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天后宮的蔣公鼎(蔣元樞)青銅乾隆四十一年 丙申(一七七六年)-Bonhams正以約新台幣150萬元至225萬元拍賣-倫敦古董商WhiteAllom 的舊藏,約於上個世紀50年代入藏,再由後人保存迄今/方爐銘文記載「乾隆四十一年台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李建緯表示,當時蔣元樞捐俸鑄造一批重器,專為孔廟釋奠禮所用,大天后宮因屬祀典,蔣元樞可能也鑄了幾件贈與大天后宮。蔣元樞鑄造的方爐,目前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收藏2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南大天后宮施琅平台紀略碑開頭就寫:「台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平臺紀略碑記證明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台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證明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海安宮現存「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中記載「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有石碑及古籍為證,自古台灣不屬中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


台南市大天后宮-梳妝樓/泉州六壁大厝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9351962_1608690019186531_5898361357519609010_ob8e4e4c7af4e52025d095604adb946f51fa1b0b4a70c70f315fde6302d10db121625190660101743143 (1)157371758269198878716251906601017431431573717969784396024oJ1E2P2xeTvjcsypOQLfhvvpOvZya9io163012403932410_P13616928163012787332491_P13616929163012501432761_P13616932163012501425920_P136169302021-08-29_0758023653825_1_1 (1)3653825_2_13653825_1_194AANQQQy.img

臺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
VIEW
媽祖座椅
作品年代:道光年中(西元1821-1850)
          2005年進行修繕
材    質:福杉木、樟木
 臺南大天后宮是臺灣第一座官方設立媽祖廟,因於在清嘉慶年間遭受祝融之災,所有巍峨廟宇與鎮殿媽祖全部付之一炬,民眾了解媽祖是為百姓擋災,但是當時臺灣府已無力重建維修,委請民間郊商出資重建,三大郊商從當地延聘能工巧匠在1830年重修大天后宮與鎮殿媽祖完成,從此大天后宮由官方祭祀改為由民間管理。
    2004年大天宮的鎮殿媽祖與座椅因為歷經近180年的歲月,加上白蟻蛀蝕,大天后宮決定更新媽祖內部中柱的木材與座椅,新座椅由台灣製罐董事長侯蔡雪吟女士的介紹,永興祥木業以花梨木復刻,安置在現在鎮殿媽祖座椅上,將舊椅留在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
在一個偶然機會,由瑩聯企業何錦榮與何黃秋燕伉儷提議博物館要維修此座椅,保存文物,博物館感謝何伉儷的提議和台南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也得知國內文物維修第一把交椅蔡舜任老師也在府城台南,於是敦請蔡舜任老師幫忙,將已有近200年歷史的大天后宮座椅重新恢復成嘉慶年間的風貌。過去為了便宜行事,座椅上也加了鐵器保固,加上白蟻蛀蝕,整張座椅看上去缺損陳舊。
蔡舜任老師一一梳理座椅狀況,對於白蟻侵蝕與空洞化、木頭龜裂部分,先請永興祥木業公司的專業匠師作防蟲處理,以及初步填補空心的木料,然後將歐洲進口的專業古物修補填充劑仔細將每個縫隙、漏洞填補,最後判斷要修復成新品?還是仿舊感覺?修補的木頭要不要漆成紅色?還是以木色風貌呈現當代修補的痕跡作為新舊對比?經過專業判斷與仔細修補後,將原座椅慢慢恢復成嘉慶年間原來的樣貌,整張座椅因為修補之處改塗日本進口的木色,低調不張揚,與原來的朱漆明顯對比,讓民眾了解修改的部分,而又不張揚,每個細節都仔細修補塗裝填縫隙,向媽祖稟告修整作法,媽祖也很滿意,一次就應杯,而這個過程皆有縮時攝影拍照記錄。
在地63年的永興家具事業有幸參與大天后宮媽祖座椅的修護,也算為府城古蹟盡一份心力,目前安置在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因為疫情關係,暫時不開放,等疫情解封之後,歡迎各位大眾一起來參觀修護後的媽祖座椅,共沐媽祖恩澤!
備註:最近一次的修繕是2021年,目前360度環景為修復前的圖像,疫情結束後歡迎到館欣賞修復完成的古物臺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_館區介紹_展覽 |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https://bit.ly/3Dsj7un
【台南仁德】一把天后的座椅,引發跨界的藝術創作-家具博物館。眾神的狂歡工藝展 - 媽媽我想嫁去台南!四口新生活 https://bit.ly/3BgaHV8
--------------
台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
目前典藏於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作品年代:道光年中(西元1821-1850)
2005年進行修繕
材質:福杉木、樟木
明永曆十六年(西元一六六二年)五月鄭成功擊退荷蘭人,收復台灣後病逝。其子鄭經於永曆 十八年迎接明寧靖王朱術桂渡台,興建寧靖王府邸。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施琅率 兵攻台,鄭經次子鄭克塽降清,寧靖王朱術桂戰死府城市郊(今日高雄縣湖內鄉)。
施琅班師回朝,鑒於台灣先民深仰媽祖之靈異,為收復民心,故以媽祖顯靈助戰,奏請清 廷將寧靖王府改建為天妃宮,康熙准奏,加封媽祖為「天后」,稱廟為「大天后宮」,清帝派禮部官員主持祭典,自此大天后宮成為「天后」開基祖廟,是台灣最早官建媽姐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民間自建媽祖廟不能以天后宮為名,故有許多名稱如朝天宮、鎮瀾宮等)
道光年中(西元1821-1850),歷經3階段大修,是大天后宮有史以來,規模最大、 施工最精的修繕,其主要棟架及雕刻都保存至今。民國74年,大天后宮以其特殊的王府背景和豐富的內部文物,名列一級古蹟之林迄今。民國九十四年,有三百多年悠久歷史的大天后宮再次進行修繕,永興幸能恭逢古物維修之盛事,由大天后宮的護法侯蔡雪吟女士介紹,進行媽祖座椅的修護工作。
媽祖座椅本身由福杉與樟木製成,因年代久遠,木材不堪歲月的風化需重新製作整修。為 表示虔誠,在開工前焚香祝禱,相關同仁齋戒三日,誠意正心的祈求媽祖賜與工程期間的順利圓滿。
座椅分兩個部分,一部份是座椅本身,原本的福杉木質已鬆散朽蝕,硃漆斑駁,清晰可見當時的漆法,因無法重建,目前典藏在本館,以供民眾憑弔。重新製作的座椅以花梨木用傳統榫卯工法、上生漆仿舊款精心完成。另一部份是樟木扶手端部龍頭深雕,重新整理貼上金箔後,目前安裝在新建的媽祖座椅上。 民眾下次前往台南天后宮朝聖禮敬,除了欣賞建築以及雕刻之美外,不忘對媽祖座椅多看一眼,看看相距數百年不同時期的材料、工法天衣無縫的完美銜接
(7) 永興家具事業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Bl0NBB
---------------------------------------
國定古蹟台南大天后宮的媽祖舊座椅已近200年歷史,2004年發生媽祖神像內部支架因白蟻蛀蝕,頭部斷裂掉落事件後,廟方修復媽祖神像也更換腐朽嚴重座椅,委託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復刻新椅,原件由館方典藏(見圖,曹婷婷攝);因原件腐朽嚴重,今年委由古物修復師蔡舜任團隊與家博館花半年修復,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說,期待保存千年萬載,傳承給後世。
 「再撐100年也沒問題」,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匠師王登發說,媽祖原座椅歷經近200年歲月,留存許多修繕痕跡,可能為求椅子固定,以角鐵、釘子補強支撐,修得亂七八糟,予以移除後,再執行結構支撐、防蟲、補強主體,他有信心,再典藏100年也沒問題。
 蔡舜任說,初接觸媽祖舊座椅,狀況已欠佳,木頭因蛀蝕嚴重而搖搖欲墜,修復難度在於原件木材已200年,很難找到相同素材,初期由匠師維護基礎木料結構並補強主體,他及團隊接續執行細部修復,原殘存紅漆木料並加固,原先木頭斑駁處也予以保留,讓後人可以辨別修復處與原件的差異,而非刻意修到看不出來。
 修復團隊也露,執行修復每道工序會不時擲筊向媽祖報告進度,每次都獲得聖筊,也曾有民眾入館參觀時告知工作人員,感應到媽祖來巡視,「冥冥中,感受到媽祖的祝福。」
 曾吉連回憶17年前「媽祖斷頭」事件仍歷歷在目。他說,當年媽祖神像斷頭後,驚動各界,湧入許多善款指名修復媽祖神像,因此很快就完成修復。當時,媽祖座椅也嚴重腐朽,經請示媽祖決定更新,原座椅交由家博館典藏,但原件狀態已不佳,今年啟動修繕。他認為,疫情之下,完成媽祖舊座椅修復,別具意義。台南大天后宮媽祖近200年歷史舊椅 修復典藏 https://bit.ly/3ypAx7r
-------------
200年媽祖舊座椅遭蟻蛀腐朽 公私部門協力修復今安座
大天后宮鎮殿媽祖的舊座椅因遭蟲蟻蛀蝕而更換,座椅由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館方也啟動修復計畫,讓百年神祇座椅可永續留存。(記者萬于甄攝)
大天后宮鎮殿媽祖的舊座椅因遭蟲蟻蛀蝕而更換,座椅由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館方也啟動修復計畫,讓百年神祇座椅可永續留存。(記者萬于甄攝)
2021/08/28 23:56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台南大天后宮鎮殿的媽祖座椅,迄今已有200年歷史,而2004年發現座椅遭白蟻蛀蝕,經媽祖指示更換新座椅,舊座椅則由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館方也邀請古物修護師協助修護,今舉辦安座大典,讓百年神祇座椅可永續典藏。
大天后宮媽祖舊座修復暨安座大典邀請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及知名古物修護師蔡舜任等人見證;趙卿惠致詞時提到,這兩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在媽祖因緣牽線下,大家仍齊聚修復座椅,彷彿重現百年前廟宇大火後,民間合力修建的感人事蹟,相當感動。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表示,大天宮鎮殿媽祖金身與座椅遭蟲蟻蛀蝕,廟方決定更新,舊座椅則轉交由館方保存,而針對修護計畫,座椅結構支撐部分先由永興家具匠師進行除蟲、移除添加木料及金屬,並補強主體後,邀請古物修護師蔡舜任團隊接手執行修護。
蔡舜任強調,古物修復保存是維護歷史,而不是更新,此次修復困難的地方在於原木材已有200年歷史,結構受損嚴重,台灣難以尋覓可替代材料,為維持座椅修復前後的外觀一致,特找尋國外的材料,以低彩度深木色呈現當代修復處,使觀者可輕易辨別修復處與原作區域。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也說,團隊針對舊座椅每個細節都仔細修補塗裝填縫,並向媽祖稟告修整作法,讓媽祖也很滿意,一次就應杯,更讓傳唱近200年的工藝重新問世,今正式舉辦安座大典,後續歡迎民眾可前往參觀,共沐媽祖恩澤,也為台灣疫情祈福。
由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的大天后宮鎮殿媽祖舊座椅,經修復後,今舉辦安座大典,重新亮相。(記者萬于甄攝)
200年媽祖舊座椅遭蟻蛀腐朽 公私部門協力修復今安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lEx8N
-----------------------------------
國定古蹟大天后宮鎮殿媽祖近兩百年歷史座椅腐朽,修復後今辦安坐大典;修復團隊主持人蔡舜任解說修復過程。記者周宗禎/攝影
國定古蹟全台祀典大天后宮主神媽祖近兩百年歷史座椅遭蟲蛀嚴重龜裂,廟方更新座椅;原座椅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邀請知名古物修復師蔡舜任、TSJ國際修復團隊合作,將這清道光年間至今的珍貴神祇座椅修復,今天舉辦安座大典、將在館內永久典藏。
安座儀式請來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等見證。趙卿惠表示,感謝各方在新冠肺炎持續這兩年、合力在媽祖因緣之下能夠修復這座椅,重現百年前廟宇大火後民間合力修建的感人事蹟。
曾吉連說,非常感謝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大力協助;當年發現媽祖神像與座椅遭腐蝕嚴重、出現裂痕;台南市政府、當時的立委賴清德出面協助募款2000多萬元修復。神像很快修好了,但是媽祖的龍椅腐朽,經請示媽祖後更新,原座椅交給有專業人力場地的永興家具保存,感恩媽祖一直慈悲濟世,近200年座椅得以修復、永久典藏。
蔡舜任指出,團隊修復強調保存維護歷史,不是更新,保持時光留下痕跡,修復難度在原件木材已200年,結構受損嚴重,台灣難找可用材料,為維持修復前外觀一致,調配特定材料顏料,七成必須自國外進口。國定古蹟大天后宮鎮殿媽祖座椅腐朽修復 今辦安座大典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pACbf
-----------------
       臺南大天后宮是臺灣第一座官方設立媽祖廟,由於在清嘉慶年間遭受祝融之災,所有巍峨廟宇與鎮殿媽祖全部付之一炬,民眾了解媽祖是為百姓擋災,但是當時臺灣府已無力重建維修,委請民間郊商出資重建,三大郊商從當地延聘能工巧匠在1830年重修大天后宮與鎮殿媽祖完成,從此大天后宮由官方祭祀改為由民間管理。
      2004年大天宮的鎮殿媽祖與座椅因為歷經近180年的歲月,加上白蟻侵蝕,大天后宮決定更新媽祖內部中柱的木材與座椅,新座椅由台灣製罐董事長侯蔡雪吟女士的介紹,永興祥木業以花梨木復刻,安置在現在鎮殿媽祖座椅上,將舊椅留在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
      在一個偶然機會,由瑩聯企業何錦榮與何黃秋燕伉儷提議博物館要維修此座椅,保存文物,博物館感謝臺南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也得知國內文物維修第一把交椅蔡舜任老師也在府城臺南,於是敦請蔡老師幫忙,將已有近200年歷史的大天后宮座椅重新恢復成嘉慶年間的風貌。過去為了便宜行事,座椅上也加了鐵器保固,加上白蟻侵蝕,整張座椅看上去十分狼狽。
      蔡老師一一梳理座椅狀況,對於白蟻侵蝕與空洞化、木頭龜裂部分,先請永興祥木業公司的專業匠師作防蟲處理,以及初步填補空心的木料,然後將歐洲進口的專業古物修補填充劑仔細將每個縫隙、漏洞填補,最後判斷要修復成新品?還是仿舊感覺?修補的木頭要不要漆成紅色?還是以木色風貌呈現當代修補的痕跡作為新舊對比?經過專業判斷與仔細修補後,將原座椅慢慢恢復成嘉慶年間原來的樣貌,整張座椅因為修補之處改塗日本進口的木色,低調不張揚,與原來的朱漆明顯對比,讓民眾了解修改的部分,而又不張揚,每個細節都仔細修補塗裝填縫隙,向媽祖稟告修整作法,媽祖也很滿意,一次就應杯,而這個過程皆有縮時攝影拍照記錄。
      在地63年的永興家具事業有幸參與大天后宮媽祖座椅的修護,也算為府城古蹟盡一份心力,目前安置在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因為疫情關係,暫時不開放,等疫情解封之後,歡迎各位大眾一起來參觀修護後的媽祖座椅,共沐媽祖恩澤!臺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維修記_最新消息 | 永興祥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s://bit.ly/3zsrxz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