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瑞昌/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開山鼻祖/姜阿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zGuqE


姜瑞昌公學校教員免許狀授與-教師證-教師薪水-身體檢查-------PDF

典藏號:00001807013   
冊 名:明治四十四年永久保存第四十一卷
件 名:姜瑞昌公學校教員免許狀授與ノ件
掃描號:000018070130155
姜瑞昌公學校教員免許狀授與ノ件
引用資訊:「姜瑞昌公學校教員免許狀授與ノ件」(1911年03月14日),〈明治四十四年永久保存第四十一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1807013。

1907年教師薪水每月14圓

----------------------------------------

客家茶商與茶工廠;姜瑞昌(台灣茶葉株式會社)、姜阿新(永光公司)

2014-06-04_210833  

2014-06-04_2225522014-06-04_222641  

北埔茶業組合到北埔永光公司
北埔永光公司是戰後才成立的,日治時期則是以北埔茶業組合此名稱。姜阿新開始經營茶業,與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的對於紅茶需求良增加有相當大的關係。1906 年,三井財閥投資台灣茶業事業,在林口、角板山、龍潭、三義等地培育茶園,起初先以烏龍茶外銷美國。但在臺烏龍茶多半為洋行所掌控,後來配合全台紅茶需求增加而改製紅茶,以及臺灣總督府全面配合與鼓勵下,又正逢 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三井農林會社也大舉向「滿州」市場發展,因而需求量大增。三井除了有直營的茶廠,也與民間合作,當時常常有外銷業者利用中、下級混合高級茶來提高品質,以打開銷路;而姜阿新所製的茶,茶菁品質良好、機器設備完善、製造技術超群,因此吸引三井與其合作。在 1928 年台灣總督府設立茶業共同販賣所,亦即鼓勵組織組合,如有優良表現予以獎勵,1930 年(昭和 5年)由姜阿新所推動的「北埔茶業組合」組成,其製茶實力亦受到肯定,遂與「三井物產」結合。(范瑞珍 2004)日治時期,其運作資金來說多半以賴日資大商社,姜阿新主要是控管生產與製造茶的品質與數量,甚至到後來的擴廠,也是受日商的幫助。


與三井農林會社合作後,姜阿新獲得三井農林會社台北支店茶業課長兼再製工廠廠長岩倉一馬的知遇,不必為資金及銷售煩擾,專心整頓生產設備,擴展最大製茶能力,並因應三井需求量之激增,逐年收購同一地區較具規模茶廠並加以改善,始符合製造良質紅茶之需求。…後來工程艱困的大坪茶廠也是在三井支援下完成。(范瑞珍 2004:110-111)


除了生產紅茶,三井公司並還委任姜阿新收購包種茶。1942 年其統合竹東郡轄下的竹東、北埔、峨嵋、草山、芎林、橫山等各街庄茶廠,成立竹東製茶株式會社(參見圖八),由其擔任社長,姜阿新委託各地家庭茶寮把成品用茶,打包好運至倉庫,栓上「竹東製茶」的標籤,運交給三井。爾後日本戰敗,臺灣總督府依據統制經濟政策下達的同一業種合併的命令失效,於是解散竹東株式會社,把所屬茶廠歸還原業主各自經營。

兩者的異同
此兩者都是坐收租谷的地主,亦為當地的社會、經濟上的菁英,也都因為紅茶盛行,且同時因為日商的關係而投入此事業。在此時期紅茶公司算是少有的特例,而姜家為日治時期新竹州大部分的製茶業者的模式,與日資合作,多半是代工角色,專注於生產、製造層面。其正因為在鄉庄的社會地位,能統合一個街庄的生產,也是在地產業與日商間的中間人。日治時期,製茶業者除了賣給台北茶商或洋行,都是與日商交易或賣給茶業共同拍賣所居多。紅茶公司說明他們與姜阿新的不同在於很早就產製銷整合在一起。其發展受控於日商或洋行,例如光復後的情形。
「他製茶資金都是跟怡和洋行貸,他是算幫人加工。…怡和洋行春天一來,他就開個一百萬美金的錢,三千萬或是三百萬,你就是一年要做全
部,全部交給怡和,怡和再賣到愛爾蘭、再賣到英國、再賣到荷蘭,就是他們的。你外銷一點都沒有決定權,誰買你也不知道。我們不一樣,
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做的茶,直接自己賣,自己就有一個買主,自己就有一個信用往來,那就不一樣。」有了。太依賴沒有完成分散。怡和就是這樣,他要用你的時候,完全控制你,用資金去控制你。他不要買的時候,你也完全沒辦法。那自己要再來,時機也不對很難,他要做茶,以前好幾個工廠,一年三十萬斤、五十萬斤那個生產量,靠山一跑掉,你那個茶【通路】你要去找不容易。」姜阿新擴廠與製茶資金皆倚賴日商或洋行,也不自己找尋為新的銷售出路;而羅家擴廠與製茶資金透過銀行,自己成立貿易部,尋找貿易對手,不完全依賴日商與洋行。但因永光公司已結束營業許久,同時期的其他老廠茶在光復後並沒有持續發展,無法提供對照或更進一步的解釋。兩者的差異,本研究透過紅茶公司的說法與家族發展的過程,也許能提供部分解釋。第一,關西羅家為何會成立外銷部,日治時期台紅公司創始者羅璧玉先生是因為要擺脫受台北茶行壟斷的外銷市場,使當時在地真正做茶者獲利很低,這是很大主因。他們除了是在這個社區或社群的地方精英與領袖,還是具創業與企業家精神的實業家,其訪談現在經營者談及家族經營的過程中,常提到除了作生意與賺錢外,他們強調他們的企業與茶業經營,某種程度是無論是與同族群的同業的合作,以及也照顧鄉里的佃農或茶農,使他們也能獲利,在論及經商過程中某種程度常常談到他們企業化與永
續經營的看法。「【早期客家人】有做茶,也是無名英雄,他根本就沒有行號,也沒有在買賣,根本談不上影響力。…我們常講客家人真正精製茶葉、好像大量進入茶業界然後把它變成企業化,變成很大的外銷產業,這客家人的貢獻很大,主要是這點。」「世界那個時候有一個世界論壇就說:『啊!茶業產值很少,好像不重要。』這個是他們的看法,不重要。其實你看很多農村很多農民都是靠這吃飯的,你說這不重要。是賺多少外匯重要還是…比如說像一萬人有比較安定的工作比較重要,還是多賺一億兩億美金重要。」(台灣紅茶公司)第二,相較桃竹苗地區的多數製茶業者很早外銷經驗,與同為地方菁英的姜阿新或姜瑞昌家族創業過程有所不同,他們強調交易對手不應只侷限某一方,可以降低經營的風險,還將茶經營的產製銷整合,藉以減少中間人剝削而增加利潤,這種作法使他們現今仍可以持續營運下去的主因。

2014-06-04_2305502014-06-04_2306092014-06-04_2306212014-06-04_230630   


姜麗芝(姜阿新獨女)+姜蘭英、姜蕙英+姜蕙英(姜振驤三女)、姜蓮英(姜振驤四女)與姜麗芝(姜阿新獨女)的合影。1945-1955+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廖惠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茶商與茶工廠;姜瑞昌(台灣茶葉株式會社)、姜阿新(永光公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百年大平製茶廠 竹縣爭納古蹟

2017-04-04

局部屋頂坍塌 原要雇工拆除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紅磚、木造的百年「大平製茶工廠」日前因不堪年久失修局部屋頂坍塌,不僅緊鄰的住戶恐慌,茶廠主人劉邦棟擔心用路人安全,近日原要雇工拆除。地方鄉親為此替老茶廠請命,縣府和鎮公所昨緊急現勘,獲劉邦棟同意今天由公所先派工施作防護而緩拆,縣府則有意爭取納為歷史建物或古蹟永久保存。

  • 新竹縣政府昨天會同新埔鎮公所到大平製茶工廠會勘「搶救」。(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昨天會同新埔鎮公所到大平製茶工廠會勘「搶救」。(記者黃美珠攝)

  • 老茶廠內的老工具。(記者黃美珠攝)

    老茶廠內的老工具。(記者黃美珠攝)

  • 「大平製茶工廠」近日遇雨坍塌,不僅讓隔著6公尺寬南平路而居的住戶們擔心,屋主劉邦棟也擔心威脅用路人安全。(記者黃美珠攝)

    「大平製茶工廠」近日遇雨坍塌,不僅讓隔著6公尺寬南平路而居的住戶們擔心,屋主劉邦棟也擔心威脅用路人安全。(記者黃美珠攝)

劉邦棟說,這間佔地五百坪的百年製茶廠是他父親向魏家所購得的,等於是橫跨兩個家族、三代人的記憶。

閒置後裡面仍保有不少老的製茶機具,所以屢遭宵小侵入行竊,他為此親自把各個出入口封死,閒置已經有幾十年之久。

昨天現勘時還因門鎖老舊不得其門而入,經劉邦棟同意,才由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鎮長林保祿爬窗戶進入屋內推開杉木木門,一行人才得以登堂入室一窺裡面的歲月痕跡。

北平里長張泉霖說,前幾天連番雨水沖破了這間百年工廠的屋頂,隔著六公尺寬南平路而住的鄰居受到驚嚇,特別拉起黃色警戒線提醒用路人注意,劉邦棟因此掛心大家的安全,所以才會想要把整個茶工廠夷為平地。

新埔鄉親請命 廠主允諾緩拆

消息傳開後,引發地方關注,有人認為這間製茶廠蘊含了很多人文歷史,希望有關單位在打造新埔的三街六巷九宗祠外,也能爭取保留這個茶工廠,做成茶葉博物館或製茶故事館,豐厚新埔的人文歷史美景。

但是也有鄉親替當事人考量,擔心一旦被列為古蹟,私有財便成公物如何是好?好意提醒大家可能需要從長計議。

縣府文化局長張宜真、副局長周秋堯昨天早上會同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祺、新埔鎮長林保祿緊急到場會勘,希望能即時救下這棟「瀕危」的老茶廠。

劉邦棟到場後也說,只要公部門能協助做好防護措施,他願意暫緩拆除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