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張氏節孝坊與李錫金孝子坊同時出現一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8gkzF


竹縣夫妻結髮70年鶼鰈情深 養育15子女、5代上百人 
 分享竹縣夫妻結髮70年鶼鰈情深 養育15子女、5代上百人到Facebook 分享竹縣夫妻結髮70年鶼鰈情深 養育15子女、5代上百人到Line 分享竹縣夫妻結髮70年鶼鰈情深 養育15子女、5代上百人到Google+
新竹縣湖口鄉高齡92歲的黃本英與87歲妻子黃林窓妹,結髮70年來鶼鰈情深,靠務農養育15名子女,子孫滿堂,是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記者廖雪茹攝)
2018-02-09 23:0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高齡92歲的黃本英與87歲妻子黃林窓妹,結髮70年來鶼鰈情深,靠務農養育15名子女,不曾打罵過孩子,數十年來每天走路2小時,身體硬朗,去年還有了第5代玄孫,子孫多達100多人;每年春節,子孫返家探視老人家,兒孫滿堂,十分熱鬧。
現仍擔任湖口鄉農會小組長的黃本英,長年熱心參與農會事務。幼年接受日本教育8年,曾赴高雄岡山機場做工數年,22歲經媒人介紹,迎娶新埔客庄17歲的林窓妹,兩人胼手胝足,同心合力照顧8甲茶園、1甲多稻田並飼養家畜,靠務農維持家計。
夫妻倆婚後20年陸續生了6個兒子和10個女兒,1女么折。15個子女各自成家立業,投入各行各業,除長子搬到宜蘭,次子移居南投,其他都在新竹地區開枝散葉,孫子女37個,去年更有了玄孫,5代子孫繁衍100多人。
多子多福氣,但在農忙之際如何養育?曾榮獲模範母親、優良示範農家獎的黃林窓妹說,就大的帶小的啊!還好,孩子們都很乖,相親相愛不計較,雖然難免會調皮搗蛋,但都守本份,從不曾讓他們傷心、失望。
黃本英回憶,早年住宗祠橫屋,全家睡在同一個通舖,起床時驚訝發現怎麼少一個,突然就聽到女兒睡醒的哭聲,原來她滾到床底下了!
老8黃明上說,他由兄姊帶大,父母經常告誡他們要正正當當,不偷不搶;印象中,雙親不曾打罵過他們,都是講道理。15個孩子都唸到國中或高中。
兩老粗茶淡飯,克勤克儉,直到30年前田地被高爾夫球場業者收購才退休。黃本英說,夫妻倆每天清晨起床,先空腹飲一茶匙茶油,然後就沿著路邊散步兩個小時才回家;他不抽菸,只是年輕時愛喝兩杯。
夫妻倆朝夕相處70載,偶爾也會鬥嘴,但鮮少生氣,各退一步、相互扶持,恩愛之情令鄰居街坊稱羨。
湖口鄉長安村堪稱是長壽村,黃氏家族以書香傳家,黃六成祖堂「千頃第」位在北窩,是大地主。黃本英的姪兒黃健二表示,祖先講閩南話,16世來台祖落腳桃園新屋,18世遷居竹縣湖口,後代出了7名秀才,靠教書起家,曾獲清光緒皇帝欽褒「節孝」匾額,今桃園楊梅秀才窩、秀才路即是因黃家而命名;多名家族長輩都高齡8、90,最年長106歲。
有趣的是,早年黃氏先祖還規定,迎娶的客家媳婦4個月內一定要會說閩南話,因此雖然世居客庄、說客家話,黃家人個個都會講閩南話。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2年前黃本英90歲大壽,子孫上百人從各地返鄉,席開10幾桌。每年農曆春節,9個女兒回娘家探視雙親,吃飯都要4、5桌才夠,家裡充滿歡笑聲,幸福、熱鬧的大家族景象,在現代工商業社會相當難得一見。
竹縣夫妻結髮70年鶼鰈情深 養育15子女、5代上百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bF1p7https://youtu.be/ROVCANCE_0o


黃六成公家譜

江夏堂黃六成公家譜世系--江夏黃氏大宗祠(峭山公宗族)總譜遠祖源流紀實----(註釋七之三) @ 新竹縣真玄佛教研究學會 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I3Ukl2

temple-nt.jpg (43602 bytes)

temple-ow.jpg (84011 bytes)

1894年舊祖廳

(17) 黃六成公 - https://goo.gl/ajTQQT

----------------------------

images (36)  

欽褒     天旌節校姜太安人節孝

來台始祖:廷拔公(16)─殿美公(17)─志雲公(18)

十八世祖考志雲公妣天旌節孝姜太安人生子

廿一世祖考從九品鼎公妣姜孺人。生子慶斗:慶火:慶江:慶賜、慶常。

來台始祖:廷拔公─殿美公─志雲公

廷拔公於乾隆初年﹝民前一七六年﹞由大陸渡台,遷居自沙墩,雍正尾年,殿美公亦來台至下村座營業。因廷拔公追尋,於是父子相攜欲回內地,經過自沙墩道時,因見內地新客來台甚眾,始決定建居焉,葬在北窩口石浪坑土名南窩,此葬地志雲公派下成嘗管理人秋和於明治癸卯年後向盧家買池及田園共五筆。
十八世祖考志雲公妣天旌節孝姜太安人生子三貴 來貴

公生於乾隆甲戍年七月初二日申時,卒於于嘉慶丙辰年十二月十二日已時,陽壽四十三歲。葬在十湖庄巽山乾向戍戍戍辰分金與三貴公合墓。姚生于乾戊子年七月廿日辰時,卒于道光丙午年拾壹月十七日已時陽壽七十九歲,幼年喪夫,持志靡他,既故蒙天旌節孝。

天旌節姜太安人節孝太事記。

彼時﹝翁姑夫人俱逝﹞家業初創,百事時興,蓽路襤褸,生活艱困,再加上廷拔公、殿美公相繼去世,而志雲公又英年早逝,二子﹝來貴、三貴﹞繼亡,一切家務全落在天旌節孝姜太安人一人身上,由白沙墩遷四座屋,移太平窩,徙新社庄,住無定所,家無餘糧,又要照顧孫兒等,當時生活真是困窮迭遭,聞者也沾襟。懋昭公述及當時情況有此記載:『藿食初無他志,裙衣素布,敝服不至難容。上無翁姑之可靠,修荐毋忘於晨,千乏兒子之可依,督率勿懈於晦明。姑翁早逝,兒子繼亡,艱苦異常,竭勝道哉。所幸蒼天眷顧,獲有賢孫成睦等,創建北窩,營屋居住,庶俾祖上有堂構,兒孫有輪奐,家業丕振,奕世榮昌。成睦 成發 國子監, 帝生(成生)鄉飲賓,曾孫元彰孫泮補增。懋修國子監,元鼎從九品,懋昭清國進泮,日本賜紳章,無非祖德陰庇焉,后蒙恩旌節孝旌節孝,此亦天報其厚德也夫。』
從上所述可知先祖在開創北窩基業時的艱辛歲月,我們也感念先祖的拓荒、勤奮向學的精神。六成公後裔,血脈相傳,都保有此優良的傳統。尤不忘懷的是節孝祖姜太安人,她老人家在黃家最艱苦的歲月裏,由於她的松柏節操,堅強的意志,既使在困苦的環境中,獨熬風霜,肩挑家務,處理裹外,無不盡其宜,撫孫立業,為我們黃家延續煙火,夙型典範,坊鄰讚揚,謹錄懿行事略俾資永懷。

祖廳之頁 - http://goo.gl/okQSXR

------------------------------------------------

 

2015-12-20_1754302015-12-20_1754542015-12-20_1755402015-12-20_1755582015-12-20_1756182015-12-20_1756462015-12-20_1757032015-12-20_175732  

2015-12-20_1822252015-12-20_1820462015-12-20_1822042015-12-20_1820232015-12-20_181941  

2017-06-02_083604  2017-06-02_082718  

------------------------------------

天旌節孝坊

坊的總類眾多,例如:孝子坊﹝表揚孝順父母出名的孝子﹞;重道崇文坊﹝表揚對文化教育貢獻大的人士﹞;恩榮坊﹝得到皇帝特別恩典的人,在金門有一座﹞﹔節孝坊(數量最多,是表揚守貞節守孝的女性)。

  天旌節孝坊是表揚淡水廳讀書人林熾之妻楊氏,她在丈夫死後,對上孝順翁姑,對下教育子女有成,故得此牌坊;此牌坊是嘉慶己卯年所建,列為三級古蹟。牌坊是二層樓,三屋頂,四柱,三個空間,大門稱「正間」,兩旁小門稱「次間」,此坊正面所刻文字:「聖旨天旌節孝旌表臺灣府淡水廳本城人民林熾之妻楊氏,道光甲申年葛月立」。綠色石是青草石因質地硬,可雕刻人物;黃色是花崗岩。左邊綠石雕蘇武牧羊,右邊是雕拒收賄賂的東漢名臣楊震(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地上有鋪石,故稱石坊街。

  台灣石坊多二、三級古蹟,金門有一座一級古蹟的牌坊(邱良功母節孝坊)。新竹有三座貞節牌坊:林家一座,鄭家兩座,另外新竹尚有一座孝子坊,台北新公園有一座黃氏節孝坊,新北投有座周氏節孝坊,苗栗(南寮)有賴氏節孝坊,大甲有林氏節孝坊(最可歌可泣),台南有座蕭氏節孝坊及重道崇文坊。

貞孝節烈牌坊  
 金門縣 林氏貞孝坊 大甲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江門市白沙祠內
江門市白沙祠內
貞孝節烈牌坊是中國傳統貞節旌表制度下所建立的一種建築物,為牌坊的一種。
建築
節孝牌坊的建築,必須經由固定的貞節孝旌表制度,由官方許可才能建築,建築形式各地區略有不同,但一般為牌樓形式,少數則為墓碑形式。上面常用的四大字為「欽旌節孝」等,其下可能記載節婦相資料事蹟,或兩側附相關對聯詩句。
歷史
現今發現中國歷史上最後一批貞節牌坊包括衡陽縣柳樹村祖堂組的廖黃氏貞節牌坊,建於1921年,牌坊「節勵松筠」石匾為時任大總統徐世昌所題[1]。
分類
貞節牌坊分為貞節坊、貞烈坊、節孝坊、貞壽坊等[2]。
如廈門市境內現存的11座貞節牌坊,有貞節坊1座、節孝坊7座、貞壽坊3座[2]。
江門市白沙祠內的貞節牌坊
著名的貞節孝牌坊
台灣台中市大甲區林氏貞孝坊:
清代時期奏請皇上所蓋的,佇立在南門口,現今移址至順天路與光明路口。
金門縣:邱良功母節孝坊
台北市:黃氏節孝坊
意義
節孝牌坊相較於其他的貞節旌表形式,將旌表榮譽在視覺空間上具體化,對於被旌表婦女及其家族而言具有更大的意義,也因此在中國近代反傳統禮教的思想下,節孝牌坊四字成為傳統禮教的重要代稱和象徵之一。
爭議
現代社會普遍認為,貞節牌坊束縛女子的自由,是封建社會的糟粕[2][3]。
教授鄭岩、汪悅進認為,貞節牌坊多為高門大戶炫耀顯赫地位的工具,並未對守節婦女真正進行關懷[4]貞孝節烈牌坊  https://goo.gl/SZCQUa
 

----------------------------

黃氏節孝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Ft5Yi

台北城古蹟巡禮(四):黃氏節孝坊.急公好義坊.放送亭.二二八紀念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03篇) - http://goo.gl/CHFlD

苗栗 天旌節孝坊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dAwBgx

2015-12-20_184116  

客家委員會 數位臺灣客家庄 - http://goo.gl/iuG7Go

----------------

日據明治三十七年(1904)日本政府褒揚苗栗地方徐友妹節孝,敘述其節孝事蹟,並讚揚其志操美德。碑文以日文銘刻,並附譯文;碑額雕刻雙龍拱菊花與聖旨的紋飾,尤顯日本天皇所賜的尊榮。今碑存立苗栗市福星公園賴氏節孝坊旁。

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記2015-12-20_184309  

------------------


 

2017-06-02_0755502017-06-02_075643+

新埔義民廟發起人之一姜安即為姜勝智

姜勝智/姜朝鳳派下姜勝智在新竹縣竹塹,共發起興建三座廟1787年新埔義民廟、1784年芎林福昌宮、1800年芎林廣福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53PhiE
1787年(乾隆53年)發起興建新埔枋寮義民廟的粵東總理姜安(筆者推為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子孫以24孝,姜安送米,之姜安名義出具名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k3GQk
24孝,姜安送米+嘉義市西區姜安街道路,因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古水閘門+姜安街十二巷八號前,因九十四年登錄歷史建築保護的「原嘉義郡水利組合之水閘門及水道」+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祭祖、墓祭,國曆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新竹縣新豐鄉祭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WjLTX


苗栗 天旌節孝坊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dAwBgx

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記
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記  日據明治三十七年(1904)日本政府褒揚苗栗地方徐友妹節孝,敘述其節孝事蹟,並讚揚其志操美德。碑文以日文銘刻,並附譯文;碑額雕刻雙龍拱菊花與聖旨的紋飾,尤顯日本天皇所賜的尊榮。今碑存立苗栗市福星公園賴氏節孝坊旁-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記 - https://goo.gl/fn6NAd

---------------------------------------

金門邱母節孝坊洗亮亮 國定古蹟有奈米級保護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QKVEZx


楊梅-江夏堂「千頃第」/楊梅永寧里的江夏堂對聯「五經新世第  千頃舊家聲」是楊梅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古厝,屬黃氏宗族所有。從小楊梅沿著楊梅溪一帶到楊梅市街 沿路皆是黃家土地,其子弟外出都不必踏上別人的土地,黃家子弟出門,幾乎都走在自己的田地上,因此古厝早期又名千頃第,意思是有良田千頃/一顆七百多年的楊梅永寧里老樟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桃園市平鎮區「黃復興藥號」一棟客家傳統,三合院的住宅 (又稱伙房)「千頃第」建於1935年,桃竹苗地區早年最大的中藥盤商之一,由黃金龍於日治時期1946年所創,「千頃第」是堂號,意謂祖先曾有千頃田園宅第。門樓對聯:「千里青山朝甲第,頃連綠水繞華扉」窗戶上刻著「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客家伙房祖先神牌位下的土地龍神位. 土地龍神, 一說是建築物的風水之神, 以庇護建築物永遠安然無恙. 二說是建築物的地基主, 住宅房舍的守護靈, 是獨特的臺灣民間信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欽褒天旌節孝姜太安人節孝/黃六成「千頃第」/光緒九年欽褒志雲公之妻姜氏節孝匾額/黃六成公家譜 (湖ロ鄉: 長安村北窩黃厝)/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