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寶卷本為佛教世俗化的產物正統的佛教僧團和文人居士均不承認宣卷是佛教的宗教活動-寶卷,又稱宣卷,是中國的宗教說唱文學,最早出現於十六世紀的明代。由宣唱者宣唱、朗誦或演出,常在尼庵、寺院,或信徒家中舉行。或有中場時間,讓觀眾休息吃點心。宣卷至今仍流行於江、浙、河西一帶。寶卷淵源於唐代佛教的俗講。做為佛教悟俗化眾的說唱形式,其形成在宋元時期,“寶卷”之名出現於元代。明代前期是佛教寶卷發展時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下載 (53)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空家鄉無生父母-真空家鄉無生老母/明中葉以後民間宗教中流行之八字真訣。由羅教首創。該教以無極淨土為宇宙本源,並以此闡發真空義諦。認為「真空家鄉」即天宮,為人們出生之處與最後之歸宿;「無生父母」則為對血緣親屬關係之否定,其後「無生父母」變為「無生老母」,乃世人之母親/羅教經典——“五部六冊”,所謂“五部六冊”,是指五部寶卷共有六冊,即《苦功悟道卷》壹冊,《嘆世無為卷》壹冊,《破邪顯證鑰匙卷》二冊,《正信除疑無修證自在寶卷》壹冊和《巍巍不動泰山深根結果寶卷》壹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厭勝之術/白蓮教,是跨越宋元明清史上朝代的一個秘密民間宗教組織-羅教、齋教(亦尊羅思孚為始祖)、在理教/包括義和團在內的許多民間宗教與團體,都與白蓮教息息相關,他們有著相似的信仰及傳說,通常以「無生老母」為主神,以彌勒佛救世為號召/摩尼教+媽祖-林默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龍簡,是道教齋醮儀式中的一個環節。封建帝王在舉行黃籙大齋、金籙大齋之後,為了酬謝天地水三官神靈,把寫有祈請者消罪願望的文簡和玉璧、金龍、金鈕用青絲綑紮起來,分成三簡,並取名為山簡、土簡、水簡。山簡封投於靈山之諸天洞府絕崖之中,奏告天官上元;土簡埋於地里以告地官中元;水簡投於潭洞水府以告水官下元。這天地水三官又稱三元。這種告請三元的投簡活動目的是祈求天地水神靈保護社稷平安,人民幸福長壽。
投龍祈雨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齊:bai同齋。 (2)明衣:齋前沐浴后穿的浴衣。du (3)變食:改變平常的飲食。 指不飲酒,不吃蔥、蒜等有刺激味的東西。 (4)居必遷坐:指從內室遷到外室居住,不和妻妾同房。
【譯文】齋戒沐浴的時候,一定要有浴衣,用布做的。 齋戒的時候,一定要改變平常的飲食,居住也一定搬移地方。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BnauUmYyI2Y5cjN5IDZwYTOzYTMwQ3L14259099661074

晚明羅教和佛教勢力的相依與對峙以《五部六冊》和《嘉興藏》刊刻為例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