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芎林廣福宮珍貴个碑石 – 客新聞 HakkaNews


「廣福宮」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創建於清嘉慶5年(西元1800年),距今已有220年的歷史了,主祀三山國王,為芎林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乾隆49年(1784年)姜勝智等人迎請源自原鄉廣東省揭揚縣的守護神-三山國王,於今之石潭村創建簡陋廟舍,名之為「福昌宮」。嘉慶5年(西元1800年),姜勝智與劉承豪等人,有感於九芎林能夠開闢建庄,實乃三山國王神靈庇佑之故。於是邀集地方信士,集資興建廟舍,名之為「廣福宮」。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因芎林發展迅速,舊廟顯得破舊狹隘,於是倡議改建。後再經幾次改建,民國80年(西元1991年)再度重建,始得今廟貌。 芎林廣福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所謂「三山國王」即巾山國王、明山國王與獨山國王等三位山神,源自於廣東省潮洲府揭陽縣霖田都阿婆墟。芎林的先民主要來自於廣東省潮洲府的大埔、饒平與揭揚縣,嘉應州的鎮平(蕉嶺)與長樂(五華)縣及惠州府的陸豐等縣。全鄉客籍住民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信仰來自原鄉的三山國王是很自然的。在芎林,有廣福宮、福昌宮與惠和宮等三座廟宇以「三山國王」為主祀神明,這些廟宇,民間俗稱「王爺廟」,其中廣福宮的信眾涵蓋芎林、文林、新鳳、中坑、水坑、上山、下山等七村,是芎林鄉內活動力最強的廟宇,許多重要慶典或祭祀活動,以它為中心。
新竹芎林- 廣福宮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文昌街廣福巷45號
【遊記】新竹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王爺廟)  :: https://bit.ly/44QZEkT

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

三山國王是我們客家人的守護神,那「三山國王」是哪三王呢❓就是巾山國王、明山國王與獨山國王等3位山神。 (1) 新竹縣芎林鄉廣福宮 | Hsinchu | Facebook
芎林有 #廣福宮(芎林村)、 #福昌宮(石潭村)與 #惠和宮(秀湖村)3座廟宇是以「三山國王」為主祀神明,民間也俗稱為「王爺廟」。
其中廣福宮已有220年的歷史,信眾涵蓋芎林、文林、新鳳、中坑、水坑、上山、下山等7村,是芎林鄉內活動力最強的廟宇 (1) 新竹縣芎林鄉廣福宮 | Hsinchu | Facebook

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

客家人的農曆七月忙什麼?2018戊戌年新鳳村值年.芎林廣福宮中元祭全紀錄 |方格子 vocus

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芎林廣福宮(三山國王廟)1800年姜勝智「九芎林義渡碑石」「廣福宮个珍貴碑石。

「九芎林義渡碑石」、「義渡碑石」與「奉憲示禁碑石」  https://bit.ly/41qkfK6

200多年芎林劉屋即將開發 地方爭取保留地基歷史見證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說,芎林劉家老屋可以同時看到前清乾隆、道光以及日治昭和時代的地基,相當難能可貴。(記者廖雪茹攝)
200多年芎林劉屋即將開發 地方爭取保留地基歷史見證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S74Va
 2021/03/27 19:4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隱身在新竹縣芎林鄉廣福宮旁的劉家老屋,文史記載為200多年前清乾隆年間九芎林建街時所施基地,歷史悠久,但因土地易手,將著手開發,新竹縣文化局接獲地方人士爭取保留,邀請專家現勘提供建議,盼儘可能爭取保留圍牆基礎,提供後代見證九芎林的開發史。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專家現勘後提供若干意見供開發公司參考,業者初步願意保留相關石材,留置現地納入庭園造景等規劃;圍牆基礎部份,將交由建築師納入基地規劃時盡可能保留;穿瓦衫牆因涉及結構,也請建築師考量。另原有公廳內牌匾、木構件及木製家具,文化局可協助介紹傳統匠師,由業者拆卸後保留。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說,芎林因為都市計畫區段徵收,傳統農村風貌已大幅轉變成新興社區,其中,位在芎林核心地段廣福宮旁的劉家老屋聚落,也抵擋不住都市化的潮流,易手後即將大興土木開發;有感於老屋深具歷史價值,他特別請文化局協助,爭取保留老屋牆面地基。
 劉名揚指出,據文史研究,劉氏老屋為頭前溪中游九芎林拓墾先祖劉承豪第三位兒子劉請益的祠堂,劉請益於乾隆末年因「平番」有功,獲清朝授職「義勇」,後代有劉長亮、劉如棟先後任九芎林聯莊總理,劉如棟於1895年與林學源、劉仁超、劉仁鋉等人領導九芎林莊民抗日。
 難能可貴的是,老屋可以同時看到前清乾隆、道光以及日治昭和時代的地基。芎林郷誌和淡水廳志等文獻記載,清乾隆53年(1788年)九芎林建街,就有興築屋宅和國王宮(廣福宮)地基,極可能是新竹縣最古老的乾隆時期遺址,而劉家分房契約記載道光之前宅第就已經建好,並曾在日治昭和10年的關刀山大地震之後重建。老屋一旦因開發全部剷平,史蹟將永不復見,十分遺憾。
 隱身在新竹縣芎林鄉廣福宮旁的劉家老屋,據文史記載為200多年前清乾隆年間九芎林建街時所施基地,歷史悠久。(記者廖雪茹攝)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說,芎林劉家老屋可以同時看到前清乾隆、道光以及日治昭和時代的地基,相當難能可貴。(記者廖雪茹攝)
200多年芎林劉屋即將開發 地方爭取保留地基歷史見證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S74Va


客家人的農曆七月忙什麼?2018戊戌年新鳳村值年.芎林廣福宮中元祭全紀錄 |方格子 vocus


姜勝智芎林鄉始祖-姜勝智+福昌宮於(1784年)迎請源自原鄉廣東省揭揚縣的守護神---三山國王,於今之石潭村創建簡陋廟舍,名之為「福昌宮」/開墾九芎林在今芎林廣福宮附近建立公館,進行招佃/新竹縣第一座媽祖廟-1796年芎林鄉五龍村五和宮-此廟屬於客家人文化的媽祖,分靈自廣東汕頭,而不是福建湄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勝智/姜朝鳳派下姜勝智在新竹縣竹塹,共發起興建三座廟1787年新埔義民廟、1784年芎林福昌宮、1800年芎林廣福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黃紹恆,免費接受寄存劉家的22件古文書和文物-新竹縣芎林鄉開發史上佔極重要地位的劉承豪派下-祭祀公業劉阿別-祭祀公業劉阿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傳統建築影像數位典藏網

新北新莊廣福宮(三山國王廟)-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41tmI6z
興建沿革 廣福宮(三山國王廟)興建於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由粵人捐贈,為新莊粵籍移民居住的證明,然而道光年間閩粵械鬥頻繁,致使粵籍居民紛紛移居他地,廣福宮(三山國王廟)也因此乏人照料香火。光緒八年(1882)新莊街大火,廣福宮(三山國王廟)毀壞。光緒十四年(1888),新竹士紳陳朝綱發起潮洲籍民捐建,廣福宮(三山國王廟)才得留存至今。 二、 周圍環境 由於新莊在清代時就已頗具規模,至今這些街道依然留有早年的聚落紋理,因而廣福宮(三山國王廟)附近皆為狹窄巷弄住宅,鄰近廟宇眾多,如新莊福德祠、新莊慈祐宮、文昌祠、武聖廟等。新莊幾經沒落復甦,老街已屬觀光區域,廣福宮(三山國王廟)雖非人潮眾多香火鼎盛的廟宇,但平日也有信徒或遊客前來參拜。 客家傳統建築影像數位典藏網


新竹芎林廣福宮中元祭典112年接調儀式 
西元2023年(民國112年)癸卯年,輪值芎林下街中元祭典圓滿成功順利、眾信士閤家平安;由今年輪值芎林下街交棒接調給明年歲次甲辰年輪值上山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