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_2313232020-04-15_231348

陸軍坑子口靶場。記者洪哲政/攝影
美軍來台現勘我M1A2T戰車訓場 陸軍今年展開整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xxG0iX
陸軍司令部對美採購M1A2T型戰車,明天將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首度說明全案進度。美方去年已來台赴裝訓部坑子口靶場、420訓場及北測湖口訓場現勘,認為若經整建,可滿足新型戰車訓練使用;陸軍今年起已啟動訓場整建與戰車堡建置等工程規劃作業。
陸軍司令部表示,耗資新台幣398億125萬6千元採購108輛戰車,將分4批次於民國112至115年接裝,部署於北部地區,以提升地面防衛作戰能力及確保中樞安全戰力。
陸軍司令部表示,新型戰車採購案於108至116年編列預算新台幣405億2415萬9千元,循軍購管道向美採購新型戰車108輛。陸軍司令部強調,M1A2T型戰車具備數位指管能力,亦能提升聯合作戰整體作戰效益,其強大火力、高速機動力及裝甲防護力,將成為聯合國土防衛作戰中的致勝關鍵。
陸軍司令部表示,陸軍已於去年11月8日獲得「新型戰車」發價書,依程序辦理採購計畫,經國防部12月10日核定,由駐美軍事代表團於12月13日簽署發價書,全案軍購款預算上 限美金13億495萬9千元,折合新台幣398億125萬6千元,並於12月20日於政府採購網登錄決標公告,全案軍購款合於立法院審議額度,後續將由華美雙方依節點管制共同執行各項作業 。
陸軍司令部表示,為周延全案作業,自今年起已啟動師資種能、訓場整建、戰堡建置、模擬器購置及準則發展等相關配套整備。
陸軍司令部表示,為建立新式戰車未來教訓能量,M1A2T型戰車師資種能採赴美訓練模式,運用美軍現有訓場及師資培訓陸軍種能84員、操作36員、維保48員,訓期6至9個月,預於 112年初選員赴美受訓;而為利選員作業,現正運用國內語文班隊培訓,預劃培訓語文專長人員計168員;另掌握曾就讀美軍校受訓的年輕軍、士官72員,依職務及經管發展納入候選名簿以廣儲人才,擇優送訓。
陸軍司令部說,美方曾於去年2月18至25日與來台赴裝訓部坑子口靶場、420訓場及北測湖口訓場現勘及研討,認為現有訓場經整建後將可滿足新型戰車訓練使用,現已啟動相關工程規劃作業。而因應兵力部署及駐地調整,也已檢討部署營區增建、增修掩體,以強化部隊戰力防護作為美軍來台現勘我M1A2T戰車訓場 陸軍今年展開整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xxG0iX


新竹縣新豐鄉海岸是「最毒海岸線」電弧爐的集塵灰,經採樣送驗,27%是重金屬,還有總量2290皮克(p-TEQ/g)的戴奧辛,變成有害集塵灰掩埋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Uwx5o


 2017-06-21_230528  

陸軍六軍團重砲射擊 場面壯觀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1日, 2017
A-A+
2017-06-21 19:09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負責台灣本島北部防衛的陸軍第六軍團,今天(21日)在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訓場,執行年度重砲射擊訓練。共有47門M109A2、M110A2自走砲及M114榴彈牽引砲,配合射擊、測地、觀測、通信、砲操等聯合操作,模擬對敵船團實施反舟波射擊。
第六軍團表示,今年的重砲射擊原訂上周就要開始,因大雨影響正常射擊時程,但參演官兵無畏惡劣天候,在雨中整備與演練,終於在今天順利完成射擊操演,展現勤訓精練成果。
在六軍團21砲指部擔任砲長的管晉德中士,原訂本月份要完成終身大事,但因婚期與本次任務期程衝突,在與未婚妻及家人討論後,決定將婚禮延至明年。管晉德表示,未婚妻能夠諒解自己身為軍人,個人生活難免被部隊任務打亂,但也以他是軍人為榮。
現代火砲為了達到長射程,發射藥爆炸的威力非常強大,因此砲身都有制退系統,靠著彈簧與油壓,使得砲管在擊發瞬間後退,再返回原位,抵銷發射時的後座力。為讓制退系統有機會運作,因此火砲定期必須發射,維持「活動筋骨」,才能保證功能正常,因此又稱為「保養射擊」


 

坑子口射擊影響漁民生計 新竹區漁會爭取平分睦鄰金

新竹區漁會爭取平分睦鄰金,以落實漁業設施改善,不少漁民也懸掛白布條表達抗議。(童錦杰提供)

2017-06-07  22:3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由於國軍在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訓練場進行對海射擊,影響漁民生計,裝甲兵訓練指揮部自99年起,核發睦鄰經費給新豐鄉及竹北市公所,改善公共設施;新竹區漁會爭取平分睦鄰金,以落實漁業設施改善,不少漁民今天則在船上懸掛白布條表達抗議。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表示,坑子口訓練場對海射擊,範圍涵蓋新竹縣一半以上海域,但數十年來,軍方僅曾經補助定置網的漁業損失,默視多數漁民從事捕撈作業的損失,每年的睦鄰回饋金很少,甚至今年「一毛錢都沒有」。

但新豐鄉長徐茂淦認為「新竹區漁會不應該誤導漁民」;他說,裝訓部每年核撥新豐鄉800到1000萬元不等,其中約20%公所交由漁會運用,項目由漁會與漁民協商決定,公所不干涉,另坡頭、新豐和鳳坑等3村,各有約100萬元公共設施改善經費,並非如漁會所言掛零,而今年1000萬元睦鄰金,也核定將施作鳳坑漁港周邊改善工程。

只不過,包括新豐村長吳石明等人,質疑過去由漁會執行的漁業設施改善工程,並未納入村長意見,成果有限,公所決定今年將自行施作,不再委託漁會。

童錦杰則有不同說法;他說,今年公所要改善鳳坑村的大排,只是該大排行經鳳坑漁港排放出海口,因此不屬於漁業設施改善,漁會所提議的坡頭漁港浮動碼頭等項目,並未獲得採納。

童錦杰表示,裝訓部依「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只能核撥地方政府,漁會是人民團體被排除在外,但漁會才確實知道漁民的需求,因此已向國防部建議修法,直接把睦鄰經費撥給漁會統籌運用,同時應獨立平分,以落實照顧漁民。

對此,徐茂淦也表示支持睦鄰金直接核潑漁會運用,改善漁業設施。


 

坑子口自救會 轉向星光部隊求償
By 陳育賢,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7日, 2017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右),向國軍表達抗議。(陳育賢攝)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不滿土地遭國軍無償占用為火砲射擊場地,嚴重限制地方發展,加上又出借給新加坡星光部隊演訓,昨至陸軍542旅營區前拉白布條抗議,軍方雖收下抗議書,但也譴責抗議行為,自救會隨後轉往台北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
自救會長鄭進宅憤怒表示,國軍自1949年即長期無償占用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地區作為火砲射擊場,對地主造成權益損害,更讓地方發展停滯。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居民這次轉向新加坡星光部隊求償,否則要星光部隊退出坑子口地區演訓
鄭進宅說,此次有5大訴求,包括新加坡2度拒絕我國派駐的代表李翔宙入境,已嚴重羞辱我國,要求新加坡政府道歉。而雖然政府曾於1996年徵收射擊場用地,但火砲射擊仍影響附近地價及發展,星政府應與我國商討依「非都市土地管理規則」,協助變更農業地為建築用地,同時獎勵建蔽率,以彌補地主損失。
自救會要求新加坡賠償1957至2004年的損失;部分地主於1963年被迫遷離該區,直至1996年才予以徵收,要求新加坡以房租方式賠償。另1963年6月至1996年6月共計396個月,新加坡需以我國在1996年時銀行年利率8%補貼房租利息。
陸軍六軍團法務組代表收下抗議書並允諾依法辦理,不過,軍方表示,坑子口訓練場土地已於1996年完成徵收,相關地主已具領補助金。同時,2010年起,軍方已核撥共計1.4億餘萬元睦鄰經費予新豐鄉與竹北市,促進地方發展,軍方將會與自救會持續溝通。

photo (36)  

坑子口自救會 自製民怨飛彈攻星國國旗
2017-03-27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自救會自製「民怨飛彈」朝向「新加坡國旗」看板射擊,表達不滿。 記者陳妍霖/攝影
自救會自製「民怨飛彈」朝向「新加坡國旗」看板射擊,表達不滿。 記者陳妍霖/攝影
「星光部隊滾出去!」新竹縣新豐鄉居民不滿國軍與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坑子口靶場演訓,造成十多年來地方發展延遲、地價低,甚至還曾發生靶場火砲射擊造成傷亡,民眾組成自救會,上午發動60多位居民到星光部隊湖口駐在營區拉白布條陳情抗議,還特製「民怨飛彈」朝「新加坡國旗」看板射擊,要求新加坡政府負責。
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長鄭進宅說,要向國防部及新加坡政府提出權益訴求,日前因為老百姓權益受損,且委屈投訴無門,地方民代也不理,引發強烈民怨,因此決定走上街頭抗議提出訴求。
抗議完,促進會長鄭進宅將抗議書遞交給軍方,由六軍團法務組長王為騰代收。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說,鄭進宅帶鄉民陳抗,真正目的是對新豐鄉坑子口訓練場土地徵收案不滿,但土地徵收已在民國85年完成,相關土地所有權人已具領補償金,依法不得重複申請及補償,國防部也多次派員說明,居民訴求依法無據,除表達遺憾,並嚴厲譴責不當行為。
自救會指出,若新加坡政府不能妥為處理,「我們抗議到星光部隊撤離為止」。自救會也將在今天北上至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

--------------------

星光部隊砲聲震天受不了!新豐坑子口自救會「民怨飛彈」砲打新加坡國旗
風傳媒作者王君瑋 | 風傳媒 – 2017年3月27日 下午6:17
新竹縣新豐鄉鄉民由於不滿土地遭國軍無償佔用為火砲射擊場地,嚴重限制地方發展,加上又出借予新加坡星光部隊演訓,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今(27)日前往陸軍第六軍團湖口營區拉橫額抗議,並以2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星光部隊不滿,軍方收下抗議信,並允諾依法辦理。自救會隨後轉往台北市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
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今與抗議人士,一同拉起寫上「爭取民眾權益」、「抗議新加坡政府」等抗議標語前往陸軍第六軍團湖口營區。鄭進宅說,有外國的部隊在這邊做火砲射擊,影響了鄉親的權益,今天鄉親要以牙還牙。抗議人士並以自製的炮彈模型,象徵性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星光部隊的不滿。第六軍團法務組組長王為騰代表軍方出面收下自救會的抗議書,回應將依法處理。
鄭進宅表示,國軍自1949年即長期無償佔用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地區作靶場,又將靶場借予新加坡軍方用作訓練場,窒礙地方發展,國防部於1996年處理坑子口靶場時,徵收地價偏低,土地業主被迫到外地租屋,權益受損,多次陳情卻不受重視;而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鄭也認為,新加坡在台代訓的星光部隊,也應對民眾權益受損一事,負起部分必要的責任。
「訓練場土地依法徵收」 軍方:嚴厲譴責抗議鄉民
對此,陸軍第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表示,坑子口訓練場土地徵收案,在1996年已依法完成,相關土地所有權人也已具領補償金,依法不得重複申領及補償。對於自救會長鄭進宅鼓勵少數鄉民提出抗議的做法,謝明德表示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軍方同時指出,土地徵收價格問題,國防部已作多次說明,自救會所提訴求於法無據,另2010年起,軍方更已核撥共計新台幣1億4000餘萬元睦鄰經費予新豐鄉與竹北市,並具體改善相關生活設施,促進地方發展,同時獲大多數鄉親認同,軍方將會與自救會持續溝通,創造雙贏局面。至於新加坡星光部隊的問題,軍方不便表達意見。


2017-03-27
反星光部隊占地演訓 坑子口居民要補償
【劉玟惠 范綱儀 黃文垚 台北.新竹】
位在新竹縣新豐鄉的坑子口靶場,是陸軍在民國52年設立,目前主要由新加坡星光部隊使用,由於長期占用私人土地,經軍方與地主協議後徵收,但鄉親們不滿,認為當時徵收價格太低,讓他們生活困難,因此27日早上集結在湖口鄉542旅的營區門口,拉白布條抗議,表達訴求,並且北上到新加坡駐台商業辦事處陳情,要求新加坡三個月內給予滿意答覆。
不滿軍方和星光部隊,長期占用私人土地,坑子口靶場附近居民表示,目前靶場多為新加坡星光部隊使用,打靶不僅帶來噪音,影響當地居民生活,也發生過多次誤擊海面船隻的事件,因此鄉親要求部隊停止射擊。
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 鄭進宅:「當時軍方跟星光部隊,在(坑子口靶場)這邊演訓,政府要求我們遷村,由於補償費很低,不足以讓我們在外面買土地蓋房子,很多人只能在外面租房子。」
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 謝明德:「這個案子在(民國)85年的時候已經完成,相關的土地所有權人已經具領了補償金,依法是不得重複申領及補償的,國防部相關單位也多次派員來說明,所提的訴求是依法無據的。」
而在軍方出面,接受鄉親遞交抗議書後,鄉親們隨即驅車北上到新加坡辦事處表達不滿,但幾經協調,顧慮到外交問題,居民不下車抗議,派5位代表與新加坡辦事處協調。
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 鄭進宅:「如果他再不回應我們,那坑子口靶場 這邊的土地,我相信星光部隊是進不了的,為什麼,因為旁邊都是民間的土地,我們隨時可以癱瘓這個靶場。」
居民表示,能感受到新加坡方面釋出的善意,但也強調,若三個月後新加坡方面,沒有滿意的回覆,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爭。

坑子口自救會 「民怨飛彈」攻擊星國國旗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今天上午到湖口營區前拉白布條抗議,並以兩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新光部隊不滿。(記者廖雪茹攝)

2017-03-27  10: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偕同70多名鄉親,今早在湖口營區前拉布條,以兩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星光部隊不滿,一行人隨即前往台北新加坡駐台辦事處,表達抗議及訴求。

陸軍第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受訪表示,新豐鄉坑子口訓練場土地徵收案,在民國85年依法完成,相關土地所有權人也已具領補償金,依法不得重複申領及補償;對於鄭進宅鼓勵少收鄉民藉口陳抗,表示遺憾,並嚴厲譴責其不當行為。

鄭進宅等自救會成員先在542旅正門口前,拉白布條「爭取民眾權益」、「捍衛國家尊嚴」、「抗議新加坡政府」等,並以自製的砲彈模型象徵性的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星光部隊的不滿。抗議過程平和,第六軍團法務組組長王為騰代表軍方出面收下自救會的抗議書,回應將依法處理。

鄭進宅表示,國防部當年處理坑子口靶場時,因火砲威脅阻礙該地區發展,徵收地價偏低,土地業主被迫到外地租屋,權益受損,但多次陳情卻不受重視,投訴無門;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新加坡在台代訓的星光部隊,也應對民眾權益受損一事,負起部分必要的責任。

鄭進宅並說,新加坡政府二度拒絶我中華民國派任駐新加坡的代表,及拒絶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李翔宙入境,是對我中華民國的羞辱,該會請新加坡政府正式向我中華民國政府及全國人民致歉。同時,星光部隊自1957年起,無償占用坑子口地區私有土地,長期進行火砲射擊演訓,嚴重影響該地區發展,請新加坡政府提出賠償計畫,並彌補該地區業主的損失。

第六軍團表示,鄭進宅所言土地徵收價格不合理等,國防部相關單位已多次派員說明,所提訴求於法無據;另裝訓部自民國99年度起,核撥新豐鄉及竹北市睦鄰經費總計1億4000餘萬元,具體改善相關生活設施。

相關影音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今天上午到湖口營區前拉白布條抗議,並以兩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新光部隊不滿。(記者廖雪茹攝)

第六軍團法務組組長王為騰(左)代表軍方出面,收下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右)遞交的抗議書。(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今天上午到湖口營區前拉白布條抗議,並以兩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新光部隊不滿。(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今天上午到湖口營區前拉白布條抗議,並以兩顆民怨飛彈模型射擊新加坡國旗,表達對新光部隊不滿。(記者廖雪茹攝)


 

 photo (5)photo (3)photo (2)  

星光部隊滾出去 新竹漁民抗議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
星光部隊滾出去 新竹漁民抗議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 | 地方 | 即時 - https://goo.gl/UxqCLV
2016-12-27 12:05聯合晚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星光部隊滾出去!」新竹縣新豐鄉漁民不滿國軍坑子口靶場演訓,這十多年來漁業權受限,卻未獲得應有的補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抗議新豐坑子口靶場訓練星光部隊,犧牲漁民的權益。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與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聯合抗議,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方榮華指出,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造成當地四村漁民無法正常出海作業,向國防部反應多次,卻都未重視。
協會總幹事翁鎮縣表示,坡頭漁港是新竹縣唯一的漁港,因為打靶射擊,導致漁民沒有漁業權,其他地區的漁民也可以過來捕魚,冬天捕撈烏魚、白鯧等,大家搶成一團,膠筏容易撞壞,有漁民前天撞壞,得花上萬元修理,「漁民生計真的很沒有保障!」
坡頭村長朱錦常家族世代捕魚,他說漁場捕魚區遭國軍禁止三分之二,大家都是近海捕魚,根本難討生活。加上現今國軍精簡人力,較少打靶,更應該還給漁民漁權。他更進一步說,新加坡太欺負我國,對我國極為不友善,拒絕我國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入境該國,台灣還讓星光部隊在此打靶,若新加坡有付費,應該回饋給在地漁民,或乾脆退出台灣。
「整個海面都是漁網!」朱錦常說,漁民在4平方公里的海域捕魚,常常撞在一起,且膠筏無法到深海抓魚,漁獲量也不斷減少,討海人真的生活很困苦
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總幹事鄭進宅強調,新竹縣漁民是最弱勢的漁民,由於射擊演訓,漁船須繞道行駛,捕魚的作業時間減少,漁民長期生活在危險中,政府應以國家尊嚴及民眾權益為第一優先考量,向新加坡提出嚴正的抗議,同時限期星光部隊退出坑子口地區演訓。
漁民抗議新豐坑子口靶場訓練星光部隊,犧牲漁民的權益。記者郭政芬/攝影
漁民抗議新豐坑子口靶場訓練星光部隊,犧牲漁民的權益。記者郭政芬/攝影
漁民抗議新豐坑子口靶場訓練星光部隊,犧牲漁民的權益。記者郭政芬/攝影
漁民抗議新豐坑子口靶場訓練星光部隊,犧牲漁民的權益。記者郭政芬/攝影
漁民賴以生計的膠筏,大家僅能在同一個地方捕烏魚,膠筏常會撞壞。記者郭政芬/翻攝
漁民賴以生計的膠筏,大家僅能在同一個地方捕烏魚,膠筏常會撞壞。記者郭政芬/翻攝
新竹縣新豐鄉漁民不滿國軍坑子口靶場演訓,這十多年來漁業權受限,今天召開記者會抗議...
新竹縣新豐鄉漁民不滿國軍坑子口靶場演訓,這十多年來漁業權受限,今天召開記者會抗議。記者郭政芬/攝影


 

坑子口居民怒吼 驅趕星光部隊
2016年12月25日 04:10 陳育賢/竹縣報導
針對國防部國軍部隊與新加坡星光部隊,長期在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演訓射擊,造成居民權益嚴重損害,地方24日舉行談會,認為新加坡近期對我國並不友善,要求政府向新加坡表達抗議,並把星光部隊趕出中華民國領土。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與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昨天邀集坑子口地方居民括沿海鳳坑、新豐、埔和、坡頭4村民眾,針對家園旁被設為靶場、數10年來不得安寧,權益受到影響一事討論。
地方認為,日前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原先計畫前往新加坡拜會榮光聯誼會的海外榮民竟被拒絕入境,而新豐坑子口靶場長期提供給新加坡星光部隊演訓、實彈射擊,新加坡當局不但不知感恩,還對我國如此不友善。
漁民與地方居民心中怒火已被點燃,目前準備連署3000人,準備在海上「靶區」停留,癱瘓靶場炮火射擊,並在連署5000人後,直接向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藉此爭取漁民權益,並表達對新加坡的不滿。
會議最後也作成8點訴求,包括要求國防部依照「非都市土地管理規則」,同意並協助坑子口靶場內建地被徵收,尋求鄰近鄉鎮農地變更為建築用地;靶場外借土地給外國使用,期間所得到的利益,應該讓權益受損之民眾獲得分配;賠償房屋補貼、補償漁船、漁民損失及支付健保費


 

台灣漁民要新星光部隊滾出台灣欲癱瘓其靶場射擊
2016-12-28 08:34:58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 (北京) 舉報
(原標題:台漁民要新星光部隊滾出台灣欲癱瘓其靶場射擊)
台漁民要新星光部隊滾出台灣欲癱瘓其靶場射擊
資料圖:台灣海軍陸戰隊訓練照
“星光部隊滾出去!”台灣新竹縣新豐鄉漁民27日召開記者會,抗議在坑子口靶場訓練的新加坡“星光部隊”危害漁民安全和生計。這令“星光部隊”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據台灣《聯合晚報》27日報導,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與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當天聯合舉行記者會進行抗議。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方榮華稱,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造成當地四村漁民無法正常出海作業,向台“國防部”反映多次,都未受到重視。坡頭漁港是新竹縣唯一的漁港。坡頭村長朱錦常家族世代捕魚,他說,漁場捕魚區遭台軍禁止2/3,大家都是近海捕魚,根本難討生活。加上現今台軍精簡人力,較少打靶,更應該還給漁民漁權。朱錦常還稱,新加坡太欺負台灣,對台灣極為不友善。台灣讓“星光部隊”在此打靶,若新加坡有付費,應該回饋給本地漁民,或乾脆退出台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總幹事鄭進宅稱,由於射擊演訓,漁船須繞道,捕魚時間減少,漁民生活在危險中,台當局應以民眾權益為優先考慮,向新加坡提出嚴正抗議,限期“星光部隊”退出坑子口地區演訓。
當地漁民與地方居民還準備發起聯署活動,直接向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併計劃將漁船在海上靶區“停留”,癱瘓靶場炮火射擊。
這也是繼日前“星光部隊”裝甲車自台返運新加坡經停香港遭突檢扣押後,“星光部隊”再次引發輿論關注。據台媒報導,台新“星光計劃”一度是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受訓的新加坡部隊穿的是台軍制服,且很少與外界接觸。台軍方對外一律封口。直到2007年5月11日,台空軍一架F-5F戰鬥機在新竹湖口營區墜毀,導致正在受訓的“星光部隊”2死、2重傷、7輕傷,才迫使台“國防部”與新加坡國防部對外證實新加坡部隊在台受訓。2012年,時任台“國防部長”高華柱秘密訪問新加坡的消息被台媒曝光,新方隨後宣布中斷兩方軍事交流管道、暫停合作項目。不過,2013年3月台“國防部”公佈在恆春三軍聯訓基地舉行實兵實彈操演,文件中竟出現新加坡“星光部隊”字眼,顯示台新軍事交流合作仍在進行中。
隨著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星光部隊”因軍事演訓活動而導致的糾紛逐年增多。如“星光部隊”經常使用的新竹縣新豐鄉坑口子靶場,自2011年以來就經常遭到附近民眾抗議。而在屏東縣,“星光部隊”也曾因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而被當地環保部門告上法庭。


 

台漁民抗議新加坡部隊包圍台軍指揮部險釀衝突來源:鏈煡作者:guozuyingcai人氣:發佈時間:2016-12-28摘要:第1頁:台漁民抗議星光部隊包圍台軍第1頁:台漁民抗議星光部隊包圍台軍第2頁:台漁民同軍方對峙長達半小時[提要] 有台媒27日報導稱,台灣新竹縣新豐鄉30多名漁民26日到台陸軍裝甲訓練指揮部鳳山連靶場管制哨前,抗議射擊演訓危害漁民安全和生計,要求台代
第1頁:台漁民抗議星光部隊包圍台軍
[提要]  有台媒27日報導稱,台灣新竹縣新豐鄉30多名漁民26日到台陸軍裝甲訓練指揮部鳳山連靶場管制哨前,抗議射擊演訓危害漁民安全和生計,要求台代訓的新加坡星光部隊即期退出坑子口地區,喊出口號“要求星光部隊滾出台灣”。據悉,台軍方派人阻止鄉民衝突,抗議持續約半小時。
“星光計劃”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 台媒報導,台灣早年因孤立而渴望和新加坡建立關係,而新加坡在1965年建國的時候,面臨外來的威脅,1967年雙方經初步討論,台灣提交幫助新加坡建立空軍部隊計劃。 從1970年代開始,台灣陸續抽調教官和技術人員協助新加坡訓練飛行員等。 資料圖:在台灣訓練的新加坡星光部隊。
  “星光計劃”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台媒報導,台灣早年因孤立而渴望和新加坡建立關係,而新加坡在1965年建國的時候,面臨外來的威脅,1967年雙方經初步討論,台灣提交幫助新加坡建立空軍部隊計劃。從1970年代開始,台灣陸續抽調教官和技術人員協助新加坡訓練飛行員等。資料圖:在台灣訓練的新加坡星光部隊。
  環球網綜合報導:據台灣《自由時報》12月27日報導,台灣新竹縣新豐鄉30多名漁民26日到台陸軍裝甲訓練指揮部鳳山連靶場管制哨前,抗議射擊演訓危害漁民安全和生計,更要求台代訓的新加坡星光部隊即期退出坑子口地區。台軍方人員對此表示,會將漁民意見上報,並儘快協商。
  台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與新豐鄉漁業文化發展協會24日在坡頭漁港召開靶場權益座談會,會上有鄉民不滿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坑子口靶場演訓射擊,造成漁民和農民權益受損,群情激憤,協會理事長方榮華與新豐坡頭村長朱錦常26日同30多名鄉民到鳳山連靶場管制哨前拉白布條抗議。
  抗議群眾怒吼“鴨霸星光部隊”“還我漁業權益”,台軍方也派人阻止鄉民衝突,抗議持續約半小時。
  抗議鄉民認為,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坑子口靶場演訓造成的權益損害,鄉親長期隱忍,但新加坡今年對台極不友善,新豐鄉民自發抗議新加坡,“要求星光部隊滾出台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總幹事鄭進宅說,星光部隊要負起損害民眾權益的賠償責任,限期退出坑子口地區演訓,以免再次發生紛爭。


 

不滿代訓部隊損權益 靶場民眾揚言包圍星國駐台辦

2017-03-02  14:1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地區的民眾,不滿國防部與新加坡星光部隊,長期在坑子口地區火炮射擊演訓,造成權益受損,四處陳情卻遭默視,目前已組成靶場權益自救會,並發動連署近4000人,決定27日將北上新加坡駐台辦事處,表達抗議及訴求。

  •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國防部與新加坡星光部隊長期射擊演訓造成權益受損,27日將北上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國防部與新加坡星光部隊長期射擊演訓造成權益受損,27日將北上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記者廖雪茹攝)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政戰主任金嘉銘表示,對於農漁民的損害,國防部過去都已依法補償了,包括因軍事訓練造成的傷亡、休耕補償金、辦理土地徵收、定置漁網遷移補償等;99年迄今也提供敦親睦鄰經費,竹北市和新豐鄉公所每年各約800萬到1000萬元,至於自救會的訴求於法無據。

金嘉銘說,六軍團第三作戰區政戰主任簡世偉也曾在元月24日拜訪地方人士,再次說明軍方須依法補償的立場。

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表示,新竹縣是全台唯一沒有漁業權的地方,軍方自民國52年演訓以來,坑子口地區漁民沒有漁船,只能靠竹筏和膠筏在近海捕撈,比漁船耗油、風險高,容易發生船難,作業時間更被迫縮短,損失大,但政府過去只補助定置網,多數漁民都未獲補償。

鄭進宅說,自救會成員主要為農民及漁民,社經地位相對弱勢,該會去年4月即向國防部及有關單位陳情,但因人微言輕,而未能獲得各單位的重視,老百姓權益受損的委屈投訴無門,已引發強烈民怨。為此,該會自元月發起連署,連署人數將近4000人。

鄭進宅表示,自救會在2月27日召開幹部會議,決定3月27日召集權益受損的民眾,到台北市的新加坡駐台辦事處,表達對該國星光部隊的抗議。如政府仍未儘快處理,將包圍星光部隊,不讓他們演訓,直到該國部隊撤離中華民國領土為止。


 

下載 (1)phppYQqwO  

bb0cb289c1f41dc4090c7d3c89828d06  

不只炮聲驚擾人畜,還有啞彈落海擊嚇魚,全年有半數時間在演習,近海漁業幾乎全毀,國防部應與住民、漁民給予噪音與生計的補償。

imagesjkjimaggfhgfhes  

--------------------------------

420_aa049f65a3aecca2215795b8d57d7375420_94dadc20606639ce6bf0111962799564420_bcfc08db7ebd23313311a2973c5caf42  

【更新】漢光坑子口重砲射擊 震響天際 | 即時新聞 | 20150910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hgRp2m

2015年09月10日10:31
(更新:21砲指部副指揮官受訪內容)

國軍漢光演習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上午在新竹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操演,動用M109A2、M109A5、M110A2等3類共38門中長程自走火砲,整場演習40分鐘,發出304發砲彈,假想敵軍從海上突擊登陸,並依敵軍登陸位置不同,以火砲強力反制,砲彈射出時聲響震撼,連地面都震動,顯示重砲火力十足,且砲彈射出後落至前方海面上所激起的水柱,也相當壯觀。

馬英九總統全程與會觀看,馬致辭時強調,對國軍表現感到驕傲,對國軍捍衛國家安全充滿信心。他要對國軍戮力戰訓本務,落實戰備整備精神表示高度肯定與讚揚。

軍方第一波射擊是阻止擾亂射擊,此時敵軍船團在遠距離,我軍以少數彈藥擾亂敵軍換船。第二波射擊是集火射擊,攻打敵軍火力支援船艦。接續第三波射擊是海上集火帶射擊,以火裡遮斷敵人登陸航道。第四、五波射擊是海上彈幕帶射擊,以持續落彈方式形成火力幕,不停殺傷敵軍。最後三波則是坐灘線火殲,在敵軍最接近海灘、人最多時,全力攻擊。

陸軍表示,反舟波射擊實兵演練,主要在驗證砲兵部隊中、長程砲兵火力對敵舟艇、水陸坦克等登陸船團實施阻止擾亂射擊、海上集火射擊、海上集火帶射擊、海上彈幕帶射擊及坐灘線火殲射擊的能力,採取越接近攤岸越密集的攻擊方式,對敵軍實施火殲,讓敵軍在水際灘頭就被殲滅。

21指揮部副指揮官周國健上校受訪表示,往年在坑子口都會執行重砲保養射擊訓練,今年結合漢光演習,規模與擊發砲彈都較大。演習過程中有一門砲的彈藥晚幾秒發射,周解釋,彈藥因儲存與受天候影響,有時可能會在第一次發生無法擊發的狀況,今天現場人員處置得宜,第二次就順利擊發。

此外,媒體問中共二砲部隊從對岸就可以鎖定我方目標,戰時若像這樣安排會有效嗎?周說,戰時相關戰力保存措施,不會像今天這樣集中所有火砲,這在戰是不可能發生。(陳培煌/新竹報導)

漢光演習 新竹坑子口重砲射擊場面震撼

OscarLue
2015年 09月 10日 11:34
▲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圖/記者林調遜攝影.2015.9.10)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動用M-109A2、M-109A5與M-110A2等3類共38門中長程自走火砲實施實彈射擊,震撼天際,場面壯觀。
「反舟波射擊」假想敵軍從海上突擊登陸,並依敵軍登陸位置不同,以重型火砲加以反制。第一波射擊是阻止擾亂射擊,此時敵軍船團在遠距離,我軍以少數彈藥擾亂敵軍;第二波射擊是集火射擊,攻打敵軍火力支援船艦。

第三波射擊是海上集火帶射擊,以火力遮斷敵人登陸航道;第四、五波射擊是海上彈幕帶射擊,以持續落彈方式形成火力幕,不停殺傷敵軍;最後三波為坐灘線火殲,在敵軍最接近海灘、人最多、防衛力最薄弱時,38門火砲齊發,全力攻擊。
陸軍表示,「反舟波射擊」主要驗證砲兵部隊中、長程火砲對敵舟艇、水陸坦克等登陸船團實施射擊演練,整場演習耗時約40分鐘,共發射304發砲彈。在最後一次集中火力射擊時,一門M-110A2自走砲因底火未燃而延遲發射,陸軍表示屬於正常現像。
對於媒體提問解放軍二砲部隊從對岸就可以鎖定我方目標,戰時如果像這樣安排會有功效嗎?陸軍21指揮部副指揮官周國健上校表示,戰時相關戰力保存措施,不會像今天這樣集中所有火砲,這在戰時是不可能發生。

▲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圖/記者林調遜攝影.2015.9.10)

漢光演習 新竹坑子口重砲射擊場面震撼
NOWnewsNOWnews – 2015年9月10日 上午11:34
推薦
相關內容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動用M-109A2、M-109A5與M-110A2等3類共38門中長程自走火砲實施實彈射擊,震撼天際,場面壯觀。觀賞相片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動用M-109A2、M-109A5與M-110A2等3類共38門中長程自走火砲實施實彈射擊,震撼天際,場面壯觀。
「反舟波射擊」假想敵軍從海上突擊登陸,並依敵軍登陸位置不同,以重型火砲加以反制。第一波射擊是阻止擾亂射擊,此時敵軍船團在遠距離,我軍以少數彈藥擾亂敵軍;第二波射擊是集火射擊,攻打敵軍火力支援船艦。
第三波射擊是海上集火帶射擊,以火力遮斷敵人登陸航道;第四、五波射擊是海上彈幕帶射擊,以持續落彈方式形成火力幕,不停殺傷敵軍;最後三波為坐灘線火殲,在敵軍最接近海灘、人最多、防衛力最薄弱時,38門火砲齊發,全力攻擊。
陸軍表示,「反舟波射擊」主要驗證砲兵部隊中、長程火砲對敵舟艇、水陸坦克等登陸船團實施射擊演練,整場演習耗時約40分鐘,共發射304發砲彈。在最後一次集中火力射擊時,一門M-110A2自走砲因底火未燃而延遲發射,陸軍表示屬於正常現像。
對於媒體提問解放軍二砲部隊從對岸就可以鎖定我方目標,戰時如果像這樣安排會有功效嗎?陸軍21指揮部副指揮官周國健上校表示,戰時相關戰力保存措施,不會像今天這樣集中所有火砲,這在戰時是不可能發生。

------------------------

280_4e1ceab3b13d58028fb3a417bb5340e2280_67d7047f60e8dbe598df0ae732ed1b19  

+新豐坑子口為姜朝鳳宗族渡台祖登陸地點,目前仍有姜勝韜派下族員定居

陸軍第6軍團21砲指部官兵上午在新竹坑子口陣地舉行年度「重砲射擊訓練」,進行射擊訓練的重砲有M109A2自走砲17門及M110A2自走砲17門,採各1發溫膛彈進行「試射」後,再展開對海上目標實施單發檢驗彈射擊,並由前進觀測官修正彈著點;緊接著,以同時彈著的方式進行反舟波射擊,落彈精準命中坑子口外海目標區,圓滿完成操演任務。

陸軍「重砲射擊訓練」為砲兵年度例行火砲實彈射擊,藉由戰術演練與實彈射擊,提升部隊整體戰力。由於火砲射擊仍有相當大的危險性,因此除了官兵都需全副武裝,穿戴鋼盔及防彈背心,就連採訪的記者也必須穿防彈背心,以避免不測。而每組砲兵在安全軍官督導下,依「程序、步驟、要領」標準作業程序,進行上彈及發射作業,每門砲的在射擊刹那,火光與轟隆巨響,震撼力十足。(王烱華/台北報導)

立委徐欣瑩質詢國防部長  抗議坑子口靶場嚴重侵犯漁民生存權   

[2012-03-29 立委徐欣瑩辦公室]

立委徐欣瑩於3月29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針對國防部位於新豐鄉沿海的坑子口靶場,嚴重侵犯新竹轄區內的漁民基本生存權,讓漁民受到不公平對待,向國防部長高華柱提出質詢與抗議。

徐欣瑩指出新竹轄區內所屬海域為沿岸漁業,漁民賴以維生出海作業的漁筏舢舨以中、小型為主,作業區域均在沿岸三浬內,然而國防部陸軍司令總部新豐鄉坑子口靶場的戰車、火砲,自民國52年以來就在新竹漁民海洋漁業作業漁場的範圍內進行海上射擊,年平均實彈射擊天數超過半年左右,造成漁筏無法出海到漁產豐富的落彈區外之漁場作業。加上新竹縣幾個港都是潮汐港,須等漲潮才能出海,若還須扣除天候不佳等不可抗力因素,則實際出海作業所得寥寥無幾,侵犯漁民基本生存權,影響漁民生計甚鉅。

徐欣瑩要求國防部未來國防部規劃繼續使用坑子口靶場打靶,應儘速研擬補償辦法,自今年起對漁民作出補償,不能因為於法無據,就漠視漁民的權益。

國防部長高華柱答詢時表示,射擊時間已縮短到128天,也當場應允將就國軍在全國各地靶場因打靶而影響漁民生存之情形進行通盤檢討,並將補償辦法迅速完成立法工作,以補償漁民的損失。

 

徐欣瑩委員質詢國防部長高華柱
徐欣瑩委員質詢國防部長高華柱
坑子口靶場影響漁民作業魚場範圍示意
坑子口靶場影響漁民作業魚場範圍示意
坑子口靶場演習天數
坑子口靶場演習天數
 

----------------------------

--------------------------------

專用漁業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9-18
彰化區漁會專用漁業權範圍,也就是彰化縣沿岸地區自平均低潮線起向外海延伸3浬及潮間帶的海域,但不包括彰濱工業區、彰濱火力發電廠、大城海埔地工業區預定區域、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螻蛄蝦繁殖保育區、各港區範圍及其航道之海域。
專業漁業權必須向漁業署提出申請,彰化區漁會獲得核准面積為324.9平方公里,最近一次核准期間為98年06月05日至108年06月04日。彰化區漁會申請專業漁業權後,必需善盡管理責任,雖不需繳交費用,但沿岸養殖漁民申請「入漁權」繳交的管理費用,必須專款專用,每位漁民最多只能申請3公頃,每年每公頃繳交1000元的入漁管理費,彰化區漁會並每年編列40萬元來回饋漁民,進行緊急修繕出海路或是補助蚵線等等項目,區漁會也透過衛星定位與空拍,來作為科學管理的輔助,如遇天然災害才能列為災區以申請補償。(資料來源:彰化區漁會,整理:記者劉曉欣)

-----------------------------

21日上午 新竹縣沿海將試放海嘯警報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5年09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新竹縣警察局表示,配合內政部警政署國家防災日計畫,於9月21日(星期一)9時40分至9時50分,辦理全國近海海嘯緊急警報及解除警報試放,將不實施人車管制及避難措施,一切維持正常作息,請民眾勿驚慌。

執行施放範圍為新竹縣竹北市、新豐鄉沿海地區(包括竹北分局豐田派出所、鳳岡派出所、新豐分駐所及後湖派出所等4處海嘯警戒範圍警報臺)。音符為鳴15秒後,改以語音廣播2次,9時50分施放解除警報一長聲90秒。

----------------------------

竹縣中秋晚會 新豐紅樹林登場

新竹縣中秋晚會邀請人氣偶像歌舞表演展魅力。(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縣中秋晚會將於26日晚間6時30分,在新豐鄉紅樹林停車場舉行,今年邀請到李唯楓、秀蘭瑪雅、陳大天、Popu Lady等人氣偶像,壓軸則由畢書盡接力演出;晚會還可以摸彩抽汽車大獎,民眾可於當天下午4時起在現場服務台,以2張9月分發票換一張摸彩券。

除了歌舞表演外,將結合新豐生態及文化產業相關資源,推出新豐紅樹林導覽活動,導覽範圍涵蓋水筆仔與海茄苳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姜家古厝及百年朴樹林,邀請民眾在中秋佳節,順道來一趟紅毛港人文生態小旅行,感受新竹的自然環境與文化之美,活動免費參加,可至竹縣文化局官網查詢、報名。◇

-------------------------

漢光演習 新竹坑子口重砲射擊場面震撼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所屬第21砲指部及陸軍裝甲第542旅,10日上午在新竹新豐鄉坑子口靶場實施「反舟波射擊」實彈射擊操演,動用M-109A2、M-109A5與M-110A2等3類共38門中長程自走火砲實施實彈射擊,震撼天際,場面壯觀。

「反舟波射擊」假想敵軍從海上突擊登陸,並依敵軍登陸位置不同,以重型火砲加以反制。第一波射擊是阻止擾亂射擊,此時敵軍船團在遠距離,我軍以少數彈藥擾亂敵軍;第二波射擊是集火射擊,攻打敵軍火力支援船艦。

第三波射擊是海上集火帶射擊,以火力遮斷敵人登陸航道;第四、五波射擊是海上彈幕帶射擊,以持續落彈方式形成火力幕,不停殺傷敵軍;最後三波為坐灘線火殲,在敵軍最接近海灘、人最多、防衛力最薄弱時,38門火砲齊發,全力攻擊。

陸軍表示,「反舟波射擊」主要驗證砲兵部隊中、長程火砲對敵舟艇、水陸坦克等登陸船團實施射擊演練,整場演習耗時約40分鐘,共發射304發砲彈。在最後一次集中火力射擊時,一門M-110A2自走砲因底火未燃而延遲發射,陸軍表示屬於正常現像。

對於媒體提問解放軍二砲部隊從對岸就可以鎖定我方目標,戰時如果像這樣安排會有功效嗎?陸軍21指揮部副指揮官周國健上校表示,戰時相關戰力保存措施,不會像今天這樣集中所有火砲,這在戰時是不可能發生。

w1120 (15)  


證實撈到的都是內無火藥的「105公厘戰車訓練彈」,並不會爆炸,也沒有安全之虞。防爆小組也將七枚未爆彈帶回廢品區存放,並將依規定完成銷毀。

捕魚撈到七顆未爆彈嚇煞新竹漁民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中國廣播公司 捕魚撈到七顆未爆彈嚇煞新竹漁民
出海捕魚居然撈到未爆彈,而且一次還撈到七枚!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楊姓漁民帶著兩名漁工,前往新豐外海撈捕黃魚和午仔魚,在收網時發現異常沈重,拉起後居然在漁獲堆中,發現七顆的未爆彈,嚇得趕緊向警方報案。警方也通報海巡單位,再轉通報國軍防爆小組前往處理,最後證實七顆未爆彈是戰車訓練彈,並不會爆炸。(彭清仁報導)
從事海上漁撈工作的楊姓漁民表示,在新豐外海捕漁已有十多年,從來沒有一次撈到這麼多的未爆彈,真的是有夠誇張!由於未爆彈都混在漁獲當中,也不敢去撿拾漁獲,唯恐發生危險。據了解,楊姓漁民是帶著兩名漁工,前往坑子口靶場外圍海域下網捕漁,意外撈到七顆未爆彈,可能太過離譜,附近釣客和漁民也紛紛前來圍觀。
海巡單位接獲警方通報,轉通知國軍防爆小組前來處理,最後證實撈到的都是內無火藥的「105公厘戰車訓練彈」,並不會爆炸,也沒有安全之虞。防爆小組也將七枚未爆彈帶回廢品區存放,並將依規定完成銷毀。新豐鄉前鳳坑村村長姜政焜表示,新豐濱海地區靠海為生,陸軍裝訓部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射擊海域越劃越大,數十年來嚴重影響當地漁民從事海上作業,但要求補償捕魚損失卻未獲正視,希望軍方拿出誠意。尤其目前正值烏魚季,也要求軍方暫時不要對海射擊,但軍方仍置之不理。至於六軍團則強調,扎實的訓練是奠定戰力的基礎,坑子口靶場為國軍北部地區的重要訓場,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國軍各項戰備整備,厚植國防力量。
------------------
新竹漁民捕撈7顆疑似未爆彈 六軍團:將依規定銷毀 
 分享新竹漁民捕撈7顆疑似未爆彈 六軍團:將依規定銷毀到Facebook 分享新竹漁民捕撈7顆疑似未爆彈 六軍團:將依規定銷毀到Line 分享新竹漁民捕撈7顆疑似未爆彈 六軍團:將依規定銷毀到Google+
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今天有漁民意外捕撈到7顆疑似未爆彈。(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8-01-04 18:06
首次上稿 14:00
更新時間 18:0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今天有漁民出海捕魚,意外捕撈到7顆疑似未爆彈,混在漁獲堆裡,漁民直呼誇張,憂心此舉威脅安全,目前已緊急通報軍方等相關單位趕往處理。
陸軍第六軍團表示,所屬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今下午2點20分許,接獲海岸巡防署第三巡防區通報後,即派遣未爆彈處理小組赴現場處理,研判為內無火炸藥的「105公厘戰車訓練彈」,未具爆裂性,無危安顧慮,隨即攜回廢品區妥存,後續將依規定完成銷毀。
楊姓船長說,今早帶著2名漁工出海,到坑子口靶場射擊區外圍海域,灑網捕撈黃魚、大午等魚類,一收網發現網子沈甸甸的,還以為收獲豐碩,沒想到一撈起,竟發現網內充斥一顆顆的砲彈。捕魚10幾年,頭一次捕撈到砲彈,而且數量這麼多。
雖然懷疑是未爆的實彈,但因為魚獲和砲彈混在漁網中,漁工不顧自身危險,仍守在船上,想要取出漁獲,楊姓船長說,時間再拖,就怕漁獲不新鮮了。
對海射擊影響漁撈作業 漁民抱怨軍方不重視
新豐鄉前鳳坑村村長姜政焜表示,新豐濱海地區靠海為生,陸軍裝訓部坑子口靶場對海射擊,射擊海域越劃越大,數十年來嚴重影響當地漁民從事海上作業,但要求補償捕魚損失卻未獲正視,希望軍方拿出誠意。
漁民們還抱怨,現仍值烏魚季,過去新竹區漁會和軍方協調,希望入冬烏魚季暫停射擊,讓漁民能有多一點收入,但軍方都蠻幹照常射擊,完全不理會地方的心聲。
--------------------------
驚魂未爆彈!新豐漁民從海裡撈起十多顆 急報警處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14:1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新豐鄉漁民撈起十多顆未爆彈,嚇得趕緊報警。記者郭宣彣/翻攝
新豐鄉漁民撈起十多顆未爆彈,嚇得趕緊報警。記者郭宣彣/翻攝
驚魂未爆彈!新竹縣新豐鄉3位漁民今天上午從坡頭漁港出船放網,剛剛再次出船收網回岸時,發現漁網撈到多達10多顆未爆彈,緊急報警處理。
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前村長姜政焜說,每一顆未爆彈長度約30至40公分,約像把折疊雨傘的大小。現在已經報警,請警方前往處理。
警方指出,經轄區警獲報派員趕抵,先疏離在場釣客以及圍觀民眾,並拉起封鎖線採證,將聯絡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理。


國君敦親睦鄰


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XohzRT
2021/09/16 09: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國軍正實施「漢光37號」實兵演習,陸軍第八軍團四三砲指部今早在枋山滿豐陣地進行重砲保養射擊「天雷操演」,因疫情因素縮減規模,僅操演M110自走砲、M109自走砲及155榴砲等3類50門重砲,進行震撼力十足的齊發反舟波演練。
軍方一字排開的火砲,加上低沈的重砲聲響,依M110A2、M109A2、155榴砲順序,由楓港陣地左側開始,依序由各門砲實施「聯合舟波攻擊」。
雖然與去年防疫規格一樣不開放參訪,仍吸引不少當地居民及遊客擠滿海岸爭睹,火砲在四三砲指部指揮下,精準射向7公里外的目標,砲聲隆隆加上四起的煙硝味,遠在數公里外的民眾都能感受到震撼。
不同於往年漢光演習主場的各軍種聯合出擊,今年的「天雷操演」主要以重砲保養射擊為主軸,仍選在當地休漁期間配合漢光演習進行,原本搭配的F16及戰鬥直升機都未配合演訓,與過去重砲保養射擊相似,共射擊100發各式彈藥。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XohzRT

2021-09-16_0952332021-09-16_0952252021-09-16_0952182021-09-16_095134


台海軍情》M1A2T戰車首批2024來台 百輛CM12戰車全數封存汰除
台海軍情》M1A2T戰車首批2024來台 百輛CM12戰車全數封存汰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rfwFN
陸軍現役CM12戰車,未來隨著M1A2T戰車抵台並且部署服役後,CM12戰車將全面封存,並採分階段汰除。(資料照)
2021/09/21 09:4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售台108輛M1A2T戰車,首批38輛將在2024年直接交運抵台,軍方人士指出,陸軍裝甲部隊現役有三型主力戰車,其中,數量有百輛的丶較為老舊的CM12戰車,將在M1A2T戰車抵台並且部署服役後,進行全面的封存及分階段汰除。
他指出,目前已有部分CM12戰車已經是完成化學封存作業,採「平封戰啟」方式實施封存,以節約維保人力,並維持裝備妥善,僅餘少部分是擔任訓練任務,未來隨著M1A2T戰車來台,裝甲部隊的兵力也會轉移到新式M1A2T戰車單位,屆時是以CM12戰車全數化學封存來規劃,並分階段進行汰除。
國軍裝甲部隊目前的三型主力戰車,包括450輛CM11戰車丶100輛的CM12戰車以及460輛的M60A3(TTS)戰車,這三型戰車均為中型戰車,2024年來台的M1A2T戰車則是重型戰車,陸軍裝甲部隊未來則會以M1A2T戰車丶CM11戰車及M60A3(TTS)戰車為主力。
CM12型戰車是由老舊的M48A3戰車進行改裝後所命名的型號,與CM11及M60A3(TTS)戰車,同列為陸軍的主力戰車部隊。
軍方利用生產CM11戰車時,採購射控系統額外多出的100套設備,對M48A3戰車進行改裝,並在1993年以前改裝完成,數量為100輛,但因為妥善率不佳,除了逐漸退出本島防衛主力角色,也採取部分封存模式,以節省維護保養成本。
美國售台108輛M1A2T戰車,首批來台時程為2024年交運抵台。圖為美軍M1A2戰車。(路透資料照)
台海軍情》M1A2T戰車首批2024來台 百輛CM12戰車全數封存汰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rfwFN

2021-09-21_1102052021-09-21_110220


十軍團更提到,為了避免任務影響白海豚生態,與鯨豚協會協商,希望能在不影響白海豚生態的前提下完成念度實彈射擊的任務。射彈落海爆音監測值若在160分貝以下,對白海豚影響較小,且白海豚聽覺靈敏,若感受80分貝(含)以上爆音,將自行迅速遠離射擊區域。陸軍實彈訓練「白海豚悠哉游過」 煙硝秒停10分鐘!官方落彈警戒區霸氣保護 https://bit.ly/3khaP0D

立委關切 台中十軍團:落彈區見白海豚 重砲射擊暫停十分鐘
2021-11-08 立委關切 台中十軍團:落彈區見白海豚 重砲射擊暫停十分鐘
2021-11-08 立委關切 台中十軍團:落彈區見白海豚 重砲射擊暫停十分鐘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hUI2W
十軍團說,軍方將於3月份召開年度演習及實彈射擊規劃研討會,後續規劃演習日期、目標區設置均避開白海豚活動頻繁時間及區域。圖為示意。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網頁
陸軍十軍團每年固定在台中番仔寮陣地實施砲兵實彈保養射擊,但生態團體透過立委表達,落彈區水域有珍稀的白海豚活動。十軍團指出,將在當地水域設監測裝備,一發現白海豚,實彈操演就暫停十分鐘。
十軍團表示,依時力立委陳椒華指示,天雷操演實彈射擊陣地建立「水下生態環境評估機制」,十軍團與有關單位共同研商,於進行對火砲射擊演訓前將先對當地生態環境影響評估,同步提出降低其影響之作為建立評估機制。
十軍團說,近年重砲射擊任務均於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濕地)外海,目標區域為距陣地(番仔寮)8公里、距岸7.5公里,規劃4平方公里的落彈警戒區域。
十軍團說,另為避免執行任務影響白海豚生態,經與鯨豚協會協商,希望能在不影響白海豚生態前提下完成年度實彈射擊任務。
十軍團表示,經與鯨豚協會達成共識後續執行措施如下:年度實彈射擊應規劃於7月間,對白海豚影響較小,但仍須注意有無發現白海豚蹤跡。而射擊前若發現白海豚,建議延後10分鐘再開始射擊。因白海豚除覓食外,將迅速通過射擊區域,不會在原地停留。
十軍團說,射彈落海爆音監測值若在160分貝以下,對白海豚影響較小,且白海豚聽覺靈敏,若感受80分貝(含)以上爆音,將自行迅速遠離射擊區域。
十軍團說,軍方將於於3月份召開年度演習及實彈射擊規劃研討會,會後將射擊公告及海、空域管制區函文作戰區轄內相關機關單位,以維射擊安全及生態維護。而後續規劃演習日期、目標區設置均避開白海豚活動頻繁時間及區域,將生態影響降至最低。
但十軍團指出,該部自107年起即將白海豚活動範圍及生態維護納入年度操演規劃要項,旨在遂行演習期間亦可兼顧生態維護及達成國軍精實訓練的要求。
而考量火砲射擊砲彈落海後將產生爆音,十軍團目前並無水下噪音監測作業設備,無法對白海豚評估爆音的影響,經邀集產官學界現地勘查及研討監測作法,水下噪音監測規劃於距岸5公里設置3-6個監測點位,同時要求廠商須於任務結束後,完成噪音傳播模擬作業,以提高監測結果可信度。實彈射擊時由民間組織派員隨海巡執行海上巡查,並於實彈射擊結束後2個月內,將監測評估成果發文相關單位參考。
十軍團表示,依時力立委陳椒華指示,天雷操演實彈射擊陣地建立「水下生態環境評估機制」,十軍團與有關單位共同研商。圖/取自立法院報告
立委關切 台中十軍團:落彈區見白海豚 重砲射擊暫停十分鐘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hUI2W

2021-11-08_2136062021-11-08_213531


2022-03-24_151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