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鑠(272年-349年),字茂猗,號和南,通稱衛夫人。河東郡安邑(今山西省夏縣)人,是東晉時代著名女書法家。以為楷書訂定筆劃順序聞名,其高徒之一就是「書聖」王羲之。曾祖父衛覬、祖父衛瓘、她的叔叔衛恆,當時都是大書法家
衛鑠為衛韶之女、衛展之妹(女弟)、衛恆之堂妹(同族女弟)(一說為姪女 [從女] ,見張懷瓘《書斷》)[1]。師承鍾繇,惟書風不及前者寬廣。衛氏之《筆陣圖》,當中之七勢,對永字八法頗有影響。其他作品有《名姬帖》、《衛氏和南帖》。
衛鑠之夫為李矩,江州刺史。子李充,官至中書侍郎,書亦有名。衛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PkSEuF

420px-Famous_Women,_1799_(N) (1)381px-Wei_Shuo_-_Bai_Mei_Xin_Yong2021-04-25_1203352021-04-25_120327


王羲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1-04-25_120618


2021-04-25_1151472021-04-25_115158

王羲之的書法老師竟是她
【馨香雅句】王羲之的書法老師竟是她 | 衛夫人 | 楷書 | 漢字演變 | 大紀元 https://bit.ly/2QW4EmG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內容將分為三季:第一季「人與自然之和」(從第1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第14集「中國園林」),第二季「人與人之和」(從第15集「人生短暫 選擇簡單」至今),第三季「人與心之和」。
上期我們分享了孝賢皇后,她是乾隆皇帝一生的摯愛,因為她很賢德。古代除了賢德的女子,有沒有一些有才華的女子呢,當然有,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位。提到書法,大家都知道王羲之,王羲之被稱為中國的書聖,但是您知道嗎,王羲之的老師竟然是一位女子,這位女子是誰呢,今天我們來聊聊她的故事。
王羲之的老師人稱衛夫人,她是東晉時候著名的書法家,《書斷》裡介紹衛夫人名鑠,字茂猗。後世為何多稱她衛夫人呢?因為她的丈夫是個太守,是當官的,所以別人尊稱她衛夫人,就和《紅樓夢》裡邊的王夫人、邢夫人一樣的,古人一般避諱直接稱呼名字,所以稱夫人是一種尊稱
古書上記載,王羲之七歲就拜衛夫人為師,學習書法,學到十二歲的時候,已小有所成。唐代詩人杜甫的詩《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中提到,「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王右軍指的就是王羲之,右軍是一種官職,王羲之曾做官做到右軍將軍,所以別人也稱他王右軍。
衛夫人有個《近奉帖》,裡邊衛夫人向別人推薦王羲之,原文「衛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王逸少,就是王羲之,他字逸少。真書是指楷書。楷書被稱為真書、正書和正楷
從《近奉帖》中我們看到王羲之向衛夫人學習楷書,王羲之的行書我們可能知道《蘭亭集序》,那麼,王羲之的楷書寫得如何呢?《晉書》中說:「王羲之,字逸少。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這裡提到的「隸書」,指的是魏晉以後由通行的隸書演化而來的「楷書」。
王羲之的楷書最有代表性的有《樂毅論》,主要內容是戰國時的名將樂毅征討各國的事情。唐朝大書法家褚遂良在《晉右軍王羲之書目》裡,把《樂毅論》排在第一位,褚遂良:「樂毅論筆勢精妙,備盡楷則。」也就是這篇文章用筆之妙,足以成為後世的典範。
王羲之另外一個有代表性的楷書是《黃庭經》,《黃庭經》又名「換鵝帖」,為什麼叫「換鵝帖」呢,據說王羲之非常喜歡鵝,他經常觀察鵝在水中划水的動作,來感悟用手腕寫字的技巧,有個道士非常喜歡王羲之的字,他就養了一群白鵝送給王羲之,請王羲之幫他抄寫一部《黃庭經》。
所以王羲之不僅行書寫得好,他的楷書也寫得非常好,那麼他老師衛夫人的字寫得如何呢?衛夫人的楷書寫得是非常美,後世稱為是簪花小楷。意思就是這一個個字就像一朵朵含苞未放的花一樣。唐代有個書法家張懷瓘,他寫了關於書法的著作《書斷》,裡面品評了從秦漢至唐朝的一百二十多位書法家。這本書中形容衛夫人的字有四句話:「碎玉壺之冰,爛瑤台之月,婉然芳樹,穆若清風。」就是說衛夫人的字像一塊塊碎玉冰清玉潔,又如瑤台上月光那樣柔美,婉約如一樹花開,字體間的安靜和清爽,猶如清風拂面,讓人神清氣爽。
衛夫人為什麼能把楷書寫得這麼好呢?衛夫人出生在書法世家,家族中很多長輩都是當時的書法家,她的曾祖父衛覬、祖父衛瓘、她的叔叔衛恆,當時都是大書法家,在這種家族背景下,衛夫人從小喜歡書法,而且也非常勤奮,據說她們村口有個池塘,衛夫人每次寫字一寫就是好幾個時辰,寫完字就把毛筆拿到村口的池塘把筆洗一洗,天長日久把那口池塘的水都洗黑了,後人把這池稱為衛夫人洗墨池,足見她的用心刻苦程度。
衛夫人不僅字寫得好,她對書法還很有研究,她還有一本著作《筆陣圖》,裡面闡述如何寫好書法的傳統法則,成為後世學習書法的重要著作。
既出身書法世家,天資聰明勤奮,而且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衛夫人向鍾繇學習,鍾繇是誰?鍾繇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書法家,他也被稱為楷書的鼻祖,鍾繇所處的時代正是漢字字體,從隸書到楷書演變的重要時期,鍾繇把楷書發揚光大,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以被稱為楷書的鼻祖。鍾繇的作品《宣示帖》被稱為第一楷書。
提到漢字字體的演變,我們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們知道從這次文明開始,到我們現在使用的漢字,它有一個發展演變過程。最早出現的文字是殷商時候的甲骨文,寫在動物骨骼上的文字,到了商朝後期周朝的時候,人們開始把文字刻在青銅器上,那時候人們稱銅為金,所以這些刻在銅器上的文字也被稱為金文。
再後來金文又演變成篆書,相傳它是周宣王的一個史官籀所創,所以它也被稱為籀文,就像皺紋一樣複雜,這種字體非常古樸典雅,當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為了統一全國的文字,又把大篆演變成小篆。
到了漢朝,篆書又演變成隸書,當時人為了更快地把漢字寫下來,隸書又演變成草書,隸書還演化成很正的字體楷書,結構看起來方方正正,非常清晰容易辨認。
當楷書出現了之後,人們發現這種字體清晰明瞭,不像草書、篆書那樣可以隨意變化形象,這種字體很固定,所以人們稱它為正書、真書、隸書,我們可能在有些資料裡看到說衛夫人擅長正書、真書,其實就是指楷書。後世所說的楷書,這個楷字也有楷模、楷則、規範的意思。後來又演變有行書,如果偏楷書一點叫行楷,偏草書一點叫行草。
在所有的漢字字體中甲骨文、金文、隸書、草書等很多都留在歷史的長河裡了,現代我們除了寫書法,平時很少用到了,但唯有一種字體,一直沿用了幾千年,從秦漢時萌芽一直使用到現在,那就是楷書。
宋代出現了活字印刷術,就是以楷書為基礎的,這種宋朝的印刷體被稱為宋體,直到現在我們電腦裡關於漢字字體,一種通用的字體還是宋體。
也有學者認為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等出現,都是為了奠定楷書的出現,楷書之所以能夠成為幾千年來字體中的長青樹,或許它本身就蘊涵深意,楷書字體非常端正簡潔,人們在書寫的時候性情也會變得中正平和,不像草書一樣放任人的性情,古人在做很多事情之前都會先正心誠意,當人心正意誠,更容易把事做成,做人如此,字也如此。或許這也是它流傳千年的原因之一吧。
楷書的形成也有一個演化的過程,它也不是憑空突然產生的,離不開前人的一些積澱,唐代張彥遠《法書要錄》中記載:「蔡邕受於神人,而傳之崔瑗及女文姬,文姬傳之鍾繇,鍾繇傳之衛夫人,衛夫人傳之王羲之。」
這段話記錄了在書法演變過程中的一些承傳,在《太平廣記》裡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蔡邕非常精通書法,他年輕的時候曾去嵩山學習書法,有一天他走入了一個神祕的石洞裡邊,發現洞裡邊有一部書,這部書的八個角都散發著光芒,他翻開一看裡邊記錄著書法的創作祕訣,寫的都是秦朝時期李斯、史籀(就是相傳創立大篆的那個人),他們如何寫字的法則,蔡邕如獲至寶,高興得手舞足蹈,一天不吃不喝看這個書,口中念念有詞,好像和書中的古人對話一樣,後來蔡邕研究了這部書三年,終於獲得書法中的精要,從此書法大有長進。在熹平四年,漢靈帝希望重整一些儒家經典,他就命蔡邕等人把這些經典整理之後刻在石碑上,即《詩》、《書》、《禮》、《易》、《樂》及《春秋》。蔡邕親自在石碑上書寫,讓工匠雕刻,碑一共四十六塊,歷時九年刻成,史稱《熹平石經》。而蔡邕的字被人評價:「蔡邕書骨氣洞達,爽爽有神力。」也就是說蔡邕的字彷彿有神助一般。
後來蔡邕把這些書法精要傳給他的學生崔瑗和他的女兒蔡文姬,蔡文姬又傳給了鍾繇鍾繇成為楷書之祖,衛夫人學習了鍾繇的書法精要,把它傳給了王羲之,王羲之成了中國的書聖。
楷書的鼻祖鍾繇創立了楷書,那時候的楷書脫胎於隸書,還有點偏隸書的古意,而經過衛夫人「簪花小楷」的承傳,到王羲之的時候,他已經把楷書發展到盡善盡美的境界了,所以在歷史上他們兩人被稱為「鍾王」。
最後我們再來理一下順序,中國漢字字體從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有個發展演變過程,在這所有的字體當中,楷書成為字體中的長青樹,一直使用到現在,我們現在電腦打出來的常用漢字字體——宋體,就是以楷書為基礎的字體。而從楷書之祖鍾繇到中國書聖王羲之之間,一位女子起到了重要的承傳的作用,她就是衛夫人。
【馨香雅句】王羲之的書法老師竟是她 | 衛夫人 | 楷書 | 漢字演變 | 大紀元 https://bit.ly/2QW4EmG


衛夫人筆陣圖
作者:王羲之 晉朝        
夫紙者陣也,筆者刀矟也,墨者鍪甲也,水硯者城池也,心意者將軍也,本領者副將也,結構者謀略也,颺筆者吉凶也,出入者號令也,屈折者殺戮也,著筆者調和也,頓角者是蹙捺也。始書之時,不可盡其形勢,一遍正腳手,二遍少得形勢,三遍微微似本,四遍加其遒潤,五遍兼加抽拔。如其生澀,不可便休,兩行三行,創臨惟須滑健,不得計其遍數也。
夫欲書者,先乾研墨,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動,令筋脈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平直,便不是書,但得其點畫耳。昔宋翼常作此書,翼是鐘繇弟子,繇乃叱之。翼三年不敢見繇,即潛心改跡。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每作一點,常隱鋒而為之;每作一橫畫,如列陣之排雲;每作一戈,如百鈞之駑發;每作一點,如高峰墜石;屈折如鋼鉤;每作一牽,如萬歲枯藤;每作一放縱,如足行之趣驟。翼先來書惡,晉太康中有人於許下破鐘繇墓,遂得《筆勢論》,翼讀之,依此法學書,名遂大振。欲真書及行書,皆依此法。
若欲學草書,又有別法。須緩前急後,字體形勢,狀如龍蛇,相鉤連不斷,仍須棱側起伏,用筆亦不得使齊平大小一等。每作一字須有點處,且作餘字總竟,然後安點,其點須空中遙擲筆作之。其草書,亦復須篆勢、八分、古隸相雜,亦不得急,令墨不入紙。若急作,意思淺薄,而筆即直過。惟有章草及章程、行狎等,不用此勢,但用擊石波而已。其擊石波者,缺波也。又八分更有一波謂之隼尾波,即鐘公《太山銘》及《魏文帝受禪碑》中已有此體。
夫書先須引八分、章草入隸字中,發人意氣,若直取俗字,則不能先發。予少學衛夫人書,將謂大能;及渡江北遊名山,見李斯、曹喜等書,又之許下,見鐘繇、梁鵠書,又之洛下,見蔡邕《石經》三體書,又於從兄洽處,見張昶《華岳碑》,始知學衛夫人書,徒費年月耳。遂改本師,仍於眾碑學習焉。時年五十有三,恐風燭奄及,聊遺於子孫耳。可藏之石室,勿傳非其人也。
題衛夫人筆陣圖後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bit.ly/3sXZZhL


宣姜是個美人,中國春秋時代衛國君夫人,齊僖公的女兒。宣姜的宣字說明他是衛宣公的夫人,姜字是齊國的國姓,宣姜就是衛宣公夫人姜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中國第一位愛國女詩人 許穆夫人,許穆夫人是衛昭伯與宣姜的女兒,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見於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第一位女詩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東床快婿-王羲之-書法冠絕古今,有「書聖」之稱。他寫的《蘭亭集序》/關於擇婿的典故,一個是乘龍快婿,一個是東床快婿/「坦腹東床」、「東床坦腹」就用來指當女婿或代指女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蘭亭序》,是「書聖」王羲之的作品,素有「天下第一行書」/快雪時晴帖,是乾隆皇心目中的書法「神」品/王羲之玩鵝圖+蘭亭觀鵝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其子王獻之〈中秋帖〉, 以及姪子王珣〈伯遠帖〉三件希世之寶/快雪時晴帖、遠宦帖與平安何如奉橘三帖,被後世稱作王羲之的五大名帖。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莊姜,姜姓,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詩人、絕色美女-巧笑倚兮,美目盼兮”/莊姜春秋時齊國公主,衛莊公的夫人,是有史可證的最早美女,對她的最早記載出自《詩經》。宋人朱熹認為莊姜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詩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