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北竿龍角峰廟祈夢/抱著棉被去廟裡睡一覺,只為向夢神「求夢」/每年農曆正月廿九日,就會湧入數百人抱著棉被、到廟裡睡覺「求夢」「夢神」會透過夢境替信眾指點迷津。這項「祈夢」文化已經流傳多年,真有信眾從夢中得到旨意,求夢香客也年年暴增,甚至有人提供幫忙「帶夢」的服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薛母夢神諭-夢中的神諭-有人在夢中,可以開慧學到知識和技能;有人在夢中,看到朝代的更迭興衰;也有人能在夢中,提前預知事情的結果,甚至預知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夢境的神祕之處/呂仙祠,是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邯鄲縣黃粱夢鎮的知名廟宇,主奉呂洞賓/狗的忠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指南宮「男人祈夢室」

93143400_10158355463612318_1637383722422501376_oF__DO_userDo_jpg_thcc_hp_ccs00772_0001_wm_thcc-hp-ccs00772-0001-i2020-04-13_155024

指南宮的祈夢儀式
指南宮宗教儀式最有特色的是「祈夢」,當地人稱為「睏仙夢」。指南宮的祈夢,也有多種稱法如「求夢」、「蘊夢」、「圓夢」等。
清末、日治初期「祈夢」的場域,早期是睡在供桌的桌腳或是找一處,睡一困仔〈tsi̍t-khùn-á〉或是睡一晚上,而後發展設立「夢房」,給予信徒一個求夢的場所。當信徒跟呂仙祖稟報完之疑惑,投擲筊請求仙祖,直到允筊爲止,仙祖就會去夢中現景告知、預示所求之願。
「祈夢」的夢中景像,還要配合解籤師,解籤師將「祈夢」的時間點,依循春、夏、秋、冬,四季、來開破〈khui-phuà〉夢的意涵,這樣配合起來,才可以達到最佳的解釋。如指南宮管理委員會所編輯。施福源〈祈夢奇談〉,《指南大道》第2期(2011年6月),頁37。
話說有兩位商人,有一晚同時住進祈夢房,都在祈求生意上的指示,同樣夢到有一個人騎了一匹馬,走著走著卻遇到了一片牆,不久,又夢到一棵大榕樹的葉子慢慢的在掉落。兩人起床後都向仙公請示,得到允筊。其中一人因有要事,天未亮就先離開,在山路上回想夢中之事,都不得其解。遇到路旁農夫就向前請教,農夫就說了這很簡單啊,騎馬遇到牆壁那前面就沒路了,那大榕樹在落葉就表示快死了,這個夢不祥不好,後來生意真的是一落千丈。
另外一位則是早上起來,等解夢師父的開示,師父說這是個好夢,大吉。這個生意人問為什麼,師父就分析給他聽,師父說騎馬走壁是「神仙」,榕樹落葉倒少年(請用閩南話唸)只有神仙在騎馬,才能飛簷走壁,那榕樹落葉又會長出新葉,那不是更年輕嗎?果不然,這位生意人回去後,生意蒸蒸日上,大發其財。
兩位不同的商人在指南宮「祈夢」,夢境雖然相同,但是經不同人來解釋夢境,最後的結果也大大的不同

https://www.facebook.com/680015418807815/posts/704101963065827/


探索「祈夢」文化及成立"祈夢室"的必要性 
芹壁龍角峰廟「祈夢」
 【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廟不在大,有神則靈,三月十四日晚上有二十多位民眾前往芹壁龍角峰廟祈夢,這項習俗由來已久,這兩年前往祈夢的人越來越多,小小的廟已經睡不下這麼多人了,但為了求得一個好夢,只有天還沒黑就先到搶位置,也算北竿特有的廟宇文化之一。
於芹壁半山的龍角峰廟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九都會有很鄉親前往「祈夢」,今年又有二十多位民眾前往求神,這項傳統習俗由來已久,據說求子嗣特別靈。信者恆信,這兩年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在這一天前往祈夢,而且求的事不再僅是子嗣,包括事業、官運等都有。
依據傳統,要前往「祈夢」的人,當天要全天吃素,下午六時左右帶著簡單的寢具到廟內打地舖,神明會在適當的時間「賜夢」,信眾在夢醒時候立即擲茭,並由專人在現場「解夢」,夢境內的景象或事件就是所謂神明的指示。
 隨著祈夢的人與年俱增,廟方現在很苦惱,因為廟宇的場地有限,二十多人像擠沙丁魚般擠在大殿,沒有神明指點還真的很難「入夢」。
這項傳承數千年的古代中國傳統宗教文化習俗 ,在現代社會已很少見,值得宏大。
因此僅存的獨特文化,更值得國人來發揚光大。
建議政府相關單位資源贊助--如同木柵指南宮般,建議成立專屬的"祈夢室"。


指南宮「祈夢房」超靈驗!他後山挖到礦脈 做黃金匾額還願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2020-04-13_1537232020-04-13_1538552020-04-13_1537482020-04-13_1537372020-04-13_153905

指南宮祈夢房超靈驗!他後山挖到礦脈
指南宮祈夢房超靈驗!他後山挖到礦脈 @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jv :: 痞客邦 :: https://bit.ly/2y6EUuK
記者林昆慶搬家曾建勳/台北報導
在木柵指南宮有個特別的搬家公司求夢」儀式台南搬家推薦不少信眾會來這邊住一晚台南搬家推薦廟方還因此打造24間的祈夢房,住一晚收清潔費1200元,不少信眾嘗試看能不能夢到號碼,過年住房率有6、7成台南 搬家
躺上床好好睡一覺等著呂仙祖入夢來指示,木柵指南宮 打造24間祈夢房,裡頭除了床還有行李架搬家室內拖鞋和衣架,住一晚收清潔費1200元台南 搬家
記者林昆慶:「祈夢房內的擺設非常簡單台南搬家推薦除了像床這類的生活家具外台南搬家推薦房內沒有擺設電視這類的娛樂家電,為的就是讓信眾好好休息、好好做夢。」
信眾有所求住進祈夢房等神明入夢指點迷津,就怕信眾 睡醒就忘記,廟方還特別準備紙筆,一睡醒就把夢記下來。
 台南搬家
指南宮導覽員張老師:「初一十五以及節慶,特別是年節的時候,我們的人是比較多的台南搬家推薦大部分可以住到6、7成。」
逢年過節來求夢的人很多台南搬家推薦首先到正殿向呂先祖上香台南搬家推薦秉名身份和求的事情台南搬家推薦接著自由打坐或誦經,晚上9點前 入住祈夢房開始做夢,若有夢到向呂仙祖擲筊、求籤詩,讓解籤師解夢,真的有人因此改變命運台南 搬家
指南宮導覽員張老師:「他就得到這個靈感,從金礦的後山這個地方,重新開礦台南搬家推薦吃了7個便當以後台南搬家推薦那天就突然發現礦脈了。」
有人夢完挖到金礦台南搬家推薦用金做的匾額來還願,還有生產機器業者生意不順,住了祈夢房夢到抽水機,回去大量生產意外大賣。
除了指南宮,在馬祖北竿的龍角峰廟也有傳統的祈夢儀式,相傳廟裡住著夢神的舅舅,每到農曆正月29號台南搬家推薦夢神就會拜訪,並讓信眾祈夢,不少民眾抱著棉被到廟裡打地鋪也要睡,民眾趁著農曆春節到廟裡祈夢,做做發財夢。
指南宮祈夢房超靈驗!他後山挖到礦脈 @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jv :: 痞客邦 :: https://bit.ly/2y6EUuK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宮有一個超特別的「求夢」儀式,不少信眾因為人生遇到困難或有所求而到指南宮住一晚,希望呂仙祖入夢指點迷津,廟方為此特地打造24間的「祈夢房」讓信眾入住。(資料照)
2019-02-02 15:29: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至今已有近130年歷史的指南宮,有一個超特別的「求夢」儀式,不少信眾因為人生遇到困難或有所求而到指南宮住一晚,希望呂仙祖入夢指點迷津,廟方為此特地打造24間的「祈夢房」讓信眾入住,神奇的是,有信眾夢完挖到金礦,事後還用黃金做的匾額來還願。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指南宮「祈夢房」共有24間房間,房內除了有床還有行李架、室內拖鞋與衣架,但沒有擺放電視等娛樂設備,目的是希望信眾能好好做夢;「祈夢房」住一晚收取清潔費1200元,提供給需要呂仙祖入夢來指點迷津的信眾,為了怕信眾睡醒後忘了夢境,廟方還貼心的準備紙跟筆,讓信眾睡醒能馬上記錄下來。
報導指出,入住「祈夢房」前,需要先到正殿向呂仙祖上香,接著秉明身分與所求之事,然後打坐或誦經,等到晚上9點前便可入住「祈夢房」開始做夢,只要有夢到就能向呂仙祖擲筊、求籤詩,接著解籤師就會幫忙解夢並說明,也真有信眾因此改變命運。
指南宮導覽員張老師透露,有一個信眾入住「祈夢房」做夢後得到靈感,「從金礦的後山這個地方重新開礦,吃了7個便當以後,那天就突然發現礦脈了。」而該名信眾也順利挖到金礦,事後還用黃金做的匾額來還願;另外也有一名生產機器的業者生意不順,入住「祈夢房」夢到抽水機,事後量產便發大財。

超神!他住指南宮「祈夢房」挖到金礦 做黃金匾額還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民眾可到台北木柵指南宮向呂仙祖(孚佑帝君)請求賜夢,等待神明在夢境中指引。(圖/指南宮文化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灣人信奉宗教多元,每年到春節,各大廟宇也是信眾走訪的地點,除了一般的上香、擲筊、求籤之外,也有兩座廟可以透過特別的「求夢」方式,到廟裡睡一晚,從夢境中獲得神明的指引。例如台北木柵指南宮打造專屬的「祈夢房」,提供民眾進入夢鄉等待指引;而馬祖的龍角峰廟也在每年農曆正月廿九日舉行祈夢儀式,當天湧入不少民眾抱著棉被到廟裡打地鋪,祈求夢神指點迷津。 廟裡睡一晚!全台2間「祈夢」宮廟 神明指示在夢中顯靈 | ETtoday 旅遊雲 | ETtoday旅遊新聞(旅遊)
一、台北木柵指南宮
▲▼  廟裡睡一晚!全台2間「祈夢」宮廟 神明指示在夢中顯靈(圖/指南宮文化研究中心)
▲▼指南宮的祈夢房,簡約但相當舒適。(圖/指南宮文化研究中心)
▲▼  廟裡睡一晚!全台2間「祈夢」宮廟 神明指示在夢中顯靈(圖/指南宮文化研究中心)
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指南宮,沿襲晉朝開始的古老宗教儀式,稱為「睏仙夢」,信眾虔誠前往參拜,向呂仙祖(孚佑帝君)秉告所求何事,擲筊請求仙祖賜夢,便可到「祈夢房」進入夢鄉,等待神明在夢境中指引。
指南宮祈夢房在2018年整修完繕,共有58間,分為男女兩側,每房可容納1至3人,部分房間還能欣賞美麗景緻,讓信眾可以放鬆身心進入夢中接受指引。房內的床頭櫃備有紙與筆,以便清醒後可以立刻紀錄文字或畫面,隔日早晨盥洗後到殿中參拜,擲筊詢問所得之夢是否與祈望相符,再求籤詩,廟方還有專門的解籤師,協助解夢並剖析籤詩、夢境含義。在前往祈夢前,廟方更建議信眾先在家中齋戒數日,以示對仙祖的敬畏,效果更靈驗。 廟裡睡一晚!全台2間「祈夢」宮廟 神明指示在夢中顯靈 | ETtoday 旅遊雲 | ETtoday旅遊新聞(旅遊)

2020-04-13_1602172020-04-13_1602572020-04-13_1602462020-04-13_1602322020-04-13_160225


馬祖北竿祁夢|抱著棉被排隊去廟裡睡覺打盹 只為求一個夢 - 甘單慢漫遊

2016-03-24-001800-402016-03-24-001820-722016-03-24-001830-712016-03-24-001825-322016-03-24-001755-9

馬祖北竿芹壁龍角峰五靈宮廟,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九日,相傳何仙翁會到這讓大家祈求一個夢境解惑。由於每年只有一次,總讓許多馬祖鄉親爭相來求夢,總會出現人手一件棉被、枕頭排隊到廟裡睡覺的有趣畫面。更神奇的是如果鄉親緊張到睡不著覺,還可以請別人幫忙做夢呢!
今天仙翁很早就到了,還指示下午一點就可以開始讓民眾祈夢,直到第二天早上人散為止。聽說今年仙翁特別配合「人神共慶元宵」的主題概念,前一天舉辦食福,這也是芹壁龍角峰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在地鄉親十分開心。
以前的人想來祁夢需要自備棉被,不過有一年村里鄉親因為獲得仙翁祈夢如願,還願的方式就是買了許多棉被,讓大家直接前往廟裡找仙翁祁夢不用帶棉被,不過大家似乎已習慣「自備」才睡的著吧,還是有不少人抱著棉被在排隊。
今年還有北竿鄉親特別回來幫大家祈夢,原來他跟夢神很有緣,以前時常幫大家祈夢。如今自己祈夢也如願,所以特地回來還願,而還願方式就是幫助大家祈夢,只要告訴她想祈夢的問題,她可以在2-3秒間便出現一個畫面來請示仙翁,再請廟方的耆老幫忙解夢。她說去年跟今年都回來幫忙,明年就不一定有空囉。所以只要她一出現,大家便會主動在她後面排隊,而她也很熱心的幫忙祈夢,直到半夜才回休息呢。
今年執行單位還特別貼心地做許多指示標牌讓大家知道路線怎麼走,亦規劃出停車空間,另有安排接駁小車接送長輩,相當貼心,平常這間冷冷清清,不起眼的小廟,為了迎接眾多祈夢的鄉親,執行單位主計畫人姚臻還精心佈置馬祖的平安風燈、說明牌,會活動會場的宣宣傳立牌、服務台都相當完善,讓整個場面相當熱鬧及充滿喜氣。白天仙翁來的時候(扛乩神轎)還特別看了環境,還開心的表示布置得很漂亮。晚上仙翁代言人還替仙翁向她說聲感謝,並問她有甚麼要祈的嗎?她居然回答:無所求啦!大家開心就好!!


馬祖北竿芹壁村的龍角峰伍位靈公廟,雖廟名為「伍位靈公廟」但主祀觀音大士,信眾多稱其為「白衣大士」,旁祀五靈公、楊府大人、虎爺。伍位靈公廟流傳的傳奇眾多,靈顯神蹟也在信徒間傳播著。
馬祖北竿祈夢儀式 與神同睡有夢有機會 https://bit.ly/2XvUmLj
龍角峰伍位靈公廟。(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九,廟中會舉辦「祈夢儀式」,總會吸引許多信徒夜宿廟中。信徒們相信何仙翁在每年正月二十九這天會到馬祖北竿,因此每年的這一天晚上,廟中會先舉辦「迎仙翁」儀式,儀式結束後,信徒就可以開始祈夢了!
建議祈夢前一天可以茹素,保持心境平和、無雜念,祈夢問事一次限問一件事,跟神明清楚、明瞭地詢問後,在廟內、附近都可以,找一個地方或坐或躺等待神明「賜夢」解答,但其實不一定要真的睡著,就算只是一個念頭閃過都算。如果等到念頭閃過,就趕緊到神明面前擲筊請示,也可請廟方工作人員幫忙請示神明是否為解答,祈求的事情確定得到解答後才可問下一件事。
馬祖北竿祈夢儀式 與神同睡有夢有機會 https://bit.ly/2XvUmLj
祈夢的民眾直接在廟內打地鋪睡覺。(圖/人間福報)
年年特地到馬祖祈夢的信眾人數屢創新高,甚至還有旅行社特別設計馬祖祈夢的專屬旅遊行程,帶著大家一起到馬祖祈夢!此外,根據信眾彼此間交流,發現跟神明祈夢以求子、求高升尤其靈驗,因此有許多學子、夫妻一同到這裡祈夢,就是希望能獲得指引。
跟神明祈求願望的方式真的是百百種,像這種要跟神明「睡在一起」的祈求方式你看過嗎?趕快揪朋友明年一起到馬祖睡覺祈夢吧~馬祖北竿祈夢儀式 與神同睡有夢有機會 https://bit.ly/2XvUmLj


馬北竿 芹壁龍角峰伍位靈公廟 獨特的傳統習俗祈夢   影音/馬祖北竿芹壁龍角峰廟 獨特的傳統習俗祈夢 @ 鋒之谷趴趴照2014復活版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元宵過後正月北竿 最後一次與廟宇有關的擺暝文化祭活動就是農曆正月二十九日當天芹壁龍角峰廟的祈夢儀式活動,這傳統習俗近年來越受重視,祈夢的人來自台馬各地廟宇管理委員會為服務各地祈夢的信眾,今年擴大舉辦並延長時間從中午12點後即可開始祈求神明解惑、指點迷津並將這項民間習俗能發揚光大,永續傳承。
 凡欲前往祈夢信眾前一天至少吃全素一天,並自備寢具祈夢內容只須向仙翁輕聲默念即可默念報告後隨即躺下保持身心平靜入夢,不要左右聊天以免影響他人,得夢後記住夢境,立即起身,擲筊請示仙翁確認此夢,如是,繼續請示詢問;如不是,躺下再祈,祈夢時主敬存誠,心誠則靈。
祈夢者需將真實姓名、確定生辰(農曆年月日時)報予仙翁。如欲求創業(開店)或投資者,將創業性質或店面地址報予仙翁。想求參加公職考試或升學者,將考試類科或升學科系報予仙翁。求姻緣者,將自己生辰八字報予仙翁,若有對象則將對方生辰八字一併提供。求子者,將實際住所、結婚幾年及配偶年齡報予仙翁。
 廟管會表示,祈夢活動在迎仙翁後開始進行,祈夢方式每次只可求問一事,簡單明瞭的向神明請問一事,之後在廟附近找個地方不論坐、靠、躺皆可,祈夢時心靈要保持安靜、無雜念,待心中閃過意像時便需馬上起身擲筊,或透過廟方人員代為請示神明是否為此答案。問完一個問題得到解答後才可再問下一個問題。
 芹壁龍角峰伍位靈公廟的祈夢活動,源於福建長樂漳港祖廟,自古以前就是以福州十景聞名,並以祈夢著稱,祈夢對象是何氏九仙,一般通稱為九位仙翁。由於九位仙翁一年當中,有364天皆在大陸各地,惟獨在農曆正月二十九當日會到馬祖 芹壁伍位靈公廟,因此這天也成為芹壁村 每年的一大盛事,歡迎您來體認這項傳統民俗風情。 影音/馬祖北竿芹壁龍角峰廟 獨特的傳統習俗祈夢 @ 鋒之谷趴趴照2014復活版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解夢/佛洛伊德經典《夢的解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鸞堂鸞筆/夢見柳樹-夢見柳枝樹,經常預示失去朋友的悲哀,同時也可能在警告你要特別註意男女關系,提醒你一定要慎重/男人夢見柳樹,最近最好不要出遊,以免遇到不好的事情。   女人夢見柳樹,可能暗示最近一段時間情人對你不忠,你有可能為此跟他斷絕來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周公家族墓現身陝西/西周墓出土「周公」甲骨/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周公解夢/周公呢,他是武王姬發的弟弟,曾兩次輔佐周武王伐紂,因其采邑在周,爵位為上公,所以人們稱呼他為周公。不但如此,周公還是著名的儒家學派的奠基人,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是可以與孔夫子相提並論的人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呂祖靈籤/孚佑帝君呂洞賓/第三十一籤 古人姜維輔蜀/呂祖靈簽是傳說中著名的仙家呂洞賓的搖簽,呂洞賓得道後依然為造福百姓,而呂祖靈簽就是百姓為祈福算命而洩露的“天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ch.tbsn.org/uploads/download/2019_08_15/%E6%B1%82%E5%A4%A2%E7%A4%BA%E5%BA%A6%E6%AF%8D%E6%B3%95%E5%84%80%E8%BB%8C.pdf

2020-04-13_171540


2017022700421320170227004214


〈獨家〉仙公解惑! 指南宮神秘求夢室│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4D5IyL
想求神,得先作夢?台北奉祀呂洞賓的指南宮,有個「求夢室」,專門讓信眾來這裡小睡片刻,讓神明入夢指點迷津,20多年來,信眾有疑惑就來「求夢」;信不信由你,但求夢室名氣響叮噹,團體報名最高紀錄一次破百人,相當有趣。 蓋上棉被,2位老阿嬤睡的相當「誠心誠意」,因她們可是睡在指南宮的「求夢室」,目的是想請呂洞賓在夢裡指點迷津。 擲筊再擲筊,有疑問,先獲得神明同意,再去作夢,廟方說,當信徒入睡,呂洞賓就會來到「夢中解惑」。求夢信徒:「我就是在這裡求仙祖,都有很好的因果,來問孩子的事業,現在這樣做就行了,還是要朝更好的發展,就必須換工作。」 20多年前,指南宮就有這麼一間特殊求夢室,信眾口耳相傳至今,有時候團體報名人數還會破百,但並非每個人都有求必應。指南宮董事長高忠信:「你自己誠意到這裡來求,不一定呂祖(呂洞賓),會給你夢(指點),夢到了以後,晚上爬起來,要去(擲筊)問呂祖這個夢,『是不是你指點我的』。」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作夢其實就是壓力釋放,木柵指南宮的求夢室,到底靈不靈驗?信徒自己最清楚。〈獨家〉仙公解惑! 指南宮神秘求夢室│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4D5IyL
---------------------
民眾前往芹壁龍角峰體驗芹壁祈夢。(葉書宏翻攝)馬祖芹壁祈夢 贈送祈夢枕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2V5nKGT
馬祖擺暝文化祭持續進行中,馬祖四鄉五島天天熱鬧,在南竿鄉復興村牛峰境熱鬧遶境,在南竿鄉介壽村也有遶境清道,正月可是馬祖各村的擺暝節慶,民眾到馬祖旅遊別忘了去體驗當天的遶境祈福活動。
龍角峰伍位靈公廟祈夢解夢由來已久,當天有事情要去請求仙翁指示方向的時候,最好自己帶一床被子,床墊廟方會準備,到了廟裡自己不要去找人聊天,虔誠的上一柱香在仙翁的香爐上面,然後心中默念把你要祈求的事情向仙翁說明,然後在廟方準備的床墊上或椅子上靜靜的休息。
如果有一個畫面從你面前閃過時,就必須起身,去擲杯問是否是這個夢來指示,如果是,而你自己懂得這夢境之中的意思就不用找解夢人解釋,如果你自己不懂仙翁夢中給的指示,那就可以去請廟方的人幫你去解夢。
今年龍角峰伍位靈公廟在正月二九請仙翁,也就是9點之後就可以來廟裡請求仙翁給予指示,至第二天早上結束。另外廟方提醒各位鄉親及信眾,開車前往的民眾請將車子停在上村停車場,走路下來比較有誠意,廟方門前及走坡道不提供信眾停車,只允許工作車來往,敬請見諒!
廟方提醒,廟方並沒有請任何人作為代表廟方幫你去祈夢,也就是說當你對祈夢這個程序還不完全了解的時候,可以請自願性的善心義工幫你祈夢或解夢,他會把夢境告訴你,但這位善心人士是自願性到廟裡當義工協助大家不是廟方請來的,廟方沒有義務幫大家祈夢,既然是善心人士自願性就要尊重對方的時間跟體力,不可強求他人,這一點請各方善男信女多多體諒了解。
每年這一天都會有許多信眾前來還願及祈夢,民眾可以先規劃好南北竿旅遊行程,又可前往芹壁龍角峰體驗芹壁祈夢,前200名還可獲得祈夢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馬祖芹壁祈夢 贈送祈夢枕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2V5nKGT
----------------
【記者曹重偉報導】向神明求一個好夢!2017北竿元宵最後一場活動-芹壁龍角峰祈夢活動今天登場,廟方經請示神尊後敲定上午9時請神,也就是9時之後就可以來廟裡請求仙翁給予指示,至第二天早上結束,前200名還可獲得祈夢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善男信女別忘了要提早到場報名,求神明賜夢。
 馬祖擺暝文化祭活動還在持續中,2月25日也就是農曆的正月廿九日,在北竿芹壁上村的龍角峰,每年正月底都會開放讓民眾前往祈夢,祈夢當天會看到許多鄉親帶著棉被上山,這幾年祈夢人越來越多,也有鄉親捐助棉被,大家只要穿保暖衣服夜裡別著涼就可以了。
 龍角峰廟祈夢文化已經流傳多年,近年來在地方政府協助推廣下,除了在地的鄉親前往祈夢外,連旅居國外的遊客都知道這一天可以到馬祖北竿芹壁祈夢,因為相當靈驗,所以很多人都在這一天到馬祖北竿芹壁的龍角峰睡一覺,以祈求神明給予一個夢境,解心中疑惑,不管是求子嗣、事業、婚姻都可以。
 祈夢的方式,就是在祈夢前一天要茹素,然後在當天前往北竿芹壁上村的龍角峰向伍靈公祈求一個夢境,之後到旁打盹,當靈光一現時會出現畫面,然後起身擲筊詢問這夢境是否是仙翁給予的指示,如果不是就繼續到旁打盹,如果是可以請教在旁的耆老解夢。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求到一個夢境,有的人求了一天都還沒有夢境,也有人幾秒鐘就來一個夢境,比較容易有夢境的人會有許多鄉親委託去求夢,這是在北竿的元宵擺暝非常有特色的最後一場活動。
 至於交通部分,由於當地空地有限,往年鄉親都自行開車前往廟口,因祈夢人越來越多造成交通堵塞,廟方提醒各位鄉親及信眾,開車前往的民眾請將車子停在上村停車場,走路下來比較有誠意,廟方門前及坡道不提供信眾停車,只允許工作車來往,敬請見諒!
 廟方另也提醒,廟方並沒有請任何人作為代表廟方幫你去祈夢,就是說當你對祈夢這個程序還不完全了解的時候,可以請自願性的善心義工幫你祈夢或解夢,他會把夢境告訴你,但這位善心人士是自願性到廟裡當義工協助大家,不是廟方請來的,廟方沒有義務幫大家祈夢,既然是善心人士自願性就要尊重對方的時間跟體力,不可強求他人,這一點請各方善男信女多多體諒了解。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7-02-25
-------------------------
參問:
 老師:
我是一個15歲的學生,一直以來都回憶著同樣的記憶,悲傷的彷彿心臟要撕裂了一般,這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全是因為14歲做的那個夢。
夢的一開始,當我睜開雙眼,一名純淨,可愛的長髮女孩伸出手嚷嚷著要我牽她的手,不知為何我知道女孩總是看的很遠,眼神總是悲傷卻神聖……。起初我都只夢到此就醒了。可不知何時開始,夢有了進展,夢裡我的手跟野獸一樣,長長的爪子刺進女孩的身體,她悲傷的笑著,而我流著眼淚。女孩死亡後,我只記得我痛苦的嘶吼著。然後瘋子似的不斷的殺戮著,我感覺自己女性的身體變回了野獸,沒錯,是變"回"了野獸。第二階段的夢到這就又停了數日。醒了我忽然意識到自己當初好像沒握住她的手……
夢的最終結局來臨,我殺戮了很久很久,最後,我的力氣用盡,終於被抓住,似乎是女孩死前下的指示,神職人員將我帶進一座潔白的殿堂,殿堂之中除了柱子外,地上有一塊用白色柵欄圈住的地,我被推了進去,正當我吃痛的想爬起身反抗時,眼角餘光瞄到我的手碰觸到的地上的花紋,正發著耀眼的光芒,赫然發現自己的手變回人的模樣,心也平復了些,最後,我轉頭看向帶我進來的兩位神職人員,我說"如果她回來了,可以幫我傳個話嗎?"神職人員遲疑的點點頭。
"幫我告訴她,我愛她,對不起"
尾音剛落,我坐著的地板光芒將我籠罩,我似乎露出了與她當時一樣的笑容,流著淚,我醒了。
醒來發現我的枕頭已經濕透了,臉上有著眼淚,淚痕也充斥在臉上。我哭的很小聲,雖然我有時也會因為做錯事被爸媽罵到哭成淚人兒,但與那時不同,哭的小聲,但悲傷卻直達心裡,那是撕裂心臟的痛。那之後,只要一想起就會難受。如果可以我還可以再見到她嗎?我想重新待在她身邊,想告訴她我真的很抱歉,想好好跟她說聲對不起。第一次,有了這麼深的思念,好想她,好想見她。可之後就算夢見了影響也變的模糊,到最後再也夢不見了。只有思念還在,只有記憶還在,只有悲傷還在,可以的話,我想請老師幫我再次夢見,解開她真正的用意是什麼,我莫名的知道,夢是她讓我看見的,至於意義是什麼,我真的好想知道,我還可以……再一次見到她。
師答:
張同學:南無阿彌陀佛!
2015.06.22.mail收悉,依戒經解夢者,有五種:何等五?一者實夢;二者不實夢;三者不明了夢;四者夢中夢;五者先想而後夢,是為五。
若夢境會是真實者唯有佛、菩薩等,屬於第一者,後四等現象是凡人所夢,所以本來就是不真實,實不必太認真,依妳所述:「第一次有這種感覺,全是因為14歲做的那個夢。」然後那個夢讓妳日夜追憶而成為後來有所發展的夢境。妳年僅十五歲,正是功課壓力煩重的年齡,難免會虛耗而善於入夢。若妳一直想十四歲那時的此夢境,當然就會再繼續有下集演出。所以戒經中,佛告舍利弗:「夢者虛妄不實,若夢真實,於我法中修梵行者,無有解脫。以一切夢皆不真實,是故舍利弗!諸修梵行者,於我法中得盡苦際。」
下面是佛教經典裡常看到的解夢發生之心理作用供參閱。
(1)何者實夢?所謂如來為菩薩時,見五種夢如實不異,是名實夢。
(2)不實夢者,若人見夢,覺不實,是名不實夢。
(3)不明了夢者,如其夢不記前後中間,是謂不明了夢。
(4)夢中夢者,如見夢即於夢中為人說夢,是名夢中夢。
(5)先想而後夢者,如晝所作想夜便輒夢,是名先想後夢。
夢梵語 svapna,於睡眠中,心、心所(心之作用)對於對象(所緣之境)所呈現出之種種事相,猶如見現實般之真實,稱之為夢。據《彌蘭王問經》載,見夢之原因有風病、胆汁病、痰病、神鬼之誘引、習慣、前兆等六種,其中僅前兆所夢為真,其他皆是虛妄。
夢醒後尚有記憶,能告訴他人者,稱為完全之夢。而論其自性(夢之本質),則有意、念、五取蘊、心、心所法等種種說法;於見夢之理由,亦舉出五緣(疑慮、串習、分別、曾更念、非人所引,或他力、曾更念、當有、分別、諸病)、七緣(見、聞、受、希求、分別、當有、諸病)等諸說。
於三界之中,夢僅發生於欲界,不見於色界、無色界。而於欲界中,異生(凡夫)、預流果等之聖者皆有夢,唯有佛無夢。睡眠深時意識全無,淺時仍有夢中之意識,遂由其作用而有夢。此外,唯識宗又以夢喻顯唯識三性中「遍計所執性」之空無虛妄。
《善見律毘婆沙》云:「眠時夢見山崩或飛騰虛空,或見虎、狼、師子、賊逐,此是四大不和,夢虛不實。」夢本虛幻,如以夢中出現狼、虎、獅等各種幻像比喻虛妄不實之事。舉五種有關夢之自性,即:
(一)謂睡眠之時,心與心所法於所緣之境而轉,於覺醒之後猶存記憶而能對他人陳說者,此即稱為夢。蓋心與心所乃人類之意識、感覺等精神作用之總稱,故此說係以心、心所之全部精神作用為夢之本體。
(二)以「意」為夢之自性,即睡眠前之意識作用忽現於夢中。
(三)以「念」為夢之自性。念,指記憶。謂由過去至現在,乃至由現在至未來,其相續不斷之記憶作用即為夢之自性,故有過去之記憶現於現在夢境之情形。又夢覺之後能對他人陳述所夢者,亦藉此記憶之作用。
(四)以五取蘊為自性。五取蘊,指色、受、想、行、識等五種有漏煩惱之積聚。於睡夢中,諸蘊輾轉相資以成夢事,故以之為夢之自性。
(五)以一切法(即一切心、物等之萬象)為夢之自性。
關於夢之種類,因緣等,於佛教之前,古印度吠陀經典已舉出「七因緣」之說,即經由見、聞、受、希求、分別、當有、諸病等七類原因而引致之七種夢。佛教則舉出四因緣、五因緣、六因緣等諸說。據巴利經典《彌蘭王問經》所載,夢之原因有六,即:風病、胆汁病、痰病、天神鬼神之誘惑、習慣、前兆(象徵),其中僅前兆一項所夢為真,其餘均是虛妄。
又《大毘婆沙論》舉出夢之五因緣:
(一)由他力所引,如天人、仙神、聖賢等之神祕力透過夢,給予夢者引導教訓。
(二)曾更念,即由過去之經驗、記憶所現之夢。
(三)由當有,即預告未來吉凶、命運報應等而現之夢。
(四)由分別,即由於強烈思考、希求、疑慮等之意識作用而相續出現於夜夢中。
(五)由諸病,即由於四大不調等諸病引發肉體之痛苦,由是而導致夢。同論並謂,如是五因,於三界中之欲界,舉凡異生(凡夫)、聖者、預流果、羅漢、辟支佛等,皆有此等情狀,唯有佛世尊諸漏已盡,遠離一切顛倒,既無上述之情形,故佛唯有睡眠而無夢,其睡眠亦無別於覺醒。欲界之外,其餘之色界、無色界均無夢。
《大智度論》亦舉出五夢因:
(一)身體四大不調,熱氣多則夢中見火、黃、赤等。
(二)冷氣多則夢中見水、白等。
(三)風氣多則夢中見飛、黑等。
(四)對所見聞之事,思惟過度,故夢中復現。
(五)天所啟示,令見未來之事。
《善見律毘婆沙》則舉出:(一)四大不和,(二)先見,(三)天人,(四)想夢等四種夢因。
《大智度論》謂上記之五種夢皆無實事而屬妄見,《善見律毘婆沙》則採取折中立場,謂「四大不和」與「先見」二者所致之夢為虛妄不實,「天人」與「想夢」二者則為真實,並主張一切夢不必受果報,蓋因夢不屬善、不屬惡,乃為一種「無記」。
《善見律毘婆沙》將夢分為四類:
(一)四大不調之夢,夢見山崩、飛騰於虛空中,或為群賊、惡獸所追逐,係由身體不調和所引起者。
(二)先見之夢,夢見先前經驗之事。
(三)天人夢,隨人之修善或作惡,夢見天人顯示其善惡之行為。
(四)想夢,應過去行為之善惡,而依各善惡意想,夢見善惡之事。
《善見律毘婆沙》又謂,於四者之中,「四大不調」與「先見」二者所致之夢為虛妄不實者,「天人夢」與「想夢」則為真實;並謂一切夢不必受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