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就是灶神離開人間,上天向玉皇上帝稟報一家人這一年來所做所為,所以這天都要送灶神/宜蘭市東嶽廟舉行「送神與筅黗」祭儀,藉由古禮儀式除舊佈新、祈福團聚/送神與筅黗(音同「險」、「吞」,掃除污穢之意)/「官三、民四、王八烏龜廿五」,官三、民四指的是,官方在農曆十二月廿三日送神筅黗、民間廿四日、特種行業廿五日。/宜蘭市長江聰淵擔任正獻官與分獻官,行獻禮、清「香腳禮」(清香爐)、行整冠潔容禮等,最後送神將神明請回天庭「放年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節日衛生習俗。 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之後到除夕前,人們為了迎接新年,用榕樹枝葉、嫩竹枝葉、紅花等紮成長長的撣子,掃掉屋角梁上的塵網,清洗各種農具、物品。 關於這種習俗,《初學記》上曾說:"歲前一日,擊鼓驅疫,謂之驅除,亦曰儺。 " 《夢粱錄》上也載"十二月盡...... 無論大小家,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家戶...... 以祈新歲之安。 "其主要的目的是驅除病疫、掃除瘟物,祈求來年平安
筅尘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p9P02Y
--------------------------------------
送神筅黗小典故
2014/01/24 08:00
依據習俗,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為「筅黗(ㄒ一ㄢˇ ㄊㄨㄣ)」、「送神」之日,神明這天要返回天庭,跟玉皇大帝述職,稟報人間善惡,農曆初四再返回人間。
「筅黗」在江南稱為「撣塵」,據「呂氏春秋」記載,堯舜時代就有「臘月二十四日,撣塵房子」習俗,撣塵就有「除舊佈新」含意,希望以乾淨、清潔的良好居住環境,來迎接新的一年。
「筅」是竹製的清潔器具,「黗」是煙塵污垢之意,民間深信神位或祖先牌位平日不能隨便移動,所以等待「送神」將神明請回天庭後,才能清潔神像、神明桌及器物,而「筅黗」也蘊含掃除家中晦氣,迎新送舊之意,俗語說「大拚厝才會大富貴」。(記者朱則瑋整理)
送神筅黗小典故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3iLQ6
--------------------------------------
歡樂宜蘭年「筅黗除舊送神明、掃帚撣塵迎新春」
 張金源 生活 • 宜蘭縣
17647 17618 17610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之一的「筅黗除舊送神明、掃帚撣塵迎新春」,今(23)日上午9時至12時在宜蘭市丟丟噹廣場展開。
「筅黗除舊送神明、掃帚撣塵迎新春」,為使民眾於農曆年前重視筅黗除舊佈新的意義,舉辦社區民眾一起做掃帚的活動,以使民眾重視年節前的傳統文化意義。民間深信神位或祖先牌位在平日不能隨意移動,需等待「送神」將神明請回天庭後,才能清潔神像、神明桌及器物,「筅」是竹製的清潔器具,「黗」是煙塵污垢之意,故「筅黗」也蘊含掃除家中晦氣,迎新送舊之意,透過製作古早掃帚的活動,使民眾認識古早傳統掃帚製作的過程,重視農曆年前年除舊佈新的意義,傳承傳統文化的價值。
今天的活動是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之一,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及宜蘭市公所主辦,員山鄉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協辦,共計有民負、南門、進士、昇平、大道、思源、延平、東村等社區約有80人報名參與。
另外,開放現場民眾一同參與掃帚製作體驗。另外,宜蘭市公所本於文化傳承的理念,與佛光大學、新竹生活美學館及宜蘭市鄂王社區進行合作,藉著猴年迎春年畫製作,將於活動現場提供學生年畫創作發送予宜蘭市民,猴年迎春年畫春聯共有6種各500份,現場另備有絹印製作,提供民眾自已印製年畫。
歡樂宜蘭年「筅黗除舊送神明、掃帚撣塵迎新春」 | 指傳媒 https://bit.ly/3h4l1H9
-----------------------------------------------
陰曆12月24日是民間信仰送神日,由文獻記載有寫著:官三,民四‧表示官方的送神日
是陰曆12月23日,比民間提早1工‧送神後要筅塵(亦叫清塵、筅黗)才復接神倒返來‧
一般準備湯圓3碗亦是素果,另外攢壽金、天金、福金、報恩錢、神馬等等來送神;抑是
送祖先是準備湯圓3碗亦是素果,壽金、福金等‧點上蠟燭和香,稟告眾神明,準備欲在
神桌區域大拼掃,等金紙燒過就會使開始筅塵拼掃囉!
筅塵的順序是幫神明整冠、儀容,續落是清香爐、清香跤、篩香灰,會記得袂使將香爐
倒蓋來倒出香灰,正確的做法是用勺子將香灰1次復1次慢慢仔khat出來,才復用篩子來
篩香灰,續尾才將清氣得香灰倒入去香爐底‧亦有幫神明整冠、儀容時,袂使用水亦是
濕的巾仔擦拭,用筅子筅筅一下就好‧
神桌區域,天蓬等拼掃完,歸個筅塵的工課才算完成,除舊佈新,迎接新的1年欲到囉!
續落準備接神、接祖先返來過年,準備的物件和送神的差不多,迎接眾神明降駕歸位,
燒香、跋杯請示後才燒金‧就按呢,送神、送祖先、筅塵、接神、接祖先歸個儀式完成
啦!咱的台灣~~筅塵 @ jimmycmli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h3KobN
----------------------------------------------------
筅(音xiǎn)塵
筅塵(又稱除塵、掃塵、撣塵),臘月廿四筅塵,去塵穢,凈家戶,這是傳承已久的習俗。所有這些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即「辭舊迎新」。筅塵表面上看起來是大搞衛生,實際上還有另一層寓意,即掃除家中一切晦氣,祈求來年平安。通俗點說,筅塵就是家家戶戶進行「衛生大掃除」。打掃屋宇,清洗地板,刷洗床桌椅櫃,尤其是灶神所在的廚房,要把菸灰油垢擦洗得乾乾淨淨,稱之為「洗過年」。民間認為「大拼厝才會富」,而且年前的大掃除一直要進行到大年夜。而泉州許多地方則是送神後才開始筅塵,由於送神後天色已晚,因此筅塵等活或是當夜開始加班,或是當夜稍作休息,次日才起早動手。大家認為送神後,神靈都已離開凡間,這時翻箱倒櫃地打掃房內屋外的衛生,就不會「驚動」「沖犯」神靈。如今,泉州人家一般在冬至過後、送神前後,只要得空就動手,不會在意具體應是哪一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ejbrga.html
-------------------------------------------
臘月廿四筅塵,去塵穢,凈家戶,這是傳承已久的習俗。所有這些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即「辭舊迎新」。筅塵表面上看起來是大搞衛生,實際上還有另一層寓意,即掃除家中一切晦氣,祈求來年平安。
通俗點說,筅塵就是家家戶戶進行「衛生大掃除」。打掃屋宇,清洗地板,刷洗床桌椅櫃,尤其是灶神所在的廚房,要把菸灰油垢擦洗得乾乾淨淨,稱之為「洗過年」。
泉州明清舊方誌中記載有送神的年俗,但並沒有筅塵的內容,可見把筅塵與送神之俗整合在一起,是後來的事。至於筅塵的時間,其實各地並不相同。漳州在臘月十六「尾牙」之後就開始筅塵,民間認為「大拼厝才會富」,而且年前的大掃除一直要進行到大年夜。而泉州許多地方則是送神後才開始筅塵,由於送神後天色已晚,因此筅塵等活或是當夜開始加班,或是當夜稍作休息,次日才起早動手。大家認為送神後,神靈都已離開凡間,這時翻箱倒櫃地打掃房內屋外的衛生,就不會「驚動」「沖犯」神靈。
如今,泉州人家一般在冬至過後、送神前後,只要得空就動手,不會在意具體應是哪一天。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zKNNJ.html
-------------------
筅塵、送神
1.上早香之後,可開始搬動神尊、爐位,公媽的牌位及爐位:
清掃廳堂屋樑灰塵,清洗神尊、牌位,香爐整理,神案擦洗,換新神明公媽畫軸,復原神尊、公媽牌位及爐位。
2.送神:
茶、素果,甲馬、四色金。
『世語新說』
台灣人認為今天「筅塵」日,乃一年當中唯一可以任意搬動神像、香爐的日子。所以利用這一天清掃廳堂上方屋樑的積塵,做一個大掃除準備過新年。
今天也是「送神日」,台灣人並沒有單送「灶神」上天庭報告的說法。所以也不用準備麥芽糖果之類祭拜來讓神明「黏上嘴」、「甜言蜜語」幫忙說說一番好話啦。
台灣的「灶王君」(灶神),傳說因喜歡看美女,所以被姜子牙封做「司命灶君」而須長駐廚房與女眷做伴,畫像就是一位美男子
台灣人認為家裡供奉的神明今天都要回天庭準備過年,所以利用筅塵日大掃除也同時清洗神尊,好讓祂們光鮮地返回天庭。
為了表示人神之間的情感,有「送神晚、接神早」的說法。所以都是俟廳堂清理煥然一新之後,再點香祝告,焚燒甲馬、金帛「送神」上天過年。等待大年初四就早早備醴接回家中的神祇。
理燙髮過年第一次漲價,也選從今天開始。因為「神明不在」了,可以暫時「無法無天」。到了除夕那天,女子燙髮又有第二波的漲價。「新正」開市,神也回家了,一切將恢復年前的常態。+++ 社區通各社區網站-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 +++ https://bit.ly/2KlVhKf
----------------------------
【舊曆十月初五筅塵】
「筅塵」即打掃,後來多指稱於祠廟、神明廳的掃除,其大多是在年末進行,目的是為讓神明、祖先清淨過年。
陳德星堂的筅塵慣例是在冬季祭典(十一月十五)的前兩週進行,號召宗親將一千餘位神主移下,一一潔淨。打掃同時除了修補有缺損、歪斜的神主,更重要的是,若有會員在是歲百年,則將其神主上的紅布掀起、謄入忌辰,以享祀香火。至於對文史工作者來說,也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能趁機紀錄下各時期的神主樣式、享祀對象、聞人資訊等,以利後續的研究。
感謝今日所有前來幫忙的宗親,在大家的協助下,一年一度的重點工作順利完成。而也因為有大家的付出,德星堂才能越來越團結、越來越好。
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https://bit.ly/34x3x10

131820396_673724606646938_7931091561892310439_o131453323_673725546646844_7132202168404451576_o131893981_673725426646856_2157360662905743688_o131633440_673725296646869_1275300719598391505_o131565681_673725153313550_1989062791289516779_o131540223_673725013313564_508914392977846314_o131983236_673724909980241_4762481256497898751_o131338342_673724739980258_5303286032431215337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