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吊橋旁都更案延宕12年 地主憂權益受損促加速推動
碧潭吊橋旁的都市更新案因涉及古蹟保存爭議,全案延宕12年,地主盼加速推動。(記者賴筱桐攝)
碧潭吊橋旁都更案延宕12年 地主憂權益受損促加速推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ZOPWh
2023/11/26 16:3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店碧潭風景特定區旁一樁都市更新案,因建築基地涉及碧潭吊橋古蹟保存與吊橋結構安全疑慮,引發爭議,全案延宕12年,新北市政府辦理「變更新店都市計畫第3次通盤檢討案」,將都更案範圍內部分商業區土地變更為保存區,地主憂心權益受損。城鄉局表示,地主可提出細部計畫變更案送審,申請容積調配,權益不受影響。
陳情地主說,新店區碧潭段130地號等29筆土地與合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動都更,歷經多年整合,事業計畫早在2011年4月1日發布實施,若不是碧潭吊橋被指定為古蹟,導致都更案部分土地被劃為古蹟指定保存範圍,延宕進度執行,如今早已動工。
地主認為,若市府依照都市計畫把部分商業區土地變更為保存區,建築容積率將大幅降低至160%,恐與都更案核定的內容產生衝突,影響地主權益甚鉅。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科長許仁成表示,碧潭段原有17筆土地納入市定古蹟範圍,經文化局補充公告古蹟定著土地範圍,包含吊橋本身與墩柱,共涉及11筆土地變更為保存區,另外6筆恢復商業區,保存區地主只需要提出細部計畫變更案送市府審議,可辦理容積調配,不影響都更案的權利價值。
都更處副處長李擇仁表示,市府2011年3月核定碧潭段130地號都更案事業計畫,因碧潭吊橋墩座坐落更新單元範圍內,且2013年8月公告為市定古蹟,實施者依照古蹟保存範圍修改設計並退縮建物,再將變更後的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送市府審議,目前專案小組審查中,但有4筆國有地約279平方公尺位於古蹟範圍內,無法辦理容積調配;全案須等地主完成都市計畫審議後,再續行都更程序。
碧潭吊橋旁都更案延宕12年 地主憂權益受損促加速推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ZOPWh


橋頭不太顯眼處有一石碣,是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為抗拒日本統治,避往廈門50年,光復後返台重遊碧潭時,所寫抒情詩:「一潭水色共長天,僂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每次經過,都刻意往前去看看,這首小詩最能引起我共鳴。 
早年先民溯溪移墾,披荊斬棘;郭錫瑠散盡家財,開鑿瑠公圳灌溉台北盆地松山錫口一帶,血淚斑斑,讓人緬懷。連橫另一首「竹枝詞」:「春水初添新店溪,溪流停蓄綠玻璃,香魚上釣剛三寸,斗酒雙柑去聽鸝。」記載了那時候溪畔居民烤魚、飲酒的家常生活;日本人則忘情山水,月下盪舟、喝酒作樂,留下只成追憶的香魚季文化。這些歷史舞台上演的戲碼俱往矣,而列為台灣十二勝景的青山綠水依舊在,今日仍然是人們喜愛流連的風景名勝
新店人的寶貝~好山好水 (一) 碧潭 - jordan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qenbwH


新店碧潭風景區在日治時期即頗負盛名,1927年臺灣日日新報發起的「臺灣八景」讀者票選活動,這場堪稱臺灣史上最瘋狂的讀者票選活動,最終選出了八景十二勝二別格,新店碧潭榜上有名,可說是北部風景區的大學長,近年來國人登山風氣日益興盛,左擁和美山、右抱獅頭山的碧潭,成為了都會居民親近山林的好選擇。
和美山眺望碧潭
 搭乘捷運松山新店線抵達新店站,獅頭山登山步道就在捷運站東側的能仁家商門口旁, 山陵形似蹲伏於碧潭旁的小獅子,又稱為小獅山,登山步道四通八達, 是新北微笑山線的一環,整個區域共有三峰十一亭,行至能仁觀景臺,臺北南區的交通大動脈-國道三號近在眼前,是不少攝影師拍攝車軌的地方。
獅頭山
 碧潭吊橋連結了新店溪的左岸與右岸,也串起了獅頭山與和美山,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
是新店指標性的觀光橋,就連新店區公所區徽都是以碧潭吊橋作為設計意象,這座高達30公尺、長200公尺的橋樑是情侶約會的首選,承載了無數人的酸甜滋味,現今的碧潭共擁有碧潭吊橋、碧潭橋、北二高碧潭橋共三座橋樑,形成老中青三代同堂的特色景觀。
碧潭吊橋
 走過碧潭吊橋,左側可以進入和美山,面向碧潭的山壁奇岩聳立,有「小赤壁」的美譽,僅153公尺高的和美山有著老少咸宜的登山步道,路線分為藍色水岸線與綠色親山線,登上山頂可眺望東側獅頭山、南港山與臺北101大樓。
小赤壁
和美山
 每年的4、5月,和美山的夜晚會出現山林獨有的微光之舞,有著良好生態環境的和美山近年已成為知名的螢火蟲棲地,臺灣自然科技學會每年都會舉辦螢火蟲生態導覽,帶領民眾進入和美山探訪流螢飛舞的美景,切記前往賞螢請遵守四不原則:不捕捉、不干擾、不照亮、不離開棧道,靜靜欣賞山中的螢河。
和美山螢火蟲
 和美山步道南邊的新店渡渡口是碧潭最後一處渡口,在碧潭吊橋啟用前,新店溪的居民皆依靠擺渡往返兩岸,全盛時期共有九處渡口,但隨著陸上交通建設的完善,渡口功能逐漸被取代,目前僅存灣潭至新店街的一處渡口,至今仍在以人力擺渡的模式,悠悠穿梭在碧潭河面上,在結束和美山行後,搭乘人力擺渡,從湖面視角欣賞碧潭風光、懷幽思古,以水路返回新店街區。
新店渡口
 一連攀登兩座山後、以陸路/水路橫越碧潭後也到了該慰勞自己的時間了,有著眾多傳統小吃的新店老街、各式異國料理的碧潭商圈都是此地的熱門餐飲區域,在酒足飯飽後漫步在河岸,欣賞映照在河面的絢爛燈火,細細品味浪漫的夜色。
新店兩岸登山趣,一潭水色共長天 |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s://bit.ly/3rSWqhR


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

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碧潭八景十二勝1937年啟用的碧潭吊橋/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避

 一潭水色共長天,僂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這段刻印在碧潭吊橋頭西岸岩上的詩句,是清朝板橋釣客林爾嘉在中秋節前10日借景抒懷之作

松山新店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林爾嘉-林維源之養子,/林爾嘉1913年在廈門鼓浪嶼興建菽莊花園/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店人的寶貝~好山好水 (一) 碧潭 - jordan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一潭水色共長天 - icha666的創作 - 巴哈姆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