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江夏堂「千頃第」/楊梅永寧里的江夏堂對聯「五經新世第  千頃舊家聲」是楊梅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古厝,屬黃氏宗族所有。從小楊梅沿著楊梅溪一帶到楊梅市街 沿路皆是黃家土地,其子弟外出都不必踏上別人的土地,黃家子弟出門,幾乎都走在自己的田地上,因此古厝早期又名千頃第,意思是有良田千頃/一顆七百多年的楊梅永寧里老樟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桃園市平鎮區「黃復興藥號」一棟客家傳統,三合院的住宅 (又稱伙房)「千頃第」建於1935年,桃竹苗地區早年最大的中藥盤商之一,由黃金龍於日治時期1946年所創,「千頃第」是堂號,意謂祖先曾有千頃田園宅第。門樓對聯:「千里青山朝甲第,頃連綠水繞華扉」窗戶上刻著「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客家伙房祖先神牌位下的土地龍神位. 土地龍神, 一說是建築物的風水之神, 以庇護建築物永遠安然無恙. 二說是建築物的地基主, 住宅房舍的守護靈, 是獨特的臺灣民間信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欽褒天旌節孝姜太安人節孝/黃六成「千頃第」/光緒九年欽褒志雲公之妻姜氏節孝匾額/黃六成公家譜 (湖ロ鄉: 長安村北窩黃厝)/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新秀歌謠大賽 鄭文燦: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桃園市舉辦的「2017桃園客家文化節」在今年9月8日開跑,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8) 日出席文化節活動---客家新秀歌謠大賽,表達藉由文化節活動,傳承客家文化,讓客家走入生活。
客家新秀歌謠大賽在楊梅區瑞塘里活動中心舉辦,鄭文燦表示,音樂是文化的靈魂,從音樂可以看出族群的喜怒哀樂、看出個性,客家歌謠相當具有特色,透過歌謠大賽,傳承客家歌謠,也讓歌謠從傳統走向現代,讓客家走入生活。
鄭文燦更進一步表示,推動客家文化不應該被賦予任何標籤,就語言方面,學校裡使用客家話的比例不到2成,孩子在家庭中能跟家人用客語流利交談的也不多,市府鼓勵客語學習,增加學校客語認證多元學習指標,也研議在捷運系統增加客語廣播,以營造客語學習環境。
客家新秀歌謠大賽比賽現場及參賽者。 圖 : 翻攝自鄭文燦臉書粉絲專頁
客家新秀歌謠大賽比賽現場及參賽者。 圖 : 翻攝自鄭文燦臉書粉絲專頁


2017-09-16
楊梅江夏堂老屋音樂會 傳統與現代交融
【羅安達 桃園楊梅】
老伙屋也可以很浪漫搖滾,為了讓民眾可以親近伙房,桃園市客家事務局16日在楊梅區江夏堂,舉辦了「老屋音樂會」,邀請黃子軒與山平快等金曲歌手樂團,在古色古香的江夏堂前,帶來精彩演唱,展現傳統與現代的交融,聽得現場聽眾是如痴如醉。
黃子軒與山平快熱鬧開場,用現代客家音樂唱出年輕人的搖滾,對於以禾埕為舞台的音樂會,不僅地方耆老大表贊同,參加音樂會的歌手與民眾,更直呼過癮,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場次,讓大家看見更多美麗的伙房。
楊梅江夏堂耆老 黃坤榮:「做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說,確實打一個知名度很好,大家很高興。」
金曲歌手 黃子軒:「其實今天到這邊辦音樂會,很高興大家,一起在這很難得的時間,來聊天聽音樂。」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有許多保存良好的伙房,選擇伙房作為音樂會演出場地,就像要讓新音樂與舊建築,能有完美結合,也讓伙房能再次被人們關注。
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客家有很多三合院的聚落,那充滿了復古跟這個懷舊的味道,它本身就是一個天然的舞台,那我們結合了在地,以及客家的樂團,那希望能夠在老屋音樂會,可以呈現客家走入生活,這樣一個主題。」
桃園客家局表示,今年客家文化節,首次結合伙房辦理演唱會,除了楊梅江夏堂外,10月份還有大溪李騰芳古宅,及八德著存堂的老屋音樂會,期盼藉此能延伸至周邊生活,及產業場域的營造,讓更多人欣賞老建築之美,也讓桃園的伙房與聚落活化,能永續經營。


 

2017-09-17_1641552017-09-17_1643032017-09-17_1644482017-09-17_1645202017-09-17_1645332017-09-17_1646022017-09-17_164706  


1969楊梅壢輪值義民廟祭典,雞棧、紅粄棧。奉飯遊街至錫福宮。

楊梅錫福宮義民節祭典獻紅粄塔

位於楊梅區的紅梅里,清穆宗同治元年 ( 西年1862年 ) 建成, 錫福宮每年有二件盛事,為地方人津津樂道。一是農曆正月元宵節舉行大雞比賽,比賽由民眾自由報名,大閹雞往往重達一、二十公斤,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觀看。二是農曆正月的恭迎媽祖聖駕的元宵花燈比賽,為期一週。楊梅區的花燈遊行,歷史悠久,與新埔的花燈賽同為台灣著名的花燈觀賞地。
滿清初年,各姓先祖自大陸來台墾殖,其中部份的人定居於楊梅。由於當時的科學並不發達,很多的天災尚沒有很科學的方法來避免,居民為了祈求生活平安、作物豐收,乃於清乾隆十四年(西元1749年) 奉祀三官大帝,選定爐主,每年巡祀。之後,因巡祀制度諸多不便,地方人士便募集資金建廟一座,稱為三界廟,此即為錫福宮之肇始,日據時代,日本人將三界廟充作軍營,肆意破壞,不許人民有信仰,不許百姓崇拜偶像,強行廢棄廟宇,一把無名火便將錫福宮焚燒殆盡。地方人士有鑒於此,便決定易地改建,以伯公山山麓,福德正神祠為廟址,合祀福德正神。 此時正式更名為「錫福宮」。台灣光復後,民國47年地方志士募資重建,廟成建醮三天,以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錫福宮現奉祀主神三官大帝、配神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觀音、佛祖等。
主祀神明:三官大帝
配祀神明: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觀音、佛祖等
地  址:桃園市楊梅區大華街172號之1

2017-09-17_1625502017-09-17_1626112017-09-17_1626362017-09-17_1627012017-09-17_1627572017-09-17_1628252017-09-17_1628572017-09-17_1629242017-09-17_1629392017-09-17_1631432017-09-17_1632122017-09-17_1632360602080404 (1)6404 (3)  2017-09-17_163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