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臨行時,村民們擊鼓相送,並選擇唱歌好的男童、女童,由眾人抬到高桌上,邊行邊唱,以讓遠去的孔子能回望到高桌上的歌舞。
後來,村民們在喜慶自娛時,仍沿用了這種歌舞形式。因為是抬著歌舞,故名“抬歌”。經過不斷的傳承演變,後來,藝人們將高桌裝飾成亭台樓閣的樣式,給人以空中樓閣、雲裡霧裡的感覺,故更名為“抬閣”。又因在高台上演出,也稱“台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抬閣藝人們的制“閣”手法不斷創新,“閣”也逐漸向高、峭、奇、險、美的方向發展。抬閣藝術已發展成為集戲劇與雜技為一體,集木藝、鐵藝、畫藝、扎藝、布藝等於一身的成熟的高台表演藝術形式。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台灣版(藝閣)-吳川飄色


吳川飄色藝術
吳川飄色藝術是廣東省吳川市的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一門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力學於一體的綜合造型藝術。 [1] 
2000年,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發掘、保護這一民間藝術,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對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將起到積極的作用。探索性地用工筆人物畫的繪畫方式來表現和記錄吳川飄色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吳川飄色的實踐記錄和歷史性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吳川飄色藝術為中國工筆人物畫藝術的創作提供的民俗性素材,具有開創性意義。 [1] 
廣東吳川市黃坡鎮的民間藝人陳壽全生前回憶: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行遊神賽會,出現了表現戲劇片斷的化裝遊行,俗稱地色,引人注目。
吳川飄色
吳川飄色(8張)
為取勝其他村莊,他與乃父別出心裁地搞了技巧化裝遊人,在一個扁方形的木箱上,設計出《哪叱出世》戲劇片斷:一個身穿紅綾兜,手執紅纓槍的小孩,立在可以開合蓮花上。因為蓮花是向上翹起的,所以稱作翹色。小哪叱在蓮花上迎風飛飄,故又稱為飄色。這套飄色展出後,遊遍黃坡,轟動全縣。人們都覺得很奇怪,一根手指般大的花梗上開着花朵,怎麼能站立個小孩?後來,陳壽全又相繼製作了二十板飄色,在各地展出,大受民眾歡迎。
從此,飄色之花就遍開在吳川的沃土之上。
歷史發展
素有民間藝術之鄉美譽的吳川民間藝術以其歷史悠久、豐富多彩、技藝精湛而聞名遐邇. 尤其是始於清代的吳川飄色,堪稱南國民間藝術的一株絢麗的奇葩。
吳川飄色
吳川飄色(14張)
特別奇妙的是,在空中飄動的人物的立足點只是踩着一根纓槍或劍尾上;更有趣的是,有的角色還踏着活生生的動物(如公雞、白鴿、鯉魚、金魚等)在行進間手舞足蹈,給予人們一種神秘感。
飄色的人物形象普遍是按戲劇人物的藝術造型設計、打扮的。
其內容有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説,或現代題材。
一板飄色往往就象一座流動的小舞台表現着一出精彩的特寫鏡頭。現時飄色一般由2至6歲左右的兒童上板喬裝打扮,並由過去的一板一層飄色發展到如今的的一板兩層或三層飄色。
造型藝術已由過去的單一的木工鐵工技巧發展到現代已集電影、戲劇、魔術、雜技等技藝之大成的綜合性的空飄造型。人們通過觀看五花八門的飄色,將得到一種無法形容的藝術享受。
榮譽
廣東省博物館收藏吳川“飄色
吳川飄色是吳川民間藝術“三絕”(飄色、泥塑、花橋)之一,歷史悠久,聞名遐邇。
吳川每年元宵節期間舉行的飄色藝術大巡遊,是吳川旅遊的一大品牌和吳川的名片。2006年元宵節,吳川市舉行了’2006“鼎龍杯”中國(吳川)飄色藝術大匯演,參加這次飄色藝術大匯演的,有香港特區、河南、陝西、浙江、江西、江蘇、福建、重慶、廣西、海南等省、市、區以及省內和吳川市的32支隊伍,其中吳川市梅菉頭飄色隊、梅嶺飄色隊以及隔塘飄色隊的飄色均獲得了全國飄色藝術大匯演金獎。 [2] 
“吳川飄色”入選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007年,經有關部門摸底調研和專家評審,“吳川飄色”被批准入選廣東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為湛江爭得了榮譽。 [3] 
吳川飄色藝術_百度百科 https://bit.ly/42pfiDm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吳川飄色藝術是廣東省吳川市的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一門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力學於一體的綜合造型藝術。
  2000年,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發掘、保護這一民間藝術,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對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將起到積極的作用。探索性地用工筆人物畫的繪畫方式來表現和記錄吳川飄色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吳川飄色的實踐記錄和歷史性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吳川飄色藝術為中國工筆人物畫藝術的創作提供的民俗素材,具有開創性意義。 吳川飄色_湛江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吳川飄色是什麼?吳川飄色是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由若干人推著一座色板,色板上裝飾著固定姿勢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見的色梗支撐著,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為你介紹奇絕的吳川飄色藝術。
歷史
廣東吳川市黃坡鎮的民間藝人陳壽全生前回憶: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行游神賽會,出現了表現戲劇片斷的化裝遊行,俗稱地色,引人注目。
為取勝其他村莊,他與乃父別出心裁地搞了技巧化裝遊人,在一個扁方形的木箱上,設計出《哪叱出世》戲劇片斷:一個身穿紅綾兜,手執紅纓槍的小孩,立在可以開合蓮花上。因為蓮花是向上翹起的,所以稱作翹色。小哪叱在蓮花上迎風飛飄,故又稱為飄色。這套飄色展出後,游遍黃坡,轟動全縣。人們都覺得很奇怪,一根手指般大的花梗上開著花朵,怎麼能站立個小孩?後來,陳壽全又相繼製作了二十板飄色,在各地展出,大受民眾歡迎。
從此,飄色之花就遍開在吳川的沃土之上。
歷史發展
素有漢族民間藝術之鄉美譽的吳川民間藝術以其歷史悠久、豐富多彩、技藝精湛而聞名遐邇。尤其是始於清代的吳川飄色,堪稱南國民間藝術的一株絢麗的奇葩。
特別奇妙的是,在空中飄動的人物的立足點只是踩著一根纓槍或劍尾上;更有趣的是,有的角色還踏著活生生的動物(如公雞、白鴿、鯉魚、金魚等)在行進間手舞足蹈,給予人們一種神秘感。
飄色的人物形象普遍是按戲劇人物的藝術造型設計、打扮的。其內容有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或現代題材。
一板飄色往往就象一座流動的小舞台表現著一出精彩的特寫鏡頭。現時飄色一般由2至6歲左右的兒童上板喬裝打扮,並由過去的一板一層飄色發展到如今的的一板兩層或三層飄色。
造型藝術已由過去的單一的木工鐵工技巧發展到現代已集電影、戲劇、魔術、雜技等技藝之大成的綜合性的空飄造型。人們通過觀看五花八門的飄色,將得到一種無法形容的藝術享受。知言歷史|吳川飄色是什麼?你知道嗎?民間藝術你應該知道!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SJXzDn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e8anr2.html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吳川飄色
吳川流傳有許多優秀的民間文化藝術,其中由飄色、泥塑和花轎組成的「吳川三絕」則更是這些優秀文化藝術中的「瑰寶」。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一下位居這三件「瑰寶」之首的吳川飄色文化吧。吳川飄色_國家級非遺文化_聽遍湛江—湛江特色音頻資源庫 https://bit.ly/3HKJajR
飄色,是一種享譽中外的中國傳統民間藝術。它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文化於一體,有著高、精、險、奇、巧的特點,因而它也被外國友人譽為「隱藏的東方藝術」。它目前在廣東的許多地方都有流行,裡面便有吳川。
關於吳川飄色的由來有著許多種的說法,其中最流行的一種說法是它由清末吳川民間藝人陳趣珩首創,並由其子陳壽全繼承和發展。不管其來歷如何,吳川飄色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早已形成了龐大的譜系。現如今,在吳川當地就有黃坡、梅錄頭、梅嶺、隔塘等多個飄色譜系,他們不僅為吳川飄色增添了多樣性,還象徵著吳川飄色文化的繁榮。
在吳川飄色中,它主要由色板、色梗和飄這三個部分組成,一板飄色就像是一座活動的小舞台。在這裡面,最下面的舞台被稱為色板,它可以放置一些固定的雕塑或演員,同時也是支撐色梗的平台。而在色板的上面則「藏」有許多的色梗,這些色梗以前是用木頭製作,現在材料換為了更加結實可靠的鋼鐵。它們的功能就是支撐起飄色表演的演員。值得一提的是,色梗雖然只是起支撐演員的作用,但在它身上卻也體現出了飄色製作者的智慧。原來啊,為了讓飄色表演更美觀,色梗就必須做好偽裝,讓觀眾無法感知它的存在。而要達到這一種效果,一來是要給這些色梗做成各種奇特造型並刷上彩漆,二來則是要給它安放在一個巧妙的位置。而在這兩種措施的偽裝下,觀眾在外面一般是很難發現色梗的存在,這也是飄色演員「飄」在空中的奧秘。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飄是指飄色演員。他們一般由6-12歲的兒童出演。而出演的角色通常是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中的人物,比如說哪吒和白娘子等。當然,近年來其角色也出現了一些現代題材的人物,不過整體而言這些角色還是以古代人物為主。
在最初的飄色裡,通常一塊色板上只有一“飄”,但隨著飄色藝術以及色梗製作技術的發展,現在一塊色板上已經是可以同處多“飄”了,並且多個飄色演員也可以疊成幾層,頗有一絲「疊羅漢」的意味。這些飄色演員憑藉著著色梗的支撐「飄」在空中,並在上面手舞足蹈,讓人嘖嘖稱奇,而這些演員的幼小的年齡也為他們的表演增添了幾分可愛之色。驚奇與可愛融合在一起,共同構成了吳川飄色的藝術魅力。
目前,吳川飄色的傳承發展比較良好。在2008年,吳川飄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為其吸引了許多外界人員的關注。此外,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六的吳川元宵文化節上,吳川飄色都會作為裡面的重頭戲隆重登場。而長達數裡的飄色隊伍更是可以吸引數萬甚至幾十萬的觀眾前來觀看。吳川飄色之所以能有這樣良好的傳承發展情況,既離不開政府的支持以及各種傳統和網絡新媒體的宣傳,更離不開它本身極高的藝術觀賞價值。可以說是它本身的優秀方才讓它可以抓住外界的機會。這應該也是它位居「吳川三絕」之首的最大「資本」吧吳川飄色_國家級非遺文化_聽遍湛江—湛江特色音頻資源庫 https://bit.ly/3HKJajR


吳川飄色藝術,設計巧妙,往往一個飄色可以代表一個故事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吳川飄色藝術,設計巧妙,往往一個飄色可以代表一個故事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飄色是一種融戲劇、魔術、雜技、音樂、舞蹈於一體古老的傳統民俗藝術。起源於明末清初的廣東。目前,依然是中國南方地區的重要藝術形式。飄色藝術起源於是廣東省湛江市吳川市,其形式及原理是由若干人推著一座色板,色板上裝飾著固定姿勢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見的色梗支撐著,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飄然欲飛故而叫飄色。屬於社火表演藝術形式之一。
飄色:歷史,亮點,觀賞特點,起源,安陽抬閣,表演要求,各地飄色,廣東飄色,中山飄色_中文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rJxrm
在不同地區有飄色、抬閣、彩擎、高抬、彩架、扎故事等各種名稱。表演者站在被稱為"色櫃"的小舞台上,以巡遊的形式表現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的片段,其神奇之處就在於,演員們通過經過精心偽裝的鋼枝凌空而立,看不見的色梗支撐,利用巧妙的力學原理,營造出"飄"的效果。
飄是指脫離地面,盡展凌空之美。色(原意是飾)是精心巧妙的偽裝.所謂飄色,即是由若干人推著一座裝飾華麗的“色板”,色板上安排好固定姿勢的人物形象。
飄色
飄色
據說廣東飄色最早起源於明末清初珠海斗門乾務鎮,先後經歷了“轉色”、“板色”兩個階段。轉色就是在手推車中間安一個木鐵軸,上面再放一塊中間可以轉動的有孔的板子,一兩個扮成各種造型的人物(這些人物叫作“妖色”)就站在這塊板子上。板色則讓人物固定坐在“色台”上,服飾更為華麗,人物也增加到四個。
亮點
飄色最大的亮點就是“色仔”、“色女”,他們裝扮和演示的水平、精神狀態直接影響到整個活動的水平,因此,每次不管是受邀出外巡遊還是在鄉村巡遊,“色仔”、“色女”都精挑細選,並不是誰想當就能當。“色仔”、“色女”就是百里挑一的,年齡在7至9歲,容貌俊俏,精靈乖巧,還需有一定的表演天份。
沙灣飄色
沙灣飄色
飄色的核心是色梗的製作,色梗是支撐“色仔”、“色女”的支架,一般用鋼枝製成,巧妙利用力學原理,做到“色台”重心力的平衡,以免翻台.並巧妙地安排好“色仔”、“色女”的藝術結構造形分布.
觀賞特點
飄色外形的巧妙之處是人物的造型動作和組合在整個飄色活動中都由真人裝扮,並保持一個姿勢和動作不變。所有造型動作和組合均由鋼條鐵管焊接成造型需要的結構,人物的動作則依靠在這些起承受與支撐作用的鋼鐵框架上,這些框架因人肢體的結構而設計,當造型人物穿服裝時,其結構框架也被隱入服飾中,從外觀看,不留意是看不到支撐的鋼鐵結構的。
員崗飄色
員崗飄色
起源
飄色(抬閣)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 戰國時期,安陽曲溝一帶戰亂頻繁,被人稱為“干戈溝”。有一年,孔子周遊列國途經此地,有感於當地民風淳樸,便用老家曲阜之“曲”代替“干戈”,將其更名為“曲溝”,不僅希望兩地結緣,同時希望曲溝遠離戰爭。孔子臨行時,村民們擊鼓相送,並選擇唱歌好的男童、女童,由眾人抬到高桌上,邊行邊唱,以讓遠去的孔子能回望到高桌上的歌舞。
後來,村民們在喜慶自娛時,仍沿用了這種歌舞形式。因為是抬著歌舞,故名“抬歌”。經過不斷的傳承演變,後來,藝人們將高桌裝飾成亭台樓閣的樣式,給人以空中樓閣、雲裡霧裡的感覺,故更名為“抬閣”。又因在高台上演出,也稱“台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抬閣藝人們的制“閣”手法不斷創新,“閣”也逐漸向高、峭、奇、險、美的方向發展。抬閣藝術已發展成為集戲劇與雜技為一體,集木藝、鐵藝、畫藝、扎藝、布藝等於一身的成熟的高台表演藝術形式。
安陽抬閣
上閣表演者多為兒童。
高閣主枝高3~8米,主枝和架子不僅要堅固還要輕盈、巧妙,能承重又能滿足不同造型要求。
廣東省茂名市信宜鎮隆明珠飄色團板色
廣東省茂名市信宜鎮隆明珠飄色團板色
“抬閣”是集歷史故事、神話傳奇於一體,融繪畫、戲曲、彩扎、紙塑、雜技等藝術為一身的民間大型造型舞蹈,是中原地區民間春節社火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綿延傳承至今的中原“抬閣”被譽為“華夏一奇”,在中華民俗和中國民間藝術領域影響甚廣
“抬閣”顧名思義,就是人們抬著一個用竹木或鐵質材料扎製成的類似“閣”的架子進行表演。“閣”分平閣、高閣,平閣只設一層架子,表演者或站或坐其上表演;高閣也被稱為“鐵枝”,製作表演較為複雜,即在主架上再分上、中、下三架,每架的分枝上分別安排不同的表演者。
表演要求
高閣主枝高3~8米,主枝和架子不僅要堅固還要輕盈、巧妙,能承重又能滿足不同造型要求。同時高閣表演要利用道具和表演者的衣服飾品等遮掩架子,使觀看者看不到架身,如同表演者真的站在空中一樣。
抬閣表演時,為保證表演者的安全,架子上多見一些長長的飄帶,一為好看,二來可以通過這些飄帶維持平衡。而在“閣”旁,還可見伴隨修行者手持長叉,這些長叉除為表演者傳遞道具外,也用於維持架子平衡。
上閣表演者多為兒童,兒童體輕,可減輕抬閣者負擔,而且上閣表演的孩子更易受人寵愛,“女孩上過裝,婆家不用相,男孩上過裝,媳婦隨便相”等俗語也說明這一點。
閣上表演者為3~5名兒童,上閣兒童略施粉黛,面色粉紅,在架子上做出多種動作,並結合所扮演的角色和人物特點做出多種表情,活靈活現。
“抬閣”演出時,閣前有鑼鼓或秧歌隊,鑼鼓聲聲中歡快的秧歌扭起來,簇擁著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抬閣”前行,十里八鄉的鄉親紛紛前來觀看,場面蔚為壯觀。
在2006年10月舉辦的第八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中國首屆民間飄色(抬閣)藝術展演上,安陽縣抬閣表演隊榮獲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而安陽已成為“中國抬閣文化之鄉”。
各地飄色
廣東飄色
飄色,廣東民間一種流動舞台上的戲劇造型藝術。通常由兩三個小孩在板上扮演神話故事或歷史傳奇中的人物及場面,由四個人抬著緩慢行進,同時還有八音鑼鼓隊奏樂伴隨,供人觀賞。《廿載繁華夢》第二回:“先定下 佛山五福、吉祥兩家的頭號儀仗,文馬二十頂,飄色十餘座,鼓樂馬務大小十餘副。
飄色是廣東白話的稱謂,意指在元宵節以裝扮艷麗的彩旗隊、彩車隊、儺戲造型隊和嗩吶、歌舞、舞獅隊、舞龍隊等不同民間藝術形式組成的遊街活動的統稱。飄色活動在吳川據可考的時間至少也有800多年的歷史了,他的影響不僅在粵西,就在整個東南亞都名聲在外。
中山飄色
中山飄色這一民間藝術源遠流長。作為中山北部的重鎮黃圃,其民間藝術的代表作----飄色,源於何時,曾有多種說法。從飄色的屬性來講,由於元明時期大量南(海)番(順)德等地氏族徒遷至黃圃,而其時的大黃圃包括了現番禺的很多地方,其中沙灣亦屬大黃圃,因此有“黃圃飄色源於沙灣飄色”之說。就現有史料記載,黃圃飄色巡遊在清晚期頗為活躍,到光緒及民間期間是鼎盛時期。尤其是三社坊、古鼓坊、靈會坊三坊的民間藝人在清光緒年間發起,每隔三年舉辦一次盛大的飄色巡遊,俗稱“三坊飄色”。時間定在農曆三月三日,一連三天。由於農曆三月為雨水季節,因而又有“黃圃飄色,雨水滴滴”之說 。
任何民間藝術的發展沿襲,都與社會發展有密切聯繫,黃圃飄色,因歷史的原因,隨著破“四舊”等影響,於1961年開始逐漸沉埋。“國逢盛世萬事興”,1994年開始,黃圃的經濟發展了,黃圃飄色這一傳統的民間藝術奇苑喜獲新生並發出絢麗的異彩。黃圃鎮政府大力支持民間藝術的發展牽頭向社會各界捐資,建起了中山市首間古色古香的飄色館。之後,每年的重大節日及傳統節日期間,黃圃飄色都以其新的面貌出現在中山的大地上。飄色的板數也越來越多,內容也越變越新。並於1997年3月成立了“黃圃民間飄色藝術協會”。
黃圃飄色,主要由色櫃、色心、色腳、色梗、色扛等組成。傳統的飄色多用二歲到十二三歲的小孩作“色心”,以扮成如“三國演義”、“水滸傳”、“八大仙”等的民間故事、歷史典故中的人物,或佛、道神像等。這“色心”比較講究,一般只選用體重較輕的小童扮演,以達到“飄”的作用。因此黃圃飄色形成了色彩艷麗、色心妖俏、講究力學、色梗幼細、造型大方、裝置奇妙、內容含蓄、玲瓏飄逸的地方特色。由於黃圃飄色的出色表現,1998年在廣東省民間藝術之鄉創建活動中,黃圃鎮被廣東省文化廳命名為飄色藝術之鄉。
2005年,中國文聯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黃圃鎮為“中國(黃圃)飄色之鄉”。
信宜飄色
每逢元宵佳節或重大喜慶活動,在廣東茂名信宜市鎮隆鎮大街小巷,都會舉行飄色巡遊,吸引了四鄰八鄉村民前來觀看,就連旅居海外鄉親也回鄉一睹為快。
“冼太夫人”造型
“冼太夫人”造型
色是中國一項古老的民間藝術。所謂飄色,是由三至四人推著一張長約二米、寬約一米,高約零點八米的色台,色台上凌空飄起造型各異的人物或動物,僅靠一根看不見的色梗支撐,猶如騰雲駕霧般展現在人們面前,這樣巧奪天工的畫面令人稱奇嘆服。信宜鎮隆獨有的十八人大型高難度飄色,以其飄體龐大、氣勢磅礴和栩栩如生讓人嘆為觀止,被中國民俗專家讚譽為中國民間民俗藝術一絕。
信宜鎮隆飄色緣於何時已無從考究,但當地藝人有這樣一種說法:太平天國起義失敗後,在粵西一帶,當時由於禁演粵劇,粵劇藝人就想出了將粵劇某個片斷製成造型,在元宵節時由人抬著巡遊歡慶,並漸漸地流傳下來。可是,由於社會變遷,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不少當地年青人已不知飄色為何物,這一珍貴的民間文化遺產面臨著失傳的威脅。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土生土長的鎮隆青年劉天一,在父輩的薰陶下十分喜愛飄色這門民間藝術,決心將其發揚光大。在其父親及老藝人陳維才、馮英生的指導下,劉天一開始參與飄色製作,並組建了鎮隆明珠飄色團義務為鄉親們演出。二00五年,劉天一與他的明珠飄色團,以《普天同慶》、《幡桃仙景》、《鳳凰展翅》三板飄色參加廣東省首屆飄色大賽,就小試牛刀,喜獲一等獎。
二00六年,為了參加在廣州舉辦的中國首屆民間飄色(抬閣)藝術展演,劉天一打破飄色的製作傳統,創作出長寬至七米、高六米,凌空飛出十八人的大型飄色《歡樂神州》。鎮隆十八飄甫一在廣州亮相,就以其恢宏大氣、技藝高超而獲得滿堂喝彩,在來自全國十六個省二十八支飄色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此次展演的最高獎“中國民間藝術山花獎”。在場的權威民間藝術專家一致認為,鎮隆十八飄代表著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華,堪稱中國民俗一絕。 廣東省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日前公布,粵西信宜鎮隆飄色榜上有名。
珠海飄色
飄色,是斗門區乾務鎮的傳統民間藝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明朝天啟年間,乾務鎮鄉民梁國棟任江西省彭澤縣令時為官清廉、嚴明,愛民如子,深得人民的愛戴與稱頌,被譽為“鐵面梁公”。後來,梁國棟深感明朝廷腐敗無能,自己壯志難酬,再加上思鄉心切,遂以母老為由,棄官回鄉。潛心鑽研琴、棋、書、畫。回鄉時,從江西省仿鑄“江西飄色”的關鍵部件¾¾三支色棍帶回家鄉乾務,分別交給乾東、乾西、乾北三村保管,並細心指導鄉民操作裝置。據《乾務鎮志》記載:飄色,是我鎮的傳統民間藝術。明天啟間(1625年),乾務鎮鄉民梁國棟任江西省彭澤縣令時,從江西省仿鑄“江西飄色”的要件色棍三支帶回家鄉乾務,並作裝置的指導。將三支色棍分別交與乾東、乾西、乾北保管,逢年值喜負責巡演。乾東是“喜鵲練梅”,乾西是“八仙鬧東海”,又名“蟛蟹過江”,乾北是“白蛇傳”,又名“仕林祭塔”。這三台飄色,不僅是乾務卓越的民間藝術,也是過去香山縣民間藝術代表之一。解放前,每年孟春季節及鄉中特大的慶喜日子,都舉行“匯色”巡演(三台飄色匯合一起遊行)助興。
珠海飄色(乾務飄色)經過了興旺、沉寂到今天的再次發展,由原來留傳下來的三台增加到十二台,每台飄色均融入地方特色又各具特色,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珠海市富有特色的民間藝術。
吳川飄色
吳川飄色始於清代,以兒童喬裝各種人物,站或坐在“色板”上面,在遊行時手舞足蹈,飄飄如仙,驚險美妙,被譽為“隱蔽藝術”和“東方飄遊藝術”。素有民間藝術之鄉美譽的吳川民間藝術以其歷史悠久、豐富多彩、技藝精湛而聞名遐邇. 尤其是始於清代的吳川飄色,堪稱南國民間藝術的一株絢麗的奇葩。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行游神賽會,出現了表現戲劇片斷的化裝遊行,俗稱地色,引人注目。吳川飄色起源於民間,紮根於民間,流傳於民間。特別是每年正月十六、十七日吳川市元宵節時,吳川飄色巡遊隊伍長達數里,場面極為壯觀。觀眾常常多達100多萬。吳川飄色具有強大的藝術生命力和民俗的感染力。吳川飄色不僅在本地廣泛開展活動,還先後到過茂名市、中山市、江門市、深圳市、廣州市、海南省海口市、雲南潞西等地參加文化活動的展演。1992和1997年兩次晉京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03年9月,吳川飄色造型赴京參加中國首屆文物仿製品暨民間工藝品展,榮獲金獎,被專家學者譽為“獨具中國嶺南民間藝術風格”。2005年,吳川飄色成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2006年6月,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邀請,吳川飄色參加了7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香港各屆慶回歸暨特區政府成立九周年慶典大巡遊活動,深受各界人士的好評,香港各大報刊、電視台作了專題報導。2006年元宵節,吳川舉辦全國首屆“鼎龍杯”飄色大匯演,吳川飄色3套獲金獎、4套銀獎、1套銅獎。2000年, 國家文化部命名吳川市梅菉鎮為“中國民間(飄色)藝術之鄉”。
吳川梅嶺的飄色《八仙過海》
吳川梅嶺的飄色《八仙過海》
香港飄色
香港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萬人空巷。香港長洲舉辦盛大的“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及“搶包山”兩個節慶氣氛濃厚的活動。飄色是始於明末清初流傳的民間傳統藝術,由小孩裝扮成民間故事人物,以立體舞台的形式遊行表演。由於舞台的特殊設計,站在其上的小孩,恍如站在刀尖、桿頂,甚至凌空浮起;鄉民合力抬著前行,使舞台上下微動,更顯“飄”的特色。吸引了眾多中外遊客。太平清醮又名包山節,是長洲島別具地方特色的節日,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前後舉行。飄色巡遊是節慶的高潮,由潮州鑼鼓、舞獅隊、彩旗隊、飄色隊等組成,巡遊隊伍多達幾千人。2007年香港長洲太平清醮飄色隊伍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慈禧”、“華山聖母”和“梁山伯與祝英台”飄色外,亦有時事主題,包括諷刺教院風波的“大石壓死蟹”、穿上綠色旗袍的“羅太”、奧運風帆金牌選手李麗珊、香港回歸十周年,以及奧運馬術項目為主題的飄色。
番禺飄色
沙灣飄色是一種在歲時節令期間進行巡遊展演的傳統民間藝術活動形式。明末清初已有雛形,主要是在每年正月初三“北帝誕”祭祀活動期間抬著與北帝有關的人物造型巡遊。每逢酬神廟會,廣東各地的流浪藝人便裝扮成戲曲人物造型表演,叫做“賽色”或“彩色”。清中葉受中原一帶“色”藝術的影響,番禺員崗、市橋一帶的“水色”、“馬色”傳到沙灣。沙灣飄色以色櫃為展示舞台,由4至8人抬一色櫃,色柜上站立一個8至10歲的古裝兒童——即 “屏”,“屏”上再站立一至兩個2歲左右的古裝兒童——即“飄”。飄色是以“屏”和“飄”的扮相、姿態、服飾及道具有機結合組成造型,來表現某個故事、傳說、戲曲和風俗內容。色櫃、屏、飄用一根鋼枝(色梗)承載和連在一起,色梗藏在色櫃、屏、飄的服飾和道具內,給人懸空而立、凌空而起的藝術效果。
“雄雞報喜”造型
“雄雞報喜”造型
番禺沙灣飄色大抵可分兩個時期。一是發展時間,即從員崗傳入至道光年代,經歷100多年。這時期飄色的人物造型還是較為簡單粗糙。二是鼎盛時期。鹹豐年間,粵劇名伶李文茂率眾回響太平天國革命起義失敗後,清廷遷怒廣東梨園,解散粵班,禁演粵劇,並焚毀佛山瓊花會館。少數藝人搭串於外江班,大多數散居各地謀生。鄉俗、北帝出遊,例必演戲。遂以色代戲,出色規模比之既往更大。沙灣經濟富裕,何氏宗族大小公嘗擁有土地四萬多畝,歷來發放助學金獎勵子弟讀書。所以文化發達,文化名人輩出。入夜書聲琅琅,琴聲不絕,向有粵劇之鄉和廣東音樂之鄉的美稱。清末民初,沙灣粵劇專業藝人匯集足可自成一班,且名伶甚多。加之族中公款充足,飄色經費寬裕,鄉中具有歷史知識的文人雅士與民間飄色藝人一起,精心設計,如“六國大封相”“劉邦斬蛇”“精忠報國”等內容,以抒發愛國情操和反迫害之情。自此,沙灣每年飄色遊行,便以數十板計,板板人物各不相同,蔚為大觀,成為沙灣飄色的鼎盛時期。出遊後又進行評選,由該年輪值當甲(主持單位)發獎,俗稱“賞色”。沙灣和員崗的飄色藝人均說清末民初是飄色的最盛時期。
沙灣飄色有傳統色板逾200多種。除創作反映現實生活如“囊括七雄”、“為國爭光”、“青雲直上”等新板色外,還挖掘整理出72板色。其中愛國懲奸的有“精忠報國”、“護國庇民”、“馬上琵琶”等,鋤暴除霸、扶弱濟貧的有“三調芭蕉”、“飛劍伏魔”、“大鬧東海”等,反抗統治壓迫的有“哪吒鬧海”、“大鬧天宮”等;反抗封建禮教,追求美好婚姻,嚮往自由美好生活的有“黛玉葬花”、“水浸金山”、“柳毅傳書”、“黃鶯驚夢”等;歌頌國泰民安,昇平盛世的有“梅開二度”、“竹報平安”、“喬松跨鶴”等。
飄色:歷史,亮點,觀賞特點,起源,安陽抬閣,表演要求,各地飄色,廣東飄色,中山飄色_中文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rJxrm


吳川市人民政府網訊吳川飄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本市一項傳統的民間藝術,是「吳川三絕」之首,以其高、精、險、奇、巧等特點享譽海內外。今期《新春走基層》節目,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我市的非遺飄色傳承人,是如何傳承國家非遺藝術,讓這項「隱藏的東方藝術」走出國門,講好吳川飄色故事的。
  走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飄色)傳承基地梅嶺社區,在展館內有豐富的飄色巡演剪影,展示了我市飄色遍布全國走出國門的足跡。
  湛江市飄色傳承人楊華康:(梅嶺飄色到)全國各地(巡演),深圳、湖南、省運會、央視那裡都到過了,香港去了10次,出國就去過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
  飄色,顧名思義就是飄著的表演角色。表演者好像飄在空中一樣,被稱為「隱藏的東方藝術」。
  廣東省飄色傳承人孫康福:飄色的特點是高、精、險、奇,被稱為“東方的隱蔽藝術”,(飄色)到國外表演的時候,外國人看到相當驚訝,(感覺)很神奇,小朋友為什麼能夠在空中飄揚呢?一條蓮藕就能站立一個小朋友,一把槍、一把劍也能站上一個小朋友,在空中飄浮。
  孫師傅告訴記者,一台飄色的製作從來不簡單,它不僅考究力學與美學的完美結合,也融入了戲劇、雜技、音樂等藝術。
  廣東省飄承人孫康福:我們的飄色是多元素的,集音樂、戲劇、舞蹈、魔術於一體的。
  憑著精奇的技藝、獨特的造型、絢麗多彩的服飾以及貼合故事的音樂烘托,使得表演的飄色活靈活現,梅嶺飄色也因此名震海內外,不少地方邀請梅嶺飄色老師傅前去指導及交流。
  廣東省飄色傳承人孫康福:原來的飄色由一屏一飄,做到一屏多飄,最大的有16飄。在08年的時候,廣州番禺是廣東省飄色發源地,現在廣州番禺沙灣(的飄色)失傳了,他們就透過省文化廳發了邀請函邀請我們的師傅去幫他們做(飄色),做了一堂30多飄的,名叫《賽龍奪錦》,這個飄色相當大,相當宏偉,參加全國飄色大賽後獲得金獎。
  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市飄色不僅限於傳統的人物形象,而是加入了更多的社會題材和貼近時代的內容,飄色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廣東省飄色傳承人孫康福: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我們每年都進行創新,近年來,我們每年都有推出新的作品,今年我們有六版新的作品,分別是龍鳳呈祥,做了兩個月條龍,靠手工一塊塊龍鱗貼上去,要有一定的工藝才能做得好,我們計劃做一台抗疫為主題的飄色,宣傳全國人民抗疫。
  梅嶺飄色在非遺藝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僅傳承了百年技藝,也閃耀著時代的印記,發揮著傳遞鄉情、增強文化認同感等特殊作用,使非遺「活」在當下,更好地走向未來。
  孫康福師傅表示,在飄色傳承方面,本市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廣東省飄色傳承人孫康福:近年來我們每年都舉辦兩次飄色培訓班,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定年紀了,要培養新的後一代,使他們熱愛飄色,把飄色做大做強;近兩年我們的飄色仍走進校園,吸引了大批小學生熱愛飄色熱愛家鄉。 吳川街飄色藝術團-抖音百科
  吳川飄色作為民族技藝的瑰寶,歷經時代的洗禮而歷久彌新,在一代代人不遺餘力的傳承發展下,這個民族的瑰寶定能繼續煥發出勃勃生機。(吳東梅李德岳)
傳承國家非遺藝術,講好吳川飄色故事_吳川市人民政府網站 https://bit.ly/42pqAY4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吳川飄色,是一門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力學於一體的綜合造型藝術,塑造人物飄然欲飛,驚險神奇,以其高、精、險、奇、巧,被譽為「東方的隱蔽藝術」。 演出時,由若干人推著一座色板,色板上固定姿勢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見的色梗支撐著,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飄然欲飛,故而叫飄色。2008年,入選大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飄色的人物形象普遍是按戲劇人物的藝術造型設計、打扮,其內容有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或現代題材。一板飄色往往就像一座流動的小舞台,表現著一齣精彩的特寫鏡頭。特別奇妙的是,在空中飄動人物的立足點,只是踩著一根纓槍或劍尾上。更有趣的是,有的角色還踏著活生生的動物(如公雞、白鴿、鯉魚、金魚等),在行進間手舞足蹈。 
湛江木偶戲,又稱木頭戲、鬼仔戲、鬼兒戲,是粵西地區木偶表演藝術的一個重要流派,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木偶戲十分講究基本功訓練,尤重托功和指功。托功要求藝人較長時間平穩地托舉著幾斤重的木偶,並根據劇情需要做出相應的動作。指功即以手指操縱木偶機關的能力,杖頭木偶的頭、眼、嘴、手等部位皆能活動,其操縱是靠手指控制。東方的隱蔽藝術 吳川飄色 - 小燕遊記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42sDu7R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影片| Facebook

吳川飄色藝術是廣東省吳川市的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一門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力學於一體的綜合造型藝術。
  2000年,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發掘、保護這一民間藝術,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對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將起到積極的作用。探索性地用工筆人物畫的繪畫方式來表現和記錄吳川飄色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吳川飄色的實踐記錄和歷史性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吳川飄色藝術為中國工筆人物畫藝術的創作提供的民俗素材,具有開創性意義---LINK



蜈蚣陣舊照/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乙未科禳災祈安香醮,昨天回到土城十二個角頭遶境,百餘間宮廟共襄盛舉/土城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進行裝扮,由村內卅六位孩童輪流換班出任,每位孩童兩側各有一位成人扶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南學甲香遶境蜈蚣陣-後社集和宮蜈蚣陣是全台唯一用人力扛走的蜈蚣陣,每天需要228人輪流扛行,要走30公里,扛工非常辛苦。蜈蚣陣停在學甲中社宋江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藝閣文化+電子花車/台灣的藝閣有蜈蚣閣及裝台閣兩種-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 全國唯一真人藝閣遶境/源自中國傳統民俗技藝表演,與陣頭合稱藝陣-迎神賽會,亦傳至日本。一般由小孩子裝扮成各種歷史人物,坐在製作精美的閣子裡,由人抬著或搭載於車子上遊行街頭。又稱「詩意閣」,古代是一種古色古香的傳統式花車,車上由真人扮演各種神話、戲劇人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


「勾欄院」日治時期才改稱「貸座敷」(妓女戶),一九○七年開放台灣人開設妓院-娼館必須申請營業牌照,公娼也得領照/藝閣文化/藝旦-王香禪/「寶美樓」府城最早的茶肆酒樓散佈於清領時期的大西門內外,水仙宮附近,當時稱為「勾欄院」/「風月文學」一度成為顯學/「夜巴黎」是台南最後一家領有牌照的妓女戶-台南水仙宮附近,娼妓因地域關係被稱為「城邊貨」/連雅堂的「橫匾明燈貸座敷,屏前團坐月明初。桐家柳屋都看遍,別有高砂大女閭。」,勾勒出府城文士的趨之若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潮汕英歌舞/英歌,又稱秧歌、鶯歌等,起源於明代中期。是流行於廣東潮汕地區的普寧、揭陽、惠來、潮陽、陸豐及福建漳州等地區的一種糅合南派武術、戲劇等地方藝術為一體的中國民間廣場舞蹈。表演者畫著梁山好漢臉譜或持英歌槌或持手鼓隨著鼓聲變換各類隊形,表演形式粗獷豪邁。2006年5月20日英歌入選第一批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英歌隊伍的人數在一般依各村落男丁而定,都是偶數,至少16人,最多不超過108人。一般多為36人,俗稱三十六天罡;或72人,俗稱七十二地煞-「北有安塞腰鼓,南有潮汕英歌」武舞-中華戰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福建非遺省會福州咚咚咚/福建非遺省會福州咚咚咚-馬夫咚咚咚-福建遊神/盧清爺與韓德爺/七爺八爺謝范將軍(也稱范謝將軍),在台灣稱七爺八爺,閩南與南洋尊稱為大二老爺-1930年在台南舉辦的開山神社與興濟宮等廟宇合辦的遶境活動。韓盧將軍,即韓德與盧清兩位將軍,又稱捉拿二將/福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