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清一統志》:(臺灣)建置沿革:自古荒服之地,不通中國,名曰東藩。明天啟中為紅毛荷蘭夷人所據,屬於日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30662814-39481316331530662814-1976434114

《大清一統志》:(臺灣)建置沿革:自古荒服之地,不通中國,名曰東藩。明天啟中為紅毛荷蘭夷人所據,屬於日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3097099_1_12020-03-12_1032432020-03-12_103223

台南大天后宮施琅平台紀略碑開頭就寫:「台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證明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記者蔡文居翻攝)
2020-03-12 10:06: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職時未提九二共識被批,根據媒體報導,江啟臣回應說他沒有否定九二共識,因那是「已經存在的事實」。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今天對此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是已存在的事實?他應該來台南大天后宮、海安宮走一趟,看看石碑怎麽寫。
李啟維表示,大天后宮施琅平台紀略碑開頭就寫:「台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證明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海安宮現存「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中記載「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有石碑及古籍為證,自古台灣不屬中國。
他表示,近代中國的記載也一樣。1936年7月1日毛澤東在延安答覆美國記者史諾說的話:「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點同樣適用於台灣。」青壯派的江啟臣若不來台南天后宮、海安宮,也該頭腦清醒一點。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 http://bit.ly/2IBafYi


大天后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3-12_1038422020-03-12_103849

大天后宮,舊稱東寧天妃宮,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爲主祀媽祖的廟宇,此外也是中華民國國定古蹟。該廟宇原址本為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後來在寧靖王捨宅之後轉變成媽祖廟[1]:65。舊有方志多記載是1684年由施琅入臺後改為媽祖廟[1]:64,但近來學者指出明鄭時期東寧一地已有天妃宮,寧靖王捨宅的對象即是當時的住持僧聖知[1]:67[3]。
該廟是全臺最早由官方興建且列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廟[4]:208,其在臺灣府城也有重要地位,為府城公廟,是以大天后宮舉辦迎媽祖活動時,可以跨越府城內各個廟境募集經費,有「通城虎」之稱[4]:212。此外府城各廟舉辦慶典時,都會將第一號轎番簽保留給大天后宮媽祖[4]:212。此外由於大天后宮原為寧靖王府邸而在政治上亦有重要象徵地位,故施琅當時在此接受鄭克塽的投降並立「平臺紀略碑」,臺灣民主國第二任總統劉永福將此作為「總統府」
大天后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8CkkyQ

大天后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平臺紀略碑記

cca-1-20001-rb-tw-a210-b_watered_watered_72dpi (1)
碑碣原文
平臺紀略碑記 臺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及明季時,紅彝始有,築城與內地私相貿易。後鄭成功攻佔,龔踞四世。歲癸亥,余躬承天討;澎湖一戰,偽軍全沒,勢逼請降。余仰體皇上好生之仁,以八月望日直進鹿耳門、赤嵌,泊艦整旅,登岸受降;市不易肆,雞犬不驚。乃下令曰:「今者,提師跨海,要在平定安集。納款而後,臺人即吾人;有犯民間一絲一枲者,法無赦」。士無亂行,民不知兵。乃禮遣降王入京,散其難民盡歸故里,各偽官兵載入納地安插。公事勾當,遂以子月班師。奏請於朝,為置郡一、縣三;分水陸要地,設官兵以戍之;賦稅題減其半。 夫炎徼僻壤,職方不載;天威遐播,遂入版圖。推恩陶俗,銷兵氣以光文治,端有望於官斯土者。是不可以無記。 康熙二十四年正月,太子少保內大臣靖海將軍靖海侯世襲罔替、解賜御衣龍袍、褒錫詩章、兼管福建水師提督事務施琅立。
碑碣說明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八月,台灣入清版圖。靖海侯施琅「請留台灣疏」,陳述台灣棄留之利害,為其平台軍功外,對台灣末發展有其實質貢獻。本件碑記為施琅簡述平台經過,並及安撫措施與善後處置,其中「推恩陶俗,銷兵氣以光文治,端有望於官斯土者」,可見施氏治理之遠圖。碑文曾收錄於高拱乾「台灣府志」、周元文「重修台灣府志」、劉良璧「重修福建台灣府志」、「南碑集成」,可謂清領台灣後,全台最古碑碣。唯碑面風化甚鉅,文多不可辨讀,今依史志錄之。
原碑無題,額刻團龍紋飾,邊框行龍紋飾
地名-臺南市中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大天后宮
位置-拜殿左壁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bit.ly/2IHcQA5


平臺紀略碑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現立於臺南市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物件描述:
1683年(清康熙22年、明永曆37年)7月8日,施琅率領軍隊進攻澎湖,並在16日發起攻擊而取勝。於澎湖海戰失利的劉國軒只得退守臺灣,並在之後力主降清。鄭克塽於9月投降、10月剃髮,結束了鄭氏政權在臺灣的統治。平臺紀略碑,出處為臺南市全臺祀典大天后宮,即臺灣成為清版圖後,施琅於1685年立碑記述其平臺經過與善後、安撫措施的石碑,是臺灣現存最早的清代碑刻。平臺紀略碑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http://bit.ly/39JDEeT

635084505359957673

平臺紀略碑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11a8b226a2711a8b188708

平臺紀略碑記:
臺灣遠在海表,昔皆土番、流民雜處,未有所屬。 及明季時,紅彝始有築城,
與內地私相貿易。 後鄭成功攻佔,襲踞四世。 歲癸亥,余恭承
天討;澎湖一戰,偽軍全沒,勢逼請降。 余仰體
皇上好生之仁,以八月望日直進鹿耳門,赤崁泊艦,整旅登岸受降,市不易肆,
雞犬不驚。 乃下令曰:『今者提師跨海,要在平定安集。 納款而後,台人即吾
人;有犯民間一絲一枲者,法無赦』! 士無亂行,民不知兵。 乃禮遣降王入
京;散其難民盡歸故里,各偽官兵載入內地安插。 公事勾當,遂以子月班師。
奏請于
朝,為置郡一、縣三;分水陸要地,設官兵以戍之。 賦稅題減其半。 夫炎徼僻壤,
職方不載,
天威遐播,遂入版圖。 推恩陶俗,銷兵氣以光文治,端有望于官斯土者。 是不可
以無記。
康熙二十四年正月,
太子少保內大臣靖海將軍靖海侯世襲罔替、
解賜禦衣龍袍、
褒錫詩章、兼管福建水師提督事務 施琅立。

說明

台灣是遠方海上的島嶼,在以往都是原住民、跟因饑荒或避戰亂而遷移到此的人所居住,這個地方從來不屬於任何國家。
到明朝時,荷蘭人在這裡開始建築城堡,並且和大陸內地私下進行經濟貿易。
後來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占領台灣,歷經鄭成功、鄭經、鄭克臧、鄭克塽四代。
康熙22年癸亥年,我奉皇上的命令討伐明鄭;
在澎湖的戰役裡,鄭家軍全軍覆沒,情勢逼著他們來投降。
我想到皇上有著悲憫萬物的慈悲之心,於是在 八月十五日 直接從鹿耳門進入台江內海,並在赤嵌停船艦,整個軍旅登上岸接受鄭家軍的投降,
市集的商店照常營業,雞犬也不驚慌,一切如平常。
是因為下了命令:「今天軍隊跨海接受鄭家軍投降,是要平定亂軍並安頓集中管理,等收了稅款,台灣的人民就是咱們清朝的人民;如果有任何士兵動百姓一絲ㄧ毫,法律絕對不寬容!」
軍令一下,士兵都聽命令而沒有作亂的行為,百姓也因此根本不知道他們是清兵。
於是用禮儀遣返投降的鄭克塽進入北京晉見康熙皇帝,遣散鄭家軍中各省難民回歸故鄉,原鄭家軍的官兵則安插在大陸內地任職。
這些公事都處理妥當後,就在當年康熙22年11月班師回朝。
並奏請朝廷,在台灣設置一個郡「台灣府」、三個縣台灣、鳳山、諸羅;
而且分水上跟陸上兩個要塞地點,派兵駐守。
並且將賦稅減半。
台灣這個地方是炎熱的邊塞偏僻的土地,從古至今官方都沒有任何地圖記載;
因為皇上的威嚴,台灣才得以併入清朝的版圖。
要將皇上的仁慈來陶冶這裡的民風,將戰爭的氣息消除並光大以文來治理,就必須靠有官員真正關心台灣這塊土地才行。
也因此不可以不將這些經過記錄下來。
康熙二十四年正月,太子少保內大臣靖海將軍靖海侯世襲罔替、解賜御衣龍袍、褒錫詩章、兼管福建水師提督事務施琅立。


https://is.gd/7cWLAk

2020-03-12_1101302020-03-12_110110

https://is.gd/7cWLAk


海安宮受矚目的文化資產,首推當地出土的兩座石碑:「臺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臺灣海防同知洪一棟記功碑」。「臺灣郡侯蔣公去思碑」成為獨派引用的重要碑文,主要在於內文的「臺灣荒服地也,自洪蒙初啟至今四千餘年 未歸版圖」 https://is.gd/dYl3DQ


https://is.gd/pcnkrn

2020-03-12_112138

https://is.gd/pcnkrn

一九五○年十一月卅日星期四下午三點至六點半,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成功湖召開了第五三○次會議,針對中國所指控「美國武裝入侵台灣」一案,以九比一駁回,給予一個非常明確的答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官方代表伍修權,在會場指控美國武力侵略中國領土台灣。但是,聯合國安理會給予正式的回答說「沒有」(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大使顧維鈞,對當天伍的指控案也投了反對票),這是聯合國有關「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份正式官方紀錄 聯合國正式紀錄 太陽花必讀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是的,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詳讀這段歷史,來了解自己的國籍身分。一九五○年聯合國即白紙黑字明文公告世人,台灣不臣屬於中國。誠摯地呼籲當代的太陽花學子,能正視這份聯合國公告,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是台灣。當然,台灣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拿此準繩,自然可以正確地衡量在台灣即將到來的政事。二○一六年,只選有心要承擔「台灣總統」的候選人。同時也讓我們都密切關注,馬英九會穿戴什麼頭銜,去出席他日夜思慕的「馬習會」。是的,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早該歸還中國,但台灣不是。(作者為美國加州台僑,台灣鄉情關懷會會長) 聯合國正式紀錄 太陽花必讀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聯合國正式紀錄 太陽花必讀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臺南天后宮清乾隆41年(1776)臺灣知府蔣元樞督工鑄造之銅鼎

91206152_3161933507171699_6382166061478838272_n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o6JEVh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
資料類型
碑碣拓片
碑碣類別
廟宇
材質
花崗岩
形式
額刻碑題、雙龍拱珠紋飾,碑文遭後人鑿毀
出版地點
台北市
出版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
何培夫
攝影者
晏錦文
出版時間
1999
原件與否
複製品
原件格式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233公分

84公分
作品語文
中文
系列名稱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時期
清康熙
中曆
康熙二十八年
西曆
1689
地區
亞洲
國家
臺灣
城市
台南市
地名
臺南市西區金華路四段44巷31號 海安宮
位置
廟右空地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備註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藏品所有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原件典藏單位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o6JEVh

cca-1-20001-rb-tw-a356-b_watered


海安宮古碑「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提到「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記者洪瑞琴攝)
海安宮古碑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3Dh0G
2011/09/28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第一任知府蔣毓英打了馬英九一巴掌?」市議員李文正與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沈建德昨指出,海安宮現存「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中即記載「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有石碑及古籍為證,自古台灣不屬中國。
沈建德表示,康熙年間的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係台灣第一任知府蔣毓英的弟子或地方仕紳所立,碑文證明台灣歷史未歸中國版圖。
沈建德表示,馬英九說「開羅宣言」已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而且美國國務院將之編入「美國條約暨其他國際協定彙編」,這些全部造假。沈建德指出,邱吉爾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在英國國會答詢,公開否定「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見次日之紐約時報),「開羅宣言」是「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e)。
沈建德指出,馬英九所謂的美國國務院編入「一九四三第一次開羅會議」(1943 First Cairo Conference),美國國家檔案局以公函否定,它不是條約也不是協定,不管是馬提的或美國國務院編入的,標題都不叫「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都無人簽字,也都未同意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
他們籲請馬英九若要求蔡英文辯論,應到海安宮石碑前,讓古碑一起見證,將真正歷史攤在陽光下。
海安宮古碑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3Dh0G

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