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堂/新屋鄉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新屋鄉永安村姜朝瓚公派天水堂/新屋鄉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新屋鄉永安村姜朝瓚公派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3Sr8uSp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內容
文化資源名稱: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
詮釋資料識別碼:    2015-327-1-A-a-w0074
踏查日期:    42684
文化資源種類:    祠堂
文化資源別稱:    天水堂
文化資源客語拼音:    海陸:kamˇteuvuggiong‵chauzanˇpaiˇha+gung‵tang‵
篩選理由: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經度:    121.024113
緯度:    24.988146
歷史沿革:    依姜姓祖譜、朝瓚公祠堂落成記事碑記載,在清朝嘉慶年間,第11世祖姜朝瓚自廣東省陸豐縣獨自1人渡海來臺,先於大山(今五股、泰山一帶)開墾,娶葉氏為妻,生下五子勝五、勝然、勝家、勝梧、勝瀚,後朝瓚夫妻因病相繼而逝,其4子勝然、勝家、勝梧、勝瀚攜眷回原籍陸豐縣。後第14世祖姜首營來臺就於今崁頭厝位置開墾,為新屋鄉崁頭厝姜家奠下基業。而公廳興建等到第17、18世後裔才加以籌建,以奉祀姜家歷代祖先。新屋鄉永安村姜朝瓚公派下公廳,其奉祀祖先為自一世祖世良公及其派下先祖,而公廳原址位於現今公廳前的114縣道上,後來因為道路拓寬,才移至現今位置興建。 朝瓚公祠堂落成記事: 清嘉慶年間,十一世朝瓚公隻身從廣東省陸豐縣來台,娶葉氏為妻生下,勝五、勝然、勝家、勝悟、勝瀚、兄弟,不幸父母先後病故,而勝五公兄弟攜眷回原籍陸豐縣,至十四世始祖首營公,為繼祖先在台基業,移居台灣,茲十七十八世後裔等思祖心切,捐款建本祠堂奉祀祖先,特為後代留念。」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家戶受訪者口述:姜義堂/民國52年 其他:姜朝讚公祠堂落成記事碑文
維修紀錄:    1.原本興建年代應為清代,但詳細時間據耆老表示不甚清楚 2.最近一次的翻修是在民國74年興建完成。
建築狀況:    良好□尚可□不佳□殘破荒廢棄置
建築特色描述: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其外觀為兩層樓式現代建築,座向為座北朝南,與現今透天厝外觀相似。 公廳外牆貼上深紅色磁磚,門口對聯為「渭河垂竿明氣志,水謐風清顯概節」,堂號為天水堂,公廳建造的材質為鋼筋混凝土,屋內格局:一樓前半部為祭祀姜家祖先的空間,神龕上正中間為神像照片,並有一香爐;神龕右側放置姜家阿公婆牌,祖牌前亦有一香爐,而神龕有一土地龍神香位。
關鍵字: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天水堂
摘要
建築類圖像及後設等資料-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
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3Sr8uSp


名稱    永安村姜朝瓚派下公廳
類別    古蹟歷史建築
種類    祠堂
級別    村里
所在位置    桃園縣 新屋鄉 永安村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昨天也齊聚祖塔祭祖,現場近千民眾向始祖姜興芝公致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天水堂/新屋鄉崁頭屋姜朝瓚公派下公廳/新屋鄉永安村姜朝瓚公派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5日祭祖,現場湧入上千民眾,場面浩大。(楊宗灝攝)
千人祭祖 熱鬧如廟會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SpdmHu
逾千位散居全台各地與國外的新竹縣劉家子孫,相約每年清明返鄉,5日上午一同回到新埔枋寮雙唐屋劉家墓園祭祖,帶來牲禮祭拜,過程還需透過麥克風「管理秩序」才能順利進行,也吸引不少攤販在墓園前方做生意,場景猶如廟會般熱鬧。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昨天也齊聚祖塔祭祖,現場近千民眾向始祖姜興芝公致敬,現場並頒獎表揚協助管理祖塔委員,場面莊嚴隆重。
新埔枋寮雙堂屋劉家先祖來台260年,子孫繁延、遍布全台,每年清明掃墓散居各地的子孫接會趕回新埔祭祖,昨天一早,墓園就聚集了劉家6代人返鄉掃墓,估計約1800人。
祭祀公業管理人劉榮基表示,33年前,家族集資在祖厝雙堂屋後方興建「瑞閣園」,紀念來台祖先,內有近3000個塔位,並訂下清明掃墓為家族重要慶典,讓各地族親返鄉團聚,也能互相聯絡感情,「更要教育下一代慎終追遠」。
昨上午,劉家子孫陸續抵達「瑞閣園」墓園,帶來各式各樣祭品與牲禮擺放在祭祀桌上,並由劉榮基代表念誦祭文,遵循古禮請神祭祖,帶領族親一同祈福;祭祀完畢,還有提供米粉供族人享用。
雙堂屋總幹事劉譯鴻表示,為了讓祭祀流程順利進行,每年都會搭起帳篷,但今年特別轉移到墓園兩側,並請來專業人士進行「空拍」,將「千人祭祖」的難得畫面錄製下來,再融入家族故事,製作成紀錄片贈送給每位子孫留念。
---------------------------
千人祭祖 熱鬧如廟會
千人祭祖 熱鬧如廟會 https://bit.ly/3HreKmK
魯鋼駿、楊宗灝╱竹縣、桃園報導
2014年4月6日
慎終追遠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5日祭祖,現場湧入上千民眾,場面浩大。(楊宗灝攝)
中國時報【魯鋼駿、楊宗灝╱竹縣、桃園報導】 逾千位散居全台各地與國外的新竹縣劉家子孫,相約每年清明返鄉,5日上午一同回到新埔枋寮雙唐屋劉家墓園祭祖,帶來牲禮祭拜,過程還需透過麥克風「管理秩序」才能順利進行,也吸引不少攤販在墓園前方做生意,場景猶如廟會般熱鬧。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昨天也齊聚祖塔祭祖,現場近千民眾向始祖姜興芝公致敬,現場並頒獎表揚協助管理祖塔委員,場面莊嚴隆重。 新埔枋寮雙堂屋劉家先祖來台260年,子孫繁延、遍布全台,每年清明掃墓散居各地的子孫接會趕回新埔祭祖,昨天一早,墓園就聚集了劉家6代人返鄉掃墓,估計約1800人。 祭祀公業管理人劉榮基表示,33年前,家族集資在祖厝雙堂屋後方興建「瑞閣園」,紀念來台祖先,內有近3000個塔位,並訂下清明掃墓為家族重要慶典,讓各地族親返鄉團聚,也能互相聯絡感情,「更要教育下一代慎終追遠」。 昨上午,劉家子孫陸續抵達「瑞閣園」墓園,帶來各式各樣祭品與牲禮擺放在祭祀桌上,並由劉榮基代表念誦祭文,遵循古禮請神祭祖,帶領族親一同祈福;祭祀完畢,還有提供米粉供族人享用。 雙堂屋總幹事劉譯鴻表示,為了讓祭祀流程順利進行,每年都會搭起帳篷,但今年特別轉移到墓園兩側,並請來專業人士進行「空拍」,將「千人祭祖」的難得畫面錄製下來,再融入家族故事,製作成紀錄片贈送給每位子孫留念。
千人祭祖 熱鬧如廟會 https://bit.ly/3HreKmK

桃園新屋東明姜氏子孫昨天也齊聚祖塔祭祖,現場近千民眾向始祖姜興芝公致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