「皇清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背面1971年刻「囿苑宏規」/東門於1935年總督府指定為史蹟紀念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大龍峒保安宮自泉州同安縣白礁鄉分靈來台,清嘉慶十年(1805)保安宮開始建廟,清道光十年(1830)建成。東為鐘樓,西為鼓樓。分別寫著『鯨發』、『鼉逢』無論是鯨發或是鼉逢,皆是狀聲之詞。兩字連讀,上字取聲下字取韻,即能模擬出鐘聲及鼓聲-1鯨發:鐘鈕雕有蒲牢(龍九子之一),鐘鎚刻著鯨魚,蒲牢一遇鯨魚便嚇得大吼大叫,意指鐘聲響徹雲霄。 2 鼉逢:音ㄊㄨㄛˊㄆㄥˊ,取自《詩經》:「鼉鼓逢逢」,鼉形似鱷魚,鳴聲如鼓;逢逢為鼓聲的狀聲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本除夕除夜の鐘文化-除夕撞鐘這天敲鐘人有六慾(又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六慾的三種狀態=好、惡、平(普通) 兩次元=淨(乾淨)、染(汙穢) 三個時間軸=前世、今生、來世 故6 ✕ 3 ✕ 2 ✕ 3=108/108的數字來自12個月、二十四節氣及七十二候的加總合/「除夜」,有等待「年神(年神様)」不睡覺的習慣,而在年神到來以前,人們則會到寺院去除身上的「衰氣(お祓い)」。「除夕」的「除」字有把舊的、不好的東西去除的意思。與佛教信仰有關,日本多數的寺院會在除夕的深夜零點,敲響108次的梵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佛教一百零八種煩惱大鐘每隔7分鐘敲打一次,共敲108次,解除108種煩惱/念珠粒數有12顆、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撥一珠,就可解除煩惱。因為唸佛時,要排除一切雜念邪思,做到心地清淨,所以念珠也稱“清心珠”。佛教所謂“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譙樓-城門上的瞭望樓,城門上用以瞭望的樓-鐘鼓樓-築城,必建譙樓。 此乃漢之遺風。譙樓是望樓,有報警和報時功能。 譙樓內每懸巨鐘,昏曉撞擊,使臣民聞之而生儆惕之心。 天下晨昏鐘聲,數皆一百零八,而聲之緩急、節奏,隨方各殊。 杭州歌曰:「前發三十六,後發三十六,中發三十六,聲急通共一百八聲息。 "薊州歌曰:"緊十八,慢十八,六遍湊成一百八。 "益州歌曰:"前擊七,後擊八,中間十八徐徐發,更兼臨後擊三聲,三通湊成一百八。 "此三種擊法,為天下南北谯樓鳴鐘擊奏之藍本。古譙樓坐西朝東,為磚石台基木結構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