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健保署今天公布2020年國內家醫院財務報告。(本報製圖)
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ai7yD
2022/07/27 11:0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今天公布2020年國內227家醫院財務報告,當中196家醫療院所賺錢、但有31家醫院收支短絀。前十名賠錢醫院中有4家成立不到4年,且最賠錢的前2名是嘉義長庚醫院,以及由長庚醫院經營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嘉義長庚醫院在當年賠錢最多,高達10.33億元最多,其次是土城醫院虧損5.63億元、亞東醫院2.89億元、輔大附醫2.74億元、敏盛綜合醫院1.87億元。當年前十大虧損的醫院中,有4家醫院在當年成立不到4年,包括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輔大附醫、台大癌醫和台大生醫。
前十大虧損醫院依序為長庚嘉義(10.33億元)、土城醫院(5.63億元)、亞東醫院(2.89億元)、輔大附醫(2.74億元)、敏盛綜合(1.87億元)、台大癌醫(1.34億元)、新樓麻豆醫院(1.20億元)、台大生醫(1.09億元)、長庚雲林(0.91億元)、東元法人(0.66億元)。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10大賠錢醫院4家開業不到4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ai7yD

2022-07-27_173734


醫改會點名︰財團法人醫院年獲利233億

醫改會擔心現行稅負制度變相鼓勵「軍備競賽」,恐讓醫療酷斯拉越長越大。(記者劉信德攝)
醫改會公布數據

多數獲利醫院公益支出卻吊車尾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景氣差,醫院賠錢嗎?答案是大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開記者會指出,全國四十家應屬非營利機構的財團法人醫院中,竟有三十二家有盈餘、占八成,其年獲利總計高達兩百三十三億元,但僅十八家須額外繳稅,而且許多獲利醫院的公益支出及人事成本都吊車尾。

七家人事費比率年年「倒退嚕」

醫改會點名,應屬非營利的前十大醫療財團法人,獲利亮眼,但作公益、卻還比不上六家賠錢的偏鄉醫療財團法人,另有七家醫務收入及稅後盈餘成長亮眼的醫療財團法人,更未善待員工,人事費比率年年「倒退嚕」。

賺錢第一名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一百年稅後餘絀高達一百七十四億元,醫務利益率高達三%,卻只用不到二%的醫務收入作公益,比率比作公益前五名的窮醫院還低。例如恆春基督教醫院,一百年稅後餘絀僅兩千萬元,醫務收入不但沒賺,還虧五十%,卻把二十%的醫務收入都投入公益。

另外,為恭、國泰等七個醫療財團法人,相較於九十九年,一百年的醫務收入和稅後餘絀都成長,卻未善待員工,其中長庚、行天宮今年才因違反勞基法被抓。醫改會舉例說,為恭醫療財團法人醫務收入成長五.七倍,稅後餘絀破五%,顯示醫療服務量暴增,同期人事費卻砍了一.四%。

醫改會︰企業型財團法人賺最多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醫院數目在過去三十年成長一百三十二%,吃掉五十六%健保總額,其中以醫療財團法人醫院成長最快,現存四十家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八成都有盈餘,又以企業型財團法人賺最多。

衛福部︰如何修法改善 可再討論

劉梅君強調,醫療財團法人是基於捐助成立,已是公共財,非私人財產,法律上也定義為非營利組織,有盈餘應回歸創設宗旨,即投入醫療公益或改善醫事人力。無奈現行法規太粗糙,導致這筆錢的使用標準和申請方式流於黑箱,弱勢民眾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她呼籲衛福部比照私立學校法,修法設置「公益監察人」,並明訂公益醫院細則,才能杜絕「假公益,實營利」之事。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目前衛福部尚未擬出更好的方案,做到什麼程度算「公益」、如何修法可更臻完善,未來都可以討論。

-------------------------------------------------------------------

「公益」的背後 醫事人員冷暖自知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醫改會昨召開記者會揭發醫療財團法人財報真相,現場邀請兩位醫事人員代表,踢爆所謂「公益」的內幕與辛酸。

醫務社工協會秘書長施睿誼分析,根據醫療法施行細則,醫療救濟與社會服務事項包括照顧貧病者、輔導病人或家屬團體、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提供便民服務、辦理國際援助,但並未要求前述各類服務應占多少比例。

撥經費做公關 鮮少扶助

因此,可以看到不少醫院把這筆錢大量投注在所謂的「社區公關業務」,講白一點,就是招攬生意,例如裝修門面、年節送禮、派車接送病人。用於扶助貧苦病人比例,可能少之又少,更不用說關心病人離開醫院後,家屬照護有無困難、病人復健情況如何。

砸錢買儀器 不補人力

代表十四個醫事團體的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秘書長曾中龍表示,醫事人員從來都看不到、看不懂醫院的帳目,只會不斷聽到老闆說「賠錢!」大家就一直抱著「相忍為國」的精神,把各種剝削和壓榨當作「打落牙齒和血吞」。卻發現醫院賺錢的同時,竟精簡人力的資源挹注。

曾中龍強調,醫事人員都已經快要累倒,這時最迫切的並不是提高待遇,而是增聘人力。否則醫院花大筆錢買再多、再好的儀器,沒有足夠的人員好好操作,全部都是枉然。

-----------------------------------------------------------------

遭點名醫院:看錯報表、找錯數據

醫改會︰有所本可受公評

〔記者林欣漢、鄭淑婷、謝武雄、蔡明倫、林惠琴、陳韋宗、魏怡嘉、邱宜君/綜合報導〕被醫改會點名,員工、公益放一邊的醫院都否認醫改會的指責,更有醫院直言「看錯報表、找錯數據」。醫改會研究員張雅婷強調,所有資料都來自衛福部一百年公開資料,絕對可受公評。

亞東醫院強烈抗議根本是「看錯報表、找錯數據」。亞東醫院表示,院方一百年度稅前結餘的營收與九十九年度相較減少十七.九%,醫療人事費用卻是增加三.九%。亞東醫院強調,人事費用逐年增加,一○一年度全院還加薪三%。

亞東醫院澄清說,醫改會將包含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遠東聯合診所及亞東醫院等不同單位的合併報表,誤認為是亞東醫院獨立報表,以致產生誤解。

被指超時 恩主公︰已改正

恩主公醫院表示,完全不知道醫改會的財報數據從何而來,可能是引用錯誤,基本上醫院是年年虧損。另外,對於之前被指超時工作,醫院強調是「無心之過」,之後已經儘速改正,也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回應說,醫院營運一切都依照法令規定,長庚醫護人員的薪資水平在國內醫療體系名列前茅,醫療營收也按照規定,每年提撥固定比例做為公益用途,沒有醫改會所說的情事。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主任秘書藍章捷表示,聖保祿醫院的人事成本占整個醫院成本的五十二%,這幾年都有調薪,薪資在平均水準之上,收入雖有增加,但人事成本也增加不少。

新光醫院表示,醫改會相關數據主要以民國一百年做為比較標準,如果醫改會將過去前幾年的數據一起比較,可發現,在藥價調降及人力支出上漲的前提下,醫院的盈餘比例一年不如一年。

為恭醫院強調正調閱詳細數據,但截至昨晚仍未統計完成,將擇期開記者會澄清說明。國泰醫院則不予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