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字碑 (貢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雄鎮蠻煙』、『虎字碑』、金字碑,都是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書+虎字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季所書。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雄鎮蠻煙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黑令旗/劉永福客家人一支民間武裝,其人數大約為三千人左右。該軍隊以北斗七星黑旗為戰旗/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劉永福奉清政府命令重新編組黑旗軍,前往臺灣協防。臺灣巡撫唐景崧令其進駐台南。翌年清朝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劉永福與臺灣士紳丘逢甲在臺灣策動獨立,成立臺灣民主國,擁立唐景崧為總統。在不久之後的乙未戰爭中,日軍聯合部份傾日的臺灣人先遣分隊,將黑旗軍擊潰。隨後唐景崧棄職而走,劉永福帶領殘軍,在臺南自立為大總統。戰事失利後,化裝乘英國籍輪船「塞里斯號」逃到廈門劉永福:「我何以報朝廷,何以對台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清末南澳總兵劉永福“虎”字刻留蓮花峰
清末南澳總兵劉永福“虎”字刻留蓮花峰 https://bit.ly/372XJ3f
劉永福(1837 ─ 1917),又名劉義,別字淵亭,廣西欽州人,是清末著名抗越、抗日民族英雄。光緒十二年(1886)三月二十一日,被欽命為南澳鎮總兵,八月上任,南澳人稱他為“劉義大人”。翌年五月,被調署陸豐縣碣石鎮總兵。十六年正月再任南澳總兵,4年後春天奉欽命從南澳島招潮勇千名,率師渡海赴台灣幫辦軍務,後英勇率軍抗擊日寇入侵,氣壯山河。
劉永福在南澳島任總兵(鎮署設於島北深澳)時,有一段寫“虎”字的趣話。
劉永福不僅驍勇善戰,而且寫得一手好草書,尤其是善寫雄糾糾的獨具一格的草書“虎”字,令南澳軍民欽佩,成為當時馳名閩粵的“深澳十奇”中書法的領袖。他應邀為島上官員、文友題書時,總是在宣紙正中,草書一個大“虎”字,下署楷書“劉永福贈”,再蓋上兩個紅印章。他書贈澎湖副將蔡安國(深澳人,墓在總兵府至雄鎮關之間東側山坡上)之子的宣紙大條幅,高約1米多,寬約半米,正中“虎”字,一筆千鈞而成,首筆酷似虎的兩眼,末墨猶如虎的一條尾巴。條幅掛於蔡府後裔蔡長科家中,不幸於40年前失管而遭白蟻蛀掉。此外,已知劉永福至少還有二幅“虎”字條幅留南澳,一幅贈給隆澳人紳士林鎮邦,1938年焚於日寇燒鄉;另一幅贈給隆澳山頂村人黃紹芬之父,今也無踪影。不過,他第二次任澳鎮時,在轄下潮陽縣海門營蓮花峰石刻的“虎”字,卻有幸保存至今,十分完好,已列為重點文物保護。
劉永福在蓮花峰寫“虎”字的經過,相傳是這樣的:明清兩代,漳州、潮州等地即閩南粵東沿海水師,皆歸南澳副總兵(清康熙二十四年起升設總兵)管轄。光緒壬辰(1892)十月,劉永福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偕幕僚同至蓮花峰大石邊,見右邊石上,有9年前潮陽中軍守備、澄海縣人陳尚發所題石刻草書“龍”字,便說:“有龍豈可無虎?”於是,乘興揮毫,書高米餘的“虎” ,刻於左邊斜對面約10米遠的石壁。如今,人們一到蓮花峰旅遊,總在這“雲龍風虎”勝跡面前流連忘返。
飽賞“虎”字,只見它珠紅奪目,書法雄渾有力,“虎”視眈眈,令人彷彿置身於當年風云四起的時世,見到愛國名將的虎威雄風。
筆者十進蓮花峰欣賞“虎”字,2006年冬偕杏園詩友重賞時,與丁火詩翁分站其旁留影,並賦<<憶江南·劉永福“虎”字石刻>>曰:
狂書草,虎字展雄風。兩眼睜開神似活,一毫揮下氣如虹。碑刻訴芳踪
清末南澳總兵劉永福“虎”字刻留蓮花峰 https://bit.ly/372XJ3f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下載 (49).jfif

劉永福,清末愛國將領。
老爺子不簡單。不簡單咱就簡單說,他一生的身份在不停變動:賣苦力的出身,造反的天地會大哥,越南王朝保護者,滿清總兵,台灣民主國大元帥,回鄉頤養天年的大財主。他一輩子就是一部正能量滿滿的人生成功史。
劉永福本是窮苦人出身,最初買腳力吃飯的。
年輕時響應太平天國革命,領著一幫天地會弟兄在廣西高舉義旗,創建了清末軍事史上赫赫有名的黑旗軍。(清末兩支赫赫有名的黑旗軍,一個是捻子宋景詩黑旗軍,一個是這個天地會劉永福黑旗軍)
起義不久就被清庭圍剿,劉永福帶領黑旗軍退去越南,協助越南國王抗擊法國殖民者侵略,期間捕獲法軍總司令並將其斬首。
老爺子割下總司令一縷金色頭髮帶回國內,後來法國人慾高價贖回,被老爺子嚴辭拒絕,這一場景被做成人物肖像陳列在故居(俺以為老爺子以自己民族對待敵人方式處理此事,膽可壯但於法理有虧也)。
越南抗法終究沒有成功,老爺子又在越南鬧得動靜太大,慈禧皇太后還是招安了劉永福,讓他帶著黑旗軍到台灣去做總兵。
劉永福天生不是清閑人,正趕上甲午戰爭清廷失敗,台灣被割讓日本。劉永福協助唐景崧邱逢甲等建立起台灣民主國,又轟轟烈烈做了一把抗日的光輝業績。(圖片來自網路,台灣民主國國旗)
晚年才退居鄉里,做了大地主真土豪。圖片是劉永福家的糧倉。
老爺子在廣州白雲山寫下的一筆虎字,形神具備,虎虎生風。(圖片來自網路)跟隨內心去活之第90片,高堂大屋——欽州劉永福故居 - iFuun https://bit.ly/3HPwTYY


國家一級文物黑旗軍軍旗首亮相
劉永福書寫的「虎」字
黑旗軍「劉」 軍旗 本報記者 賴有光 攝
本報訊(記者 陳蕾) 烽火已熄,旗幟猶在;英雄雖逝,英魂永存。7月3日,展期一個月的「黑旗軍魂——劉永福生平事跡展」在廣西博物館開展,以紀念這位我國近代著名的民族英雄誕辰180周年。展覽中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首次展出的國家一級文物——劉永福兩廣督標管帶福軍後營「劉」軍旗。
劉永福為欽州人,在抗法援越、抗日保台反侵略鬥爭中,建立了卓著功勳。其英雄事跡更被列入我國中小學歷史教材。此次展覽以大量的文字、圖片史料,配以精選的文物、視頻,全面反映劉永福傳奇英勇的一生,其中又以黑旗軍這段歷史最具代表性。
此次首度展出的黑旗軍軍旗長約3米、寬3米,由藏青土布製作,旗上用白布縫製「兩廣督標管帶福軍後營」10字,中間為180厘米×140厘米見方的繁體「劉」字,曾在中法戰爭時期使用。目前收藏在廣西博物館,為國家一級文物。儘管曾經飄揚在戰場上的旗幟已經褪色,鮮明的「劉」字也不再完整,但它見證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敵、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民族氣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bqx5egm.html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刘永福“虎”字摩崖石刻-广州市白云区刘永福“虎”字摩崖石刻旅游指南[组图]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 TA4 https://bit.ly/3CkKfLL
去廣西欽州,不可不參觀劉永福舊居,也就是三宣堂。在中國近代史上,劉永福是一個寫入歷史教科書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非常傳奇,當瞭十幾年的匪,然後又當瞭幾十年的官。
在劉永福舊居大門兩邊,各寫有一個大字,右邊那個大字很好認,是一個“福”字,這是遠在北京的慈禧太後賜給劉永福的。慈禧太後這個老女人,一生苦練毛筆字,卻隻寫一個字,就是“福”。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她把自己親筆題寫的“福”字賜給親朋好友,文武大臣,以示籠絡。遠在廣西的劉永福也很有幸得到一個“福”字。雖然他當瞭多年的匪軍,反對過清政府,可是因為他在大清帝國的南疆,英勇抗擊法國侵略者,還去臺灣抗擊過日本人,是有功之臣。所以,慈禧太後特意賜給他一個“福”字,以示天降隆恩。
這個“福”字,是朝廷賜給他的,還有一個字呢?這個字啊,不但榮登劉永福府邸的大門邊,還被尊放在劉永福傢的中堂上。那是個什麼字呢?估計很多人,瞅來瞅去,不一定認識。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劉永福創的草體虎字)
嚴格地說,那不是一個標準的漢字,在詞典上你是查不到的。那是劉永福自創的一個草字。話說,劉永福晚年,那天正好是重陽節,重陽節都喜歡登高,劉永福就登上白雲山,舉目遠眺,突然頓悟,仿佛得到瞭上天的啟示一般,回去就寫瞭這麼一個字。
其實這是一個“虎”字,隻不過是劉永福體的“虎”字,它有老虎的外形和靈魂,造型獨特,頗有美感,把劉永福勇猛似虎的靈氣展現得活靈活現,躍然紙上。
劉永福戎馬一生,就是從“虎”開始的。在他十幾歲的時候,父母雙亡,孤苦無依,隻好四處流浪,有一天,劉永福在山間的大石頭上睡著瞭,突然夢見一位長髯飄飄的老人。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劉永福傢中堂的虎字)
老人告訴他,你是黑虎將軍,怎麼還睡在這裡?趕緊起兵反清吧。這個夢,不一定是真的,有可能是劉永福為瞭聚攏人心而有意的杜撰,很快,他就創立黑旗軍,真的起兵反清瞭。黑虎將軍出世瞭。
劉永福真的是勇猛如虎,區區幾千黑旗軍,居然打敗瞭越南境內的白旗軍和黃旗軍,然後接連重創武器精良的法國侵略者。法國人可是有槍炮的,卻有兩位主將安鄴和李威利先後喪命於黑旗軍之手。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坐如猛虎的劉永福將軍)
這太不可思議瞭,法國軍隊是讓清政府畏之如虎的列強,而劉永福卻非但不懼怕他們,反而打敗瞭他們,靠的是什麼?劉永福有一句名言“居官不要錢,臨陣不畏死”,作為一名將軍,上瞭戰場就不要怕死,如猛虎下山,勇往直前,敵人會被他嚇破膽。
當然瞭,劉永福也不是一味蠻幹,他有自己的很多戰術。比如,“死人翻生計”。因為法國軍隊拿的是火槍火炮,劉永福的黑旗軍用的是大刀長矛,遠距離作戰,劉永福肯定是要吃虧的。怎麼辦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劉永福讓黑旗軍將士把豬血和朱砂塗在身上,假裝中彈倒地而死,等到法國軍隊走過來,這些“死人”突然又活瞭過來,用大刀砍殺法國人。短兵相繼,近距離肉搏,法國人當然不是黑旗軍的對手。
面對強敵,敢於亮將,率領幾千黑旗軍,縱橫越南、廣西,劉永福當然是虎將瞭。劉永福很喜歡狗,戎馬一生,他養的狗救過他的命。晚年,劉永福養瞭很多小狗,給他們取名就叫“黑虎”。我們看到劉永福舊居中,他晚年和老妻一起在臥室裡讀書,旁邊臥著黑虎。老妻老狗,其樂融融
劉永福舊居門邊有兩個字,一個是慈禧賜的,另一個很多人不認識 – TA4 https://bit.ly/3CkKfLL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劉永福虎字中堂。廣西博物館供圖
劉永福虎字中堂
去過廣西欽州劉永福故居三宣堂的遊客,或許都會注意到府邸大門外一個造型獨特的字。初見此字,許多人都不認識。這不是一個標準的漢字,因為它在詞典中是查不到的,是屬於劉永福自創的草書“虎”字。
在廣西博物館,目前就藏有三幅劉永福寫的虎字中堂。中堂是國畫裝裱中的一種形式,以懸掛在堂屋正中壁上得名。
劉永福虎字中堂畫中的“虎”,形狀怪異,筆走疾風,兩顆大眼睛,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顯示出了百獸王的王者風範。乍一看去,虎的靈氣展現得活靈活現,躍然紙上。
劉永福1837年生於今廣西防城。1866年,劉永福在歸順州也就是今廣西靖西建立黑旗軍。1883年,他率部三面夾擊法軍,取得紙橋大捷。一些僥倖逃生的法軍士兵聞風喪膽,不敢再戰。
劉永福的虎字中堂體現了民族英雄劉永福如虎一般的正氣凜然、英勇威武的性格特點
广西文物里的“虎文化”印记-广西新闻网 https://bit.ly/3hLnpn7
明清時期——碣石走出的朝廷高官
TAG: 碣石總兵道光提督咸豐
曾逢年(清·道光—碣石總兵 陽江總兵 山東登州總兵 正二品)曾逢年(1809—1885)生於坊廊都(陸豐碣石鎮南門口人),早年從戎,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實授廣東南澳鎮總兵,道光二十九年五月任碣石鎮總兵,同年九月調任陽江鎮總兵,咸豐八年[…]


廣西文物裡的“虎文化”印記-廣西新聞網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C071新北市虎字碑(三級)(1)450px-草嶺虎字碑塗鴉450px-草嶺虎字碑劉明燈印草嶺虎字碑不明文字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

2006年照片,可隱約見到甲骨文左下角刻寫「民國五十七年塞北白氏並書」。
公告資料
類別古蹟 級別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碑碣
嘉慶元年(1796年)吳沙開墾宜蘭地區後,由外地進入宜蘭之陸路有三,其中一條為三貂線,作為蘭陽平原對外交通之淡蘭古道主要路段,而草嶺古道因位於淡蘭古道三貂線末端,為官方及民間運輸米糧要道,便由當時首富林平侯出資修路,修整完成後成為淡蘭路線正道。
而後同治六年(1867年)時任臺灣鎮總兵的劉明燈帶領兵勇北巡臺灣,便是走淡蘭古道,經三貂角往草嶺山腹遠望坑時遇大霧,方向難辨,更常始來往行人迷失,故其於路旁巨石書「雄鎮蠻煙」四字,以為鎮壓,據傳而後濃煙散去,猶如神蹟,往來商旅將此四字刻於道旁,即現今之「雄鎮蠻煙」碑。
行程接續,至草嶺古道椏口,強風吹襲使人無法前進,劉明燈便就地取材,以芒草束為筆,書以草書大「虎」字,命屬下刻於巨石上,用以陣風制邪,此即「虎字碑」。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1985-08-19(74)臺內民字第338095號
公告公文虎字碑古蹟登錄公告_74.08.19.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民國九十五年一月十二日發布)第2條第1項第1款
所屬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北市
貢寮區
遠望坑段草嶺頂小段109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北市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局
聯絡電話:(02)29603456
聯絡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地籍資料虎字碑_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北市 - 貢寮區 - 遠望坑段草嶺頂小段 - 109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貢寮區遠望坑段草嶺頂小段109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中華民國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外觀特徵二座石碑皆刻於天然崖石上,屬陰文圓雕。「虎字碑」為草書碑,筆勢一氣呵成,碑面上端與左右邊飾有對稱雲紋浮雕。
資料來源:臺北縣第三級古蹟虎字碑暨雄鎮蠻煙碑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
室內特徵本古蹟為碑碣,故無室內特徵
使用情形虎字碑位於淡蘭古道景點內,供民眾觀覽
現  狀碑體現狀完好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應避免遊客攀爬或對古蹟本體造成破壞等行為,並需定期檢視古蹟本體表面是否有風化及植生附著之情形。
虎字碑|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4xqgpS
--------------------------------------
虎字碑,是位於臺灣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草嶺古道埡口上、刻有虎字的石碣,是經過政府認定的古蹟。
虎字碑
2006年照片,可隱約見到甲骨文左下角刻寫「民國五十七年塞北白氏並書」。
位置
 臺灣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草嶺古道24.9806001815192°N 121.925941542875°E
建成時間
同治六年(1867年)
中華民國文化資產
官方名稱
虎字碑
類型
登錄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登錄種類:碑碣
評定時間
1985年8月19日
詳細登錄資料
材料
砂質硬岩
目次
環境
草嶺虎字碑全體
草嶺古道與草嶺虎字碑
正面
背面
同治五年(1866年),年僅二十多歲的劉明燈剿太平軍有功,被閩浙總督左宗棠舉奏調任臺灣鎮總兵,於同治六年(1867年)、同治七年(1868年)先後在草嶺古道、坪林跑馬古道各立了一座虎字碑。[1]
其中位在新北市和宜蘭縣界交會之處、草嶺古道頂端的虎字碑,距劉明燈所寫的雄鎮蠻煙碑相距約一公里半[2],步行約十餘分鐘行程[3][4][5];距魷魚公廟步行僅數分鐘[4]。該處北屬於貢寮區福隆里;南屬於頭城鎮大里里[6]。處於風口的虎字碑,北迎太平洋東北季風,南接雙溪望遠坑谷風[3]。一年之中,時當農歷九月十月,以南風轉北風的那日天最烈[7]。
外觀
草嶺虎字碑局部
甲骨文
劉明燈印
虎字
金文
草嶺虎字碑材質為砂質硬岩,高一百五十公分,寬七十五公分[3]。碑面約呈六十斜度[7]。中間虎字寬四十公分、高一公尺[1][3]。右上角書「同治六年冬」;左下角書「臺鎮使者劉明燈書」[4]。與坪林虎字碑比較,草嶺的虎字左上角較圓順,因此後者被視作母虎[1]。草嶺當地居民稱此虎字為「一字筆」,豎看似「立虎」,橫看若「奔虎」[8]。坪林文史工作者楊超銘認為書寫反映了劉明燈不同的心境,草嶺的時候心境平和,次年因要出征,坪林的有粗獷豪邁的氣魄[1]。
1968年左右,書法家白玉崢在該碑旁刻上金文的虎,又以甲骨文刻上「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為禍」[5]。當地則傳言二十世紀中葉時,有位頭城某校校長曾在碑旁刻上數字,後來竟一週內猝死[8]。後來白玉崢去世後數年,2015年有民眾在此碑刻上白玉崢名字,被認為是惡作劇,以蘆葦擦拭去除[9][10]。當時宜蘭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表示沒有聽過甲骨文是白玉崢所刻;東北角管理處長方正光則聽說是在戰後時期有外省老兵行經虎字碑,因懷念家鄉才在碑上刻下[9]
拓碑
一般喜愛登山郊遊人士,都利用星期假日成群結隊登臨草嶺,並在此字碑旁攝影,或用宣紙描繪作為永久留念[11]。因此地經常強風,拓碑時風常會從碑斜面直掀搨紙[7]。
因傳說此石刻字是劉明燈為了鎮風鎮邪之用,當地人認為此拓印可抗風禦邪鎮宅消災,用來懸掛雞舍豬寮可辟雞癘豬瘟、掛在眠床頭可馴妻、泡水洗澡能治療皮膚毒、研碎熨貼於腮部來治療豬頭肥等[7][8]。過去負責颱風假的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辦公室也放有此拓字,以祈求鎮風[12]。
拓碑者會以硬物敲擊宣紙,長久以來使石碑字跡斑落,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在1984年10月9日於碑旁豎立警告標誌,但當日即發現宜蘭縣黎明國小高年級學生拓碑,經管理處人員禁止[13]。管理單位規定未經許可而來拓碑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罰鍰[14]。後來1997年5月31日,大里天公廟旁的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啟用時,就放了此碑的複製品,提供旅客拓碑[15]。大里遊客中心也載明拓印正確方法,讓遊客得以拓碑,又可保護真品[16]。
此外基隆河畔的八堵橋邊也有複製品[17];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碑文廣場則有縮小版[18];劉明燈的故鄉張家界亦擺了復刻物[19]。
資產
文建會文化資產委員會在1982年12月27日下午,通過內政部提交、包含虎字碑的暫定第一級國家級古蹟名單,並預計下月開始勘查[20]。次年3月20日,文建會國家級古蹟評鑑小組,以三個半小時徒步跋涉草嶺古道,勘查雄鎮蠻煙碑、與已被刻字圖繪的虎字碑[2]。1985年時被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10]。虎字碑 (貢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wwKa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