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安德魯王子身陷性侵案 放棄王室頭銜以平民身分受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4-25_1131222021-04-25_1131522021-04-25_1131442021-04-25_113137

大紀元2021年04月19日訊】1982年4月至6月間,英國和阿根廷為爭奪英國海外領土福島(英文Falklands,西班牙文Malvinas馬島)爆發了一場局部戰爭。英國出動了航母艦隊,並最後取得了勝利;阿根廷軍政府因失敗下台。這場戰爭對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或許有些啟示。沈舟:英國阿根廷福島戰爭對台海的啟示 | 台灣 | 航母 | 危機 | 大紀元 https://bit.ly/2QmcaYt
阿根廷軍政府迫切需要轉移視線
1980年代初,阿根廷發生了嚴重的經濟危機,民眾大規模反對以加爾鐵裡(Leopoldo Galtieri)為首的軍政府。阿根廷政府試圖通過對福島採取軍事行動,轉移視線以解決國內的政治危機。
福島位於南大西洋,主島距離南美洲海岸約500公里,包括776個大小島嶼,總面積12,200平方公里,1840年成為英國殖民地,擁有自治權。1964年,阿根廷向聯合國申訴,要求界定福島主權。1965年,聯合國決議,希望英國和阿根廷和平解決福島爭端。
阿根廷過去4成產品外銷英國,但1970年代時,僅剩不到3%。阿根廷1950年代外銷大量穀物和畜牧產品,民眾生活接近先進國家水準,但國內政治動盪,1970年代生活水平大幅下降。1976年,阿根廷成立軍政府,經濟狀況並未改善,民眾不滿。
1981年,阿根廷通貨膨脹率高達600%以上,GDP下降11.4%,製造業下降22.9%,薪資倒退19.2%,罷工、抗議不斷。阿根廷軍政府為了應對嚴重的經濟形勢和社會矛盾,選擇進攻福島,轉移公眾的焦點。
阿根廷佔領福島
1981年,英國從所有海外領地撤軍,包括福島。阿根廷軍政府產生誤判,以為開戰時機到來。
1982年3月19日,一些阿根廷五金商人在福島登陸,並建立營地、升起阿根廷國旗。英國海軍陸戰隊派出一個排的兵力抵達福島,試圖驅逐阿根廷人。阿根廷隨後運送100名阿根廷士兵登陸。
英國和阿根廷正式外交關係中斷,祕魯和瑞士調停失敗,聯合國斡旋也未成功。1982年4月1日,阿根廷特種部隊登陸福島。4月4日,英國駐福島政府投降。
阿根廷曾保證,島上居民生活方式和文化維持不變,但很快推行了改變措施,包括西班牙文定為官方語言,車輛行駛左行改右行,街道位置變更,交通號誌改為與阿根廷相同,居民被列入檔案,有阿根廷警官動輒施行暴力,強行進入民宅搜索、任意拘捕、偵訊。
阿軍向島民購買物資,島民基於義憤常拒絕販賣;阿軍對於有問題的物資,常強行沒收。阿軍還有軍官徵用民宅當陣地,並特別交代,若島民反抗,可以槍斃,但士兵沒有遵從。
1982年3月16日,英國競技神號航母HMS Hermes (R12)在行進中。(公有領域)
1982年3月16日,英國競技神號航母HMS Hermes (R12)在行進中。(公有領域)
英軍的部署
英國外交警告失敗後,準備採取軍事行動,派出了3隻艦隊。第1隻包括兩艘航母艦競技神號和無敵號,搭載20餘架海獵鷹戰鬥攻擊機;第2隻以兩棲登陸艦為主;第3隻是潛艇艦隊。另外有43艘英國商船補給。
行動開始前,英國宣佈福島200海里(370公里)內為禁航區。
英國在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島(Ascension Island)建立了中間基地,距離福島超過6000公里。英國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在無敵號航母上擔任海王型直升機飛行員,負責反潛、反艦巡邏、運送及搜救等,但身分一直保密。
二戰後,英國國力衰微,先後放棄非洲和亞洲許多殖民地,但一直努力保有戰略要地,福島是其中之一。
大部分歐洲國家和美國支持英國,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支持阿根廷,唯一不支持的是智利,兩國曾爆發過邊境衝突。智利擔心,萬一阿根廷戰勝英國,將很快威脅智利。智利決定幫助英國,阿根廷空軍一起飛,智利就通知英國艦隊。
福島居民反對阿根廷佔領。
英軍空襲的效果
1982年4月中旬,英軍先收復福島東側的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登陸過程中,英軍發現了阿根廷海軍潛艇,英軍艦隊的反潛直升機投下深水炸彈和Mk 46型魚雷攻擊,阿根廷潛艇被迫投降。英軍艦隊進行火力展示後,島上阿根廷守軍不戰而降。
5月1日,英軍開始空襲福島機場,火神戰略轟炸機從中間基地阿森松島出動,攜帶21枚1,000磅的炸彈,來回12,520公里、飛行16小時,成為當時史上最遠程的轟炸,直到1991年海灣戰爭時,才被美軍本土出發的B-52轟炸機打破。
三次突襲後,英軍只擊中跑道一次,阿軍24小時就修復;英軍也擊中了阿軍雷達,很快也重新啟用。英軍的轟炸機和艦載機空襲直接戰果不大,但迫使阿軍戰機撤離福島,回防阿根廷首都,成為英軍空襲的最大間接戰果。
2001年10月24日,一架從英國航空母艦上起飛的海獵鷹戰鬥在演習中,該型戰機參加了1982年福克蘭島之戰。(Mohammed Mahjoub/AFP via Getty Images)
2001年10月24日,一架從英國航空母艦上起飛的海獵鷹戰鬥機在演習中,該型戰機參加了1982年福克蘭島之戰。(Mohammed Mahjoub/AFP via Getty Images)
阿軍持續空襲
5月1日,阿軍出動36架飛機襲擊英軍艦隊,屢屢被英軍航母艦載機攔截,只有2架真正發動了攻擊、安全返航。
之後,阿軍改用落後戰機吸引英軍艦載機,再用先進戰鬥機攻擊,轟炸機僅在夜間活動。後期,阿軍甚至以民用飛機做誘餌,全天24小時對英軍發動佯攻。
阿軍運輸機還利用夜間,向福島不斷運補,英軍艦載機有限,夜間沒有出動封鎖。
戰區外的海戰
開戰之初,阿軍明智決定,大部分艦艇為避免與英軍交戰,以巡邏為名出海南下,防止被公眾質疑。
5月2日,英軍潛艇發現了阿軍的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發射了3枚二戰時期的800磅彈頭魚雷,2枚命中阿根廷巡洋艦,造成275名官兵陣亡,損毀了船上電力設備,大量海水湧入,阿軍被迫棄船。
夜晚的寒冷、狂風及巨浪,導致阿軍部分人在救生艇上凍死。隨後幾天,阿根廷及智利船隻救起770人,另外323人喪生。
當晚,英軍的直升機還發射導彈,攻擊了阿軍的1艘砲艇,造成了損壞。
戰後有爭議認為,阿根廷巡洋艦在英國劃定的200海裡禁區外,不應被攻擊。阿根廷隨後拒絕了祕魯提出的停火協議,英國卻表示接受。阿根廷海軍之後全部停留在港內,再沒有出擊。英國海軍面臨的海上威脅消失了。
英國的「雪菲爾號」驅逐艦,攝於1980年。1982年5月4日在福島之戰中,「雪菲爾號」驅逐艦被一枚被飛魚反艦導彈擊中後沉沒。(AFP/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的「雪菲爾號」驅逐艦,攝於1980年。1982年5月4日在福島之戰中,「雪菲爾號」驅逐艦被一枚飛魚反艦導彈擊中後沉沒。(AFP via Getty Images)
英軍軍艦被擊中
5月4日,2架阿軍飛機出動,貼著海面超低空飛行,在50英里處躍升,用雷達搜索後,再次低空飛行,在20到30英里處向英國艦隊發射了飛魚反艦導彈。
英軍雷達捕捉到了阿軍飛機的第一次躍昇,通報給了無敵號航母上的防空指揮所。由於當天早晨發生了一次誤報,無敵號指揮所忽略了這次真正的警告。
英軍雷達也探測到了阿軍飛機的第二次躍升,電戰裝備還接收到了來襲導彈上的尋標雷達信號,但再次被判斷為誤報。
第一枚導彈被英軍干擾彈引開,英軍也嘗試進行導彈攔截,但系統發生了故障,防空指揮所第三次歸為誤報。
當時「雪菲爾號」驅逐艦使用了衛星電話,導致電戰系統無法工作,導彈從「雪菲爾號」艦身中段插入,彈頭引信未能啟動,卻導致大火,造成了20死24重傷,數小時後棄船,6天後沉沒。
英軍驅逐艦被認為保護了航母,擋住了致命一擊。隨後,聯合國和平方案被英國拒絕。
英軍登陸
英軍在5月21日晚登陸福島,約4000人成功建立灘頭陣地。
阿軍不斷空襲英軍艦隊。為避開英軍防空火力,阿軍以俯衝的方式接近目標,最後一刻才低空投彈。阿軍損失了近20架戰機,產生一定戰果,英軍1艘驅逐艦、2艘巡防艦、1艘登陸船、1艘運輸船被擊沉。
BBC不斷及時報導戰事,等於向阿軍提供了有用的情報。
5月27日,英軍開始陸戰,2天激烈戰鬥後,英軍損失了17名士兵,阿根廷損失了55名士兵、另有1,050人被俘。
5月31日,英軍擊敗了阿根廷特種部隊,阿軍被完全包圍,彈藥耗盡後投降。英軍3名陸戰隊員重傷,阿根廷5人陣亡,投降人員中只有5人未受傷。
6月11日夜,英軍發起總攻,一夜戰鬥後,攻占了所有預定目標。
6月14日,約9800名阿軍投降,另外有4167人乘船返回了阿根廷。
沈舟:英國阿根廷福島戰爭對台海的啟示 | 台灣 | 航母 | 危機 | 大紀元 https://bit.ly/2QmcaYt
2007年2月7日,福島戰爭25週年之際,福克蘭島上的受難者公墓。(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戰後影響
74天的戰爭,造成255名英軍陣亡,775人受傷,115人被俘。英軍2艘驅逐艦、2艘巡防艦、1艘登陸艇、1艘運輸船沉沒,損失10架戰鬥機、24架直昇機。
阿軍649人陣亡,1,657人受傷,11,313人被俘;阿軍損失1艘輕巡洋艦、1艘潛艦、1艘巡邏艇、4艘貨船、1艘間諜拖網漁船、69架戰鬥機、2架轟炸機、4架貨機、25架直昇機。
3名福島居民死於砲火。
英國重新控制了福島。英國獲勝後,強烈的愛國主義情緒,加強了撒切爾夫人的政府權威,幫助英國保守黨贏得1983年大選。
阿根廷戰敗,引發大規模反政府運動,軍政府倒台。阿根廷從未放棄對福島的主權訴求。
對台海的啟示
今天的台海局勢升溫,同樣是中共政權內外交困之際,企圖轉移視線之舉。中共藉口所謂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還散佈對同胞的仇恨,甚至喊出了留島不留人的血腥口號,只為愚弄大陸百姓,以保住中共政權。
中共若有能力攻占台灣,早就會動手,不可能等到今天。福島之戰足以警告中共,一旦台海作戰失利,中共政權同樣面臨更大困境,會加速倒台,中共高層是否敢冒這樣的風險?
中共政權更怕美軍迅速反擊,一舉摧毀中共主要軍事力量,中共政權將迅速灰飛煙滅。
中共高層或軍方,一直幻想從台灣突破第一島鏈,與美軍爭霸太平洋,福島戰爭或許就是前車之鑑。
沈舟:英國阿根廷福島戰爭對台海的啟示 | 台灣 | 航母 | 危機 | 大紀元 https://bit.ly/2QmcaYt


西班牙荷蘭雞籠之戰/台灣第二次聖薩爾瓦多城戰役/大肚王國/西班牙人稱台灣島為「艾爾摩莎(Hermosa)」島,同樣是「美麗的(hermosa)」意思,但是葡萄牙人發音為「福爾摩莎(Formosa)」,而西班牙人發音為「艾爾摩莎」/聖薩爾瓦多城,聖救主城之戰、聖救主城荷西浴血戰/西班牙人殖民北台灣(1626~1642),是164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為從西班牙帝國手中奪取北臺灣統治權,所發動之戰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