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救會紀錄片由中國科大拍攝,歷時一年半陳抗比苦瓜還苦ヽ比檸檬還酸ヽ比辣椒還嗆辣,苦澀吞進後如今已轉化比糖果還甜,今晚請帶手帕進場觀賞反生命園區紀錄片《爭一縷光》!一起迎向2024年第一道曙光!
地點: 湖口中國科技大學
地址: 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三段530號
集合時間: 20:00中國科大校門口
播映時間: 20:25
2023/12/27 


新竹香山八卦窯0527-2023 https://bit.ly/3lHBcAl - Google 相簿 https://bit.ly/45BnOjA
八卦窯入口在新竹市四段橋邊平交道進入切進181巷-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qcGBBK
第一座八卦窯只剩磚造八角煙囪,窯體已消失,找不到路徑進入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43yGK0V
第二座八卦窯在棒壘球場內,窯體完整,煙囪已消失推測在窯體邊緣,地主有郭、任、陳..等家族2-30人,窯主郭家, 8+8+1+1,共18窯門,窯隧道內上方有5投媒孔,窯門外未設投煤孔窯室內設有內外煙道,窯體轉彎處外煙道設有2孔,有別於一般一孔設計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qcDB8s

0814-2023,市府文資局第一次會勘
------------
關西仁安磚窯廠
關西仁安磚窯廠-八卦窯 https://bit.ly/3KjVpGV - Google 相簿 https://bit.ly/3qcBmlJ
第一座水泥製窯煙囪在路邊,窯體已消失,水母娘道路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ILGbc5
第二座八卦窯在路邊約50公尺,水泥煙囪在窯體內中央位置, 8+8+1+1,共18窯門,窯隧道內上沒有5投媒孔,窯門外設投煤孔,窯體一側有坍塌3室,內有改窯現象多處設起火牆,水母娘道路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MH9vBL
第三座八卦窯在路邊約150公尺,水泥煙囪在窯體外中央位置,設有磚造供煤橋道,窯門一半已沉入地面, 10+10+1+1,共22窯門,窯隧道內上方遍佈鐵製5投媒孔,窯門外未設投煤孔,窯體轉角磚砌突出,水母娘道路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WSRbKF
-------------------------------------------
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第一座八卦窯在戰備道路邊約100公尺,水泥煙囪在窯體外中央位置, 6+6+2+2,共16窯門,窯隧道內上沒有5投媒孔,窯門外設投煤孔,窯體一側有坍塌或移除2室,內有改窯現象多處設起火牆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qhgbyP
山崎地區磚瓦窯業/新豐鄉山崎地區早期磚瓦業 https://bit.ly/3iqoWTF
八卦窯照片分享  https://photos.app.goo.gl/PBuyHRMBvfWoZcoz7


位於桃園市龜山樟腦寮協和磚廠,與湖口八卦窯同樣年代及結構、外觀,桃園市府已於110年9月23日(府文資字第11002336951號)公告為歷史建築,新竹縣府應比照執行,保存歷史建築並予以徵收維護所有者(地主)財產權益! 參考資料:桃園文化資產網龜山樟腦寮協 https://bit.ly/40WOVDu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和及永基兩座磚窯遺址: https://bit.ly/3xDZJZT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新竹八卦窯於民國 50 年代因應當時新竹建築業起飛,新竹香山八卦窯由郭姓家族創立。主要客戶遍佈新竹縣市一帶,亦也提供至大台北地區因應當時十大建設不足之所需。窯廠地處客雅山,因其原料取得之便,極盛時期員工有 30 多人,另外二大腹地主要為曬磚廠,亦為囤積成品所用。50 年代至60 年代後期為其鼎盛時期,但因磚造技術日新月異,且隨著鋼筋混泥土等新建築工法興起,而足漸沒落,終於民國 70 年代後期結束生產/頂福社區,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北端「海山磚窯廠」所留下的「八卦窯」遺址,現今仍存在中華路四段181 巷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山崎地區磚瓦窯業/新豐鄉山崎地區早期磚瓦業「松林磚瓦業陳列館」/新竹縣山崎地區早年以磚瓦業聞名,松林國小現址原本即為磚瓦池/「清光緒十九年新竹縣造」紅磚/新豐鄉山崎地區的磚瓦業於民國元年興起,鼎盛時期工廠曾達四十多家,製磚瓦師傅一百多人;但到了六十年,因鋼筋混凝土發展而沒落,而手工製磚也被機器所取代,可惜現已幾乎看不見遺跡/「台灣煉瓦王」「金山王」後宮信太郎 1873-196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荷蘭式砌磚法,和英式砌磚法相似,是英式十字砌法的變體,不同之處是在轉角處使用全磚和75磚相互交替疊砌/砌磚方法總共分成六種: 順砌法、美式砌法、法式砌法、英式砌法、丁砌法、荷式砌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治昭和時期台灣即有200多家煉瓦工場(磚瓦窯廠),其中以“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擁有36家為最多-龜崙山脈北側磚窯廠-磚窯廠逐漸往林口台地遷移是大坪頂地區製磚業的黃金時期,共約有40幾家磚窯廠,以八卦窯為主。民國50年代,最多有900多家磚窯廠,民國60年代有多達800多座八卦窯/龜山鄉因鄰近大台北,加上土質適合,全盛時曾有約四十家磚窯廠錯落山間,產量全台最高,堪稱台灣紅磚的發源地/戰後1945年普及。1970年代,臺灣的霍夫曼窯曾多達八百餘座。70年代以後,霍夫曼窯供應了國內紅磚80%以上的需求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2023-08-23 12:56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QjIiD
郭台貴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內部圖)。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大圓山陣地有3座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磚窯廠,其中一座俗稱八卦窯的「霍夫曼窯」保存完整、深具文資價值,3名地方人士向新竹縣文化局提出指定古蹟、登錄歷史建築等申請,昨文化局委請3名專家學者辦理現場勘查,審查結果今天出爐,由於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將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後再審議評估,目前暫列冊追蹤。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郭台貴,也是這次提出文資申請人之一,他於現場報告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今年2月經他們邀集專家學者現勘,包括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古窯研究專家鄧淑慧以及廖倫光等,發現這座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保存尚稱完整,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郭台貴說,多位學者都非常肯定、支持將其打造成文化聚落,認為這邊是湖口先民奮鬥的歷史軌跡,呈現產業變遷加上因地制宜的改革,不僅反映戰後台灣磚瓦窯業發展、總結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更是記錄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的重要史蹟,期許將該區打造成為的「磚瓦窯文化聚落」。
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也表示,在文資保存方面,台灣也有範例可循,將來搭配遺址,可以將此打造成如高雄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現在進行前置作業和想像,把利用的可行性和文資價值呈現出來,希望能窯廠保留為歷史建築,為地方開發史留下見證。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也全程到場聲援,她指出先前竹東也有一座磚瓦窯,但保存都沒有這座「霍夫曼窯」完整,她認為如此具有歷史意義和文資價值的建物應該要被保存下來。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近期陸續接獲3起民眾提報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文化局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
文化局表示,委員經審視窯址現場、充分聽取提報人與所有權人意見後,製作勘查結果紀錄,即返回文化局召開審查會議。經現場勘查委員討論後決議,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建議先就新竹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釐清其文化資產價值,並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以利後續審議會評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也全程到場聲援。記者黃羿馨/攝影
郭台貴說,他們邀請學者現勘,發現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保存尚稱完整,相當具有研究價值。記者黃羿馨/攝影
郭台貴指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外部圖)。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表示,在文資保存方面,台灣也有範例可循,將來搭配遺址,可以將此打造成如高雄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文化局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記者黃羿馨/攝影
文化局邀集學者現勘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記者黃羿馨/攝影
文化局邀集學者現勘發現,八卦窯位於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地目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雜草叢生
波羅汶八卦窯文資審查出爐 新竹縣文化局暫列冊追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QjIiD


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 第16條-列冊追蹤-個人或團體提報決定列冊追蹤者,應於六個月內提送審議會辦理審議/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14-2 條-依前項由個人、團體提報者,主管機關應於六個月內辦理審議。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20-3 條-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其審議期間以六個月為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lGjIm
針對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並審查,決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記者廖雪茹攝)
2023/08/23 13: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接獲3起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聆聽提報人和土地所有權人意見;縣府文化局今天表示,因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委員建議先就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這座波羅汶八卦窯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軍營聯外道路旁,緊鄰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的大圓山陣地。提報人之一的新竹縣社區規畫師郭台貴現場表示,早期湖口台地因當地紅土特性,磚瓦窯業蓬勃發展,目前尚餘幾座窯址,八卦窯即為其中一例;今年2月地方邀集專家學者現勘,皆認為古磚窯罕見獨特且相當完整,深具保存研究價值。
目前,地方正發起超級文化任務,尋找當年磚瓦窯廠從業人員,透過專訪並記錄影像,努力籌辦湖口、新豐區磚瓦窯文化論壇中。
另名提報人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表示,窯廠在文資保存方面,有高雄市「中都唐榮磚窯廠」的範例;湖口波羅汶八卦窯保存為歷史建築,未來也可搭配周邊遺址妥善規劃,為地方磚瓦窯業開發史留下見證。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余筱菁到場聲援,她認為,這座古磚窯深具歷史意義和文資價值,應該要被保存下來。
文化局表示,波羅汶八卦窯所在地為山坡地保存區,現況為閒置,週邊林木雜草叢生。22日下午依文資法相關規定,邀集3位具文化資產相關專業委員、提報人及土地所有權等相關權益人至現場勘查。
文化局表示,委員經審視窯址現場、充分聽取提報人與所有權人意見後,製作勘查結果紀錄,即返回文化局召開審查會議。經現場勘查委員討論後,決議目前書面資料與構造物現況調查尚未完整,建議先就縣內同類型建造物辦理簡易調查研究,釐清其文化資產價值,並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願,以利後續審議會評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後續將於6個月內送審議會審議,以決定是否繼續列冊追縱、或是解除列冊追蹤、還是要進入指定或登錄審查程序。
針對民眾提報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為歷史建築,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昨(22日)邀集3位委員現場勘查並審查,決議目前暫予列冊追蹤。 (記者廖雪茹攝)
提報人認為湖口波羅汶八卦窯罕見獨特且相當完整,深具保存研究價值,可為地方磚瓦窯業開發史留下見證。(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文資現勘審查 決議暫予列冊追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lGjIm

 


客封面_新竹八卦窯文資申請_1學者盧泰康指出,他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王湘仁攝 (1)新竹縣湖口鄉近日發現一座磚窯場遺跡,相當特殊且珍貴。王湘仁攝 (2)

新竹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文資申請 文化局8/22將現勘審查
客新聞 by 客新聞  2023 年 8 月 9 日 
新竹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文資申請 文化局8/22將現勘審查
新竹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文資申請 文化局8/22將現勘審查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qtcWog
【特約記者王湘仁/新竹報導】新竹縣縣立生命園區預定地在湖口及新豐交界處的「大圓山陣地」,緊鄰預定地旁一座荒廢50載的「波羅汶磚窯廠」,被地方人士發現窯體仍相當完整,認為對台灣窯業歷史具保存價值,故向新竹縣文化局提出指定古蹟、登錄歷史建築等申請,文化局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於8月22日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現場勘查暨審查會議。
 新竹縣府計畫於湖口設立縣立生命園區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縣長楊文科於5月底6月初分別和湖口、新豐兩地的自救會面對面溝通,承諾會針對縣立生命園區整體的規劃內容做評估,預計9月5日會做出說明和答覆;而湖口及新豐自救會先前已經連署超過46000份連署書,反對設置縣立生命園區,當地自救會更進一步發動罷免縣長楊文科,因此本次文資申請案格外受到矚目。
 新竹縣湖口鄉近日發現一座磚窯場遺跡,相當特殊且珍貴。王湘仁攝
新竹縣生命園區預定地旁八卦窯,將在8月22日進行文資審查。王湘仁攝
預計在22日進行的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現場勘查暨審查會議,將由新竹縣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親自主持,邀集多位專家學者於下午2時於八卦窯現地勘查,同日下午4時在湖口鄉公所進行文化資產審查會議。
 申請人之一的郭台貴表示,經過專家學者踏勘判斷,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整座窯體保存完整,「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早期湖口台地有大量的紅土,所以磚瓦窯業相當發達,新豐湖口一帶曾有數十座磚窯廠,目前僅湖口波羅村保留3座窯廠,希望政府正視積極調查、修復及保存。
 郭台貴強調,和「波羅汶磚窯廠」緊鄰的大圓山陣地,因長期為軍事用地,沒有人為破壞,自然生態豐富,不但有原始身森林還有巨木群,若能周邊的瓦窯遺跡一同打造為「磚瓦窯文化聚落」,必定能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
  日前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發現一座荒廢近50載的磚窯場。湖口鄉親提供
 學者盧泰康指出,他初步研判其結構特徵,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保存尚稱完整。王湘仁攝新竹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文資申請 文化局8/22將現勘審查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qtcWog


湖口波羅汶八卦窯


守護生態!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將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
2023/09/01 13:18守護生態!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將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dCqB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今(1日)表示,將廣邀各界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以維護大圓山陣地森林公園,並發展生態碉堡、壕溝、磚窯產業聚落,提供野外軍事體驗的基地。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宣布終止委託設立生命紀念園區案,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今(1日)表示,除持續宣傳直到縣府宣示具體永久撤案,更將進一步廣邀各界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以維護大圓山陣地森林公園,並發展生態碉堡、壕溝、磚窯產業聚落,提供野外軍事體驗的基地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發言人林瓊亭表示,自從竹縣府8月29日宣布終止委託生命園區規劃案,大新湖14萬鄉民莫不雀躍,大喊升級大圓山多重功能。該會承載湖口、新豐廣大民意、46000份連署反對生命園區的意見,將持續號召會員共同宣傳,直到縣府宣示永久撤案再無重啟之望。
林瓊亭說,該會將廣邀各界擬升級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並提出兩點主張。
一、維護大圓山陣地森林公園生態:守護珍稀百年老樹,目前大圓山森林有九景,包括磚瓦窯文化聚落、木麻黃巨木群、萬里長城般壕溝、滿山軍事碉堡、環山步道、原始森林、山頂遠眺近海夕照漁火點點、藍鵲、螢火蟲、蝴蝶。
二、碉堡、壕溝、磚窯產業聚落:該會將舉辦新湖區古窯歷屆傳人聯誼,從湖口新豐長者口中重述當年產業辛苦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讓後代了解先人含辛茹苦歲月,進一步活化,重現磚窯產業聚落當年繁盛風華。
另外,此處可規劃為教育課程、野外兒童軍事體驗營之用,從小開始戶外教學「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今(1日)表示,將廣邀各界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以維護大圓山陣地森林公園,並發展生態碉堡、壕溝、磚窯產業聚落,提供野外軍事體驗的基地。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今發布聲明,該會委員郭台貴、主委孫金清、發言人林瓊亭、委員葉高潔(左起四人)。(新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提供
守護生態!竹縣反生命園區委員會將籌組大圓山古窯森林委員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dCqB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要求永久撤案竹縣生命園區 呼籲保留古窯森林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憂生命園區捲土重來 反對團體擬轉型加高重啟難度 - 寶島 - 中時


三姓橋八掛窯將拆爲智科產業園區-環評討論區08/28截止 https://reurl.cc/gDKggp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智科產業園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規劃階段資料_01

三姓橋八掛窯將拆爲智科產業園區-環評討論區08/28截止 https://reurl.cc/gDKggp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三姓橋八掛窯 - Google 搜尋


台灣電視影集【地獄里长】第12集
在14:40-21:44 處有看似關西八卦窯拍攝片段

https://youtu.be/DkbwS8NUMpw?start=880&end=1304


 


新竹香山八卦窯/關西仁安磚窯廠/湖口山崎大圓山陣地八卦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