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 !我國援外稻米量創新高 達3.3萬噸
台灣生產最多的糧食就是稻米,自給外近年還外銷到日本,也將米糧提供給其他需要糧食的國家,去年我國援外稻米量創新高。(資料照)
獨家》Taiwan can help !我國援外稻米量創新高 達3.3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XQxoD
2022/05/06 11:4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Taiwan can help !」受全球糧價高漲影響,許多較貧窮的國家人民陷入挨餓危機,台灣生產的農作物以稻米為最多,且生產的米糧自給有充分餘裕外,歷年也會將碾製好的糙米援助給有糧食需求的國家,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去年援助國外稻米的總量達3.3萬公噸,較往年援外的2.2萬公噸成長1.5倍。
受烏俄戰爭與武漢肺炎疫情塞港影響,糧食價格飆漲,許多國家更祭出上游原物料的出口禁令,各種措施讓糧食價格難以看到天花板,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指出,高糧價將加劇更多國家的飢餓危機,世界銀行也警告,高糧價恐對中低所得國家造成長久性傷害,會有4千萬人陷入極度貧窮的境地。
台灣本身生產稻米甚豐,加上農耕、育種技術進步,每年稻米有兩期作,以去年而言,稻米耕種面積約26萬公頃,年產量達138萬噸以上,我國稻米的產量不只可餵飽台灣所有國民的胃,還能有8個月的儲糧以保障糧食安全,也從不吝於對需要糧食援助的其他國家伸出援手。
胡忠一表示,疫情爆發後,有些國家確實更貧窮,或是面臨難以取得糧食的情況,該署接獲外館回報,都會統計該國需要的米糧數量,並和船運公司聯絡,將碾製好的糙米運送到需要的國家,台灣土地種植出的稻米,援助的國家遠及南美洲,很多國家如孟加拉等,甚至都和台灣沒有邦交。
「以前台灣會派農耕隊到邦交國提供協助,直接教導當地民眾如何栽種作物,現在因為國際情勢關係,邦交國減少,但需要幫助的國家不會因為兩國沒邦交,人民就不會餓肚子。」胡忠一說,去年援助國外的稻米數量達3.3萬公噸,較往年2.2萬噸增加許多,今年因為世界兩大糧倉之一的烏克蘭、俄羅斯發生戰爭,他評估,今年援外的稻米可能又會比去年更多,不過一切還是要看外館回報當地的需求再做統計。
獨家》Taiwan can help !我國援外稻米量創新高 達3.3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XQxoD
-----------------------------
臺灣各縣市稻米每公頃生產量-稻米(年) |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https://bit.ly/3LSN76z
每天多吃一口飯之效益
農糧署全球資訊網 > 農糧業務 > 稻米專區 > 提振米食消費之推廣文宣 >每天多吃一口飯之效益 https://bit.ly/3kIOh8O
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每人每年白米消費量提高1公斤之效益
內部效益
活化休耕地5,600公頃
我國近5年平均稻榖產量每公頃約為5,882公斤,每人每年增加白米消費1公斤,即增加3.3萬公噸稻榖消費,可活化約5,600公頃休耕農地。
增加稻榖產值及週邊經濟約10.5億
增加稻榖消費3.3萬公噸,提高稻榖產值6.9億元;並增加代耕、育苗、肥料等週邊產業產值約3.6億。
減少休耕給付約2.5億
休耕農地種植綠肥每公頃補助4.5萬元,活化5,600公頃休耕田可節省約2億5千萬元休耕補助,降低政府財政負擔。
每人每年提昇白米消費量1公斤,可提高稻榖產值及週邊經濟約
10.5億,減少休耕給付2.5億,共創造經濟效益約13億。
外部效益
生態保護
水稻田是台灣許多生物重要的棲地,增加稻作面積有利於多樣性的生態保護。
氣溫調節
水田區溫度較週邊區域平均溫度低3℃,較都會區溫度低7℃;每公頃農地種植稻作時,所達到之冷房效果,相當於620台1噸家用冷氣開機12小時之功效;5,600公項稻田約可省下約1億度電力。
有調洪蓄水及補注地下水功能
1公頃農田每滯留10公分雨水,可蓄留1,000公噸的水;5,600公頃可續留約560萬噸的水。
吸收二氧化碳具減碳效果
每公頃水稻田每日平均可吸收約423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3,200輛汽車行駛1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5,600公頃稻田每日共可吸收約2,370公噸二氧化碳。
農糧署全球資訊網 > 農糧業務 > 稻米專區 > 提振米食消費之推廣文宣 >每天多吃一口飯之效益 https://bit.ly/3kIOh8O
----------------------------------------
1.一公頃可以種出幾公斤的米。2.投入的成本大槪多少。3.農會一公斤收多少錢。
瀏覽次數:2724次
年份:2013/07/26
一、依品種、期作管理技術而異,每公頃4000公斤~7000公斤乾穀都有可能。
二、每公頃成本50,000元~70,000元。
三、各農會收購價格不一。
1.一公頃可以種出幾公斤的米。2.投入的成本大槪多少。3.農會一公斤收多少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s://bit.ly/3KQJQ6x
----------------------------------------------------

「一甲地稻米有多少斤?」
  1甲地=10分地=9699平方公尺
  1台斤(=日斤)=0.6公斤
  一期稻作生長期由初春一、二月時播種至夏初收成約需110到140天,即四個月。
   一分地平均約產出1400台斤稻穀,一甲地等於將近1萬平方公尺地出產14000台斤,即8400公斤稻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 105 年(2016)第 1 期作公糧稻穀收購每公斤收購價格 ( 乾穀 ) :計畫收購稉種稻穀 26 元、秈種及糯種稻穀 25 元;輔導收購稉種稻穀 23 元、秈種及糯種稻穀 22 元;餘糧收購稉種稻穀 21.6 元、秈種及糯種稻穀 20.6 元。收購期限在臺灣最南端屏東為7 月 5 日,最北之新北市為 8 月 25 日,收成時差一個月。
  若以平均價NT$23元計,一甲地產出8400公斤稻穀約值NT$193,200(=HKD 47,010元)。精磨成白米。在 100 公斤的稻穀中,約有稻殼 20 公斤,米糠 8 公斤及白米 72 公斤
  在一甲地工作四個月收到19.3萬元,種稻成本約9.8萬元(9.8/19.3=50.8%)(包括種苗費、肥料費、農藥費、工資、其他材料費等)餘9.8萬元,等於月入2.9萬元,每分地約2900元。但在十多年前,由於收購價格低,月入約僅1萬元。因為露天栽種,天候影響極大,颱風來了稻子伏倒便成損失。我去問農民朋友,他們都因變動大,不肯說出這等好收入,而講每分地利潤約1000元。
鏡花雲林: 一甲地稻米有多少 https://bit.ly/3P15Ajp


日本人吃米飯非常講究新鮮,必要吃新米。可是日本米一年一造+收割好的稻米乾燥成糙米後,如保存得好,質素仍然可以保持,一年內的米仍算新米。當米粒由糙米被精磨成白米後,質素便會開始下降,不論是黏度、脂肪氧化程度到水份都會開始減少,這便影響米的食味。最好的解決方法,當然是吃之前才精磨成白米。在 100 公斤的稻穀中,約有稻殼 20 公斤,米糠 8 公斤及白米 72 公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農業的困境/全國農地總價/每戶人口及耕地面積則分別降為四點九六人及一點0八公頃/政府每年花費一百億元補貼休耕。2017年農業的產值約在三千億台幣,占整體GDP的比重僅剩下1.72%,遠低於工業35.4%與服務業62.87%。農業就業人口為57.7萬人,占總就業人口比率4.91%。2016年農家所得為107萬元,但農業淨收入只23萬元,正可謂是「又老又窮」/2017年農業用水達11,843.27百萬立方公尺,占全體用水的71.15%,使用全台七成的水源,產值只占GDP的1.72%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每人一年平均食米量約四十六公斤+二○一三年濕穀價格則是每百斤九百五十元至一千一百卅元。日本每人每年的白米消費量雖也呈現下降趨勢,但至今卻仍維持50公斤以上,是因為日本將「食米」列為戰略政策/在 100 公斤的稻穀中,約有稻殼 20 公斤,米糠 8 公斤及白米 72 公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休耕停灌區內有契作種植芝麻、黑豆等旱作的農民,原本每公頃補助4.5萬元,調整為6.2萬元;一般輪作農民,則從每公頃補助2.2萬增為3.9萬。 參加小地主大佃農方案的佃農,除每公頃補助8.5萬元,再給予1萬元租地獎勵,合計9.5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稻米直接給付/農業生產自動化不足了/台灣的耕作面積/公糧收購/對地補貼/餘糧收購/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2歲/「稻作直接給付」-稻穀保價收購/綠色直接給付措施/農業補貼政策+美國更是農業補貼大國 (農業每年平均得到政府直接補貼達164億美元,佔農場凈收入的24% )+灣政府每年所編列農業總預算1309億元中高達六成三(844億元)係用在福利措施給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米價/米價/糧食自給率32.2%/1922年7月台灣米價,每百斤=每石,5.8圓/台灣米「不患不足患不吃」+推廣米穀粉,研發更多的米製品,如米麵包、米泡麵、米麵條、米冰淇淋等等產品供消費者選擇,同時要推動台灣米標章,拉抬台灣米的品質,讓消費者吃到品質優良的台灣好米+日本每人每年的白米消費量雖也呈現下降趨勢,但至今卻仍維持50公斤以上,是因為日本將「食米」列為戰略政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可耕作地面積/台灣農地價格是全世界最貴/台灣農地每公頃高達1500萬元,價格是日本的6倍、韓國的10倍,可說是全球最貴的農地/繼承農地5年未耕作 將追稅/台灣農地被炒作到接近建地價格/台灣土地全球最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