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信託規模衝破12兆 金管會鼓勵高齡者信託服務
2022/11/29 15:22
信託公會今天以「信託業持續深化信託2.0發展普惠金融生態圈」為題舉辦研討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已有成果,金管會今天表示,我國整體信託財產規模突破12兆元,盼引導信託業滿足各族群、各人生階段的信託需求,未來將加強協助更多弱勢族群,包含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善用信託制度。業界人士則表示,台灣信託服務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盼政府能跨部會推動。
信託公會今天以「信託業持續深化信託2.0發展普惠金融生態圈」為題舉辦研討會。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致詞表示,信託是國人重要的財產管理制度,整體信託財產規模不斷成長,9月底已超過12.4兆,相較信託業法制定的2000年、4560億元,大幅成長超過27倍
蕭翠玲指出,國內信託業長期過度偏重理財服務,雖可為業者帶來短期可見的利潤,但單純的理財服務無法滿足顧客在各人生階段的服務需求;再加上我國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高齡者長期照護需求與日俱增,信託服務也要因應社會發展情形。因此,金管會2020年起推動「信託2.0」計畫,盼引導信託業提升信託服務功能,發展為客戶量身定做的全方位信託服務。
今年9月金管會接續提出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蕭翠玲分享3大核心目標:滿足人生各階段所需的信託服務,例如買房時需要的預售屋信託、年長者需要的安養信託服務;鼓勵信託業者異業結盟;增進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對信託服務的認識。
信託公會理事長邱月琴表示,為配合金管會公布的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公會除在原有基礎上持續精進外,也針對高齡(失智)客戶的金融服務研擬相關自律規範。此外,為更進一步強化信託專業培訓,除持續推廣相關認證制度及推動進階與回訓計畫外,更將推動「信託校園扎根計畫」加強信託產學合作,讓信託觀念向下扎根。
會中也邀請第一銀行分享推動信託2.0業務經驗。第一銀行副總經理施瑪莉指出,公司積極推動內部組織升級及人才培育,例如補助行員參與培訓課程,考取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家族信託規劃顧問師認證等;也規劃多元跨業結盟,例如與安養機構合作,近2年已核准安養機構、長照業者融資授信額度共33件,供業者自興建起至完工營運後的完整信託服務。
台灣信託財產規模已達上兆元,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國際一般衡量信託業發展程度,會以「人均信託服務金額」做為指標之一,例如以2020年第2季的數據來看,美國人均信託服務金額有191萬元、日本有279萬元,台灣只有24.5萬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業界人士呼籲,因信託服務可能涉及衛福部、法務部、內政部等跨部會業務,許多國家發展信託產業是提升至「國家戰略」的層級,盼望台灣也能有行政院層級的小組,統籌跨部會來推動信託服務發展,若能吸引外資投入,也能帶動國內就業。
台灣信託規模衝破12兆 金管會鼓勵高齡者信託服務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GPVJG
-----------------------
我國財產信託大增22倍 蕭翠玲以迪士尼名言勉勵
2021/10/14 20:51
信託公會今天舉行第7屆第1次臨時會員大會,會中補選第7屆缺額監事2名。(圖為信託公會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信託公會今天舉行第7屆第1次臨時會員大會,會中補選第7屆缺額監事2名。金管會蕭副主委蕭翠玲應邀致詞,她表示,以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名言「唯有團隊才能使夢想成真」,鼓勵信託公會及業者未來的20年仍持續行穩致遠,實現信託2.0的願景,共同開創信託服務更美好的未來。
信託公會今天補選出2位監事缺額,分別為土地銀行副總經理游麗玲及中小企業銀行副總經理陳紹晃當選。
蕭翠玲表示,感謝信託公會成立20年來積極配合政策,推動信託業務的蓬勃發展,扮演政府與業者間的溝通橋樑,協助宣導信託觀念、建置相關法制及保障委託人與受益人權益,推動信託業務的蓬勃發展。如今信託財產規模大幅成長已超過22倍,信託已成為國人重要財產管理制度。
她強調,單純的「理財」服務並不能完全滿足客戶在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的服務需求,為更善用信託機制,提升服務功能滿足客戶需求,以因應我國高齡及少子化的衝擊,金管會去(109)年9月1日發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期許業者積極投入資源調整組織並培育專業人才,發展為客戶量身訂作的全方位信託業務。
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也表示,信託公會為培育專業人才推動的「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證照制度,今年開辦的第一屆就有將近1200人完訓,由於課程內容包含了高齡者心理、行為及醫學養護等基本知識、以及安養信託等各種長者所需的信託商品介紹,將可透過跨領域專業的延伸,開創全方位高品質的金融服務。我國財產信託大增22倍 蕭翠玲以迪士尼名言勉勵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OLJLor
------------------------------------------------
葉慈公益信託永續回饋 累計捐助金額佔孳息總額達97%
2022/06/07 15:49
漢民科技葉慈公益信託累計捐助金額佔孳息總額達97%。(圖擷自漢民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各界關注的公益信託發展,漢民科技表示,目前累計捐助金額佔孳息總額達97%。且如同2018年所澄清,葉慈信託成立過程,從未被衛福部退件。
漢民科技指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皆捐贈股票至信託,再利用長期孳息,生生不息,逐年支持各基金會之公益事業,這是國際上公認有效之方法,捐贈股票至信託,應受鼓勵。根據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基金信託2020年財報,包含股票等投資性資產佔總資產達到98.79%。
漢民科技也澄清,葉慈信託並未回購任何與漢民有關企業的股票,媒體報導疑以信託進行集團控股亦屬不實。
漢民科技表示,創辦人等為協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興建竹銘醫院,已累積簽署承諾捐款高達新台幣17億元。衛福部、教育部通過此案後,目前新竹市政府正進行環評、都審,待通過後捐款即逐年依進度執行。
葉慈公益信託永續回饋 累計捐助金額佔孳息總額達97%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udO2qU
-------------------------------------
本金他益、孳息自益信託 守護您的退休生活
2022/10/21 05:30
信託非專屬有錢人,善用本金他益、孳息自益信託可守護退休生活。(華南銀行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信託」常被認為是富人的專利。華南銀行表示,其實信託並不是專屬有錢人,只是多數人對信託不熟悉,不知道如何運用信託來做財務規劃而已;事實上,信託是眾多資產管理工具之一,就像幫財產買一份保險,只需繳付少許的信託管理費,就可以透過「信託」,讓財產可以確實依自身意願來照顧自己或是家人。
年近七十的陳太太,目前名下有一間房產、股票及存款,兒女皆已成年獨立生活,平常獨居,以勞保年金及股息支應日常生活。近期有感於身邊好友因為新冠肺炎驟然離世,開始思考應如何妥善規劃財產分配及兒女繼承問題;但房子、股票及存款價值不盡相同,未來稅金計算方式也各有所異,若不及早規劃,百年之後是否會造成子女爭產,破壞兄妹感情?也需要預留未來生活、醫療及住所等費用,因此苦惱著應如何妥適規劃財產分配。
「信託」的特色之一是具有時間遞延效果,委託人可以指定財產分配的時間點及受益人,再依委託人「信託目的」,量身設計符合委託人內心想法的信託契約。
華南銀行針對陳太太的擔憂,建議可採用「本金他益、孳息自益」的信託架構進行規劃,陳太太名下房產及股票,可透過信託約定,將每年房屋出租的租金收入及股利,於信託期間內歸陳太太所有,以保障日後的生活,待信託契約終止後,房產及股票將歸其子女所有,並可指定一人取得房子、另一人取得剩下的財產。
一個設立良好的信託,可為自己的財產建立護城河,善用信託工具提早約定財產分配方式,才是最佳的資產傳承規劃。
本金他益、孳息自益信託 守護您的退休生活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9Jnwt
-----------------------------------

離婚分產/婚姻財產信託/離婚+結婚財產信託/收取信託資產0.3%到0.5%的管理手續費/銀行提醒民眾可於婚前啟動自益信託,確保婚後財產配置權益。婚後可將重點放在子女保障信託規劃上,隨著子女入學、就業、婚嫁等不同階段,信託財產將依信託契約上訂定時點及條件給付,預先為子女設定受贈資金之用途/如果離婚,雙方可透過信託契約協定贍養費或子女生活費取得方式,信託契約內容不可隨意變動,長期保障雙方權利。離婚後沒有贍養費,永遠記得:不論多麼幸福,女人要守住工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公益信託/公設信託監察人/萬泰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每年以薪水20%存入所設立的公益信託「煥章慈善基金」與「達人教育基金」,協助至少12名孩童接受教育、改善生活,以個己微薄力量,實踐社會企業理想。他說,因自認踐行公益的效率比政府高,所以多一毛錢也不願交給政府。/「社會企業的支持力量:淺談主流企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資源&公益信託」/以銀行為受託人、付管理費的模式處理。由於信託基金資金運用比基金會方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遺囑信託/安養信託/合庫蓋養生村 首創信託四合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子女教養、退休安養、保險金都能信託,且簽約金僅3000~5000元,管理費每年約信託金額千分之3至5+國泰世華銀只要30萬元就可信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監護信託+安養信託/信託財產平均僅161萬/繼承+高齡身障財產信託/爭產問題該先預立遺囑,但不見得都需遺囑信託,將遺產信託較適合「子女未成年、繼承人有身心障礙、繼承人遊手好閒」三大族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