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聚堂》統領府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152巷20號
陳德聚堂,又名陳氏宗祠,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建於明朝永曆年間,原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現為臺南市直轄市定古蹟。
陳德聚堂建立於明朝永曆年間,約有300多年歷史。陳德聚堂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為鄭成功部屬統領右先鋒陳澤府邸,另一說為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以前者史證較強。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黃典權指出陳德聚堂牌位將陳澤、陳永華混為一人,是大約百年前誤認祖先之故。1910年的《漳州海澄陳氏世系》中即寫說「澤公,字永華」,而《陳氏家譜》中,則將澤公名字右方用鉛筆寫上「永華」兩字。又《島嶼DNA》〈陳澤與陳永華(之二)〉一文指出陳德聚堂內供奉開漳聖王,而陳澤是漳州海澄霞寮人,陳永華則是泉州同安人,故陳德聚堂顯然應為陳澤故居。
清廷收臺灣後,陳氏後人修建改為陳氏家廟,現為全臺陳姓大宗祠所在。由於正殿上有康熙卅二年(1693年)的「翰華生藻」,故陳德聚堂可能是在此年改成家廟。陳德聚堂》⛩統領府 – 拜拜網《Taiwan》Formosa https://bit.ly/3bMip2f

2017_01_Temple (1)2017_07_Temple2017_06_Temple2017_05_Temple2017_01_Temple2017_02_Temple2017_03_Temple3321094_2_13321094_1_1

名額秒殺!賴清德「南德相聚」見面會週六登場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臺南陳德聚堂大門N029台南市陳德聚堂(三級)01.jfif

陳德聚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fmQle
陳德聚堂,又名陳氏宗祠,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是建於明朝永曆年間的宗祠,過去曾稱為「統領府」,其旁邊的巷子因而稱作「統領巷」
陳德聚堂原為東寧總制使統領右先鋒陳澤府邸,入清後陳氏後人修建改為陳氏家廟,日治時期改為祭祀公業後,現則作為全臺陳姓大宗祠所在地,其建築曾被指定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現為臺南市直轄市定古蹟。
陳德聚堂建立於明朝永曆年間,約有300多年歷史。陳德聚堂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為鄭成功部屬統領右先鋒陳澤府邸,另一說為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註 1],以前者史證較強[3]。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黃典權指出陳德聚堂牌位將陳澤、陳永華混為一人,是大約百年前誤認祖先之故[2]。1910年的《漳州海澄陳氏世系》中即寫說「澤公,字永華」,而《陳氏家譜》中,則將澤公名字右方用鉛筆寫上「永華」兩字[2]。又《島嶼DNA》〈陳澤與陳永華(之二)〉一文指出陳德聚堂內供奉開漳聖王,而陳澤是漳州海澄霞寮人,陳永華則是泉州同安人,故陳德聚堂顯然應為陳澤故居[2],過去神龕中的主要牌位曾將陳澤與陳永華混成一個人物[註 2],陳德聚堂管理委員會因而考慮更正[2]。
清廷收臺灣後,陳氏後人於康熙三十二年(西元1693年)修建改為陳氏家廟「德聚堂」,後在1713年和1868年曾進行重修工程,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乙未割台時,陳德聚堂曾被日軍佔有作為軍隊(憲兵隊)的房舍,導致原奉堂之陳氏祖先牌位被迫遷往三老爺宮,後經溝通後獲允取回祠堂,各房祖先牌位再晉家廟奉祀。
建築設計
陳德聚堂坐東朝西,中央面寬三開間,兩側有廂房[4][5]。中軸線上依序有正門、中庭、拜殿與正殿,正門入口為內凹型式[4]。而在正殿兩邊牆上,有陳玉峰所繪製的壁畫[4],正殿則供奉穎川陳氏祖宗牌位,並設有康熙卅二年(1693年)的「翰藻生華」,故能推測陳德聚堂可能是在此年改成家廟[4]。
陳德聚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fmQle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A7NZkr
類別古蹟 級別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祠堂
陳德聚堂,原是明鄭時期鄭成功的部將陳澤追隨鄭氏來臺所建之宅第,其裔孫中試貢生後,加以修建,並改為陳氏家廟。
陳德聚堂的開臺始祖陳澤(1618-1674),字永華,謚濯源,原籍福建漳州府海澄縣峻尾鄉霞寮社,為霞寮陳氏第七世祖,生於明神宗萬曆四十六年(1618),卒於清康熙十三年(1674)。
陳澤跟隨明鄭軍隊來臺,建宅於當時下大埕(大約位於西門路與忠義路之間)一帶,陳澤官拜統領光祿大夫,兼管護營左右先鋒,人們多尊稱為統領公,故將其所建宅第統稱「統領府」。
族譜並無明確記載曾作為居住用的統領府於何時改為家廟,僅有「臺灣歸清後,改建宗祠」等簡短敘述,但從現存最早正廳之「翰華生藻」匾落款可知,為九世孫陳焜中試貢生後,與其他四房於康熙三十二年(1693)二月重修統領府時,才加以改建為家廟。
明永曆年間創建之陳德聚堂,雖前後歷經多次重修,至今仍維持其古樸雅致外觀。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1985-11-27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公告公文公告.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依中華民國73年2月22日頒行之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60條綜合評定之
法令依據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中華民國71年5月26日總統令公佈)第27條
所屬主管機關臺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臺南市
中西區
永福路2段152巷20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單位:有形文化資產組
聯絡電話:(06)2213597
聯絡地址:臺南市中西區 中正路5巷1號3樓
地籍資料陳德聚堂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659私有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660私有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661私有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中西區錦段二小段18、18-1、18-2地號中西區錦段二小段18、18-1、18-2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
陳OOOOOOOOOOOO
土地所有人私有
祭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陳金義
管理人
祭祀公業
外觀特徵陳德聚堂為三開間兩造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式,坐東朝西,屋頂曲線平緩,脊飾平實。第一進為明間退凹兩重的前殿,中央開一大門,門上額題「穎川陳氏家廟」,大門左右各開單扇小門。前殿與左右廂之間也設門通往天井。第二進由拜亭與德聚堂組成,是全建築物中體量最大,最寛的空間。屋頂採用六架捲棚形式,由八柱撐起,地面則以高底差分劃,以五十五公分寛緣石條與德聚堂空間區隔。
目前拜殿左右側壁上留有陳玉峰先生在民國50年重建時所繪的「舜耕歷山」,「龐德遺安」兩幅原作,正殿上則是他另繪的「郭子儀厥孫最多」圖和「王羲之弄孫自樂」圖,圖上人物生動,配以亦書亦畫的字,古色古香。而懸掛於牌位上方,由臺廈道陳濱在清康熙32年(西元1693年)所敬立的「翰藻生華」匾算是唯一歷經戰火浩劫後留存在堂內的古物。
室內特徵門後寛闊門廳,是聚集與分散人群的半開放空間,與左右牆廊及內埕連通。從這裡,可以一覽拜亭及德聚堂外觀,可以感受主體空間雕樑畫棟的精美,可以遠瞻正殿神龕上祖先神位的肅穆與莊嚴。
使用情形祠廟
現  狀座落於商業區,附近建築多為RC造高樓,但有廟埕與巷道作為緩衝,不失為都市環境中寧靜一隅。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名世大飯店背牆安裝冷氣機及排油煙機,油煙噴冒影響景觀及環境品質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A7NZkr


【台南府城景點】陳德聚堂。明鄭時代陳澤將軍府邸 @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 痞客邦 ::

【台南府城景點】陳德聚堂。明鄭時代陳澤將軍府邸 @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 痞客邦 :: https://bit.ly/3JIZkKU
地點:陳德聚堂
開放時間:9:00 ~ 17: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52巷20號
門票:免費參觀
陳德聚堂為鄭成功時期所蓋建築
建於明永曆十八年 (1664年)
超過三百五十年歷史,建築的歷史非常久
建築一開始是鄭成功部屬陳澤將軍府邸,被稱為統嶺府
另一說法是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
長年以來陳氏後代用心維護著,現為全臺陳姓大宗祠所在
【台南府城景點】陳德聚堂。明鄭時代陳澤將軍府邸 @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 痞客邦 :: https://bit.ly/3JIZkKU

1523064940-21325337551523064939-1158547611facebook_1660089919543_69629217899000052711523064977-25949830581523064964-15548960541523064957-31135651711523064951-35499102761523064960-37724272281523064982-39443786131523064953-27526113911523064955-36875475381523064946-16915712041523064979-22133743501523064945-30104903621523064943-1923496191523064941-29123659211523064942-27243261071523064939-1158547611

【台南府城景點】陳德聚堂。明鄭時代陳澤將軍府邸 @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 痞客邦 ::


陳德聚堂 ---- 台南最早的祠堂 (三級古蹟) 
10 (1)11 (1)12 (1)13 (2)14  
陳德聚堂
陳氏宗祠
台南古蹟
台南市中區永福路二段152巷20號。
【三級古蹟】(免費參觀)
在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與民權路二段中間的小巷中,有一間「陳德聚堂」,建於1664年(明朝永曆年間),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為三級古蹟。
(正門)
「陳德聚堂」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為鄭成功部屬右先鋒鎮陳澤的府邸,另一說為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以前者史證較強。(後說應為連雅堂撰《台南古蹟誌》之誤)
陳澤(1617~1674年),字濯源,從小喜歡游泳,練得一身好水性。後來成為鄭成的手下大將,曾經參與多場重要戰役,包含鄭成功北伐南京以及擔任征台先鋒趕走荷蘭人,因功晉升為右先锋镇,後來因病過世。
(大廳)
清廷征服臺灣後,陳氏後人將府邸修建改為陳氏家廟,又稱「陳德聚堂」,供奉穎川陳氏祖宗牌位,為全台陳姓重要的宗祠,也是台南最早的祠堂。裡面也包含鄭成功的參議(軍師)陳永華的牌位。
陳永華(1634~1680年)是鄭成功的參議(軍師)。據說在鄭成功反攻大陸失利後,命陳永華組織江浙閩一帶的英雄好漢成立「天地會」(即洪門),繼續反清復明的志業。由陳永華擔任總舵主,化名陳近南。也就是金庸筆下的:「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鹿鼎記》
(保存當年的一些建材及裝飾)
這是一間閩南式傳統的四合院建築:前落門廳,後落正廳,兩側有護龍(長廊),中庭有天井。
(左護龍)
1895年日軍據台之後,「陳德聚堂」被日軍佔用。1945年時遭到美軍轟炸損毀嚴重,1949年光復後重建。2000年時再經過古蹟整建,成為今日的樣貌。
本建築並不在大馬路邊,而是在巷弄裡
[台南旅遊] 陳德聚堂 ---- 台南最早的祠堂 (三級古蹟) 540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42u3Ce


陳氏大宗祠1860年-德星堂-陳氏大宗祠1912重建主祭祀聖祖舜帝重華公-舉人陳維英興建,1892年臺北知府陳星聚號召重建建德星堂,這就是陳氏大宗祠之肇始/德星堂乃是陳氏宗族建祠祭祀先祖的專用堂名,緣於東漢時的太丘長陳寔。南朝陳文帝於天嘉五年(564年),追封寔為康樂侯,陳宣帝於太建元年(569年),加封為潁川侯/舜帝八十一世孫陳實,東漢時為太丘長,至陳宣帝太建元年(公元五六九年),追封潁川侯,被尊為潁川始祖/舜帝九十三世孫陳元光,宋封廣濟王,明封開漳聖王/陳氏郡號多達六個(注:潁川、汝南、下邳、廣陵、東海、河南),但以潁川的後人最多,郡名「潁川」,故地在今河南省境/陳德聚堂-台南最早的祠堂 (三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陳家祠又稱陳氏書院-廣東省七十二縣陳姓宗親合資興建的合族宗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陳德星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