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健保署今天公布2020年國內家醫院財務報告。(本報製圖)
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ai7yD
2022/07/27 11:0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今天公布2020年國內227家醫院財務報告,當中196家醫療院所賺錢、但有31家醫院收支短絀。前十名賠錢醫院中有4家成立不到4年,且最賠錢的前2名是嘉義長庚醫院,以及由長庚醫院經營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嘉義長庚醫院在當年賠錢最多,高達10.33億元最多,其次是土城醫院虧損5.63億元、亞東醫院2.89億元、輔大附醫2.74億元、敏盛綜合醫院1.87億元。當年前十大虧損的醫院中,有4家醫院在當年成立不到4年,包括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輔大附醫、台大癌醫和台大生醫。
前十大虧損醫院依序為長庚嘉義(10.33億元)、土城醫院(5.63億元)、亞東醫院(2.89億元)、輔大附醫(2.74億元)、敏盛綜合(1.87億元)、台大癌醫(1.34億元)、新樓麻豆醫院(1.20億元)、台大生醫(1.09億元)、長庚雲林(0.91億元)、東元法人(0.66億元)。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ai7yD

2022-07-27_173734


1594540620-1814390646-g_n

長庚醫院最賺錢的醫院-台大醫院/全台63家醫療財團法人免繳房屋稅、營業稅、營所稅、土地增值稅;每年卻吃掉健保1441.5億,總繳稅金額僅4.8億元,而獲利前3名的長庚、馬偕與慈濟則一毛未出。/醫療財團法人有「3大作帳手法」,包括1.從董事會到資產,公法人淪為家族控股公司;2.關係人交易,浮報管理外包費用大賺藥價差;3.財報浮報,墊高支出/尊敬的範本。奇美醫療財團法人的財報中,就比衛福部要求的財報規格更仔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8-04_104708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bit.ly/3kaA5Uw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重要財務資訊 https://bit.ly/3k2M2vD
醫療體系經營虧損的警訊
04:102020/08/04 工商時報 主筆室
工商社論》醫療體系經營虧損的警訊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9URRGU
台灣防堵新冠疫情成效卓著,卻也讓各界看到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台灣的醫療體系長期滿載,大型醫院在健保制度下,雖然提供優質、低廉、又有效率的醫療服務,但是長期「成本壓制」(Cost down)的思維,醫療體系淪為企業經營理論常見的「現金牛」(Cash cow),投資不足,設備老舊,無法因應重大的衝擊。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台灣的防線做在機場、海關、公眾場所等公衛領域的超前線,衛福部官員與醫院經營階層心知肚明,如果大量病患湧入醫療體系,現今早已滿載、醫護人員過勞的醫療體系,恐怕難以負荷。
近日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依法公布大型醫療院所2018年的財務報表,這是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財務紀錄,雖然,財務只是觀察醫療體系效率的一個面向,但是我們審視各大公私立醫院的財務報表,看到非常明確的通病:醫療本業毫無利潤、量醫學中心陷入虧損,各大醫院高度仰賴本業以外的出租收入,醫院變成商場收租房東,成為台灣獨有的奇特現象。
我們以醫護前總統李登輝的榮民醫院作為觀察點,台北榮民總醫院2018年營業額高達240億元,盈餘19.65億元,但是其中有高達16.93億元的盈餘都來自「營業外剩餘」,來源則是租金、權利金、捐贈等,作為與台大醫院並肩的龍頭醫院,台北榮總業務的營收240億元,幾千名專業頂尖的醫護人員辛勞一年,卻只有2億多元的結餘,如果榮民總醫院是一家上市公司,恐怕會是股價只剩10元左右的乏人問津股。
以效率出名的林口長庚醫院,醫療業務營業額高達291億元,但是全年醫療本業竟然出現3.91億元的虧損,林口長庚因為是台塑集團的控股股東,因此帳上每年都有高額的股息收入,去年股息高達82.2億元,扣除股息之外的營業外收支只賺了1千萬元。林口長庚出現近4億元左右的醫療虧損,如果經營之神王永慶還在世,恐怕會怒不可支,一面要求內部檢討,一面高聲指責醫療服務唯一的付款者健保署。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是台灣醫療的龍頭,醫療本業收入350億元,本業結餘14億元,業外收入16億元,業外賺11億元,帳面上看,全年370億元的營業額最後結餘24.9億元,還算是過關,但是實際上如果拿掉美食街、停車場等出租收入,台灣規模最大、被公認為專業醫術最強悍,而且是由最聰明的頂尖管理人員經營的台大醫院,這樣的成績要說是差強人意,還有點勉強。
其他大型醫院的成績也跟這幾家龍頭非常類似,亞東醫院去年營收106億元,醫務虧損2,668萬元,靠1億多元的業外收益,全年結餘9,226萬元;國泰醫院去年營收58.96億元,醫務虧損503萬元,靠2億元左右的業外挹注;馬偕醫院收入159億元,本業虧損8,931萬元,也是得靠業外,全年結餘5千萬元
中華民國全民健保制度,是剛剛過世的李登輝總統在他任內,以強烈的政治意志貫徹所建立的,全民健保從1995年3月開辦至今已經25年,一整個世代的國民享受低廉、高效率、且基本上令人安心的醫療服務,是李登輝留給台灣的重大遺產。
但是,開辦25年後的今天,健保造成醫療體系大虧損的負面效果已經出現,如果台灣的龍頭醫院體系,在醫護人員薪水被有效壓抑、人事成本長年凍結,醫院對於呼吸器、手術室等重大設備資本支出能拖就拖的情況下,醫療院所仍然大範圍虧損,變成要仰賴經營商場、餐廳、停車場、甚至太平間等租金收入來撐場面,醫院體系的經營警訊,已經不能忽視了。
要扭轉醫療體系全面虧損的趨勢,設法提升醫院的收入已經成為當務之急,衛福部正在規劃的健保保費制度改革,當然是必要且應該加速的政策,不過,健保保費提升,解決的是健保基金的財務,並沒有改變健保控制醫院預算的本質,要解決連長庚、馬偕、亞東醫院都全面虧損,台大、榮總勉強損益兩平的困境,恐怕要檢討健保署作為唯一給付者的角色,是否能夠逐漸擴大醫院自主經營空間的結構性問題。
醫院如同所有機構與企業,必須要取得一定的利潤,來進行中長期投資,提升經營體質、研發尖端醫療、培育未來人才、獎賞績效優良的員工,這些都是在醫院經營層次的結構,必須仰賴每年的經營獲利來支應,也是健保署應該留給醫院的空間。
醫院作為全體國民健康的守護者,當然不應該存在暴利,也必須能夠讓底層財務困難的民眾能夠獲得基本的醫療照顧,但是,如果醫院連續多年都無法獲利,而且不是個別醫療院所的單一現象,那麼,下一個25年健保體系所能夠提供的醫療品質,肯定是要江河日下,而全體國人都將是醫院虧損的受害者,這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強烈警訊。工商社論》醫療體系經營虧損的警訊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9URRGU


前20大最賺錢醫院出爐!今年150家醫院9成都賺錢 僅17家虧損
日期 : 2019/1/30 作者 : Genet
健保署今(30)日公布公布106年領取健保費用4億元以上150家醫院財務報告與其醫療服務申報情形,包括: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79家,地區醫院52家;綜觀5年來,符合提報財報之院所中,醫務收支有結餘之家數占率,已從102年70%(76家),逐年提升到106年78%(117家);如以整體收支來看,106年結餘家數約達9成,有17家醫院其整體財報呈現虧損。
本次僅公告106年健保費用逾新台幣4億元之醫院財報,107年後提報門檻將再降為2億元,估計需公開財報之院所將達207家醫院(占全部478家醫院的43%),而費用將占所有醫院費用95%;除了醫院以外,預估明(108)年也將有4家符合提報門檻2億元之診所需提報財報。
有關醫院整體收支結餘、醫務收支結餘及非醫務收支結餘,以下彙整來自健保署提供前20名盈餘院所資料。 前20大最賺錢醫院出爐!今年150家醫院9成都賺錢 僅17家虧損 - 生技投資第一站-Genet 觀點

screencapture-www-genetinfo-com-investment-featured-item-2322+9-html-1596510704028


2014/12/31, 新聞
全台109家醫院公布財報》林口長庚淨賺18.7億
檢視多家醫院的財報,發現人事成本縮減,加班費卻成長,「代表員工總數可能減少,剩下來的人只好做更多事」,顯示醫院雖賺錢,醫護人員卻仍舊血汗。
健保署30日公布去年全台109家醫院的財務報表,發現只有大約1成的醫院虧損,其餘都賺錢。根據統計,去年賺最多的醫院是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淨利是新台幣18.7億,其次則是台大,盈餘13.1億;至於最虧錢的醫院,則是嘉義長庚,虧損約6.2億。
三立報導,收入扣除支出後有97間醫院賺錢、12間虧損。其中賺前排行前三名分別為淨賺18.7億元的林口長庚醫院、13.1億元的台大醫院和11.7億元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虧最大的醫院則為嘉義長庚醫院,以虧損6.2億元拿下第一,第二、第三則分別為虧損3.8億元的基隆長庚醫院和2.8億元的亞東醫院。
其中虧損的醫院多半是在其間有新建設或投資硬體設備,目前不至於有財務上的危機,而醫改會也指出,從各家醫院的報表上來看,有盈餘的醫院多半集中於市區,有短絀的醫院則以偏鄉居多,顯示了地區因素的就醫人數也影響了醫院收支,健保資源分被不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蘋果報導,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說,醫院的收入除來自醫療項目外,還包括經營美食街、停車場等非醫療服務,林口長庚與台大因醫療項目、非醫療服務兩端都賺,才會高居最賺錢前兩名。至於虧損較大的醫院,多為蓋大樓或買設備,致當年度財務出現赤字。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這一波公布財報的幾乎都是大醫院,虧損原因多是投資硬體,不致有財務危機,但她檢視多家醫院的財報,發現人事成本縮減,加班費卻成長,「代表員工總數可能減少,剩下來的人只好做更多事」,顯示醫院雖賺錢,醫護人員卻仍舊血汗。
長庚醫院說,林口結餘來自投資台塑股票所派發的股利,嘉義、基隆虧損則是因大幅整建硬體、提高員工薪資,不會影響患者權益。台大僅回應,一切依法辦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說,獲利是因醫療品質佳,患者人數增加。亞東醫院說,去年因人事和研究經費增加逾兩億元,故出現赤字。
中央廣播報導,根據健保署的規劃,今年首度公布領取超過6億元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未來公布門檻將逐年遞減,預計到2018年後,公布門檻將降為2億元。推估屆時需公開財報的醫院,其領取的醫療費用占率將達到所有醫院費用的9成以上。
全台109家醫院公布財報》林口長庚淨賺18.7億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1k6BLi


景氣差,醫院賠錢嗎?答案是大賺!財團法人醫院年獲利233億+賺錢第一名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一百年稅後餘絀高達一百七十四億元,醫務利益率高達三%,卻只用不到二%的醫務收入作公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最虧錢醫院第一名 亞東醫院:攤扣金額分配比所致
2021/03/30 18:19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公布2019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的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共223家,亞東醫院是最賠錢醫院之首。亞東醫院回應,因醫院品質受民眾肯定,但業績成長反受健保攤扣制度影響,導致虧損。
亞東醫院表示,虧損主因是攤扣金額分配比修正所致,醫院因2015年啟用新院區,仍在成長期,因此以健保署台北區2019年攤扣金額分配比率係以成長率佔80%及市佔率佔20%計算,2019年有攤扣金額高達5.13億元,導致虧損。
亞東醫院表示,醫院所屬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2019年合併收支餘絀表結餘5.55億元,且現金及約當現金(短期且具高度流動性的短期投資)充足,往後年度儀器設備資本支出不受影響。
亞東醫院表示,醫院對於設備、藥品、資訊投資不遺餘力,會持續對醫療品質與儀器設備的投資
最虧錢醫院第一名 亞東醫院:攤扣金額分配比所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ObJSPb
--------------
亞東年虧逾4億成最賠錢醫院 3年首見由盈轉虧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1年3月30日 週二 上午11:43·2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健保署今天公布108年最虧錢醫院,由亞東醫院虧損多達4.34億元居冠,為近3年來首度由盈轉虧,醫務虧損為主要原因;其餘28家虧損醫院大多長年居虧損名單,部分為新成立醫院。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公布民國108年醫院財務報告,全台領取健保費逾新台幣2億元的院所共有223家,包括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81家、地區醫院120家、基層診所3家,223家醫療院所領取健保總金額高達4438億元。
整體財務報告顯示,108年最賺錢醫院同樣由林口長庚醫院蟬聯首位、年賺72.22億元,第2至5名依序為高雄長庚醫院59.81億元、台大醫院24.46億元、桃園長庚醫院21.49億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9.75億元;去年第5名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年則位居第7名,收入從前一年的19.65億元銳減至13.56億元。
若單看醫務收入,則由中國附醫年賺16.27億元居冠,2至5名依序為台大醫院14.24億元、高醫附醫9.38億元、高雄大同醫院5.96億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5.87 億元;前一年位居前5名的北醫附醫這次排名第7名,收入從5.81億元略縮水至5.33億元。
診所方面,遠東聯合診所申報健保費約4.33億元、整體收益8700萬元,其次為書田診所領3.5億元健保費、收益2800萬元,第3名為安慎診所領2.61億元、收益600萬元。
最虧錢醫院方面,29家虧損醫院中有5家虧損超過1 億元,其中亞東醫院年虧損4.34億元居冠,是近3年首度由盈轉虧,問題來自於醫務虧損;2至5名依序為輔大附醫虧損3.75億元、嘉義長庚醫院虧3.36億元、中國附醫新竹分院虧2.29億元、新樓麻豆醫院虧1.15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劉林義今天受訪時表示,林口長庚醫院至今已連續4年蟬聯最賺醫院,收入大多來自股利收入;虧損醫院部分為每年都名列虧損名單的老面孔,另有部分為新成立的醫院,因此也較容易出現虧損情形。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主管機關有責任監督財團法人醫院財務流向、適切性等,讓外界了解這些醫院賺了錢以後,究竟有多少用於改善血汗醫護、增進醫療環境,建議除了公布護病比、人事費用供外界比對,也應以醫院總收入為基礎,提撥一定比例社福金改善醫護環境、薪資,才能彰顯財團法人醫院的公益性。(編輯:陳仁華)1100330
亞東年虧逾4億成最賠錢醫院 3年首見由盈轉虧 https://bit.ly/3cDIlL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