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齊文化/ 柴、崔、丁、東郭、西門、封、高、國、慶(賀)、洪、後、桓、紀、焦、歷、盧、呂、齊、駱、墨、丘、邱、向、尚、申、申屠、殳、邰、文、謝、許、晏、岳、宇文、竹、竺等姓氏均源於姜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少典氏第三十代、炎帝神農氏第二十九代許之文叔:許氏、邾(朱改先)氏、叔氏、函氏、禮氏、榮城氏、錫我氏、賈氏、止氏、焦氏、譙氏、岳氏、文氏、苴氏、苴人氏等十五個姓氏

岳鍾琪剛脫牢獄,被免職返家鄉閒居。他在成都郊區結廬一個小型別苑取名“姜園”,含義不大為人所知。以岳鍾琪年紀已經不小,是在西安府的川陝總督和大將軍任上被問罪,可能有仰慕姜子牙垂釣溪畔的意思。大約既顯示他賦閒隱退,渴望有朝一日獲得君主賞識東山再起。


2883997-PH2756787-PH

岳飛後代被判死!雍正「改了3字」救他一命 幫乾隆穩江山
2022/04/10 21:09:00
岳飛後代被判死!雍正「改了3字」救他一命 幫乾隆穩江山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rf3Xo4
▲雍正皇帝曾救岳飛後代一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岳飛是南宋時期的名將,最後死於「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而在岳飛的後代中,也出了一位舉世聞名的大將軍,那就是清朝名將岳鍾琪。他在康熙年間開始嶄露頭角,帶兵入四川抗擊準噶爾部,真正成名於雍正年間,但手握重兵,難免遭到朝廷的懷疑,當時雍正對岳鍾琪已起了殺心,但卻在最後的判決書上改了3個字,救了他一命。
岳鍾琪被譽為清代著名的愛國將領,清代以漢人拜大將僅他一人,雍正稱他是「當朝第一名將」。就連乾隆也稱他為「三朝武臣巨擘」,「有清棟樑之臣」。
但這樣的名將竟曾被關過死牢2年,在雍正時期,岳鍾琪數次立功,多次平定了戰亂,在朝中的地位越來越重。但就在雍正十年(1732年),岳鍾琪出兵準噶爾失利,雍正嚴責岳鍾琪「攻敵不速,用人不當」,再加上朝中眾臣極力彈劾岳鍾琪。當月雍正就下詔將岳鍾琪「交兵部拘禁候議」。岳鍾琪被捕入獄以後,光是等候兵部的判決,就等了整整2年。
岳鍾琪被譽為清代著名的愛國將領。(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岳鍾琪被譽為清代著名的愛國將領。(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雍正十二年(1734年),兵部的判決才下來,判決居然是「斬決」。雍正接到兵部議奏摺子,權衡許久之後決定「筆下留人」,最後把「斬決」改成了「斬監侯」3個字,監候就是緩刑的意思,緩刑就代表不用死了,所以雍正的這個舉動救了岳鍾琪一命。最後岳鍾琪被處罰銀七十萬兩。
至於為何雍正不殺岳鍾琪,最大原因可能是當時年羹堯已除,朝中再無能掛帥出征武將,留下岳鍾琪以備後用,且他會感恩不死而更賣力。
再來,曾有先帝故意把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安疆之文臣武將貶低管壓,留給接任的兒子放赦,讓其更加效忠的先例,雍正改為「斬監候」,果不其然,乾隆繼位重新啟用岳鍾琪,他以62歲高齡掛帥出征,寶刀未老的岳鍾琪也為大清取得赫赫戰功。
岳飛後代被判死!雍正「改了3字」救他一命 幫乾隆穩江山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rf3Xo4


岳鍾琪(1686年11月8日-1754年),字東美,號容齋,諡襄勤,四川成都人,祖籍甘肅臨洮[註 1],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將領,累官拜陝甘總督,爵封三等威信公,屢平邊地叛變。乾隆皇帝稱其為「三朝武臣巨擘」。其著有《姜園集》、《蛩吟集》等。
岳鍾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utOKO
生平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九月二十三日(11月8日)生於河南新鄭。傳為岳飛二十一世孫,出生於武將世家,其父岳升龍為康熙朝的議政大臣,四川提督,當年隨康熙皇帝西征噶爾丹,頗有建功,康熙帝曾賜予匾聯「太平時節本無戰,上將功勳在止戈」。岳鍾琪受到父親栽培,自幼熟讀兵法,習武學射。岳鍾琪20歲從軍開始戎馬生涯,由捐納同知改為武官,被任命為四川永寧協副將。
進兵西藏 招撫青海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岳鍾琪33歲,其年準噶爾汗策妄阿拉布坦出兵襲擊西藏,康熙帝令十四皇子胤禵為大將軍,延信為平逆將軍,噶爾弼為定西將軍,岳鍾琪為先鋒,進行征討。岳鍾琪率軍日夜兼行,其間曾經領六百人招撫裏塘、巴塘,當地長官達哇蘭不從,岳鍾琪於是將其拘捕並斬首於軍前,乘勢除去反抗分子3000餘人。此舉的威懾效果使其他各部相繼獻戶籍請降,兩地的民變因此平息。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噶爾弼令岳鍾琪帶4000人為前鋒先行到達昌都待命。岳鍾琪到達後獲悉敵軍已調集部隊扼守三巴橋,阻擊清軍西進。昌都與敵軍駐地洛隆距離600里,中間隔著天險怒江,是為入藏第一險,敵軍如果斷掉三巴橋,則清兵難以入藏。岳鍾琪當下決定「宜乘敵未集而先發制之」,遂令懂當地話的士兵30餘人,穿著當地人服飾抄小道迅速地抵達洛隆,向該地土司出示密檄,命其協助緝捕叛亂份子。當夜就擒獲五人,就地正法,敵軍震驚。於是岳鍾琪借勢招撫六個部落,民人萬戶,為進軍拉薩鋪平道路。戰事結束後岳鍾琪還師四川,獲朝廷授左都督,四川都督,賜孔雀翎。
雍正元年(1723年)37歲的岳鍾琪奉命撫定青海。當時的撫遠大將軍年羹堯奏請皇上,要求岳鍾琪隨軍出發。岳鍾琪率6000精兵經過雪帶區域,克服了高山症嚴重缺氧的症狀,一路西行招撫了上寺東策卜,下寺東策卜,南川塞外郭密九等諸番部。翌年朝廷授岳鍾琪為「奮威將軍」,繼續進軍青海,成功收復被叛軍佔領的青海地區六十萬平方華里的領土。青海事畢,雍正帝授岳鍾琪三等威信公,賜黃帶及御製五言律詩二首,又命岳鍾琪為甘肅提督兼甘肅巡撫。
招忌被貶
雍正五年(1727年)有傳言『成都訛言鍾琪將反』。雍正帝對此諭旨曰:「數年以來,讒鍾琪者不止謗書一篋,甚且謂鍾琪為岳飛後裔,欲報宋、金之仇。鍾琪懋著勳著,朕故任以要地,付之重兵,川陝軍民尊君親上,眾共聞之。今此造謠之人,不但謗大臣,並誣川陝軍民以大逆。命巡撫黃炳,提督黃廷桂嚴加查訪」。不久,查到此湖廣人盧宗寄居四川,因私事造蜚語,無主使者,論斬。[1]
雍正六年(1728年)湖南漢人曾靜聽聞其事後,派門人張熙致信岳鍾琪,勸其反清叛亂 [2]。岳鍾琪假裝同意,騙出口供,反過來抓捕二人,引發呂留良案。事後雍正帝褒獎岳鍾琪忠心,並由於軍事需要,仍舊對他委以重任,加封寧遠大將軍,少保,責令進擊準噶爾部的入侵。
雍正九年(1731年),雍正帝指責岳鍾琪征討準噶爾不力,使準噶爾進犯哈密。大學士鄂爾泰對岳鍾琪落井下石,參劾他:「專制邊疆,智不能料敵,勇不能殲敵」。副將軍張廣泗則參劾他:「調兵籌餉,統馭將士種種失宜」[3]。結果岳鍾琪因「誤國負恩」罪名被削爵免官,交兵部拘禁。
雍正十一年(1733年),大將軍查郎阿又上奏控告岳鍾琪「驕蹇不法」,同時參劾其部屬張元佐疏防,要求將其降級。
雍正十二年(1734年),當時大學士紛紛送出:『奏擬岳鍾琪斬立決』的摺子。而執掌帥印後下場慘淡的在當朝已有先例,例如紀成斌、總兵曹勷都是曾立戰功的將領,但因在科舍圖之役上失利分別以「疏防」和「戰敗」為由遭到斬首。
然而雍正帝在再三思量後決定「筆下留人」,在大學士的摺子上改為斬監候(把死刑改為緩期,猶如現代的死緩),因此將岳鍾琪收監。
乾隆二年(1737年),乾隆帝上位後,岳鍾琪和傅爾丹貶為庶人,回成都家居
應召復出
乾隆十三年(1748年)三月,由於大金川叛亂而清廷出兵多時未果,乾隆帝想到岳鍾琪,先授予他總兵之銜,後改授四川提督,其時岳鍾琪已屆六十二歲。
乾隆十四年正月,岳鍾琪隨經略大學士傅恆參與平定大金川土司之戰,連續攻占康八達、塔高等山頭,之後長驅直入,莎羅奔勒烏圍(今四川金川縣東)大營,叛亂酋長莎羅以前跟隨過岳鍾琪平西藏,討青海,因而懼於岳鍾琪,只好乞降。投降後,清廷保持其土司的任命。三月,恢復爵位,後子孫降等世襲。
乾隆十五年(1750年),西藏珠爾默特那木札勒叛亂,時年64歲的岳鍾琪奉命出兵康定,會同總督策楞,結果成功討平叛亂。乾隆十九年(1754年),岳鍾琪抱重病出征鎮壓陳琨時,病卒四川資州(今四川資中),時年六十八歲,乾隆帝賜諡「襄勤」。
注釋
 康熙四十九年由甘肅臨洮籍奏改四川成都,岳鍾琪高祖岳仲武為明末臨洮同知,舉家遷蘭州永泰堡,祖父岳鎮邦字定寰遷臨洮,曾任把總,抵禦多爾吉部並擄獲了多甫吉部酋長,歷任南川守備、都司、浙江紹興協副將、加左都督、山西大同總兵官。
岳鍾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utOKO

2022-04-11_0732392022-04-11_073247


姜太公+齊文化/ 柴、崔、丁、東郭、西門、封、高、國、慶(賀)、洪、後、桓、紀、焦、歷、盧、呂、齊、駱、墨、丘、邱、向、尚、申、申屠、殳、邰、文、謝、許、晏、岳、宇文、竹、竺等姓氏均源於姜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少典氏第三十代、炎帝神農氏第二十九代許之文叔:許氏、邾(朱改先)氏、叔氏、函氏、禮氏、榮城氏、錫我氏、賈氏、止氏、焦氏、譙氏、岳氏、文氏、苴氏、苴人氏等十五個姓氏

姜太公後裔-源於姜姓齊國公室的四大望姓-高、國、盧、崔/炎帝神農氏姜榆罔+姜太公的祖先/萬家姓: 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岳飛-出自遠古顓頊之臣伯夷的後代-姜伯夷在虞、夏之際,為四岳始祖,因輔佐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呂(今河南南陽縣),建立呂國,複賜以祖姓姜。其子孫世襲齊國國君,歷二十九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岳飛/岳飛和岳雲,父子兩代英雄。不幸的是正趕上南宋王朝日益衰落的候,壯志難酬。紀元1142年,這父子二人,一同被奸臣秦檜慘害於風波亭,岳飛三十九歲,岳雲二十二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岳飛/“八字軍”臉上刺著“赤心報國,誓殺金賊”八個大字/岳飛的赤膽忠心,宋高宗曾手書“精忠岳飛”四個大字,並製作成旗幟賜給他。在與金兵的交戰中,岳家軍的“岳”字旗與“精忠”旗交相輝映/岳飛被捕入獄,他撕開衣服,露出背後深入肌膚的四個大字——“盡忠報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四大武聖戰神:岳飛關羽姜子牙蚩尤/姜太公-唐朝至明初供奉的戰神之首,被唐朝皇帝封為“武聖”,一直供奉了六百年。唐玄宗開元年間(713—741)封“武成王”,建武成王廟,簡稱“武廟”,供奉姜子牙及歷代神將,以取代蚩尤。唐宋時期,武廟最為盛行,皆以姜子牙為主祭,另有“十哲”及歷代良將,唐武廟供奉74將,宋武廟供奉72將。到了元明,姜子牙仍為武廟主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岳鍾琪的兒子是誰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岳鍾琪的兒子是誰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 清朝歷史 https://bit.ly/376bZZv
  岳鍾琪(1686年—1754年),字東美,號容齋,四川成都人,原籍涼州莊浪。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名將,累官拜陝甘總督,封三等威信公,屢平邊地叛變,著作《姜園集》、《蛩吟集》等。
  岳鍾琪擔任總督期間,在陝甘兩省推行攤丁入地,又對四川烏蒙等土司實行改土歸流。
  曾靜向他進言反清,而岳上奏於雍正帝,引發了呂留良案,但雍正已對他起疑,後下獄險死。乾隆時復用,平大小金川之役有功,乾隆帝贊為「三朝武臣巨擘」。
  乾隆十五年(1750年),西藏珠爾默特那木札勒叛亂,時年64歲的岳鍾琪奉命出兵康定,會同總督策楞,結果成功討平叛亂。乾隆十九年(1754年),岳鍾琪抱重病出征鎮壓陳琨時,病卒四川資州,時年六十八歲,乾隆帝賜謚「襄勤」。
岳鍾琪的兒子是誰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四川成都人,岳鍾琪子,清朝官吏。以二品蔭生授西安同知,擢口北道,再擢山東布政使。雍正六年,調山西,署山東巡撫。鍾琪出師,命浚送至肅州。八年,召鍾琪詣京師,命浚就省。
  乾隆元年,請免郯城、蘭山諸縣水沖地應徵丁米。尋調江西。三年,請免南昌府屬浮糧三萬七千餘兩,復疏請發帑修築豐城江堤,浚江關河口,議行社倉,皆允所請。兩江總督楊超曾劾浚與屬吏朋比納賄,坐奪官。六年,授光祿寺卿,出為福建按察使。再遷廣東巡撫,調雲南。兩廣總督陳大受劾浚誤舉糧道明福以婪贓敗,又采木修堤,任屬吏作弊,召還京師。十八年,授鴻臚寺少卿,轉通政使參議,卒。浚在巡撫任虧庫項,鍾琪請以公俸按年扣還,上特命免之。
  岳鍾琪(1686年—1754年),字東美,號容齋,四川成都人,原籍涼州莊浪。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名將,累官拜陝甘總督,封三等威信公,屢平邊地叛變,著作《姜園集》、《蛩吟集》等。
  岳鍾琪擔任總督期間,在陝甘兩省推行攤丁入地,又對四川烏蒙等土司實行改土歸流。
  曾靜向他進言反清,而岳上奏於雍正帝,引發了呂留良案,但雍正已對他起疑,後下獄險死。乾隆時復用,平大小金川之役有功,乾隆帝贊為「三朝武臣巨擘」。
  乾隆十五年(1750年),西藏珠爾默特那木札勒叛亂,時年64歲的岳鍾琪奉命出兵康定,會同總督策楞,結果成功討平叛亂。乾隆十九年(1754年),岳鍾琪抱重病出征鎮壓陳琨時,病卒四川資州,時年六十八歲,乾隆帝賜謚「襄勤」。
岳鍾琪的兒子是誰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四川成都人,岳鍾琪子,清朝官吏。以二品蔭生授西安同知,擢口北道,再擢山東布政使。雍正六年,調山西,署山東巡撫。鍾琪出師,命浚送至肅州。八年,召鍾琪詣京師,命浚就省。
  乾隆元年,請免郯城、蘭山諸縣水沖地應徵丁米。尋調江西。三年,請免南昌府屬浮糧三萬七千餘兩,復疏請發帑修築豐城江堤,浚江關河口,議行社倉,皆允所請。兩江總督楊超曾劾浚與屬吏朋比納賄,坐奪官。六年,授光祿寺卿,出為福建按察使。再遷廣東巡撫,調雲南。兩廣總督陳大受劾浚誤舉糧道明福以婪贓敗,又采木修堤,任屬吏作弊,召還京師。十八年,授鴻臚寺少卿,轉通政使參議,卒。浚在巡撫任虧庫項,鍾琪請以公俸按年扣還,上特命免之
岳鍾琪的兒子是誰 岳鍾琪兒子岳濬簡介 | 清朝歷史 https://bit.ly/376bZZv


岳忠琪:岳鍾琪(1686年11月8日—1754年),字東美,號容齋,四川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jvKf2R
雍正二年(1724年)二月初八,岳鍾琪率精兵五千,良馬一萬,分三路悄然離開西寧城,向羅卜藏丹津駐地額穆納布隆吉爾進發。清軍拍馬沖向氈包,砍毀營帳,驅散馬匹,圍殲藏兵,不多一會便大獲全勝,僥倖活下來的藏軍四散逃命。岳鍾琪命令部隊人不下鞍,馬不停蹄,晝夜兼行,趕往伊克喀爾吉。岳鍾琪勒兵前進,迅速包圍了伊克喀爾吉寨堡,搶占了周圍的山頭,鼓號振響,催馬沖向敵營。經過一番激戰,攻破敵寨,捕獲阿爾布坦溫布和他的妻子長馬兒、青黃台吉兄弟兩人,吉吉扎布台吉等。岳鍾琪指揮清兵乘勝出擊,又接連攻下噶斯、次布爾哈兩處敵營。
岳家軍趕到哈達河畔,清軍飛馬突襲,殲滅了南岸藏軍。岳鍾琪見河水並不太深,便命人馬囚渡哈達河,經過半日激戰,殲敵千餘,拿下北岸。吹喇克諾木齊攜其妻奔吉卜、其弟端多木札什、台吉札布希端多布等五十多名大小頭領及余敵向西倉皇逃竄。羅卜藏丹津率額爾德尼、藏巴札布、格爾格竹囊、額爾克代慶、庫勒等五位大台吉,攜眾數萬人逃往烏蘭木呼兒,距此地一百五六十里。岳鍾琪命令部隊待夜幕降臨,直撲烏蘭木呼兒。次日黎明,岳家軍抵烏蘭木呼兒,圍殲擊潰叛軍主力,活捉了羅卜藏丹津之母阿爾太哈屯、妹妹阿寶等叛軍酋領眷屬和其它台吉。羅卜藏丹津改妝逃走。
岳鍾琪成功收復被叛軍占領的青海地區六十萬平方華里的領土,雍正帝大喜,封岳鍾琪太子太保,三等威信公,授兼甘肅提督。雍正還覺未盡興意,御筆題寫五言律詩二首,又拿過金扇一柄,再題七言律詩一首,並黃帶一副,賜給此戰的頭號功臣岳鍾琪。
雍正二年(1724年)四月,岳鍾琪率部剿滅羅卜藏丹津之後,留守西寧,處理軍務。不久,逃竄至甘肅莊浪衛(今甘肅蘭州永登一帶)大山中的叛軍餘黨又重振旗鼓,企圖東山再起,與清廷繼續周鏇。朝廷命岳鍾琪統兵三萬,兵分十路,出青海,翻祁連,向甘肅莊浪進發。
岳鍾琪留五千兵力據東山要衝,自己親率五千兵士馳回石堡城,合原一萬主力突然包圍了謝爾蘇噶住的老巢。岳鍾琪挑軍中善攀能跑者二十名,乘夜色悄悄登上山頂,再腰系牛皮繩索順山墮下,懸落於石堡城內。叛軍以為石堡城據險可守,官軍一時三刻不易攻破,何況有訊息證明清兵在黃羊川一帶。所以,城內毫無應戰準備。當哨兵發現清兵從天而降,倉慌間不知所措,抱頭鼠竄,拚命呼喊。官兵則裡應外合,衝進石堡城,奮力拚殺,不肖兩個時辰,殲敵三千餘,拿下石堡城。但“莊浪王”謝爾蘇噶住在逃。岳鍾琪給被俘的阿屋側零等叛軍頭領供以酒飯,好言撫慰,勸其為官兵做嚮導,分頭引領官兵繼續搜剿,結果又捕獲三千餘人。所剩黨余見清兵大軍壓境,勢如破竹,謝爾蘇噶住不知去向,群龍無首,大勢已去,只好向清軍乞降。
岳鍾琪答應了叛軍的乞降,收繳了全部軍火兵器,把那些繳獲的牛羊駝馬、糧草種子全部發給牧民,勸導他們專心耕牧,不要再聚眾滋事。對抓獲的絡力旦達兒等十六位小部落的上層人士,責成莊浪衛同知王廷松妥為安置。一切處理停當,岳鍾琪這才凱奏朝廷,並建議改莊浪衛為平番縣。雍正帝下旨,再授岳鍾琪兼甘肅巡撫,督辦甘肅、青海兩地軍務政要。
改土歸流
四川烏蒙(今雲南永善縣)土司祿萬鍾在雲南東川叛亂,鎮雄(今屬雲南)土司隴慶侯及建昌(今四川西昌)屬冕山、涼山諸苗相助為亂。岳鍾琪與雲貴總督鄂爾泰會師討伐。雍正五年(1727年)春,擒祿萬鍾,隴慶侯投降。烏蒙、鎮雄完成改土歸流。
雍正六年(1728年),上書以建昌屬河西、寧番兩土司及阿都、阿史、紐結、歪溪諸地改土歸流,河東宣慰司以其地之半改隸流官,升建昌為府,領三縣。定新設府曰寧遠,縣曰西昌、冕寧、鹽源,又請改岷州兩土司歸流。請升四川達州,陝西秦、階二縣為直隸州。雍正七年(1729年),又請升甘肅肅州為直隸州,陝西子午谷隘口增防守官兵,里塘、巴塘諸地,置宣撫、安撫諸司至千百戶,視流官例題補。雷波(今四川雷波縣)土司為亂,遣兵討平之。
招忌被貶
雍正三年(1725年)春,年羹堯因九十二款大罪賜死天牢。七月,岳鍾琪接任川陝總督。此時,岳鍾琪官至總督,封三等公爵,手握川陝甘三省兵權。
雍正五年(1727年),有一蓬頭垢面,衣衫爛摟的男子雙手各握一塊石頭,在大街上一邊赤足狂奔,一邊沿街高聲叫喊:“岳鍾琪要率川陝兵丁造反了!”官府迅速抓捕了那男子,經審訊原來是瘋子。但是不能因為是瘋子的話,岳鍾琪就可以坐視不管。他急忙寫好奏疏,希望澄清視聽,洗刷冤曲。這封奏疏被雍正帝的朱批寫得密密麻麻。言下之意不外乎是不相信謠言,並說了許多安撫的話。那瘋子也被朝廷以“造謠惑眾,誣陷大臣罪”斬首示眾。岳鍾琪心裡的一塊石頭才算落了地。
雍正六年(1728年),靖州秀才曾靜,派門人張熙致信岳鍾琪,曾靜的書信中對雍正帝極盡責罵之詞;又以岳飛抗金的事跡激勵為作為岳飛後裔的岳鍾琪,勸他掉轉槍頭指向金人的後裔滿洲人,為宋、明二朝復仇。岳鍾琪假裝同意,騙出口供,反過來抓捕二人,引發呂留良案。事後雍正帝褒獎岳鍾琪忠心,並由於軍事需要,仍舊對他委以重任,加封寧遠大將軍,少保,但是,在岳鍾琪的仕途已經埋下了禍根。
雍正七年(1729年)二月,科爾沁、喀爾喀草原傳來請兵急奏。雍正帝下詔,命黑龍江將軍、內大臣傅爾丹為靖邊大將軍,統領滿、蒙旗兵組成北路大軍;授川陝總督、奮威將軍岳鍾琪為寧遠大將軍,統領川陝甘漢兵組成西路大軍。六月,朝廷派吏部侍郎、大司馬查郎阿和刑部侍郎常齎,帶著寧遠大將軍印信和雍正帝特授的兵、吏兩部黃帶等御用之物赴陝西,在西安東郊築台,隆重拜授岳鍾琪為寧遠大將軍。
雍正八年(1730年)八月,岳鍾琪檄令西路大軍各部,分由陝西、四川、甘肅三地出發,取道河西,在巴里坤集結。臨行前,岳鍾琪特旨岳鍾琪長子岳濬(時任山東巡撫)專程從濟南趕往陝西代表皇上送其父出征。
西路十六萬大軍全部集結於巴里坤。遠在準噶爾的噶爾丹策零早已得到了朝廷大舉進兵征討的訊息。狡猾的噶爾丹策零一邊調兵遣將,集結人馬,準備迎戰,一邊差使進京,稱願意交出朝廷欽犯羅卜藏丹津,請罷兵議和。雍正皇帝見噶爾丹策零派使議和,便下詔命西北兩路大軍暫緩進兵,並召兩路大軍主帥進京商議軍務。噶爾丹策零得到清軍西、北兩路主帥離營返京的訊息後,大喜過望,即派出二萬人馬突襲清軍西路科舍圖卡倫馬廠大營,科舍圖馬廠大營原是官兵的軍馬場,是西路清軍的一個重要的軍事基地和軍需倉庫。這裡積存有大批駝馬、糧草、輜重。噶爾丹策零的人馬攻來時,清兵早無防範,被劫走大批駝馬、輜重,焚燒糧草。清軍奮起追擊,與敵拚死激戰七晝夜,終將叛軍擊潰,奪回部分被劫駝馬、輜重,但官兵的損失相當慘重。正當馬廠大營激戰之時,護理大將軍印的紀成斌膽小如鼠,閉城不出,及至清軍擊潰來敵後,又隱瞞損失,誇大戰果,向朝廷邀功。岳鍾琪趕到前線帥營,已是第二年(1731年)的二月。他怒斥膽小庸碌的紀成斌,並發誓要與噶爾丹策零決一死戰。
岳鍾琪得到情報,說噶爾丹策零率兵十萬,準備攻打吐魯番,並說敵前頭部隊正向阿岔山運動。岳鍾琪以為與噶爾丹策零決戰的時機到了,便命樊廷、冶大雄、張元佐、馬會伯等將官率部速赴吐魯番一帶迎敵,自己親率中軍主力從巴爾庫爾移營穆壘,構築城寨,擺開了決戰的架式。但當樊廷等部趕到吐魯番時,並沒有等到噶爾丹策零的主力部隊,只與小股叛軍交鋒。噶爾丹策零意識到西路清兵乃為甘、川、青漢軍主力,武器精良,戰鬥力很強,不易對付,於是只留少數兵力在吐魯番一帶牽制清軍西路主力,而把準噶爾主力精銳大策零敦多布、小策零敦多布及本部族近六萬人馬布置在北路清軍的必經之路——博克托克嶺和通呼爾哈諾爾一帶。五月,噶爾丹策零派手下台吉哈蘇爾海丹詐降於北路清軍大營,給傅爾丹提供假情報,一步步誘北路清軍主力近六萬人馬入博克托克嶺峽谷,遭噶爾丹策零重兵包圍伏擊。雙方激戰十數日,清軍以慘重代價衝出峽谷,且戰且退至和通呼爾哈諾爾,又被噶爾丹策零圍追堵截。戰鬥打得十分慘烈。清軍四位將軍臨俘自盡,一位副將軍、七位王公大臣在混戰中陣亡。戰後,北路清軍六萬僅剩下二千人馬,幾乎是全軍覆沒。
在北路清軍與噶爾丹策零激戰之前,駐守在吐魯番的西路清軍難耐盆地的酷暑,加上糧草不濟,人馬飲水困難,軍心不穩,士氣低落。情急之下,岳鍾琪派兵往吐魯番運送糧草給養,途中遭噶爾丹策零部搶劫,糧草駝馬盡失,損失嚴重。接著,吐魯番屢遭叛軍騷擾攻擊。紀成斌防守的瘦集、張元佐駐防的無克克嶺,接連遭叛軍攻破,駝馬糧草被搶劫一空。奏報到京,雍正帝很是不快。他翻出岳鍾琪關於新疆戰況和作戰方案的奏摺披閱,越看越惱,提起朱筆批諭:“岳鍾琪所奏,朕詳加披閱,竟無一可采。岳鍾琪以輕言長驅直入說,又為賊夷盜駝馬,既恥且憤。”並下旨將紀成斌斬首示軍,張元佐降職留用。
當北路清軍與噶爾丹策零激戰於和通呼爾哈諾爾的時候,岳鍾琪施以“圍魏救趙”之計,率西路主力迅速越穆壘過阿察,兵抵額爾穆克河,分三路向烏魯木齊城下進攻,目的是分散噶爾丹策零主力,減輕北路清軍的重壓。沿途將士用命,奮勇作戰,攻取敵寨多處,殲敵甚眾。當大軍攻進烏魯木齊時,守城叛軍聞風逃遁,西路清軍占領新疆首府。雍正帝下諭表揚岳鍾琪“此次領兵襲擊賊眾,進退遲速,俱合時宜。”
雍正十年(1732年)十月,噶爾丹策零七千人馬偷襲哈密。岳鍾琪遣總兵曹讓等將士在二堡擊敵,又派副將軍石雲倬等將官趕赴南山口、梯子泉一帶設伏,斷敵退路。準噶爾部七千人馬攻打哈密時專事焚燒糧草,搶奪駝馬輜重,雖被曹讓部擊退,但也造成重大損失。派往斷敵退路的石雲倬竟遲一日發兵,當該部到達指定位置時,準噶爾軍已離開設伏地點,準噶爾軍休息時的點火灰燼還有餘熱。但石雲倬沒有揮師追擊,致使叛軍劫持大量物資安然撤退。雍正帝降旨,治石雲倬、曹讓斬首示軍。嚴責岳鍾琪“攻敵不速,用人不當”。
岳鍾琪 草書
岳鍾琪 草書
岳鍾琪接連受雍正帝的嚴責,顯然已經失寵。軍機大臣、內閣大學士鄂爾泰乘機奏本,極力彈劾岳鍾琪。雍正批准了鄂爾泰的彈劾,下諭“交部議決”。結果削去了岳鍾琪三等公爵和太子太保封銜,降為三等侯,仍護大將軍印。時隔不久,雍正帝又下旨詔岳鍾琪離疆返京“商辦軍務”,由副將軍張廣泗護寧遠大將軍印。十月,岳鍾琪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路風塵趕到京城,張廣泗彈劾他的奏摺也隨之到了雍正帝的龍案。在張廣泗和鄂爾泰合力彈劾下,當月雍正就下詔將岳鍾琪“交兵部拘禁候議”。 岳鍾琪被捕入獄以後,在等候兵部的判決,一直等了整整兩年,
雍正十二年(1734年)十月兵部的判決才下來,判決居然是“斬決”。雍正帝接到兵部議奏摺子,左右權衡,最後,念及其當年進西藏、平青海之功,改“斬決”為“斬監侯”,並處罰銀七十萬兩。
乾隆二年(1737年),岳鍾琪和傅爾丹同被釋放,貶為庶人,回成都。岳鍾琪在成都郊外百花潭浣花溪畔結廬居住。他取名“姜園”。平日裡,他一身布衣木履,粗茶淡飯;清晨早起,在愛閒亭中打幾路拳腳,舞幾套刀劍,然後牽著他心愛的戰馬,沿著浣花溪畔溜達;茶餘飯後,餵一餵雞鴨家禽,或者走出姜園,漫步於鄉間田埂,或聚集老農於樹下閒話桑麻。晚來掌燈,他這才伏於几案,或揮毫吟寫田園詩;或秉燭夜讀《楞嚴佛經》。岳鍾琪對佛家教義也漸漸青睞,常常入寺拜佛聽法。一天岳鍾琪回到金堂縣老家,在城南十五里的龍尾寺拜佛,盤桓晚了,便留宿寺中,於是寫下了《夜宿龍尾寺》 。
應召復出
乾隆十三年(1748年)三月,由於大金川叛亂而清廷出兵多時未果,乾隆帝想到岳鍾琪,決意重召,先授予他總兵之銜,後改授四川提督,賜孔雀花翎,其時岳鍾琪已屆六十二歲,久違官場十年有多了。
岳鍾琪來到金川軍營,張廣泗即命岳鍾琪領四路官兵,駐紮黨壩。岳鍾琪抵達前沿軍營,登上山樑觀察地形,只見這黨壩三面環敵,而敵寨處處明碉暗堡,所據地勢十分險要,碉寨之間又成犄角之勢,相互照應,進可攻,退可守。而黨壩清營,簡直就是叛軍桌上的烤肉。
岳鍾琪經過反覆思考,向張廣泗提出“從黨壩就近直接攻打康八達,先拿下勒烏圍門戶,直逼叛軍老巢”的計謀。張廣泗反而命令岳鍾琪到百餘里外去攻打無關緊要的昔嶺、卡撒兩寨。岳鍾琪反對,幸好監軍訥親也贊稱岳鍾琪的意見。張廣泗最後來一個“等我再想一想”,從此按兵不動。對於張廣泗捨近求遠,避重就輕的戰術,岳鍾琪產生了極大的懷疑。岳鍾琪在軍中進行了一番調查,發現自張廣泗率軍抵達金川後用了兩位幕客,一位是他的舊友雲南昆明人王秋,另一位是當地土官良爾吉,這二人都是莎羅奔派來的奸細,所以兩年來清軍的行動莎羅奔都早已知道,預先防範。
岳鍾琪急將此事密奏乾隆。乾隆看罷甚是憤怒。立即下旨,“著岳鍾琪就地誅殺奸細,接管金川軍事;罷去張廣泗軍權官職,逮京侯審。”岳鍾琪重掌川軍大印後,速斬兩個奸細,接著迅速組織征剿。秘密調集人馬三萬五千,留三千兵力守護糧草輜重,三千兵力分布於黨壩、瀘河一線,以一萬兵馬暗出黨壩,偷渡瀘河,水陸並進,突然襲取敵寨跟雜;再以一萬人馬自甲索進馬牙岡、乃當兩地,與出黨壩的一萬人馬形成東西兩翼並進之勢,包圍了馬牙岡、乃當兩敵寨。經過一番激戰,攻克敵大小碉卡四十七處,繳獲糧谷十二倉,收復田畝一千四百餘段,焚毀敵寨數十座,斬獲土兵無算。清軍旗開得勝,士氣大振。岳鍾琪乘勢攻擊最頑固的堡壘——康八達。康八達是莎羅奔老巢勒烏圍的門戶,工事堅固,重兵把守,屢次進攻,毫髮未損。岳鍾琪心生一計——“引蛇出洞”。他派兵在康八達敵碉寨不遠處運土夯堡,並派出數隊官兵用口袋裝土,假裝押運糧草。造成清軍久圍康八達,並且有大量存糧的假象。每天入夜,清軍大隊人馬各持火藥噴筒,鳥槍弓箭,埋伏在土堡四周,單等敵兵出寨搶糧。幾天后的一個晚上,康八達守敵果然出寨,大隊人馬直撲清軍糧草輜重。待敵人全部進入埋擊圈後,只聽一聲號炮,清軍伏兵四起,槍筒弓箭齊發,火星飛濺,散彈呼嘯,敵兵紛紛中彈落馬。僥倖逃出的拚命往往碉寨里跑,斜刺里又有一隊清兵殺出,直衝寨門,與敵兵攪和著一起進了康八達寨內,很快控制了寨門,攻占了制高點,後續人馬掩殺入寨。康八達攻下來了,莎羅奔老巢勒烏圍已是一座孤城。
新紮下的清軍大營與勒烏圍隔瀘河相望。當莎羅奔得得知清軍統帥是岳鍾琪時,心中一喜一憂。喜的是莎羅奔與岳鍾琪有過一段交往,莎羅奔及本部族上下都視岳鍾琪為大恩人。康熙六十一年,莎羅奔帶領本族士兵隨岳鍾琪作戰,戰後經岳鍾琪一力推舉,朝廷授莎羅奔金川按撫司一職。再有就是岳鍾琪調停雜谷、金川、美同、沃日、龍堡部落間的內亂。岳鍾琪秉公而斷,把他們失去的土地山寨調回了他們。所以族人對岳鍾琪敬佩有加,視為“恩公”。 憂的是自己與朝廷對抗數年,已是朝廷死敵,以岳公的忠心和謀略這仗肯定是必敗無疑。莎羅奔決定請求罷兵歸順朝廷。岳鍾琪提出要親自過河到勒烏圍一趟,以查探莎羅奔的實虛。眾將領都勸應多帶些人馬才安全。岳鍾琪卻說:如果此去多帶人馬會引起莎羅奔的懷疑,不利招降。次日,岳鍾琪只著官服,只帶隨從十三騎,渡過瀘河闖入虎狼之穴。眾土司見來人真是岳公,不禁驚喜過望:“果然岳公啊!”齊刷刷跪伏於地,不停地叩頭請罪。莎羅奔見到恩公,喜出望外,他從地上爬起來,親自為岳鍾琪引路,恭敬地迎入自己的寨堡,請岳公入坐首席,由土司侍候左右,獻上奶茶。岳鍾琪按藏族習俗,敬天敬地敬主人,然後一飲而盡,接著又要來一碗,一氣喝乾。莎羅奔等見岳公如此看得起藏胞,個個感動得泣不成聲,長跪不起。莎羅奔又邀岳公當夜住宿勒烏圍寨堡,以敘舊情。岳鍾琪概然答應。勒烏圍上下歡天喜地,宰牛殺羊,款待岳鍾琪。當晚席散,岳鍾琪寬衣酣睡,全無防備之意,更得莎羅奔等眾土司的敬佩。
次日,莎羅奔、郎卡及眾土司隨岳鍾琪渡河來到清軍大營,正式舉行了乞降歸順儀式。大小金川之亂,在祥和的氣氛中打上圓滿的句號。
溘然長逝
乾隆十五年( 1750年),西藏珠爾墨特為亂,時年64歲的岳鍾琪,奉命再出康定,會同總督策楞,捕獲卓呢羅布藏紥什等,叛亂平息。
乾隆十八年(1753年),岳鍾琪的長子岳濬病逝,岳鍾琪心如刀絞,痛不欲生。自己年歲已高,癆肺病也日重一日。
乾隆十九年(1754),岳鍾琪病勢稍有見好,忽有軍情來報,說重慶人陳昆,組織邪教,蠱惑人心,聚眾反清,其勢甚大,當地官府已無法彈壓,請派大軍征剿。岳鍾琪不敢貽慢,掙扎著從床上爬起來,披甲冑,跨戰馬,率領大軍趕赴重慶,清剿邪教陳昆。在他的指揮下,清軍在大巴山與邪教武裝展開了激戰。邪教武裝畢竟是一幫烏合之眾,很快便被剿滅四散。這時,岳鍾琪的癆肺病進一步加重,在返回成都途經資州(今四川資陽)時病情惡化,溘然長逝,享年六十八歲,乾隆帝賜謚“襄勤”。
主要成就
軍事
岳鍾琪深沉剛毅而多智謀,對士卒很嚴厲,但能與士卒同甘共苦,所以都願意為他賣命。雍正多次褒獎他的忠誠,所以屢次將征剿的重任託付於他。整個清朝,作大臣的漢人中拜為大將軍,連滿族士卒也聽命於他,僅僅岳鍾琪一人。在平定青海叛亂中,蓋世功勳,72萬平方公里的青海全部隸屬清朝,逐準安藏,建立大功,123萬平方公里的西藏納入大清版圖。起復委用,平定大金川,傅恆當時作經略也因岳鍾琪而立了大功。乾隆皇帝在他的懷舊詩里,把他列為五功臣之一,並稱之為“三朝武臣巨擘”。
政治
雍正三年( 1725年),為發展經濟,方便牧民,岳鍾琪奏請恢復河州、松潘互市;新開西寧塞外丹噶爾寺市場;為消除四川雜谷、金川、沃日諸土司爭界仇恨的根源,將年羹堯令金川割給沃日的美同等寨歸還金川,而以龍堡三歌地予沃日,使部落間得以和平相處;為便於就近治理,將距康定遠,不便遙控的昌都外魯隆宗、察哇、坐爾剛、桑噶、吹宗、充卓諸部,請宣諭由達賴喇嘛領轄;將四川巴塘隸屬的木咱爾、祁宗拉普、維西諸地,劃給就近的雲南中甸等。他的奏請均予照準。
此後,岳鍾琪又於雍正四年( 1726年)、雍正六年(1728年)、雍正七年(1729年)上奏疏請攤丁入畝,改土歸流,建府置縣等,雍正皇帝均依奏照準。
歷史評價
•雍正帝:①岷峨稱重鎮,專閫賴干城。 舊著寧邊略,新聞奏凱聲。風霆嚴步伐,雲日耀麾旌。 三捷成功速,歡騰細柳營。②一掃攙槍淨,師鏇蜀道中。 錦成休戰馬,玉寒集飛鴻。智勇原無敵,忠誠實可風。 丹書褒偉績,還與錫彤弓。③星馳露布自遙荒,青海西頭武烈揚。 帷幄由來操勝算,風煙早已靖殊方。遠宜王化金湯固,丕振軍威壁壘張。 風送鐃歌聲載路,鼎鍾應勒姓名香。
•乾隆帝:①劍佩歸朝矍鑠翁,番巢單騎志何雄。 功成淮蔡無漸李,翼奮澠池不獨馮。早建奇勳能鼓勇,重頒上爵特褒忠。 西南保障資猷略,前席敷陳每日中。②三朝師武臣,鍾琪為巨擘。車騎伐準夷,實其算之失。設誓誘張熙,忠誠天鑒赤。家居十餘年,命董金川役。單騎入賊砦,大義示順逆。勇而且有謀,群番讋辟易。受降遂凱鏇,實亦資宣力。所見綠營多,鮮或踵其跡。卓有古將風,書勛太常冊。
•莎羅:我曹仰岳公如天人,乃傅公儼然踞其上,天朝大人誠不可測也!
•趙爾巽:世傳鍾琪長身赬面,隆準而駢脅。臨陣挾二銅鎚,重百餘斤,指麾嚴肅不可犯。軍西陲久,番部皆讋其名。其受莎羅奔降也,傅恆升幄坐,鍾琪戎服佩刀侍。····鍾琪忠而毅,策棱忠而勇,班諸衛、霍、郭、李之倫,毋謂古今人不相及也。
•周遠廉:岳鍾琪是弘揚岳飛“精忠報國”愛國主義思想最為傑出的民族英雄;他終身閃亮著的“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命”的清正廉潔的高風亮節,代表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的軍事思想深邃中國優秀傳統軍事思想靈魂;留存在“皇宮”內外和金崗山上的為岳鍾琪一生創造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構成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家族成員
祖上
•先祖:岳飛
•祖父:岳鎮邦
•父:岳升龍
•叔:岳超龍
妻子
•妻:岳高氏,華陽(今成都雙流)人,封一品夫人。嫻熟弓馬,明悉軍事,佐理內政,井井有條。岳鍾琪每出征戰,署中內外,莫不肅然。待人以寬,人鹹敬服。尤工吟詠,著有《高夫人集》四卷。李調元《蜀雅》、孫桐生《國朝全蜀詩鈔》、徐世昌《晚晴詩匯》錄有其詩。高氏與岳鍾琪伉儷情深,既歿,岳鍾琪哭之以詩云:“五載西曹我困危,長安寄食賴謀為。全家幸得歸田裡,相守反成永別離。一字如金愛惜之,卻因相敬故如斯。從今永擱閨中筆,自此無人解和詩。鬢增白髮面增癯,行亦無雙坐亦孤。仍向合歡床上臥,入簾涼月照鰥夫。”
兒子
•子:岳濬、岳瀞
後世紀念
岳公台
寧遠路文化牆關於岳鍾琪抗擊外侵的文化壁畫
寧遠路文化牆關於岳鍾琪抗擊外侵的文化壁畫
岳公台,位於巴里坤縣城以南的天山腳下,形似一座巨大的丘陵。這座丘陵是岳鍾琪的點將台。岳鍾琪西征時,所率軍隊所到之處,修路擴街、建房種田,得到當地百姓的廣泛擁護。岳鍾琪走後,當地人為了紀念這位將軍,便將整座天然形成的丘陵稱為岳公台。岳鍾琪在巴里坤駐防時間雖然不長,但在巴里坤甚至整個哈密地區民間,他的名字卻與“忠勇”二字結合在了一起,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大將,在落成的巴里坤“蒲類大觀園”中塑有岳鍾琪雕像。
墓園
岳鍾琪墓在三學山西北棲賢鄉岳公村。清代名叫綠繞山莊,為岳之別墅。莊後松秀山俗名岳公山,即為墓園。
墓坐北向南,前後原均為巨松林。墓前原有墓道,長約百米,石板鋪地,設定翁仲及石馬。墓為土冢,高約6米,條石圍砌。墓前有祭壇,兩側有大理石制御碑兩通。用滿漢文合刻乾隆帝《賜謚三等威信公四川提督岳鍾琪制文》和《諭祭四川提督威信公岳鍾琪制文》。碑用贔屓馱承。兩側各有石質華表1根,有飛龍抱柱圖案。
1964年,該地建知識青年農場時墓遭破壞。目前已圮頹過半,御碑、圍墓條石、墓道、翁仲、石馬等均被毀,墓前僅餘1件高35厘米華表殘石。墓西其祖母墓冢比較完好,墓前石碑仍存,通高2.05米,寬0.9米,厚0.25米。碑頂殘破,碑身上刻連環回字紋,左右刻有飛龍紋、寶相花及吉祥物。碑文楷書“雍正五年歲在丁未□月穀旦;皇清誥封一品夫人顯祖妣張太君之墓;孫岳鍾琪□□”三行文字。岳鍾琪墓於1988年被列為金堂縣文物保護單位。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2020-05-06     醒世恆言丶
宋朝抗金名將岳飛先後有兩任夫人,一共生了5個兒子。第一任夫人劉氏生了長子岳雲、次子岳雷,第二任夫人李娃生下三子岳霖、四子岳震、五子岳霆。
這幾個兒子的名字挺有意思,都跟「雨」有關(雲的繁體字雲),加上他們的姓氏「岳」,真是山雨雷電都有了。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岳飛的長子岳雲相比其他幾個兒子,在歷史上是最有名的。
岳雲自幼習武,十二歲就參軍了。岳飛為了不給自己兒子「搞特殊」,愣是沒把岳雲帶在自己身邊,而是讓岳雲投在麾下愛將張憲的軍營。
岳雲繼承了父親的勇猛,16歲時參加北伐金人的戰爭,他手握兩把鐵錘,第一個殺上了敵人的城樓。從此之後岳雲在軍中打出了名氣,越戰越勇,不斷立下軍功。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岳飛這個人對名譽看的極重,以至於對岳雲近乎苛刻。俗話說舉賢不避親,岳飛卻總是「打壓」岳雲。
岳雲屢立戰功,岳飛從不為兒子邀功請賞。在收復襄陽之戰中,岳雲戰功第一。平定楊麼起義軍,岳雲又是戰功第一。然而岳飛都沒有為岳雲上奏請功。
我想,岳雲肯定是心有不甘的,難道身為岳飛的兒子就該如此不公平?
南宋名臣張浚得知此事,實在看不過去,跑去對岳飛說:「岳侯您的確是清正廉潔,可是未免太不公平。」
岳飛疑惑:「張大人何出此言?我哪裡不公平了?」
張浚說:「對令郎應祥(岳雲字應祥)就不公平。他立了那麼多戰功,為什麼不上報聖上得到嘉獎?軍人上陣殺敵為國為民,得不到應有獎賞,讓人寒心,誰還肯為國賣命。」
事後,張浚乾脆將岳雲的戰功上奏給宋高宗。皇帝下旨褒獎岳雲,並升他的官。沒想到岳飛卻向宋高宗上表,要求收回對岳雲的升官褒獎,說「普通士兵冒死立下了戰功才升一級,我兒資質尚淺,何德何能得到如此嘉獎?恐怕難以服眾。」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宋軍與金軍會戰潁昌之時,岳雲奮勇殺敵,渾身多處受傷,史書說「甲裳為赤」,鮮血都染紅了鎧甲衣服。這下總可以嘉獎了吧。朝廷再次要嘉獎岳雲,岳飛又給回絕了。
可能當岳飛的兒子就只有承受這種不公平吧。更不公平的是,該嘉獎時沒能嘉獎,受死卻第一個跑不了。
那是1142年初,秦檜操縱下的大理寺向宋高宗上奏陷害岳飛,要求處死岳飛。大理寺建議對岳飛的兒子岳雲關監三年。但最終宋高宗趙構的旨意是:岳飛賜死,張憲、岳雲依軍法處死。
我們不知道這裡面發生了什麼。一開始,代表秦檜意志的大理寺也沒說要處死岳雲啊,為何到了宋高宗那裡反倒要處死岳雲了呢?連岳飛兒子都不放過了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大概正如後世人所分析的那樣,宋高宗趙構一直忌憚岳飛父子在軍中的影響力,為此他憂心忡忡。不除掉岳飛父子,軍隊便始終無法抓在自己手中。這對於古代中國封建君主專制下的皇帝,是絕不能忍受此等情形的。岳飛必須死,包括他的兒子也必須斬草除根。
在岳飛死的同一天,其子岳雲也在杭州的鬧市口被處斬。
岳飛的次子岳雷由於沒在軍中干過,反倒躲過了浩劫,活了下來。
岳飛很喜歡這個二兒子,他入獄之後曾一度絕食明志。秦檜怕出事而產生不好的影響,畢竟岳家軍還在,總得有所顧忌。
於是,秦檜就安排岳雷進監獄照顧岳飛。岳雷來了之後,岳飛心情好一點,終於肯吃飯了。
岳飛死後,岳雷被流放到雲南,後來默默無聞地死去。死去的時間不得而知,有說在流放路上就死了,也有說在雲南待了幾年才死的。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清乾隆年間有一本小說《說岳全傳》,裡面寫到後來岳雷帶領南宋將士橫掃金國,完成了其父岳飛的未盡事業。小說畢竟是小說,這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望,另外也順便諷刺一下金人後裔滿族人的統治。
岳飛死時,三子岳霖才年僅十二歲,隨家人被流放到了廣西。後來岳飛冤案得以昭雪,岳霖可以進入仕途為官了。
岳霖在任廣西欽州知縣期間,受到宋孝宗(宋高宗趙構養子)詔見,並對岳家的遭遇表達了同情:「愛卿一家是冤枉的,朕知道,不僅朕知道,天下人也都是知道的。」
岳霖當場感激涕零,跪下來說:「聖上體察撫念,才讓我們岳家昭雪,不勝感激。」
岳霖被宋孝宗詔見之後就升官了,留在朝中當官。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現在岳飛的後裔傳承,主要就是在三子岳霖這一脈。
岳霖有兩個兒子,長子岳琮,次子岳珂。岳珂一生致力於收集岳飛資料,宣揚岳飛事跡,他編寫了《鄂國金佗稡編》,主要是以宋高宗御札、朝廷命令、札子,以及岳飛的表奏、戰報、詩文舊事等彙集編撰,是研究岳飛的第一手資料。
至於岳飛的四子岳震和五子岳霆,岳飛遇害時他們才分別為七歲和三歲。
岳飛、岳雲同一天遇難,噩耗傳來後,岳飛親信趕緊將他們從江西九江轉移到今天的湖北黃梅縣大河鎮境內,並且改姓為「鄂」。
岳飛平反昭雪後,岳震、岳霆都被朝廷安排了官職,生活還不錯。兩兄弟死後被葬在了一起。
岳飛死後,他的5個兒子下場如何?
河南朱仙鎮岳王廟岳家五子雕像
有意思的是,岳飛抗擊金人一輩子,他的後人(主要是岳霖那一支血脈)在清朝時卻成了金人後裔滿洲人的得力幹將。
岳飛十九世孫岳鎮邦是清初將領,曾先後五次擊退蒙古會多爾吉部落武裝叛亂。
岳飛二十世孫岳超龍曾任清朝天津總兵、湖廣提督。岳鍾琪是岳飛的第二十一世孫,四川提督岳昇龍之子
岳飛二十世孫岳昇龍曾跟隨康熙帝親征噶爾丹。
岳飛二十一世孫岳鍾琪曾隨年羹堯招撫青海,還參與過平定西藏,以及平定大小金川叛亂等等。其功績不亞於他的先祖岳飛。
歷史就是這樣,常常令人感嘆!


清代成都籍名將岳鍾琪在雍正、乾隆年間的浮沉
清代成都籍名将岳钟琪在雍正、乾隆年间的浮沉 - 简书 https://bit.ly/3LUX1UV
     岳鍾琪是清代近300年裡唯一一個當過大將軍的漢人,為安定西藏,為收復西北,為邊疆穩定做出過一系列巨大貢獻。因他號稱岳飛後人遭受朝廷和民間巨大的非議,還一度險些被判處斬首。岳鍾琪的命運雖然不像之前同在四川飛黃騰達的年羹堯那樣搞掉了腦袋,但人生的浮沉坎坷也十分令人唏噓。
岳鍾琪畫像
一、岳鍾琪從甘肅移籍成都和岳府街、雙柵子街的由來
      岳鍾琪,本來是甘肅莊浪人,這一地名在甘肅的歷史上有兩個,幾乎都是元代出現,也都有甘隴地區吐蕃文化痕跡,但是源自古代吐蕃有莊浪部落,還是古代藏語稱呼說法不一(比如與莊浪類似還有古浪),莊浪的淵源很容易被混淆。
岳鍾琪的出生地屬於明代設立的莊浪衛,隸屬涼州府,清代初期改衛為所,實際就是軍隊駐紮的軍營,也習慣稱莊浪營,位於蘭州西北城郊,今天叫永登縣。雍正以後這一地方就去掉莊浪的名字,避免和平涼的莊浪縣重名。平涼地區在元明都屬於陝西行省,這裡的莊浪在明代同樣是衛所,屬靜寧州,清朝順治年間才將平涼地區改屬甘肅,所以甘肅就有兩個莊浪。
岳鍾琪的父親岳昇龍在康熙年間就與年羹堯搭檔,年羹堯從康熙中期到雍正前期長期負責四川及西部數省軍務,所以岳昇龍、岳鍾琪都是在年羹堯身邊得到機會。
      岳昇龍年輕時曾隨河西名將張勇討伐吳三桂,後隨康熙西征噶爾丹多有功勳,授四川提督與年羹堯合作駐守四川,包括岳昇龍的胞弟岳超龍同在四川軍中建功(後來岳昇龍、岳鍾琪聲望顯著,為避嫌疑,岳超龍調去甘肅河州任守將,後升天津總兵,最後升湖廣總督,雍正十年1732卒於任上)。
由於整個家族都長久生活在四川,岳昇龍在提督府不太遠的地方營建宅邸(成都岳家宅院所在的岳府街距離提督街很近),向康熙請求改戶籍為成都,已經二十多歲的岳鍾琪就變為成都人。
岳府宅院早已不復存在,舊址還稱作岳府街和雙柵子街。而雙柵子是岳家宅院前院和後院的一處間隔,據說岳家父子都是武將,宅院佈置有傳統武人風範,放置一排很大的柵欄一是用來作間隔,同時可以擺放所謂十八般兵器,顯示岳家子孫崇尚武功的神勇一面。
     另外,岳府街背後的慈惠堂街據說也和岳家有關。岳府家人每年有兩次大的祭祀,一是紀念祖宗岳飛,二是傳統冬至節,到時會進行慈善活動,施捨一些粥米飯菜給附近的窮苦人。因為岳昇龍非常孝敬母親,岳家之所以會入籍四川,貌似就是老太太的主意,想在環境宜人的四川終老。
除了成都的岳府家宅外,他們在金堂縣松秀山附近還有一處安置族人終老的地方,屬於一些看護墳塋的族人聚居村落。今天這座山也改稱岳公山,當地村落至今還叫岳公村。
    從雍正末年到乾隆前期,岳鍾琪在京師大牢關了近四年,回成都閒居近十二年,這麼長時間,他卻很少再回到岳府街大宅,主要生活在城郊,居住在浣花溪畔的一座別苑。
當時岳鍾琪剛脫牢獄,被免職返家鄉閒居。他在成都郊區結廬一個小型別苑取名“姜園”,含義不大為人所知。以岳鍾琪年紀已經不小,是在西安府的川陝總督和大將軍任上被問罪,可能有仰慕姜子牙垂釣溪畔的意思。大約既顯示他賦閒隱退,渴望有朝一日獲得君主賞識東山再起。
成都市岳府街
岳鍾琪那麼長時間都沒有回城中大宅生活,因為身份上是一個險些斬首的罪人,被皇帝天恩浩蕩僥倖赦免,若在府邸生活,僕從雜役侍奉,很容易招人話柄。
據說他一身布衣木履,每日清晨會在花園裡打幾路拳腳,舞幾套刀劍,然後牽著一匹多年跟隨的戰馬,沿浣花溪畔溜達。午後又出來漫步在鄉間田埂,聚集一些鄉農在樹下飲茶下棋聊天。
到晚間掌燈以後,岳鍾琪往往伏於几案,或揮毫吟寫詩歌,或夜讀《楞嚴佛經》。一個卓有建樹的世家武將,臨老又刻意將自己打扮為歸隱田園的文人士大夫……
岳鍾琪晚年還流露對佛學十分青睞,甚至非常想念原籍故里,曾給莊浪老鄉和舊部西寧鎮總兵張世偉寫信聯絡感情,安排家人返原籍:“……曩在京師,荷承厚贐。弟旋蒙特旨,放歸田裡,柴門薪屋,仍沾雨露之恩;短褐牛車,獲享田園之樂,何莫非聖恩高厚也。茲啟者,平番祖業,變價入官,聞老鎮台先生用價買得,素知老鎮台先生道義居心,而此舉或有深意,故敢瑣瀆清聽。緣弟一門隸川籍,而故鄉先塋拜掃乏人,今欲令四捨弟仍歸原籍看守墳塋,奈無棲身之地,亦乏糊口之資……”
張世偉比岳鍾琪小三歲,祖上於明末批評宦官被貶隆德縣,隆德在明代屬陝西的靜寧州,今天屬寧夏固原市。清代將靜寧州與平涼地區劃到甘肅,所以有了平涼的莊浪縣與蘭州的莊浪縣重名。
機緣巧合,張家後人於明末又從隆德遷居莊浪,可能是躲避當時李自成義軍紛亂,到張世偉已經延續了四五代人。張世偉的祖父張登選已是效力清軍的武人,出任莊浪營武備。康熙五十三年(1714),二十五歲的張世偉中武舉,充安西鎮總兵(清代安西鎮設立在肅州的瓜州縣,寓意安定西域,今屬酒泉市)屬下參贊軍務。雍正四年(1726)任安西守備,為征討準噶爾協助提供後備物資,還開墾田畝,獲得雍正賞識。
岳鍾琪一家雖在岳昇龍時就遷居成都紮根,但岳昇龍、岳鍾琪,包括岳超龍都在陝甘地區經常活動,尤其雍正年間帶領大軍出征西北就與張世偉建立密切交往,到晚年出山平定金川,張世偉還曾一同攜手合作。
若回看岳鍾琪前半生的軌跡,對比晚年如此淪落,難免不令人感慨萬千。
 二、雍正時期的岳鍾琪:“升得高,跌得重”
     岳鍾琪在三十歲之前算是文職,不過他不算有什麼文才,是家中捐官候補一個知府
。隨著康熙後期藏區局勢緊張,岳鍾琪感到不能浪費機遇,就請求從軍轉為武職。康熙末年,十四阿哥胤禵以撫遠大將軍坐鎮青海指揮平定準噶爾部策淩敦多布襲擾拉薩一事。三十二歲的岳鍾琪以四川永寧(今四川敘永)協副將受命進駐打箭爐(今四川康定)。
在都統法喇的指揮下,岳鍾琪率六百精兵作為先鋒向里塘、巴塘進發,用計擒殺達瓦喇札木巴、塞卜騰阿住第巴、達哇藍佔巴等,擊潰三千餘人,巴塘頭目喀木布第巴降服。接著,乍丫、察木多(為土司屬地,今西藏昌都地區,後為呼圖克圖的駐地之一),嚓哇等地的堪布(指寺廟主持)、喋巴(營官)、土司頭人紛紛歸降,岳鍾琪初出茅廬就在川西地區立下不俗的功績。
影視劇中的雍正形象
安定里塘、巴塘地區後,岳鍾琪率六千清兵抵達察木多,活捉蒙古準部幾名首領。得知策零敦多卜控制寨桑饒巴(今西藏洛隆縣)三巴橋(今嘉玉橋)。岳鍾琪無法與大軍取得聯繫,果斷決定突襲三巴橋。
岳鍾琪再設巧計捉拿被稱“萬人敵”的猛將黑喇嘛,在距離拉薩不遠的地方等候大軍主力。後來清軍佔據拉薩,扶立新的七世達賴入布達拉宮,在山崖石刻記功的石刻碑銘中就列有岳鍾琪的名字。
     雍正元年十月,川陝總督年羹堯從甘州進發,受命往青海平定羅蔔藏丹津,岳鍾琪以四川提督之職協助,另授奮威將軍,再立大功。當時年羹堯還承襲原來十四阿哥胤禵的撫遠大將軍職務,從陝甘地區調精兵往青海。
年羹堯根據青海的形勢進行部署,先分兵於永昌隆吉河(大約指今甘肅金昌的布隆吉爾河)防守,以防止對方從河西古道進行滋擾;後駐兵於巴塘、里塘、黃勝關(今阿壩州松潘縣西北)等處,截斷入藏之路;又奏請朝廷令富寧安(富察氏出身,康熙時曾參與征討準噶爾,以靖逆將軍駐守西北巴里坤至吐魯番一帶屯田,雍正初年加武英殿大學士)等領兵屯駐吐魯番,阻止羅蔔藏丹津與準噶爾部策妄阿喇布坦的聯絡,以此形成對羅蔔藏丹津的大包圍之勢。
前期戰事顯示年羹堯與岳鍾琪率領的清軍很有戰鬥力,西寧塔爾寺被清軍攻破,察罕諾門汗等大喇嘛投降,被年羹堯處死,一批之前扶持羅蔔藏丹津的喇嘛僧眾遭到消滅。清軍樹立威信後,一部分蒙古王公紛紛投降,羅蔔藏丹津也於當年十二月將俘虜的兵部侍郎常壽(後遷任江寧將軍)送還清軍,並附奏疏為自己開脫。雍正置之不理,下令清軍繼續作戰。
雍正二年(1724)正月,以岳鍾琪為前鋒進軍到青海湖,擊敗在附近河流畔的羅蔔藏丹津駐軍。年羹堯本來計劃於四月草青時,以四路大軍並進合攻的作戰方案,而岳鍾琪提出應趁春草未生,以精兵五千、馬萬匹,乘敵不備、遠程奇襲的方案。年羹堯將兩種方案上報朝廷,雍正採納岳鍾琪的方案。
於是到二月,清軍就分三路向柴達木進剿,分別攻打伊克哈爾吉、烏蘭穆和爾、烏蘭白克三處。岳鍾琪率兵自西寧出南路西進,神不知鬼不覺地進入柴達木河上游,探知羅蔔藏丹津的大營在烏蘭穆和爾,岳鍾琪率軍連夜直搗大營。羅蔔藏丹津慌忙換上婦人衣服,與妻妾隨從狼狽逃往新疆伊犁,投奔準噶爾部策妄阿拉布坦。清軍俘獲其母親阿爾太喀吞(喀吞就是蒙古語哈敦,王后王妃的意思)和弟妹等。從雍正二年二月八日到二十二日,岳鍾琪率所部五千精兵,僅用十五天,奔襲千餘里,直搗敵穴,為平定羅蔔藏丹津叛亂立下了奇功。
年羹堯也憑領導平定羅蔔藏丹津一事達到人生巔峰,僅一年就遭禍。岳鍾琪於雍正三年接替川陝總督,加兵部尚書,封三等爵,從成都到西安任職。
川陝總督之前是旗人專職,岳鍾琪作為漢人,又非年羹堯那樣隸屬漢軍八旗,這一殊榮本就是岳鍾琪為表忠君姿態,迎合皇帝參與揭發年羹堯種種罪名換來的。年羹堯為人有缺點肯定是事實,但岳鍾琪這樣見風使舵並沒有證明自己毫無瑕疵,不僅在旗人中招來嫉恨不滿,連漢人中也很受非議,跟著就引來著名的曾靜投書一事。
     岳鍾琪以武將揚名,號稱是岳飛後人,民間百姓很早就對他的發跡議論紛紛。之前成都府的街面上就有百姓盧宗漢到處宣稱岳鍾琪立功揚名,一心學岳爺爺準備起兵恢復漢家山河,一番折騰令岳鍾琪非常憂懼,多次向雍正申訴表白。
     曾靜是一個書生,與呂留良的學生嚴洪逵、沈在寬交往,讀了呂留良一些著作。曾靜也寫《知新錄》表達各種反對的觀點。他聽聞流言,主動去西安找到岳鍾琪,以書信鼓動他起事。
岳家原本大多生長在清軍入中原以後,從沒有任何背叛的意思。岳鍾琪迎合雍正鼓動對準噶爾部西征,揚言有“十勝”決心,並在奏疏中袒露心聲,希望立功證明自己的忠心。雍正對曾靜本人其實沒有放在心上,但對民間懷疑自己的各種風言風語的確很重視,所以上演了一出皇帝寫書來自證清白的離奇一幕。
同時,雍正對岳鍾琪的積極表現還是很滿意,格外破天荒任他以川陝總督加寧遠大將軍職銜,作為一路主力前往新疆巴里坤備戰,還命四川提督紀成斌協助。另任親信傅爾丹(為最早跟隨努爾哈赤的親信費英東曾孫、名臣鰲拜的從侄孫。本來其父倭黑受鰲拜一事牽連,由於征討吳三桂、耿精忠賣力,得到嘉獎。傅爾丹以侍衛內大臣起家,隨康熙出征噶爾丹有功逐漸獲得重用,所以雍正用他負責西北是傅爾丹有過西征經驗)統領滿蒙八旗兵,結果這一戰沒有如岳鍾琪所願,準噶爾部主攻的是傅爾丹,清軍以大敗收場。
     岳鍾琪的西路大軍由陝西、四川、甘肅三地匯合於新疆巴里坤,岳鍾琪的長子岳濬(時任山東巡撫)專程從濟南趕往陝西代表皇帝送行。今天巴里坤縣有一座丘陵被稱岳公檯,還在縣城修建雕像紀念這位為穩定邊疆做出貢獻的名將。
新疆巴里坤紀念岳鍾琪的塑像
準噶爾部的噶爾丹策零當時一邊調兵迎戰,一邊差使進京稱願交出朝廷欽犯羅蔔藏丹津,請求罷兵議和。雍正命兩路大軍暫緩進兵,並召兩位主帥商議軍務。噶爾丹策零得到清軍主帥被召去京師的消息後,派二萬人馬突襲西路科舍圖卡倫大營(據史料稱,科舍圖是位於哈密與巴里坤之間的一座山嶺),這座大營原是軍馬場,清兵毫無防範,被劫走大批駝馬、輜重,焚燒糧草。清軍追擊,奪回部分被劫物資,但官兵損失相當慘重。
科舍圖大營激戰時,護理大將軍印的紀成斌卻閉城不出,清軍擊潰準噶爾軍後,又意圖誇大為一場胜利邀功。岳鍾琪趕回帥營已是第二年(1731)二月。岳鍾琪獲悉噶爾丹策零率兵十萬準備攻吐魯番,便命樊廷、冶大雄、張元佐、馬會伯等率部赴吐魯番迎敵,自己親率主力從巴爾庫爾(清代習慣稱巴爾庫爾淖爾,據說是突厥語,也就是巴里坤湖,巴里坤名稱就來源巴爾庫爾的轉音)移營木壘(今昌吉州木壘縣,位於巴里坤以西200多公里),構築城寨,擺開決戰架式。
噶爾丹策零故意留少數兵力在吐魯番牽制岳鍾琪的西路主力,又把精銳人馬大策零敦多布、小策零敦多布及本部近六萬人馬佈置在北路清軍的必經之路——博克托克嶺和通呼爾哈諾爾一帶。
噶爾丹策零派手下哈蘇爾海丹詐降,引誘傅爾丹近六萬人馬入博克托克嶺峽谷,陷入包圍伏擊。雙方激戰十餘日,清軍衝出峽谷,又被噶爾丹策零堵截。清軍四位將軍自盡,一位副將軍、七位王公大臣陣亡。北路清軍六萬僅剩二千多人突圍,幾乎全軍覆沒。
北路清軍與噶爾丹策零激戰的時候,岳鍾琪急忙以“圍魏救趙”之計迅速離開木壘,分三路向烏魯木齊方向進攻,西路清軍順利佔領烏魯木齊。雍正表揚岳鍾琪“此次領兵襲擊賊眾,進退遲速,俱合時宜。”
雍正十年(1732)十月,噶爾丹策零七千人馬偷襲哈密。岳鍾琪遣總兵曹讓等阻擊,又派副將石雲倬等趕赴南山口、梯子泉(位於哈密三道嶺附近)一帶設伏,截斷對方退路。準噶爾部七千人馬攻打哈密城搶奪駝馬輜重,雖被曹讓部擊退,但也造成重大損失。派往斷敵退路的石雲倬竟遲一日發兵,當該部到達哈密附近時,準噶爾人馬都已離開。石雲倬沒有追擊,致使對方截獲大量物資安然撤退。雍正將石雲倬、曹讓斬首,嚴責岳鍾琪“攻敵不速,用人不當”。
軍機大臣、內閣大學士鄂爾泰乘機極力批評岳鍾琪種種問題。雍正同意鄂爾泰的意見,削去岳鍾琪三等公爵和太子太保銜,降為三等侯,仍護大將軍印。不久又下旨詔岳鍾琪返京“商辦軍務”,由副將軍張廣泗護寧遠大將軍印。岳鍾琪一路風塵趕到京城,張廣泗見風轉舵,批評岳鍾琪的奏摺也到了御前。
張廣泗於康熙末年出仕就在復雜的貴州部族地區,鄂爾泰以雲貴總督平定苗疆,張廣泗出謀劃策很得器重。雍正五年得鄂爾泰舉薦任貴州按察使,後升任巡撫,他一直是鄂爾泰的親信。
正因張廣泗在部族地區做出過不少成績,雍正十年這一次行動,雍正以他為副將軍協助岳鍾琪。結果,在張廣泗和鄂爾泰合力攻擊下,雍正下詔將岳鍾琪“交兵部拘禁候議”,岳鍾琪在獄中等待判決,等了整整兩年,
到雍正十二年(1734)十月,兵部居然給出的是“斬決”,雍正左右權衡,念及當年進西藏、平青海之功,改為“斬監侯”,罰銀七十萬兩。到乾隆二年(1737),岳鍾琪和傅爾丹一同釋放,貶為庶人,回成都就此賦閒十二年。
張廣泗並沒有再現岳鍾琪批評年羹堯更進一步,雍正另派旗人查郎阿為大將軍統領西北軍務,張廣泗只加授漢軍正紅旗都統繼續帶領旗人軍隊,與準噶爾部議和成功後,升湖廣總督。
三、乾隆時期的岳鍾琪:再立功勳,鬱鬱而終
到乾隆十三年(1748)三月,第一次金川戰事拖延已久,乾隆終於想到岳鍾琪,先授總兵,後改四川提督,賜孔雀花翎,其時岳鍾琪已六十二歲。與雍正十年的地位相反,他這次成了張廣泗的副手。
內心五味雜陳是一回事,畢竟要以軍務大局為重。岳鍾琪向張廣泗建議“從黨壩就近直接攻打康八達,先拿下勒烏圍門戶,直逼老巢”的計謀。張廣泗在乾隆繼位後,因鄂爾泰的關係(接替過雲貴總督),一直深得乾隆倚重,多次面君,到乾隆十年已加太子少保銜(岳鍾琪之前有太子太保銜,不過入獄後被撤銷)。
張廣泗如今是川陝總督,除了沒有大將軍這一無上榮譽,大體風光程度和岳鍾琪差不多,自然看不上岳鍾琪的意見。反而命岳鍾琪到百餘里外攻打無關緊要的昔嶺、卡撒兩寨。幸好監軍訥親(鈕鈷祿氏,清初親貴額亦都後人,康熙初年四大輔政大臣之一遏必隆的孫子。雍正末年入軍機處,與張廷玉、鄂爾泰一同受命輔佐乾隆,加保和殿大學士。作為推崇旗人,實際納親是乾隆前期最顯赫的軍機處首席大臣)也稱讚岳鍾琪的意見。
有關岳鍾琪的傳記
岳鍾琪經過調查,發現張廣泗用了兩位幕客,一位是他的舊友雲南昆明人王秋,另一位是當地土官良爾吉,都是金川土司的細作,所以兩年來清軍的行動對方知根知底。岳鍾琪將此事密奏皇帝,罷去張廣泗官職,讓岳鍾琪重掌軍印,順利解決第一次金川戰事。
關於岳鍾琪在雍正後期忽然問罪受冷,到乾隆十三年才重新啟用,除了軍事敗績一層客觀原因,另一層還有朝廷中最支持岳鍾琪的親王十三阿哥胤祥故去。年羹堯被問罪後,就是雍正最信任的十三弟力荐岳鍾琪上位,並支持他的一系列行動。
雍正大體也認可岳鍾琪的能力,主要皇帝為人有點喜怒無常,後期在中樞的鄂爾泰等一貫與岳鍾琪不和。歸根結底還是岳鍾琪以純漢人身份受重用遭到排擠,大有栽贓岳鍾琪成第二個年羹堯的意思。
當時的敗績,除了傅爾丹的確差勁外,其次的責任應該是皇帝中了緩兵之計。只不過雍正不可能承認錯誤,就故意放出岳鍾琪成了靶子,讓群臣發洩情緒,他很清楚岳鍾琪的價值,畢竟沒有同意將其處決。
到乾隆前期,鄂爾泰對新君繼位有大功,他死於乾隆十年。從鄂爾泰、納親起,乾隆這一生都更重用旗人,最核心的當然是富察家族的傅恆、福康安、福長安、明瑞、明亮等,還有兆惠到著名的和珅、和琳兄弟……
漢人中雖然有被乾隆欣賞的人才,地位往往有一些差距。若非鄂爾泰死,以及到了一種非常時刻,乾隆恐怕也很難對岳鍾琪網開一面。之後也沒有給岳鍾琪多少受重視的機會。
乾隆十八年(1753),長子岳濬病逝,岳鍾琪痛不欲生,癆病日重一日。次年稍有見好,忽有軍情說重慶人陳昆組織秘密教派蠱惑人心,當地官府無法彈壓,又是危急時刻請岳鍾琪出動大軍征剿。
岳鍾琪帶領清軍在大巴山與陳昆的隊伍展開激戰,很快平定。岳鍾琪的病情進一步加重,在返回成都途經資州(今四川資陽)時病故,年六十八歲。
岳鍾琪一生都在西部地區,對部屬嚴厲,也注意體恤將士。在整個清朝歷史中,除了清初四大漢王的地位,他是唯一拜過大將軍的純漢人,不同於年羹堯歸入旗籍的漢軍旗人。
像後來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各種顯貴,論出身,他們幾乎是純文人,哪怕建立功勳成為一品大員,各種榮譽多是虛爵,實際職權也就到總督。論軍中資歷,都無法和岳鍾琪相比。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指揮僅是自己組建的地方鄉勇團練,要到南洋軍、北洋軍出現才歸清朝正式官軍,這種門檻和界限與部隊戰鬥力強弱無關。而岳鍾琪第一次平大金川,親貴如傅恆,都跟著岳鍾琪立功順勢獲得提升,這種凌駕旗人之上的榮譽,雖然非常短暫,畢竟岳鍾琪曾經創造了清代從沒有過的奇蹟。
清代成都籍名将岳钟琪在雍正、乾隆年间的浮沉 - 简书 https://bit.ly/3LUX1UV


將軍橋上的身影
魏傳偉【方志四川•散文】魏傳偉‖ 將軍橋上的身影_康定 https://bit.ly/3urvUe6

康定是一座多橋的城市,每座橋都承載著厚重的歷史,烙刻著時光的印記。將軍橋更是如此。
這座橋長10米,面寬6米,處於東大街、沿河東路、沿河西路、公主路交匯點,是阿里布果轉山步遊道的起點
康定將軍橋下銀色的折多河翻起白色的浪湖(圖片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康定市岳鍾琪雕像(蓬州閒士攝)
將軍橋之名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紀念被清乾隆皇帝稱為“三朝武臣巨擘”的岳鍾琪將軍。康熙年間,意氣風發的岳鍾琪剛三十出頭,便率先遣部隊從打箭爐(今康定)出發,經理塘、巴塘、察雅、昌都等地直抵拉薩,抵禦外敵入侵西藏;雍正年間,盛年的岳鍾琪隨年羹堯萬里西征,平定果洛地區和青海全境的叛亂,之後被授寧遠大將軍;乾隆年間,岳鍾琪先是參與平定大小金川戰事,64歲時臨危受命二出打箭爐,參與平定西川和西藏戰事,推行攤丁入畝和改土歸流。後來,康定縣政府在將軍橋頭東為岳將軍塑造了一座兩米高的雕像。將軍身穿盔甲,手握長劍,身穿戰袍,目光如炬,威風凜凜地騎在高大的戰馬上,風月做伴,星辰相隨,日夜見證著這座邊陲重鎮的滄桑巨變。
二說將軍橋之名是因川軍旅長陳遐齡而來。1918年,陳遐齡任川邊鎮守使,並封授為“福威將軍”銜。1922年,陳遐齡駐守打箭爐,在修繕東關城門時,把“紫氣門”改成“康定門”,並親自手書匾額掛於城門之上,意為“康樂安定”。儘管早在1908年打箭爐已設立了康定府,但人們仍習慣稱康定為打箭爐或爐城,這樣看來,陳遐齡算是康定的實際命名者。駐守康定後,陳遐齡在折多河上修建了一座木橋,後人稱之為“將軍橋”。
現在的將軍橋是1995年夏天洪災後,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

在將軍橋頭西,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寺廟安覺寺、寺廟是一座由石牆堆砌成的藏式木質結構四合院建築。據考證,它始建於清順治十年,是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進京朝覲、返藏途經康定時修建的。
安覺寺本名安雀寺,“安雀”為藏語,“安”意為“五”,“雀”意為“供奉”,即五僧供奉的寺廟。相傳是後藏著名經師益西將澤的弟子羅勒格勒等5位經師設計修建的。1937年更名為安覺寺。
與西橋頭“物外真何事,幽廊步不窮”的安覺寺相比,東橋頭的溜溜城步行街則是每個遊客到康定的打卡之地了。
溜溜城與將軍橋僅有幾步路,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高高的漢代風格的青石大門,對聯曰“一條街四面有山皆如畫,幾座樓一年無日不聞歌”,門匾的“溜溜城”字樣蒼勁有力,青石門旁有一個大大的轉經筒。溜溜城主要由一片低矮的房子構成,大出檐,青瓦房,石板路,古樸靜美,典雅深邃,如一幅淡雅從容的水墨畫。咖啡廳、服裝店、藏餐店、彝家風味館、KTV和酒吧應有盡有。
溜溜城(蓬州閒士攝)
溜溜城的夜色,充盈著時尚的味道。流動的人群,五色的燈光,熱鬧的廣告……坐在小酒館門口,手捧香濃的咖啡,聽著舒緩的音樂,仰望星空,遙看明月,愜意恣情,詩意浪漫。
溜溜城的四周是高樓大廈,有酒店賓館,也有住家戶,它們與喧囂、時尚沒有絲毫的違和感,相反呈現出和諧之美,快慢之樂,這裡體現了古樸與時尚的高度融合,歷史與潮流隨著跑馬山上空溜溜的云不停翻滾。

行走將軍橋,漫步溜溜城,思緒紛飛,20多年前在將軍橋賣鍋盔的李嬢的模樣無數次浮現在我眼前。
鍋盔是康定的名小吃之一,有上百年曆史,品種繁多,有混糖鍋盔、紅糖鍋盔、油旋子鍋盔、蔥油鍋盔、白面鍋盔、蛋奶鍋盔、雜糧鍋盔、牛肉鍋盔、豬肉鍋盔、方方酥等。
那時,將軍橋東橋頭是一片低矮的木瓦房,經過歲月洗禮,加之洪水沖刷,臨街的鋪面破舊不堪。不過,那裡飄香的涼粉、醇香的酥油茶、濃香的牛雜湯令人垂涎三尺,美食也讓將軍橋一帶成為康定最吸引人、最具特色、也讓人最回味的地方。
李嬢是康定本地人,50多歲,個頭不高,微胖,滿臉笑容,記憶中她總是戴著一頂鮮紅色毛線編織的帽子。李嬢的鍋盔攤就在瓦房門前,距離將軍橋只有幾步,攤子由一個背篼和一個篩子組成。李嬢只做蛋奶鍋盔,她打鍋盔的手藝在康定數一數二。康定鍋盔都不是現場做,李嬢也不例外,每天凌晨,她便早早起床,開始忙碌起來。她的鍋盔由上等麵粉、鮮牛奶、酥油和雞蛋組成,營養價值高,又大又便宜,嚼在嘴裡,香酥脆甜,滋潤耐餓,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小時候,家裡窮,能吃上米飯和麵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紅薯土豆高粱是主食。當然,母親偶爾也會給我們做擀麵、面疙瘩吃,兄弟姐妹們圍在灶台旁,筷子把碗敲得脆響,最後再爭著把鍋裡的麵湯搶得一干二淨。
所以,對於麵食,我除了有一種先天性的親近感,也有一種無奈感。那時,我剛報名參加北京一個新聞函授班,近千元的學費是我從機關司務長那兒提前預支的半年生活費和津貼。李嬢的鍋盔又大又便宜又耐餓,為節省開支,她的鍋盔便成了我不二的選擇。我幾乎每天都要經過將軍橋,或去報社送稿,或去中橋郵電局取報紙,李嬢一看到我,就會從背篼裡取出早已裝好的鍋盔遞給我。
在李嬢的再三追問下,我道出了喜歡鍋盔的緣由,她的眼眶紅了。
第二天,在將軍橋,李嬢照常拿出裝好的鍋盔給我,我明顯感覺到,今天的鍋盔又大又厚,李嬢說:“娃,從今天開始,我不收你錢了,而且你看這是什麼?”她邊說,邊從衣兜里摸出兩個煮熟的雞蛋塞給我。
手裡握著還有溫度的雞蛋,我的眼眶濕潤了,無論我說什麼,李嬢就是不肯收錢。第二天,趁她埋頭賣鍋盔時,我把軍帽壓得低低的,縮著脖子,擠在人群中,走過了她的攤位。
第三天,我剛一出現在將軍橋,十多個攤位賣鍋盔的大嬸們突然喊道“那個當兵的——”大嬸們的聲音蓋過了折多河的流水聲。人們停住了腳步,齊刷刷看著我。“哈哈,看你往哪兒跑!”李嬢抓住我,硬把準備好的鍋盔和兩個雞蛋塞給我。原來,李嬢發動了鄰攤位所有大嬸成為她的“哨兵”,防止我從她面前再次“蒙混過關”。
寒來暑往,風裡雨裡,將軍橋頭重複著鍋盔的故事,李嬢阿姨的愛就像三月的春風一直環繞著我,暗香盈路,伴我前行。
流年似水芳塵去,一窗丹楓香如故。轉瞬間,20多年過去了,記憶的膠片在腦海裡反復回放。再見李嬢,老人家已兩鬢銀絲,她的頭上還戴著當年那頂鮮紅色的毛線帽。
時間沖刷,歲月洗禮,將軍橋煥發從未有過的青春。華燈初上,光影斑駁,我攙扶著李嬢,緩緩行走在將軍橋上……
【方志四川•散文】魏傳偉‖ 將軍橋上的身影_康定 https://bit.ly/3urvUe6

2022-04-11_0802452022-04-11_0802252022-04-11_075935wZwpmL4EzN3EzN1YTOxIDO0UTMyITNykTO0EDMwAjMwUzL2kzLxMzLt92YucmbvRWdo5Cd0FmLzE2LvoDc0RHa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 資訊咖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 資訊咖 https://bit.ly/364oTXy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小時候就知道金堂棲賢有個岳公山,聽大人們講那座山上安葬著岳飛的後代。但具體安葬的是誰,就不清楚了。
後來,在康定溜溜城門口,看到一座岳鍾琪身披戰袍、立於駿馬之旁的威嚴石雕像,經百度,才知道岳鍾琪是我們老家金堂人,而且還是岳飛的二十一世孫,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平定藏疆叛亂的有功之臣、「三朝名將」,於是產生了進一步了解岳鍾琪生平、功績和歸屬的欲望。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2020年12月21日,在一個寒風料峭的冬日上午,我和青白江城廂古鎮的文史、收藏專家李瑞奎先生一道,去金堂棲賢岳公山,拜謁一下「岳公墳」,但不知「岳公墳」還在不在?保護得如何了?
根據導航加詢問村民,我們在岳公山繞了好幾圈,都沒有找到「岳公墳」。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倒是在附近看到了令人哭笑不得的「岳公廟」,裡面供奉的卻不是岳鍾琪,而是佛祖、太上老君等塑像(正如易中天先生所講,村民的信仰都是五花八門的,什麼靈驗信仰什麼,需要什麼就供奉什麼)。但「岳公廟」門口的髒亂、雜亂確實不敢恭維。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就在我們想結束本次文史探索之旅,放棄憑弔岳鍾琪墓的想法時,一個村民告訴我們,岳鍾琪墓並不在山頂上,而是在在朝南方向的山腳下。
於是我們又按照村民的指引,驅車不到兩公里,便達到了岳鍾琪墓所在地。
原來早在一九八八年,金堂縣人民政府就將岳鍾琪墓列為了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樹立了「成都市文化地標」的標識牌子。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據向附近村民了解,從岳鍾琪墓往下約100多米的山坳里,在清代有座「綠繞山莊」,為岳家的別墅群,但解放前就沒有了。聽說成都市政府有關部門正計劃恢復重建,已經有人來過多次具體如何實施,啥時候重建不得而知。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按照規矩,李先生和我先為岳鍾琪墓地清除一些雜草樹枝,算是掃墓。然後再對殘存的構件、環境等進行拍攝留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眼前的岳鍾琪墓坐北向南,前後原為綠蔭覆蓋的蒼松翠柏,現在尚存幾株柏樹。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岳鍾琪墓前原有墓道,長約百米,石板鋪地,設置翁仲及石馬。墓為土冢,高約6米,條石圍砌。墓前有祭壇,兩側有大理石制御碑兩通,用滿漢文合刻乾隆帝《賜諡三等威信公四川提督岳鍾琪制文》和《諭祭四川提督威信公岳鍾琪制文》。碑用贔屓馱承。兩側各有石質華表1根,有飛龍抱柱圖案。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上世紀六十年代,當地為了建設知識青年農場,占用了墓地部分位置,知青點拆除後,又恢復為農田。但御碑、圍墓條石、墓道、翁仲、石馬等均被毀,墓前僅餘1件高35厘米華表殘石。
村民說原來在下面的「綠繞山莊」舊址,經常挖出很多巨大的石質構件,但都被村民用作建房或其他用途了。我們將岳鍾琪墓尚存的雕龍石質華表殘件等一一拍攝於後,希望不在丟失、棄毀,也算是表達我們對岳鍾琪將軍的敬意!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康熙三十五年( 1696年),岳飛的二十世孫岳升龍跟隨康熙帝征伐噶爾丹,立了大功,被提拔為四川提督。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岳升龍因為母親年過九旬,向康熙帝提出入籍四川。獲准取得四川戶口後,岳升龍便四處派人尋找環境最佳的地方,同時也請了堪輿高手(風水先生)進行查看。幾經周折,最後他們選定了金堂縣棲賢鄉的松秀山(今岳公山)作為定居之所。
這樣,岳鍾琪就跟隨其父岳升龍加入了四川籍,來到松秀山下,成為金堂人,自然就留下了他生活的足跡。
至於岳鍾琪平定康藏疆叛亂,收復國土等偉烈豐功,請各位讀者自行搜索百度「岳鍾琪」,了解則更為詳盡。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在金堂、在四川乃至在中國,能稱為清代「三朝名將」,被雍正、乾隆兩朝皇帝賦詩賞賜的人,又有幾個呢?這麼好的歷史文化資源,應該是引起市縣政府重視,而「岳家將」的愛國主義精神,應該被發揚光大的!
雍正帝《賜岳鍾琪御製五言律詩二首》
其一、岷峨稱重鎮,專閫賴干城。舊著寧邊略,新聞奏凱聲。風霆嚴步伐,雲日耀麾旌。三捷成功速,歡騰細柳營。
其二、一掃攙槍淨,師旋蜀道中。錦成休戰馬,玉寒集飛鴻。智勇原無敵,忠誠實可風。丹書褒偉績,還與錫彤弓。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乾隆帝《岳鍾琪入覲詩以賜之》
劍佩歸朝矍鑠翁,番巢單騎志何雄。功成淮蔡無漸李,翼奮澠池不獨馮。早建奇勳能鼓勇,重頒上爵特褒忠。西南保障資猷略,前席敷陳每日中。
乾隆帝《故四川提督三等威信公岳鍾琪》
三朝師武臣,鍾琪為巨擘。車騎伐准夷,實其算之失。設誓誘張熙,忠誠天鑒赤。家居十餘年,命董金川役。單騎入賊砦,大義示順逆。勇而且有謀,群番讋辟易。受降遂凱旋,實亦資宣力。所見綠營多,鮮或踵其跡。卓有古將風,書勛太常冊。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兼職研究員周遠廉先生的評價仍具時代意義:
岳鍾琪是弘揚岳飛「精忠報國」愛國主義思想最為傑出的民族英雄;他終身閃亮著的「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命」的清正廉潔的高風亮節,代表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的軍事思想深邃中國優秀傳統軍事思想靈魂;留存在「皇宮」內外和金崗山上的為岳鍾琪一生創造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構成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 資訊咖 https://bit.ly/364oTXy

2022-04-11_080245523307b243214ed9a05ad0c5325ed6e304732bfaad41475b9e11a2e33514619b449dd411c443482592d6f6843cfe53d5318dae92a34e4e0481639d199ff3723e24fbbdbd1ddf4501b67c794dc9ff4da950d4c42a09854171a1395291939286848d4d0a07a0554894a6c4051ef64d13e6c24ed97348e14caea87088e3e30d04856cfe2ccdb46e41f68e0a46a856a16a4d84129c8272494777924495705f1b7b8a81f70725e26446c3a04b9a8411ce25669e79c26d488e4a2fb138db7048700501ab29c06cf47c49a0bd4007bb46a2608ea02b883c1001472593144aa50c396e588b2c453976a34638ae2e1b4ad4a47c152022-04-11_0804562022-04-11_080756

清代「三朝名將」岳鍾琪墓憑弔記 - 資訊咖


岳飛之後的他,歷經三朝成大清第一名將,起初卻是買來的官職
2019-01-24 由 楊子帶你看歷史 發表於歷史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在長達兩百多年的統治中,也發生過不少的戰爭,但在這些戰爭中,皇帝任命的大將軍都是滿族大臣或者是宗室子弟,很少有漢族大將軍,因為掌權者都擔心漢族大將會起兵造反,但卻有一個人例外了,他不僅成為了皇帝口中的名將,更成為了清朝唯一的一位漢族大將軍,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名將,起初的官職卻是買來的,他就是岳鍾琪。
巴里坤寧遠路岳鍾琪雕像
出自岳飛之後可以說是出身將門,他的父親岳昇龍也是一代名將,曾參與平定三藩之亂,因此岳鍾琪受到家庭壞境的影響,自幼熟讀兵書,在康熙五十年的時候,通過捐納的方式,花了五千兩白銀,買了一個五品的官職。不久後,岳鍾琪就參軍了,被提升為士兵,之後又被晉升為四川永寧協副將。準噶爾戰爭爆發後,岳鍾琪開始施展自己的軍事能力,擊敗準噶爾軍隊,收復西藏地區。之後被晉升為四川提督,坐鎮西北。
雍正元年,又發生了叛亂,作為前鋒的岳鍾琪又一路開掛,平定叛亂後,岳鍾琪也被封為了三等公。年羹堯因九十二款大罪賜死天牢。岳鍾琪接任川陝總督,成為了手握川陝甘三省兵權的大將軍。之後沒過多久,就發生了轟動全國的“曾靜案”,岳鍾琪也藉此案向雍正表忠心。事後雍正為了褒獎他的忠心還加封為寧遠大將軍,少保。此時的岳鍾琪也已成了清朝的第一名將,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一位漢族大將軍。
雍正七年,科爾沁、喀爾喀草原發生叛亂,也是這一戰讓岳鍾琪直接跌入了谷底,岳鍾琪所率領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因此雍正帝下詔剝奪了他的官爵,並關入了兵部大牢,直到乾隆十三年,大小金川戰役時,岳鍾琪出謀劃策平定叛亂後,才恢復了岳鍾琪的一切官職、爵位。後世稱讚他是大清第一名將,也是漢大臣拜大將軍的第一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qv8665b.html

2022-04-11_080849

岳鍾琪和岳飛有關係嗎?雍正為什麼對岳鍾琪起疑心?下面趣歷史小編就為大家帶來詳細解答。
  岳鍾琪是清朝三朝名將,分別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三為皇帝。岳鍾琪一生立下戰功無數,曾率軍平定西藏、招撫青海,還推行了攤丁入畝和改土歸流。不過岳鍾琪的仕途之路卻並非一帆風順,他到達過頂峰,也跌落過低谷。他曾被雍正皇帝猜忌導致被貶,還差點丟了性命,為什麼雍正皇帝會對岳鍾琪起疑心呢?恐怕是和岳鍾琪當時手握三省兵權有關,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image.png
  岳鍾琪是岳飛的第二十一世孫,四川提督岳昇龍之子,出生於將門世家的岳鍾琪,卻是靠捐錢做了個候補知府,或許他父親是想後代做一個文官吧,畢竟戰場太過凶險,而且自唐以後,文官的地位都在武官之上;至少在清朝時期,文官的俸祿是武官的四到五倍以上。
  但岳鍾琪由於生於將門世家,加上家族世代傳承的將門之血,所以無法避免的對軍事極為感興趣,他年幼時的遊戲都是與同伴用石頭布陣打仗,而且在讀書之餘,常常和軍士們說劍論兵,所出奇招,連大人們也很佩服。所以岳鍾琪終究還是走上了武將這條路。
  他由文轉武,成了四川松潘鎮中軍游擊,自此開始了傳奇的一生。當時準噶爾汗國勾結沙俄,屢屢侵犯清朝邊疆,而四川也是常受其害。而岳鍾琪的崛起也就在此時,靠著不斷積累戰功,逐漸踏上高位,尤其是平定西藏、招撫青海之功,讓新登基的雍正皇帝大喜,在剷除年羹堯後,岳鍾琪就成了雍正皇帝眼中的替代人物,因而被授川陝總督,加兵部尚書銜。
image.png
  此時,岳鍾琪官至總督,封三等公爵,手握川陝甘三省兵權。如果他是一個滿人,那自然是沒問題,而且將來手中的權力只會越來越大;如果他只是一個普通的漢人,那也就罷了,最多也不過是功成之後暗貶而已;但偏偏岳鍾琪是岳飛的後代,接下來發生的幾件事,為岳鍾琪後來的大禍埋下了伏筆。
  第一件事是發生在雍正五年時,有一蓬頭垢面,衣衫爛摟的男子雙手各握一塊石頭,在大街上一邊赤足狂奔,一邊沿街高聲叫喊:“岳鍾琪要率川陝兵丁造反了!”官府迅速抓捕了那男子,經審訊原來是瘋子。但是不能因為是瘋子的話,岳鍾琪就可以坐視不管。他急忙寫好奏疏,希望澄清視聽,洗刷冤曲。
  雖然雍正皇帝表面上是相信了岳鍾琪,這封奏疏被雍正帝的硃批寫得密密麻麻。言下之意不外乎是不相信謠言,並說了許多安撫的話。那瘋子也被朝廷以“造謠惑眾,誣陷大臣罪”斬首示眾。但要說內心對岳鍾琪沒有提防是不可能的,自古以來,沒有哪個皇帝不多疑,“文字獄”從何而來?在雍正皇帝看來,一個瘋子說的話可能比一個正常人的話可信度還要高很多。
image.png
  在雍正六年時,靖州秀才曾靜,派門人張熙致信岳鍾琪,曾靜的書信中對雍正帝極盡責罵之詞;又以岳飛抗金的事蹟激勵為作為岳飛後裔的岳鍾琪,勸他掉轉槍頭指向金人的後裔滿洲人,為宋、明二朝復仇。岳鍾琪假裝同意,騙出口供,反過來抓捕二人,引發呂留良案。事後雍正帝褒獎岳鍾琪忠心,並由於軍事需要,仍舊對他委以重任,加封寧遠大將軍,少保。
  這兩件事的出現,讓雍正皇帝對岳鍾琪充滿了不信任,如果岳鍾琪真有反心,以岳鍾琪的能力、威望和三省的兵力,不說能顛覆清朝,至少也是一場彌天大禍,這是雍正皇帝不願意看到的。但雍正皇帝總不能“莫須有”的就把岳鍾琪殺掉吧?但這岳鍾琪卻在不久之後就犯下了大錯,給了雍正皇帝及朝堂上的文人們除掉他的藉口。
  事情還要從雍正七年開始說起,當時科爾沁、喀爾喀草原傳來請兵急奏。雍正皇帝下詔,命黑龍江將軍、內大臣傅爾丹為靖邊大將軍,統領滿、蒙旗兵組成北路大軍;授川陝總督、奮威將軍岳鍾琪為寧遠大將軍,統領川陝甘漢兵組成西路大軍。兩路大軍夾擊準噶爾部游牧地伊犁。
  但不料噶爾丹策零極為狡猾,導致出征極為不順,在戰爭還沒開始前就被噶爾丹策零偷襲,損失頗大。而後北路大軍的傅爾丹被假情報所誤導,中了埋伏,導致四位將軍臨俘自盡,一位副將軍、七位王公大臣在混戰中陣亡。戰後,北路六萬清軍僅剩下二千人馬,幾乎是全軍覆沒。
image.png
  而率領西路大軍的岳鍾琪也不好受,雍正皇帝對岳鍾琪有三道批語,分別是“岳鍾琪所奏,朕詳加披閱,竟無一可採。岳鍾琪以輕言長驅直入說,又為賊夷盜駝馬,既恥且憤。”、“此次領兵襲擊賊眾,進退遲速,俱合時宜。”、“攻敵不速,用人不當。”這充分展示了雍正皇帝矛盾的心理,同時也對岳鍾琪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所以在岳鍾琪的戰績達不到雍正皇帝心中的預期時,岳鍾琪的悲劇就降臨了;當時滿人本來就對漢人擁有這麼大的權力感到不滿,此時更是“落井下石”的好時機,故而軍機大臣、內閣大學士鄂爾泰乘機奏本,極力彈劾岳鍾琪。最終,雍正皇帝下詔將岳鍾琪“交兵部拘禁候議”。
  岳鍾琪被捕入獄以後,在等候兵部的判決,一直等了整整兩年;兩年後,兵部下的判決居然是“斬決”!其實按正常來說,最多也不過是罷官而已,而這裡卻是“斬決”,可見其中發生了多少事情。雍正皇帝接到兵部議奏摺子,左右權衡,最後,念及其當年進西藏、平青海之功,改“斬決”為“斬監侯”,並處罰銀七十萬兩。
  雖然最終岳鍾琪並沒有被處死,並被乾隆皇帝重用,死後還被乾隆皇帝讚為“三朝武臣巨擘”,但有些事並不是這麼輕輕鬆鬆就被平息的,岳鍾琪有過,但罪不至死,但為何最後被判“斬決”,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岳鍾琪作為一個漢人,手中的兵權過盛,前有“三藩之亂”的教訓,這讓雍正皇帝如何能不防?其實說到底,年羹堯可能也是因此而死的吧。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創版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相關內容。
岳鍾琪和岳飛有關係嗎? 雍正為什麼對岳鍾琪起疑心? -趣歷史網 https://bit.ly/3uqppZg


年羹堯和岳鍾琪同為清朝名將,為何一個被殺,一個善終
2018-08-04 由 小燦哥說歷史 發表于歷史
在雍正時期,有兩大名將,而且這兩個名將都是漢人,他們為雍正立下汗馬功勞,一個被殺,一個善終。他們的命運為什麼不同呢?
年羹堯與岳鍾琪同為清朝名將,年羹堯飛揚跋扈,岳鍾琪低調為人‍
年羹堯,號稱年大將軍。他既是清朝的撫遠大將軍,又是雍正的大舅哥。可謂位高權重,在《雍正王朝》中,年羹堯本是雍正家奴,依靠軍功逐步攀升,曾經在西北打敗羅布藏丹曾的叛亂,穩定了雍正的皇位。
另一位名將岳鍾琪也很不簡單,單說身世,岳鍾琪就夠光輝閃耀的,岳鍾琪是當年抗金英雄岳飛的後裔,乃是岳飛的第二十一世嫡孫,岳鍾琪早年跟隨年羹堯在西北平叛,由於戰功卓著,被雍正重用,後來官至川陝總督。
年羹堯飛黃騰達以後,開始結黨營私,這就犯了雍正的大忌。當時年羹堯舉薦的人才稱為「年選」,他手握20萬大軍,自己又不知道收斂,不僅生活奢侈,暗中會見蒙古王爺,對於雍正來說,年羹堯始終是個心頭之患,所以後來,雍正找個理由就把年羹堯殺掉了。
岳鍾琪被雍正監禁,在乾隆年間,又立下大功勞
岳鍾琪就懂得低調為人,雖然官做的很大,卻沒有像年羹堯那樣飛揚跋扈,岳鍾琪對雍正始終是謹慎小心,曾經有個叫曾靜的人寫信勸岳鍾琪叛亂,並且以岳家軍抗金的故事激將岳鍾琪。岳鍾琪不為所動,把曾靜交給雍正處置,但是還是遭到雍正的懷疑,岳鍾琪後來在跟準噶爾部的戰爭中失利,被雍正監禁。
在乾隆年間,岳鍾琪被釋放出來,但是岳鍾琪依然保持為人低調的性格,隱居世外桃源,絕口不提政事,這樣岳鍾琪過了十幾年的平靜生活。直到大小金川叛亂,乾隆派去的大軍屢屢受挫,乾隆重新重用岳鍾琪,岳鍾琪也不負眾望,打敗了大小金川的叛亂,後來,岳鍾琪一直效力於乾隆皇帝,最後病死在出征的路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5852pg.html


岳鍾琪,(1686年-1754年)出生於四川成都,清朝名將。
岳鍾琪 - 求真百科 https://bit.ly/37AHtXn
岳鍾琪(1686~1754)清朝名將。字東美,號容齋,平番(今甘肅永登)人,清聖祖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岳升龍「以母年逾九十,乞入四川籍」,34歲的岳鍾琪也隨之入了川籍。康熙五十年由捐納同知改武職,任松潘鎮中軍游擊、副將,以平定西藏亂事,擢四川提督,後署川陝總督,以寧遠大將軍率軍,雍正十年被奪官下獄,乾隆二年得釋,為四川提督,平大金川有功,封公爵。去世後諡襄勤。[1]
人物概述
岳鍾琪(1686~1754)清朝名將。字東美,號容齋。四川成都人。康熙五十年(1711),由捐納同知改武職,任四川松潘鎮中軍游擊。五十七年,任四川永寧協副將。五十八年,準噶爾擾西藏,次年,鍾琪奉命率軍隨定西將軍噶爾弼入藏,直抵拉薩,擊敗準噶爾兵。六十年升四川提督。雍正二年(1724),率軍隨年羹堯平定羅卜藏丹津叛亂。授三等功,賜黃帶。三年,兼甘肅巡撫、署川陝總督。奏請於河州、松潘及丹噶爾寺為互市所,以便各族人民進行交易。五年,在陝甘兩省推行攤丁入地。又對四川烏蒙等土司實行改土歸流。六年,湖南靖州生員曾靜使學生張熙投書岳鍾琪,稱他是岳飛的後裔,勸他起兵反清。岳鍾琪向朝廷告發,曾靜等被捕解京,構成雍正朝最嚴重的文字獄,殺戮慘重。雍正年間,屢征準噶爾。官拜寧遠大將軍。後因剛愎自用,坐失戰機,致使準噶爾入犯哈密,劫掠牲畜,搶奪糧餉,被大學士鄂爾泰、副將軍張廣泗所劾,削爵奪職,拘兵部,後獲釋家居。乾隆十一年(1746)金川之役(見大小金川之役),師久無功,因鍾琪久官四川,以總兵銜啟用。不久,授四川提督。十四年正月,隨經略大學士傅恆參與大金川之戰,輕騎入勒烏圍,說降大金川土司沙羅奔,金川平定。加太子少保,授兵部尚書銜,還四川提督任,賜號威信。乾隆十九年,於鎮壓陳琨起義時,病死於四川資州(今四川資中)。諡襄勤。著有《姜園集》、《蛩吟集》等。
岳鍾琪沈毅多智略,御士卒嚴,而與同甘苦,人樂為用。終清之世,漢族大臣拜大將軍,滿洲士卒隸麾下受節制,唯他一人。高宗稱之為「三朝武臣巨擘」。
人物生平
岳鍾琪是清朝名將,清高宗乾隆稱其為「三朝武臣巨擘」
岳鍾琪(1676年— 1754年),原籍相州湯陰(今河南省湯陰市),宋朝廷南遷以後,岳家遷往今江蘇省常州市。
到岳飛第17世孫岳仲武時,被贈「榮祿大夫」,並於明神宗萬曆年間宦遊來到甘,舉家遷到蘭州,其後代一直居住在蘭州。
岳鍾琪祖父岳振邦時「移居河西」,把家遷到了莊浪衛(今永登),後來葬在了永登縣北獎俊埠嶺下大川溝內。岳鍾琪的父親岳升龍剛剛入伍便被授予永泰營千總[今景泰永泰城,此地在明代歸莊浪衛(今永登)管轄]。
康熙十四年( 1675年),岳升龍出任莊浪守備,住在莊浪衛城鎮署子街,而岳鍾琪就是在其父任莊浪守備第二年出生的。
康熙三十五年( 1696年),岳升龍跟隨康熙帝征伐噶爾丹,以戰功升四川提督,岳升龍以「母年逾九十,乞入四川籍」,得到了康熙帝的允許。於清聖祖康熙四十九年( 1710年)加入四川籍,時年34歲的岳鍾琪也隨之入了四川籍。
由於家族遷移的緣故,長期以來,景泰、永登、蘭州三地的人都把岳鍾琪視為同鄉。這些說法都有些道理,岳鍾琪本人在寫給別人的信件中說,自認為是平番(今永登)人,也有些資料中也把岳鍾琪寫為四川人。
岳鍾琪幼年跟從父親戎馬沙場,「兒時好布石作方圓陣,進退群兒有法。」「讀書之餘,說劍論兵,出奇謀無不中肯」。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準噶爾汗王策妄阿拉布坦與中央政府為敵,在控制新疆天山南北後,又趁西藏動亂,派其弟大策凌敦多卜攻入西藏,進據拉薩,圍攻布達拉宮,殺死拉藏汗。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清政府先派都統法喇出兵打箭爐(今康定),法喇以時任永寧協副將的岳鍾琪為先鋒,命他相機收復里塘、巴塘等地。岳鍾琪一舉殲滅了拒不投降的里塘第巴,「擒首逆七人從而使巴塘第巴懼,獻戶籍」。
次年,清軍自青海和四川分兩路進兵。岳鍾琪為前鋒從四川出發,挑選了三十多名懂得藏語的精兵猛卒,裝扮成藏兵,從小路奇襲藏軍設在洛隆宗的大營。清軍從懸崖而下,藏軍以為神兵天降,只得請降。
後使藏軍首領為前導,沿途招降,岳鍾琪長驅直入,千里奔襲平叛,直逼拉薩,策凌敦多卜勢單力薄,一觸即潰,率殘部狼狽逃回伊犁。
康熙六十年(1721年),岳鍾琪被清廷授予左都督,擢升為四川提督。雍正元年(1723 年)夏,青海和碩特蒙古貴族羅卜藏丹津煽動和裹脅蒙古各部反叛,陰謀割據青海。
清廷授岳鍾琪「奮威將軍」征討羅卜藏丹津事宜。岳鍾琪抓住春草未長,叛軍人畜乏糧,分散屯駐牧養的時機,奇兵奔襲羅卜藏丹津駐地,所率五千精兵,均是一人兩騎,長途奔襲,在一個黎明,猛撲羅卜藏丹津的營帳,叛軍頓時潰不成軍,羅卜藏丹津趁亂換上蒙古婦女的衣飾,帶了二百多人投奔準噶爾去了。其母、弟、妹、妹夫一併被俘。岳鍾琪以少勝多,一鼓作氣乘勝追擊「一晝夜馳三百里,不見虜乃還,出師十五日,斬八萬級」。岳鍾琪只用了15天時間,就把面積約60萬平方公里的青海土地完全收復,這是中國戰史上著名的戰役之一。
在羅卜藏丹津發動叛亂的同時,甘肅莊浪衛(今永登)西部居住在卓子、棋子、剌布藏一帶的六個藏族部落,也乘機發動叛亂。他們截殺商旅,進攻莊浪衛。
岳鍾琪再次受命指揮兩萬大軍平亂,他採取強攻和智取相結合的戰術,派大軍在正面堵住叛軍的出路,然後挑選精兵,從山上順着青藤攀緣而下,突襲叛軍重兵把守的石堡城。面對從天而降的清軍,叛軍張皇失措,軍心頓時渙散,稍作抵抗就放棄了石堡城。攻占石堡城後,岳鍾琪遣將分兵攻占各地。前後不到50天時間,岳鍾琪就平定了這次叛亂。可見,岳鍾琪善於使用奇兵制勝。隨後,清政府將莊浪衛改為平番。岳鍾琪也被授予甘肅提督,又兼任甘肅巡撫,沒有多久就出任川陝總督,成為名噪一時的封疆大吏。
岳鍾琪表現出的傑出才華和為國為民的作風,得到了雍正皇帝的肯定。入敵營勸降莎羅奔岳鍾琪在甘肅辦了不少好事。他根據實際情況,將甘肅東西部的稅制進行了改革,對當時正在根據甘肅的實際情況實行攤丁入畝,將河東和河西的稅糧分開攤派,河東丁隨糧辦,河西則糧照丁攤。這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老百姓的負擔。接着,把明初設立的甘州衛、涼州衛也改為府縣。由於河西走廊路途遙遠,尤其是肅州道駐地在安西,管理極為不便。岳鍾琪奏請朝廷將肅州道改為直隸州。同時,岳鍾琪還興修水利、開墾荒田,儘自己最大力量,改變甘肅的面貌。
雍正七年(1729年),清軍分兩路進攻數掠喀爾喀蒙古及藏匿青海叛軍頭子羅卜藏丹津的準噶爾部噶爾丹策零。岳鍾琪屯駐巴里坤,採用穩紮穩打,逐步推進深入的戰術。這年六月,北路統帥傅爾丹急於冒進被準噶爾部大敗於和通淖爾,十多名大將戰死。後來,清廷因為小事,將他「降三等侯,削少保,仍留總督銜,護大將軍印」。後又被召岳回京師,以「誤國負恩」罪削盡所有官職,交兵部拘禁,不久定為斬監候。
乾隆二年(1737年),岳鍾琪被乾隆皇帝赦免回到成都。直到乾隆十三年(1748年)岳鍾琪才被起用,授予總兵,這時他已六十二歲了。參與平定大金川土司叛亂,大學士傅恆非常看重他。岳鍾琪連續攻占了康八達、塔高等山樑,叛亂首領莎羅奔連戰失利,又曾隨岳鍾琪平西藏、征青海,非常害怕他,只好乞降。岳鍾琪乘機深入敵營,曉以大義,莎羅奔只好投降。後乾隆寫詩稱讚他為「三朝武臣巨擘」。乾隆十九年(1754年),岳鍾琪抱重病出征,凱旋班師時,卒於資州,時年六十八歲。諡號曰「襄勤」。
相關事件
作為清朝著名軍事將領、川陝總督岳鍾琪,一生戎馬,平西藏,定青海,抗擊新疆準噶爾部的分裂反叛,鎮戍邊疆,功勳卓著,為維護國家統一、穩定西部、開拓西部做出了重大貢獻,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所以乾隆皇帝御製懷舊詩,列五功臣中,稱其「三朝武臣巨擘」。
將星使命
岳鍾琪為民族英雄岳飛的第 21世嫡孫、岳飛三子岳霖系後裔。生於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字東美,號容齋,四川成都人。其父岳升龍為康熙時代的議政大臣、四川提督,當年隨康熙皇帝西征噶爾丹,頗有建功,康熙皇帝曾賜予匾聯「太平時節本無戰,上將功勳在止戈」。岳鍾琪頗受父親教益。自幼熟讀經史、博覽群書、說劍論兵、天文地理、習武學射,樣樣精通。
當時的清王朝,雖然經營了已近半個世紀:西南平三藩,東復台灣,東北收復雅克薩,通過《尼布楚條約》劃定了中俄邊界,西北三次派兵平定準噶爾與沙俄勾結的分裂反叛……,然而,西部仍然不太平。在此後的又半個世紀的歲月里,不同規模的叛亂頻頻不斷,特別是準噶爾部的首領,繼噶爾丹之後,策旺阿拉布坦、噶爾丹策零,連續三代從未停止過其分裂活動,他們還同西藏少數上層反叛分子勾結,製造叛亂。其次,青海蒙古族和碩特部首領羅卜藏丹津也圖謀割據青海,以及大金川之亂等,這些都賦予了鎮邊將士們以平定叛亂、維護安定、制止分裂、維護統一的重任,同時,也提供了建立功勳的契機。重任與契機落到了岳升龍的兒子——岳鍾琪一代人的肩上。
岳鍾琪 20歲從軍,便開始了他的戎馬生涯,至68歲病逝於平亂凱旋的途中,歷經近半個世紀的軍旅生涯。這位立下赫赫戰功的戍邊元戎,從此將星殞落。
西藏平亂
康熙五十八年( 1719年),準噶爾部策旺阿拉布坦遣將襲擊西藏,康熙令十四皇子胤真為大將軍,噶爾弼為定西將軍,岳鍾琪為先鋒,進行征討。當時的岳鍾琪33歲,英姿勃發,文武兼備,智勇雙全,又宗飛祖遺風,軍紀嚴明,且與士兵同甘共苦,上下一心,士氣高漲,銳不可擋。
岳鍾琪率軍,日夜兼行,風餐露宿,刀光劍影。歷時兩年,整個操作過程複雜而殘酷,每一個環節都包含艱難的生死考驗;每一場戰鬥,都是可歌可泣的音符;每一個勝利,都是大智大勇的結晶。有一次,岳鍾琪帶600人,去撫定里塘、巴塘的反叛,但當地長官達哇蘭堅持反叛立場,拒不接受安撫,於是,岳鍾琪當即立斷,將其拘捕並斬於軍前,殺散叛亂分子3000餘人。此舉的威懾效果使得其他反叛各部相繼獻戶籍,請求歸降。當地叛亂很快平息。
康熙五十九年( 1720年),這年已經是進軍西藏的第二個年頭了,定西將軍噶爾弼令岳鍾琪帶4000人為前鋒,先行到達昌都待命。
岳鍾琪率軍到達預定地點後,獲悉,叛軍已調集部隊扼守三巴橋,以阻擊清軍西進。昌都距叛軍駐地600華里,中間隔着怒江天險,三巴橋則是進藏第一險,敵若斷橋,則守隘難于飛越。在新的情況下,請示上奉遠在千里,勢必貽誤戰機。進,又軍令如山。
兩難之下,岳鍾琪果斷決定:「宜乘敵未集而先發制之」。遂令懂藏語的士兵30餘人,穿着藏族服裝抄小道持檄晝夜兼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抵達叛軍首領駐地——洛隆,出密檄示地方官,曉以利害,令協助緝捕噶爾等人。當夜擒5人,斬數人,聞者莫不震驚。於是,借勢招撫六部數萬戶,打通了直達拉里的通路,為進軍拉薩鋪平了道路。
西藏叛亂平定後,岳鍾琪師還四川,授左都督,四川都督,賜孔雀翎等。
撫定青海
雍正元年( 1723年),37歲的岳鍾琪又奉命撫定青海。當時的撫遠大將軍年羹堯奏請皇上,要求岳鍾琪隨軍參贊軍事。
岳鍾琪率6000精兵,經過了雪域行軍,克服了高原嚴重缺氧的不適應,一路西行,撫定上詩東策卜、下寺東策卜、南川塞外郭密九等諸番部。第二年便授岳鍾琪為「奮威將軍」,繼續進軍青海,出師15天,收復了被叛軍占領的青海地區六七十萬平方公里的全部領土。
岳鍾琪以 38歲的年齡占盡了人間風華。第三年,雍正又命岳鍾琪為甘肅提督兼甘肅巡撫。
這年四月,年羹堯被解兵權,改授杭州將軍,雍正命岳鍾琪為上奮成軍印,署川陝總督,盡護諸軍。
除上述平西藏、定青海、進擊準噶爾三大軍事行動外,在這同時,自 1719年至1732年間,尚有康熙三十年(1721年)討平郭羅克三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平羊峒、雍正元年(1723年)平南川塞外郭密九部、莊浪邊外謝爾蘇部、雍正四年(1726年)平烏蒙和鎮雄土司、雍正七年(1729年)平雷波土司的叛亂等。13年間,岳鍾琪兵不解甲、人不離鞍,他成為邊無愧於維護國家統一、穩定西部、開拓西部的先驅。
地方建設
岳鍾琪作為大將,除以武功著稱外,在相繼兼任甘肅巡撫、川陝總督期間,對地方政權建設,也有建樹,其中不少措置,德澤延續數百年甚至今天。
雍正三年( 1725年)為發展經濟,方便牧民,岳鍾琪奏請恢復河州、松潘互市;新開西寧塞外丹噶爾寺市場;為消除四川雜谷、金川、沃日諸土司爭界仇恨的根源,將年羹堯令金川割給沃日的美同等寨歸還金川,而以龍堡三歌地予沃日,使部落間得以和平相處;為便於就近治理,將距康定遠,不便遙控的昌都外魯隆宗、察哇、坐爾剛、桑噶、吹宗、充卓諸部,請宣諭由達賴喇嘛領轄;將四川巴塘隸屬的木咱爾、祁宗拉普、維西諸地,劃給就近的雲南中甸等。他的奏請均予照准。這年岳鍾琪39歲,入覲,加封兵部尚書。
此後,岳鍾琪又於雍正四年( 1726年)、雍正六年(1728年)、雍正七年(1729年)上奏疏請攤丁入畝,改土歸流,建府置縣……等,雍正皇帝均依奏照准。這些措施的實行無疑促進了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其影響當延續到今天和更遠。當今生活在西昌、冕寧、鹽源等地的人們,有多少人知道這些都是源於清朝戌邊大將、川陝總督岳鍾琪的疏請呢!
職重遭忌
清王朝建立後,內外大臣多系滿族人擔任。岳鍾琪以軍功先後任川陝總督、甘肅提督及甘肅巡撫,以漢人承當川、陝、甘三省軍政大權,自易招來忌恨。
始發難者是「成都訛言鍾琪將反」。鍾琪疏聞。上諭曰:「數年以來,讒鍾琪者不止謗書一篋,甚且謂鍾琪為岳飛後裔,欲報宋、金之仇。鍾琪懋著勛著,朕故任以要地,付之重兵,川陝軍民尊君親上,眾共聞之。今此造謠之人,不但謗大臣,並誣川陝軍民以大逆。命巡撫黃炳、提督黃廷桂嚴加查訪。」結果查明,此謠言系湖廣人盧宗寄居四川,因私事造蜚語。此案發生在雍正五年( 1727年)。一波剛平,一波又起。
雍正六年(1728年),靖州有個秀才叫曾靜,派遣其徒弟張熙授書岳鍾琪,勸其反。岳鍾琪堅決不反。雍正褒獎岳鍾琪忠,並出於軍事需要,仍委以重任,封他以寧遠大將軍、加少保,責令進擊準噶爾部的叛亂,但在內心已開始萌發疑心。
終於在三年後,即雍正九年(1731年),藉口進擊準噶爾部的某些失利,以「誤國負恩」加以免官拘禁。
大臣們的忌恨,得以乘機宣洩、落井下石。大學士鄂爾泰等參劾岳鍾琪「專制邊疆,智不能料敵,勇不能殲敵」。張廣泗參劾他「調兵籌餉,統馭將士種種失宜」。
雍正十一年( 1733年),大將軍查郎阿又論岳鍾琪「驕蹇不法」,且參劾其部屬紀成斌、張元佐疏防。上奏斬成斌、降調元佐。又劾曹襄力縱賊,上命斬襄力。從另一個角度看,曾護大將軍印的紀成斌、總兵曹襄力,都是曾屢立戰功的悍將,終因三年前科舍圖之役的一次失利,一個以「疏防」,一個以「戰敗」而處斬。而在這種情況下,雍正皇帝在大學士們「奏擬岳鍾琪斬決」的摺子上,改簽「監斬候」(即死刑,緩期執行),足見其「筆下留情」與「筆下留人」了,正因為如此,才沒有在歷史上鑄就又一個岳飛。
雍正過世後,乾隆繼位,第二年即乾隆二年( 1737年),51歲的岳鍾琪在經歷了5年的牢獄監禁後,被釋放,又過了10年的平民百姓生活,一直到乾隆十三年(1748年),國家因用兵大金川,久無功時,這才想起了當年立下汗馬功勞、現已被貶為平民的岳鍾琪了。
==东山再起 ==
乾隆十三年( 1748年)三月,乾隆皇帝決定重新起用岳鍾琪,授其總兵銜,召其至軍中,改授四川提督,賜孔雀翎。
岳鍾琪回到了軍中,開始了師征大金川的軍事行動,他與大學士傅恆合作,部署適當,先以 35000人破敵,示之以威,敵酋請降,後岳鍾琪又以驚人的膽略,親帶13騎入敵巢,降敵。曠日持久的大金川事態平息。這時的岳鍾琪已經62歲了,但他老當益壯,不減當年,再現了24年前他38歲平西藏定青海時的風采。後人有詞贊曰
「弭節金川,推誠款結,夜卷熊方斤,晨探虎穴。
乾隆皇帝諭獎岳鍾琪,加岳鍾琪太子少保,復封三等公,賜號「威信」。
岳鍾琪入覲,乾隆皇帝命岳鍾琪在紫禁城騎馬,西洋馬公畫像,免西征追償銀 70餘萬,加封岳鍾琪兩個兒子為侍衛,賜詩褒獎:
「劍佩歸朝矍鑠翁,番巢單騎志何雄。
功成淮蔡無漸李,翼奮澠池不獨馮。
早建奇勳能鼓勇,重頒上爵特褒忠。
西南保障資猷略,前席敷陳每日中。」
乾隆十五年( 1750年),西藏珠爾墨特為亂,時年64歲的岳鍾琪,奉命再出康定,會同總督策楞,將其討平;兩年後,又遣兵討擒雜谷土司蒼旺之亂;
再兩年(1754年),重慶陳琨倡亂,岳鍾琪以重慶地位重要,力疾親往捕治。
岳鍾琪平叛凱旋途中,將星殞落,病逝於資州途中,鞠躬盡瘁,時年68歲。乾隆皇帝手諭褒勉,賜祭葬,諡岳鍾琪「襄勤」。[2]
其他軼事
重用久真堂贏第一次大小金川之戰
1748年4月,乾隆帝接張廣泗之奏請,急命太醫院在軍中建立醫館——久真堂,廣徵川陝、湖廣精通岐黃之術的名醫和大夫組成隨軍小隊,又命訥親督師前往增援。同年十二月,乾隆帝以貽誤軍機罪斬張廣泗,訥親亦賜死,改用傅恆為統帥。起用已廢黜還籍的名將岳鍾琪,岳鍾琪為清初名將,岳飛後人,重用久真堂,加強士兵的防病、抗病能力,率軍自黨壩大破金川軍,莎羅奔聞岳鍾琪軍攻入,遂在1749年(乾隆十四年)降。為籠絡人心,詔赦莎羅奔,事遂平。
久真堂幫助平雜谷土司之亂
雜谷土司蒼旺為亂,四川總督策楞、提督岳鍾琪乘機調兵遣將,奏請平亂。鑑於第一次金川之戰大批清軍水土不服、疾病纏身,致使戰鬥力低下、傷亡慘重的情景,據說乾隆皇帝認為軍士病症皆是經絡不通,氣血不循,正氣不足造成,所以着尊經派的太醫院御醫——黃元御署理川軍軍醫館——久真堂,提供解決將士水土不服之症的方略。黃元御秘制出各類強勁體魄,提高免疫力,抗高原低氧環境的膏、丹、丸、散用於清軍攜帶服用,以克各類低氧、傷寒、咳嗽、倦怠、疲憊等病症。期間黃元御通過了解士兵症狀和用藥效果,完善和補益了他的《長沙藥解》的著作。所幸,雜谷土司之亂很快平定,但是軍醫館——久真堂的秘制膏、丹、丸、散在駐軍中引起了良好的反應,獲得了很高的讚賞。
岳鍾琪 - 求真百科 https://bit.ly/37AHtXn

2022-04-11_0814332022-04-11_0812375d47d2a1189560 - 2022-04-11T080939.605


康熙皇帝以來一直到乾隆皇帝的這一百多年時間裡面,在西北方面有著一場國戰。清朝方面軍隊御西北蒙古准格爾的戰爭頻繁多次,花費了三代皇帝的精力和無數大清士兵的性命才平定了這塊地方。這個期間有著無數的滿洲將軍和漢人元帥齊上場。這是清朝奠定大一統帝國的必經之路,國家強盛且號稱是盛世王朝可是如果連西域都收不回來,那又怎麼和漢唐並稱呢?
宋朝以來的文武局面
宋朝以來開始了中國文臣武將的一種全新局面,這個時候的皇帝自身出自於武將之中,他知道五代就是一個誰的拳頭硬誰就可以做皇帝的時代,自己就是從那個時代出來的。為了限制武將的這種兵權和威脅到皇權的可能,從趙匡胤開始就制定了宋朝重文輕武和以文抑武的國策,這本來只是宋朝這個朝代單方面的策略,但誰能夠想到卻影響了後面元明清三個朝代。
宋朝的文臣地位很高,幾乎和漢代的國策天子與二千石共同治理天下相平齊。宋朝時候的國策是皇帝和士大夫共同治理天下,至於武將根本就是直接忽略掉了,武將被忽視導致了宋朝武力整體不行,在遼國,金國,甚至西夏的打擊之下一蹶不振,基本上就是靠著簽訂和約與給敵人送錢送糧食物資維持著邊境的那種苟安局面,原本以為這種亂世會一直持續下去,可兩宋三百多年的時間裡面卻誕生了一個岳飛!
岳飛實際上更像是漢唐時代的傳奇英雄。而不是應該出生在這個弱宋。生在宋朝真的是浪費了岳飛這顆衛霍種子。宋朝整體環境是不利於岳飛的發揮的。皇帝對於手下實權武將來自於骨子裡的忌憚都註定了岳飛沒有好下場。可是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沒有這些權力鬥爭。他們懂得是誰對自己最好,誰挽救這個國家民族的命運。
這一切都會在千百年之後形成定局。兩宋三百年「文強武弱」的局面在百姓心中形成了一個定勢。大家都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要是誰去違反了這種規律就會被認為是不正常。宋朝時期皇帝宋真宗甚至親自寫下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句子去鼓勵讀書人。文官與武將相同品級之下就是文官地位更高。這樣的社會氛圍能夠出現岳飛,不僅是華夏有人,更是天宮賜福。
岳鍾琪堪稱清朝版岳武穆
岳鍾琪是清朝名將,從世系來說他是岳飛的第21代孫子 。整個家族都是文武兼修,應該是受到了岳飛的影響。到23歲的時候是因為科舉考試不順利花了一些錢捐官成為了滿清的候補知府。因為岳鍾琪個人身份是岳飛的直系後代,而清朝統治者也的確是當年女真人的分支,岳飛效忠的宋朝最大的敵人就是女真人建立的金國。所以這些年來的言論之中一直是將岳鍾琪看成是背叛母族投靠異族的漢奸。
岳鍾琪也不愧是岳飛都後代,康熙晚年准格爾蒙古再度叛亂入侵到西藏地區,那個是的清朝內部陷入到了奪嫡鬥爭之中。康熙為了平衡各個皇子阿哥的權力任命了十四阿哥為大將軍王出兵平定這次叛亂,十四阿哥沒啥本事,可是依舊能夠平息這次叛亂就是靠著副將岳鍾琪。在理塘和巴塘地區岳鍾琪以幾百聲幾千,進軍拉薩收復西藏全境被康熙封為四川提督,官居一品。
岳鍾琪收復西藏這場戰爭在英國人《劍橋中國史》之中備受推崇。康熙年間的西藏雖然名義上歸屬朝廷管轄,但依舊和明朝時候是一個獨立的王國,是岳鍾琪帶著清軍第一次登上了這雪域高原,開創了唐朝以來所未有發功績。後面朝廷設置駐藏大臣就輕鬆了很多。青海蒙古羅布藏丹津試圖割據青海與河西走廊,依舊是岳鍾琪帶軍收復了這七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大土地。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實際控制面積最大的一個朝代,其中控制最為主要的青海,西藏 ,新疆,蒙古這四個邊境地區有兩個都與岳鍾琪有關。是他為清朝統治青藏地區奠定了武力基礎。他的一生貫穿康熙,雍正,乾隆三個皇帝,六十多歲的時候還帶兵平定了川西的大小金川之亂。是年羹堯死後漢人武將權位最高的人,如果說中國如今的版圖完整離不開清朝,那清朝版圖完整就一定離不開岳鍾琪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zLo66o.html


作為「民族英雄」岳飛的後人,歷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名將岳鍾琪,在《雍正王朝》中的出場次數和橋段演繹並不多,對於其能夠在年羹堯之後接替大將軍一職,也沒有給予明確原因說明。但,作為雍正皇帝用以制衡年羹堯,確保其無法製造有效武裝政變的關鍵人物,岳鍾琪的政治智慧和政治站位選擇,絕對不容小覷。
除了在接替年羹堯時,跟隨年羹堯數十年卻在其獲罪之際,堅定站位雍正皇帝的「匪夷所思」;在跟隨年羹堯血洗江夏鎮時,岳鍾琪的反常表現也確實令人費解。
「釋放」駐防江夏鎮的淮安營千總阮必大以後,岳鍾琪引刀將自己臉頰劃破,到底目的何在?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歷史上的岳鍾琪,乃係被乾隆皇帝譽為「三朝武臣巨擘」、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屢立戰功、功勳顯赫的名將,絕對不屬於一筆帶過、輕描淡寫地所在。康熙六十年,岳鍾琪接替年羹堯,成為四川總督;雍正三年,年羹堯因九十二款大罪賜死天牢。七月,岳鍾琪接任川陝總督。此時的岳鍾琪達到了仕途的頂點,封三等公爵,手握川陝甘三省兵權。
康熙五十年,岳鍾琪「從軍,請改武職,上命以游擊發四川」作為自己武職生涯的起點,在雍正三年,僅僅十幾年的時間,連升數級,達到仕途頂點。由此可見,歷史上的岳鍾琪不但戰功赫赫,而且是政治智慧也絕非常人能比。
那麼,《雍正王朝》對於岳鍾琪政治智慧的演繹,是否到位?
關於政治智慧,僅憑跟隨年羹堯血洗江夏鎮中,岳鍾琪將自己的臉頰劃破,就足以說明一切。
和年羹堯不同,岳鍾琪並沒有堅實的後台,也沒有直接參與到「九子奪嫡」事件中去,對於諸皇子之間權謀手段的你來我往,岳鍾琪不想參與也不能參與。所以,對於年羹堯的命令,岳鍾琪給予了以下意見:
「我們是四川的防兵,叫我們去安徽抓人,這與體制不合!」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可是,早已經在心中確定了具體目標的年羹堯,對此並不以為然,只是回答道:
「理由是現成的,四爺已經關照吏部,通知我明天進京述職,順便讓我去江夏鎮抓拿欽犯。」
對於這項任務「於體制不合」的顧慮,年羹堯為何敢於不放在心上?
1、年羹堯手中有刑部該管阿哥——皇十三子胤祥簽發的刑部公文;
2、前往江西鎮具體目的何在,年羹堯心中有數,這是自己的主子——皇四子胤禛交代的任務,有著「不得不」為之的無奈;
3、對於如何在守備森嚴的江夏鎮完美的完成任務,年羹堯心中早已經明確了「官兵扮盜行劫」的計劃。
但,岳鍾琪對此並不明確,即使心中有數,也必須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是將來一旦「越境調兵」罪行事發,岳鍾琪用以洗脫自身罪行的呈堂證供,並不多餘。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那麼,既然岳鍾琪已經為自己將來脫罪留下了伏筆,為何在對江夏鎮血洗之前,將自己的臉頰劃破,然後再大喊「造反了」,在施行冷血手段呢?
筆者認為,岳鍾琪此舉的目的有三:
雍正皇帝登基以後,年羹堯接替皇十四子胤禵,成為節制西北四省的大將軍,跟隨年羹堯幾十年的岳鍾琪也隨之來到了西北前線。但是,對於岳鍾琪的出現,我們需要著重說明一下:
年羹堯初到西北前線,遇到富寧安將軍的掣肘時,岳鍾琪出現了;
亂箭射死富寧安以後,岳鍾琪以「雍正皇帝硃批指示」為由,公然違抗年羹堯軍令之時,岳鍾琪被提及了;
年羹堯獲罪被貶為杭州將軍時,岳鍾琪不顧「舊時情分」,接替了年羹堯的大將軍之職;
注意,岳鍾琪每次出現,他當初在血洗江夏鎮時劃破臉頰,留下的疤痕,始終都在!
而在年羹堯取得西北大勝,回京述職,受到雍正皇帝至高待遇加官進爵的時候,同樣立下赫赫戰功的岳鍾琪卻沒有出現。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這說明什麼?
筆者認為,這是導演在照顧劇情發展需要,強調年羹堯的「自作自受」之舉的必然情節設定。
想當初,年羹堯血洗江夏鎮,何等的果決、威風,為皇四子胤禛報了「胯下之辱」、落得一大筆財富的同時,還獲得了揚名立萬的機會。
可就在血洗江夏鎮以後,年羹堯的「奴性」開始出現,驕橫跋扈的性格開始表面化;在雍正朝取得西北大勝以後,年羹堯的囂張跋扈、逾制僭越行為更是層出不窮,誓將「作死之路」進行到底。
岳鍾琪臉上的疤痕,就是年羹堯從任勞任怨、忠誠恭敬到驕橫跋扈、不可一世的風水嶺。
每一次年羹堯落於下風的時候,岳鍾琪臉上的疤痕必然出現;而在年羹堯不可一世的時候,那道疤痕就會適時消失;而在年羹堯獲罪被貶成杭州將軍以後,也成了岳鍾琪最後一次出現的機會,年羹堯被處死,已經註定。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所以,筆者認為岳鍾琪劃破自己的臉,正是導演在刻畫年羹堯這個「自作孽不可活」的人物時,所採用的必要藝術手段,其主要目的在於噁心年羹堯,凸顯年羹堯的「找死」!
對於岳鍾琪而言,血洗江夏鎮之時,他只是四川提督年羹堯手下的總兵,身後既沒有當朝皇子——皇四子胤禛這類人的堅定站台,也沒有其餘皇子值得拉攏的絕對權力,更沒有康熙皇帝需要忌諱其對「九子奪嫡」結果的影響,而對其罪行不予追究的考慮。
說到底,當時的岳鍾琪還只是一個無足輕重,毫無影響力的「小人物」,面對「越境調兵」、「濫殺無辜」等足可以將其處死的罪行,岳鍾琪必須採取自保手段。
將自己的臉頰劃破,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在於製造淮安營江夏鎮駐防官兵的造反假象。
1、岳鍾琪一個正二品的總兵,被正六品的千總或者其手下劃破臉頰,已經構成了造反之實;
2、年羹堯當眾拿出的刑部公文,代表著朝廷,代表著皇權;淮安營官兵面對刑部公文,依然作出了「刀傷」正二品武官的行為,就是對皇權的挑戰,妥妥的造反之舉。
3、岳鍾琪作為年羹堯的手下,越境調兵也只是奉命之舉,有了臉上的刀傷,對於江夏鎮的血洗,更是對於造反行為的必要行為。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有了這三方面的考慮,再加上臉上的一道刀傷,即使康熙皇帝將來會追究此事,岳鍾琪也能巧妙脫身,沒有後顧之憂。
早在江夏鎮任務之前,就在年羹堯手下的岳鍾琪肯定就對年羹堯的脾氣秉性倍加熟悉。
年羹堯曾經在一年之內,肅清了四川境內的土匪;張廷玉也曾經勸誡年羹堯,多點恕心,少點戾氣;在交代江夏鎮任務之時,年羹堯更是直接說道:
「什麼體制不體制的,叫你來,是給你商量一下怎麼去干!」
專橫、獨裁,沒有迴環和商討的餘地,叫岳鍾琪前來是安排任務,而不是給出意見的!
這就足以說明年羹堯對於四川一省綠營的絕對掌握,對於軍事行動的絕對領導地位。
作為年羹堯的下屬,岳鍾琪在必須聽其命令的同時,還必須讓其消除對自己會泄密或者背叛的懷疑。
將自己的臉頰劃破,就是岳鍾琪將自己置身血洗江夏鎮行為之中,甚至將血洗罪行獨攬在身的實際表現。
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畢竟,正是因為有了「刀傷」,才有了血洗江夏鎮的事實。岳鍾琪此舉再打消了年羹堯懷疑的同時,還定會讓年羹壓對其更加的信任和倚重。
《清實錄·高宗實錄》記載了乾隆皇帝對岳鍾琪的至高評價:
三朝師武臣,鍾琪為巨擘。勇而且有謀,群番讋辟易。所見綠營多,鮮或踵其跡。卓有古將風,書勛太常冊。
單就《雍正王朝》對岳鍾琪的演繹而言,乾隆皇帝對其的評價,至允至當!
參考資料: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雍正王朝》雍正王朝:血洗江夏鎮,岳鍾琪為何劃破臉?導演:噁心年羹堯 https://bit.ly/3Kv212i


2022-04-11_081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