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_0919402022-03-15_091934393px-Neolithic_pottery_vessel,_Hongshan_Culture,_Liaoning,_19882022-03-15_092103800px-China,_middle_Neolithic_cultures

紅山文化是中國北方地區較重要的新石器時期文化,因發現於熱河省(今屬內蒙古)的紅山而得名,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新石器時代文化,距今約5000至8000年前,持續時間約2000年。該文化最早發現於1908年,在1924、1930和1935年由日本考古學者進行了連續發掘。
紅山文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bs50q
歷史
紅山文化(公元前4700~2900)之前是興隆窪文化(公元前6200~5400)、新樂文化(公元前5300~4800)以及趙寶溝文化(公元前4500~4000),紅山文化之後是小河沿文化和夏家店下層文化(公元前2000~1000)。紅山文化分為早、中、晚三期,早期距今6500~6000年左右,是紅山文化的孕育和形成期;中期距今6000~5500年左右,紅山文化進入繁榮期;晚期距今5500~5000年,紅山文化進入鼎盛期。
其中,公元前3300~前3000年左右的紅山文化晚期晚段是一個重要的分界線,遼西地區史前社會的聚落形態、經濟形態、埋葬習俗、原始宗教信仰、手工業分化及技術水平、文化交流等諸多方面發生了重大變革,步入了初級文明社會。[1]
地理分布
紅山遺址群
C-shaped jade dragon.jpg
紅山文化玉龍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
所在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
分類    古遺址
時代    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
編號    6-29
登錄    2006年
紅山文化位於東北平原和蒙古高原的銜接地帶,分布範圍包括遼寧、內蒙古和河北交界的燕山南北及長城地帶,主要集中於西遼河上游的潢水和土河的流域,分布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重要遺址有赤峰紅山後、赤峰蜘蛛山、赤峰西水泉、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林西沙窩子、巴林右旗那斯台、巴林左旗城郊、圍場下伙房、敖漢下窪、奈曼旗、錦西沙鍋屯、阜新胡頭溝、阜新福興地、喀左東山嘴、喀左新營子、牛梁河、朝陽十二台營子、北票白石水庫、康平城郊、小河沿等。[2]
紅山遺址群
紅山遺址群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城東北3公里紅山北麓。紅山遺址群有紅山文化居住地遺址2處,夏家店下層文化祭祀遺址2處,夏家店下層文化和夏家店上層疊壓文化居住遺址2處,夏家店上層文化石棺墓地2處,日本人1935年發掘的紅山後遺址1處,北京大學考古專業師生1956調查和試掘的山前遺址1處。[3]
2006年5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紅山遺址群為第六批全國重點保護單位。[3]
牛河梁遺址
牛河梁遺址位於遼寧省朝陽市,是紅山文化晚期的重要遺址群,距今5500年左右。
目前為止所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中,有明確宗教遺跡的只有紅山文化,其中尤以1983年在牛河梁遺址發掘出的女神廟為代表。
白音長汗遺址
白音長汗遺址位於內蒙古赤峰市林西縣雙井店鄉白音長汗村[4]。1986年發現,1988年、1989年、1991年先後三次發掘。
興隆溝遺址
興隆溝遺址位於內蒙古赤峰市興隆溝村。2001年至200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進行了三次發掘,三個地點分別屬於興隆窪文化、紅山文化和夏家店下層文化聚落遺址。
生活概況
紅山文化的年代,大約距今六千多年,與仰韶文化中、晚期相當。紅山文化的先民們不但有深葬的習俗,更有火葬和天葬的習俗。[5]
經濟活動
以農業、飼養家畜和狩獵、採集野果為生。生產工具有不同的類型,包括打製石器、磨製石器和細石器;農具數量甚多,有石耒(lěi)耜(si)、石犁、石鋤等。
陶器製作
圓柱陶器
紅山文化的陶器,分為泥質紅陶和夾沙灰陶兩種。細泥的彩陶用作煮食,夾砂的劃紋粗陶用來盛載食物。此外,還一些孕婦陶像。紅山文化並未有發展出與仰韶文化近似的彩陶文化,反而與當地較後期的龍山文化黑陶的造型有點近似。紅山文化有位於河岸草原的遺址,祭祀地點與墓地則位於山丘及林地。在祭祀遺址發現有逼真的動物及女性泥塑,由女性塑像顯示當時可能為母系社會。[6]
玉石雕刻
動物型的玉石雕刻十分精巧,以豬、虎、鳥、龍等形狀為主,工藝水平極高,是紅山文化的一大特色。紅山文化的玉龍造型非常簡單,很多時只是一個圈,與後期的盤龍、紋龍等相比顯得十分原始。在當時,對「龍」的崇拜遍佈各個地區,說明上古中國各地的文化亦存在重要的共同之處。
紅山玉龍整體呈C字型,頭部類似野豬,背部有類似背鬃的形狀並上翹,尾部較鈍,通身沒有紋飾,為禁止出境展覽文物。
當時亦生產經過打磨石器,帶有幾何裝飾圖形的紅陶、灰陶等。由於新石器時代的玉器大多沒有表面裝飾,因此紅山文化經過雕刻及裝飾的玉飾特別引人注目。紅山玉器主要為各種動物形狀、玉珠、玉戒、吊飾、玉璧等。[6]
基因
目前公佈的6例公元前6500年到公元前2700年之間的紅山文化古人遺骨人類Y染色體DNA單倍型類群的檢測結果:其中4例為單倍群N、1例為單倍群O、1例為單倍群C。[7]紅山文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bs50q


禮字的初義-以玉事神-古文化中玉的主要功能-以玉通神/璧、琮、圭、璋、琥和璜六種,合稱為「六瑞」。這六種玉器是中國古典玉器的核心部分-《周禮·春官·大宗伯》中說「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蹤禮地,以青主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這六器成為古人用來祭祀天地,祈禱神靈的禮器/《周禮》有「蒼璧禮天,黃琮禮地」「君子比德於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三星堆考古再有重大新發現金面具、青铜人像、大量象牙……三星堆是祭祀坑還是亡國寶器掩埋坑 金面具最吸睛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在1986年出土的青銅人像、青銅神樹等珍貴文物驚艷世界。時隔35年後,考古人員3月20日再度發表三星堆遺址新挖掘成果,展示金面具殘片最受人關注。另有鳥型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精美牙雕殘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餘件。專家認為,目前這8個"祭祀坑"整體構成祭祀區,是古蜀王國專門用來祭祀天地、祖先,祈求國泰民安的場所。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齊家文化是西戎文化(羌文化)的典型代表,約4,000年左右-齊家文化最具代表性的遺物是陶器、玉器、銅器。齊家玉器為玉神器-而齊家文化諸多遺址出土的刀、斧、錛、鉞等器物,這些都是仿兵器,是軍權的象徵物。反映出西戎民族的社會發展並不一致。齊家文化是中國最早普遍使用銅器的一種文化,被視為中國青銅文化源頭《周禮》中涉及玉器「六瑞」的圭、璧,「六器」的璧、琮、圭、璋、琥、璜,在齊家文化玉器中多已成熟。齊家文化玉器奠定了西周玉禮制的基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后土-句龍-玉豬龍-姜太公的祖先/有個叫句龍的人,他是神農氏(姜姓)的第十一代世孫, 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NT$6,950萬近估價的460倍之多,令不少人跌破眼鏡。究竟這件「玉豬龍」是何方神聖?又為何能意外地高價成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研究人員在芬蘭東部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孩童墓,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得以了解石器時代的人類是如何安葬死者的。(圖取自推特_@CNN)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x4cV
2022/11/03 2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研究人員在芬蘭東部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孩童墓,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得以了解石器時代的人類是如何安葬死者的。
根據《CNN》報導,芬蘭的土壤屬於酸性土壤且非常的酸,導致幾千年下來能有效考古的墓地極為罕見,此次發現的墓地也不例外,從2018年開挖至今什麼都沒發現,但就在今年九月,研究人員將周邊的土壤進行微觀分析後,發現了蘊藏其中的秘密。
1992年研究人員在森林新開闢的小徑上發現了紅褐色的土石,這是芬蘭的石器時代土葬的習俗,但為了避免干擾交通直到2018年才開挖,就在今年九月,研究人員收集了周圍的土壤共60袋樣本,並用水將有機物從土壤中分離出來,徹底分析了裡頭的微粒、脂肪酸,再使用電子顯微鏡和高解析度圖像進行仔細研究,發現墳墓中有一個孩童的牙齒,以及鳥類羽毛、植物纖維和犬類毛髮的碎片等等。
研究人員經過分析後斷定,該牙齒屬於8至10歲的孩童;鳥類羽毛碎片大約有24個,這些羽毛碎片被認定為芬蘭有史以來發現最古老的鳥類羽毛,研究人員由這些碎片推斷孩童可能被安放在羽絨床上,或者被由水禽羽毛製成的衣服包裹著;墳墓中還發現了一根獵鷹的羽毛,被認為是箭的一部分,或者衣服上的裝飾;犬類的毛髮主要聚集在腳部,推斷可能是用狗或狼的皮毛製成的鞋子,或者當做陪葬品一起掩埋的狗或狼。
主要研究員圖亞·柯基寧(音譯Tuija Kirkinen)表示,「這項工作真的很慢,但當我發現過去的衣服和墳墓陪葬品的微小碎片時,真的讓我心跳加速,尤其是在芬蘭,所有骨頭都容易腐爛。」、「這一切都為我們提供了有關於石器時代埋葬習慣的見解,而且非常有價值,這表明了當時的人們如何為孩子死後的旅程做好準備。」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x4cV

2022-11-03_225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