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網與龍發堂{主軸NPO (非營利組織) 與 NGO (非政府組織)},因有效互助與牽制如同酒駕連坐的鎖鏈。或如社會信用評分系統與天網監視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健康碼/社會安全網重點不在「捕捉」而是「連結」/台灣社會、毒品危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內湖女童慘案/小燈泡/兒童保險/社會安全網/堅強媽媽呼籲 請抱抱身邊家人/健康碼/真的不想有人藉著我們的故事,討論支持死刑或廢除死刑/希望小燈泡能夠安心的去當小天使,請大家用各自的形式(誦經、禱告、點燈….等等)幫忙讓她安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社會安全網/鄭捷社會事件歸因於「社會安全網」不夠綿密,但實則暗示是「精神異常者」隱隱攪動社會安定/活泉之家引進丹麥概念,推出「真人圖書館」,藉由「借閱真人」,閱讀別人的生命經驗,消弭誤會與偏見/「穩定就醫」取代「強制送醫」、打造「喘息中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韓國集體性虐待「N號房」性犯罪,未審而被公開示眾的犯罪/社會安全網+性平教育/未成年少女的性愛影片,至少有26萬人在聊天室內,南韓民眾得知後群情激-有韓媒憤而公開犯罪集團首腦「博士」趙如彬照片及個人資料+憤首爾市警局公開示眾(召開由3名警方與4名社會人士(律師、大學教授、精神病醫生、心理學家)組成的「個資披露委員會」,討論是否公開主嫌樣貌。)。在考量預防犯罪與符合公共利益後,決定在明上午8點(台灣時間7點)把趙如彬移交給檢方時,會將其公開示眾;報導指出,這是韓國境內首次因性犯罪而被公開示眾的犯罪人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重建鄰里關係,強化社會支持
單親媽媽殺死親生孩子,自殺未遂。大眾關注的焦點都在死刑的判決。但如果要避免悲劇不斷重演,就要回到系統面,重建鄰里間的支持系統。
重建鄰里關係,強化社會支持 – Taiwan 2.0 https://bit.ly/2JstqHl
在現代都市的居住環境,不論公寓或有專人管理的大樓,鄰居之間都很難踫到面。住的時間再長,往往也不真的認識。這減少了很多互助的機會,也讓照顧者(不管照顧老人或小孩)無法喘息。
但以前的鄰里關係不是這樣的。我想起小時候住台南,就一個小村子。上學有時是鄰居長輩接送,家裡沒大人也會往鄰居家跑。一群孩子玩在一起,最年長的也會帶著大家。
這些社會支持的力量在這個時代其實還在的。甚至更豐沛。隨著社會高齡化,已退休但身心健康、仍相當活躍的長輩愈來愈多。每個人的社區都有。
而因為工作型態的異質性愈來愈高,即使是社區裡的青壯年的工作與空閒時間分布也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彼此間其實也有很多資源共享與互助的機會
現在欠缺的只是一個機制,把人重新連結,關係重建。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意願幫每個人。但關係網絡建立起來、互相認識建立互信之後,大家也更容易找到互相幫助的方式。
不只照顧小孩,老人也是。這幾年我看過太多從技術層面試著預測老人跌倒的設計,但沒一個有用的。我走訪過很多老社區(社區老,居民也老),最重要也最有價值的還是鄰居互相照應,健康狀況好一點的多留心那些沒那麼好的。
以往在村落大家都自然認識。現在在集合住宅很多時候鄰居會認識都是負面事件,例如裝潢施工或漏水損鄰之類。從零開始已經夠難,從負的開始更難。但有心、有接觸,就會有進步。
我自己住老舊集合住宅,漏水漏到樓下過,樓上也漏下來過(兩次!)。但協調解決的過程中也跟鄰居變得更熟一點。而我擔任社區管理委員,每月開一次會,常見面的至少也更認識一點。
七年前,智榮基金會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龍吟研論)剛成立,我也參與協助了第一年的研究。施振榮先生在隔年年初的報告了我們發現的九大趨勢,其中一項就是重建鄰里關係。
「展現個人價值的類家庭或社區互助體系:伴隨著龐大的活躍銀髮族,為鄰里互助網絡的重建開展契機,年輕和年長居住者的差異生活作息,恰好符合互助體系的建置邏輯,長者的類家庭功能得以高度發揮,亦能透過協助居住生活事務證明自己老有所用。」
希望最近的新聞事件能讓這社會重新意識到重建鄰里關係的重要,而不只是究責。這也是產官學界在地方創生及社會責任實踐上應該更關注的面向鄰里關係的重建當然不易,需要細緻的設計。要趁早開始,儘量嘗試。
重建鄰里關係,強化社會支持 – Taiwan 2.0 https://bit.ly/2Jstq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