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925_603777302979633_291313180_n2023-07-31_102040210618114825594443 (1)2023-07-31_102719

平安橋之由來-相傳為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能驅邪避禍。
「平安橋」有人稱之為「七星橋」或「七星燈」,它是一種純粹為消災解厄而設計的儀式,而其全稱應為「七星橋解運消災大法會」 。
許多廟宇於神明壽誕時,會在廟宇前搭建「七星平安橋」,橋下放有蓮花燈、烘爐、水盆。首先遵照古禮舉行祭橋、安橋法會儀式後,然後再開放給善男信女「通行」過橋,祈請神明庇佑,逢凶化吉,平安納福。
善男信女上橋之前,按例皆需先行「燒金點香」祭拜神明,以示虔誠;之後向工作人員領取一束「解厄紙」,然後由「乩童」或「輦轎」作法去除污穢,以潔淨之身沿階梯上橋,信步行過,依序排成一列,將解厄紙交予持鈴唸咒的法師 ,法師搖動法鈴,口中唸唸有詞在善信身體上下作法一番,以求消災解厄,平安如願;至此,今天以前的任何災厄皆去,最後會在善男信女衣服上蓋章。
備註:
1.所謂七星,即天樞、天璇、天權、天璣、玉衡、開陽、搖光等北斗七星,它們是大熊星座的一部份;而在民間信仰上,則指斗、牛、 女、虛、危、室、壁的北方玄武而言,是二十八星宿的一環,本係自然星辰崇拜,但經神格化與人神化之後,都變成具有驅邪押煞、
除病 治妖的萬能神明,甚至被視為單一神體--上帝公。
2.善男信女若無法親自過平安橋,可以以衣服代表本人過平安橋。
解厄紙~男生拿男像、女生拿女像。
平安橋的設置:烘爐代表過火關,水盆代表過水關。
過完平安橋儀式,今天以前的任何災厄皆去。
相傳為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能驅邪避禍。
橋前擺設有桃劍、柳枝;橋面舖設七色布,橋上則安奉廟內所珍藏的佛祖神尊,為過平安橋信善消災解厄,並備有「手轎」人員為過七星橋的善信交解。
資料蒐尋於奇摩知識家歡迎各位大德補充
(5) 岡山壽天宮 - 平安橋之由來... | Facebook https://bit.ly/3OAEEZH
---------------------------------------------------------------
七星橋-相傳為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能驅邪避禍。
  七星橋,亦云平安橋,也有叫做「祥龍橋」或「金龍橋」,是一種不夾雜任何其他宗教功能,純粹是為消災解厄而設計的祭儀。
  所謂「七星」,指的是「北斗七星」,即:「斗魁」─天樞、天璇、天璣、天權;「斗杓」─玉衡、開陽、搖光。
  「七星平安橋」的搭設,各地不盡相同,雖然有繁有簡,但皆大同小異,基本架構都是一座木橋或鐵皮拱橋。
  七星橋的佈置,通常是一座有欄平橋或拱橋,上下各作七階,象徵七星;橋面樣式依五行五方舖設畫有符籙的五色布,即青紅白黑黃,亦有採用全黑,取北方玄五黑帝之意,近來各地則多直接在橋面漆紅,意寓大吉大利。
  橋頭多設龍門,是為入口,橋尾則設虎門,是為出口,皆具除魔禳災、納福消厄的宗教意義;門前各置一個烘爐,微火輕燃,是為跨躍之用;具有祛霉辟邪、淨身祈安之效;除了「龍虎門」外,另有一種「玉旨蓮花門」,意義與「龍虎門」相同。
  在橋下設施方面,正中央依北斗七星的方位排列七盞油燈或蠟燭,斗柄朝北,燈心朝外,長燃不熄,熄滅即不祥;油燈兩旁依次各陳列著四果、酒和小三牲,即豆干、豬肉、雞蛋。橋頭為熟,祭以神明;橋尾為生,祭以星神。四周以布塊、木板或塑膠布圈圍起來,嚴禁閒雜人等靠近觸摸,以免冒瀆星神。
  除了橋上、橋下的設施之外,必另設置香案,供祀廟宇主神和具有招神最高法力的「五雷號令」,配合七元真君,增強神力,主神並為坐鎮總指揮。
相傳為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能驅邪避禍。
  至於過七星橋的儀式,據黃文博先生觀察整理,有以下八個步驟:
一、燒金點香拜神明;二、繳費領取解厄紙;三、跨過烘爐入龍門;四、漫步過橋拜星神;五、步出虎門跨烘爐;六、解運消災保平安;七、衣蓋神印喝符水;八、香火過爐添油香。
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12026 https://bit.ly/478CyaG
(5) 岡山壽天宮 - 平安橋之由來... | Facebook https://bit.ly/3OAEEZH
--------------------------
平安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DBzoyE
七星橋又稱為「七星燈」或「平安橋」,完整的全稱應該為「七星平安橋解運消災大會」,是一種不夾雜任何宗教功能,只是純粹為了消災解厄而設計的祭儀,普遍存在於民間各類的廟會中。所謂「七星」,指的是「北斗七星」,因深受古典小說的影響,這種星君思維,大致源於「星神就是文官武將神魂」的觀念,所以有消災解厄的神力。七星橋的搭設,每個地方不盡相同,一般都是廟宇發揮巧思製作的一座木橋或拱橋。新莊武聖廟於元宵節當天,於廟前會搭建一座拱橋,進行「平安橋」儀式,信眾走過平安橋,並讓信眾鑽轎腳,在一年的年初,祈求化解災厄迎來好福氣。因此每年的元宵節,在新莊武聖廟除了發放燈籠、能參與擲砲臺民俗活動外,重頭戲就在祈求一年的好運到,所以絕對不能錯過參與「平安橋」儀式,為自己祈福。
平安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DBzoyE
--------------
走過就能化解災厄?七星平安橋意涵大解析
 黃 彥昇
2020年11月5日·3 分鐘 (閱讀時間)
 台灣民間信仰有走七星平安橋以化解災厄的科儀。(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授權提供)
 台灣民間信仰有走七星平安橋以化解災厄的科儀。(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授權提供)
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存在著許多「關煞」,意指某些會對人的運勢、健康造成影響的無形力量,也因此宗教領域也衍生出許多破解之法,專門記載台灣民俗的Youtube頻道【蔡淘貴跑廟會】就紀錄了一場七星平安橋的祭改過程與詳細解說。
 台灣民間信仰有走七星平安橋以化解災厄的科儀。(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授權提供)
台灣民間信仰有走七星平安橋以化解災厄的科儀。(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授權提供)
位於台南的大甲鎮瀾宮府城媽祖會日前舉辦會慶,請來正一演道仙官黃三晟道長主持科儀。科儀分作兩天,第一天為慶壽,黃三晟道長表示要先清壇請神,請三清、玉皇上帝、紫微大帝到場,接著要「啟聖」,就是啟奏聖上,稟告接下來要進行的科儀。
 第二天的祭改科儀是重頭戲,要先搭好一座七星平安橋,根據黃三晟道長解釋,橋的周圍要貼上28八張符,代表28星宿,橋下要放著七星燈,請北斗七元君護橋,亦準備了供品給橋頭將軍、橋尾將軍。生豬肉給白虎星,熟食給天狗星。還放了一盆水與一爐火,代表水關與火關。
 供桌之上放的各種紙紮物品也各有意涵,紙車代表車關、紙虎紙狗分別代表白虎星與天狗星、一座小紙城代表煞城、12個紙人代表12星煞、5個顏色不同的紙人代表五位方煞。
 一切準備妥當後就要團拜恭請煞星降臨,三聖筊用以確認煞星到場,科儀才繼續進行,接著請12生肖元君護橋。造橋儀式結束後想祭改的人就排隊領取自己生肖的替身紙人,而且男女有別。但仍然有些禁忌,懷孕的婦女以及剛好遇到生理期的女性圍著七星橋遶行即可,不必上橋。
 接著要過平安橋的信眾都打赤腳,在道長的帶領下逐步走過七星平安橋,道長會一邊高聲念出「東方第一劫,太歲;南方第二劫,五鬼;西方第三劫,白虎
;北方第四劫,天狗;中央第五劫,無情」等
字句,並請神明化解關煞。另一位道長手持七星劍,將紙紮煞城劃破。走過平安橋的信眾還要請道長一一祭改,接著喝一杯平安水,在衣領蓋一個平安印,一切就大功告成。
 黃道長在影片中補充到,過平安橋的意涵就是向沖煞的煞星懺悔,並請神明出面收回神煞,所以在科一開始前要先恭請煞星降臨,確定煞星都到場後才能進行之後的科儀。經由黃道長的解釋我們也可以了解到,過平安橋的祭改其實在於「懺悔」,只有謙卑與悔過,才是化解各種沖煞的最佳心態
影/走過就能化解災厄?七星平安橋意涵大解析 https://bit.ly/3KmEtP8


七星橋的故事-於某年月日在本州城西,建造一座七星橋-官員以這件善行為依據,稟報上級,獲得批覆,特為他延壽一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古代
據龍南燭溪《孫氏族譜》記載,在宋代時,大儒朱熹有《訪孫季和於燭湖詠麥飯》一詩記之。在明代弘治六年(公元1493年),孫遂考中進士,歷任刑部主事、江西巡撫,此後又有大學士孫如游及孫嘉績考中崇禎十年(公元1637年)進士,任職南京工部主事。在當時“橫河孫家境,紗帽八百頂”的孫氏,列入《中國名人大辭典》的有10餘人,孫氏既為宋明姚北之大族,即發起建造七星橋,造福鄉里。又據記載,在道光年代(公元1821-1850年)又由孫鑑重修了七星橋。
七星橋之七星,是指北斗七星,即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亦作瑤光)七星,這是古人借天象中星座之名,以祈求吉祥幸福。又據傳說建橋時有七星下凡相助故名。橋的全長為25米,三個圓拱如三面明鏡,天光水影,碧波彩虹,在清代康熙年間(公元1662-1722年)橋畔已經形成十日四天市集,即逢一、四、六、八,橋上橋下人船湧動。橋上有擺攤售貨,有挑擔來往,摩肩接踵,熱鬧非凡,好似江南的《清明上河圖》。七星橋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KjQK6O


關廟山西宮龍虎七星平安橋 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44145

關廟山西宮龍虎七星平安橋 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七星橋亦云「七星燈」或「平安橋」,全稱應為「七星平安橋解運消災大會」,是一種不夾雜其它宗教功能,純粹為消災解厄而設計的祭儀,普遍存在於民間各式的廟會中。
所謂「七星」,指的是「北斗七星」,即:
天樞|陽明貪郎太君,又稱天英星君(鄂順)
天璇|陰精巨門元星君,又稱天任星君(郭宸)
天璣|真人祿存真星君,又稱天柱星君(董忠)
天權|玄冥文曲紐星君,又稱天心星君(比干)
玉衡|丹元廉珍綱星君,又稱天禽星君(黃天祥)
開陽|北極武曲紀星君,又稱天輔星君(竇榮)
搖光|天關破軍關星君,又稱天蓬星君(蘇全忠)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為斗魁,「玉衡、開陽」為斗杓,此一「北斗七星」的概念,係由「五斗星君」而來,這種星君思想,大致源於「星神就是文官武將之神魂」的觀念,受古典小說的影響頗大,如這些星君的成員,即皆依據「封神榜」而來。
  七星橋的搭設,各地不盡相同,一般都是一自座木橋或拱橋,但定稱為「過關度限七星平安橋」的麻豆海埔池王府七星橋,則教特異,除了祀神眾多外,七星橋之前尚增列四關,依前進路線為:
一、神案:鎮壇神明有六,書於紅紙平分貼於兩座手轎上,一轎三神,右為:南斗星君、太山元帥、十八宿星君;左為:北斗星君、五斗星君、六十甲子星君。
二、水雷關:青布橋,代表東方,免水禍、雷劈。
三、災厄關:紅布橋,代表南方,免一切災厄。
四、風火關:白布橋,代表西方,免風災、火厄。
五、脫離關:黑布橋,代表北方,表示已脫離苦難。
六、七星平安橋:黃布橋,代表中央象徵已得平安。
   屏東慈鳳宮年年均聘請道長舉行「開橋儀式」,服務信眾,消災解厄。
過七星平安橋-屏東慈鳳宮 https://bit.ly/47ezoSW

2023-07-31_104653210618114825594443 (1)


北斗信仰是中國最重要的自然星辰崇拜,根據中國古代《星經》的傳說當中,北斗七星原來不只有七顆星,而多達九顆星,不過因其中兩顆已看不見了,便成為「七現二隱」的狀態,另有傳說能夠看見兩顆隱星的人,可獲長命百歲。 「平安橋」又稱七星橋,是一種為消災解厄而設計的儀式。
 所謂七星,即指「天樞」、「天璇」、「天權」、「天璣」、「玉衡」、「開陽」、「搖光」等之北斗七星。 七星平安橋的由來,可追溯至周朝,相傳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即能驅邪避禍,也有進財補運的功用,它是一種為了消災解厄而設計的儀式用橋。
 在七星橋底下依照北斗七星的方位排列七盞油燈或蠟燭,或是放七個烘爐排成七星,烘爐中放置束柴或燃燒的炭火,走過七星橋之後,才能夠踏過七星爐,讓災厄遠離身邊。 相傳七星橋是由七星燈演化而來的,七星平安橋之搭設,各地不盡相同,在橋的前方擺有桃劍、柳枝,橋面上舖有七色布,橋上則安奉仙聖。
 七星平安橋上下各有七個階梯,代表「七星」的意義, 橋的造型在各地廟宇有不同的樣式呈現,南部地區較多直橋,中部則是直橋或七曲橋都有。
   「橋」本身的基本架構為:以木或竹柱、木塊連接搭成的有欄平橋或拱橋,上下各做七階,象徵七星;橋面依五行、五方舖設畫有符籙的五色布,即青白赤黑黃。
 平安橋的主色為紅,意寓大吉大利,橋上綴滿彩球、彩燈、黃紙、符紙及北斗七星旗,琳琅滿目,雖係為驅邪祈安作用,橋頭、橋尾分別搭設具有除魔、禳災效力的龍、虎門,是為進出之口,橋下置七星燈,門前或「改運法事」前設一生炭烘爐,藉其香煙火燄而達淨身、辟邪之效。
 過橋前,取解厄紙或替身,跨烘爐去穢,以潔淨之身進龍門,登梯過橋出虎門,將解厄紙交持鈴唸咒的師傅加持後,在善信身上作法,求消災解厄、平安如願。若本人無法前來進行儀式,也可以藉由他人持其衣物代過橋,也能帶來平安。
 過七星橋的意義,在藉由神力以期消災解厄,冀望去「貪、病、絕」,而得「財、子、壽」,求淨化心靈而使生命更新。
    宗教儀式可以帶來心神安定的效用,但信眾若是出門在外,仍然要處處小心,才能夠保平安,家人也安心。七星平安橋 - 真圓身心靈成長中心 https://bit.ly/3OAFo0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