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賽神豬
2020-08-26 15:04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客庄最大媽祖廟「頭份永貞宮」舉辦連3天的中元普渡法會,而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百工百業,廟方除誦經祈福外,也將372份普渡的素食供品全數捐給社福團體,舒緩救濟物資不足困境,而法會最受矚目的年度賽神豬將於明晚登場,展出重達1037斤的冠軍神豬,慶讚中元。
受疫情衝擊,許多社福團體皆面臨物資短缺困境,永貞宮主委張淑芬表示,現代社會許多上班族因忙於工作,無暇準備祭拜供品,因此由信助捐款、廟方準備素食果品、乾糧、飲料等,共有372份,另還備有3600斤白米,待今晚祭拜後,所有供品將平均分送給縣內10餘家社福團體,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而中元法會最大活動「賽神豬」則將於明晚登場,今年共有東庄、興隆、斗煥、珊湖里參賽,冠軍神豬重達1037台斤,此外,長羊角評賽的冠軍羊角則長達2尺2吋6.5分,明皆將於永貞宮前廣場展出,晚間則進行頒獎,普渡中元並為眾生祈福求平安。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600_3272129_2_1600_3272129_1_1


2020-03-20_2237153106968_2_13106968_3_1

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在紅榜上簽名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72EHr
2020-03-20 16:32: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在今年學測中5科皆75分滿級分,打破大甲高中有史以來高分紀錄,錄取台大電機系,大甲區長金源今天比照迎狀元,市定古蹟大甲「文昌宮」建廟160餘年來,首度開中門迎接趙世中,並舉辦三獻禮及貼紅榜等儀式,讓趙世中名留後世。
大甲區長顏金源表示,趙世中同學5科皆考75滿級分,猶如古代中狀元,也打破甲中創校80年得分最高記錄,是學子典範,地方與有榮焉,因此,特別比照古禮,為其披掛彩帶、開中門迎接,在三獻禮後,並在廟裡貼上紅榜,由趙世中簽名留念。
趙世中今天在校長蕭建華及導師莊建成等陪同下接受區公所的表揚,區長顏金源特頒給獎狀,市政顧問楊啟邦也代表市長盧秀燕贈送禮品祝賀。
大甲區長顏金源(右)頒發獎狀鼓勵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區長顏金源為大甲高中學生趙世中披掛彩帶。(記者歐素美攝)大甲文昌宮160多年來首度開中門 迎接學測滿級分趙世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72EHr


發揚客家文化 中平國小推廣布馬舞

桃園市中平國小推動客家布馬文化保存與客家語言薪傳,辦理客委會夏日10天樂學營,2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平國小校長陳新平、社區發展協會、家長會,從2010年開始推廣布馬舞,帶領學生從砍竹、剖篾、裁剪、塑形,由許時烺老師、池蘭輝團長,將失傳七百年的布馬舞重新恢復起來,一步一步重塑先人製作布馬的歷程,再請楊靜如老師設計舞布指導孩子舞出青春、舞出活力、舞出傳統與創新。

饒平布馬舞適合慶典、廟會的純舞蹈形式,著重表現出駿馬形象,使其活靈活現且具熱鬧氣氛而引人入勝。學生展演過卅餘場,並在經過金曲獎的頒獎典禮及全中運開幕式的演出後,已是聞名遐邇;在隨中平少棒隊遠征威廉波特後,布馬更是躍上國際舞台。

21日假饒平文化館,辦理成果發表會,用客語為劉慶中主委導覽許家老屋牆與世界之窗,再以饒平客家歌謠、打竹板、朗讀表演歡迎嘉賓到訪。

客委會重視客語薪傳與客家文化保存,辦理客家文化技藝夏日樂學營,透過文化的學習來認識客家、體驗客家進而傳承客家、榮耀客家;走讀社區傳統建築,讓學生深入了解客家文化與社區特色,認同客家文化喜歡說自己家鄉的母語,傳承語言文化。

桃園市中平國小推動客家布馬文化保存與客家語言薪傳,辦理客委會夏日樂學營,以「繽紛饒平、布馬傳藝」為主題,設計二週共十天課程,內容包括饒平客語教學、導覽員解說培訓、美食製作及走讀社區傳統建築、布馬舞教學、布馬偶創意設計、製作小書……等多元的學習活動,旨在培養學生認識客家、體驗客家進而傳承客家、榮耀客家,了解布馬文化的意涵、客家文化與社區特色,提升學生文化自信,開創客家新視野。◇

------------------------

頭份永貞宮開中門 表揚30優秀子弟
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宮昨天舉辦第8屆士子開中門祭聖活動,30名獲博士及國家高考及格者,接受永貞宮「開中門」禮迎,尊享光耀門楣的榮耀。(圖由永貞宮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宮昨天舉辦第八屆士子開中門祭聖活動,三十名獲博士及國家高考及格者,在鑼鼓喧天「布馬陣」報喜隊伍引領下,接受廟方「開中門」禮迎祭聖,尊享古早狀元及第、光耀門楣的榮耀。

頭份鎮永貞宮獎勵學子讀書風氣,九十六年起針對頭份、造橋、三灣、南庄等鄉鎮子弟,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累計已有二○二名博士及高考及格者,接受永貞宮開中門禮迎。

五名博士、二十五名高考及格者,昨天披掛彩帶,在布馬陣引領下遶街,並在鐘鼓聲中依序走過「中門」,循古禮向文昌帝君行三獻禮及敬酒禮,儀式莊嚴肅穆,親友也都到場觀禮,分享榮耀與喜悅。

其中,頭份鎮東庄里陳宗珷、陳盈妙、陳宗國三兄妹,依序取得工學博士、藥師及藥事科高考及格、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最受矚目。

副縣長林久翔、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頭份鎮長徐定禎、造橋鄉長黃純德、三灣鄉長曾武雄、南庄鄉長賴盛為、前國大代表陳運棟也蒞會恭賀,肯定他們勤奮向學的表現。

永貞宮主委傅福雄說,取得博士學位者,頒發五千元獎金,高考及格者三千元,廟方也製作榮譽狀,記載士子、士子的祖父母、父母名字,存放「永貞宮文苑」永久紀念。

600_77  

----------------------------------------------

頭份鎮田寮永貞宮昨天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表揚30名獲博士學位、高考及格的士子。
圖/永貞宮提供
苗栗縣頭份鎮田寮永貞宮昨天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30名獲博士學位與高考及格的士子,由布馬陣與八音班引導風光遊街,穿越中門祭拜文昌帝君,廟方製作榮譽狀陳列在「永貞文苑」,鼓勵學子用心向學,獎掖文風。

永貞宮連8年舉辦文昌獎及開中門活動,設籍頭份、三灣、南庄及造橋,取得博士學位、通過國家高考及格者,便能獲邀參加,8年來超過200名士子接受表揚,成為地方盛事。

昨天一早布馬陣與八音班帶領30名士子,在永貞宮周邊遊街,通過布置成狀元門的永貞宮牌樓,在主祭官永貞宮管委會主委傅福雄、頭份鎮長徐定禎、造橋鄉長黃純德及三灣鄉長曾武雄等人祝賀下,開中門依古禮敲鐘、鳴鼓,祭拜文昌帝君,感謝神明庇佑,典禮隆重肅穆。

開中門的博士有許蔓荏、盧正偉、王玫丹、羅悅瑜、陳宗珷共5人,高考及格有陳盈妙、陳宗國、彭勤晉、羅佳源、陳孟成、彭鵬舉、黃宣瑛、孫將瓴、潘雅芬、鍾瀚璿、鍾允為、白筱涵、范爾雯、馬佳蔓、李健亨、賴怡均、黃琬君、溫尹君、林久禾、鍾興儒、鍾安琪、鍾靜宜、徐子芳、張鉯崴、鍾宇軒共25人。

廟方製作榮譽狀,寫上士子考取的「功名」與父母、祖父母的名字,陳列在「永貞文苑」永久展示。傅福雄說,儀式源自科舉時代,取得功名的士子才能開中門入廟,祭拜文昌帝君榮宗耀祖,廟方舉辦活動不只獎勵學子,也希望喚起大家重視傳統文化。

頭份鎮東庄里陳宗珷、陳盈妙、陳宗國三兄妹都參加開中門活動,他們分別考取工學博士、藥師與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都說是很特別的經驗。陳宗珷說,家人從小鼓勵他們用功向上,現在都有不錯成就,是對家人最大的報答。

【2014/03/03 聯合報】@ http://udn.com/

980842902387  

 ---------------------------------------------------------------------

罕見出殯 布馬陣送行,推廣布馬陣的虎尾溪義文史學會完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vgHYn

---------------------------------------------------------------

全文網址: 2高考及格1博士 三兄妹「開中門」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20755.shtml#ixzz2usIRgr7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