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政使司衙門/1886年台北植物園內的國家二級古蹟──清朝布政使司衙門/清光緒12年(1886),台灣建省,設置臺灣布政使司。光緒14年,布政使司衙門落成,位於台北府城寶城門內西門街北側。甲午戰起,巡撫唐景崧曾分其西畔房屋設籌防局。1895年,日本接收台灣,做為台灣總督辦公的官署,直到1920年台灣總督府新廈落成為止。部份布政使司衙門建築亦改做為台北廳署辦公室。 1928年,日本人為紀念日皇裕仁即位,選擇布政使司舊署,改建為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將籌防局門廳、布政使司大堂與部份廂房,遷於植物園內現址。今現存的台灣布政使司衙門建築約僅是原規模的一小部份而已,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北城布政使司衙門
  1895年,臺灣省最高行政中心布政使司衙門,相當於台灣省政府,其外為西轅門。布政使司衙門設有吏戶禮兵刑工等六部,主要掌管人事、錢糧等政務。臺灣建省與劉銘傳任臺灣巡撫期間,在臺北府城內興建大批的衙署建築,為臺北府城帶來新風貌。(2) 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臺灣線性文化遺產 | 台北城布政使司衙門 | Facebook https://bit.ly/3PUxFbe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 是「欽差行臺」還是「布政使司衙門」 ‧ @ 鈔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 痞客邦 ::

位於臺北植物園內的欽差行臺,內政部於民國74年8月19日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進入頭門(大門)後,再穿過儀門,即可抵達後面大堂。頭門及儀門有左右廂房連接,儀門與大堂間則有左右側廊及中廊相連,形成兩個相連的四合院。由於是官署建築,建築素雅穩重,格局宏整,室內高敞,表現了清代官衙之威嚴與氣勢。
西元1884年(光緒10年)中法戰爭奠定了臺灣在戰略位置上的重要性,隔年西元1885年(光緒11年)由清朝慈禧太后正式下詔臺灣建省,並指派劉銘傳為首任臺灣巡撫同時兼管福建巡撫事務。西元1889年(光緒15年)巡府劉銘傳因應省城布政使司衙門尚未建成前,為了讓布政司有一個臨時辦公場所而設的衙署建築座落位置在臺北城的西北隅,也就是今天的臺北市警察局與中山堂及前面廣場的位置。
西元1892年(光緒18年)為了使巡府衙門及布政使司衙門接待外來的官員有棲身場所並作為長官宴會的地方,特別在衙門的右轅增建一座規模較小,其建材及造型都較布政司衙門考究的建築招待所名為『欽差行臺』於西元1894年完工。同年7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西元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而當時擔任清廷巡撫唐景崧則在5月宣布『臺灣民主國成立』以巡撫衙門作為當時的總統府,以『欽差行臺』則作為『籌防局』,主籌戰爭的一切應急事物,這也就是現存保存於臺北植物園內的建物廳舍。同年6月日軍登臺攻陷基隆,總統唐景崧逃亡,總統府(巡撫衙門)慘遭祝融,臺北城就此淪陷。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進城,則以布政使司衙門作為御住營地,而以欽差行臺為『臺灣總督府』,歷經有七任總督在此地辦公。
直到西元1919(大正8年)總督府新設廳(現今凱達格蘭大道盡端的總統府)正式完工才搬遷,成為臺灣最高權力機構的所在地。西元1932年,日本政府為了興建臺北市公會堂,又考量古蹟保存的重要,決議將布政使司衙門拆除拆成三部移地保存,一部是移至臺北動物園〈圓山,現已拆除〉,一部是移至淨土宗臺北別院〈善導寺.現已拆除〉,另一部則遷移到臺北植物園(現已保存為欽差行臺)。欽差行臺 | 臺北旅遊網 https://bit.ly/3b6lxjO


欽差行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 是「欽差行臺」還是「布政使司衙門」 ‧ @ 鈔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 痞客邦 ::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台北市旅遊] 欽差行臺:植物園內台灣唯一保存的衙門建築 2563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欽差行臺的空間格局圖 @ 旺旺欽差行台之美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植物園內,至今仍坐落著一棟全台僅存的清代官署嗎?它,就是命運坎坷的「欽差行台」(見圖一)。
欽差行臺.JPG
重建於台北植物園的欽差行台外觀。
(Photo Credit: 小編)
嚴格說來,欽差行台與其說是官署,更像是款待官員的招待所。1885年(光緒11年),清廷鑑於法國曾在中法戰爭期間進犯台灣,總算認識到台灣的國防重要性,遂宣布要將台灣獨立建省。兩年後,台灣脫離福建省管轄,改制為「福建台灣省」(簡稱「台灣省」),成為與福建省平起平坐的清代行省。
台灣建省之後,治理台灣的最高長官,便是簡稱為「台灣巡撫」的福建台灣巡撫。台灣巡撫以下的第二把手,則是簡稱為「台灣布政使」的福建台灣布政使。
對新建省的台灣來說,由於巡撫及布政使都是新設的官職,要在哪裡營建兩者的官廳,又成了不得不處理的當務之急。最後,清廷選定北門內的「城中」地區(今延平南路與武昌街口一帶),作為巡撫衙門的新址;至於布政使司衙門(見圖二),則設置於巡撫衙門的南側(今中山堂一帶)。
福建臺灣承宣布政使司衙門.JPG
拍攝於1901年左右的台灣布政使司衙門舊照。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隨著台灣越發受到清廷的重視,中央派遣官員(通稱為「欽差」,即由皇帝指派至外地辦事的非常任官員)來台視察的頻率也隨之提升。1892年(光緒18年),為使來台訪查的欽差有個接受宴請與投宿的官舍,台灣巡撫邵友濂(1840-1901)便於布政使司衙門的西側,動工興建招待所。
兩年後,花費了2萬兩銀子的「欽差行台」(見圖三),總算正式宣告竣工。然而,就在欽差行台落成的同一年,清廷便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更因此割讓台灣、澎湖。
欽差行台3.JPG
展示於欽差行台的1930年左右舊照。
(Photo Credit: 小編)
由於台灣紳民不願接受日本統治,便擁立台灣巡撫唐景崧(1841-1903,見圖四),成立了「台灣民主國」。而欽差行台,則成為負責購買武器、處理軍務的「籌防局」。
唐景崧.jpg
唐景崧像。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為了鎮壓民主國的抵抗,日本政府遂派兵來台武力接收。其後,民主國僅存在不到半年便迅速瓦解,而日本政府則在台成立總督府,成為統治台灣的最高機構。
如同清廷,日本設置台灣總督之後,首先要面臨的,就是官舍問題。此時,曾作為民主國總統府的巡撫衙門,已經因為戰亂而被焚毀。是故,日本官員便以較為新穎的欽差行台充作臨時的總督府(見圖五);至於隔壁的布政使司衙門,則成為總督府的陸軍部官廳。
東大堂.JPG
展示於欽差行台的1900年左右舊照。
(Photo Credit: 小編)
如同小編先前於「西門篇‧總統府」所提及的,伴隨著總督府業務量的擴充,原本作為招待所的欽差行台,其空間已略嫌擁擠。是故,在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1869-1949)等人的規劃下,1919年(大正8年),總督府的新廳舍終於順利竣工。是故,欽差行台便改稱「總督府舊廳舍」,轉而充當學校、聚會所使用。
1930年代左右,總督府考量原本充作陸軍部的布政使司衙門,其建築結構已經開始腐朽頹敗,遂決定以此為契機,在布政使司衙門及欽差行台的位址,興建一座可供民眾進行文化活動之用的大型公共建築。
是故,兩棟清代官舍除了部分建築拆遷至圓山動物園(今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淨土宗台北別院(今善導寺)及台北植物園三地重建保存之外,其餘部分則遭到拆毀的命運。(可參見小編「西門篇‧台北中山堂」一文)
不幸的是,重建於圓山動物園及台北別院的官廳遺跡,日後則因為颱風破壞與人為拆除而消失;而搬遷至植物園的行台遺跡,則改為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植物標本陳列室之用。
1945年,伴隨著日本的戰敗,欽差行台便連同植物園一併被國民政府的林業試驗所接收。此後,行台一度成為試驗所的員工宿舍及林業陳列館。1985年,政府總算基於欽差行台的重要性,將其登錄為國家二級古蹟,不過,此時卻意外發生了一段烏龍小插曲。
事實上,當時的官員並不知道重建於植物園的清代官廳,其實是欽差行台而非布政使司衙門。是故,他們當時便以「台灣布政使司衙門」之名,將實為欽差行台的建物登記為國家古蹟。1998年,政府更在此成立了「布政使司文物館」。
幸好,植物園於十年之後,委託中原大學建築系的李瑞宗教授對這座古蹟進行考察,因此斷定園內保存的清代官舍,實為石造的欽差行台,而非土造的布政使司衙門。
2013年,台北市文化局在查閱了相關史料之後,認定李教授的判斷無誤。其後,政府便將題有「欽差行台」四字的木匾懸掛於古蹟正門之上(見圖六),算是正式為其正名(見圖七)。
欽差行臺2.JPG
欽差行台正面。門上的木匾懸掛於2013年。
(Photo Credit: 小編)
IMG_1921.JPG
展示於欽差行台的「正名」告示。
(Photo Credit: 小編)
現在的欽差行台,在經過傳統工法的修護與維護之後,已於2010年重新開放。作為全台僅存的清代官廳,欽差行台除了建築布局值得一看之外,修復當時所拆卸的部分木造結構(見圖八),也陳列給民眾參觀。大家下次若有時間到植物園走走,可別錯過這座珍貴的清代官署古蹟喔!
欽差行台 @ 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2Mh51

欽差行臺_大門近景_攝影 王能佑 (1)『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布政使司文物館 @ 悠遊大台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此建物為清光緒18年(西元1892年),臺灣巡撫為接待來臺視察的中央官員,乃於布政使司衙門西側新建「欽差行臺」,以作為旅館、宴會、會議之用,光緒20年(1894年)完工。
「欽差行臺」原位於今臺北市中山堂,1932-1933年此建物部分(頭門、儀門、大堂與部分廂房)遷建至目前台北市植物園所在位置。1985年以「台灣布政使司衙門」登錄為國家二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1998年成立「布政使司文物館」,2013年正名為「欽差行臺」。

『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於西元1894年完工『臺灣民主國成


巡視臺灣監察御史,簡稱巡臺御史。為臺灣清治時期的1722年-1769年期間,設置於臺灣的監察御史。18世紀,臺灣行政區劃為臺灣道,而與其他省道相同,巡臺御史通常為滿人及漢人各一-巡臺御史職品等為從五品文官,品等雖比臺灣道道員的正四品低,不過官小權重。不僅可對臺灣道所屬違法官吏進行彈劾,也可由皇帝賦予直接審判臺灣道所屬行政官員之權利-清初設派駐巡臺御史衙署於鷲嶺南坡,今原臺南州廳以東一帶前,俗稱牛屎埕,其乃為御史埕之諧音/『欽差行臺』臺灣布政使司衙門是臺北設府後,官員以臺北為行政重心的引證,臺灣建省的見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