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2023/10/15 13:09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台電今指出,整體風電已連8日最高發電量突破150萬瓩,並全天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圖為陸域風機。(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入秋後東北風增強,風電也發威!台電指出,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電連續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全天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當於1.5部台中電廠機組的裝置容量。
台電指出,今年度整體風電在本月2日下午4點52分達到190.3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後,今日再度寫新紀錄,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力發電連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不分日夜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不僅在秋冬空污季提供潔淨能源,更是滿足用電尖峰需求的重要電源。
台電統計,截至今年8月,風電累計裝置容量達245.5萬瓩,不僅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相較於2016年7月僅67.1萬瓩,更已成長3倍以上。
台電表示,隨著未來離岸風機陸續完成建置,風力發電量將逐步提高,有望繼續維持「風光聯手」綠能發電佳績。
台電說明,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減少發電,在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
台電續說,燃氣機組具有快速升降載的特性,更可與再生能源相互配合,作為反應快速的可靠備援電力,再透過以氣代煤,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行政院推動離岸風電政策,「東方建設者」8月轉籍成為首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備風場大型建設能力,也為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寫下新頁。
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東方風能今天指出,日前購入「東方建設者」大型離岸風電工程船,成為首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的大型工程船,已完成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爆裂物偵測,未來將投入海鼎離岸風場支援地質鑽探作業,以及台電一期示範風場商轉作業。
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表示,國際市場從不認為台灣有能力獨立營運這類大型施工船舶,如今證明台灣廠商也具備參與風場大型建設的能力,未來將繼續擴充船隊、培養人才,讓台灣海事工程進軍國際。
「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船長115米、寬22米、甲板空間達1300平方公尺,搭載兩套ROV無人載具佈放系統、250噸補償式吊車與可達3000米深海作業鋼纜,以及可供技術人員安全上下風機動態懸梯的多功能工作船,該船配有63間住艙可供102名人員住宿,設有餐廳、會議室、休息室、娛樂室、健身房等歐規的高品質生活空間。首艘懸掛國旗離岸工程船 東方建設者為國產化寫新頁 https://bit.ly/3mI5WzU
總船長 Length Overall:115.40m
船寬 Moulded Breadth:22.00m
船深 Moulded Depth:9.00m
滿載吃水 Max Draft:7.12m
載重噸位 Deadweight:6,840 tons
總噸位 Gross Tonnage:7,883 tons
淨噸位 Net Tonnage:2,364 tons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1樓
TEL:+8864 2206 8899 FAX:+8864 2202 6767
E-mail:info@hunghua.com.tw
東方建設者 | 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https://bit.ly/3ywyGhi
-----------------------
海事工程船在碼頭進行風機組件卸載作業。(圖/潘品伸)
經濟部能源局於7/23日發布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場址規劃申請作業要點,宣布正式啟動台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作業,而有關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分配的遴選辦法也預期將在七月底前公布。
產業共襄盛舉更能快速推動國產化目標
台灣的離岸風電自示範風場開發至今已有約10年,歷經第一、二階段的從無到有,已逐漸落實政府風電產業國產化之目標,因此產業供應鏈相關廠商都殷殷期盼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可以讓國內業者有更多參與的機會,使產業國產化能開花結果,帶動內需產業聚落發展,可成為經濟發展的另一支柱,因此關聯產業的國產化在第三階段更不能因為欠缺臨門一腳而功虧一簣。
經濟部能源局五月公布的草案將單一風場與單一開發商於單次遴選的開發容量限500~600MW,此制度之立意即是因應我國風場各條件綜合考量下的最適化規模,也可避免我國離岸風電市場遭少數開發商把持,而使國內開發商喪失參與我國風電市場之寶貴經驗,也可讓國內供應商有更多機會和國內外不同的開發商合作,這種機制對於正在成形的國內風電產業面來說,不論是將來在議約還是選擇合作開發商方面,也會有較多談判空間與選擇的權利。
而依據海事工程龍頭業者、臺中市海事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從實務面出發,表示我國風場每年可施工的時間為4月1日到9月30日,約僅有180天的期程,若遇到颱風或季風造成風浪過高,將影響出船,則每年可施工期更將降為120天左右之氣候特性,加上氣候變遷等不可預期因素之影響,可預見未來施工期所遭遇的氣候條件將更加嚴苛。因此,施工船與施工技術也需要持續投入資金及技術,故國內業者考量前開因素,在平均每年1.5G之開發規模支持下,也正在引進新一代的施工船隻、天氣預測系統與施工排程系統,帶動產業升級並提升施工能量。然此仍需政府支持與協助國內海事工程業者,實質參與風場開發之主項工程,讓台灣海事工程的施工船隻與團隊調度能力在2025年以後得以發揮能量支應每二年六個風場及3GW以上的離岸風電開發容量。(相關報導:300部發電機組、180萬瓩電力 英國興建全球最大海上風力發電場|更多文章)
海事工程船在碼頭進行風機組件卸載作。(圖/潘品伸)
海事工程船在碼頭進行風機組件卸載作。(圖/潘品伸)
善用國內港口資源  提升基礎建設放眼國際
陳宗邦總經理同時表示,除國內廠商就相關施工船及施工技術,需要不斷投入成本及研發技術外,風場開發更需考慮港口吊裝、預組裝與儲放之相對應容量。目前整體規劃應該是將台中港留作風機預組裝碼頭,基礎樁之儲放則應以台中以外港口,如台北港、安平港與高雄港為主。台中港目前提供5A5B、36號、107號三個碼頭,且有65公頃儲存空間載重符合風機廠商需求,將有機會滿足每年三個適當規模風場的施作。而第三階段基礎樁在國產化要求下,廠商選擇鄰近生產基地之北部或南部港口,將可改善目前風機廠商與基樁廠商爭搶台中港儲放空間之狀況,且未來台中港將規劃由風機廠商直接租用,亦有利於風機廠商跨風場儲放設備與施工安排。
宏華營造所持有首艘台灣大型工程船 (東方建設者)。(圖/潘品伸)
宏華營造所持有首艘台灣大型工程船 (東方建設者)。(圖/潘品伸)
陳宗邦總經理更進一步表示,以長遠之目標來看,政府之港口規劃也應預先考慮未來15~20GW的風場運維要如何安排? 且若要讓台灣離岸風電的供應鏈可以走出台灣,供貨亞洲市場,台灣應該在台中港以外再規劃另一個風機組件儲放碼頭。因此國產化之落實也要有基礎建設支持,政府應盤點港口資源,探討開放國內其他碼頭供離岸風電供應鏈使用,包括可利用離岸風電產業活絡商業航運量較低的台北港或麥寮港,使其升級為風機組件生產、儲放與預組裝碼頭。第三階段國產化目標可否落實並在未來轉換為產業國際化,均有賴於政府對於台灣港口配套規劃提早提出因應計畫,以作為風電產業國產化可長可久的基石。獨家》下一個護國神山?海事工程能量國際化 港口升級將是關鍵-風傳媒 https://bit.ly/3mGTe49
「東方建設者」正式轉籍成為全球首艘懸掛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圖/東方風能提供
行政院推動離岸風電政策,「東方建設者」8月轉籍成為首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備風場大型建設能力,也為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寫下新頁。
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東方風能今天指出,日前購入「東方建設者」大型離岸風電工程船,成為首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的大型工程船,已完成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爆裂物偵測,未來將投入海鼎離岸風場支援地質鑽探作業,以及台電一期示範風場商轉作業。
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表示,國際市場從不認為台灣有能力獨立營運這類大型施工船舶,如今證明台灣廠商也具備參與風場大型建設的能力,未來將繼續擴充船隊、培養人才,讓台灣海事工程進軍國際。
「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船長115米、寬22米、甲板空間達1300平方公尺,搭載兩套ROV無人載具佈放系統、250噸補償式吊車與可達3000米深海作業鋼纜,以及可供技術人員安全上下風機動態懸梯的多功能工作船,該船配有63間住艙可供102名人員住宿,設有餐廳、會議室、休息室、娛樂室、健身房等歐規的高品質生活空間首艘懸掛國旗離岸工程船 「東方建設者」為國產化寫新頁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jmom78
--------------
離岸風電國產化東方風能再下一城 首艘工程船完成轉籍
2021-08-25 12:37 經濟日報 /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東方建設者」正式轉籍成為全球首艘懸掛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東方風能提供
「東方建設者」正式轉籍成為全球首艘懸掛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東方風能提供
正當我國離岸風電產業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全面開發之際,由宏華營造持有、並由其子公司東方風能所營運的離岸工程船「東方建設者(Orient Constructor)」,日前正式轉籍成為全球首艘懸掛我國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寫下新的一頁。
造價超過30億元的「東方建設者」原由太古集團所持有,為一艘船長115米、寬22米、甲板空間達1,300平方公尺,並搭載兩套ROV無人載具佈放系統、250噸補償式吊車與可達3,000米深海作業鋼纜,以及可供技術人員安全上下風機動態懸梯的多功能工作船。
該船配有63間住艙可供102名人員住宿,並設有餐廳、會議室、休息室、娛樂室、健身房等歐規的高品質生活空間。
「東方建設者」已於先前提早抵台,完成了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爆裂物偵測,接下來將陸續投入海鼎離岸風場支援地質鑽探作業,以及台電一期示範風場商轉作業。
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說,購入「東方建設者」一舉震驚了全球離岸風電產業,國際市場從來就不認為台灣有能力獨立營運這類大型施工船舶,但東方風能用事實證明台灣廠商也具備參與風場大型建設的能力,並在首次承攬工程項目中即交出亮麗成績單。
而這背後皆仰賴母公司,台灣海事龍頭—宏華營造40年的經驗傳承,讓東方風能有機會在離岸風電的艱難挑戰中大放異彩。
「東方建設者」是一艘性能優異的海纜工程船,在今年的台灣海峽風場上,除了「東方建設者」外,其他三艘同級別的施工船都是外商所有。
陳柏霖提到,東方風能未來除布局海纜施工,也將繼續擴充船隊、培養人才,期待東方風能成為台灣海工進軍國際並站穩亞洲市場的領頭羊。
為達成這目標,背後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與時間進行資源的整合,東方風能一向秉持母公司宏華營造重視永續經營及發展的企業精神,希望透過實踐企業經營目標的同時,也建立伴同東方風能共同成長並能放眼國際的戰鬥團隊。
離岸風電的發展,雖然為台灣市場帶進大量且專業的大型施工船舶,卻也因此大幅擴張本土船員的剛性需求;然而過去台灣的海事教育皆著重在商船領域,少有離岸海事工程的專業課程,導致各家業者在這一波施工浪潮過程中,面臨專業船員短缺而不得不尋求外籍船員的協助。
陳柏霖認為,只有台灣自己擁有的船,才會真的用心去培訓台灣人,母公司宏華營造深耕台灣海事工程40年,為台灣近岸工程培養出許多專業並優秀的海工人才,為國家完成許多重大的海事工程。
因此,自從東方風能跨足離岸工程之後,也一併承接人才養成的使命,除了每年重金聘請國外專業的訓練船長將其專業導入內部教育訓練外,也會在持續擴張船隊同時,規劃一系列培訓計畫,透過實際在自有船舶實習的機會,來提升國內船員的專業技能。
陳柏霖更希望未來能創立專業海工學校,將這些培訓實習的機會,開放給所有對離岸海事工程有興趣的台灣學員。
「東方建設者」已於先前提早抵台,完成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爆裂物偵測。東方風能提供
離岸風電國產化東方風能再下一城 首艘工程船完成轉籍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A40h5


「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東方建設者」造價新台幣30億元-大型離岸工程船,證實台灣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