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民間祭典之蜈蚣陣舊照

蜈蚣陣舊照/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乙未科禳災祈安香醮,昨天回到


蜈蚣陣舊照/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乙未科禳災祈安香醮,昨天回到  

聖母廟千里眼順風耳7樓高 成地標
2015-06-08 07:58:36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昨天完成順風耳(左)、千里眼(右)大型水泥雕像。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
「好壯觀哦!」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打造19公尺、寬11公尺約7層樓高的「千里眼、順風耳」雕像,昨天完工啟用;主委王增榮說,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為全球最高千里眼、順風耳銅製雕塑。

王增榮表示,製作過程可不簡單,需要克服耐震和強風等結構安全係數,也增加打造的困難度;不論是神情威嚴,遠眺八方的千里眼,還是手持神器,耳聽四面的順風耳將軍,不僅為媽祖開路破邪,也將吸引更多的信徒。陳姓市民說,遠處就看到巨大雕塑,「既壯觀又醒目」,將成新地標。

土城香遶境 百足真人蜈蚣陣吸睛

2015-05-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期三天的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乙未科禳災祈安香醮,昨天回到土城十二個角頭遶境,百餘間宮廟共襄盛舉;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吸引不少信眾鑽蜈蚣陣祈福,成為最引人注目的陣頭。

  •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的神童,全由真人輪流擔綱。(記者蔡文居攝)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的神童,全由真人輪流擔綱。(記者蔡文居攝)

「土城香」從五月一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出巡遶境,昨天在土城地區,聖母廟一早就湧現香客人潮,虔誠信眾人手一炷香,當媽祖鑾轎緩緩出巡 時,由聖母廟主委王增榮扶轎,百餘位仙女隨轎遶境祈福;信眾們用掃帚掃出一條出巡路線,不少信眾也將衣物擺放在地上、排成一列,鑽過媽祖鑾轎下祈福。

遶境隊伍綿延好幾公里,沿途鑼鼓喧天、十分熱鬧,各參與陣頭中,以土城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最引人注目。該陣頭向來頗負盛名,因組成蜈蚣陣的神童,全由真人輪流擔綱,這次全程參與聖母廟三天遶境活動,昨天回到土城遶境,受到鄉親的熱情歡迎。

聖母廟表示,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進行裝扮,由村內卅六位孩童輪流換班出任,每位孩童兩側各有一位成人扶持,包括蜈蚣頭尾及替換、後勤人員多達數百人。


吳川飄色藝術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末,吳川黃坡的四鄉八村常常舉行遊神賽會-廣東省吳川市的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一門集戲劇、音樂、美術、魔術、雜技、力學於一體的綜合造型藝術-2000年,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設計出《哪叱出世》戲劇片斷:一個身穿紅綾兜,手執紅纓槍的小孩,立在可以開合蓮花上。因為蓮花是向上翹起的,所以稱作翹色。小哪叱在蓮花上迎風飛飄,故又稱為飄色。這套飄色展出後,遊遍黃坡,轟動全縣。人們都覺得很奇怪,一根手指般大的花梗上開着花朵,怎麼能站立個小孩?由飄色、泥塑和花轎組成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