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PkTuW
▲今日為「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宣傳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簡舒祺/新竹報導
竹塹中元城隍祭今年強勢回歸,7月28日盛大起跑!新竹市政府第七度與新竹都城隍廟合作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秘書長陳章賢表示,邀請國人來都城隍廟消災祈福,感受百年城隍文化底蘊,參與「福門大開、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四大活動,更要來趟新竹小旅行,享用廟口小吃與巷弄美食!
陳章賢秘書長表示,新竹市雖然是座小城市,但很偉大,不僅有科學園區、五個大學,還有深厚歷史文化,舊城區古蹟密度相當高,其中都城隍廟最為重要,不只廟宇位階最高、區位重要,歷史更是相當悠久,已有270餘年,歡迎國人暑假期間來新竹參加竹塹中元城隍祭,消災解厄保平安。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以往年輕人對扛「夯枷」,存在著「戴上夯枷如同罪犯」的刻板印象,最早不到20人參與,自從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辦理城隍祭後,逐漸扭轉刻板印象,如今已有超過上千人次參與。總幹事鄭耕亞強調,一年一度的夯枷活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呼籲全國民眾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新竹走走,一同參與宗教盛典。
民政處長張力可表示,竹塹中元城隍祭已漸漸成為新竹人的重要宗教盛會,今年也特別邀請太子表演藝術團,由五路財神陣呼應財神信仰,戲曲與特技元素交互運用。另外,8月12日重頭戲賑孤繞境當天他們也會進行定點式的表演,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民政處表示,「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除了四大活動之外,遶境賑孤在都城隍廟裡也會有擲筊送好禮的活動,只要向城隍爺誠心擲三杯聖筊,就能獲得今年竹塹中元城隍祭精美小禮品鑰匙圈跟一卡通,活動也有推出四款紀念明信片,數量有限,已經開始發放,民眾可至新竹都城隍廟服務台、市府一樓服務台、三區區公所服務台、稅務局服務台及文化局服務台免費領取。
今日宣傳記者會由太子表演藝術團演出拉開序幕,綜藝女王楊繡惠也擔任嘉賓、獻唱《一支喇叭吹歸眠》,並和陳章賢秘書長、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總幹事鄭耕亞等人一齊為活動揭開序幕,議員劉康彥、陳建名、廖子齊、李妍慧、林彥甫、陳致雄、顏政德、吳青山、徐信芳、鍾淑英、蕭志潔、鄭美娟、曾資程、施乃如、蔡惠婷、黃文政、黃美慧、柯建銘總召特助林盈徹及多位里長均到場共襄盛舉。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國曆7月28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
◎國曆7月29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現場報名:即日起至111年7月24日截止。
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11年7月28日截止。
報名網址:https://2022duchenghuang.weiling.org.tw/
◎國曆8月10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國曆8月12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更多「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詳情,請見「新竹市 新鮮事」、「新竹市政府民政處」及「新竹都城隍廟」粉絲專頁。
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 陳章賢邀國人來趟新竹小旅行!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PkTuW

2022-07-06_2049492022-07-06_205007


2017 竹塹中元城隍祭+2016竹塹中元城隍祭-全民脫枷齊消災/「夯枷解厄」/貢燕儀式/鄭用錫 中元觀城隍神賬孤 神輦扶來鹵簿譁,滿街香火迓爺爺。不知男女緣何事,為解凶災共荷枷。恤祭陰孤飯滿筐,拋遺塵土雜餘糧。可憐南邑珠同貴,莫貸監河半粒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南市小南門城隍廟奉祀朱一貴「鴨母王」城隍爺-台灣首位大型武裝起義舉事者-玉皇上帝將朱一貴敕封為「台南州城隍綏靖侯」-朱一貴以明朝皇帝後裔之名來號召群眾-朱是清朝福建漳州人,移民來台後落腳在鴨母寮(今高雄縣內門鄉)以養鴨為業-率眾反抗失敗被斬後,台灣民間信仰相傳,玉皇上帝對朱慷慨赴義精神十分感佩,玉皇上帝將朱一貴敕封為「台南州城隍綏靖侯」,信徒奉祀為神明,是全省很特別的城隍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城隍廟-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從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竹塹中元城隍祭登場 多項交管措施注意配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塹城隍祭 遶境賑孤掀高潮
2020-09-03
竹塹城隍祭 遶境賑孤掀高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XJDeo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竹塹中元城隍祭重頭戲「城隍威巡遶境賑孤」昨天由都城隍爺公率領各地宮廟陣頭,從新竹都城隍廟熱鬧出發,市長林智堅及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扶轎同行,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遶境路徑長達數公里,現場鑼鼓喧天,信眾跟著神轎走,祈求平安,林智堅也祈求城隍爺公保佑,讓武漢肺炎疫情早日平息。
竹塹中元城隍祭昨天進入活動最高潮的遶境活動,昨天沿途都有很多信眾設香案迎接,整個市區鑼鼓喧天,遶境綿延好幾公里,也彰顯都城隍爺的威望與靈驗。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奉旨賑孤的遶境以「奉旨賑孤祈福除疫,掃除全台疫毒殘留」為主題,也請全國城隍廟會員參與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遶境活動,特製針繡除疫旗牌,上有各廟名稱及活動主題字,在遶境結束回廟時,可將旗牌帶回,達到掃除疫毒效果。
而每年賑孤遶境的最高潮是「鄭家貢燕」,早期城隍爺出巡時,在地士紳都會邀請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以彰顯家族聲望與地位,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都城隍廟修建工作,再加上鄭家有開台進士鄭用錫等仕紳,城隍爺出巡時會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及用雞蛋墊底的燕窩湯,這項「鄭厝貢燕」至今仍保存著,更是賑孤遶境的最高潮。竹塹城隍祭 遶境賑孤掀高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XJDeo


竹塹中元城隍祭遶境賑孤 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
2020-09-02 16:24
竹塹中元城隍祭遶境賑孤 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YlOZB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竹塹庚子中元城隍祭重頭戲「城隍威巡 遶境賑孤」,今天下午由都城隍爺公率領各地宮廟陣頭,從新竹都城隍廟熱鬧出發,市長林智堅及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扶轎同行,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遶境路徑長達2公里,現場鑼鼓喧天,信眾跟著神轎走,祈求平安,林智堅也祈求城隍爺公保佑,讓武漢肺炎疫情早日平息。
林智堅說,新竹都城隍廟1747年起造、1748年落成,是全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已有270餘年的歷史,長期守護這座城市與市民,這也是市府與都城隍廟第六度合辦竹塹城隍季,其中「夯枷」更是新竹市目前唯一保存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信眾參與,今年不受疫情影響,參與人數也創新高。
長達半個月的竹塹中元城隍祭今天進入最高潮的遶境活動,從福門大開、夯枷解厄、查夜暗訪到遶境祈福,都吸引很多信眾參與,整個市區鑼鼓喧天,遶境綿延幾公里,都城隍爺的威望與靈驗,除是市民的信仰,更展現新竹城市特色。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奉旨賑孤的遶境以「奉旨賑孤祈福除疫,掃除全台疫毒殘留」為主題,也請全國城隍廟會員參與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遶境活動,並特製針繡除疫旗牌,上有各廟名稱及活動主題字,在遶境結束回廟時,可將旗牌帶回,達到掃除全台疫毒殘留效果。
而每年賑孤遶境的最高潮是「鄭家貢燕」,早期城隍爺出巡時,在地士紳都會邀請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以彰顯家族聲望與地位,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都城隍廟修建工作,再加上鄭家有開台進士鄭用錫等仕紳,城隍爺出巡時會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及用雞蛋墊底的燕窩湯,這項「鄭厝貢燕」至今仍保存著,更是賑孤遶境的最高潮,也是地方特色及民俗意義。
今年除有全台各地宮廟陣頭參與,也邀請超過百餘年歷史的台南「吉和堂八家將」,在內天后宮、東寧宮、竹蓮寺演出,為今年遶境活動增加豐富性及可看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市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重頭戲「城隍威巡,賑孤遶境」活動,今天下午1點登場,現場鑼鼓喧天,遶境隊伍相當長,也祈求城隍爺公讓疫情早日平息。(記者洪美秀攝)
竹塹中元城隍祭遶境賑孤 沿途信眾設香案迎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YlOZB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夯枷 2000人求消災解厄得平安
2020-08-19 18:29:38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夯枷 2000人求消災解厄得平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WmYqp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市都城隍廟今天下午舉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有2000多人戴口罩參與,場面浩大莊嚴。(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新竹市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今天下午舉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有2千多人參與,過程繞行竹市重要市區道路,場面浩大,今年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夯枷行走過程需戴口罩,多數參加者即使天氣炎熱,仍多戴上口罩,沿途也有市府及商家提供涼水,讓參與者解渴,夯枷場面浩大。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農曆七月一日的夯枷傳統儀式已施行200多年,今年同樣吸引2000名民眾報名參加,隊伍從城隍廟出發,沿路行進東寧宮、東門城、州廳,最後到北壇水田福地,儀式由副市長沈慧虹和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及總幹事鄭耕亞團拜後護轎展開夯枷祭典。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市都城隍廟今天下午舉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有2000多人戴口罩參與,場面浩大莊嚴。(記者洪美秀攝)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市都城隍廟今天下午舉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有2000多人戴口罩參與,場面浩大莊嚴。(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每年竹塹中元城隍祭都會在市府前安排「奉茶,提供冰水供民眾消暑解渴,讓參與夯枷的民眾們能有精神繼續進行夯枷之旅。
城隍廟表示,夯枷、脫枷是信眾為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是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儀式,解除所犯之罪。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市都城隍廟今天下午舉行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有2000多人戴口罩參與,場面浩大莊嚴。(記者洪美秀攝)
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夯枷 2000人求消災解厄得平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WmYqp
演變至今,若信徒感到身體不安、運勢不順,或是深感罪過,可在農曆七月一日,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背著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涵,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再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並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就算完成夯枷儀式,可解災解厄、得平安。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還有31日的查夜暗訪,和9月2日中元節當天的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等活動。農曆七月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夯枷 2000人求消災解厄得平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WmYqp

3265406_3_13265406_2_13265406_1_1

新竹都城隍廟開鬼門儀式 現場民眾擠爆
新竹市 / 綜合報導
昨(18)日是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也進行了開鬼門儀式,不少信眾都擠在廟埕前一同迎接七爺八爺。在號角聲響起後,虎門慢慢打開,現場除了數名道士,旁邊還會有鼓隊、旗隊以及范、謝兩位將軍會駐鎮,以防鬼門打開後,好兄弟們太開心導致失去秩序,現場也很多信眾拿著手機狂拍這難得的一刻。
這裡的「虎門」平時不會打開的,就是為了防止陰魂「落跑」。但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新竹都城隍廟的虎門為方便陰魂外出會正式開啟,直到農曆七月三十才會再度關閉。
--------------------
昨(18)日是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也進行了開鬼門儀式,不少信眾都擠在廟埕前一同迎接七爺八爺。在號角聲響起後,虎門慢慢打開,現場除了數名道士,旁邊還會有鼓隊、旗隊以及范、謝兩位將軍會駐鎮,以防鬼門打開後,好兄弟們太開心導致失去秩序,現場也很多信眾拿著手機狂拍這難得的一刻。
這裡的「虎門」平時不會打開的,就是為了防止陰魂「落跑」。但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新竹都城隍廟的虎門為方便陰魂外出會正式開啟,直到農曆七月三十才會再度關閉。


2020新竹都城隍廟城隍祭-奉旨遶境賑孤時間表.路線圖.周邊美食.照片分享懶人包 - 跟著踢小米吃喝玩樂趣

20200714094025_2320200813194817_5420200810054222_5320200714094023_27

2020-08-20_084919

新竹都城隍廟 | Facebook

2020新竹都城隍廟城隍祭-奉旨遶境賑孤時間表.路線圖.周邊美食.照片分享懶人包 - 跟著踢小米吃喝玩樂趣


【寶島神很大 直播搶頭香】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登場 七月初一福門開🚨🚨 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716501891930768

2020-08-18_2212522020-08-18_221111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許多人對農曆七月很害怕,認為這個月份是鬼月,地府中的餓鬼一批一批的來到人間,若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被抓交替。不過若以另一個方式思考,會發現農曆七月一連串的宗教活動都指向著冥陽兩利的最終意涵。
位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是台灣玄天上帝信仰的重鎮,由此分靈出去的宮壇廟觀粗估有一萬八千餘座,可以說每天都能看到有團體來進香。
而到了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這一天,受天宮舉辦的中元普渡祭典,就是神明與信眾共創冥陽兩利的居住環境的最佳合作表現。按照台灣民間信仰的習慣,許多廟宇在農曆七月時會封爐,代表神明不辦事以給好兄弟們方便,普渡時也交由大士爺監督,避免好兄弟看到太過凶猛的神明而不敢參加祭典。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松柏嶺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每年中元節都會舉行普渡以祈求冥陽兩利。(圖/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提供)
但是為了創造一個寧靜的空間以及展現出神明對於天地生靈的愛護,受天宮的玄天上帝與康趙二元帥、太子爺,都會在廟方舉辦的中元普渡祭典中盡一分心力。受天宮境內六區十一庄的信眾,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會用扁擔挑著供品,前往受天宮的廟埕,為這場祭典盡一分心力。
松柏嶺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每年中元節都會舉行普渡以祈求冥陽兩利。(圖/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提供)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所謂的中元節其實就是三官大帝中的地官大帝的聖誕,地官大帝的完整聖號為「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在神格上是僅次於玉皇上帝的先天大神,掌管五嶽諸神,考察眾生禍福核男女功過,以台灣民間有著在中元節這一天請求地官大帝赦免罪過的科儀,許多人會在這一天到廟中向地官大帝上疏文,請求祂赦免我們犯下小過錯。
但中元節除了陽間凡人請求地官大帝恕罪,最重要的是讓那些在地府中受苦的孤魂有一個機會吃個飽,順便聽經聞法以前往極樂世界,脫離地獄中的無邊之苦。簡單來說,就是神明與凡人攜手為這些好兄弟開一道後門,讓好兄弟得以前往極樂世界。
在廟方委託的道壇主持之下,道長會先調動五營兵將守護普渡會場安全近年來受天宮的普渡桌數越來越大,除了廟埕之外還會動用到第二停車場,接著道長會啟動整個科儀,請太乙救苦天尊降臨會場,以解救地獄中受苦的好兄弟。
科儀結束之後並不是東西收一收就可以回家了,通常在這個時候,神明會降駕在乩身之上,親自巡視信眾挑來的飯擔與松柏嶺境內的各庄頭,降駕的神明不一定是哪位,可能是康趙二元帥,也可能是太子爺。巡視的最後,神明會藉乩身開出符令,接著慎重交代需要注意的事項,待神明退駕後,整場普渡祭典才算結束。
要辦一場中元普渡祭典很簡單,但是要辦的面面俱到就是個挑戰,松柏嶺受天宮的普渡祭典從原本的幾個庄頭開始,到現在開放認購普渡桌之後,每年的桌數都是以千起跳,雖然數量逐年增多,但廟方對於品質的控管更加的專注,因為這一場重要的祭典牽涉到一個領域中是否冥陽兩利,是否能環境平衡,但毫無疑問的,松柏嶺受天宮在這方面絕對是盡心盡力,是神明與信眾攜手共進的代表廟宇。(編輯:黃彥昇)


倒數7天!新竹城隍廟虎門開
2020/08/11 18:30:00
倒數7天!新竹城隍廟虎門開 | 寶神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1OqdYc
節目中心/余柏頡報導
相信神粉們都知道城隍爺是掌管陰間的老大,同時也掌管陽間賞善罰惡之事。那你知道「鬼門開」這天在新竹都城隍廟有什麼很特別的活動嗎?今年寶島神很大即將在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之前,也就是國曆8月18晚上10點,在新竹都城隍廟開直播,把最即時的畫面帶給大家喔!
 ID-2714002
▲新竹都城隍廟城隍爺(圖/寶島神很大)
城隍廟的佈置就像是古代的衙門,而衙門裡囚禁的,是無形的好兄弟們。常到新竹城隍廟拜拜的神粉們一定都知道,新竹城隍廟很特別的地方是,從龍門進廟拜拜之後,是不能從虎門出的哦!
新竹城隍廟的虎門代表著衙門的出口,衙門裡關的好兄弟們,每年都在等待農曆七月,對於祂們來說一整個月的假期,出入就是由這道門了。
 ID-2714003
▲新竹都城隍廟的虎門(圖/寶島神很大)
在看直播前,小編就先帶大家了解負責開鬼門的人選吧!
負責開鬼門的范將軍背負著重責大任,而負責扛范將軍神將的人也不是由六將爺會的人決定的。而是在開鬼門之前,六將爺會的人集合在城隍爺面前,一個個唱名擲筊,得到最多聖筊的大哥,才能勝任這個任務。因為好兄弟們迫不及待要出門,所以鬼門附近煞氣很重,通常會請大家迴避,被城隍爺挑選出來的六將爺會大哥,就算有范將軍的神將護體還是不夠,必須再配戴城隍爺的信物,才能安然度過。
 ID-2714004
▲范將軍(圖/寶島神很大)
儀式之前,城隍廟的正門會先關閉,現場除了有幾位道士之外,還會有范、謝兩位將軍也會鎮守在廟埕前,維護陰陽兩界的秩序。等待子時(23:00~01:00)一到,先開啟正門,道士開始在「虎門」前作法,設立結界,現場還會有幾位神秘嘉賓一起祈福上香,再由范將軍開啟虎門,這時,好兄弟們的假期就算正式展開了!
當天廟方會淨空虎門前的走道,為了避免被好兄弟沖煞到,千萬記得不可以擋住好兄弟出來的路線,也不可以太靠近虎門喔!除此之外,保持距離之外,也記得一定要隨身配戴城隍爺的護身符喔!
 ID-2714005
▲新竹都城隍廟開鬼門的盛況。(圖/翻攝自新竹都城隍廟Youtube)
大家通常聽到「好兄弟」被放出來,會感到擔心害怕。神粉們別害怕,其實這些好兄弟都是城隍爺親自篩選過的好寶寶,在府衙裡表現好,才能被假釋出來的,要秉持著虔誠的心去尊敬祂們。
現今因為時代轉變,很多人也已經不再稱呼這個儀式為開鬼門了,取代的是以「開虎門」、「開福門」來稱呼。
記得在國曆8月18號晚上10點準時跟我們一同見證開福門的現場狀況吧!倒數7天!新竹城隍廟虎門開 | 寶神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1OqdYc


竹塹中元城隍祭 遶境、夯枷等4大盛事還有美食地圖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bit.ly/3gz2iCa
新竹市政府5日舉行「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宣傳記者會」,宣布國曆8月18日起「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跑,包括「開福門、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四大盛事,夯枷即日起已開放報名,此外還與周邊店家攜手推出「城隍廟美食地圖」,部分店家還有城隍祭限定包裝,副市長沈慧虹上午出席記者會,她邀請全國朋友來參加宗教盛事消災祈福,感受百年城隍的文化底蘊,也來趟微旅行享用廟口小吃與巷弄美食。
今年新竹市政府是第六度與新竹都城隍廟合作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新竹都城隍廟是大新竹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竹塹中元城隍祭」,這個北台灣最轟動的宗教盛事年年擴大舉辦,將有「開福門、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四個系列活動。
新竹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竹都城隍廟已經有270餘年的歷史,見證新竹市的繁榮與發展,其中奉旨賑孤活動,更是從1853年開始,逐漸演變成遶境賑孤活動,感謝城隍廟與新竹市政府合作,不僅擴大舉辦活動,更衍生一系列文創商品,共同將百年文化發揚光大,每年參與人數更是不斷成長,如今透過直播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認識竹塹中元城隍祭四大活動的魅力。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以往年輕人對扛「夯枷」,存在著「戴上夯枷如同罪犯」的刻板印象,最早不到20人參與,至從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辦理城隍祭後,逐漸扭轉刻板印象,到如今已有超過上千人次參與,總幹事鄭耕亞強調,透過一年一度的夯枷活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現在已經開始報名,現場報名:即日起至109年8月19日14:00截止,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09年8月12日00:00截止,報名網址:https://2020duchenghuang.hccg.gov.tw,呼籲全國民眾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新竹走走,一同參與宗教盛典。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攜手舉辦多年竹塹中元城隍祭,也漸漸成為新竹人的重要宗教盛會,這次許多新竹在地店家也紛紛推出關於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限定包裝,如新竹米樂米粉與新竹知名炸雞店戲棚下都推出城隍祭限定包裝。
民政處表示,「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除了四大活動之外,更在重頭戲遶境賑孤當天邀請佳里吉和堂演出,且整個農曆七月份(國曆8月18日至9月16日)更有美食地圖活動,讓大家吃新竹美食換竹塹中元城隍祭紀念品!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系列活動包括,農曆七月前夕的首場「福門大開,神鬼啟航」國曆8月18日(農曆6月30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國曆8月19日(農曆7月1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國曆8月31日(農曆7月13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國曆9月2日(農曆7月15日)。
更多「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詳情請見或「新竹市 新鮮事」及「新竹都城隍廟」粉絲專頁。竹塹中元城隍祭 遶境、夯枷等4大盛事還有美食地圖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bit.ly/3gz2iCa

55d0030470b2926cf3c530f70d35ae15

2020新竹城隍廟活動

2020-08-03_095839

2020新竹城隍廟活動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新竹都城隍廟夯枷如期舉行!奉旨遶境賑孤時間表、查夜暗訪路線圖 - ㄚ綾綾單眼皮大眼睛

20200630221621_25d5044694d5044693d504469120190801220958_1820190801220954_5220190801220952_8820200630225149_1220190801221000_4720190801220949_1720190801220950_88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新竹都城隍廟夯枷如期舉行!奉旨遶境賑孤時間表、查夜暗訪路線圖 - ㄚ綾綾單眼皮大眼睛


 

比三倍振興券更好? 新竹城隍廟夯枷
2020/08/02 16:00:00
比三倍振興券更好? 新竹城隍廟夯枷 | 寶神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fqOiZU
節目中心/余柏頡報導
想要消災解厄的神粉們有福了! 
農曆七月初一這天,新竹都城隍廟都有一項城隍爺賜予的贖罪活動「夯枷」,借由參與這項活動反省自己的過錯,為自己贖罪。而且今年為了鼓勵更多人來參加,凡是報名成功的人,都有機會抽中大獎喔!想了解更多關於夯枷的民俗意義與好康嗎?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吧!
▲城隍爺(圖/寶島神很大)
每年的農曆七月,是城隍廟開始忙碌的月份,除了開鬼門儀式之外,新竹都城隍廟還有一個特有的「夯枷」活動。
廟方會提供給你紙做成的枷鎖,讓你掛在脖子上,就像古代的犯人一樣,也象徵著把罪孽掛在身上,在農曆七月初一那天,跟著陰陽司公一起上街遶境,從新竹都城隍廟走到北壇,藉由身體力行的方式向城隍爺贖罪。活動圓滿後就可以把這個「枷」脫掉,象徵你的罪也跟著被脫掉。
▲夯枷(圖/寶島神很大)
這種枷鎖做成三角形也是有意義存在,在古時候男生犯罪會戴「虎枷」,女生則是戴「魚枷」,這種三角形的枷則是被稱為「業障枷」三角形象徵著刀箭,讓人們就像是把刀箭掛在自己身上來贖罪的意象。
當天會看到有的民眾身上掛了不只一個枷鎖,原來是幫無法前來的家人懺悔、祈福。
▲夯枷活動海報(圖/新竹都城隍廟臉書粉絲團)
新竹都城隍廟不僅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廟,中元祭的活動更是能讓參與的民眾從親身參與的過程中體會民俗意義。今年為了鼓勵更多外縣市的民眾前來參加「夯枷」活動,也開放網路報名,還提供網路報名的民眾獨享的好禮喔!寶島神很大今年也共襄盛舉,提供五組小神衣讓主辦單位抽獎,想參加的神粉們不要錯過了。
報名夯枷活動,除了可以幫自己消災解厄,幫家人祈福,還可以親身體驗民俗活動的意義,更有好禮抽獎活動,身心靈兼顧,是不是比三倍振興券更棒呢?
比三倍振興券更好? 新竹城隍廟夯枷 | 寶神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fqOiZU

2696895-PH


新竹都城隍廟 - 貼文


2020-08-01 16:55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開放報名!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2DxKRDm
新竹都城隍廟第六度與新竹市政府共同舉辦「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宣傳明信片值得收藏,主要推廣並傳承珍貴的在地文化。(照片提供/新竹市政府)
全臺位階最高、建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新竹都城隍廟今年已是第六度與新竹市政府共同舉辦「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將於本月18日熱烈展開,今(1) 上午將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公請出神龕,準備農曆七月一日的「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因武漢肺炎影響,今年取消以往城隍爺到外縣市的啟航活動,改為線上直播陰陽司公出神龕,為竹塹中元城隍祭提前暖身。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都城隍廟建廟兩百多年來,保存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與儀式,為預告「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夯枷」已經開放報名,今年誠摯邀請市民參與北台灣最大的宗教盛事。「夯枷」已經流傳160年餘年、深深融入市民生活,至今仍遵循古禮,是新竹市民俗類唯一的「無形文化資產」,市府團隊六年來全力支持祭典舉辦,就是要推廣並傳承珍貴的在地文化。
陰陽司公出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照片提供/新竹市政府)
新竹都城隍廟鄭耕亞總幹事表示,陰陽司公是「夯枷」的代表性人物,每年農曆六月十二是請出神龕日子,農曆七月初一將前往北壇駐駕,七月十五再隨新竹都城隍公爺回駕,透過一年一度的「夯枷」活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呼籲全國民眾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新竹走走,一同參與宗教盛典。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新竹都城隍廟為全台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每年農曆七月均會遵循古禮,舉辦傳承百餘年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是新竹市最具代表性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一。今年因武漢肺炎影響,取消了城隍爺到外縣市的啟航活動,特別邀請寶島神很大為大家線上直播陰陽司公出神龕,提前為「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暖身。
現場民眾熱情參與。(照片提供/新竹市政府)
民政處表示,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揪團夯枷、消災解厄」已經正式開放報名,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共同合作,特別推出了專屬線上報名者的「限時好禮」!只要於109年8月12日晚上24時前,線上報名並繳費成功者,就有機會抽到精美好禮。報名網址:https://2020duchenghuang.hccg.gov.tw,詳情請洽新竹市新鮮事或新竹都城隍廟官方粉絲團。
民政處表示,今年竹塹中元城隍祭也有推出四款紀念明信片,已經開始發放,民眾可撥空至新竹都城隍廟服務台、市府一樓服務台、三區區公所服務台免費領取,數量有限,以免向隅。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相關活動如下:
◎國曆8月18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
◎國曆8月19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國曆8月31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國曆9月2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陰陽司公是「夯枷」的代表性人物。(照片提供/新竹市政府)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2DxKRDm


新竹唯一宗教盛典!傳承珍貴在地文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新竹城隍廟-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從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竹塹中元城隍祭登場 多項交管措施注意配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17 竹塹中元城隍祭+2016竹塹中元城隍祭-全民脫枷齊消災/「夯枷解厄」/貢燕儀式/鄭用錫 中元觀城隍神賬孤 神輦扶來鹵簿譁,滿街香火迓爺爺。不知男女緣何事,為解凶災共荷枷。恤祭陰孤飯滿筐,拋遺塵土雜餘糧。可憐南邑珠同貴,莫貸監河半粒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嘉義城隍廟 申請登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2020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輪普文化-樹燈篙、九大柱獻敬、放水燈「夯枷祈福」等祭典儀式
一年一度的「2020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已於8月16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開光發表,一連四天陸續進行樹燈篙、九大柱獻敬、放水燈等祭典儀式。市長黃敏惠在今(19)日(農曆7月1日)主持中元普渡開普儀式,於城隍廟埕進行開香插普度旗,並由道士團在普陀巖前進行祀觀音、召請孤魂,再前往九大柱普度筵進行巡孤淨筵等儀式。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董事長賴永川及總幹事葛永樂,將嘉義市獨特全台的輪普文化找回來並重現文化傳承,因此嘉義城隍廟這項歷史悠久具有正義凜然且慈悲為懷的祭厲(祭祀鬼魂習俗)傳統「嘉義市城隍廟九大柱中元普渡」,是文化上十分珍貴的無形資產,將首次向文化局申請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嘉義市城隍廟主祀城隍爺,乃是嘉義市普度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民間相信由嘉義城隍廟開啟鬼門後,才展開整個嘉義市的輪普。作為嘉義市城隍廟的東市場辦理普度時不只是整個輪普的第一日,往往也是最為慎重,最受注目的普度活動,將在地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舞臺,以人文城市為底蘊,活絡觀光產業發展。
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目前嘉義市登錄「民俗」類別的文化資產僅有「下路頭玄天上帝廟盪鞦韆」一項。東市場鄰近民宅商店長期受城隍爺庇蔭,形成所謂九大柱社團組織,除投入城隍廟經營及協助建廟工作,也參與各大小祭典活動。每年一度中元普度更別具用心,一方面投入經費,另方面也投入儀式工作參與,形成本地相當具有社群集體代表性的文化表現,未來期待成為嘉義市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每年農曆7月城隍中元祭典,代表著嘉義市各地輪普的開端,由城隍廟與其鄰近東市場開啟。「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首先於農曆6月27日起鼓及開光發表;農曆6月28日豎燈篙及九大柱獻敬;農曆6月29日下午1時起,城隍廟九大柱共同出發前往牛稠溪辦理燃放水燈,召請沉溺水面孤魂前來廟裡聽經聞法,並繞經嘉義市區主要道路,宣告普度即將開始。
嘉義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強調,農曆7月底鬼門關,城隍廟在隔天即農曆8月1日(國曆9月17日)將恭請城隍爺夜巡諸羅城,廟方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出巡古裝隊伍、陣頭表演及讓信眾參加「夯枷祈福」,另外首次加入台灣鬼怪故事為主題,舉辦「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藉由年輕族群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讓傳統民俗信仰結合藝術創新,造就嘉義市新形象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自立晚報 - 嘉義城隍廟 申請登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https://bit.ly/3hcfwoQ

20200819tiger010


注意!新竹都城隍廟廣場 假日行人徒步區明起上路
2020-08-21 16:34
注意!新竹都城隍廟廣場 假日行人徒步區明起上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MbPUy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進行都城隍廟廣場改造工程已在18日啟用,全區採無障礙環境設計,明天(22日)起將試行「城隍廟廣場假日行人徒步區」,未來逢例假日的早上10點到晚上20點,環繞廣場的東門街、北門街一半路幅將管制成為行人徒步區,東門街的北門街到中央路路段做為假日機車臨時停放區,試辦期間警方會加強宣導人車分流。
市府說,新竹都城隍廟是新竹市在地具指標性的觀光景點之一,考量城隍廟與廣場周邊例假日觀光人潮熱絡,22日起試行「假日行人徒步區」,盼讓觀光遊憩品質再提升,也讓行人有完善的步行空間與環境。
都發處說,未來逢例假日的早上10點到晚上20點,城隍廟與城隍廟廣場間的東門街將管制車流,作為假日行人徒步區,廣場另一側的北門街則一半路幅採行人徒步、一半採機車通行;且東門街的北門街-中央路路段,將做為機車臨時停放區,讓行人、機車都能方便來訪與觀光。
都發處說,行人徒步區禁止車輛進入或停放,啟用前期將由警察局持續宣導,提醒用路人改變既有行車路線,若遇平日,周邊道路就會恢復正常使用。注意!新竹都城隍廟廣場 假日行人徒步區明起上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MbPUy

2020-08-21_2219432020-08-21_222003

新竹都城隍廟安心逛!假日劃設行人徒步區解決交通亂象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2020-10-29_120554

從鞭笞懺悔到王爺遶境:瘟疫時代中的民俗信仰
作者 康豹主講 謝元凱整理從鞭笞懺悔到王爺遶境:瘟疫時代中的民俗信仰 | 康豹主講、謝元凱整理 / 大愛電視《人文講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4PNOm
2020-10-24
東港迎王祭典繞境時,信眾會在籃子放入全家的紙人替身,康豹表示這是「讓社區的不幸、家庭的不幸,透過三年一次的燒王船儀式來解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然持續發燒,從人類歷史來看,瘟疫始終與社會群聚生活相左右。歐洲先後多次發生俗稱黑死病的鼠疫,造成大半人口死亡;19世紀中葉,清末開港通商,隨著外國船隻進港,也讓鼠疫與霍亂等傳染病入侵傳播,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康豹苦笑這是「開港通殤」。而現代國際交通發達便捷,更是快速釀成全球性的瘟疫災難。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康豹,舉古今中外疫病之例,暢談不同時代的人們,對於宗教相同的寄託。圖片來源:大愛電視提供。
鞭笞、懺悔,是人類面對疾病肆虐時的宗教模式
對抗疫病時,人類並非完全無知。若對照現今各國疫情嚴重時,採取的隔離與封城方式,其實自古有之。中古世紀鼠疫流行時,歐洲人民同樣十分害怕傳染,會戴上鳥嘴型的面具口罩,政府規定染病者需要在家裡待40天,門口畫一個紅色十字架,禁止出門,飲食也是外送。過了40天如果沒發病才能出門,然後在門口畫上白色十字架來區別
在科學尚未昌明之前,人類面臨重大災禍或瘟疫時,總是透過宗教來解決問題。早期西方社會甚至有歸咎於巫婆或女巫的信仰迷思,以火刑燒死這些代罪羔羊。虔誠的信徒不但背著十字架,還會自笞鞭打贖罪,以求上帝赦免。而台灣的王爺信仰,也有類似的宗教懺悔行為與儀式。例如「舉枷」扮犯人,在王醮祭典期間,跟著王爺神轎一起走三天三夜,也是為了贖罪,以除去家人或自己的病痛。此外,還有透過「祭改」,消災除厄。最特別的是屏東東港的王爺廟東隆宮,還有許多人聞名前往「討打」,以責杖懲罰儀式來求得改運
台灣俗諺「三月瘋媽祖,四月王爺生」,道出台灣民間兩大神祇信仰的重要性。王爺是什麼樣的神明?居住在台灣的老百姓可能都未必清楚。來自美國的康豹一頭栽入台灣民間廟會,研究宗教信仰超過20年,他認為宗教並非全然迷信,而是民眾過日子的仰賴,尤其是王爺信仰和西方傳統的神判儀式與受難儀式類似,一旦遭遇像瘟疫一樣的災禍時,成為安定民心、獲得救贖的管道,也是處理社會問題的重要方式。
從不多的歷史文獻如《臺灣府志》記載,王爺信仰的燒王船送瘟儀式,從清朝初期便已開始,到了日據時期,也是將王爺視為瘟神,可守境安民、祛瘟除疫。東港迎王祭典繞境時,會選擇曾經發生過不幸事件的地區,例如車禍、自殺、意外,讓畫著臉譜的「魔鬼特攻隊」由八家將、五毒大帝等陣頭,趕走這些地方的厲鬼和災禍。康豹形容,這就像是「地獄的警察」。
王船繞境最後一天,信眾除了膜拜,還準備一個籃子,裡面放著全家的紙人替身,拜完後就一起燒掉。康豹表示這是「讓社區的不幸、家庭的不幸,透過三年一次的燒王船儀式來解決」。燒王船是整個迎王平安祭典的最高潮,此外還會舉行「和瘟」儀式,不是祛瘟,而是要與瘟疫和平相處,請老天爺赦罪。由道士來發一個天赦符命,然後貼在船帆上,與王船一起燒掉,達到淨化功能。
廟會、繞境、驅鬼
相較歐洲,台灣現代並未發生過嚴重的大瘟疫,即使2003年的SARS,也沒有造成大規模感染死亡,為何還會舉行這些王爺祭典儀式?康豹以英國人類學家特納(Victor Turner)提出的「受難儀式」概念來理解,其實這是在回顧當地的悲情、驅逐不平安、以及面對自己的痛苦。也就是表面上處理天災人禍,實際上是在處理社會問題。就像許多宗教審判,強調天堂與地獄,要人懺悔罪過。在台灣就是由城隍爺、東嶽大帝、大眾爺、地藏王菩薩等主宰地獄司法神明的宮廟來施行,具有「神判儀式」的教化功能。
以台北的霞海城隍廟為例,當年因為大稻埕的茶商致富,所以酬神謝恩,但其實是開港通商後,大稻埕一再發生鼠疫,於是請神明代天巡守,白天繞境,晚上暗訪,由七爺八爺驅鬼。雖然自1895年日本據台後,幾乎全面禁止廟會活動,但後來鼠疫爆發,日本在台總督府以公共衛生方法處理也束手無策,於是1898年單獨開放霞海城隍廟的廟會,然而民間信仰勢不可擋,後來只好恢復廟會活動,讓百姓自行處理疫情。
艋舺也是開港通商以來,一直就有繞境活動。2003年的SARS爆發,位在萬華的和平醫院封院,當地人相當擔心,於是請青山王廟提早舉行繞境,結果不久之後疫情巧合結束,至今萬華人仍津津樂道那次奇蹟。
康豹以前曾經深入研究新莊地藏庵,當地於1900年到1912年間,也是不斷發生瘟疫,日本政府也允許繞境活動,請來官將首驅除瘟疫造成的亡魂,與東港同樣有扮犯人贖罪的儀式
台灣各地林林總總的王爺或神明信仰與瘟疫息息相關,康豹認為,宗教活動即使在現代台灣社會,依然具有正面功能。以新竹城隍廟為例,一年一次的懺悔贖罪儀式上還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戴著象徵性的紙枷鎖在街上行走,為了長輩或自己來消災解厄除病。
古今中外,宗教具有廣大恆久的能量,不論有無信仰、信仰為何,對於世間眾生、諸佛萬神,未知的宇宙奧秘,心存謙卑尊敬,多行善事,或許這才是讓人獲得真正救贖的良藥解方。
從鞭笞懺悔到王爺遶境:瘟疫時代中的民俗信仰 | 康豹主講、謝元凱整理 / 大愛電視《人文講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4PNOm
更多演講論述,請看大愛電視《人文講堂》節目:〈疾病、鬼神、受難與罪惡:臺灣王爺信仰面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