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頭份永貞宮   https://photos.app.goo.gl/dEXQjHD2vLmVstRq7

頭份鎮鎮長黃瑞發(1908-1961)-頭份首富-高山瑞朗(黃瑞發)/北埔姜家-新姜/黃瑞發為黃維生(竹南頭份首富)之侄,父親黃海生/永貞宮改築捐題碑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頭份昊天宮/拜天公祈福儀式/賽神豬-永貞宮活動中心即日起至26日規畫「苗栗客庄節慶展」,設有四大展區分別為「苗栗迎龍區」、「炮炸邯鄲爺區」、「攻炮城區」、「元宵燈謎區」 @ 姜朝鳳宗族

布馬舞/賽神豬-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宮昨天舉辦第八屆士子開中門祭聖活動,三十名獲博士及國家高考及格者,在鑼鼓喧天「布馬陣」報喜隊伍引領下,接受廟方「開中門」禮迎祭聖,尊享古早狀元及第、光耀門楣的榮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法主公「張聖君」、「都天聖君」、「張公法主」張慈觀法主等/法主公是台灣茶商的守護神/美濃區則是客家族群信奉法主真君的主要地域客家人多半祭祀四法主:張其清、蕭其明、劉其秀、連其亮。此四法主,也被認為是五營神將的其中四位。/ 各地信奉的法主公組合均不同,大多有「法主真君張法主」與「輔天真君蕭法主」/台灣眾多民間信仰中,有一支道教門派稱作「法主公派」,其信奉主神為「法主公」。台灣法主公廟約20幾座。法主公據說擁有大本領,能役使神兵將領驅邪制煞,因此也被「閭山法門」奉為祖師之一。/廣東省潮州的客家人則是「張、蕭、劉、連」四聖,即張慈觀、蕭朗瑞、連光陽、劉志達四聖,四聖也就是五營神將中的東南西北四營的主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田寮永貞宮(頭份)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田寮永貞宮(頭份)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xIKujm
永貞宮位在頭份鎮田寮里,為清朝大學士徐英健於咸豐3年(1853)所倡建,主祀天上聖母,媽祖神像旁配祀法妙仙人神位,全省媽祖廟中配祀法妙仙人者,堪稱獨一無二。天上聖母右邊祀廣澤尊王像,廣澤尊王係泉州移民的守護神,由此可見永貞宮的信徒是閩粵融合…
走在永貞路上,一座陸橋橫跨永貞路,路橋上掛著田寮永貞宮的標幟,永貞宮到了。
在陸橋前彎進了永貞宮,首先是一座永貞宮巍峨的牌樓,整座牌樓泛著石雕的樸實美,這座牌樓是於民國九十二年所重新修建。
牌樓旁一幅醒目的看板,看板上寫著「文昌獎開中門祭拜活動」,不知道什麼是文昌獎,可能是永貞宮所舉辦的一項特殊活動吧。
進入牌樓後也就進入永貞宮的廟埕,但是永貞宮的廟埕同時也是道路,所以廟埕的地上畫著黃色的網狀格線,不可隨意在廟埕上停車。
田寮是頭份開發最早的地區,田寮距離中港很近,中港已經有一座慈裕宮媽祖廟,為什麼還會在田寮蓋一座永貞宮呢?據記載永貞宮是一座為平衡閩粵居民宗教信仰,及消彌閩粵械鬥而創設的廟宇。過去的閩粵不合而產生磨擦,已隨時間洪流而走入歷史,留下的只有永貞宮泛著古樸的美麗身影。
永貞宮的前方兩側有兩座外觀相近似的建物,一座是涼亭,一座是金亭。
而永貞宮廟埕前的兩排椰子樹中間,正對著永貞宮大門的是一座康樂臺。康樂臺不論臺上或臺下,都裝飾得繽紛漂亮。
面對永貞宮正殿的左手邊殿外牆邊有一塊石碑,石碑可能年代久遠,又加上石碑被封在箱中保護,石碑前的玻璃反光,以致用力的看還是看不出石碑上寫的是什麼。
正殿的兩側有兩座小側門,小側門沒有什麼裝飾,古樸的簡單可愛。側門上分別寫著「立德天歡,修功地喜」的金字,勉人要立德修功。
走進永貞宮的三川殿,幾排供桌四平八穩的排列在宮前,宮裡除了這些供桌看起來外觀比較新之外,其他的東西都蘊涵著幾分古樸的歷史味。
走進永貞宮裡,兩尊威嚴的順風耳和千里眼分別站立在左右兩側。而千里眼和順風耳背後的牆上,則是分別寫著忠孝和節義四個大字。
位在正中央的供桌上,則有一條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全身閃著晶螢剔透亮光的龍。
神殿上媽祖坐鎮在正中央。
媽祖殿的上方懸掛著一塊慈光普照的扁額,這塊扁額立於清同治十二年,扁額上的金字因經歷的時間久遠,發不太出金色的亮度來。
同治十二年的扁額歷史已經夠悠久了吧,但是還有更早的,後面還有一塊恩波海國的扁額,立於同治八年。
另一塊海島慈光的扁額歷史則稍微短了一些,立於民國三年。說它時間短其實也不短,剛好是百年之久。
供奉在媽祖左邊的是觀世音菩薩。
而位在媽祖右邊的是廣澤尊王。廣澤尊王是中國福建泉州三邑南安的鄉土神,又稱「保安尊王」。傳說,廣澤尊王升天前,是名為郭洪福的牧童,生於後唐同光元年(923年)。福建南安小溪場金穀人(今泉州安溪),是唐朝汾陽王郭子儀的後裔。
殿中兩側的牆上光明燈為數龐大,雖然永貞宮並不算大,但是由這數量龐大的光明燈可以看出永貞宮深受信徒愛戴。
除了媽祖、觀世音菩薩和廣澤尊王之外,看到供桌上吊掛著許多祈願卡的,總是以文昌帝君的可能性最大。另外供桌上有花的是註生娘娘。
此外,永貞宮裡還供奉地藏王菩薩、福德正神和太歲星君等諸神祗。
在永貞宮裡逛了一圈後走出,廟埕邊的椰子樹旁正在搭建鷹架,似乎正在準備舉辦廟會活動。
永貞宮廟埕上也有許多老樹,老榕樹的樹冠又圓又大,在廟埕邊的老樹下巡禮一番後告別永貞宮,去尋找一幢位在頭份山上的許家古厝和茶園。
田寮永貞宮(頭份)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xIKujm

19 (2)18 (1)20220611_144340

頭份永貞宮 主祀天上聖母,陪祀廣澤尊王、妙法仙人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xEe5ua
永貞宮位於苗栗縣頭份鎮田寮里,為頭份最早開發之地,也是閩粵籍移民的交接之處。而永貞宮的起建源由,也與消弭閩粵衝突有關。據《重修苗栗縣志》所載,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因閩粵先民於奉祀媽祖的「慈裕宮」發生衝突,於是淡水同知張啟煊遂南下調停,令前來迎接的東興庄桅杆屋監生徐恭祥覓地建廟,向墾戶、舖戶及佃戶等募集資金,闢建新廟以弭閩粵之鬥。翌年,得吳永忠嘗、罹德達嘗及溫復明嘗(公嘗為早期的祭祀組織)捐獻廟地。清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永貞宮落成,原意向慈裕宮割火分香,但因慈裕宮多所阻撓,於是改向龍鳳宮割火。從此閩粵各自祀媽祖廟,衝突逐漸消除。
日治昭和八年(民國廿二年,西元1933年)永貞宮曾進行重建,日治昭和十四年(民國廿八年,西元1939年)因皇民化政策,禁絕本土神明奉祀,於是將神像移往獅頭山勸化堂寄祀,民國卅四年(西元1945年)二次戰後迎回神像。戰後因廟宇損毀,於民國五十年(西元1961)倡議重建,民國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完工。
正殿上方懸有清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慈光普照」獻匾。
正殿左神龕祀觀世音菩薩。神龕上方懸掛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 「恩波海國」獻匾。
22正殿左龕恩波海國匾.jpg - 頭份合港田寮永貞宮
23正殿左龕觀世音菩薩.jpg - 頭份合港田寮永貞宮
正殿右神龕祀廣澤尊王及妙法仙人神位。廣澤尊王為泉州移民信仰神祇,在客籍地區祀泉州神明,可證明閩、客籍已逐漸融合。妙法仙人傳說為天上聖母的助手。上方「海島慈光」獻匾為日治大正三
為了獎勵地區的學子,約自民國九十六年(西元2007年)起,永貞宮就為當年高考及博士及格者舉辦古禮祀典及開中門,來表揚他們光耀門楣的榮耀。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田寮里田寮134號
電話:(037)624-429頭份永貞宮 主祀天上聖母,陪祀廣澤尊王、妙法仙人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xEe5ua

頭份永貞宮 主祀天上聖母,陪祀廣澤尊王、妙法仙人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合港田寮永貞宮,是位於臺灣苗栗縣頭份市田寮里的媽祖廟,因閩客衝突而在清朝官員主使下建立,在農曆四月初八的廟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
中港慈裕宮所在的中港地區開發甚早,形成中港城。道光六年(1826年)四月,彰化縣民黃文淵豬隻被竊,導致日後閩客械鬥。中港地方的閩粵士紳為防患未然,該年農曆五月初五設宴協調談和,但閩、粵發生齟齬而動武,六位粵籍被閩南人殺害,引起粵籍大舉襲擊中港閩南庄。南庄總土目樟加禮的女婿黃祈英並邀原住民加入粵籍陣營,聯合要將中港溪閩南人驅逐出境。該月初九,中港社閩南人聞原住民和粵籍來犯,並暗中獲知番社庄(今中港里)的熟番與黃祈英準備裡應外合攻城,在驚恐下爭相從中港城西城門逃命,結果橫跨今天的射流溝橋面寬僅三台尺,且蓄滿河水,相傳上千人墜入濠中溺斃,後面難民甚至踩著屍體逃命。事後在中美里澎湖厝興建善慶祠。[1]
文史工作者陳運棟表示,永貞宮緣起於咸豐初年,當時竹南閩南庄和頭份客家庄先民共祀中港慈裕宮媽祖,但閩粵不睦,時為進香事告進官廳。官員張啟煊下鄉勸和,在途經頭份田寮庄見格局不錯,遂諭令東興庄監生徐恭祥倡導建廟,於咸豐三年(1853年)建成,成為客庄少數主奉媽祖的寺廟之一。[2]
門牌為田寮里134號。
類似因閩客族群矛盾而由政府另建的媽祖廟有新竹內天后宮[3]
祭祀
永貞宮除主祀天上聖母外,左右側殿奉祀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及長生祿位[4]。建廟時,媽祖香火原應從慈裕宮分靈,但因有執事人員阻撓,乃轉向中港龍鳳宮刈火[2][5]。龍鳳宮為當地閩籍居民所信仰[6],永貞宮信徒在1996年5月12日母親節才首度返回龍鳳宮進香[5]。
永貞宮主委林榮淦指出,該宮以農曆三月廿三媽祖生、四月八雲遊遶境、及七月初九慶讚中元盂蘭勝會為三大祭典,其中三月廿三媽祖生和四月八雲遊遶境併為系列活動[2]。《頭份鎮志》總編纂陳運棟說,關於四月初八活動的由來,是民國初年頭份上街屠宰業者賴元造等人,與下街黃、陳兩家士紳賽元宵花燈,難分軒輊,就相約在媽祖誕辰再賽,結果仍難定奪,乃約定於農曆四月初八決賽,田寮永貞宮和頭份義民廟也來共襄盛舉,終演變成由永貞宮主導的媽祖迎神賽會[6]。該四月初八的活動曾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7]。
從1963年開始,農曆三月廿三前,值年總爐主會帶領進香團赴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進香,目的要請回這三座媽祖廟的媽祖神像,並駐駕一個半月[8]。廟方也會請來竹南後厝龍鳳宮、以及竹南五穀宮五穀王爺、頭份義民廟義民爺等眾神到永貞宮作客,在媽祖誕辰時舉行明年值年爐主擲筊事宜,選出四十一位各里、庄及竹南鎮的爐主[2]。農曆三月二十七日,移駕頭份太陽宮,農曆四月初二移駕至頭份義民廟[8]。四月八、九日進行媽祖遶境,並有搶頭香、陣頭遊境競賽等,信眾則宴請賓客[2]。永貞宮管理委員會為了凸顯客庄媽祖信仰的特色,在2019年媽祖誕辰首度替媽祖神像換取客家花布衣袍,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也共襄盛舉,各迎送一尊媽祖像一同換上回宮,象徵「閩客一家親」[9]。
中元祭是由南港山、東隆斗珊、頭田、蟠桃後庄山下等四大庄輪辦[10][11]。如1996年輪到東隆斗珊舉辦時,就有東庄、興隆、斗煥、珊湖、流東、新華、上埔、土牛、和田寮部份等里參加,並舉行豎燈篙、放水燈、賑濟孤魂普渡、大豬公比賽、長羊角比賽等系列活動[12]。
廟方自2007年起,為鼓勵頭份、造橋、三灣、南庄等鄉鎮子弟取得博士學位及高考及格者,會舉行開中門相迎入祠的祭聖,並將他們名字掛榜[4]。

合港田寮永貞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忠孝節義/忠臣、孝子、義夫、節婦/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回:「民知有忠孝節義,不知妄作邪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朱熹-忠孝廉節/關聖帝君---明聖真經/文昌帝君勸忠孝廉節真經/振文書院正殿兩旁寫著「忠孝」「廉節」四大字/新埔義民廟正殿寫著「忠孝」「廉節」四大字/文昌帝君勸忠孝廉節真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苗栗縣士子開中門 為30名高中士子祝賀 - 寶島 - 中時

20220219002135

苗栗縣士子開中門 為30名高中士子祝賀 - 寶島 - 中時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賽神豬
2020-08-26 15:04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客庄最大媽祖廟「頭份永貞宮」舉辦連3天的中元普渡法會,而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百工百業,廟方除誦經祈福外,也將372份普渡的素食供品全數捐給社福團體,舒緩救濟物資不足困境,而法會最受矚目的年度賽神豬將於明晚登場,展出重達1037斤的冠軍神豬,慶讚中元。
受疫情衝擊,許多社福團體皆面臨物資短缺困境,永貞宮主委張淑芬表示,現代社會許多上班族因忙於工作,無暇準備祭拜供品,因此由信助捐款、廟方準備素食果品、乾糧、飲料等,共有372份,另還備有3600斤白米,待今晚祭拜後,所有供品將平均分送給縣內10餘家社福團體,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而中元法會最大活動「賽神豬」則將於明晚登場,今年共有東庄、興隆、斗煥、珊湖里參賽,冠軍神豬重達1037台斤,此外,長羊角評賽的冠軍羊角則長達2尺2吋6.5分,明皆將於永貞宮前廣場展出,晚間則進行頒獎,普渡中元並為眾生祈福求平安。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600_3272129_2_1600_3272129_1_1


2020-03-20_2237153106968_2_13106968_3_1

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在紅榜上簽名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72EHr
2020-03-20 16:32: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在今年學測中5科皆75分滿級分,打破大甲高中有史以來高分紀錄,錄取台大電機系,大甲區長金源今天比照迎狀元,市定古蹟大甲「文昌宮」建廟160餘年來,首度開中門迎接趙世中,並舉辦三獻禮及貼紅榜等儀式,讓趙世中名留後世。
大甲區長顏金源表示,趙世中同學5科皆考75滿級分,猶如古代中狀元,也打破甲中創校80年得分最高記錄,是學子典範,地方與有榮焉,因此,特別比照古禮,為其披掛彩帶、開中門迎接,在三獻禮後,並在廟裡貼上紅榜,由趙世中簽名留念。
趙世中今天在校長蕭建華及導師莊建成等陪同下接受區公所的表揚,區長顏金源特頒給獎狀,市政顧問楊啟邦也代表市長盧秀燕贈送禮品祝賀。
大甲區長顏金源(右)頒發獎狀鼓勵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區長顏金源為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披掛彩帶。(記者歐素美攝)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72EHr


 

頭份永貞宮開中門 12名士子享榮耀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日, 2017
與會嘉賓和12名士子共享榮耀。(苗縣府/提供)
【大紀元2017年04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文敏台灣苗栗報導)頭份永貞宮4月1日上午舉行第11屆文昌獎士子開中門活動,共有4位博士及8位國家高考及格的士子接受表揚。在縣長徐耀昌等人帶領下,士子們通過狀元門,並由中門入廟堂行古禮祭拜文昌帝君,享受登科及第的最高榮耀。
為獎勵南庄、三灣、頭份、造橋的學子努力向學,頭份永貞宮從民國96年起開辦文昌獎士子開中門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1年,歷年來已有博士82名、國家高等考試171名,共有253人接受士子開中門的最高榮譽。
今年永貞宮士子開中門活動,共有12名士子參加,其中今年33歲的羅悅瑜三度開中門,除於103年取得理學博士、105年取得高考食品技師,今年又取得高考農產品加工及格,最為難得。而榮獲教育行政科高考及格的賴孟辰、理學博士賴夢劭是兄弟檔,兄弟倆人同時開中門,在地方也傳為佳話。
12名士子在熱鬧喧天的鑼鼓聲中,遵循莊嚴隆重的古禮,向文昌帝君行三獻禮及獻酒禮。縣長徐耀昌、頭份市長徐定禎、南庄鄉長賴盛為、造橋鄉長黃純德、議員陳永賢、羅雪珠、邱秋琴、陳光軒、縣府民政處長彭基山、永貞宮主委張愛炫等人頒發榮譽狀及紀念品,讓士子們接受眾人祝福及最高榮耀。
縣長徐耀昌表示,能獲得博士或高考及第都是苦學有成,士子開中門是最高的榮譽,感謝永貞宮連續舉辦11年,獎勵地方學子努力讀書,為帶動苗栗讀書風氣及培育人才努力。他特別恭賀受表揚的士子們學有所成,接受開中門的榮耀表揚,更期待他們未來繼續在各領域發揮所長,為國家社會奉獻己身之力。
今年獲得士子開中門表揚的博士為教育學博士沈羿成、理學博士賴夢劭、工學博士林鈺珀、工學博士黃上豪;高考及格為觀護人員蔡易臻、醫師鍾乙齊、教育行政科賴孟辰、職能治療師張仕文、農產加工科羅悅瑜、公職社會工作師柯林久禾、土木工程科曾彥凌、藥師蕭嘉芬。
責任編輯:陳真


 

永貞宮「仕子開中門」 她3度參加光耀門楣

2017-04-01  12:1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宮,今天舉辦「仕子開中門」活動,喜迎4名取得博士學位、8名高考及格者,入廟內祭拜文昌帝君。其中,33歲頭份市民羅悅瑜,她於103年取得博士、105年取得高考食品技師,已2次參與,今年又取得高考農產品加工及格,3度參與,成為永貞宮開中門記錄第1人,她謙虛地笑說,「有點不好意思!」

  • 永貞宮舉辦仕子開中門活動,其中33歲頭份市民羅悅瑜,已3度參與,光耀門楣。(記者彭健禮攝)

    永貞宮舉辦仕子開中門活動,其中33歲頭份市民羅悅瑜,已3度參與,光耀門楣。(記者彭健禮攝)

  • 永貞宮舉辦仕子開中門活動,今年喜迎4名取得博士學位、8名高考及格者,入廟內祭拜文昌帝君。(記者彭健禮攝)

    永貞宮舉辦仕子開中門活動,今年喜迎4名取得博士學位、8名高考及格者,入廟內祭拜文昌帝君。(記者彭健禮攝)

永貞宮為獎掖文風,於96年起開辦「文昌獎暨開中門」活動,透過每年開中門,表揚當年度取得博士學位、國家高考及第的頭份、三灣、南庄、造橋子弟;歷年來已有82名博士、171名國家高考及第者,接受開中門迎入的最高榮耀。

今年有沈羿成、賴孟劭、林鈺珀、黃上豪4名博士,及蔡易臻、鍾乙齊、賴孟辰、張仕文、羅悅瑜、林久禾、曾彥凌、蕭嘉芬等8名高考及格者接受表彰。

其中,羅悅瑜於103年取得清華大學生物科技博士時,首度參與;105年,她取得高考食品技師證照時,2度參加,今年她又金榜題名,取得高考農產品加工及格,3度光耀門楣,成為永貞宮開中門記錄第1人。

羅悅瑜說,她讀書求學的態度就是全力以赴,一旦設定目標,就排除萬難追求。她在考食品技師證照時,為博士後研究員,考農產品加工高考時,也在上班,只得「把握時間」,做有效率的讀書。

羅悅瑜不僅3度參與開中門,今年也是雙喜臨門,將於這個月22日與交往1年的男友詹益先走上紅毯。

 

頭份永貞宮開中門 表揚30優秀子弟
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宮昨天舉辦第8屆士子開中門祭聖活動,30名獲博士及國家高考及格者,接受永貞宮「開中門」禮迎,尊享光耀門楣的榮耀。(圖由永貞宮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宮昨天舉辦第八屆士子開中門祭聖活動,三十名獲博士及國家高考及格者,在鑼鼓喧天「布馬陣」報喜隊伍引領下,接受廟方「開中門」禮迎祭聖,尊享古早狀元及第、光耀門楣的榮耀。

頭份鎮永貞宮獎勵學子讀書風氣,九十六年起針對頭份、造橋、三灣、南庄等鄉鎮子弟,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累計已有二○二名博士及高考及格者,接受永貞宮開中門禮迎。

五名博士、二十五名高考及格者,昨天披掛彩帶,在布馬陣引領下遶街,並在鐘鼓聲中依序走過「中門」,循古禮向文昌帝君行三獻禮及敬酒禮,儀式莊嚴肅穆,親友也都到場觀禮,分享榮耀與喜悅。

其中,頭份鎮東庄里陳宗珷、陳盈妙、陳宗國三兄妹,依序取得工學博士、藥師及藥事科高考及格、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最受矚目。

副縣長林久翔、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頭份鎮長徐定禎、造橋鄉長黃純德、三灣鄉長曾武雄、南庄鄉長賴盛為、前國大代表陳運棟也蒞會恭賀,肯定他們勤奮向學的表現。

永貞宮主委傅福雄說,取得博士學位者,頒發五千元獎金,高考及格者三千元,廟方也製作榮譽狀,記載士子、士子的祖父母、父母名字,存放「永貞宮文苑」永久紀念。

600_77  

----------------------------------------------

頭份鎮田寮永貞宮昨天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表揚30名獲博士學位、高考及格的士子。
圖/永貞宮提供 
苗栗縣頭份鎮田寮永貞宮昨天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30名獲博士學位與高考及格的士子,由布馬陣與八音班引導風光遊街,穿越中門祭拜文昌帝君,廟方製作榮譽狀陳列在「永貞文苑」,鼓勵學子用心向學,獎掖文風。

永貞宮連8年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設籍頭份、三灣、南庄及造橋,取得博士學位、通過國家高考及格者,便能獲邀參加,8年來超過200名士子接受表揚,成為地方盛事。

昨天一早布馬陣與八音班帶領30名士子,在永貞宮周邊遊街,通過布置成狀元門的永貞宮牌樓,在主祭官永貞宮管委會主委傅福雄、頭份鎮長徐定禎、造橋鄉長黃純德及三灣鄉長曾武雄等人祝賀下,開中門依古禮敲鐘、鳴鼓,祭拜文昌帝君,感謝神明庇佑,典禮隆重肅穆。

開中門的博士有許蔓荏、盧正偉、王玫丹、羅悅瑜、陳宗珷共5人,高考及格有陳盈妙、陳宗國、彭勤晉、羅佳源、陳孟成、彭鵬舉、黃宣瑛、孫將瓴、潘雅芬、鍾瀚璿、鍾允為、白筱涵、范爾雯、馬佳蔓、李健亨、賴怡均、黃琬君、溫尹君、林久禾、鍾興儒、鍾安琪、鍾靜宜、徐子芳、張鉯崴、鍾宇軒共25人。

廟方製作榮譽狀,寫上士子考取的「功名」與父母、祖父母的名字,陳列在「永貞文苑」永久展示。傅福雄說,儀式源自科舉時代,取得功名的士子才能開中門入廟,祭拜文昌帝君榮宗耀祖,廟方舉辦活動不只獎勵學子,也希望喚起大家重視傳統文化。

頭份鎮東庄里陳宗珷、陳盈妙、陳宗國三兄妹都參加開中門活動,他們分別考取工學博士、藥師與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都說是很特別的經驗。陳宗珷說,家人從小鼓勵他們用功向上,現在都有不錯成就,是對家人最大的報答。

【2014/03/03 聯合報】@ http://udn.com/

980842902387  

 ---------------------------------------------------------------------

罕見出殯 布馬陣送行,推廣布馬陣的虎尾溪義文史學會完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vgHYn

---------------------------------------------------------------

永貞宮財神安座 廟埕客家風

2016-01-31 07:1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田寮永貞宮廟埕改善完工,廣場巨石、石板造景融入客家元素。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田寮永貞宮昨天舉辦財神殿安座及客家傳統展演場落成典禮,不僅改善廟埕、展演台及增加許多客家意象造景,提供民眾休閒與藝文空間,也迎請財神爺安座於右殿,讓民眾過年求平安、討財運。

永貞宮是地方信仰中心,也是文化及宗教活動的聚會場所,因缺乏休憩設施,夜間缺乏照明,廣場鋪面破損及動線不明,地方爭取改善,由行政院客委會補助一千四百多萬元、頭份市公所自籌兩百多萬元,重新打造廣場鋪面、強化廟埕入口意象、修繕展演台、新增客家諺語石板及綠蔭植栽等景觀。

昨天由縣長徐耀昌、頭份市長徐定禎、客委會產業經濟處副處長陳瑞榮等人剪綵,現場鞭炮齊放、地方社團輪番表

永貞宮廣場巨石造景有「補漏趕好天,讀書趕少年」等客家諺語。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演及演奏傳統客家八音熱鬧慶祝。

永貞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張愛炫表示,廟埕改善工程讓周邊環境煥然一新,融入客家元素的巨石造景,有「補漏趕好天,讀書趕少年」、「坐久變懶、睡久成病」等客家諺語及示意圖,希望傳承客家文化,也歡迎大家來參拜財神討財運。

徐耀昌前往大殿祈求縣運昌隆、風調雨順,再到財神殿參拜,他說,希望財神爺保佑縣庫財源廣進,讓縣府早日解決財政窘境。

------------------

全文網址: 2高考及格1博士 三兄妹「開中門」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20755.shtml#ixzz2usIRgr79 
Power By udn.com

----------------------

委託學術單位 台中大里做客家資源調查
客家電視台 2016/01/31 20:00(2小時前)
【李新隆 台中大里】

為了了解台中市大里區,到底有多少客家人口,台中市大里區公所特別委託學術單位,進行為期一年的客家資源調查,30日區公所先邀請專家學者與鄰里長進行座談,要彙整初步資料後,再進行實地訪查。

台中市的大里區,早期稱為「大里杙」,是平埔族洪雅社的番地,清領時期先民進入開墾後,其中也有許多客家先民,只是受環境影響,後人多已變成福佬客。

客語薪傳師 謝雲明:「有清朝來的,有日本時代來的,還有光復以後來的,現在大里的客家人口,還會講客家話的,大部分是光復後來此開墾。」

據資料顯示,台中市大里區20多萬的人口當中,初估約有4萬名的客家人,而還會講客家話的約占4分之1,因從來沒有做過調查,數據只能做參考,為此大里區公所特別委託台灣景觀環境學會,進行為期一年的實地訪查。

台灣景觀環境學會計畫主持人 賴純絃:「透過這樣的說明會,讓大家知道我們有這樣的計畫,如果我們有沒有調查到的地方,請大家協助我們,讓整個資料的彙整建置,能夠更完整更全面。」

大里區長 周崇琦:「關於客家的文化,人文歷史或是生活環境,做資源性的整合調查,當然也希望上級的,包括客委會也好,也都希望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

去年有台中市議員,要求台中市政府在大里設置客家文化館,以利屯區發展客家文化,對此台中市客委會表示,等大里客家資源調查,有了實際的數據後,將有利推動各項客家業務,而興建客家館舍也將會是考慮的選項之一。


29士子開中門 文昌帝愛直播
 www.chinatimes.com
十二月 10日, 2016
頭份市賴孟辰(右二)及賴孟劭(左三)兄弟檔一起開中門,光宗耀祖。(黎薇攝)
苗栗縣2016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舉行,縣長徐耀昌(左)逐一為29名士子簪花獻賀。
苗栗縣政府第十年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隆重舉行,今年有29位士子遵循古禮開中門祭聖,縣長徐耀昌逐一為士子們加官晉爵、簪花。因應科技時代潮流,今年特別結合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不便現場觀禮的士子親友和民眾,也能即時觀看莊嚴的開中門儀式。
縣府從2007年開始辦理士子開中門活動,是全台唯一由官方舉辦的開中門活動,10年來已累積420位士子參與,今年有10位博士、19位高等考試及格士子齊聚開中門祭聖。
開中門儀式遵循三獻古禮,由徐耀昌擔任主祭官,帶領士子們向文昌帝君焚香敬拜。徐耀昌表示,希望透過士子開中門祭聖傳統古禮,帶動縣內讀書風氣,也呼籲父母重視子女教育,更期盼士子有機會能返鄉服務,為縣政發展貢獻心力。
29位參與開中門儀式士子,其中高等考試教育行政科賴孟辰及賴孟劭為兄弟檔,哥哥賴孟辰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畢業,花1年半時間高考及格,弟弟賴孟劭成功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就讀成大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碩士班,讀1年便直接跳級攻讀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花6年時間以不到30歲的年紀取得理學博士。
應屆畢業並同時考取高考的年輕士子祝愛清、張馨丰、彭韻宇,分別考取高考三級法制、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高考三級會計,而劉奕增博士年過花甲,仍利用工作之餘孜孜好學,今年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相當難得。
縣府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希望能發揚傳統客家精神並分享士子的榮耀與喜悅,並藉此激勵地方學子見賢思齊,提昇整體競爭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