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啟用時定名為鳳岡隧道,經協調後更名為鳳鼻隧道,2020年正名為鳳鼻尾隧道/鳳鼻尾隧道,舊稱鳳鼻隧道位於臺灣新竹縣,為省道臺61線與臺15線共構路段的公路隧道。鳳鼻尾隧道隧道全長2250公尺,沿鳳鼻尾山西緣,連接竹北市尚義里鳳岡和新豐鄉鳳坑村鳳鼻尾,為四孔八車道棚架式隧道,臨海側可見臺灣海峽


鳳鼻尾隧道,舊稱鳳鼻隧道位於臺灣新竹縣,為省道臺61線與臺15線共構路段的公路隧道。鳳鼻尾隧道隧道全長2250公尺,沿鳳鼻尾山西緣,連接竹北市尚義里鳳岡和新豐鄉鳳坑村鳳鼻尾,為四孔八車道棚架式隧道,臨海側可見臺灣海峽[1]。
隧道原為台61線與台15線共線,僅雙孔雙向,後因「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新建雙孔鳳鼻明隧道。總長2,256公尺,寬度為22.95-28.35公尺;既有明隧道南側改建長度180公尺,寬度為25.8公尺。2016年10月5日開工,於2020年1月22日通車。
1996年啟用時定名為鳳岡隧道,經協調後更名為鳳鼻隧道,2020年正名為鳳鼻尾隧道。[2][3]
興建原因
因為隧道上方為訓練靶場,為了避免流彈誤擊公路,於是蓋了一座假隧道因應。[4]
爭議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新豐段最快將於2020年農曆春節前通車,公路總局原訂去年12月中封閉鳳鼻隧道北口端竹1線橫交道路,但因地方強烈反彈而暫緩,2020年1月3日再次協調,結論將維持現狀,僅暫定2020年1月6日至2月3日暫時封閉施工[5]。
2019年1月3日,立法委員林為洲與公路總局協調台61線與竹1線鄉道路口是否封閉相關事宜,林為洲要求公路總局必須於施工期間一併完成照明與號誌及紅綠燈,以保障用路人的安全外,並與中華民國國防部協調用地問題,林為洲表示「政府必須兼顧用路人的安全與當地居民的權益,切勿未規劃完善或因政治考量就急於宣布政績,應妥善全面考量」,但相關作為引起批踢踢實業坊道路板、Facebook社團《公路邦.TwRoadClub》鄉民討論外,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與鄉民至林為洲Facebook粉絲專頁留言抨擊反對竹1線鄉道路口開放,更有鄉民留言指出原先台61線沿線居民偕同民意代表於興建初期抗議,公路總局將原設計為高架化路段部分變更設計為平面,但興建後發生多起大小車禍造成傷亡,近年沿線居民又夥同民意代表抗議辦理高架化、立體化等情事[6]。
鳳鼻尾隧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5P2El

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

西濱公路「鳳鼻」隧道 將正名為「鳳鼻尾」隧道
名字爭議近24年的西濱快速公路「鳳鼻隧道」,經新竹縣新豐鄉親力爭後,公路總局尊重地方,近期就會正名改為「鳳鼻尾隧道」。(記者黃美珠攝)
西濱公路「鳳鼻」隧道 將正名為「鳳鼻尾」隧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njK94
2020/07/24 19:04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位於新竹縣新豐、竹北交界處的西濱快速公路「鳳鼻」隧道,將重新正名為「鳳鼻尾」隧道,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吳傳地說,這是地方一致的心聲,畢竟隧道所在處有「鳳鼻尾山」,周邊的新豐鄉親對這個名字具有深厚的歷史感情,當年政府不察錯稱「鳳岡」隧道引發抗議,後不得已才用「鳳鼻」,這次趁台61線主線新建工程,他們要求改正,還原從清朝以來的老地名。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營富說,他們日前為此邀請縣府、議會、竹北以及新豐2地公所派員,與公路總局相關單位協調是否正名。會中地方出席的各個單位都認同應該正名,所以他們尊重地方意見,已呈報上級,最快可望本月底或下月初就能核定。
不過該處也表示,本週(26)日早上8點到下午5點,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將封閉台61線南下主線車道,以利進行鳳鼻隧道南洞口的路面修復作業。請屆時要經台61線南下的車流,在隧道北洞口就改走台15線。
吳傳地說,1996年這個隧道啟用,但中央不察,逕以竹北「鳳岡」為名,把這座2公里長的防砲隧道定名為「鳳岡」隧道。
因隧道所在地從清朝起就被叫做「鳳鼻尾」,這是緊鄰一旁蓮花寺所在的「鳳鼻尾山」之故,很多新豐鄉親在這座山上養過牛、遊戲過,所以當時立刻引發反彈和抗爭。
吳傳地說,由於當時「鳳岡隧道」4字已高高嵌入南北隧道口上方,若要改成5字將所費不貲,因此大家最後只好各退一步,就稱為「鳳鼻」隧道迄今。近來公路總局在這裡進行台61線的主線新建工程,隧道也因此擴建,舊名稱為此暫時取下,準備完工後才重新「上架」。
新豐鄉親包含2名前任鄉長李錦復、鄭清漢在內立刻發起正名運動,他則在議會提案,請縣府轉知交通部處理,畢竟鳳鼻尾山對很多新豐鳳坑等村居民具有很深的歷史感情。
鄭清漢說,從古代的史料可知,鳳鼻尾山是台灣西側北部沿岸最高的山脈,以前新豐漁民出海作業後回航,都以這座山為導引,就連海域也有「鳳鼻尾海域」的存在。
李錦復說,這個隧道9成都在新豐境內,只有使用「鳳鼻尾」為名才真的名實相符。
西濱公路「鳳鼻」隧道 將正名為「鳳鼻尾」隧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njK94

新豐鄉鳳坑村鳳鼻隧道北口道路新闢工程-新竹縣地政處


新豐坑子口為姜朝鳳宗族渡台祖登陸定居地點,目前仍有姜勝韜派下族員定居新豐鄉姜厝,姜朝鳳為新竹縣姜氏來台祖,包含北埔老姜新姜墾首家族及芎林(墾首-姜勝智)、新豐(姜勝韜)等..姜氏族親,新竹縣姜氏讓出新豐大筆祖產土地做為西濱道路鳳鼻隧道(公共建設)及坑子口靶場砲陣地(國防建設)
姜阿網是新豐勝韜公派下員,清末,朝鳳公富甲一方,不是虛構的2023-12-16_203929 (2)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姜阿網是新豐勝韜公派下員,清末,朝鳳公富甲一方,不是虛構的2023-12-16_203929 (1)

紅色區域;新竹縣姜氏讓出新豐大筆祖產土地做為西濱道路鳳鼻隧道(公共建設)及坑子口靶場砲陣地(國防建設)


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  

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  鳳鼻隧道-鳳鼻尾隧道-鳳岡隧道-名稱由來;除了連接新豐鄉鳳坑

周德清+新豐鄉姜厝(朴樹林)多脊沙丘聚落生活地景之探討+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位論文 ; 2013年+姜禮海,2012,宗族形成與變遷-以新竹縣新豐鄉姜朝鳳宗族第三房為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碩士論文。 連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新豐鄉的鳳坑漁港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綠色海岸風景遊憩計畫」打造美麗海岸線,南從竹北新月沙灘開始,北至新豐鄉坡頭漁港,廢棄許久的鳳坑漁港也計劃串聯,配合周邊休閒農業區做整體規畫改造。與其進行改造計畫/「新竹縣鳳坑濱岸水域遊憩區服務設施整備工程」動土典禮-新豐鄉鳳坑漁港大改造,150公尺長的漁澳,規畫設置水域活動區、水域活動廣場及緩衝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漢光31號演習新豐坑子口/陸軍第6軍團21砲指部國軍在新竹新豐坑子口海濱,舉行重砲射擊演習+新豐坑子口為姜朝鳳宗族渡台祖登陸地點,目前仍有姜勝韜派下族員定居/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與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豐坑子口靶場佔地三百六十多公頃/陸軍第6軍團21砲指部國軍在新竹新豐坑子口海濱,舉行重砲射擊演習/坑子口戰車訓練場-駐守六軍團,戍守北部中樞安全/ @ 姜朝鳳宗族 


台灣十大最美濕地+國家重要新豐濕地(姜厝)/新竹縣新豐紅樹林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新竹縣濕地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戴玉樹也認為只要維護紅樹林,不須劃設濕地保護範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姓宗親族徽;族樹--朴樹/申請世界遺產登錄-台灣有18處申遺潛力處(新豐鄉姜厝-朴樹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豐鄉有百年人文歷史的特產─鹹蛋和皮蛋、鹹鴨蛋。最有名的就是西濱路上「老姜的店」。擁有製鹹蛋皮蛋150年歷史,與北埔金廣福來台祖姜朝鳳同宗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新豐鄉鳳坑村-姜氏來台祖-朝鳳公-掃墓+新豐鄉鳳坑村勝智公掃墓+新竹縣芎林鄉-勝智公派下祠堂+財團法人姜世良公祭祀公業基金會/國曆三月最後一週星期日;3/27-09:30新豐鄉鳳坑村姜氏來台祖-朝鳳公與子勝智公掃墓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豐鳳坑海邊ㄟ囝仔/古地名-下樹林仔-現地名-姜厝/新豐鄉鳳坑村鳳坑姜厝古厝旁的老朴樹林/百年朴樹和姜家老屋/新豐西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