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1853年(清咸豐三年),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培里( Matthew C. Perry),率領艦隊,千里迢迢經大西洋及印度洋,抵達日本江戶灣,要求開國,是日本歷史上所謂的「黑船來航」事件,1854年培理再次率艦到日本,成功迫使幕府簽訂「神奈川條約」,開放通商;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泊十日,勘查附近煤礦位置及品質,測量港灣地勢;返國後提出報告,力陳台灣適合作為輪船的煤炭補給站,及貿易中繼站,建議佔領或租借;美國政府當時正窮於應付國內黑奴及南北失和問題,未予同意,否則台灣可能早被美國佔領或租借。螺聲響,船入基隆港 - 旅途的印記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ZpPCVq


台灣東部差點成為美國領土-哈里斯Townsend Harris寫了「合眾國應該收購台灣的東半部」建議書,於1854年呈美國國防部長-如果哈里斯的意見被採用的話,台灣東部的原住民就會像其後不久夏威夷諸島的玻里尼西亞人一樣,在不知不覺之中被收編為美利堅合眾國的國民了/江戶時代的日本,稱這個島為「高砂國」塔伽沙谷位於唐土東南海中,乃一島國,本無主,農民廣種甘蔗,用以製糖。山中住民若年少者,如猿猴然,晨昏持矛獵捕麋鹿,食其肉,持其皮赴市,易酒食,養育妻小並以此為產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山城號戰列艦(やましろ)是一艘日本海軍戰艦,扶桑型戰艦的2號艦。在橫須賀海軍工廠建造。
概述
於大正2年(1913年)11月11日在橫須賀工廠動工,大正4年11月3日下水,大正6年3月31日完工,因為會計年度的關係,趕在這天進行交艦典禮掛上艦旗,但還有剩餘的工程進行,真正完成是在兩個月後。山城號的裝備和扶桑號相同,只進行過一次改裝,於昭和10年(1935年)3月30日完成,費時四年多。改裝後飛機彈射器裝在後甲板,讓第三砲塔附近有多些空間,消除了姊妹艦扶桑號那種前檣樓不穩的現象。山城號改裝完成後立即成為聯合艦隊的旗艦。當時雖是主力艦之一,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山城號和扶桑號由於航速過慢,無法到第一線參與作戰,只曾於1942年6月隨第一艦隊出征中途島戰役,及後在瀨戶內海用作訓練戰艦。
昭和19年(1944年)10月雷伊泰灣海戰爆發,山城號和扶桑號成為第一游擊部隊第三部隊的主力,由西村祥治中將率領下在10月24日晚上闖入蘇里高海峽,與美國艦隊交戰。當時該艦隊只有戰艦山城號、扶桑號、航空巡洋艦最上號和4艘驅逐艦,與美國6艘戰艦、8艘巡洋艦、29艘驅逐艦和39艘魚雷艇交戰,25日晨被魚雷命中後,西村仍不知道扶桑已被擊沉,發電給栗田「海峽口有敵人驅逐艦和魚雷艇,我軍兩條驅逐艦中雷脫隊,山城中雷一枚但不影響戰鬥航海」[1],而後繼續突擊,之後被6條美國戰艦攻擊,彈藥庫發生大爆炸,於10月25日凌晨沉於海底。
2017年11月26日,美國企業家保羅·艾倫宣布他以無人深潛載具發現了蘇里高海峽內的山城號殘骸[2]。
山城號戰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jZU9T

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黑船來航(日語:黒船来航/くろふねらいこう Kurofune raikō */?,又稱黑船事件)是指日本嘉永六年(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修·培理率艦隊駛入江戶灣浦賀海面的事件,培理帶著時任美國總統米勒德·菲爾莫爾的國書向江戶幕府致意,最後雙方於次年(1854年)簽定不平等條約《神奈川條約》(日本通稱為《日美和親條約》)。此事件一般被視作日本歷史幕末時代的開端。
黑船來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geDpH
19世紀,美國為其亞洲進出與捕鯨事業,需要確保在遠東的停靠港口。1837年,美國商人金‧查爾斯(Charles King )的摩利森號(Morrison)在試圖駛進江戶時遭日本砲擊,是為摩利森號事件;金‧查爾斯於事後發表《基督教世界對日本及馬來西亞的主張》(The Claims of Japan and Malaysia upon Christendom, 1939),主張美國控制日本。[1]
1842年,中國於鴉片戰爭戰敗,促使幕府放棄驅除外國船。[2]
1844年,荷蘭致信幕府,建議幕府開國,是為「和蘭告密」[3]
1845年,捕鯨船長庫柏救助漂流日本人,與浦賀奉行會面,但未達成任何商業協議。
1846年,美國海軍准將詹姆斯·貝特爾率領風帆戰艦和小型風帆戰船各一艘來到日本要求開國,但被江戶幕府拒絕。1852年,長崎荷蘭商館館長庫修斯聽說美國艦隊即將派遣一支備戰的艦隊來到日本的消息,便把此事告知幕府並勸說簽訂日荷通商條約當作對策,但江戶幕府仍不為所動[4]。
經過
培理率領的四艘艦船——密西西比號巡洋艦、薩斯喀那號巡洋艦、薩拉托加號砲艦和普利茅斯號砲艦——一共載炮六十三門,1852年11月24日由美國東岸諾福克出發,橫渡大西洋,繞過非洲好望角北上進入印度洋,1853年5月4日到上海,5月26日到琉球國,7月8日(嘉永6年6月3日)到浦賀。這些船隻由於船體被塗上有防止生鏽的黑色柏油,而被日本人稱為「黑船」。培理要求將美國總統的國書遞交日本官方。黑船的出現給日本帶來莫大的騷動,當晚江戶城一片混亂。
當時日本民間流傳著一首狂歌,對此事件有描述:
泰平の眠りを覚ます上喜撰、たった四杯で夜も眠れず[5]
「上喜撰じょうきせん」是一種日本茶,與「蒸汽船」諧音;整句的意思是說:「上喜撰(蒸汽船)喚醒太平夢,僅需四杯無夜能眠。」,正是諷刺幕府僅被四艘黑船弄得驚慌失措之荒謬局面。
德川幕府不敢拒絕美國的要求,時值幕府將軍德川家慶重病,幕府老中阿部正弘以此為由稱需要更多時間做決定。由於培理還有其他要事而沒有輕易動武,但培理預告他一年後還會再來,隨後率艦繞航江戶灣;7月17日(嘉永6年6月12日),艦隊離開江戶,返回英國殖民地香港島。十天後,德川家慶病逝。
1854年2月13日(嘉永7年1月16日),培理率領九艘軍艦駛入江戶灣;這一次幕府諸臣無計可施,被迫與美國締結《神奈川條約》,打開國門。培理艦隊於1854年6月25日(嘉永7年6月1日)離開下田。
黑船來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geDpH

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黑船(日語:くろふね,另稱火輪船),廣義是指日本江戶時代末期來自美國、俄國以及歐洲的蒸汽船,狹義特指嘉永六年(1853年)七月,由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佩里(又譯培理、伯理等)率領,脅迫其開放門戶的美國海軍船隊,四艘軍艦共有六十三門大砲,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今東京灣神奈川縣南部)商談開國問題。這些船隻由於船體被塗成了黑色,「黑船」一詞也就由此而來,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黑船來航」。
「黑船來航」當夜,江戶城一片混亂,許多人前往神社禱告神靈,乞求神風摧毀黑船。但事與願違,不但江戶幕府(又稱德川幕府)不敢拒絕美國的要求,且幕府將軍德川家慶竟在此時病死。江戶幕府老中阿部正弘藉口要得到天皇的批准方可接受條約,不過孝明天皇對此一籌莫展。
嘉永七年(1854年)2月11日,佩里再次率領艦隊來到日本,七艘軍艦一直深入江戶灣內,江戶幕府被迫接受開國的要求。同年3月31日,與美國簽訂了《日美神奈川條約》;兩個月後,又追加簽訂了《下田條約》。日本先後同俄國、英國、荷蘭等國簽訂條約[1]。日本開始向荷蘭訂購蒸汽軍艦觀光丸,設立海軍學校,創立新式海軍。
今日神奈川縣久里濱有紀念黑船事件的「黑船祭」,日本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在培理登陸處書有「北米合眾國水師提督伯理上陸紀念碑」。
黑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ql5ao


黑船PDF

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黑船遊覽船】搭上仿照19世紀來航的美軍黑船 欣賞伊豆下田港灣景色 | TOKYO‧TAIPEI

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台灣黑船-1853美國培理第二次到日本之前,其實曾先在基隆停

【黑船遊覽船】搭上仿照19世紀來航的美軍黑船 欣賞伊豆下田港灣景色 | TOKYO‧TAIPEI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脫漢去儒/美國艦隊大白艦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五月花號(Mayflower)/1908年美國艦隊大白艦隊訪華,仿大明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福特號/大白艦隊當時航線(綠色)就刻意揚威海權經過台灣海峽將台灣列入其勢力範圍/台灣商人板橋「林家花園」林維源之孫,林爾嘉在大白艦隊商貿中扮演極重要角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白米甕砲台-荷蘭城建於1900年與東側和平島的社寮砲台扼守基隆港(基隆市定古蹟和基隆五大砲台之一)+協和發電廠三根大煙囪-從基隆燈塔走到球子山燈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藤牌兵-鄭成功的「藤牌兵」將上等軟韌的藤條以油浸透,然後編成盾牌。這種盾牌被油浸透,又相對柔軟,可擋箭矢和鳥槍子彈。盾牌直徑數盡,士兵倦縮可護全身。 訓練時,士兵一手藤牌一手持片刀,片刀刃薄如蟬翼,既軟韌又靈活。士兵以藤牌護身,在地上翻滾,瞬間至敵人陣前,砍馬腿,削敵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擊敗敵軍。而敵人的弓箭、鳥槍對藤牌兵完全不起作用,槍雖發但不能命中,想再發,藤牌兵已至近前。鄭成功收復台灣時,藤牌兵始終作為突擊隊沖鋒在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