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買一杯咖啡,有多容易?走在路上,不僅有許多連鎖咖啡品牌可選擇,還有人均密度全球第二的便利商店也提供咖啡,連鎖超市如全聯也加入戰局;而根據台灣財政部統計資料庫顯示,2023 年 4 月登記在冊的咖啡館達 4345 間,相比年初又多了近百間咖啡廳。
「我在剛創業的時候(2006年),很多人就跟我說台灣的咖啡市場已經飽和,」路易莎職人咖啡董事長黃銘賢說。攤開路易莎財報,2022 年合併營收達 21.7 億元,較前一年成長 15.5%,總店數為 558 家,已是台灣目前擁有最多分店的連鎖咖啡品牌。他仍認為,「台灣市場還有成長空間,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2021 年報告,2020 年台灣咖啡市場產值成長 20%,達 27.6 億美元(約新台幣 850 億元)。國際咖啡組織(ICO)的調查,2020 年台灣的咖啡豆進口量約 43500 公噸,2017~2020 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為 1.6%。如果把咖啡豆的量換成一杯杯的咖啡,和其他國家相比,南韓消費者年平均喝掉 353 杯咖啡,日本、美國達 400 杯以上,台灣人則是 104 杯。
路易莎3種「精實展店」策略,疫情間逆勢展店、提高獲利
市場雖有成長空間,但路易莎要如何抓住?黃銘賢一開始以展店為策略,這是最快能讓大家更容易看見、買到路易莎的方式。在疫情期間,他以較低租金逆勢展店,並利用3種「精實展店」的策略,提高獲利,其中包含「員工內創」、「校園展店」及「老店新生」。
路易莎展店策略一:員工內創
內創(內部創業),指的是協助表現優秀的直營門市夥伴、幹部及加盟業者開分店,「我們有 5000 位員工,大概有 60 位符合內創資格。」
這些人對路易莎的品牌信念最高,飲品製作能力及店務管理能力也最好,2年來,光是內部員工就出去開了60間內創店門市,而同一間店可能會有幾位直營夥伴一起合資,比方說區經理可能找總店長一起合開,所以一個人也可能同時負責好幾間店。
黃銘賢說,幹部本來就負責直營店的店務,所以內創店和直營店在人員調度上也比較容易,「很多資源調配上會是我幫他、他幫我,大家一起成長。」員工有開店經驗,自然而然會為業績著想。比方說,原本覺得店內應多聘請人力,或是冷氣溫度調低,都沒關係,自己有門市之後,就知道哪些費用應該管控。光是讓員工「感同身受」,站在企業成本控制的角度,一間店單月就可以省下 3 萬~5 萬元的成本。
來源:侯俊偉 攝影
路易莎已是台灣目前擁有最多分店的連鎖咖啡品牌,但董事長黃銘賢認為,「台灣市場還有成長空間,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路易莎展店策略二:校園展店
除了搶攻上班族的口袋,路易莎也提早培養在學生族群的品牌辨識和忠誠度。
2019 年開始,路易莎在校園設點,如今已進駐超過 30 間大學。「圖書館不能吃東西,也不會每個位子都有插座;學校把閒置空間給路易莎設店,學生就會隨時去那裡念書、討論報告。」同時解決學生和校方的需求,黃銘賢說,甚至還有校長找上門,說服他去開店。
而這些直營門市遇到期中、期末,當月的營業時間都會延長一小時,陪學生念書,「客人願意留下來,就有機會賣他蛋糕或周邊商品,而當有一天他們要辦活動,就會找我們;如果他從來不來,也不會買單你的產品。」路易莎每天至少有 1 萬名學生消費,像輔大店就是路易莎全國門市營收的前段班,打破外界認為學生客群效益較低的印象。
路易莎展店策略三:老店新生
另外,路易莎在選址策略上也做過調整。早期為了建立品牌知名度,會選擇租金較高,但曝光效果好的地方,但如今會考慮讓門市搬到附近、相對便宜的地段;在目標店面釋出以前,先計畫搬遷老店,「最近一間門市,本來 30 坪一個月 30 萬,但搬到馬路對面,變 70 坪只要 20 萬,」這樣一來就能提升獲利效果。
路易莎逾 50 間直營店,班表怎麼排?
當公司超過 50 間直營門市後,需管理的人力變多、範圍變大,讓黃銘賢體會到制度管理的重要,不能只靠每間店的店長。「我們要一套很完整的標準流程,不能只把勝負交給前線的某一個人。」
他從研究班表開始,協助門市計算人力需求。以路易莎來說,早上是尖峰時段,「如果班表從早上開始排,會有很多人力交疊在晚上,」無形中浪費人力,「第一個一定先決定早上一位正職、晚上一位正職,」再針對時段由後往前安排正職或計時人員(PT,part-time),讓人力交疊在早上。
門市店長會根據黃銘賢制定的班表規則進行排班,同時建立排班系統,依照過往相同商圈的人力編制,建議新展店門市的人力需求。例如,一間店原本擁有價值 16 萬的人力,能做到 60 萬業績,如果讓既有人力順利服務尖峰來客量,能將業績提高到 80 萬。最重要的是,總公司人資部能和門市招募順利對接,例如,門市需要 4 正職 4 位 PT,但實際上卻只有 2 正職 10 位PT,就可以詢問門市狀況、協助人力調動。
延伸閱讀:一張圖看懂路易莎公開說明書,500分店數擊敗星巴克登冠,背後秘密是什麼?
黃銘賢說,在提高直營店獲利的過程中,他也學會怎麼跟夥伴相處,知道他們能負擔的臨界點在哪。「我沒有臨界點,因為這企業是我的,再苦再難我都會撐下來,但夥伴不是這樣想事情,他不行就離職了。」
黃銘賢
1978 年出生,銘傳大學會計系畢業,2006 年創辦路易莎職人咖啡。2022 年成立泰菜初泰 Pikul、SUN BERNO光焙若蔬食、健康生活品牌Self room。現為路易莎職人咖啡董事長。
路易莎職人咖啡
創立時間|2006 年
員工人數|約 5000 人
營  收|21.7 億(2022 年)
營運項目|經營連鎖咖啡簡餐,提供咖啡飲品、茶類飲品、糕點、輕食、咖啡豆及其他相關商品。
路易莎黃銘賢:台灣咖啡市場還能成長,我還有很多事做!解密咖啡龍頭展店秘訣 https://bit.ly/3Z95dc0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杯+台灣每年平均一人會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市場規模高達700億元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8日, 2018
A-A+
2018-02-18 22:24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南韓關稅廳的數據顯示,去年南韓咖啡市場的總體規模首度突破10兆韓元,擴大至11.7兆韓元(108億美元),遠高於10年前的3兆韓元。最新數據相當於南韓全體國人一年喝265億杯咖啡,平均每人喝512杯。
韓聯社報導,從咖啡種類來看,綜合咖啡銷路最好,超過130億杯,其次為新鮮烘焙咖啡,賣48億杯。
最新數據顯示,除了更多南韓民眾喝咖啡以外,過去10年咖啡價格也一路走高,如今一杯新鮮烘焙咖啡平均售價為1,636韓元,市場規模攀抵7.85兆韓元,2007年僅9,000億韓元。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越南咖啡:國民飲品還是文化符碼?超A評論》越南咖啡:國民飲品還是文化符碼?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s://goo.gl/4CTj5m
對一般越南市民,不管愛喝還是不愛喝咖啡,「約喝咖啡」與「上咖啡館」似乎貫穿了他們生活中的交際、交心、娛樂及藝術活動。咖啡不僅是一種飲品,更是確切的一個文化符碼。因為是文化符碼,所以某些咖啡廳、咖啡館成為個人的人生之中的珍貴記憶,甚至成為某個歷史時期的標籤。
 A-sia studio A舍
2018-02-03 15:14
阮荷安/政大中文系博士生
提到越南特產,咖啡一定列為其中。但在熟悉咖啡文化的外國遊客眼裡,這個國度的咖啡竟然跟他們所熟悉的黑咖啡、拿鐵、卡布、手沖、冰滴等不同,讓他們既感到有些熟悉(畢竟都是咖啡),又有些新奇(因為從來沒見過)。可想而知,外國人對越南咖啡作為一個經濟-文化產物不免感到些許疑惑與不解。
咖啡產量方面,咖啡廳常見的咖啡地圖上,常常找不到越南咖啡豆蹤影;但越南的咖啡出口產量卻在世界名列前茅。喝法上,越南慢滴咖啡是世界獨有,與一般為人所熟悉的義式、美式咖啡都不相同。消費方面,在越南喝咖啡屬於平價消費,路邊處處可見擺放簡易座椅的咖啡攤;與星巴克那種走高級消費路線的咖啡明顯搭不上關係。這些既熟悉又新奇的定位使得越南咖啡變成一個難以找到明確定位的商品(雖然越南所生產的咖啡豆與世界其他產地的豆子沒有多大差別)。因此,要了解它,不妨先放下對咖啡的既有認識,而直接進入這個咖啡香濃郁的國度,並且從咖啡生產與消費的角度來探討越南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孕育出的獨特咖啡文化,看看在越南,咖啡到底只是一種國民飲品,還是已成為一種文化符碼?
2018, Hochiminh, streetside café. (作者拍攝)
越南是出產咖啡重地毋庸置疑,產地主要集中在海拔約500公尺到1,100公尺的中部西原火山紅土高原上。一百多年前,法國人發現這裡的土壤和氣候適合生產咖啡,因此將這種高級飲品的種子帶到這裡,咖啡農場的開拓一個接一個,進而遍布了整個中部山區,產量也十分可觀,越南的咖啡樹跟果實寥寥無幾的台灣咖啡樹比起來可說是有著巨大差異。此外,純白咖啡花的濃郁香氣和花蜜還養出了另外一個咖啡附加產品—咖啡花蜂蜜。由於咖啡豆是在地生產的緣故,當然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到,然而咖啡對一般平民百姓而言,仍無法負擔得起像當初的法國殖民者所使用的貴重沖煮器具。
不過,對越南民眾而言,這種深植西方飲食文化的飲品不喝實在太可惜了。自二十世紀初開始,聰明的越南人陸續研發出各種沖煮咖啡的方法和工具。從堤岸華僑麵店裡類似煮茶水一次一壺的濾袋咖啡、襪子咖啡,到個人泡煮的phin(一種特殊金屬濾具)咖啡;飲具從用盤子喝咖啡演進到玻璃杯到高級瓷器。同時,咖啡配料也不斷創新,由於鮮奶罕見(越南不養乳牛)又處在炎熱氣候不易保存,所以改用煉乳;沒有高級鮮奶油搭配,則發想出充滿奶泡的雞蛋咖啡。喝咖啡的場所也沿用地中海、義大利風格,普遍偏愛在戶外街邊,邊喝咖啡邊聊天的休閒隨意風,所以從街邊到高級飯店,隨處都可以找到一杯可口咖啡,從平民到有錢人,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到咖啡。上述四個發展也使得咖啡成為越南人的國民飲品,是人人都能負擔得起,處處都能享用的飲品,同樣地,這也使得在越南的咖啡飲用風格獨樹一格。
自二十世紀初開始,聰明的越南人陸續研發出各種沖煮咖啡的方法和工具。從堤岸華僑麵店裡類似煮茶水一次一壺的濾袋咖啡、襪子咖啡,到個人泡煮的phin(一種特殊金屬濾具)咖啡。tripadvisor.com.my
每到早餐時間,濃郁的咖啡香似乎繚繞著西貢城內的街角與小巷的每一處。 說到這裡,略為熟悉越南的人一定會對國民飲品中的「國民」二字有點意見。不是很多越南婦女都不愛喝咖啡嗎?說咖啡太苦太濃云云。確實如此。但不愛喝咖啡的越南婦女卻也常常上咖啡館,咖啡以另類附加價值出現,成為這些不喝咖啡的越南婦女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塊。在大城市裏,要找到一個成年越南人從來沒上咖啡館,或從來沒喝咖啡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這種咖啡「國民」性需要從文化層面談起。
在越南,隨處都能找到咖啡館,咖啡館的形式從簡易攤販到高級飲樓皆有。此外,越南咖啡館一定需要有座椅,從簡易椅子到高級沙發都有。因為越南人早已習慣到咖啡館坐下來慢慢飲用,甚少有外帶到自己工作場合,邊工作邊飲用的情形很少(雖然最近也逐漸出現)。這個特色可以從消費咖啡的習慣來解釋。與茶相較之下,飲用咖啡的場所不同,越南人常在家喝茶(越南似乎沒有茶館),但喝咖啡卻一定得要上咖啡館喝。因為,在越南人的心裡,咖啡不只是一種提神飲品,而更重要的是:喝咖啡意味著:聚集、交流與談心。在越南,似乎所有需要約見面的場合,從公事到私事都約在咖啡館談。因此,說到約喝咖啡,就是約見面的意思,到了咖啡廳也不一定要喝咖啡。甚至男女之間約喝咖啡,就是約會的代稱。
1960s, Saigon, Café Brodard. (網路資料圖片)
「咖啡約會」因此成為一種文化符碼,涵蓋著越南所有的人際交流。咖啡本身已非重點,這種附加在喝咖啡之上的意義成為喝咖啡的主要文化意義。換句話說,上咖啡廳、約喝咖啡,咖啡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談事情、買賣、合作、交朋友、約會與談心。於是有些越南婦女約「喝咖啡」卻從來都不喝咖啡,因為咖啡並非重點,「約喝咖啡」意味著各種人際關係的經營企圖。
約喝咖啡就是約見面,因此咖啡館也不再單純地只賣咖啡。除了咖啡之外,當然有果汁類和各種飲料,甚至早餐、午餐、點心與簡餐都有。喝咖啡的目的是為了交流聚會,所以各家咖啡廳的空間設計一間比一間講究。咖啡廳間的競爭主要是在營造咖啡館內的交流氣氛,而不再是咖啡本身美味與否。因此在越南可以找到各種各樣不同風格設計的咖啡館,從豪華田園山水到歐洲地中海曠野風,應有盡有,甚至還有(還在使用)鐵軌上的咖啡館。 也因為聚集與交流成為「咖啡約會」的重要附帶價值,於是一系列的咖啡館並非全部是為了喝咖啡的人而開(但不用質疑,咖啡依然好喝)。
「喝咖啡」成為一個媒介,讓一些有同樣愛好的人聚集起來一同分享。所以,有讀書咖啡廳、貓咖啡廳、古玩交易咖啡廳、自行車咖啡廳(牆壁上掛滿各種各樣的自行車)、鳥友咖啡廳、歌唱咖啡廳、跳舞咖啡廳、鋼琴咖啡廳、畫廊咖啡、繪畫咖啡(去咖啡廳喝咖啡學畫畫)、足球咖啡廳、電影咖啡廳、演講咖啡廳等等。它們是咖啡廳,但它們更加發揮「交心」的這個特殊價值
1960\'s in Saigon, Vietnam, Catinat street café. (網路資料圖片)
可以說,對一般越南市民,不管愛喝還是不愛喝咖啡,「約喝咖啡」與「上咖啡館」似乎貫穿了他們生活中的交際、交心、娛樂及藝術活動。咖啡不僅是一種飲品,更是確切的一個文化符碼。因為是文化符碼,所以某些咖啡廳、咖啡館成為個人的人生之中的珍貴記憶,甚至成為某個歷史時期的標籤。例如:西貢文科大學校內的文咖啡標記著鄭功山和慶籬的反戰歌唱,西貢市中心的Catinat街道上的Givral、La Pagode、 Brodard、La Croix du Sud咖啡廳皆是越戰時期各方情報員和記者交流的標記,Continental Palace飯店的一樓露天咖啡館是美國軍事顧問的交流地點等等。而每一個小市民也有屬於自己的咖啡館記憶,每一個城市也有屬於該城市歷史記憶的咖啡廳。例如河內的共(產)咖啡,河內的畫家(裴春派)咖啡、大叻的藝者咖啡。去喝咖啡,對越南人而言,有時候是為了意念曾經在濃郁咖啡香繚繞的空間裡所創造出來的歷史、藝術、記憶,是個人經歷、也是共同記憶。
1960\'s in Saigon, Vietnam, Continental Palace café. (網路資料圖片)
2017, Hanoi, Hoang Ngoc Phach street, bird café. (鳥友會提供)
如果你在越南認識了越南人,他/她一定約你去喝咖啡,就是想要和你/妳交心。而你/妳也在喝咖啡的過程更能夠了解越南人。
因為在越南,咖啡不只是咖啡,咖啡已成為一種文化符碼


台灣每年平均一人會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市場規模高達700億元
McCafé銷量漲3成!麥當勞除了速食,如何成功建立新的「咖啡品牌」?
www.managertoday.com.tw查看原始檔二月 22日, 2018
你是每天不來一杯咖啡,就渾身不對勁的人嗎?台灣每年平均一人會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市場規模高達700億元,但當咖啡市場規模日漸壯大,業者之間的競爭也漸趨白熱化。
身為台灣速食業者龍頭的麥當勞,也沒有錯過這波黑金經濟。2009年,麥當勞引進「McCafé」的品牌,2016年衝出販售杯數成長80%的好成績,2017年也維持30%的成長率。不過,麥當勞的既有品牌印象鮮明,不容易和咖啡畫上等號,究竟如何使消費者為了咖啡走進麥當勞?
打造店中店,在麥當勞裡設一座輕鬆聊天的咖啡館
McCafé幕後推手之一、麥當勞行銷副總裁寇碧茹指出,McCafé的品牌要深植在消費者心中,做好產品絕對不夠。他們的第一步從場域開始,把McCafé以獨立櫃台的形式,打造成「店中店」,「店中店的用意,在於以實體空間,區隔McCafé與麥當勞既有的品牌路線。」
不過,消費者現在就能於麥當勞原本的點餐櫃檯,買到價格介在30至45元不等的咖啡,難道她們不擔心店中店的形式,會出現產品對打的情況嗎?
寇碧茹解釋,McCafé的產品線不同於原本點餐櫃檯,是需要較高專業能力的義式咖啡,價格多介於70至90元。加上消費者喝咖啡的情境不同,McCafé主要希望消費者能坐下好好享用,但如果消費者需快速帶走,或想要較便宜的咖啡就好,仍然可選擇一般點餐櫃檯的咖啡,所以不會有產品對打的疑慮。
再來,他們從消費者的意見當中,給予McCafé這個空間明確的定位。不同於便利商店的倉促,或者一般咖啡廳講求安靜,麥當勞是一個可輕鬆聊天的空間,「McCafé透過咖啡,真正帶給消費者的價值是對話。」
這樣的定位,也延伸到他們的行銷手法上。例如McCafé一系列的紙杯上,都保留了可寫上字句的空間,目標就是使消費者想到McCafé,就能想到是一處暨可喝到好咖啡,又能輕鬆談話的咖啡館。
麥當勞行銷部副總裁寇茹(中)及其團隊。
賀大新 / 攝影
不求快!第一線咖啡師增加互動和關心,培養常客
而在McCafé服務的咖啡師,也明確彰顯出與麥當勞不同的品牌印象。
寇碧茹認為,過往在速食櫃台點餐,顧客只是迅速講出想要的餐點、付錢就結束,但賣咖啡和賣速食餐點完全不同。因為咖啡不像是一般的餐點,每天都吃一定就吃到膩,相反地,咖啡是很多人每天都要來一杯的飲品。第一線店員必須藉由更頻繁的互動,培養出「常客」,才能有效提高McCafé在消費者的心占率。
因此,寇碧茹一年花了2000萬以上的訓練費用,設置「咖啡師」的職位。他們專注於咖啡業務、穿上與麥當勞員工不同的制服,在店裡不只展現咖啡的專業技術,更是McCafé與消費者展開互動的起點,像是主動依客人的年齡、心情推薦餐點、詢問是否有客製化的需求,甚至關心有沒有喜歡的拉花圖案。
其次,McCafé可以透過咖啡師,了解消費者隱藏的需求。寇碧茹舉例,因為一些常客會要求把整顆蘋果,同時放進冰沙中製作,他們才發現消費者有這樣的需求,最後成為了固定菜單的品項。
差異化的下一步,廣布據點提高能見度
靠著店中店的區隔,加上設置咖啡師提高與顧客的互動,McCafé的品牌聲量不只反映在其售出杯數,更能從其他領域看出行銷成效。寇碧茹表示,像是過往與設計科系產學合作時,多是讓學生設計麥當勞的紙袋、漢堡盒,令他們驚訝的是,近年學生卻主動提出要設計咖啡杯。
當消費者已經對McCafé有一定的認識與接受之後,今年他們的腳步,則是要從目前全台共122間、設有獨立McCafé專櫃的麥當勞,拓展至全台376間分店,提高品牌的能見度。不過,並不是每間麥當勞分店,都能夠看到獨立McCafé櫃位。
寇碧茹坦承,McCafé的優勢之一,確實是在其強調互動與對話的特性,但受限於每間分店的大小,以及鄰近區域客群的喜好等因素,雖然想要觸及到更多消費者,但難以在每間分店都設置店中店。因此,他們先讓多數分店於既有點餐櫃檯,提供McCafé特定咖啡品項。
這可以視為他們評估未來店中店落腳處的方式之一,若周邊客群數量穩定,同時有一定的咖啡需求,就不排除能升級為獨立專櫃的形式。而這樣的橫向拓展,她更預計能為McCafé再帶進額外50%的銷售量。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在埔里? 日籍女婿追根究柢 
分享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在埔里? 日籍女婿追根究柢到Facebook 分享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在埔里? 日籍女婿追根究柢到Line 分享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在埔里? 日籍女婿追根究柢到Google+
日籍埔里女婿菅 大志是北海道大學農學博士,對母校創立的中興大學演習林特別關注。(記者佟振國攝)
2017-11-17 19:5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中興大學實驗林(又稱演習林)已有百年歷史,當年除了培育熱帶林木樹苗,還栽種咖啡,日籍埔里女婿「菅 大志」調查相關文獻,推算埔里演習林於1919年即栽種咖啡,不僅是中部最早,甚至名列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地之一也不為過!
埔里鎮南安路旁的中興大學演習林,是1917年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為進行亞熱帶林木教學研究而創設,今年滿100年,園區內早期留下的辦公場所,已被縣府列為歷史建築。
娶埔里妻子的北海道大學農學博士菅 大志,2007年從日本來到埔里定居,他發現,埔里竟有母校設立的演習林,因為與妻子王淑美都加入埔里咖啡產銷班,也聽地方文史工作者講述演習林早年即栽種咖啡,但如今一棵咖啡樹都看不到,因此,他想了解其中緣由。
菅 大志透過管道取得目前收藏在台大圖書館的昭和6年(1931年)12月14日《臺灣日日新報》,上面就有對埔里咖啡產業的深入報導,埔里演習林種了約40棵咖啡樹,已能產製香醇咖啡,這比官方記載的1936年要早了5年,也比雲林古坑的1934年、台東泰源1935年要早。若再推算這40棵咖啡樹的母株,應在1919或1920年即栽種,他認為,埔里演習林是中部地區的咖啡發源地,甚至是台灣咖啡產業起源地之一也不為過。
菅 大志表示,拜訪在地藝術家黃義永、林耀堂等人,他們說,幼年時也曾在演習林摘咖啡果實來吃,吃完後,一群人就玩起吐籽比賽,這些咖啡樹直到地方闢建南安路時才砍除。
為了紀念埔里演習林咖啡傳承百年,地方也籌劃12月10日舉辦「水沙連咖啡節」活動,邀請鄉親到演習林共享香醇咖啡,還有吐咖啡籽趣味遊戲,並結合音樂、藝術、咖啡展售的藝文市集,讓演習林成為埔里咖啡藝文園區。
埔里鎮南安路旁中興大學演習林今年設置滿百年,園區內的北海道日式建築,已列為歷史建築進行保存。(記者佟振國攝)
1931年的《台灣日日新報》即對埔里咖啡產業有深入報導,比官方記載還早了5年。(記者佟振國翻攝)
------------------------
地方掃描-埔里「演習林」可能是台灣咖啡原鄉
10日, 2017
南投:埔里鎮「演習林」對多數埔里人來說,可能只是座公園,但對長住在埔里的北海道大學農學博士菅大志來說,它是母校在海外拓展的珍貴史蹟,並經考察,演習林應是台灣咖啡的原鄉,著名的惠蓀、古坑咖啡種源很可能來自演習林

------------------------------------

台灣咖啡文化陸民感興趣 台旅會邀遊台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1日, 2017
位在台北市武昌街的明星咖啡廳,可說是台灣咖啡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其中,已故作家周夢蝶當年除了是常客,還曾在咖啡廳門口擺攤賣自己的詩集。圖為他2013年去世後,明星咖啡廳特別擺放出他生前的照片。(中央社資料照片)
【大紀元2017年03月11日訊】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3月11日表示,自2016年12月起,已陸續在大陸西安、北京、廣州等地舉辦咖啡達人說明會,迴響頗佳。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說,與會的部分中國大陸民眾,事後曾向台旅會打聽一些台灣巷弄小咖啡館的資訊,並表達前往一遊的高度意願。
據中央社報導,台旅會將陸客宣傳目標,鎖定自由行潛在族群。鑑於兩岸咖啡文化興起,台旅會正利用近半年時間,在中國大陸多地舉辦分享會,邀請赴台交流的大陸咖啡達人,介紹台灣的咖啡文化。此外,台旅會也持續邀請,在中國大陸網路具一定知名度的各領域達人前往台灣旅遊,返回大陸後再參加台旅會舉辦的分享會,以拓展有意赴台自由行的潛在族群。
楊瑞宗表示,自2016年下半年起,台旅會便鎖定中國大陸快速成長的咖啡族群。他們多為中青年人,經濟能力中上,多半具有勇於嘗鮮的特質,因此也成為待開發的台灣自由行潛在族群。他說,台旅會為此邀請多個中國大陸城市的咖啡達人,包括烘焙師、店長、品評家等前往台灣,與台灣的咖啡達人交流。他們返回大陸後,即受邀參加台旅會舉辦的分享會,向大陸民眾介紹台灣的咖啡文化,藉此吸引更多人前往台灣旅遊
為此,台旅會自3月下半月至5月間,還將繼續在長沙、烏魯木齊、成都、青島等地舉辦咖啡達人分享會。6月以後仍將繼續規劃進一步的分享行程。除咖啡達人分享會,台旅會也規劃邀請中國大陸諸如攝影、美食、素描達人前往台灣旅遊,事後分享他們在台灣的經驗。台旅會4日曾在深圳舉辦這一類型的分享會,同樣獲得不錯迴響。
「大陸咖啡業的推動是受到台灣的影響」。幾位在上海的咖啡師表示,他們許多都曾接受過台灣咖啡師的培訓,對台灣的咖啡達人如數家珍。台灣曾拿下多個與咖啡相關的世界大賽前三名,包括:2016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冠軍吳則霖,2014年世界盃烘豆比賽冠軍賴昱權,2014年世界盃咖啡杯測大賽冠軍劉邦禹,2016世界盃咖啡沖煮比賽第三名王策等人。
在講究認證、評分與手藝的精品咖啡界,咖啡比賽對推動咖啡產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陸咖啡圈內,對於台灣的得獎紀錄津津樂道,對他們來說,台灣代表更悠久的咖啡發展經驗、更好的咖啡人才與技術。王曉楓還沒來過台灣,但是在這個圈子幾年下來,知道台灣有很好的生豆來源,也覺得台灣的咖啡產業成熟度高,所以想看看台灣精品咖啡館的經營,也跟這邊的烘焙師交流。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最危險的咖啡
By 胡郁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0日, 2016

最危險的咖啡圖╱路透
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的咖啡豆以其特殊風味聞名,但過去20年,這個叢林密布的東部產區仍烽火不斷,導致500多萬人喪生,外商要在這個國家做生意,一點也不容易。

■The jungle-clad, coffee-rish provinces of eastern Congo are home to militants still locked in a war that has claimed more than 5 million lives in the past 20 years.

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剛果共和國不同)所栽種的咖啡獨具風味,世界各地的出口商、烘豆商零售商等都慕名而來,只不過這個國家不僅商機無限,戰亂帶來的風險也高張。

該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至今在任長達15年仍意猶未盡,將原訂於今年11月的總統大選延宕到2018年,想在這段期間內修憲延長任期,引起廣大的反對聲浪,深化該國政局的不安與脆弱性。

因此,要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活動,常要面臨種種死亡的威脅,綁票、敲詐等犯罪都會找上外國人;甚至是政府官員也利用加稅、偽造文書等手段大敲竹槓。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表示,去年就有175名外籍人士遭遇綁架勒索,其中包括數名救援組織的工作人員。

罪 常在咖啡產區

這些犯罪通常發生在咖啡產區附近,不過生意人通常都會找當地人帶路,以降低性命危險。專賣非洲豆的瑞士咖啡商Schluter SA經理表示,因為戰亂頻傳,隨時都會與當地軍隊保持聯繫,以免受到波及。

但如此高風險仍無法將汲汲營營的外資勢力阻擋在外,美國咖啡連鎖商星巴克(Starbucks)在3年間投資了100萬美元,今年3月終於將剛果咖啡豆擺上了商品貨架。

橫跨美洲、歐洲的小型咖啡商也爭先恐後要跟掮客搭上線,只求開一扇能通往剛果小農的大門。

全球咖啡市場產值每年高達1,750億美元,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開始廣受消費者喜愛,市場快速擴張,逐漸成為主流。根據美國國家咖啡協會(NCA)最新估計,美國有31%的成人每天都會喝上一杯精品咖啡,2006年時僅16%。

而剛果的精品咖啡豆產量也隨之飆升,跟據當地的農業活化組織東剛果計畫(East Congo Initiative)估計,2008年時幾乎不值一提的產量至今已來到一年960公噸。南、北基伍省內的咖啡水洗站,也在短短5年間,從7座來到一共94座。

死亡風險 不讓外資退卻

不過,該國近年精品咖啡的收入僅能從小農口中略知一二,因政府未有官方統計數字。多虧外資投入,當地小農除了收入提升,關於作物的知識與栽種也有所增加。

來自美國密西根州的精品咖啡貿易商Higher Grounds在過去3年間多次造訪剛果,並透過旗下成立的非營利組織On the Ground在3年間一共投資了45萬美元左右。

創辦人之一的崔特(Chris Treter)不畏此地的戰亂風險,儘管幾位夥伴不幸身亡,還是在此舉辦了國際性的咖啡評比大會。當地的居民認為崔特的夥伴是被毒死的,不過官員堅稱他們是死於心臟病一類的自然死因,而貿易機會帶來的死亡風險在剛果叢林間不曾間斷。

儘管外資蜂擁而至,該國整體的咖啡產量卻仍然在過去數10年間出現萎縮,今年產量與1990年相比減少了160萬袋(1袋60公斤),且遠不及世界咖啡大國巴西的每年產量4,320萬袋。

====================================

量少價高 台灣咖啡走不出去
2016年07月26日 04:10 謝幸恩/新北報導

台灣八大咖啡產區為台中、南投、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學者則直指,台灣咖啡要提升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種植端必須克服產量、人力成本高、售價昂貴等問題,另外,還得克服烘焙加工、品質鑑定評比等難關。

台灣八大咖啡產區以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與台東太麻里最為知名,雲林古坑為日本人重點培植區,如今也打造超過10年的台灣咖啡節;嘉義阿里山與台東太麻里則因產地海拔高度高風味佳,近年來,當地不少農友種出台灣咖啡冠軍豆。

然而,台灣咖啡的競爭力不敵國外咖啡豆,農糧署指出,盡管中下游市場需求大,但上游生產量稀少,全台咖啡帶殼豆年產量也僅約800公噸,其中人力成本高達8成,總成本難以調降,也拉抬咖啡豆售價。

台灣生產的生豆1公噸成本要價1萬5000美元,為進口1噸國外生豆4000美元的3.4倍。

台灣咖啡協會也提到,台灣咖啡市場定位模糊,即便上游端問題改善,未克服下游加工端的烘焙技術、品質鑑定等難關,台灣咖啡仍走不出島內,加強產銷規畫、建立認證制度,方能提升「量少質精」的價值。

(中國時報)

------------------------------------------

煞到台灣咖啡香 日男推廣阿里山咖啡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台灣的阿里山咖啡竟然有著檸檬紅茶香?日本咖啡師伊藤篤臣6年前初次品嚐阿里山咖啡,清爽香醇滋味令他一飲驚艷,決定自創品牌推廣台灣好咖啡。

「台灣咖啡瘋情狂痴」今天下午在台灣大學登場,邀請咖啡專家韓懷宗、日本咖啡師伊藤篤臣等多名咖啡業者現身,分享台灣咖啡現況與獨特魅力。

今年35歲的伊藤篤臣,6年前因在星巴克工作而接觸咖啡,為了親眼看看咖啡莊園,專程來到阿里山品嚐在地淺焙咖啡,他說,第一次喝阿里山咖啡,入口檸檬紅茶、鳳梨、烏龍茶香充滿口腔,令他驚艷不已。

「這是台灣土地的味道」,伊藤篤臣說,秉持對台灣咖啡的熱愛,他決定自己烘焙台灣咖啡,把這香醇滋味推廣到全世界,2013年自創「ALISAN COFFEE」品牌,直接跟咖啡農購入優質咖啡豆,不只在台北松菸等地販售,日本、香港等地也飄出台灣咖啡香。

許多人以為台灣咖啡沒什麼,但韓懷宗卻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台灣咖啡每年平均產量僅800噸,僅佔全球咖啡產量的0.01%,量雖不大,卻是「小而美」。

讚台灣咖啡好,可不是空穴來風,韓懷宗說,截至今年6月為止,全球僅有約930支咖啡生豆獲得美國咖啡協會精品認證,台灣就有近40支有此認證,南投國姓鄉蜜處理咖啡生豆甚至擁有86.08分的高分,盼台灣咖啡人都應試試屬於台灣的味道。1040725

國泰賣咖啡 嗆聲星巴克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國泰集團首間自創餐飲品牌「Cozzi Cafe」,24日於國泰人壽大樓開幕。(楊兆元攝)

國泰集團搶進咖啡館生意,搶攻台灣一年750億元咖啡市場!國泰商旅旗下第一家咖啡館Cozzi Cafe昨日在仁愛路國壽大樓開幕,國泰商旅表示,國人目前每人每年僅喝100多杯咖啡,鄰近日本是350杯,還有很大成長空間,未來會逐國泰世華銀行據點來開咖啡館,甚至挑戰時尚龍頭咖啡品牌星巴克。

連鎖咖啡業者調查,2014年國內咖啡商機達500億元,今年預估可達750億元,國人對咖啡接受度日漸提高,也引起國泰集團的興趣,昨日開出第1家咖啡館Cozzi Cafe,咖啡價位從60元到200元都有。

Cozzi Cafe屬於國泰商旅旗下事業,國泰商旅指出,Cozzi Cafe今年底會進駐信義區新開的微風信義店,短期目標2年開5家店以上,半年開1家。國泰商旅策略長王明縈說,目標是希望在有貴賓理財的國泰世華銀行旁都開一間Cozzi Cafe,因此長期目標上看百家。

首家Cozzi cafe耗資500萬元,預計每天可賣出500杯咖啡以上,選用UCC咖啡豆,王明縈指出,選豆過程是國泰小王子蔡宗翰、壽險、建設高層全都參與,拍板認為咖啡口感夠佳才定案。且售價每杯150~200元的咖啡還選用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牙買加藍山咖啡豆。

Cozzi cafe搶食咖啡市場大餅的策略是「金融商圈」、「特選咖啡豆」和8-10坪小坪數經營,以外帶為主,價格也與星巴克差不多,加上有金融圈當底子,如同首家店開在商辦大樓內,每天有5000多人上班,就有足夠買盤。

星巴克目前國內店數300多家,明年目標要到400家。總經理徐光宇曾大器表示,國內不少人創業都愛開咖啡館,他樂觀其成,認為可以把市場一起做大。(中國時報)

這種咖啡 你會喝嗎? 2015/07/15 11:53


黑金商機燒!台灣人一年喝掉6億杯外帶咖啡,可...|天下雜誌 http://bit.ly/2sMypKR
台灣人有多愛喝咖啡?數字會說話,亞洲咖啡消費量近年迅速攀升,台灣一年咖啡商機高達700億,2015年咖啡豆進口量較2011年成長了61%,相當於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
台灣1年喝掉28.5億杯 揭露「好咖啡」的5大條件! | 旅遊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YsqOwV
台灣1年喝掉28.5億杯 好咖啡的5大條件是… | 互動享生活 | 多媒體看時事 | 時事話題 http://bit.ly/2Rja49w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編訂: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檳榔(農委會) http://bit.ly/389sy2g
前言
檳榔  國內檳榔栽培農戶數約70,000戶,種植面積約56,000公頃,年生產量約160,000公噸,產值約136億元,近三年之生產成本為48.7元/公斤。由於檳榔不僅有礙國民健康,對環境整潔、水土保持亦有不良影響,因此政府一向不輔導種植,亦不鼓勵民眾嚼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除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財政部關稅總局相互配合,嚴格管制鮮食檳榔進口外,另加強取締山坡地違規種植檳榔,並透過各級農政單位持續加強宣導勿再擴大種植,並鼓勵轉作造林。
  目前檳榔屬管制進口,進口稅率為35%。入會後採關稅配額(12頁註1)開放進口,配額分配採標售進口權利(12頁註2),一年分配1至4次,配額內稅率為17.5﹪,入會第1年配額內數量為4,412公噸(占國內消費量之4﹪),至2004年配額內數量為8,824公噸(占國內消費量之8﹪);配額外稅率採從量稅,入會第一年關稅為新台幣950元/公斤,至2004年降為新台幣810元/公斤。
  入會後至2004年,採關稅配額開放進口,配額外因有高關稅及可採特別防衛措施之保護,預估僅有配額內能進口,進口檳榔將只具「補充」國內供應之不足,尚無即取代國內檳榔市場之能力,因此影響層面主要為高屏地區部分「搶早」之農民,對於一般栽培農民之影響較有限;然而就長遠來看,因國內生產淡季之價格與正常產期之價格相差10倍以上,另自泰國進口檳榔,雖其產品纖維較粗、品質較差,惟其進口成本較低,進口後將取代部分國內檳榔消費市場,國產檳榔仍將遭受衝擊。
  希望藉由本文宣資料,促使檳榔生產農家及相關人員充分瞭解並配合政府政策,同時農民亦應具備現代化農業經營理念,體認市場已轉變為價格決定生產之時代,藉由競爭力之提升,促使本產業政策發揮更大之效果,達到平穩價格,減輕衝擊的目的。
問1:我國加入WTO檳榔談判協議內容為何?
一、採關稅配額進口
  目前檳榔屬管制進口,進口稅率為35%。入會後檳榔採關稅配額開放進口,配額分配採 標售進口權利金,一年分配一至四次,配額內稅率為17.5﹪入會第1年配額內數量為4,412公噸 (占國內消費量之4﹪),至2004年配額內數量為8,824公噸(占國內消費量之8﹪);配額外稅 率採從量稅,入會第一年關稅為新台幣950元/ 公斤,至2004年為新台幣810元/公斤。
二、採特別防衛措施(SSG)
  檳榔可實施特別防衛措施,入會後當檳榔一定期間內累計進口量超過基準數量或進口價格較基準價格低10﹪以上,對進口檳榔產品課征額外關稅(加徵1/3關稅)。
問2:依協議內容進口後對檳榔產業之實際影響為何?
  國內檳榔生產受氣候環境影響,每年4月至7月為生產淡季單價高,產地平均價格每粒5元以上;8月至次年3月為盛產期,產地平均價格每粒低於0.5元,價差極大。
  開放進口後,於盛產期之8月至次年3月間,由於價格低迷,預期無利可圖而不會進口;惟淡季之4月至7月間,因價格高,將吸引泰國檳榔進口,影響層面主要為高屏地區部分「搶早」之農民。
檳榔影響生態保育及健康衛生,因此政府向不輔導農民種植、亦不希望自國外進口。由於近年農村人力老化、勞力不足等問題,且因多種農作物栽培管理費工,農民收益不高,以致省工又有利可圖之檳榔種植面積年年增加;由於檳榔為多年生長期作物,輔導廢園轉作推動不易,若開放進口,國內農民將遭受衝擊。另國人嚼食檳榔習慣由來已久,短時期內恐難宣導禁絕,因此未來仍須承受各種經濟面、社會面、環保面及國人健康方面之代價。
問3:政府採取那些因應對策?
一、 產業調整措施
(一) 目標
  目前對於檳榔產業管理,係依行政院86年4月核定之「檳榔問題管理方案」,由各相關單位依權責互相配合共同推動辦理。未來對於產銷方面仍應採取不輔導、不鼓勵,並加強宣導減少種植及取締違規種植,採縮減面積之政策。
(二) 行動計畫
1. 檳榔園廢園,調降種植面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獎勵不具競爭力之果園廢園,訂有廢園造林或維護生態之獎勵計畫,果園廢園之清園費已調高為每公頃30萬元;考量水土保持與生態維護,山坡地果園廢園後採強制造林,依據「獎勵造林實施要點」辦理,20年補助53萬元;平地果園廢園後仍以輔導造林為主,並可依據「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方案」規定辦理造林,如平地造林有實際困難,可輔導種植綠肥以維護生態。農友如有興趣參與,請洽當地縣政府瞭解詳情。
2. 改變產業經營型態
  輔導農民轉型經營,專門採收檳榔頂芽供蔬菜(半天筍)食用。
二、 其它相關配合措施
(一) 目標
  加強進口檳榔防疫及檢疫,防止病蟲害入侵。
(二) 行動計畫
1. 檢疫對策
  積極蒐集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疫情資料,以制訂檢疫對策。禁止由甘蔗流膠病、地中海果實蠅疫區國家輸入檳榔;目前泰國為非疫區。
2. 檢驗對策
  由商檢局將農藥列入進口應實施檢疫之項目,加強抽檢。蒐集進口國農藥使用管理及殘留資料,以提供檢驗農藥種類之參考。
3. 特別防衛措施(SSG)
  檳榔可實施特別防衛措施,入會後當檳榔一定期間內累計進口量超過基準數量或進口價格較基準價格低10﹪以上,對進口檳榔產品課征額外關稅(加徵1/3關稅)。
相關事務手續及政府機構等
  對於有檳榔生產調整計畫、生產技術改良及進口救助等相關問題,請就近向縣政府農業局、農民團體、農委會農業試驗場所或農委會等單位查詢。連絡電話如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農糧處園產科02-23124028
- 國際合作處02-23126968
- 中部辦公室第二科049-2341040
- 農業試驗所04-23302301
- 嘉義分所05-2771341
- 鳳山分所07-7310191
- 桃園區農改場03-4768216
- 苗栗區農改場037-222111
- 台中區農改場048-523101
- 台南區農改場06-2679526
- 台東區農改場089-325110
- 花蓮區農改場038-521108
台北縣政府
- 農業局02-22729610
宜蘭縣政府
- 農業局039-364567
桃園縣政府
- 農業局03-3376300
新竹縣政府
- 農業局035-518101
苗栗縣政府
- 農業局037-322150
台中縣政府
- 農業局04-25263100
南投縣政府
- 農業局049-2222106
雲林縣政府
- 農業局05-5322154
嘉義縣政府
- 農業局05-3620123
台南縣政府
- 農業局06-6322231
台東縣政府
- 農業局089-326141
花蓮縣政府
- 農業局038-227171
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
- 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 02-25599383
台灣省農會
- 台灣省農會 04-24853060
檳榔(農委會) http://bit.ly/389sy2g


路易莎今登興櫃!早盤股價狂飆77% 衝破200元關卡 https://bit.ly/3CjPCcV
路易莎今登興櫃!早盤股價狂飆77% 衝破200元關卡
 三立新聞網 37 分鐘前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本土精品咖啡連鎖品牌路易莎咖啡(2758)於今(17)日登錄興櫃,掛牌承銷價每股118元。而今日開盤以132元開出,早盤更是一度大漲77.11%,股價衝破200元大關,最高來到209元,一張股票價差超過9.1萬元!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路易莎咖啡今(17)日登錄興櫃,開盤以132元開出,早盤更是一度大漲77.11%,股價衝破200元大關。(圖/記者戴玉翔攝影)
路易莎咖啡目前全台店數已達524間門市(含籌備中),已超車星巴克穩坐龍頭,實收資本額2.04億,2020年合併營收19.77億,年增30.32%,毛利率53%,稅後盈餘1億5763萬,年增14.57%,去年全年EPS達9.29元。
而董事長黃銘賢看好台灣年產值800億元的咖啡市場,在未來在展店策略上,路易莎將開發「新藍海」往地方創生及校園發展。路易莎身為台灣的品牌,希望對地方人文發揮社區營造的意義,陸續開展直營特色門市,例如台北萬華東園門市、士林門市、建成圓環門市、天母米蘭門市等,不僅成為老街嶄新的指標,帶給居民回憶的新生活聚會場所,也創造遠高於一般街邊店的營收。
同時,為了培養未來的主顧客,陸續進駐台大、北醫大、東吳、台科大、清大等十多所大學院校,也創造超高的日營利。
關於海外市場拓展,黃銘賢堅持一定要採取合作發展策略,絕對不會出售代理權。路易莎目前在泰國已經擁有4家門市,印尼已與當地企業簽約合作,其他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東協國家則已經完成註冊,等疫情過後,即可加快海外市場版圖的拓展。黃銘賢也說出他的目標是「2年內要進軍美國」。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


星巴克/如果自己擁有強勢品牌,誰又甘心為人作嫁,淪為品牌代工業者?利用強勢的回購設計成功收割別人的努力成果。這從星巴克成功在北京、上海和廣州收購北京美大星巴克、上海統一星巴克及美心星巴克3家公司股權/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獨資經營台灣統一星巴克。 上海統一星巴克去年總店數達一二二六家,今年預估將逾一千五百家。上海星巴克去年營收達人民幣五十八億元(約二六五億台幣),資本額只有三.六億元,稅後淨利卻大賺新台幣四十一.三億元,是統一超商轉投資事業中最賺錢的小金雞。 台灣統一星巴克去年營收九十六億元,稅後淨利七.七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二十一.六元,大賺逾兩個資本額;其中二十八萬個熟客(金星級會員),平均每人一年進星巴克一百次,對營收的貢獻度高達三成,相當驚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人愛喝咖啡台灣的咖啡商機每年更高達700億/咖啡盲測/「盲飲測試」一般消費者喝咖啡/二○一五年台灣咖啡節/因為品牌迷思而盲目追從/102年咖啡進口3.1萬公噸來源多達73國,成為所有進口來源國最多者,幾乎每2個進口報關的國家就有1個是賣咖啡到台灣/進口來源前5大國,分別是日本、美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咖啡產業/全球每天喝掉大約22億5000萬杯咖啡。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咖啡產業在52國雇用2600萬人,咖啡出口值在2013年達到154億美元(台幣4620億元)。害蟲由於不喜歡咖啡因而不啃咖啡葉,傳粉昆蟲,例如蜜蜂,則一再回頭碰咖啡葉,「就像我們對咖啡百喝不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杯+台灣每年平均一人會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市場規模高達700億元/罐裝與三合一咖啡/伯朗世界咖啡地圖。國人目前每人每年僅喝100多杯咖啡,鄰近日本是350杯/2014年國內咖啡商機達500億元,今年預估可達750億元/台灣咖啡每年平均產量僅800噸,僅佔全球咖啡產量的0.01%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維也納的咖啡館是一個公共空間,所謂「公共」,不只是公共場所的意義,還是公共事件發生的地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1年將「維也納咖啡文化」(Wiener Kaffeekultur)列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可見咖啡館文化對維也納的重要性,甚至是世界的共同資產/維也納咖啡文化傳統由一種極為特別的氛圍形成。典型的維也納咖啡館以大理石桌供應咖啡,以及有曲木餐椅、小隔間、報刊架及歷史主義風格的室內細節。咖啡館裡,人們消費的是時間與空間,卻只收取咖啡費用/哈伯瑪斯《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現在咖啡幾乎是時時圍繞著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無論是搶攻頂端客層的高價精品現煮咖啡、或是平價路線的罐裝與三合一咖啡,各式咖啡產品與口味都愈趨多樣豐富。其中最常被網友或談話性節目拿來討論的,就是罐裝與三合一咖啡裡究竟是什麼配方?

請問,這罐咖啡價值多少?

如果告訴你,某品牌的罐裝與三合一咖啡不只會使用優質咖啡豆,咖啡豆的選定與風味評鑑,甚至還跟現煮咖啡相同,會採用國際公認的專業咖啡評定方式-杯測,也會依不同咖啡豆特性進行烘焙條件調整,讓每粒新鮮咖啡豆都能受到適宜均勻的烘焙。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杯測用於咖啡豆選定與風味評鑑

接著透過先進自動化生產設備,把剛烘焙好的咖啡豆以高壓水萃成咖啡液,再調合砂糖、奶粉後充填製成罐裝咖啡;另一方面,這些咖啡液也會被噴霧乾燥製成三合一咖啡要用的咖啡粉。

另外,此品牌用於罐裝與三合一咖啡的原料,需經認證過的分析檢驗中心進行農藥、塑化劑、重金屬、防腐劑、三聚氰胺及微生物、大腸桿菌、黃麴毒素...等超過400多項的檢驗項目,以高標準管控生產流程及檢驗品質…

上述內容可能已超出多數人對罐裝與三合一咖啡的價「質」聯想,但卻是百分之百絕對真實的描述。這個品牌,就是伯朗咖啡。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金車於2012年擴大編制成立符合國際標準、通過TAF認證的檢驗中心。

好品質成就的世界咖啡地圖

伯朗不僅在全球咖啡產地都有採購咖啡豆,也會定期由咖啡品評師團隊前往咖啡產地與莊園的經營者、出口商一起評鑑咖啡,以確保生豆能維持最佳的咖啡風味與品質。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伯朗支持產地農民,以使咖啡豆擁有更好的品質。

而在台灣幾乎無處不見的伯朗罐裝咖啡,也憑藉對產品由裡到外的高品質要求,至今已銷售亞洲、美洲、大洋洲、歐洲與中東等全球超過48個國家,甚至在部份國家還榮登即飲咖啡的銷售冠軍。

近年伯朗也持續發展出更多元的咖啡產品線,如採用100%阿拉比卡豆與精調烘焙度的濾掛咖啡、添加100%紐西蘭奶粉的三合一咖啡…等,希望在講究更好豆種與風味的咖啡潮流裡,能滿足更多咖啡迷的不同需求與口味要求、以持續拓展伯朗的世界咖啡地圖。

台灣咖啡-南韓去年咖啡市場突破10兆韓元 每人平均年喝512伯朗咖啡外銷已遍及全球超過48國

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宏都拉斯篇

同場加映: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印尼篇

(專輯)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