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限晶片輸中見成效 雷蒙多 : 華為新款手機晶片技術落後美國數年
2024/04/22 09:09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從華為最新款手機來看,中國的先進晶片技術仍落後美國多年。美國敦促盟友加強對中國出口管制。(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從華為最新款手機來看,中國的先進晶片技術仍落後美國多年。《彭博》報導,雷蒙多接受美媒訪問時,淡化了華為聲稱的「技術突破」之說,並且強調美國收緊先進晶片輸中政策已展現成效,其華為的技術差距就可證明這一點。
雷蒙多去年8月訪問中國之際,華為推出一款搭載自家先進7奈米晶片的智慧手機,該技術比美國希望阻止中國發展的水準超前了幾代。
雷蒙多在週日播出的訪談中指出,美國擁有世界上最精密的半導體技術,但中國沒有,在創新上我們超越中國。
雷蒙多矢言採取「最強硬的可能行動」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美國主管出口管制的商務部工業與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表示,華為的晶片製造合作夥伴中芯「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律。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也正考慮將懷疑可能為華為製造晶片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晶片競賽愈演愈烈,美國及盟國加強對莫斯科半導體出口管制。對此,雷蒙多表示,這些限制措施是有效的,據報告指出,俄羅斯人正在「從冰箱、洗碗機」取出半導體用於軍事裝備。
雷蒙多說,美國出口管制絕對有損他們的作戰能力,使他們的形勢更加艱難。美限晶片輸中見成效 雷蒙多 : 華為新款手機晶片技術落後美國數年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9UOQUo


「技術層次太低」! 55%中國晶片公司年營收不到1千萬人民幣
2024/04/17 14:59
為了不被美國箝制,中國晶片產業掀起了一股自研晶片熱潮,各類晶片設計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同領域的企業也跨界加入晶片設計行列。(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中國晶片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甚至還有其他企業跨界進入晶片設計領域,因技術「參差不齊」,導致這些晶片公司年營收落差太大。中媒指出,中國晶片公司大多都不強,普遍存在技術低層次的重複設計現象。
根據中國數據顯示,逾55%的中國基金公司年營收僅1千萬元人民幣,恐引發中國晶片設計業「優勝劣汰」開始加速。
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1月,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家數為3451家,比上1年3243家增長208家。
作為對比,2019年中國僅有1780家晶片設計公司,較2018年1698家僅增加82家。而自2019年底到2023年底,僅4年時間中國晶片設計公司數量就翻了一倍。
但是,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留存的3451家晶片設計公司,有高達1910家的銷售收入是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其佔比高達55.35%。
有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已有1.09萬家晶片相關企業註銷、吊銷、年增69.8%,比2022年5746家增長89.7%。而同期新註冊6.57萬家晶片相關企業、僅年增9.5%。
「技術層次太低」! 55%中國晶片公司年營收不到1千萬人民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9E8jIH


中國翅膀硬了?竟把英特爾拒於門外
2024/04/15 07:14
中國下令逐步淘汰在政府個人電腦和伺服器上的英特爾和超微晶片。(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回敬美制裁 英特爾、超微成中國新箭靶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科技戰持續角逐,雙方接續出招,繼美國持續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已提出最新指導方針,下令官方機構不得採購、使用英特爾(Intel)、超微(AMD)晶片,以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等海外產的資料庫軟體突顯中國積極推動科技在地化的野心
中國是英特爾與超微的重要市場之一,去年英特爾在中國銷售額高達540億美元(約台幣1.7兆),營收佔比為27%,另外,超微在中國也有近230億美元(約台幣7350億元),佔比約15%;而微軟在中國的營收佔比約為1.5%。
美國將矛頭轉向限制人工智慧晶片(AI)出口至中國後,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曾表示,這很可能使英特爾成為此禁令的最大輸家,因為英特爾的AI處理器「Habana Gaudi 2」客戶主要來自中國。分析師預估,若中國政府完全停止購買英特爾和超微的CPU,預計英特爾營收將損失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9億元),超微預估也有約數億美元的業績將因此消失。
中國擬減少採購美國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改採用國貨。(彭博)
華為與中芯合作 目標產出5奈米 
隨著美國持續收緊對中國的箝制力度,中國想購買外國晶片可說是越來越不容易,同時也加速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化生產。華為(Huawei)去年推出5G旗艦手機Mate 60系,搭載由中芯代工生產的7奈米晶片,被視為突破美國制裁重圍的象徵,《彭博》近日再指出,華為(Huawei)與中芯國際(SMIC)將再次合作,目標是產出5奈米等級的晶片。
除此之外,先前也傳出中國政府要求比亞迪、吉利汽車等國內電動車大廠提高採購國產車晶片的比例,盼在2025年達到20%,藉此降低對西方的依賴,同時促進中國國內晶片產業的發展,此舉恐影響輝達(NVIDIA)、德州儀器(TI)等。
中國政府支持、大量研發投資推動下中國設備國產化比率已在2年內翻倍,目前已有超過40%的製造設備均在當地生產,不過,中國尚無法生產出足以取代荷蘭及日本的曝光機設備。
中國設備國產化大幅提升,不過尚無法自產出足以取代荷蘭及日本的曝光機設備。(路透)
中國今年新增18座晶圓廠 搶攻成熟製程
為了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政府近年大舉注資,擴張半導體產能,由於難以取得先進晶片生產設備,決定轉向聚焦在成熟製程領域,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中國晶片製造商今年恐新增18座晶圓廠,使月產能年增13%達860萬片的規模,其中,中國在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擴產方面最為積極,預估到了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在全球比重將高達39%。
隨著中國大舉擴產,台灣及南韓在市場的比重恐遭到擠壓,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2027年南韓成熟製程產能占全球比重將降至4%,台灣成熟製程產能比重恐滑落至40%,與此同時,美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化,也可能壓縮到台灣先進製程產能在全球的佔比,集邦科技估計,2027年台灣先進製程產能比重將降至60%,而美國先進製程產能比重則有望攀升至17%。
中國政府近年大舉擴產成熟製程晶片,恐使台韓市場受到擠壓。(路透)
中國禁美晶片 對台影響有限
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重要客戶,中國禁英特爾與超微晶片,很可能牽動台積電後續的訂單狀況,法人初步評估,對台系供應鏈的衝擊程度有限,尤其台積電受到的影響可能非常小;此外,對下游硬體相關供應鏈如:鴻海及緯創影響也有限;伺服器代工方面,因台伺服器代工廠主要客戶為美系品牌與雲端服務供應商(CSP),推估對廣達、緯穎、技嘉與華碩的影響不大。
由於美中科技戰已持續多年,台廠對此早有所準備,所以受到的影響應不大,但預期未來在美中衝突無解的情況下,整個產業仍將持續面臨「去中化」或「去美化」的挑戰,後續影響層面與發展仍有待觀察。
中國此次反制美國之舉,初估對台廠影響有限。(路透
LTN經濟通》中國翅膀硬了?竟把英特爾拒於門外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Y8AmH


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2024/03/29 07:42
美國一邊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一邊祭出補貼,支持半導體業發展。(路透)
美520億美元補助 欲自建半導體產業鏈
LTN經濟通》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KEAbg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圍堵中國發展半導體技術,美國多次升級晶片禁令,並持續收緊規定,管制高階晶片與相關設備出口至中國,為了防止中國繞道規避限制,範圍遍及40多國,美國甚至聯合日本、荷蘭等國箝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展現美國積極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決心。
然而,由於禁令來得突然,讓一些半導體廠商措手不及,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在短期內陷入混亂,美國決定給予台灣及南韓晶片廠豁免期,目前也已將豁免期從1年改為無限期,似乎暗示著美國不再急於在短期內箝制中國半導體發展並取得成效。
為了降低對外國晶片廠的依賴,美國向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約台幣1.6兆)的資金,同時也盼吸引到外國企業投資美國半導體業,根據美國商務部表示,已有超過460家公司表示有意爭取政府半導體補貼資金,有望提升美國應對中國半導體發展的競爭力。
近年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市場競爭態勢逐漸升溫。(法新社)
南韓與台灣業者 有無限期豁免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有個「半導體去中國化5年計畫」,因而將先前針對南韓及台灣晶片商的出口管制豁免從1年更為無限期,使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等能繼續使用美國設備在中國生產晶片,這是因為美國考量到,若在短期內推動半導體去中國化,最終很可能會傷及美國自身。
不過,為什麼是5年呢?這是因為美國晶片法案的520億美元補貼期限正是5年,其中的390億美元(約台幣1.2兆)用於鼓勵外資赴美建廠,剩餘的105億美元(約台幣3341億)則用於鼓勵晶片研究與開發,意即以390億美元將全球半導體技術吸引到美國,剩餘的105億美元則可將全球的晶片人才帶至美國。
然而,儘管獲得了無限期豁免,考量到半導體去中國化仍是可以預見的未來,台積電提前布局,制定與中國的脫鉤計畫,像是轉赴日本熊本建廠,降低投資風險;三星內部也正在討論,到2028年將停止對中國西安廠的投資,盼逐步減少中國製產品的比例。
儘管獲得美國豁免,台韓半導體廠仍決定未雨綢繆,逐步降低中國製造的依賴。(路透)
華為推新機引發美憂慮
然而,將圍堵計畫延長到5年,似乎也讓中國獲得更多喘息空間來發展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去年華為發布Mate60系列新機,早已觸動美國緊張神經,因為這似乎象徵著華為突破美國的多重制裁與封鎖,不過,《紐約時報》對此分析,由於中企無法獲得製造半導體的先進設備,因而開發了新的變通辦法,透過舊機器製造更強大的晶片,但這些方法對製造商來說相對耗時且限制生產規模,還會產生出較高比例的缺陷晶片。
另外,知情人士也認為,華為開發這款手機並不代表中國的技術實力有巨大進展,足以大規模生產先進半導體,也並不意味著美國出口管制徹底失敗,但美國更嚴謹的管制措施,仍可能激勵中企嘗試以現有的能力與新方法生產晶片。
華為推出Mate60系列新機,似乎意味著突破美國的5G晶片封鎖。(路透)
中國禁英特爾、AMD晶片 回擊美方
隨著AI題材逐漸成為市場上注目的焦點,美國也將管制範圍擴至相關領域,《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制裁持續升級,箝制中國發展AI,此計畫也將一些與華為相關的半導體業列入制裁名單,包括晶片製造商芯恩(青島)、昇維旭、鵬新旭、長鑫存儲等。
據消息人士指出,除了目前已有生產晶片的公司,美國政府極有可能將深圳鵬進高科技及新凱來一併列入制裁名單,由於這2家公司主要製造半導體生產零件,恐助華為取得遭限制的設備,因此同樣被視為制裁的目標之一。
美國將晶片供應鏈與中國脫鉤的進程拉長至5年的策略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隨著中國持續投注大筆資金,提高半導體自給自足能力,再加上北京當局正計畫,逐步淘汰政府機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中使用的英特爾(Intel)、超微(AMD)微處理器晶片,同時試圖排除微軟(Microsoft)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國外開發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用中國國產軟體,可見中美兩國未來在晶片領域的角逐勢必將更加激烈。
傳中國將逐漸汰除在政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使用的英特爾、AMD晶片
LTN經濟通》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KEAbg


美揮重拳無用? 華為像「打不死的小強」 WSJ曝背後原因
2024/03/22 13:30美揮重拳無用? 華為像「打不死的小強」 WSJ曝背後原因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vRBcZ
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顯示出美方制裁中國科技產業存在局限性。(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成為美國主要制裁對象,不過即使如此,華為仍有所突破,包括去年生產1款智慧型手機處理器。 美媒對此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乎預期,也顯示出美方制裁中國科技產業存在局限性。
《華爾街日報》指出,華為是中國行動通訊技術領域的代表者,也是中國高科技雄心的典型代表,同時也是美國決心挫敗中國雄心壯志的象徵。正因如此,華為面對美國制裁表現出的「驚人生命力」,很能說明未來幾年美中科技戰將如何演化。
報導認為,美國對關鍵上游技術的壓制,使其可以削弱中國的龍頭企業,抬高中國科技進步的成本,但若中國政府願意不惜代價補貼本土晶片產業,且全球包括中國本身、俄羅斯及開發中國家在內的很大一部分買家仍熱衷購買中國產品,就很難完全阻止中國的科技進步。
報導指出,美國試圖建立1個真正的、涇渭分明的全球科技生態系統,也會帶來其他風險,即來自中國的競爭者開始在價值鏈的更上游取得成功。
美國的制裁限制了華為採購手機零件和其他設備零部件的能力,影響確實是毀滅性的。華為消費者業務在2020至2022年收入減少一半以上,原因是華為賣掉了旗下的平價手機品牌「榮耀」,以免其受到制裁影響。華為在海外和高端市場的銷售也因此大幅下滑。
但這樣仍不足以對華為帶來致命打擊。華為預測去年營收仍將成長約9%,達約人民幣7000億元(約新台幣3.1兆元),雖比2020年減少21%,但對於3年前面對美國制裁有如死刑的公司來說,這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華為去年推出的高階智慧手機Mate 60 Pro,採用與7奈米製程相當的晶片技術令美國吃驚,因為在當前的制裁下,這種技術被認為不可能在中國實現。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技術的經濟效益如何,也不清楚量產難度有多大,但反映出中國半導體行業取得的突破。
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前6週,華為在中國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年增64%,很可能是蘋果手機同期銷量年減24%的結果。去年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銷量居冠,市占率約18%。
相較於智慧手機,華為在電信設備業務抵抗制裁的能力要強得多,其營收在2020至2022年僅下降6%。去年華為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市占率仍有30%,與過去幾年相較基本保持穩定。因為對西方國家來說,更換網路設備花費的時間,多於購買智慧型手機,且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仍堅持使用華為的設備。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似乎會採取新的因應措施,向一些中國零組件供應商限制供貨,這也許會延緩中國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並繼續給華為及中國先進晶片產業製造阻力。
不過技術層面制裁越深入,執行起來就越困難,就像西方國家自2022年以來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一樣
即使如此,華為甚至是中國仍面臨真正的瓶頸,若不能使用谷歌(Google)、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華為手機恐怕很難在中國以外地區奪回市占率。
外,雖然美國可能不會成功將華為和中國晶片產業完全淘汰出局,但仍可能會迫使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花費巨資研究「次優解決方案」,這種無謂的重複將耗費巨大的成本和時間。美揮重拳無用? 華為像「打不死的小強」 WSJ曝背後原因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vRBcZ


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2024/03/06 18:19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pV3vX
荷蘭政府高層官員正制定一項計劃,阻止ASML將更多業務轉移到國外。(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電訊報》(De Telegraaf)報導,隨著人們對該國商業環境的擔憂日益加劇,荷蘭政府高層官員正制定一項計劃,阻止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ASML將更多業務轉移到荷蘭境外。
反移民政策 掀起ASML等公司擔憂
荷蘭政府正發起一項行動,確保ASML不會因為反移民政策,而把業務轉移到其它國家。據稱,相關政府部門稱此次行動為「貝多芬(Beethoven)計劃」
近幾個月來,荷蘭政府提出的遏制外國學生流入,和縮小吸引外籍人士到荷蘭的稅收減免提議,引起包括ASML在內的多家公司的憤怒,這些公司認為這些提議將影響荷蘭在僱用外國人才的長期競爭力。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曾指出,反移民政黨在2023年的大選中獲勝,但由於該公司高度依賴外國熟練勞動力,Wennink表達了公司的擔憂。
報導指出,ASML已向即將卸任的荷蘭內閣提出了多項要求,並表示還在考慮向海外擴張。
ASML拒絕發表評論。政府發言人表示,內閣就荷蘭社會、經濟和就業的利益與企業定期接觸。
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pV3vX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南韓成中國晶片管制破口 3年走私144次
2024/01/29 09:40
南韓1家公司涉嫌將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片走私到中國,這些晶片是被列為戰略物品。(法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持續緊縮先進晶片輸入中國,並積極防堵漏洞,力壓中國發展高科技。為了應對美國壓制,中國也積極找尋管道進口晶片。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1家經銷商,涉嫌將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片走私到中國,這是南韓海關首次查獲,這1家公司在3年期間,已空運走私中國144次。
報導指出,約有9萬6000片半導體晶片、其價值約139億韓元(約新台幣3.25億元) ,過去透過 南韓公司走私到中國;其中,約有5萬3000片、價值118億韓元(約新台幣2.76億元)的先進晶片,被列為戰略物品。
這1家南韓公司是透過南韓的電信設備開發公司,向南韓的官方經銷商向美國進口晶片,而多出的晶片數量,就被小量重新包裝,偽裝成樣品,多次運往中國。
南韓成中國晶片管制破口 3年走私144次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CftS7


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2023/09/07 21:10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82qPuH
專家拆解華為新手機,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的晶片,引來美議員呼籲對華為及中芯實施全面科技出口限制。(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企華為新手機上週末(3日)低調發布新款智慧手機 Mate 60 Pro,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的晶片,中國嗨翻宣稱突破美國技術封鎖,還有分析師預言,高通是最大苦主,可能失去上百億美元訂單。無論如何,此事已經讓美國國會議員相當不滿,要求美商務部停止向華為和中芯出口所有技術,面對新手機恐招來更嚴厲制裁,散戶竄逃,自家人喊殺,中芯在A股的股價暴跌逾8%。
華為新款手機Mate 60 Pro經拆解,確認採用中芯最先進7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有觀點認為,這表明中國半導體突破美國封鎖取得進展,帶動中國相關概念股走揚。
不過,中國投資人高興的日子僅短短3天,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開噴,華為Mate 60 Pro使用的晶片在沒有美國科技下,不可能生產出來,直指中芯或違反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呼籲美國商務部應停止對華為及中芯的出口許可,導致中芯股價週四(7日)出現大暴跌。
面對可能招來的新制裁,投資人嚇崩,中芯在A股及港股股價雙雙重挫。其中,中芯在科創版股價還暴跌超過8%,港股股價則跌了7.6%,在主要科技股和藍籌股中表現最疲弱。
中芯重挫拖累中國半導體相關股票,寒武紀跌逾9%,中富電路、源傑科技也下跌超過10%。光阻劑概念跌幅摔得更重,波長光電跌幅超過15%,同益股份重挫12%。滬深兩市超過4500檔個股下跌。
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82qPuH


台灣半導體業現在是「一家公司對抗一個政府」,若聯發科與台積電雙雙被攻陷,整個產業恐「兩腿全斷」/中國以國家力量對付台灣半導體,整個產業未來恐走向宏達電一樣碎片化,不得不警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積電南科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辦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 https://bit.ly/3Vj0pNx


半導體產業地圖 -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產業計畫推動辦公室 (SIPO)

ASML霸主地位 台積電牽成?
2023/03/06 07:26LTN經濟通》ASML霸主地位 台積電牽成?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1wkNs
  艾司摩爾(ASML)擁有獨步全世界的技術。(路透)
 1984年自飛利浦獨立出來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裝置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1984年從荷蘭著名電子製造商飛利浦獨立,成立迄今走過39個年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曝光機市占率極高,甚至可說是一面獨大,發展成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市場的翹楚,擁有的是獨步全世界的技術。
 該公司目前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包括台積電(TSMC)、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及SK海力士等多家半導體製造商皆是其客戶
 晶片荒使歐美企業積極布局半導體研發,目前半導體行業正迎來修正期,由於消費市場的需求疲軟,筆電、智慧手機等產品需求也已耗盡疫情紅利,連帶影響半導體廠的訂單數量稅減,台積電、美光(Micron)和英特爾等國際大廠也都紛紛縮減資本出支,即便如此,ASML的獨大及無可取代性,仍使該公司財報繳出漂亮成績單。
  ASML市佔率高達95%,霸主地位穩固。
 全球唯一可造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廠
 目前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向三星和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銷售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微影技術曝光機的公司,日本的尼康(Nikon)與佳能(Canon)曾經壟斷全球曝光機市場,但在敗陣於艾司摩爾後,對EUV設備的研發裹足不前,目前僅有深紫外光(DUV)曝光機。
 ASML是讓全球半導體市場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其日前公布20222年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銷售額達到212億歐元(約6884億元新台幣),與2021年相比增長了13.8%,其中,僅曝光機營收就高達161億美元(約5228億元新台幣),較前一年增長131億美元(約4254億元新台幣)成長23%,並預測公司今年的銷售額將成長25%,與Nikon、Canon相比,ASML霸主地位依然穩固。
 根據科技網站「半導體行業觀察」整理,去年全球前3大曝光機製造商ASML、Nikon、Canon積體電路用光刻機出貨共達551台,較前一年478台增加73台,漲幅達15%。從 EUV、ArFi、ArF 三個高端機型的出貨量來看,去年共出貨157台,較前一年增逾3%,其中149台由ASML出貨,擁有95%的市占。
  台積電與ASML成合作夥伴,成功推動EUV實用化。(彭博)
 台積電提「沉浸式曝光」方案 ASML決定賭一把
 美國、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國皆是半導體強國,為什麼晶片強國中卻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與ASML在曝光機市場角逐?
  2002年,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拿著「沉浸式曝光」方案,跑遍美國、德國、日本等國,遊說各家半導體巨頭,但都吃了閉門羹,當時還是小角色的 ASML決定賭一把,相比之前在傳統乾式微影上的投入,押注浸潤式技術更有可能以小博大。於是 ASML 和林本堅一拍即合,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在2004年拼全力趕出了第一台樣機,並先後奪下 IBM 和台積電等大客戶的訂單。
 台積電選擇ASML作為合作夥伴,推進了EUV開發,雖然過程經歷曲折,但也成功實現了英特爾未能做到的EUV實用化,2019年就成功啟動了尖端半導體的量産。全球尖端半導體製造已有漸漸被ASML和台積電壟斷的跡象,甚至形成沒有這2家企業就無法生産尖端産品的狀況,尤其在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AI)等領域急速增長的情況下,壟斷有可能變得明顯。
  ASML在台投資額是南韓的5倍之多。(路透)
 在台灣有五座廠 砸300億投資台灣
 ASML目前在台灣共有五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並持續擴展團隊;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正積極發展,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世界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該公司將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客戶群及全球半導體產業。
 去年11月,ASML宣布將投資300億元,在林口工業區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約2000個員工進駐。施耐德表示,台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中領頭羊的地位,也是全球先進製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領先角色。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跟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而台灣更成為了全球唯一的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
  加入晶片大戰,ASML主宰中國半導體命運。(路透)
 加入戰局 緊掐中國半導體命脈
 全球半導體競爭逐漸演變成一場戰爭,為打擊中國,避免其將晶片運用至軍事研究,美國積極布陣,拉攏國際盟友,遏止中國半導體發展。綜合外媒報導,美日荷3國日前已對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達成共識,荷蘭政府將要求ASML停止向中國出口製造晶片必須的部分曝光機,讓中國無法製造高端晶片,ASML以及日本尼康等企業,將跟進限制中國取得半導體相關設備,以削弱中國晶片雄心。
 ASML停止向中國出售製造高端晶片的曝光機預計對中國半導體行業造成莫大的影響,除了降低中國自主製造晶片的腳步外,更意味著美國祭出的晶片禁令已經從禁輸高階晶片設備擴大到成熟制程的中低階晶片設備。一旦美日荷正式斷供後,缺乏西方技術,中國半導體至少需要20年才能縮小差距,全中國半導體行業將會萎縮。ASML霸主地位 台積電牽成?
LTN經濟通》ASML霸主地位 台積電牽成?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1wkNs

 


美國搶劫台積電?專家分析:怎麼看都像美國人被搶
2022/12/08 22:35
美國搶劫台積電?專家分析:怎麼看都像美國人被搶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TRfrS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網路近日流傳出美國搶劫論,對此許美華分享一篇匿名投稿,內容指出「如果這樣算搶劫,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台積電搶劫美國人。」(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後便話題不斷,網路上更是流傳著「載著最先進技術以及台積電工程師的飛機一班接著一班飛向美國、台灣會不會被掏空、美國公然搶劫等言論。」對此,科技專家「許美華」今(8)日也透過臉書分享一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業內友人投稿的文章,內容主要是反擊最近幾天網路盛傳的「搶劫論」,同時聲援台積電。
文章首先表示,台積電沒有被「分批搬遷到美國」,這完全是惡意造謠誤導。台積電所有目前在台灣的一切,都沒有改變,每天正常運作。另外美國支付數十億美元,是為了吸引台積電去美國蓋全新的廠,而提出來的補貼。台積電在亞利桑那的投資,一切都是台積電100%擁有。
文章指出,不管在新竹、台中、台南還是高雄,台積電對其技術know-how的保護都是「歇斯底里」的態度,將來的亞利桑那或是日本當然也會一樣。不是在美國設廠,技術就會脫光光開放給美國。在美國的法規環境,搞不好IP保護還比台灣更好。美國政府先送幾十億白花花的美金補貼,廠蓋好之後,將來還要給出賺大錢的機會,沒聽過有人是這麼搶劫的。
文章也提到,美國是台積電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客戶的集中地。客戶加政府一起站出來拜託台積電來蓋廠,這樣怎麼可能不賺錢?且賺了錢之後,技術還是台積電的,老美客戶只會讓台積電綁得更緊、對台積電依賴更深。
另外,台積電在蓋任何廠之前,內部都必須經過縝密的可行性分析(feasibility study) 。尤其這麼大規模的投資,一定不可能接受不夠賺錢的結果,如果去美國設廠會拖累台積電獲利,巴菲特也不會砸大錢投資台積電。
文章最後也說到,這個美國蓋廠計畫談了很久,整個過程美國顯然是拜託的一方,台積電則是被拜託的另一方。在上機典禮不僅聯手所有最厲害的美國客戶、第一號人物,一起出來站台,客戶還公開背書,廠蓋好之後,產品保證會買,而且還買得很驕傲。光就這個前所未有的場面,就能看出來美國政府跟客戶是聯手買單在美國蓋廠和營運的高成本。如果這是搶劫,「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台積電搶劫美國人。」
美國搶劫台積電?專家分析:怎麼看都像美國人被搶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TRfrS


2022/12/06, 經濟
台積電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該擔心嗎?其實「不在台灣的台積電」才是護國神山
美國是鐵了心把部份先進製程移到本土的,哪怕張忠謀已經三番四次說出本土生產成本高效率低,但這對美國來說是百年大業,不是單單用錢來衡量的,更牽涉到中美霸主之爭,美國未來的地位,如果台灣一定要反對,難道日本的下場不是警惕嗎?
台積電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該擔心嗎?其實「不在台灣的台積電」才是護國神山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haqobY
不在台灣的台積電才是護國神山
眾所周知,台積電(TSM)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舉足輕重,由台積電所開創的晶片代工模式,更是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對外台積電的產品包辦了手機、電腦、5G、電動車等等民用項目,即使是美國最新型武器、尖端戰機,也會用到台積電的晶片。對內,TSM撑起台灣經濟半邊天,2021年資本支出300億美元佔民間投資12.8%,占國內GDP約7.35%,也是台灣頭20強企業出口金額第一,護國神山當之無愧。
但有一個問題我們很少觸及,既然半導體是如此重要的產業,甚至可以影響全球局勢,那美國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源地,為何最後晶片產業的霸主地位會落在台積電手上?早期美國已有德州儀器、英特爾等公司,何故一直把製作外流?
其實半導體一直是高耗水、高耗電、高污染、高成本、低就業率的產業 。而且80年代尾電腦才開始走向民用,大部份晶片使用還是停留在家電上,美國也不可能預測到未來互聯網發展和智能手機、電腦等突破。一個投入成本高、回報率低、耗水耗電又會帶來長期污染的產業,美國當然會把產業外移,發到附屬國生產製造。(新竹環保團體對半導體的污染有深入研究,有興趣的可以調查相關資料。)
70年代,日本憑著IDM模式(指從半導體材料、設備,到中游設計、製造,直到封裝、檢測等全部自己完成的「半導體」生產一條龍模式)成為全球半導體的霸主。來美國決定打壓日本,1985年長期和日本對抗多年的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以威脅道國家安全為理由,正式起訴日本半導體公司,後來又(強迫)日本簽署了廣為人知的「廣場協議」(plaza accord),以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也引致日圓大幅升值;期間也迫日本簽署了兩次「半導體協議」。
3份協議簽下去的結果,就是把如日中天的日本半導體產業扼殺在籃中,也引致日本經濟泡沫爆破,開啟了失落的10年。(關於美日半導體大戰、廣場協議不多詳述,有興趣的可以google)
90年代末,半導體產業再往台灣、韓國轉移,三星、台積電就是在這個時期崛起的。日本、韓國和台灣都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吸取日本的教訓,把設計層面自己掌握,高污染、耗水電的產業外移,不在本土進行。全球十大晶片設計公司,一半都在美國。(AMD、Intel、高通、博通和英偉達等等)。
鋪墊良久,主要想帶出幾個重點:
1. 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但掌控這座神山的是美國,沒有高通、博通、英特爾的設計圖, ASML的光刻機。台積電也無用武之地,真正掌控上層供應鏈的是美國,沒了設計和裝備,就會像中國的中芯國際一樣,所以對於美國決定移廠,要怪到蔡英文頭上不對,其實這件事她也控制不了。
2. 美國是鐵了心把部份先進製程移到本土的,哪怕張忠謀已經三番四次說出本土生產成本高效率低,但這對美國來說是百年大業,不是單單用錢來衡量的,更牽涉到中美霸主之爭,美國未來的地位,如果台灣一定要反對,難道日本的下場不是警惕嗎?
3. 半導體產業會扎根於幾個亞洲國家,背後原因和中國崛起很像,當年美國把中國拉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來送去大批訂單,把中國拉成世界工廠,美國也只是把製作外移,不在本土發展半導體是污染和能源問題,並非眼光不足。
4. 上文提及台積電成本支出高昂,2021年支出約300億,2022因為要建廠支出可能沖高至420億,其實這才是台積電真正的優勢,前期支出太大,過去累積到現在,如果把利息和通貨膨脹計算進去,已經有幾千億了,基本上沒有任何一間公司可以支出這種成本,這是他沒有競爭對手的主要原因。
情況就和Tesla電動車一樣,也是10多年來一直投入研發, 2018年幾乎破產,但這就是他的優勢,傳統車行到現在才勉強追上,而Elon Musk 已經藉著股票成為世界首富。
現在重點來了,台積電有保護台灣免受中國戰火的作用嗎?我的意見和主流不同,我覺得只有(部份)搬到美國的台積電,不在台灣的台積電,才會真正保護到台灣。
如果所有先進製程只在台灣進行,而美國晶片法案禁止晶片進口中國,那就代表整個西方國家都有高級晶片,除了中國。這種情況下,對中國最有利的就是攻打台灣,中就算不能佔領台積電,也可把工廠毁掉令美國也失去高級晶片,把兩方勢力平衡。否則他只會成為第二個俄羅斯,一直被美國科技制裁,美國用最先進的晶片裝備武器戰機,中國被慢慢拋開距離,溫水煮青蛙,那不如提前出擊。
所以,台積電只在台灣,才是真正增加戰爭風險。
我换一個例子,如果COVID-19只發生在中國,並沒有擴散到西方國家,那就代表只有中國蒙受經濟和人命損失,西方國家養尊處優,此消彼長,中國會不會像俄羅斯一樣,被迫提前發動戰爭?還是他會坐視不理,任由其他國家在國力上把他拋開?等到自己沒有還手之力?
現在部份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中國對台戰爭反而少了一個誘因,他怎麼樣也打不到隔了一個太平洋的美國,而且和美國發動戰爭量級完全不同,要考慮的比打台灣更多,他也知道摧毁台灣台積電也影響不了美國,打仗的原因就少一個。
現在我們回到投資角度上(終於),基於上述原因,自從美國決定在Arizona設廠,一直到台灣新聞逐步廣泛報道,要把製程外移美國,我就開始觀察台積電股票,等待時機。一直以來我對台積電的顧慮是戰爭風險,撇除這個因素,他是當之無愧的龍頭企業。
美國現在對中國的戰爭是全面性的,科技戰、貿易戰、金融戰,長期戰爭之下他一定要把重要的晶片握在手裡,所以我從不懷疑台積電轉移到美國的可能性。
根據我投資股票的經驗,大概等到他股價穩定下來,開始横盤整理,然後再出一個利多消息,就可以買了。這個利多消息只是一些藉口,最好是不太強勢,但股票強勢突破向上出區間的,我10月份買的時候,他的利多消息就是營收高於預期,坦白說他暴跌的時候營收也是高於預期的。哈哈,我從來不懷疑他壟斷地位和賺錢能力,我只擔心他的最大風險,戰爭。所以資金一上來把它推高,我就買了。
後來11月巴菲特宣布買入,還有索羅斯基金和老虎基金,這三個投資基金,背後掌舵人都和美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用中國說話來說就是美國白手套,某程度上代表了美國。
他們在第三季同時買入有什麼背後意義?我不多加揣測,但在消息公布後不久,蘋果行政總裁Tim Cook就傳出在德國和工程師一次會議裡面,告訴他們蘋果已經「決定由美國亞利桑納州的一間晶圓廠供貨」。很明顯是指台積電吧?可以預期,當台積電落戶在美國,他會得到更多來自美國的補助和客戶支援。
大概就是我買入的原因了。
什麼情況下我會賣出呢?
那就得看美國對台積電的安排了,我講個小故事,前兩年中國決定大力發展半導體,因此作為國家企業的中芯國際,有大量投資者買入,最後股價暴跌,為什麼?
因為國企的目的不一定是賺錢,是要完成國家任務,幫國家研發高級科技。中芯國際在這種情況下,就變成了支出多賺錢少的企業。股價當然疲弱不堪,而且你也知道中國政府根本不在乎中國股市。
台積電大概率不會這樣,我只是先做好準備。美國是鐵了心把部份先進製程移到本土的,哪怕張忠謀已經三番四次說出本土生產成本高效率低,但這對美國來說是百年大業,不是單單用錢來衡量的,更牽涉到中美霸主之爭,美國未來的地位,如果台灣一定要反對,難道日本的下場不是警惕嗎?
台積電大概率不會這樣,我只是先做好準備。台積電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該擔心嗎?其實「不在台灣的台積電」才是護國神山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haqobY


TikTok是中共的侵略性工具,已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非常真實的威脅民調:近6成美國人支持App商店刪除TikTok-北京可以任意儲存美國用戶的數據-TikTok的中國工程師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而其美國的員工則沒有訪問這些數據的權限

民調:近6成美國人支持App商店刪除TikTok
民調:近6成美國人支持App商店刪除TikTok | 美國用戶 | 應用商店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3IZ4q5j
北京時間:2022-07-2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抖音海外版TikTok,被爆出,北京可以任意儲存美國用戶的數據之後,一項最新的民調顯示,近六成美國人,支持將TikTok下架。
一項由非營利組織「國家行動公約」(Convention of States Action)和美國民調機構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58.6%的美國人支持將TikTok從應用商店中刪除,理由是最近爆出TikTok的中國員工可以查看美國用戶的數據。
上個月,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 News爆出,TikTok的中國工程師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而其美國的員工則沒有訪問這些數據的權限。美國眾議員巴克(Ken Buck)認為,TikTok是中共的侵略性工具,已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非常真實的威脅民調:近6成美國人支持App商店刪除TikTok | 美國用戶 | 應用商店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3IZ4q5j


抖音炒假訊息「半導體去台化...」 謝金河:認知作戰瓦解台灣心防
2022/11/29 07:41
抖音炒假訊息「半導體去台化...」 謝金河:認知作戰瓦解台灣心防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Knzy8
財信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九合一大選期間,網路上有人帶起「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這類假議題的討論,他表示帶頭炒這個話題的是抖音。目前在抖音上仍能看到許多這類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本次大選是民進黨1987年創黨以來最大的挫敗,他表示選舉期間網路上在吵一個假議題,那就是「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謝金河說,只要是產業中人都能分辨這是假議題,但很多市井小民受到這類仇恨及恐嚇言論的影響,他直言「多數國人都不自覺,政府有關單位更是毫無作為,繼續這樣下去,台灣恐加速毀滅」。
財信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九合一大選期間,網路上有人帶起「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這類假議題的討論,他表示帶頭炒這個話題的是抖音。目前在抖音上仍能看到許多這類影片。(圖擷自抖音)
謝金河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九合一大選期間,網路上有人帶起「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這類假議題的討論,帶頭炒這個話題的是抖音,在抖音的平台上,「台灣的紅色媒體人以亢奮的語調,說美國正賣力掏空台灣,張忠謀正在求救!又說華航班機載走台積電工程師,連家眷都載走,把台灣半導體產業連根拔除」。
財信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九合一大選期間,網路上有人帶起「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這類假議題的討論,他表示帶頭炒這個話題的是抖音。目前在抖音上仍能看到許多這類影片
謝金河指出,這個議題只要是產業中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議題,像擔任過台積電董事的施振榮先生就說:這是台灣國力及產業力的延伸,布局海外是地緣政治下的垂直分工。對於半導體產業「去台化」,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說,如果沒有台灣?要去向誰採購?但是透過抖音,利用一知半解的政治媒體人鼓吹,立刻會對很多市井小民產生重大影響力。
財信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九合一大選期間,網路上有人帶起「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掏空台灣」這類假議題的討論,他表示帶頭炒這個話題的是抖音。目前在抖音上仍能看到許多這類影片
謝金河表示,近年來透過抖音,中國不斷向台灣小市民傳達東升西降的訊息,認為美國即將崩潰,中國會統治全世界。另一方面,抖音也不斷加大恐嚇台灣力道,暗示共軍很快解放台灣。他認為這次選舉很多中間選民轉向,因為很多人害怕戰爭。抖音上也有不斷製造仇恨小英言論,把小英的照片變造誇張處理。
謝金河說,很多抖音上的短影片,幾乎是很多人在line廣泛傳播的訊息,現在在不知不覺中加上統戰台灣,瓦解台灣心防的味素,但多數國人都不自覺,政府有關單位更是毫無作為,繼續這樣下去,台灣恐加速毀滅!他也指出,中共中央上個月以央視名義入股抖音1%,且1%是黃金股,享有100%的控制權,並指抖音已是百分之百由國家接管的媒體。他提醒「兩岸如果處在敵對狀態,抖音在台灣可以橫著走,這是台灣把心防完全敞開,準備任人凌遲的第一步!」
該文底下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看到滿多進步人士說抖音只是個平台,不會影響台灣人認同。問題就是中國透過抖音散播假消息,他們卻故意無視這個,繼續說抖音無害」、這種入侵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洗腦很可怕。很多國家都有防範機制」、「令人擔憂」。也有人說「這問題真是難解,即使禁了抖音,就會被問,那禁不了wechat,怎麼辦?」抖音炒假訊息「半導體去台化...」 謝金河:認知作戰瓦解台灣心防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Knzy8


超越美國,中國在全球晶片研究會議奪第一
作者 侯 冠州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9 日 10:21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Telegram share !follow us in 超越美國,中國在全球晶片研究會議奪第一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Oqj4VP
驗驗驗驗素有晶片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之稱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近日公布獲選論文,中國提交論文最多,美國居第二;這也是中國首次 ISSCC 收錄論文排名第一,突顯中國晶片領域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驗驗日經亞洲新聞報導,2023 年 ISSCC 將在明年 2 月美國舊金山舉行,中國共提交 59 篇論文,占 2023 年 ISSCC 所有研究文件(共 198 份)29.8%。上一屆 ISSCC 會議,中國有 29 篇論文收錄,占 14.5%。
驗美國提交 40 篇論文,從上屆第一名跌至第二名;美國所有論文比例從 35% 下降到 20.2%。南韓排第三、台灣排第四,共有 23 篇論文入選,是近 5 年來台灣表現最好;日本和荷蘭並列第五,日本今年有 10 篇入選,比例從去年 3.5% 提高到 5.1%。
驗中國正全力推動大學的半導體研究,澳門大學有 15 篇論文入選,北京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各有 13 篇和 6 篇論文入選。不過企業方面,三星(Samsung)以 8 篇論文領先,英特爾(Intel)以 6 篇居第二;台積電僅兩篇論文入選 ISSCC。超越美國,中國在全球晶片研究會議奪第一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Oqj4VP


ASML史上最大在台投資,攜手台灣提升半導體技術能力!
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廠商,艾司摩爾公司(ASML)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和ASML相互合作,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彼此茁壯,不僅成為全球領先,還要繼續保持競爭優勢,保持領先。
今天,ASML施耐德執行副總裁(Frédéric Schneider-Maunoury)率團來訪總統府,我向訪賓表達,持續投資台灣的計畫,絕對是非常正確的方向,政府將持續提供協助。
除了產業政策的支持,我們也有最高的行政效能,當ASML規劃要在北部加碼投資時,沈榮津副院長帶領行政團隊,迅速成立專案聯合服務窗口,在行政流程上,提供了最大的協助。
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合作的產業,不是單一分工,或是單一國家可以創造卓越,但當我們彼此合作,就可以打造一個最先進、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ASML跟台灣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從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跟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而台灣更成為了全球唯一,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
為了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ASML也在南科,設置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未來也會把EUV專用的2奈米晶圓光學量測設備,落腳台灣,在台灣進行研發及製造。
在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我們非常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和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我相信,這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相信台灣先進的半導體產能,將有助於振興區域和全球經濟。我們也期待,台灣跟民主盟友持續深化合作,一起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1) Facebook https://bit.ly/3GjV3Ob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LTN經濟通》中國記憶體一哥翻船 身懸半空
2022/11/09 07:32
LTN經濟通》中國記憶體一哥翻船 身懸半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Q0PEI
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官方色彩濃厚,引起美國戒心。(美聯社)
打入蘋鏈 長江存儲被美盯上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提升半導體自給自足率,中國於2016年大力扶植長江存儲,在政府大筆資金挹注下,主攻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長江存儲,目前已成功量產128層NAND快閃記憶體。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2016年紫光國芯與武漢新芯公司合併,在武漢成立了長江儲存,註冊資本達人民幣386億元。長江儲存公司是中國高階晶片聯盟發起單位之一,該產業聯盟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目前生產規模是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的龍頭,隨著記憶體製程持續推進,也引起美國高度關注,對其戒心也逐漸增加。
長江存儲已研發出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圖/長江存儲)
美晶片禁令 重擊中國半導體
美中關係逐漸降溫,雙方角力的戰場一路從經濟延伸至科技領域,近年先後制裁華為(HUAWEI)、中芯國際(SMIC)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美國總統拜登10月再祭出升級版晶片法案,除了箝制中國發展16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就連18奈米的DRAM或更先進製程以及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全都包含在內
美國升級禁令,除了考量到中芯國際已將製程推進到7奈米,或許也與長江存儲已研發出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並於3月傳出打入蘋果供應鏈的消息有關,隨著中國持續「造芯」壯大半導體產業,也讓美國的制裁手段越趨嚴格。
在中國販售的蘋果iPhone 14使用長江存儲NAND晶片,遭美國警告。(彭博)
政治壓力大 蘋果捨長江存儲
蘋果(Apple)原本計畫在中國市場銷售的iPhone使用長江存儲的NAND記憶體,但在美方強力施壓下,即使長江存儲的商品已通過蘋果驗證,且價格比日、韓大廠的產品便宜逾2成,蘋果仍考量到政治層面放棄採用。
除此之外,由於禁令限制128層以上快閃記憶體的生產設備輸中,再加上多名美籍員工出走,長江存儲面臨技術與人才的斷層,意味著長江存儲的擴產計畫極有可能卡關,蘋果也意識到採用長江存儲的產品絕非長久之計。
不過,事實上,長江存儲目前僅被列入觀察名單,美國尚未阻止企業採用其產品,蘋果此舉也反應出新規引發的連鎖效應正逐漸發酵。
長江存儲丟蘋果大單,將使美日韓業者受惠。(美聯社)
長江存儲面臨 技術訂單兩落空處境
美國禁令來得又急又快,讓中國「記憶體晶片一哥」長江存儲頓失蘋果大單,還有接踵而來的轉單效應與人才出走潮,而這些離職的美國員工中,更有一部分是長江存儲NAND快閃記憶體製程能突破性發展的重要關鍵,面臨人才、訂單兩失的窘境,長江存儲未來營運勢必會受到不小的打擊。
市場預期,長江存儲丟失訂單,美日韓等大廠,如:美光(Micron)、SK海力士(SK Hynix)將受惠,也可加速記憶體市場庫存調整、帶動價格走升。
長江存儲未來發展與產能將受美晶片禁令限制。(路透)
截斷人才 中國半導體自給率恐逐年降
受制於禁令,晶片人才稀缺的中國更難獲取外國人才與技術,同時還得面對當局對晶片業的打貪風潮,皆阻礙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除了先進製程之外,記憶體也成為此次禁令的風暴中心,恐阻擋中國兩大記憶體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崛起。
事實上,中國即使砸下許多銀彈,致力於發展半導體業,卻始終未見起色,自給率仍落後他國,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今年5月的報告顯示,2026年中國晶片自給率恐僅有21.2%,隨著中國科技業遭美國加大制裁,自給率恐怕還會再下修,再加上禁令引發的連鎖反應持續蔓延,皆替中國半導體業的前景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中國半導體業面臨技術、設備短缺,人才出走的危機。(彭博)LTN經濟通》中國記憶體一哥翻船 身懸半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Q0PEI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半導體與記憶體大廠紛減產 三星為何反其道而行?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2022/10/30 13:01
〈觀察〉半導體與記憶體大廠相繼減產或砍投資 三星為何反其道而行?(圖:AFP)
〈觀察〉半導體與記憶體大廠紛減產 三星為何反其道而行? | Anue鉅亨 - 鉅亨新視界 https://bit.ly/3gPi80x
Tag三星資本支出半導體記憶體晶圓代工台積電
半導體產業景氣颳起寒風,從記憶體同業美光、SK 海力士,再到晶圓代工競爭對手台積電 (2330-TW)(TSM-US)、英特爾 (INTC-US),無一不減產或下調資本支出,不過,三星為在先進製程技術上與台積電較勁、擴大成熟製程市占率,及鞏固記憶體業領導地位,在悲觀氛圍壟罩下仍不為所動,趁市場不景氣時逆勢投資。
記憶體產業受此波景氣下滑衝擊最劇烈,成為下修資本支出的海嘯第一排。美光開出記憶體產業第一槍,宣布將 2022 年度 (至 2023 年 8 月) 資本支出大砍至少 3 成,並將晶圓設備支出削減 5 成;SK 海力士預期記憶體供過於求情況將持續,以市況惡化「前所未見」為由,將明年資本支出大砍逾一半。
過去 2 年,因產業景氣暢旺,晶圓代工廠大舉啟動各項擴產或擴廠計畫,如今也受大環境影響而下調。台積電將今年資本支出由近 400 億元、再下修至 360 億美元,相較年初預估值下修幅度達 2 成;英特爾也計劃削減 2023 年銷售與營運成本 30 億美元,到 2025 年底前每年節省金額達 80-100 億美元。
不過三星認為,雖然目前市場需求減少,但因應中長期需求復甦,不考慮人為減產,今年資本支出仍預估為 54 兆韓元,按既定計畫進行。由於產業縮減投資幾乎已成「新趨勢」,三星卻不隨波逐流、背道而馳,格外引起市場關注。
晶圓代工產業需要龐大的資本投資,三星今年整體資本支出預估 54 兆韓元,但旗下擁有眾多事業體,資源相對分散,反觀台積電,今年光在晶圓代工領域就砸下超過 50 兆韓元。
三星近年來更積極在先進製程領域上追趕台積電,今年 6 月搶先宣布量產 3 奈米技術,且隨著先進製程技術推進,晶圓廠建設成本更加高昂,為與台積電持續較勁,三星資本支出投入勢必不能手軟
另一方面,就晶圓代工市占率來看,台積電遠遠超前三星、市占率超過 5 成,主要原因在於台積電主導成熟 / 特殊製程領域,以龐大的產能致勝;為與台積電搶生意,三星近期也宣布將聚焦強化成熟與特殊製程,並擴大相關產能、2027 年要較 2018 年成長 2.3 倍。
記憶體方面,儘管市場面臨供過於求困境,三星仍表態不考慮人為減產,市場認為,三星計畫利用此次產業景氣遭遇寒冬之際,挾資本優勢蠶食 SK 海力士、鎧俠等其他大廠市占率,鞏固產業領導地位。
〈觀察〉半導體與記憶體大廠紛減產 三星為何反其道而行? | Anue鉅亨 - 鉅亨新視界 https://bit.ly/3gPi80x


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2022/10/29 05:36
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tbRCi
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半導體禁令,中國半導體產業遭鎖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榮鼎諮詢高級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在美智庫撰文稱,美國半導體禁令為美中科技投下一顆深水炸彈,中國無力招架,即使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已小量出貨,在缺乏美國技術支援下,未來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不可能大規模生產。
美國智庫伯格魯恩學院(Berggruen Institute)27日刊登一篇由榮鼎諮詢高級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所寫的文章,題為「美中科技的重磅炸彈」,分析美國對中國科技戰,從封鎖華為一路升級至殺手級的半導體禁令。
文章指出,美國扶植中國經濟及技術升級,原本期盼中國經濟現代化後,其政治體系更符合西方民主價值。未料,中國對新疆的人權問題、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以及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美國更為警惕。令人震驚的是中國在國際舞台展現侵略行為,擴張領土、戰狼言論及經濟霸凌,最終將美中對峙推上頂峰
文章稱,拜登政府執政早期並無特定的政策,以應對中國科技崛起,白宮內部也憂心對中政策太過強硬會帶來負面效應。直到最近才認清中國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而習近平也持續對抗美國利益。
近期,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半導體管制禁令,短期內對美國企業將造成衝擊,長遠來看,將會延緩中國技術升級。尤其像中芯這樣的企業,傳出過去1年已經能夠小量生產 7奈米晶片,但是,若沒有美國技術支援,可能在未來10年或更長時間內,都無法大規模量產。
前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顧問Eric Breckenfeld 認為,光是先進的曝光技術瓶頸就會產生重大影響,即使是一個資金雄厚的競爭對手,在沒有美國/日本/歐盟供應商和客戶支持的情況下,至少需要拚10年才能建立自己的 EUV。
中國是否斷供稀土反制?文章認為,儘管北京很想反擊,但影響力很弱。若中國限制對美企出口稀土元素或停止替美企晶片封裝,那麼在中斷幾個月到1年之後,這兩者的產能可能被越南、馬來西亞、澳洲和印度取代。
文章特別提及,中國若想入侵台灣奪取台積電或摧毀台積電,這是非常愚蠢的事,此舉將重創中國30%的GDP。且對中國半導體實施出口限制及監管措施,或許也可以阻止中國自以為有能力入侵台灣。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tbRCi


《晶片戰爭:全球最關鍵技術的爭奪戰》中國半導體產業遭到美國一系列限制措施阻止。晶片製造涉及龐大複雜的產業供應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Farhad Manjoo指出,正因為半導體的生產鏈如此精密複雜,所以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禁令規定將成為能夠摧毀中國晶片產業的致命武器。半導體是人類發明的最複雜的工具之一,也是製造成本最高的產品之一。一些晶片製造機器需要數年才能做出來,每台花費數億美元,荷蘭ASML製造全球唯一能夠為最快晶片設計的曝光機,在過去十年中只生產了140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將影響全球37%的計算能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對中國失去信心!內外資撤離4兆元資金 部份轉移新加坡 | 兩岸傳真 | 全球 | NOWnews今日新聞


美晶片禁令衝擊中國,台積電先進製程受影響,部分晶圓代工和記憶體台廠受惠
中央通訊社(Central News Agency) 2022/10/13
外資分析,美對中新晶片管制措施,可視為美國先前強化禁止超微(AMD)以及輝達(Nvidia)等高階繪圖處理器(GPU)出口到中國的延伸作為,避免中國取得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晶片,藉此開發軍事用超級電腦設備。本土投顧法人指出,美國新禁令也會衝擊中國布局自動駕駛技術應用的進程。
美晶片禁令衝擊中國,台積電先進製程受影響,部分晶圓代工和記憶體台廠受惠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TA5rFg
(中央社)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範圍從邏輯晶片擴大至記憶體。法人分析,這將衝擊中國取得軍事和自動駕駛用人工智慧(AI)和高效能運算(HPC)晶片,也影響中國晶圓代工廠商取得先進和成熟製程設備,衝擊中國記憶體廠。
法人預期,美國對在中國的韓國記憶體廠商,相關禁令可能會採逐案審查方式,主要考量與韓國友好關係;台廠台積電可能受到AI和HPC晶片禁令影響,但聯電、智原、南亞科、群聯可受惠轉單效應。
美國商務部7日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運用美國技術、在他國製造的晶片,也將受此規範,限制範圍由邏輯晶片擴大至記憶體領域。
《中央社》報導,根據美國新發布規定,18奈米以下DRAM、128層以上NAND快閃記憶體、使用鰭式場效電體(FinFET)或環繞式閘極結構電晶體(GAAFET)的16/14nm或更先進製程等半導體生產設備,要販賣出口至中國前必須先申請美國政府許可。
韓聯社引述多名韓國及海外消息人士說法報導,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近期已收到美國商務部正式通知,未來一年間為更新在中國廠房設備皆不須另外申請許可,可確保維持正常生產。但一年過後是否可能延續同樣做法,目前仍未知。據了解,美方保持與韓方持續溝通態度,後續將再就未來產業相關裝備出口問題進行商討。
《中央社》報導,台積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黃仁昭證實獲得為期一年的許可,包含中國南京廠的16奈米及28奈米設備。他說,美國對中國的新禁令以人工智慧與超級電腦相關的非常高階晶片為主,對台積電營運影響有限且可控。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台積電將會遵守所有法規,並在合法情況下,服務全世界的客戶。
受此消息衝擊,美科技股包括費城半導體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近日重挫,台股也無法倖免,整體半導體類股指數11日大跌7.58%。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2日難擋跌勢,最低來到395.5元,續創2020年7月下旬以來波段低點。多檔IC設計族群和矽智財業(IP)個股盤中持續下殺,包括世芯-KY、創意、金麗科等個股續鎖跌停,力旺跌幅逾7.5%,晶心科、M31等震盪劇烈。
日系外資法人11日報告指出,儘管美對中國新晶片管制牽涉到複雜的地緣政治變數、對全球晶片產業影響程度未定,不過先進邏輯和高效能運算晶片禁止出口到中國的負面因素,可透過晶圓代工市場的高階製程技術重組而漸趨和緩。
外資分析,美對中新晶片管制措施,可視為美國先前強化禁止超微(AMD)以及輝達(Nvidia)等高階繪圖處理器(GPU)出口到中國的延伸作為,避免中國取得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晶片,藉此開發軍事用超級電腦設備。
本土投顧法人指出,自動駕駛相關晶片也需要高效能運算應用,因此美國新禁令,也會衝擊中國布局自動駕駛技術應用的進程。
觀察半導體廠商影響程度,外資預期,美對中新晶片管制措施,有機會讓中國以外布局20奈米至45奈米的晶圓代工廠和設計服務公司、例如聯電或智原因此受惠,不過台積電可能受到衝擊,因為高效能運算晶片主要由台積電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代工。
從半導體晶圓製造技術分析,外資表示,美對中新晶片管制措施,不僅使得中國半導體業者無法研發或取得例如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或環繞式閘極結構電晶體(GAAFET)等先進晶圓製程技術,現在20奈米至45奈米製程逐步採用的半導體浸潤式微影技術,也可能在禁令之內。
從廠商來看,外資認為,這使得中國必須在海外尋找替代方案,對象包括台積電、聯電、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三星電子和英特爾,這可和緩美禁令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衝擊,不過對於中國中芯國際(SMIC)和上海華力微(HLMC)等晶圓代工廠來說,將會付出代價,因為中芯國際和上海華力微的成熟製程,多採用深紫外光(DUV)設備,相關曝光機主要由荷蘭廠商艾司摩爾(ASML)提供,而艾司摩爾可能會遵循美國的新晶片管制措施。
除了晶圓製造,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日前分析,美對中新晶片管制範圍也涵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18奈米或更先進製程、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晶片的128層或更高層數產品等部分。
從廠商來看,外資分析,在記憶體領域的禁令實際措施,可能會採逐案審查方式,對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影響程度有限,主要是美國會考量到與韓國之間友好關係。
投顧法人指出,韓國DRAM記憶體廠商在中國布局可透過逐案審查方式取得設備,預期SK海力士將首選韓國京畿道M16廠作為產能擴充地點,至於中國合肥長鑫恐受新晶片管制措施衝擊,台廠南亞科可望受惠。
至於NAND型快閃記憶體,投顧法人分析,中國長江存儲恐受影響,三星電子、外商Solidigm可以逐案審查方式取得設備,但也可能讓NAND記憶體產業擴產速度放緩,產能供需可望好轉,台廠群聯可望吃補。
《中央社》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美國擴大晶片管制是美中貿易戰的延長版,也是布局更細膩的版本,科技戰、貿易戰不僅止於其本身,目前格局仍是全球經濟兩大板塊在互相推擠、競爭的過程。台灣資訊、電子等產業,一直都是全球產業的好夥伴,但在面對兩大經濟體互相碰撞時,就會發生很多事,因此台灣企業要小心處理、面對。
童子賢表示,「常言兩大中間難為小」,台灣企業韌性很強,台商以往製造基地很大比例集中在中國,近年因中國人口老化、製造業青年人力難招募、工資高漲、環保法規趨嚴等因素,就開始微妙地布局全球。
童子賢說,因此在美中貿易戰前,台商過去10年即陸續赴東南亞、墨西哥、東歐等地區或國家布局,加上美中貿易戰推波助瀾,一定程度改變企業全球布局與結構。美晶片禁令衝擊中國,台積電先進製程受影響,部分晶圓代工和記憶體台廠受惠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TA5rFg


撤離中國 晶片業頂級工程師和主管開拔了--禁止美國人為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美國禁止美國人為中國晶片公司工作
2022/10/16 07:26
在美國半導體出口制裁下,在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數百名頂級工程師,以及高層主管面臨著是否應該留在中國的艱難決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的半導體出口制裁下,在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數百名頂級工程師,以及高層主管面臨著是否應該留在中國的艱難決定,這些包括在中國出生,但在美國完成學業並獲得工作經驗後持有美國護照的人。
近日美媒報導,科磊(KLA Corporation)、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和東京威力(Tokyo Electron)等美國工程師在週末已開始離開中國晶片廠。
中國媒體也報導,許多人最近辭去在中國的職位,以避免受到美國最新限制措施的影響,該限制措施從10月12日起禁止美國人為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過去幾年,美國宣布一系列出口禁令,以遏制中國晶片業的增長。
許多晶片專家面臨兩難
一位駐廣東的專欄作家在13日發表一篇文章寫道,美國禁止美國人為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決定是一個強有力的舉措,將迫使晶片專家放棄他們的美國護照,不然就要放棄他們在中國的職業生涯。
包括上海貝肯公司(Beken Corp)和先進微加工設備中微半導體(AMEC)在內的中國晶片公司的高管名單,顯示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持有美國護照。AMEC董事長尹志堯(Gerald Yin)是被點名的人之一。他於2004年離開英特爾,回到中國成立自己的公司。在此前的多次採訪中,他對中國媒體表示,能夠幫助中國建立自己的晶片供應鏈,他感到很自豪。
美國不僅從2020年初開始阻止荷蘭ASML向中國出口EUV曝光機設備,還從2022 年年中開始,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售高階晶片和晶片製造軟體。今年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 (BIS) 還公佈了新一輪限制措施。
中國去年進口了4000億美元的半導體,仍然嚴重依賴外國晶片。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在內的晶片4國聯盟(Chip 4 Alliance)仍然主導著全球晶片供應鏈。
撤離中國 晶片業頂級工程師和主管開拔了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0faPp
----------------------------
美國人支持中國半導體廠需申報 中國各地「海歸派」掀離職潮
2022.10.13
美國人支持中國半導體廠需申報 中國各地「海歸派」掀離職潮
美國商務部本周實施對華新限制,限制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中國的半導體企業任職。圖為台積電南京廠。
 法新社資料圖片
00:00/00:00收聽節目 聲音下載
美國升級對華高新科技出口限制,美國公司及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向管制名單上的中國企業供應、運輸特定設備、技術、服務會受到限制,美國人向有關公司提供支持需向當局申報。據知,措施生效前,支撐中國半導體企業半壁江山的大批美國員工紛紛主動離職。其它一些外國公司也撤離在中國的美國職員。業內人士說,中國經濟可能受到「超乎想像」的打擊。
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除了禁止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甚至運輸受管制的先進製程設備、高速運算領域晶片,商務部的禁令還要求美國人(U.S. persons)在向管制名單上的中資提供支持時,必須向當局申報並獲批許可。這部分適用於美國人的禁令條款(15 (§ 744.6))在周三(12日)起正式生效,預計受影響的涵蓋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公司法人等。
《日經亞洲評論》周二(11日)報道,數百名華裔美籍工程師一直是中國本土半導體相關公司的關鍵人物,但美國打壓中國晶片業的新禁令一出,這些人士內心開始交戰。《金融時報》則引述台灣情報官員估計,有約200名持美國護照人員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
本周二(11日),傳出大陸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嘉定廠、合肥長鑫存儲、杭州積海等半導體企業的美國員工紛紛辭職。另外,美國晶片商包括應用材料 (AMAT-YS)、科磊 (KLAC-US) 和科林研發 (LRCX-US) 暫停與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長江存儲的業務,同時正撤出在長江存儲的員工。美國一間大型半導體設備廠的負責人對媒體說,該公司派駐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的員工有數百人,為了符合商務部的規定,所有派駐中國人員,已完全撤出廠區。長江存儲。此外有設備製造業者稱,一些國外設備廠的維修、裝機人員雖然是中國籍,但這些設備技術屬於美國,已經不能在中國繼續使用。
江蘇半導體業內人士顧畔周四(13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部分半導體行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屬於「海歸派」,有的持有美國綠卡,有的已經是美國國籍,面臨國籍與職業「二選一」時,這些人選擇美國。顧畔認為,隨著這些人才流失,中國半導體產業將受到致命打擊。
顧畔說:這些高管基本上都要退,一家企業成功至少有4個因素,第一是技術,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後一個是市場。中國只有市場,但是前3項都沒有,所以這些半導體企業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中國半導體設備大廠 人力及技術均來自美國
有業內高管和分析師認為,這一限制可能會給中國領先的晶片業帶來巨大破壞。
公開資料顯示,有美國公民身份的華裔美籍人士,已經在中國創立了多家晶片設備和材料公司,另有數百名高管和專業人才也是美籍公民。例如中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中微半導體設備(AMEC)的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尹志堯,中微半導體設備運營長杜志遊等人;中國最先進的晶圓清洗機製造商盛美半導體(ACM Research)的執行長兼總裁王暉等;這些高管動輒數十或數百人的團隊,他們曾是中國打造半導體系統的核心人物。
美多家半導體企業人員撤出駐華員工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明確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因此,商務部近期對中國實施新的措施極具針對性。
馬聚說:我們很清晰的看到美國政府很清楚中國的晶片產業,無論是晶片來自於美國,生產設備來自於美國,美國也非常清楚中國現在要發展晶片技術,要依靠這些留學美國的歸國人員,或者所謂「千人計劃」人員等等。
馬聚說,美國的立場是絕不允許美國的高科技資源和與美國的科技人員流入中國與美國競爭。
馬聚說:這叫一個徹底的屏蔽,這就像上個世紀50年代在巴黎成立的、針對共產國家屏蔽西方國家技術和工業產品的聯盟相同。
馬聚認為,如果美國需要對中國採取全面制裁,可能會聯合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組成聯盟,屆時將是美中兩國進入決裂狀態的信號。
彭博社周三報道,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電郵通知美國員工,要求他們「必須避免直接或間接為中國任何客戶提供服務、運輸或支持,直至另行通知。」據知上述命令適用於 ASML 所有美國員工,包含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居住在當地的海外人士。
另外,據悉韓國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及三星電子,已取得暫時豁免期1年;台灣大廠台積電也可獲得豁免期1年,可繼續訂購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用在中國廠的擴產,但豁免令在1年後不會延長。美國人支持中國半導體廠需申報 中國各地「海歸派」掀離職潮 —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https://bit.ly/3VuVACc
------------------------------
拜登的半導體禁令 要求美籍華人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2022-10-13 20:34 經濟日報/ 編譯
陳律安
拜登的半導體禁令 要求美籍華人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 全球財經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LurBb
美方祭出的對陸半導體禁令涉及個人,可能迫使為陸企工作的美籍華人放棄美國籍。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所祭出的半導體禁令,可能讓為大陸科技公司工作的數百名美籍華人,被迫在美國的公民身分和事業間做抉擇。
這項新規禁止「美國人員」(含美國公民和取得永久居留權者),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協助大陸工廠「研發或製造」先進晶片,這是美國對大陸實施的半導體出口限制首次涉及個人,而非僅限於組織或企業層級。
日經亞洲說,這可能影響數百名持有美國公民身分的主管和專業人士,連企業的創辦人和執行長等高層都受到衝擊。
南華早報13日報導,大陸晶片製造設備業者北方華創已展開行動,通知有美國籍的員工應立即停止在研發計畫的相關作業,以因應新的限制。
大陸以外的晶片製造業者,也正在重組團隊以符合新規範。彭博資訊報導,荷蘭艾司摩爾12日已知會駐美國的員工,應立刻全面停止與大陸客戶接觸。
拜登政府日前宣布的半導體禁令,是華府在限制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上,歷來規模最為廣泛的舉措,包括限制企業對陸企銷售晶片製造設備,以及販售採用美國設備製造的先進晶片。
拜登的半導體禁令 要求美籍華人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 全球財經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LurBb
---------------------
拜登的半導體禁令 要求美籍華人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世界日報
2022年10月13日 週四 下午8:59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中國所祭出的半導體禁令,可能讓為中國科技公司工作的數百名美籍華人,被迫在美國的公民身分和事業間做抉擇。
這項新規禁止「美國人員」(含美國公民和取得永久居留權者),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協助中國工廠「研發或製造」先進晶片,這是美國對中國實施的半導體出口限制首次涉及個人,而非僅限於組織或企業層級。
日經亞洲說,這可能影響數百名持有美國公民身分的主管和專業人士,連企業的創辦人和執行長等高層都受到衝擊。
南華早報13日報導,中國晶片製造設備業者北方華創已展開行動,通知有美國籍的員工應立即停止在研發計畫的相關作業,以因應新的限制。
中國以外的晶片製造業者,也正在重組團隊以符合新規範。彭博資訊報導,荷蘭艾司摩爾12日已知會駐美國的員工,應立刻全面停止與中國客戶接觸。
拜登政府日前宣布的半導體禁令,是華府在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上,歷來規模最為廣泛的舉措,包括限制企業對陸企銷售晶片製造設備,以及販售採用美國設備製造的先進晶片。
拜登的半導體禁令 要求美籍華人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https://bit.ly/3eDdcv9


我半導體業差點被納「紅色供應鏈」!當年本報持強烈立場擋下
2022/10/14 16:03
我半導體業差點被納「紅色供應鏈」!當年本報持強烈立場擋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4UM5i
半導體業發展成台灣的護國神山。(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居全球領先地位,並成「護國神山」非一朝一夕,當年馬政府時期差點開放中國紫光集團伸手台灣IC產業,險成紅色供應鏈附庸,最終在媒體、學界、產業界強烈發聲中,成功擋下此案,有碩士論文就分析,自由時報為當時四大報中最關注此事,且持堅定反對立場的媒體,形成民眾對議題的關注。
時間回到2015年10月,當時中國紫光集團宣布將入股台灣半導體下游三大封 測廠,雖當時依相關規定須經投審會審查,但經濟部在11月下旬表達同意中資參與IC設計產業,引爆學界及產業界反彈,甚至連署、召開記者會,輿論影響下,最終於12月18日,朝野政黨透過立院協商達成暫不開放共識。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學生邱圓庭於2018年以「新自由主義與中國因素下的文化爭霸──從政策論述觀點探討四大報紫光收購爭議案與政策變遷」為碩士論文研究這段過程,其中包括媒體建構論述框架,爭取政策論述的詮釋主控權,甚至進一步促成政策變遷。
該論文首先蒐集事件主要發展時間中,4大報的相關報導及評論總計227則,其中自由時報 124則、中國時報33則、聯合報41則、蘋果日報29則。可發現自由時報在所設定期間的報導數量,高居各報之冠,佔新聞總數52.3%,超過4大報總數一半。
此外,研究再進一步從中挑出社論及單一受訪且有明確表達立場者等較完整的內容為論文主體對象進行分析,共56則,包括自由時報23則、中國時報13則、聯合報12則、蘋果日報8則
研究發現,自由時報絕大多數內容皆反對開放中資入股,比例高達87%。沒有任何刊登在自由時報的評論文章支持開放中資入股,這顯示自由時報反對中資的強烈立場。
研究分析,自由時報是4大報中,對於政府開放中國紫光集團投資台灣 IC 設計產業最為關注的報社,關注時間長,報導數量也多。這可能與自由時報的報社立場「反對」開放中資有關。
若深入比較4大報的報導數量與出現時間,研究指出,針對紫光欲進軍台灣半導體版圖的新聞事件中,4大報一開始報導數量均低,僅自由時報持續關注。當年12月14日學界召開記者會後,新聞數量在2日內攀升至最高峰,顯示反對運動引起廣泛的重視。
研究提到,4大報所採用的框架比例和報社立場密切相關,自由時報反對中資入股,比例逾8成,其主要採取拒絕敵意併購框架,可看出聚焦在中國政治因素的問題。
研究最後指出,反對論述藉由構連與國家產業戰略論述框架的社會事實與理論,解構對手的論點,並拓展政策轄區來強化、鞏固己方提出論述的合理性,最終再建構更有說服力的論述,取得主流認可,最終達成政策變遷的目標。我半導體業差點被納「紅色供應鏈」!當年本報持強烈立場擋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4UM5i


台積電約10%的營收來自位於中國大陸的客戶,如今若不得與特定客戶往來,可能必須縮減投資和成長計畫規模。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台積電第2季來自位於中國大陸的客戶營收占13%
美國最新晶片出口管制 對台積電衝擊有多大?  https://bit.ly/3ROQsG0


應對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尖端晶片產業安全,以及考量更高的產業戰略意義。他們說,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會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
彭博:美國兵推護晶片 將協助撤離台灣工程師
2022/10/08 08:11
彭博:美國兵推護晶片 將協助撤離台灣工程師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LlYoc
美國總統拜登曾明確表示,如果中國襲擊台灣,美國將派出軍隊,這凸顯台灣旗艦半導體產業的命運,也正是困擾美國和台灣官員的共同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週五(7日)報導,據熟悉美國拜登政府決策情況的人士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針對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應急計劃已經加強。主要是應對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尖端晶片產業安全,以及考量更高的產業戰略意義。他們說,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會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
拜登曾明確表示,如果中國襲擊台灣,美國將派出軍隊,這凸顯台灣旗艦半導體產業的命運,也正是困擾美國和台灣官員的共同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中國入侵和台積電的損失可能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超過1兆美元的破壞,約為整個半導體行業全球年銷售額的兩倍。
官員透露美國兵棋推演 著眼半導體戰略
面對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兵棋沙盤推演,華府的一個潛在選擇是試圖吸引台積電員工乘坐最後一架飛機遷往美國。若在涉及北京全面入侵的情況下,美國會考慮撤離台灣的晶片工程師。然而,即使撤離可行,將台積電長期建立的基礎設施複製到其他地方也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耗資數百億美元。
這種如同世界末日的情景,為華府的兵棋推演注入了新的動力,也彰顯一個令人不安的困境:儘管人們一直在談論大力支持台灣政府,但美國得出的結論是,它過於依賴台灣來獲得必不可少的先進晶片用於最新的智慧手機和下一代軍事硬體,並因此需要努力建立更多的國內產能。
彭博也引用一些美國前任和現任官員的意見,他們要求匿名坦率發言,但強調當局的計劃純粹是假設性的,許多細節仍未解決。
官員稱,台積電的實力在於領先的技術和在保持全球經濟繁榮不可或缺的作用。蘋果、特斯拉和汽車公司等都需要台積電的晶片,連美國軍方也一樣。英特爾比台積電的技術落後幾代,並且正在努力追趕。
台北已感到華府的壓力
官員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試圖建立的新晶片聯盟的關鍵部分,上個月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批准了一項表達堅定支持的法案。儘管有這些保證,台北在晶片方面仍感受到華府的壓力,因為台灣也在試圖降低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影響衝擊,實際上削弱了蔡英文總統所說的台灣矽盾。
台灣正試圖緩和華府的擔憂。本週,台北承諾會與美國和其他盟國密切合作,以防止中國軍隊獲得其最先進的技術。台積電已同意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一個價值120億美元的晶片製造廠或晶圓廠,並正在考慮建立一個歐洲中心。然而,台積電也表示,不打算將其最先進的技術轉移到國外。
晶片過度集中 引發危險信號
塔夫茨大學副教授、《晶片戰爭:爭奪世界最大利益》一書的作者克里斯米勒表示,科技業的關鍵技術晶片產業在台灣的集中度「已經引發了危險信號」。
為了減少對外國供應的依賴,美國鼓勵台積電建設亞利桑那工廠,並從韓國三星電子公司獲得170億美元的承諾,用於在德州新建一座先進的工廠。三星是唯一一家在領先地位挑戰台積電的公司。
美國官員認為,在本月的共產黨代表大會之後,中國的態度將變得更加強硬,屆時預計習近平將獲得打破先例的第三個任期。官員看到習在領土主張表現得越來越大膽、更加咄咄逼人。並非所有美國官員都相信習近平會軍事入侵,但即使是封鎖或經濟脅迫,也會對台灣和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後果。彭博:美國兵推護晶片 將協助撤離台灣工程師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LlYoc


美宣布全球性對中出口管制!專家:讓中國晶片發展倒退數年
2022/10/08 06:56
美宣布全球性對中出口管制!專家:讓中國晶片發展倒退數年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L21xY
美政府宣布對中國祭出嚴厲科技出口管制。(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持續擴大!拜登政府當地時間週五宣布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包括切斷中國取得半導體晶片的管道,藉此壓制中國的科技和軍事發展。專家推估,此舉將使中國相關產業成長倒退數年。
《路透》報導,依照規定,日後全球無論何處,只要製造晶片的過程中使用美國設備者,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就會生效。美政府今年初就已致函給國內設備製造商科磊(KLA Corp)、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公司,要求他們停止運送設備給製造尖端晶片的全中國國有企業。
報導指出,此項政策的規模可說是1990年代以來美國對中國科技出口政策最大改變的一次。待生效後,便可強迫使用美國科技的國內外公司切斷對中國晶片產業領頭羊的支持。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與資安專家路易斯(Jim Lewis)直言,「這將使中國發展倒退數年」。
路易斯表示,這項措施的嚴厲程度堪比冷戰時期高峰,「中國不會放棄自製晶片,但這真的會拖慢他們的腳步。」
美高階官員週四向記者簡報有關政策時提到,許多措施的目標在於防止外國企業出售先進晶片給中國,或是供應中國企業設備讓他們能夠自製。但官員也坦承,還沒有得到任何一個同盟國家會比照辦理的承諾,與這些國家的討論還在進行中,「我們明白若沒有其他國家加入我們,這類的單邊控管將會隨著時間失去效力。」美宣布全球性對中出口管制!專家:讓中國晶片發展倒退數年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L21xY


中國半導體倒閉擴大 《晶片戰爭》:台灣獨特技術難複製
2022/10/04 15:08
中國半導體倒閉擴大 《晶片戰爭》:台灣獨特技術難複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GocYT
北京的半導體雄心進一步受到挫折,正在或已經宣告倒閉的公司規模擴大。(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已投入數十億美元推動半導體產業,2015年頒布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預定到2020年核心基礎零組件和關鍵基礎材料自給率達40%、2025年達到70%的戰略目標。然而,根據IC Insights的估計,在截至2020年的5年間,中國使用的國產微晶片的比例僅從10%上升至16%左右。現在,北京的半導體雄心進一步受到挫折,正在或已經宣告倒閉的公司規模擴大。
據南華早報報導,在1月至8月期間,多達3470家活躍於半導體行業的公司被註銷,超過了2021年的3420家,遠高於2020年的1397家。相較於2020年有23100家新的晶片相關公司開業,2021年開業有47400家,今年的倒閉可能代表了淘汰的規模已經變得太大。
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國際歷史教授克里斯米勒 (Chris Miller),在即將本月出版的《晶片戰爭:世界最關鍵技術之戰》(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著作中指出,晶片業特別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在過去幾個月裡,晶片業面臨著更大的壓力,因為中國經濟放緩、清零政策,以美國對向中國轉讓技術的限制越來越嚴格。
米勒指出,面對美國對中國的晶片業抵制,北京無疑將推動自力更生計劃。儘管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市場佔額為24%,但根據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全球90%以上的高科技晶片仍然來自台灣。晶片廣泛應用於汽車、智慧手機、醫療設備、人工智慧應用和武器系統等,即使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也無法複製台灣獨有的先進加工技術。
米勒稱,中國投資者最初對晶片投資籌碼的熱情在股市大跌後迅速消退,出現了一些欺詐行為,甚至政府支持的知名投資公司也面臨困難或破產。
中國半導體倒閉擴大 《晶片戰爭》:台灣獨特技術難複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GocYT


美截斷晶片來源 壓制中國囂張氣焰
2022/09/05 07:31
LTN經濟通》美截斷晶片來源 壓制中國囂張氣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7xiQp
美國對中國科技能力的打擊大幅升級。(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官員在8月31日限制輝達、超微向中國出口高性能計算的高端圖形處理器和人工智慧(AI)晶片,也是繼上一波禁止使用電子設計自動化(EDA)之後的再一波晶片戰的對抗,標誌美國對中國科技能力的打擊大幅升級,意旨削弱中國公司開發先進技術的能力。
美國政府對輝達(Nvidia)實施新的出口許可規定,受影響的包含A100和H100晶片,以及含有這兩款晶片的DGX系統,還有未來研發出來、性能相當於或高於A100的所有積體電路產品。
這兩款顯示卡晶片(GPU)具備高效能的資料分析能力,其中H100是以輝達剛推出的霍普(Hopper)加速運算架構為基礎所研發,號稱為全球最強大的加速器。
另外,超微的MI250人工智慧晶片,也被禁止出口到中國。
美國限制輝達、超微向中國出口高性能計算的高端圖形處理器和人工智慧(AI)晶片。(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官員透露,新規範將解決產品可能被用於或轉移到中國「軍事用途」或「軍事用戶」的風險。顯示出美國對中國技術的進一步打擊。若沒有輝達、超微等美商的晶片,中企將無法在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高效執行圖像、語音識別和許多任務的高階電腦運算
影像識別和語音處理,常見於可以應答查詢和標記照片的智慧型手機等消費產品應用上。此外還具有軍事用途,例如搜索用於武器或基地的衛星圖像,以及過濾用於情報收集目的的數位通信等。
近年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從2019年美中開啟貿易戰後,美國忌憚中國在半導體產業進步過快,開始管制對中國高科技技術、產品的出貨。對中國而言,半導體元件相當重要,去年中國IC進口金額高達4326億美元,較2020年的3500億美元,成長23.6%,創中國IC進口金額的新高。
有媒體分析,此次禁令與上次EDA禁令有一定程度的延續性與脈絡,上次針對中國使用到3奈米以下EDA軟體,衝擊到的也是中國極力發展的AI、高效能運算(HPC)等產業前景。
美國官員透露,新規範將解決產品可能被用於或轉移到中國「軍事用途」或「軍事用戶」的風險。(路透資料照)
這次新出的管制令,短期內只會影響到輝達、AMD的發展及銷售,還尚未波及到其他相關廠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出口管制令可能衝擊輝達H100晶片的研發進程,對已下訂A100的客戶亦有影響,且恐怕迫使輝達將特定的業務從中國轉移出去。
雖然對此輝達表示,該公司可能會損失高達4億美元(約122億台幣)的季度銷售額,分析師認為,輝達的資料中心平台銷售約有10%來自中國,新禁令帶來的衝擊對輝達而言,應在可應付範圍之內。
超微一名中國前資深員工表示,這確實打擊到中國科技業者的AI研究資源,不但增加研究費用、也會在短期內降低效率。不過這並不會阻擋中國發展,只是進度被拖慢而已。
美國商務部限制對中國出口用於3奈米以下先進晶片設計的EDA軟體。(示意圖,歐新社)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批評美國相關做法。她表示,不僅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受到損害,也將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甚至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世界經濟恢復造成沖擊。
中美關係日益漸差,輝達和幾乎所有其他主要晶片公司的晶片都在台灣製造,中台關係緊張局勢加劇,AI、HPC晶片的效率提升之下,美國擔心的就是中國將晶片用於軍事用途風險,「防止先進技術落入壞人之手」,發展出高科技軍事產品,對世界影響之大。
為什麼會這樣說,台灣是世界上最先進晶片的最大生產地,各國擔心的是,一旦發生衝突,企業將無法獲得用於製造手機和無人機、構建超級計算機和蜂窩網路,甚至製造新武器所需的微晶片
不過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2021年,中國進口了逾4300億美元的半導體中,其中有36%來自台灣,仍算是高度仰賴台廠,因此此類擔憂可暫緩。
2021年,中國進口了逾4300億美元的半導體中,其中有36%來自台灣。(彭博資料照)
AI發展,可以說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天風國際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指出,中國在AI專利申請方面領先世界,而美國對AI晶片的限制,能夠確保美國在AI領域的領先地位。
在AI相關的專利申請方面,中國從2015年快速增加,2017年就超過美國,居世界榜首。
幫助中國崛起的是被稱為三大網路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IT大企業。2015年以後的申請數量方面,百度僅次於IBM排名第2。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控股也進前10。中國政府交給企業,在各自專業領域打造AI技術。
另外據數據分析服務商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統計,從2012年到2021年,中國的AI論文是24萬篇,美國15萬篇。再根據反映學術論文質量的指標之一,即論文受到引用方面,中國的AI研究論文被學術雜誌上或其他學術論文引用的次數超過美國,佔據世界首位。
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2020年在這方面比重是20.7%,超過美國的19.8%。
中國國務院2017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其目標是爭取到2030年,把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中國國務院2017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其目標是爭取到2030年,把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路透資料照)
美國企圖阻止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為此中國勵志發展出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從軟體、製程設備、材料等皆能自給自足,以免頻頻被美國打壓。
中國政府喊話「自給自足」,目標2025年中國半導體的自製率將達70%。不過依目前的情況看來,恐怕很難達成這個目標。
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調查發現,中國的人工智慧晶片仍高度仰賴美國科技,以及台灣和南韓的產能。
Jefferies研究報告設想的最壞狀況,是華盛頓當局再進一步擴大禁令,阻止像是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Samsung)等晶圓代工廠為中國IC設計商生產晶片。「目前情況還未壞到這種地步,美國在採取激烈行動前,應該都會先衡量每一次加強打擊能發揮的效果。」
因此,所以現在GPU廠晶片禁令之下,是否影響到其他相關產業、產能的進行,仍需進一步梳理,禁令是否再擴大,也是各國及企業首要關注的焦點。
不過目前可以知道的是,中國達成完全自給自足難度很高,目前沒有一個國家能不輸入其他國家的設備、材料等,不光是美國不能,日本、台灣、韓國等高科技產業發展國也都不能。LTN經濟通》美截斷晶片來源 壓制中國囂張氣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7xiQp


從美國到歐洲,台灣也該小心半導體產業中的「中國購併」!
作者 林良陽【投書】從美國到歐洲,台灣也該小心半導體產業中的「中國購併」! | 林良陽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PaSej
2022-09-01
英國的NWF購併案,對台灣具有高度啟示。為了在半導體領域有所突破,中國企業正利用這兩年新冠疫情造成某些企業營收日益衰退之際,想盡辦法在各國進行企業購併。
英國的NWF購併案,對台灣具有高度啟示。為了在半導體領域有所突破,中國企業正利用這兩年新冠疫情造成某些企業營收日益衰退之際,想盡辦法在各國進行企業購併。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白宮在2022年8月9日正式發布一則新聞稿,內容指出拜登總統簽署的一項「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將投入520億美元支持美國半導體產業,以加大對中國的競爭力。同時,晶片產業的未來發展是要在美國製造,以增加更多就業機會。這應該是近期以來對世界影響最大、也最深遠的法案之一。
現今,半導體產業已被視為國家的重要戰略性產業。若沒有這些精密的微小晶片,小至民眾生活,大至國防安全都將受到影響,對一個國家的未來進步與發展可說至關重要。特別是經歷了近兩年的車用半導體短缺後,為了保有國家的競爭力與韌性,各國都燃起保護半導體產業的浪潮。
中國企業正企圖收購更多半導體產業
拜登總統上任後,為了抑制中國,不僅延續川普對中的科技貿易戰政策,甚至做法更細,針對關鍵環節持續加強緊縮管制。
中國為了在科技上有進一步的突破,趁著近幾年新冠疫情橫行、各國景氣深受影響之際,在全球展開各項購併行動。例如前年企圖收購義大利半導體設備公司LPE 70%股權,又例如,去年收購位於南韓的Magnachip半導體。不過,這兩項交易案最終被國家政府所否決。
無獨有偶,在英國也發生類似案例。英國的半導體產業最近半年來佔據了各大媒體版面,主要原因是:英國政府表示,將針對一項購併案啟動國家安全審查。
這事件起源於去年7月,一家位於荷蘭的Nexperia公司以6,300萬英鎊收購了英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NWF),引起軒然大波,也引發各方論戰。儘管英國政府與當地的威爾斯政府近年來都挹注不少資金支持,但NWF仍無以為繼。
Nexperia背後的母公司實為一家中國企業聞泰科技。2017年Nexperia為中國企業所購併,之後再轉售給聞泰科技。
NWF購併案,引發英國對於國家安全的疑慮
儘管NWF目前的生產製程離世界領導廠商尚有一段距離,不過,在生產車用或特定晶片上已經足夠。Nexperia的官網資料顯示,NWF可提供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邏輯半導體和化合物半導體等汽車級產品,進而豐富其產品線、增強其產品供應能力和市場占有率。
另一方面,NWF是構成英國威爾斯半導體產業相互互補的4家主要公司之一,可為電動汽車和智慧手機製造零組件;同時也參與10多項「創新英國」(Innovate UK)計畫,以開發氮化鎵(GaN)和光子元件,包括為5G防禦雷達系統開發高頻GaN設計,足見它在英國半導體產業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雖然NWF已被收購,但從上述說明我們不難理解,為何英國商務部長會在5月宣布,他正依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進行這項收購案的重新審查。《金融時報》今年7月指出「政府其他高級官員也提出警告,將威爾斯生產矽晶片的NWF出售給中國企業將會破壞英國的戰略產業」;而《BBC》於7月則引述商務部長的話「我們歡迎海外投資,但不能威脅英國的國家安全。」
NWF在英國半導體產業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圖為NWF旗下的工廠。圖片來源:Wikipedia
經由上述的闡述後,筆者有以下幾點觀察與說明:
一、國家應妥善保護具戰略意義的半導體核心廠商與技術機密
若單純從一家企業的經營角度來思考,廠商應持續投資並深化其核心能力與策略性資源,以製作出競爭者不容易模仿、難以替代,且有獨特價值的技術與產品(這是Prahalad與Hamel所倡議的核心能力觀點)。同時,廠商也應時刻關注外在環境的變化,感知與辨識相關訊息,進行解讀、評估與研判,並保持組織的彈性,重組與轉換內、外部各項資源與能力,以快速回應變動的外在環境(這是Teece所倡議的動態能力觀點)。
但,倘若廠商在未經妥善思考下,割捨了某個重要的事業單位,恐怕就可能失去某項珍貴的核心能力或策略性資源,進而降低該廠商在辨識、重組與轉換的能力。「靠山山倒,靠樹樹倒,靠自己最好」,眾多歷史事件告訴我們,核心能力應不假外求,最好靠自己勤勤懇懇地用心經營,因而,應謹慎小心地保有這些不容易培養的關鍵核心能力與資源。
從國家層級來思考,這些觀點依然有高度啟發性。若NWF不再是英國企業,甚至若因特殊原因,導致被收購後其設備、人才、技術、智慧財產、核心資源被連根拔起搬遷到中國,則英國日後若想重啟各式晶片生產製造,將面臨重重困境。
反之,即使NWF經營狀況再艱難,即便也不是最尖端的生產製程,只要在特定重要的晶片產品可自給自足,英國本身就不必依賴國外所製造的晶片,就可達成產業韌性的戰略目標。
套一句通俗的話:「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只要半導體製造產業還在,與其相關的國家科技就有機會持續發展。
NWF購併案凸顯了半導體產業的戰略重要性。筆者認為,英國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前提考量,試圖扭轉這項購併案。
二、即便無法持續獲利,也應善加發揮核心廠商的戰略價值
誠然,以自由經濟市場角度來看,廠商的興衰、企業間的購併應屬經營常態,是產業競爭下自然衍生的結果,政府最好不要插手干預。但,在不同的社會治理體制下、當牽涉到世界不同陣營的消長、也當經濟民族主義(economic nationalism)抬頭時,企業的經營現實將不再如過往的單純。
現階段半導體保護主義浪潮方興未艾,各國政府竭力扶持晶片產業,重視國家安全,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至於自由貿易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則是各國政府的次要思考範疇,這也是NWF購併案掀起各方論戰的主因。若該購併案最終被英國政府否決,日後它能否在不受政府資助的狀況下克服萬難自主營運?或者即便透過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補助與保護,它能否持續生存且獲利?都值得後續觀察。
筆者對NWF此案的建議是,倘若未來無法持續獲利,則不管是轉型做為半導體新創事業的開放式創新場域,協助其進行微晶片的小量試產製造,以降低新創事業的成本並提高其競爭力;抑或作為訓練半導體專業人才的實體實作場域,NWF都將對英國半導體產業的未來發展產生積極正向的貢獻。
因而,不僅應妥善保護這些具戰略意義的核心廠商與其技術機密,同時,即便無法獲利,也應善加發揮核心廠商的戰略價值。英國政府應慎重思考後再做出決策,避免日後引以為憾!
儘管台灣半導體產業正處高峰,為國家創造出高度價值,但相關人才與企業技術機密經常是中國企業鎖定的目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我國應嚴防中國企業透過第三者的購併事件
上述的NWF購併案,對我國其實具有高度啟示。整體案例在在都說明,為了在半導體領域有所突破,中國企業正利用這兩年新冠疫情造成某些企業營收日益衰退之際,想盡辦法在各國進行企業購併。
接下來的兩三年,因市場需求不確定性仍高,另一方面,因世界各廠商的大幅擴廠或建廠,全球半導體產業恐將迎來史上最大的挑戰。企業體質較羸弱、且僅以無差異化的成熟製程維持生計者,恐將面臨被收購的窘境。
購併若經由第三方來執行,且其股權結構若未詳細揭露的情形下,即可能發生類似NWF購併案的狀況,而衍生技術、機密與專業人才外流到敵對陣營的風險。因而,我國應以NWF案例為殷鑑,嚴防中國企業透過第三者的可能購併行動。
從科技發展的戰略與意圖來看,中國在世界各地挖走專業人才、搶購高端設備、想辦法獲取技術機密的種種案例,比比皆是。儘管我國半導體產業正處高峰,為國家創造出高度價值,但相關人才與企業技術機密經常是中國企業鎖定的目標。我國政府與廠商都應該保持高度警覺,密切觀察中國企業的各種可能動態,以保護好自己的各項優勢。
(作者為高師大事業經營學系副教授。)【投書】從美國到歐洲,台灣也該小心半導體產業中的「中國購併」! | 林良陽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PaSej


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https://bit.ly/3TJdosD
中央社
2022年8月30日 週二 上午11:28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2年8月30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總裁魏哲家今天表示,2奈米將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他並強調,台積電絕對不會與客戶競爭。
台積電2022台灣技術論壇今天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這是台積電台灣技術論壇連續2年以線上方式舉行後,恢復舉辦實體論壇。魏哲家以「新的世界、新的契機」為題發表演說。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的發展有很多困難,現在將要進入生產,有好多客戶踴躍合作,使得工程能力有點不足,正在努力中。
他強調,台積電3奈米還是沿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這是經過考慮良久,製程技術推出不是好看,是要實用,要協助客戶讓產品持續推進。
魏哲家並表示,2奈米將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
魏哲家說,台積電研發人員有2000多人,有能力設計產品,不過台積電絕對沒有自己產品,會與客戶合作,不用擔心台積電會搶客戶的設計,客戶成功以後台積電才可能成功。
他表示,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就不敢這麼說,不管客戶有沒有成功,競爭對手還是會有自己的產品。台積電希望能永遠與客戶在一起、永遠成功。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https://bit.ly/3TJdosD


中國半導體製程想突破 要過日本這一關
2022/08/31 07:42
LTN經濟通》中國半導體製程想突破 要過日本這一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HskgX
除了曝光機,光阻劑也是推進先進製程的關鍵原料。(彭博)
光阻劑攸關晶片良率 重要性與曝光機相當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科技時代下,晶片成了重要的戰略物資,2020年疫情擾亂供應鏈,供給端出現嚴重缺口,全球掀起一波晶片危機,又因美國制裁中芯,各國轉向台積電、三星購買晶片,但台、韓產能無法短期內快速擴增,年初俄烏開戰再衝擊惰性氣體-氖的出口,對本就吃緊的半導體供應鏈來說更是一大打擊。
除了市場耳熟能詳的艾司摩爾(ASML)曝光機,晶片的產出還有另一項不可或缺的材料-「光阻劑」(photoresist),依曝光的光源可分為紫外光(UV)、深紫外光(DUV)和極紫外光(EUV)3種,製程端透過使用不同波長的曝光光源,如KrF(248nm)、ArF(193nm)、EUV(13.5nm)提高解析度,達到縮減晶片尺寸的目的。
圖左為曝光機、圖右為光阻劑,兩者都是生產晶片必備的要素。(取自網路/SPS International)
美、日光阻劑占9成 具壟斷地位
雖然目前光阻劑的市場規模還不大,僅占半導體產業的5%,但對於先進製程來說,光阻劑可說是至關重要的核心原料,幾乎決定了晶片的性能與良率,根據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先前預測,2024年全球光阻劑市場規模將達到2500億日圓(約台幣550億)。
不過,目前光阻劑在市場的供給非常集中,大多仰賴自日本及美國廠商進口,包括日本JSR集團、信越化學、富士電子、東京應化以及美國Rohm & Haas等大廠,在全球的市占率高達9成,光阻劑的供給過度集中也導致市場出現壟斷現象。
日本對南韓實施光阻劑出口管制,打擊韓半導體產業發展。(美聯社)
日廠產能牽動全球晶片供應鏈
202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一度使半導體原料廠產線中斷,光阻劑大缺貨,加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危機,尤其中國光阻劑的自給率較低,部分晶片廠的光阻劑在當時更出現斷供危機。
不止如此,2019年日韓貿易戰爆發之初,日本曾對南韓半導體原料實施出口管制,其中包括關鍵原料光阻劑,由於南韓對日本光阻劑的依賴超過9成,此舉形同切斷南韓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命脈,雖然南韓因此極力推動化學原料國產化,不過至今仍無法擺脫對日本的依賴。由此可知,日本光阻劑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影響力不容小覷。
日美貿易衝突導致日本半導體產業沒落30多年,近年日本政府力拚重振該產業。(歐新社)
日掌握70%半導體關鍵原料
為何日本對全球光阻劑供應鏈的影響這麼大?事實上,日本過去曾是半導體大國,晶片實力甚至超越美國,如今日本半導體產業雖日漸式微,但其在材料科學領域仍在晶片業稱霸,而除了光阻劑之外,在半導體19種主要原料中,日本更握有高達14種關鍵材料的壟斷地位。
此外,日本在半導體設備領域中的表現也相當出色,設備銷售額屢創新高,包括東京威力科創(TEL)、愛德萬測試(Advantest)、迪思科(DISCO)、迪恩仕(SCREEN),都是全球半導體切割、蝕刻、洗淨、成膜等技術領域的設備龍頭。
1980年代日本半導體產業的輝煌時刻,知名企業如松下、東芝、日立等。(路透,本報合成)
降低進口依賴 台需強化本土供應鏈
台積電雖身為全球晶片代工龍頭,但台灣關鍵半導體原料過去多仰賴外國供應商,自給率不高,2019年台積電南科廠曾因光阻劑瑕疵,導致數萬片晶片報廢,而近年疫情與2月俄烏戰更擾亂半導體原料的供應,突顯提升供應鏈自主性的重要。
對此,台積電去年不只攜手艾司摩爾在台設立海外最大EUV技術中心培育人才,更設立全台首座EUV光阻生產工廠,截至今年4月,已成功產出逾千瓶光阻劑,創造超過1億元的商業價值;另外,看準台積電對光阻劑的高需求,信越化學近年也在日本及台灣擴建光阻劑新廠提高產能,皆有助於台灣光阻劑供應鏈在地化。
除了疫情加劇半導體供應鏈的不確定性,還有南韓過度依賴日本光阻劑的前車之鑑,皆警惕台科技業在半導體材料方面應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來源,以防重蹈前者之覆轍。
有鑑於台積電對光阻劑等重要原料的高需求,台應提升自給率,避免過度依賴單一進口源
LTN經濟通》中國半導體製程想突破 要過日本這一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HskgX


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2022/08/24 07:55LTN經濟通》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ewhD8
中芯高層都與出身台積電,圖為中芯執行長梁孟松(左)、已離職的前副董事長蔣尚義(右),兩人均為台積電當年研發13奈米成功的關鍵人物。(本報合成)
中芯建廠與研發 台積電人才扮要角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SMIC)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讓外界好奇,中國為何能在美國制裁與設備缺乏之下持續推進先進製程?為打壓中國科技業,美國組織晶片四方聯盟(Chip4)、通過晶片法案並施壓艾司摩爾(ASML)不准向中國出口極紫外光(EUV)曝光機、深紫外光(DUV)等先進製程設備。
外媒分析,中芯7奈米問世的最大功臣,可能就是中國長年以暴利挖角、數以千計的台灣工程師,替中國IC產業造就龐大產值。當年一手規畫建廠的是世大積體電路的創辦人張汝京,在台積電收購世大並改名為世界先進後,2000年張汝京帶領一批工程師,到上海替中芯建廠,2009年中芯因侵權案賠款給台積電,張汝京請辭離開,後來接手的包括兩位來自台積電的蔣尚義與與梁孟松。
因創辦中芯國際獲「中國半導體之父」稱號的張汝京。(本報合成)
台積電告侵權 中芯賠款讓股權和解   
2009年梁孟松從台積電辭職,2年後至南韓三星(Samsung)擔任研發副總經理,推動三星28奈米至14奈米製程快速發展,甚至早台積電一步推出14奈米,因而被冠上台積電叛將之名,更遭台積電控告洩漏技術,此後,中芯於2017年延攬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成為中國半導體業崛起的契機。
也因為梁孟松等人帶槍投靠,台積電提告中芯不當使用營業秘密,2009年兩造達成和解,中芯將分年分期賠償台積電2億美元(約合當時新台幣64.9億元),並且無償授予台積電8%的中芯股權,台積電另可在3年內以每股1.3港元認購2%的中芯股權,中芯創辦人、執行長張汝京宣布辭職下台,形同為此案「負責」。
梁孟松致力於推動先進製程,這也是他選擇離開台積電的原因之一,湊巧的是,他轉戰中芯幾年後也碰上相同問題,由於高層希望能專注在獲利更多的成熟製程,甚至延攬蔣尚義出任中芯副董事長,引發梁孟松反彈決定請辭,不過最終仍被中芯慰留,尚未離職。
即使中國狂挖台灣人才,半導體實力與台積電與三星相比仍相距甚遠。(路透)
蔣尚義:加入中芯是人生最愚蠢的決定
另一位晶片大佬蔣尚義2013年從台積電二度退休後,2016年至中芯擔任獨立董事。然而,蔣尚義日前曾透露,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更是他一生中做過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為何這麼說?因為蔣尚義除了是台灣人還是美國公民,夾在兩岸與中美關係間,身份顯得更加敏感,也因此較難獲得中國信任,蔣曾二度進出中芯,回鍋後僅擔任副董事長1年便再度請辭,退休回美國生活。
兩岸局勢緊張、美中冷戰恐降低台人赴中意願。(路透)
梁孟松恐成歐美陣營公敵
為壯大半導體產業抗衡美國,中國陸續從台灣挖角多名台積電工程師與專業人才,不只梁孟松、蔣尚義,還有「台灣DRAM教父」之稱的高啟全及聯電前副董孫世偉2015、2017年先後加入紫光集團。 此外,中芯歷任執行長多來自台灣,包括:張汝京、邱慈雲及王寧國等人,可見台灣多年來已有多位頂尖半導體人才外流中資。
受美國制裁衝擊,中國近幾年除了先進製程推進停滯,不少跳槽老將也為了避免招惹美方選擇出走,中美爭霸邁入科技戰,至今恐怕已從國家跟國家的競爭晉升成對個人的清算,中國因晶片廠爛尾頻傳,掀起一波半導體整肅貪腐風暴,大基金高層紛紛中箭落馬,遭帶走調查。
至於美國,除了祭出晶片法案、組織Chip4劃清界線,再透過媒體報導形成社會的輿論壓力,如: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對蔣尚義的訪談,以及《華爾街日報》表面上讚揚梁孟松為「台灣晶片魔法師」,實則警惕在兩岸緊張情勢升溫與中美科技戰進入白熱化的情況下,梁孟松恐成了歐美陣營的公敵。
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因中美貿易戰受限。(彭博)
半導體寒冬將至 中芯7奈米何去何從?
與此同時,隨著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劇,半導體產業的前景也出現更多雜音,雖然在製程技術上有所突破,但也可能使中芯陷入兩難,受限於美國制裁,中芯難以取得先進設備,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透過DUV生產的7奈米製程不只良率、效率低,整體成本更高,中國是否會不惜成本持續推進7奈米製程,抑或是選擇專攻成熟製程,確保產線獲利,備受外界關注。
此外,中國雖大舉砸錢,以「挖牆角」的方式汲取台灣人才,但仍舊無法成功複製台積電的營運模式,至今半導體實力仍大幅落後台積電與三星,不止如此,中國還有晶片廠爛尾與貪腐的問題,對其半導體未來發展來說更是一大阻礙。
美國制裁、晶片廠爛尾、人才荒成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窒礙因素。(法新社)LTN經濟通》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ewhD8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蔣尚義:加入中國中芯決定錯誤 是一生中愚蠢的事
2022/8/11 17:56(8/11 21:51 更新)蔣尚義:加入中國中芯決定錯誤 是一生中愚蠢的事 | 產經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bQ2gcf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圖)3月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口述歷史訪談,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1日電)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兩度進出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震撼半導體業界。他在今年3月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口述歷史訪談,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也是一生中做過愚蠢的事情之一。
揭向張忠謀報告秘訣 蔣尚義:不直接說結論的人會很痛苦
蔣尚義離開弘芯又閃辭中芯 中國晶圓代工廠高層頻異動專家揭主因
武漢弘芯千億半導體專案成泡影 遣散所有員工
蔣尚義2013年自台積電二度退休後,於2016年擔任中芯獨立董事。由於過去他是台積電的研發大將,且中芯是大陸重點扶植的半導體廠,是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蔣尚義加入中芯,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議論紛紛。
蔣尚義在訪談中說,他會加入中芯主要是台積電老同事、前中芯執行長邱慈雲請他幫忙。由於事涉敏感,後來改邀他擔任獨立董事,也有獲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首肯。
蔣尚義於2019年卸下中芯獨立董事職務後,轉往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不久武漢弘芯爆發財務問題,蔣尚義於2020年底回鍋擔任中芯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不到1年時間,他在2021年再度請辭,離開中芯。
回顧過去,蔣尚義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他說,人的一生中有時會做出蠢事,加入中芯是他做過的蠢事之一。
蔣尚義表示,由於美國的制裁,中芯無法購買先進製程設備,無法生產7奈米;蔣尚義透露,他的美國公民身分,讓他不被信任。
除了談論參與中芯的緣起,蔣尚義還在訪談中提及10年前產業合作發展18吋晶圓的一段歷史。他說,台積電因為發現這會讓自身與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競爭喪失優勢,決定將18吋晶圓發展計畫喊卡,全力投入12吋晶圓先進製程,今天才能在先進製程競賽中領先。蔣尚義:加入中國中芯決定錯誤 是一生中愚蠢的事
2022/8/11 17:56(8/11 21:51 更新)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圖)3月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口述歷史訪談,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1日電)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兩度進出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震撼半導體業界。他在今年3月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口述歷史訪談,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也是一生中做過愚蠢的事情之一。
揭向張忠謀報告秘訣 蔣尚義:不直接說結論的人會很痛苦
蔣尚義離開弘芯又閃辭中芯 中國晶圓代工廠高層頻異動專家揭主因
武漢弘芯千億半導體專案成泡影 遣散所有員工
蔣尚義2013年自台積電二度退休後,於2016年擔任中芯獨立董事。由於過去他是台積電的研發大將,且中芯是大陸重點扶植的半導體廠,是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蔣尚義加入中芯,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議論紛紛。
蔣尚義在訪談中說,他會加入中芯主要是台積電老同事、前中芯執行長邱慈雲請他幫忙。由於事涉敏感,後來改邀他擔任獨立董事,也有獲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首肯。
蔣尚義於2019年卸下中芯獨立董事職務後,轉往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不久武漢弘芯爆發財務問題,蔣尚義於2020年底回鍋擔任中芯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不到1年時間,他在2021年再度請辭,離開中芯。
回顧過去,蔣尚義表示,加入中芯是個錯誤。他說,人的一生中有時會做出蠢事,加入中芯是他做過的蠢事之一。
蔣尚義表示,由於美國的制裁,中芯無法購買先進製程設備,無法生產7奈米;蔣尚義透露,他的美國公民身分,讓他不被信任。
除了談論參與中芯的緣起,蔣尚義還在訪談中提及10年前產業合作發展18吋晶圓的一段歷史。他說,台積電因為發現這會讓自身與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競爭喪失優勢,決定將18吋晶圓發展計畫喊卡,全力投入12吋晶圓先進製程,今天才能在先進製程競賽中領先。蔣尚義:加入中國中芯決定錯誤 是一生中愚蠢的事 | 產經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bQ2gcf


近期報導指出,遭打壓的中芯國際(SMIC)成功以現有設備量產7奈米晶片,但經拆解,發現幾乎都抄襲台積電。中芯苦追不上 乾脆偷台積電技術?
2022/08/10 07:56
LTN經濟通》中芯苦追不上 乾脆偷台積電技術?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BWXtQY
中芯7奈米晶片 經拆解幾乎抄襲台積電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打壓,極力阻止中國半導體崛起,要求全球最大的晶片光刻機生產商艾司摩爾(ASML)不要賣給中國EUV微影設備,不過近期報導指出,遭打壓的中芯國際(SMIC)成功以現有設備量產7奈米晶片。但專家分析,中芯研發的7奈米晶片成本過高,競爭力也將明顯不及國際其他代工大廠,對現有市況與產業影響甚為有限。
中芯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據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透露,華府通知,未取得許可證的美企,禁止出售14奈米以下半導體設備給中芯等陸企,就連台積電(2330)在中國的晶圓代工廠也可能被列入禁售。
中芯日前被外媒披露,就算沒有艾司摩爾的先進製程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也能生產出7奈米挖礦晶片,並從2021年7月起就開始出貨,且中芯7奈米可能是複製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
調研機構TechInsights報告指出,中芯國際從2021年7月起出貨7奈米SoC晶片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
外媒披露中芯7奈米可能是複製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資料照,彭博)
中國晶片背後 難擺脫台積電影子
外界傳出,中芯能如此發展快速,是因透過國家大量補助,加上挖角台積電人才。中芯於2019年14奈米量產成功後,積極建立產能,並朝10奈米、7奈米研發。在沒有EUV加持下,利用DUV(深紫外線)微影設備,以「多重曝光」的方式,達成7奈米製程量產。
台積電在2018年率先量產的7奈米製程N7,就是使用DUV,直到2019年N7+版本製程方採用EUV。而2019年起,中芯積極開發N+1製程,其實這就是7奈米製程,為了避免外界的過度渲染,因此使用代號。
不過中國晶片技術背後,都脫離不了台積電代工、操刀,或是想法。例如中興通訊在2020年自行研發7奈米晶片,但由於本身並沒有生產製造能力,只能依賴台積電代工。
目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三星等導入EUV設備先進製程技術,並進入規模量產。(資料照,法新)
中芯7奈米晶片 良率與發熱都有問題
目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三星等導入EUV設備先進製程技術,並進入規模量產,台積電3奈米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而受到美國制裁的中芯,外界對其印象仍停留在14奈米以上節點。
中芯默默使用DUV達成7奈米製程量產,外界認為要擴大到高效能運算晶片,良率與發熱問題都會造成瓶頸,中芯能用7奈米製程生產挖礦晶片,但要生產高效能運算晶片有很大難度。但也有專家提醒,當初台積電發展出7奈米製程時,也是用DUV達成的,所以中芯的7奈米成熟,也只是時間問題。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發佈的全球第一季度半導體代工市場排名報告顯示,台積電以53.6%份額坐穩龍頭,韓國三星電子以16.3%位居第2。排名第5的中芯國際等3家企業總市場比重為10.2 %,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市場比重突破10% 。
美國為了搶回半導體霸主的地位,不僅制裁中國晶片業,還推動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資料照,路透)
坂本幸雄:台積電領先中芯8年
過去兩年,因疫情關係,半導體面臨供應中斷問題,今年俄烏衝突更是凸險這一風險。各國體認到半導體供應鏈相當脆弱,紛紛砸重金增加多元性,美國為了搶回半導體霸主的地位,推動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用來補助當地設廠與研發工作,就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半導體發展。
不僅如此,中國曾想引進EUV設備,奈何美國強烈要求艾司摩爾不准出貨給中國,更至《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遊說荷蘭禁止艾司摩爾銷售一些老舊的DUV給中國,儘管這些設備落後於尖端技術,但用於生產車用、電話、電腦等相對較不先進的晶片已綽綽有餘。
台積電在世界半導體市場是火車頭,美國的英特爾和韓國的三星,都喊話要超車台積電,不過不管在質量或產量上,要超越都有難度,中國紫光集團的前高級副總裁坂本幸雄接受《日經》訪問,拿台積電和中芯國際相比,表示以中芯目前研發出最好的商品,也只是台積電7、8年前的技術,想超越根本難以望其項背。
坂本幸雄還指出,中芯以工序管理的工程師為中心,或許難以推進新技術的開發。由於美國的制裁,還難以引進尖端的生産設備,無法涉足價值巨大的處理器(運算處理裝置)的尖端領域。經營資源完全被用於增加14奈米以上的産能,如果缺乏在3至4年後追上台積電等龍頭企業的決心,差距會不斷擴大。LTN經濟通》中芯苦追不上 乾脆偷台積電技術?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BWXtQY


封殺中國半導體 美國不留活口
2022/08/09 07:54
LTN經濟通》封殺中國半導體 美國不留活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L21Wn
中美貿易戰持續,美國再擴大制裁,痛擊中國半導體業。(彭博)
美加碼制裁記憶體 衝擊長江儲存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近年在經貿上互相牽制,尤其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更是如火如荼。起初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科技戰,先後將華為(HUAWEI)、中芯國際(SMIC)等列入貿易黑名單,藉此限制中國半導體發展。然而,近日中芯卻傳出在先進製程技術上有重大突破,已成功量產7奈米晶片,並出貨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
對此,美國以保護相關企業為由,擴大對中國的制裁,阻礙中國取得深紫外光(DUV)機台與先進製程設備極紫外光(EUV)曝光機,除了邏輯晶片,中國的DRAM和3D NAND Flash也難逃制裁,等同於記憶體晶片業者也將被列入設備出口禁令的範圍,預計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科技、華虹半導體等都將受到影響。
缺少5G晶片的華為,面臨手機年銷量縮減2億支的困境。(路透)
長江儲存打入蘋果鍊 美政府出手干預
2019年遭制裁的華為,因拿不到關鍵晶片,手機業務發展停滯,僅能推出4G手機,在競爭激烈的3C市場中,華為手機近乎被消滅,全台更是僅剩3家品牌店在苦撐。
中芯國際雖傳出已出貨7奈米晶片,但近年因美國嚴格管制,難以取得先進技術與設備,導產品良率偏低,晶片實力大幅落後美、台、韓,又因俄烏戰、中國疫情使消費性電子需求下降,庫存出現供過於求的問題。
另外,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全球市占率僅6%~8%,不過今年3月傳出長江存儲打入蘋果NAND Flash供應鏈,一度被看好能提升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士氣,卻傳出其向華為出售晶片,違反出口管制,遭美國商業部調查。
還有身為中國DRAM龍頭的長鑫存儲科技,雖於2019年後量產初代與第2代DRAM,不過依舊有良率問題未解;而中國第2大晶片代工廠華虹半導體,近年專注在研發成熟製程技術,預計美國新一波技術與設備制裁將影響其發展。
被美國制裁的中芯傳出已量產7奈米製程晶片。(彭博)
晶片法案奏效 外企恐棄中投美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晶片法案》提到,禁止獲得美國補助的半導體廠商在10年內於中國投資28奈米製程以下的先進晶片,還計畫限制用於製造超過128層NAND晶片的設備出口至中國。
在美中角力下,南韓的處境顯得有些尷尬,為防堵中國半導體勢力擴張,美國先前積極拉攏我國與日、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4),南韓一方面擔心不加入會影響與美國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一方面又必須顧慮到加入後,中國是否會不滿出招報復而陷入抉擇困境
由於目前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與SK海力士(SK hynix)皆在中國設有大型半導體與記憶體工廠,為避免受到波及,預計三星和SK海力士後續將重新評估對中國的投資。
美晶片法案恐使三星、SK海力士恐降低對中投資。(彭博)
2025年 中國7奈米全球市佔只有1%
過去2年,因中美貿易戰、疫情造成如:車用晶片荒等供應鏈危機,使各國開始關注半導體自主性的議題,紛紛投入研發先進製程,中國當然也不例外,即便受到制裁,仍舊採用先前購買的DUV設備量產晶片。
據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調查,以12吋約當產能來看,到2025年,台灣占比約43%、中國27%、美國8%、南韓12%;到了2025年,台灣在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的占比預計將達到69%、南韓18%、美國12%、中國僅剩1%,可見中國將因技術與設備受限,導致產能停留在成熟製程階段
晶片荒、供應鏈危機讓各國更重視半導體產業。(路透)
美中角力 推升全球地緣政治風險
中國半導體業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此次不僅晶片,連同記憶體業務都跟著遭殃,在缺乏尖端設備的前提下,中國半導體的產品良率遲遲無法提高,再加上技術落後的問題,隨著各國持續朝先進製程技術向上推進,彼此間的差距恐怕只會越拉越大。
此外,美國甚至對在中國設廠的外企發出警告,若外資因而暫停或減少投資,甚至撤出,對中國半導體業來說,影響層面將不可言喻。
美國似乎想聯手印太地區圍剿中國,加速世界與中國脫鉤,加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日前訪台,更讓中國氣到跳腳,有可能使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在俄烏戰爭未歇的前提下再次升高。
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台海危機再次升溫。LTN經濟通》封殺中國半導體 美國不留活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L21Wn


彭博:半導體投入90億美元卻挫敗 習惱羞成怒
2022/08/09 15:08
中國半導體製造能力正縮小,與西方的差距沒有太大改善,高層領導越來越沮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多年來未能開發出替代美國等先進半導體商的製造技術,高層領導越來越沮喪,展開對國內半導體業高層主管的一連串反貪調查,同時對清華紫光集團以90億美元的資金挹注,試圖挽救半導體發展不利的尷尬局面。
彭博週二(9日)報導指出,據熟悉中國政府高官的人士稱,過去十年投入半導體業數百億美元,卻沒有突破性發展,高層領導感到憤怒,而美國一直加強對中國的產業限制,並成功地遏制中國擴展技術的野心。
習近平政府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業,以便能夠打破對西方的依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已成為北京向晶片製造商提供資金的主要工具,該基金成立於2014年,吸引約450億美元的資本,並支持包括中芯國際和長江存儲技術在內的數十家公司。由於該基金主要在幕後運作,投資標準遠離市場監督,遭到廣泛的質疑。
北京從上而下的政策也受到廣大的批評,分析家表示,自由發放補貼可能導致低落效率,連中國當地媒體也報導,缺乏經驗的公司竟然獲得獎勵或資助;強大的地方利益集團更通過支持項目來追逐政府資金。
去年11月,大基金管理資本的投資公司有關的兩名高管被調查,今年7月,該基金的負責人總經理丁文武也接受審查。牽連的還有幾個人,包括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和聯席總裁刁石京
此外,反貪會上個月宣布對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展開調查。最新更傳出華芯投資管理公司(華芯投資)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以及深圳子基金鴻泰基金合夥人王文忠被帶走調查。知情人士說,隨著對晶片業的調查進行,預計收網抓人規模將擴大。
就在北京感到沮喪之際,華府加強對中國嚴格的限制,增加共黨領導的潛在脆弱性。北京的挫敗感在2021年底開始沸騰,當時拜登延續前任政府對中強硬的政策,而且紫光集團開始出現失敗。美國越來越多地限制美國公司向中國客戶出口晶片製造設備種類,要求荷蘭ASML和日本公司等主要供應商加入對中技術封鎖行業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經過多年努力,但產業製造能力正縮小,與西方的差距並沒有取得太大改善進展。儘管國家科學機構和Naura Technology Group Co.等公司努力設計曝光機,但晶片製造機械仍由荷蘭公司ASML主導,日本公司仍然控制關鍵化學品原料的供應
彭博:半導體投入90億美元卻挫敗 習惱羞成怒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bWp17
-------------------------
習近平被矇!這7家黨資晶圓廠投資規模上兆 全成大爛尾
2021/08/13 18:28
中國出現一堆半導體爛尾。(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於2014年以來頒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後,各路人馬大舉圈錢,拿著黨資,搶進半導體產業,至今仍難有所突破。中媒統計,從2019-2020年間,國資支持的成都格芯、武漢弘芯、濟南泉芯、淮安德淮、淮安時代芯存、南京德科碼、陝西坤同在內的7家晶圓廠,計畫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5兆,不僅連一片晶片都沒看到影子,還成了大爛尾。
中媒集微網揭露,中國晶圓產業離不開國家資本的支持,卻也出現一些地方官員將當地經濟發展寄望於晶圓廠,與「三無」-無經驗、無技術、無背景的團隊盲目合作,動輒投資上百億,還都是政府出資為主。
報導砲轟,這些晶圓廠即使有國家注資,依舊出現投資項目資金鍊斷裂的情況,沒有賺錢就算了,有的甚至還出現貪污腐敗現象,一旦政府部門停止輸血,這些晶圓廠投資計畫只能走向滅亡。
據集微網統計,光是2019-2020年間,成都格芯(計劃投資90億美元)、南京德科碼(30億美元)、武漢弘芯(1280億人民幣)、濟南泉芯(598億人民幣)、淮安德淮(450億人民幣)、淮安時代芯存(130億人民幣)、、陝西坤同(400億人民幣)在內的7家晶圓製造企業先後變成大爛尾。
報導直批,這些7家晶片廠設立初期全獲得當地政府的巨額資本支持,現在卻未能給產業留下哪怕是1片晶圓的有效產能。不僅如此,這些爛尾晶圓廠造成的資源浪費和人員大幅流動,還導致中國晶圓產業發展陷入混亂。
習近平被矇!這7家黨資晶圓廠投資規模上兆 全成大爛尾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rzKNf
-----------------------------------
劉佩真/行業競爭與地緣政治 將迫使美加大對中半導體的管制
2022/08/07 05:30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近期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將面臨景氣變化、競爭局面與地緣政治風險的挑戰,前者即是全球需求結構性分化的局面,使得先前受益於晶片短缺的成熟製程外溢訂單效應有所遞減;至於競爭局面方面,係指台積電、Samsung、Intel等製程技術領先族群的競爭加速,已經邁入三奈米製程的肉搏戰,但反觀中芯國際,雖然近期傳出有七奈米製程量產的事實,但產量規模偏小、良率不佳、成本極高、客戶有限,甚至未來有可能面臨台積電侵權的控告,或是再次掀起美國遏制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反擊;而地緣政治則是指美國警告中國若有提供俄羅斯晶片的事實,相關公司將會受到制裁。
首先在對岸半導體業所面臨的行業景氣變化部分,由於二○二○~二○二二年首季全球半導體業處於晶片荒的階段,特別是成熟製程的環節,此又是中國半導體可發揮的地方,因此即便對岸面臨美國卡脖子的政策問題,而無法在半導體技術上有所突破,但本身光受益於台灣、韓國、日本、美國、歐洲等成熟製程訂單的外溢效應,已可讓二○二○~二○二二年首季中國半導體業銷售額呈現雙位數的增長,同時中芯國際營收至二○二二年第一季也連續五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毛利率首次突破四十%大關。
不過二○二二年第二季~第三季全球半導體市場景氣雜音加大,的確部分終端應用市場的表現在烏俄戰爭、中國疫情封城、通膨效應影響下,表現明顯未如預期,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紛紛下修智慧型手機、PC、消費性電子的出貨量,例如美銀證券認為受制於Android陣營智慧型手機與中國需求不振,二○二二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排除跌幅達十%,野村證券表示除了預期智慧型手機出貨恐年減七.六%外,二○二二年全球NB出貨量跌幅恐有十一.五%,匯豐證券甚至認為NB僅有二.一九~二.二億台,較二○二一年衰退十五%。
上述半導體應用市場影響層面散布於成熟製程多於先進製程,此也意謂先前中國半導體業者所享有的量價齊升的雙輪驅動紅利也將逐步告一段落,畢竟若成熟製程需求缺口持續縮小,相較於中國廠商,台灣一線與二線企業將因仍掌握穩定良率、大環境磁吸國際訂單強等關鍵,而在成熟製程佔有優勢。
其次就競爭局面而論,中芯國際決定不再公布具體製程節點的營收佔比,即以往提到十四奈米、廿八奈米、四十奈米、五五奈米、六五奈米及九十奈米、○.一三微米等製程技術營收占比,將不再有詳細數據,反映正值美國祭出中芯國際先進製程設備輸出禁令,中芯國際藉此避免再透漏更多製程分布的細節;但儘管中芯國際再低調,仍傳出已有量產七奈米製程,顯然中芯國際藉由DUV製程加上多層曝光的做法來達到七奈米製程的節點,但此舉不但花費的生產成本高,且良率表現也仍有極大問題,況且在美方壓力與侵權疑慮下,客戶對於中芯國際的下單意願依舊偏低,畢竟深怕未來產品面臨無法生產、出貨的窘境,故中芯國際生產七奈米製程雖然其名目上的意義,但實質的營運效益極為有限。
而相較於中國半導體,台積電、Samsung、Intel在先進製程的推進上則持續加速腳步,一方面因應新興科技領域對於製程上的需求,一方面則是領先族群間彼此的競爭加劇,更讓三大半導體廠加速於先進製程藍圖的落實,以二○二二年下半年台積電、Samsung均已進化到三奈米製程世代來看,確實中芯國際雖持續追趕,但先進製程節點的穩定性與量產能力與國際大廠仍存在相當地差距。
若以地緣政治的變化情勢來看,美中兩強對抗的局面因俄烏戰爭而更為升溫,美國商務部長表示自從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以來,全球對俄半導體出口已經銳減九成,同時她還強硬警告中芯國際,若發現其對俄羅斯供應晶片,將使其營運陷入困境;此仍可嗅出美中雙方的敵對意味濃厚,在此情況下,美方仍會多方牽制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特別是近期藉由美國晶片補助法案的附加條款,或是未來恐針對中芯國際七奈米製程採取加大管制的力道,均恐使對岸不管是在晶片設計的研發,或是製程技術的推進有所遞延,顯然二○二五年中國半導體自給率要達到七成的水準,仍是相對的困難。自由共和國》劉佩真/行業競爭與地緣政治 將迫使美加大對中半導體的管制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vPmObs


菲律賓若遭武裝攻擊 布林肯保證美國將協防
22:282022/08/07 中央社 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於8月6日在在馬拉坎南宮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菲律賓若遭武裝攻擊,美國保證出面協防。(圖/路透社)
菲律賓若遭武裝攻擊 布林肯保證美國將協防 - 國際 - 中央社 https://bit.ly/3A99H7C
美國對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到何種程度引發菲律賓憂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保證,若菲律賓在南海遭受攻擊,美國將出面協防,試圖以此安撫疑慮。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這次出訪馬尼拉,會談重點擺在美中關係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而趨於緊繃。布林肯表示,70年前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仍如鋼鐵般堅定(ironclad)。
布林肯昨天在記者會上說:「菲律賓武裝部隊、公用船舶與飛機若遭遇武裝攻擊,美國將援引該條約的共同防禦承諾。」
「菲律賓是美國無可取代的友邦、夥伴與盟國。」
布林肯是與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見過面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小馬可仕的父親─已故強人馬可仕在1986年遭遇「人民力量」起義,結束長達20年的統治,並在華府協助下流亡夏威夷。
小馬可仕在接見布林肯的開場白中,試圖淡化台灣議題造成的外交衝擊,表示他認為裴洛西訪台並未升高原已不穩局勢的強度,稱「我們已處在那種程度好一段時間」。
菲律賓處在美中地緣政治較勁的中心,小馬可仕面臨在兩強之間求平衡的棘手挑戰,在國內也面臨於南海議題挺身抗中、又不能激怒中國高層的壓力。
之前美菲關係因菲國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發言親中反美,還威脅降級美菲軍事關係而動搖。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昨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邀請小馬可仕訪問華府,雙方正在研擬合適的日期。菲律賓若遭武裝攻擊 布林肯保證美國將協防 - 國際 - 中央社 https://bit.ly/3A99H7C


英特爾延後 Meteor Lake CPU 影響台積電 3 奈米,韓媒指三星撿到槍
作者 Atkinson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英特爾延後 Meteor Lake CPU 影響台積電 3 奈米,韓媒指三星撿到槍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JIEhIl
市場研究及調查單位 TrendForce 之前表示,英特爾將把第 14 代 Meteor Lake CPU 生產啟動時間,從下半年延到 2023 上半年,台積電不得不取消 2023 年大部分 3 奈米產品製造計畫。南韓媒體指出,這是三星晶圓代工部門的好機會,藉宣布量產的 3 奈米製程多爭取客戶,拉近與台積電的市占率差距。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表示,英特爾採用大小晶片設計架構的第 14 代 Meteor Lake CPU,台積電 3 奈米負責生產 tGPU 小晶片,但最近英特爾宣布將從 2024 年開始生產 2 奈米,意味不太可能使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代工;另一方面,蘋果很可能堅持時程,也就是台積電 3 奈米製程製造 A 系列處理器,並 2023 年 iPhone 15 搭載,代表台積電 3 奈米產能量產後,可能沒有足夠產能供給英特爾。
南韓市場人士透露,英特爾和台積電的情況,對三星可能是好消息,因三星是唯一提供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 3 奈米代工的晶圓廠。三星也宣布,至少有兩家客戶下訂產品,市場需求大過三星產能下,三星能擴大市占率,並照計畫開發第二代 3 奈米產品,拉近與台積電的差距。
TrendForce 調查,英特爾計劃將 Meteor Lake CPU 的 tGPU 晶片組外包台積電,但最初規劃下半年量產,後因產品設計與製程驗證問題延後至 2023 上半年,近期又因故再延至 2023 年底,使 2023 年 3 奈米產能近乎全面取消,投片量僅剩少量工程驗證。台積電指出不評論客戶業務,產能擴充照計畫進行。英特爾也未回應消息。英特爾延後 Meteor Lake CPU 影響台積電 3 奈米,韓媒指三星撿到槍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JIEhIl


美國嗆聲制裁!陸半導體巨頭早料到 秘密行動曝光
22:212022/08/03 中時新聞網 蔡宗倫
美國嗆聲制裁!陸半導體巨頭早料到 秘密行動曝光 - 財經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wC7Od
近幾年,美國陸續制裁中芯、華為等陸企,以打擊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美國近期有擴大制裁的可能,聯邦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等民主黨高層正在計畫,將大陸崛起中的長江存儲列入貿易黑名單。有不具名業界高層透露,長江存儲2個月前已聽聞風聲,正在大舉搜刮設備。
根據MoneyDJ報導援引不具名半導體設備高層表示,長江存儲其實早於兩個月前就聽聞風聲,目前正在大舉搜刮設備,避免斷炊。報導指出,即便價格更高,大陸也會願意花大錢買下設備
然而他補充,長江存儲在大陸半導體市場的地位僅次於中芯,但記憶體製程不同於晶圓代工,3D Flash對高階的曝光機依賴性沒那麼高,因此EUV、DUV的限制影響有限。
路透社報導,舒默和6名跨黨派參議員7月28日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內容提到,長江存儲等大陸半導體製造商對國安和晶片公司構成的威脅與日俱增。
檢視信函內容,「如果商務部未將長江存儲列入實體清單,等同讓大陸利用我們的科技,提供予被制裁的陸企」。
另外,路透社1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為保護美國半導體業,正考慮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口大陸。他表示,一旦拜登政府採取行動,可能將對在大陸有業務的三星和SK海力士產生影響。
另外兩名消息人稱,美官員正計畫禁止出口製造128層堆疊以上NAND Flash晶片設備出口大陸。據出口管制專家指出,「此舉意味著美國首度針對大陸無軍事用途的記憶體晶片進行出口管制,也代表美國國安的定義更加廣泛」。
美國嗆聲制裁!陸半導體巨頭早料到 秘密行動曝光 - 財經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wC7Od


台灣握美中衝突「番仔火」 黃澎孝︰一定要保留開第一槍自主權
金防部對於4批4架次襲擾金門的中國無人機,發射信號彈警示。(資料照,金防部提供)
台灣握美中衝突「番仔火」 黃澎孝︰一定要保留開第一槍自主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4sC7
2022/08/31 1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解放軍近期屢派無人機襲擾我國離島,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的安全」,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對此大表肯定,並進一步主張,台灣手握足以引爆美中衝突的「一支番仔火」,必要的時候,為了積極自衛,台灣一定要保留開第一槍的戰略自主權。
黃澎孝在臉書撰文表示,他日前曾PO文主張:「武以止戈,反制中國軍事霸凌,我們要有開第一槍,打第一仗的決心和軍事準備」,引來中共外宣叫罵,但他很高興能看到總統蔡英文表示,不會讓中國有不當藉口製造衝突,但也不表示國軍不會反制,而金防部對入侵的無人機開出「第一槍」,中共無人機立刻朝廈門方向逃逸。
黃澎孝指出,他要更進一步闡明,國軍被動等待敵人第一擊之後,才予以反擊的思維並不可取,而且會助長敵人侵台野心,他也了解這是美國方面橫加於台灣的限制,但他強調,我方應該理直氣壯與美國交涉,絕不當美國消耗中國戰力的誘餌,台美必須重新商定,當敵人某些徵兆出現時,國軍要有先發制人的自衛權。
黃澎孝舉例:「當中共『轟六』轟炸機,掛彈飛越海峽中線時,我們就要享以防空飛彈。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防禦縱深與判斷時間。總不能等我們被炸殘了再來後悔吧」。
黃澎孝認為,無論是美國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戰略部署,還是印太戰略構想,台灣都有關鍵性的戰略價值,因此台美之間應該秉持互惠精神,台灣向美國購買的武器,至少要與共軍的武器相當,更不能故意讓國軍示弱,用來引誘解放軍出擊。
黃澎孝表示,台灣是民主政體,島內有親中政黨,如果軍事壓力過大,親中勢力就有抬頭的可能,到時候台灣與中國簽訂投降式的兩岸和平協議並非是完全不可能的事。黃澎孝強調,台灣手握引爆美中衝突的「一支番仔火」,中國如果不知收斂,必要的時候,為了積極自衛,台灣一定要保留開第一槍,打第一仗,甚至不惜引爆台海戰火,以嚇阻共軍的戰略自主權。
台灣握美中衝突「番仔火」 黃澎孝︰一定要保留開第一槍自主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4sC7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2022-10-18 14:23 世界日報/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PU8Ve
珠海市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展示中國自製的代號「潛龍」殲16多功能戰機。(美聯社)
根據華盛頓郵報調查報導,負責研發中國極音速(hypersonic)計畫與飛彈計畫的軍方研究團體,其中許多雖然被美國列在禁止出口的黑名單上,卻仍購買各式各樣的特殊美國科技,例如獲得五角大廈數百萬元補助或合約公司所製造的產品。
報導指出,美國針對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勢力祭出出口禁令,避免美國先進科技被販賣或轉售到這些國家,但中國軍方團體透過私人中國企業便取得了先進軟體產品。
在組織龐大的中國軍事研究學院任職以及在中國私人企業服務的科學家受訪時說,例如具有高度專業性的航空工程軟體等美國科技,填補了中國內部對於武器發展的重大落差,讓中國軍力提升獲得關鍵進展。
一名在大學實驗室工作,負責測試極音速飛行器的中國科學家指出:「在這個案例當中,美國科技比較先進,如果沒有外來技術的協助,我們沒辦法完成某些特定項目。」這名科學家也說:「技術基礎完全不一樣。」
華郵報導,聯邦計畫資料庫紀錄顯示,產品被賣到中國軍事研究機構的某些美國公司,因為研發尖端科技而曾獲得美國國防部經費補助,形成了五角大廈拿錢贊助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的詭異現象
專門研究極音速計算研究的波德爾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國家安全倡議研究中心(Center for National Security Initiatives)主任柏德(Iain Boyd)指出:「如此狀況令人感到不安,因為基本概念就是,可以發展極音速軍事武器的科技,是用美國納稅人的錢透過美國國防部所贊助,到頭來科技卻流入了中國。」
華盛頓郵報在調查採訪中,根據合約內容與國防部補助檔案進行追蹤分析,並訪談了六名在中國軍方實驗室或大學實驗室任職的中國科學家。報導指出,2019年以來,從美國賣給共計數十個機構的300多件科技產品,後來都涉及中國極音速計畫或飛彈計畫。
報導指出,美國的尖端軟體一直源源不絕流入中國的研究領域,且是中國軍方揚言要超越美國的重點項目,反映了華府面臨想要避免中國軍方剝削美國創新科技卻事與願違的現實挑戰。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PU8Ve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中美突發!中國長江存儲“要求核心美國員工離職” 金融時報:確定綠卡持有者被迫離開
 (2022年10月24日 13:21)
 中美突發!中國長江存儲“要求核心美國員工離職” 金融時報:確定綠卡持有者被迫離開 作者 FX168 https://bit.ly/3TvX2Tz
中美突發!中國長江存儲“要求核心美國員工離職” 金融時報:確定綠卡持有者被迫離開中美突發!中國長江存儲“要求核心美國員工離職” 金融時報:確定綠卡持有者被迫離開
FX168財經報社(香港)訊 中國芯片制造商長江存儲技術有限公司(長江存儲)已要求其在核心技術職位上的美國員工離職,因為該公司急于遵守美國新的出口限制。美國陸續對美企與公民祭出規定,在本月7日推出的最新管制中,用于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等先進半導體生產設備,必須先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證,才能出售到中國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四名接近該公司的人士的話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將被迫離開長江存儲,但確定已經有數人離開這家中國芯片制造商。
據長江存儲的資深工程師表示,有些美籍員工是該公司在快閃記憶體生產方面能有所突破的關鍵,但“別無選擇”必須離職。
與此同時,美國也禁止公民或實體與中國芯片生產商合作,除非獲得特許。因此,中國、美國甚至歐洲的芯片公司,都正在確保自己的公司符合這些規定。美國芯片生產設備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應材(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都已暫停對中國的銷售和服務。
總部位于荷蘭的艾斯摩爾(ASML)則告知美籍員工,在公司評估制裁影響范圍的期間,先暫停為中國客戶服務。
方的規定一拳打破中國芯片行業的關鍵人才管道,中國仰賴美國工程師與科學家來推動自己的技術,這當中也包含許多赴美求學、受訓而取得美國護照后返回中國的“海歸派”。
舉例而言,長江存儲前首席執行官楊士寧(Simon Yang)就持有美國護照,在美國公布新規定前先行下臺。楊士寧在中國政府2200億元人民幣支持下,帶領長江存儲成為中國記憶體生產商龍頭,原本即將在蘋果iPhone供應鏈中取得一席之地,但碰上了政治壓力與美國祭出的制裁。此前有日媒報道稱,蘋果已經取消采用長江存儲的芯片。
據三名長江存儲員工說,楊士寧在9月下旬卸任首席執行官后,成為公司的副董,但美國本月推出的新規定使楊士寧在公司的處境不明,雖然紀錄顯示楊士寧仍是長江存儲的一份子。 一名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美國的出口管制讓長江存儲別無選擇,“要求員工離職,無論對公司、或者對員工個人風險的考量,都是必要之舉”。
報道引述律師們所指,美國商務部實際上不大可能核發特許證。“你要不放棄美國公民身分,要不就辭職”,一名中國半導體高層人士如此詮釋。
上海另一家由中國政府支持的芯片制造商一名高層表示,該公司也正在與數名不愿放棄美國護照的員工談判離職條件,“目前我們要求美籍員工在家上班,直到大家的狀況能有最終定論”。
這名高層還說,該公司也取消錄用一名持有美籍護照的新員工,“我們現在不只是要嘗試建立無美國的生產線,就連工作團隊也得去美國化”。
獵頭公司表示,美國這些規定,將使中國半導體公司可用的人才減少,“芯片制造商與設備制造高層職缺的可用候選人減少了一半”。
紀錄顯示,持有美國國籍的海歸派,在中國先進半導體制造商和設備供應商占有領銜地位,例如中國芯原微電子(VeriSilicon)總裁戴偉民、中國瀾起科技(Montage Technology)首席執行官楊崇和。
歸化美國的尹志堯(Gerald Yin)十多年前創立中微半導體(Amec),這間公司是最有可能收購美國科林研發的中國企業之一,在上海證交所市值約610億元人民幣。美國祭出的管制導致股民們在公司網站上留言,詢問擁有美國籍的高層人員要選擇美國護照、還是選擇為中國的半導體發展奉獻。
中微半導體上周回復時,僅表明尹志堯和其他高管目前仍正常履行職責。
中美突發!中國長江存儲“要求核心美國員工離職” 金融時報:確定綠卡持有者被迫離開 作者 FX168 https://bit.ly/3TvX2Tz
---------------------------
美國獨自發起對華貿易攻擊未必能成功 - FT中文網 https://bit.ly/3N0PA0n
更新於2022年10月20日 18:22 艾倫•貝蒂
太久以來,接連數屆美國政府都在喋喋不休地談論著包圍、包抄或搞亂中國經濟,以至於當有一屆美國政府似乎要動真格的時候,人們感到相當吃驚。拜登政府10月7日宣布了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實現了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貿易政策上折騰了4年卻未能實現的目標:給出了一個讓人信服的可能性,美國和中國——至少是兩國的高科技行業——將通過強制力相互脫鉤。預言中的「把相互依賴性武器化」,即利用貿易和金融聯繫來施加地緣政治壓力,現在似乎已經出現了。
與特朗普之前的措施相比,這些管制的廣度是一個很大的進展。特别是禁止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在中國半導體行業工作,這意味著數以百計的員工,包括世界領先的荷蘭製造商阿斯麥(ASML)的員工在內,在數天內停止了工作。美國獨自發起對華貿易攻擊未必能成功 - FT中文網 https://bit.ly/3N0PA0n
---------------------------
美國如何利用供應鏈優勢制約中國晶片發展
美國對向中國出口晶片和相關商品實施的新限制,旨在利用美國在半導體供應鏈關鍵領域的優勢,削弱中國的先進製程晶片發展。
2022年10月24日18:35 CST 更新
美國對向中國出口晶片和相關商品實施的新限制,旨在利用美國在半導體供應鏈關鍵領域的優勢,削弱中國的先進製程晶片發展。
長期以來,半導體行業一直是全球供應鏈一體化的一個典範。多年來,該行業高昂的研發成本和密集的資本支出,促使不同國家專門從事晶片製造流程中的不同環節。
如今,沒有一個國家傾向於參與所有環節。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半導體團隊的合夥人Anne Hoecker稱,各國嚴重彼此依賴。
不過美國控制著這個產業鏈中最靠前也最關鍵的一些環節,特別是需要大量研發的那部分。很多設計最複雜半導體以及製造用來生產這些晶片的軟體和設備的領先公司都在美國。
美國如何利用供應鏈優勢制約中國晶片發展 - 華爾街日報 https://on.wsj.com/3FebRpo
----------------------------------
中國適合奴隸社會嗎?劉仲敬談「中國窪地」下的壓抑與無力
作者 劉仲敬
2022-10-24
劉仲敬認為1949年以後的中國已經不適合奴隸制了,為什麼?
劉仲敬認為1949年以後的中國已經不適合奴隸制了,為什麼? 圖片來源:Hanny Naibaho/Unsplash
Q:中國為什麼總是強調以德治國?
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德治國家就是組織能力不足的一個體現。在組織資源枯竭的情況下,你是不可能有精確的統計技術的。
德治實際上的情況是,你承認你的行政管治能力是不足的,需要隨時隨地採取武斷的臨機裁斷。它的初衷是想要利用很低的行政成本管治很廣大的地方,但是實際上是要進行廣泛的二次授權,要允許地方上的行政官員行使一種類似戰時的獨裁權力,不斷地行使「自由裁量權」。
自由裁量權是什麼呢?比如說,地方官不可能依法行事的。如果依法行事的話,他是不能有效地控制局面的。他必須隨時隨地都有權像征服者那樣行動。征服者採取的行動主要是破壞性的,必要時他要採取各種臨機行動,這些臨機行動往往就是要破壞土豪以及用土豪來象徵的當地過於強大的地方共同體。這些共同體,如果真讓它隨便發展起來的話,有效管治就要變成完全不可能了。從這個角度來講,所謂「百代皆行秦政」,後代的歷代王朝其實都是法家的國家,這一點是很有依據的。之所以要行使武斷權力,就是因為有效控制的困難太大了。你不可能做到很精確,不可能做到很精確就要亂砍亂殺,在這種情況下非要有武斷權力不可。
而列寧主義其實也是一種退化的和粗糙的權力。它用階級分析或社會學分析的方法來管理社會,實際上也是一種不能做到精確處理的標誌。部分原因也是因為,精確處理所需要的技術條件超出了它能夠承擔的成本。如果採取內戰時期學來的那套粗糙的方式,一到某個地方,先把當地所有資產階級殺光或者抓起來當人質,這種做法是成本很低的。但是法治其實是成本很高的。如果你事先沒有發育出一套良好的社會自組織形態的話,法治根本走不動。
一個地方要能夠產生出自己的陪審團,進行公正審案,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肯定是在以前已經有了上百年的積累,已經有了很強的自治經驗以後,才能夠做得到的事情。在機器失靈、操作不容易產生效果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狠狠地砸下去,把它砸爛了,然後像割草機一樣從當中行駛過去。雖然可能把有用的東西破壞掉,但是你至少把障礙物給理清了。
其實任何專制都是採取最簡單的方法。撇開道德上的用詞來形容,其實它根本上就呈現出一種有效獲得資訊能力的致命缺陷。資訊和組織資源可能是對應的東西。我想,可能在控制論或者系統論的語言中間,資訊和組織度是彼此對應的概念,等於說都是熵值的一個表徵。而在組織度不足的地方,那麼它的資訊有效攝取能力肯定也是不足的。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實行專制實際上是一種技術缺陷的表現;與其說是道德上有問題或者是立場上有問題,不如說是組織缺陷的問題。
Q:中國的社會生態適合不適合推行奴隸制?
1949年以後的中國已經不適合奴隸制了,因為奴隸制是一種比較文明的體制,它的要求太高。水是往下流的,不是往上流的,所以要提高到奴隸制的水準的話,還需要努力很長時間,還不一定能達得到。在有共產黨的情況下可能還達不到,如果八個大大推翻了共產黨,那就很有希望了。
你要知道,奴隸制對奴隸的權利是保障得非常周密的。拿很多人恬不知恥咒駡著的伊斯蘭教來說的話,奴隸享有的福利是有非常具體、非常詳密的法典的,有很多是出於先知穆罕默德本人,因此是神聖不可侵犯、誰都不敢推翻的。例如一個穆斯林要是解放了奴隸,那是行了莫大的善功。如果犯了很大的罪、沒有辦法贖罪的時候,照先知本人的指示,你只要肯釋放奴隸的話就可以贖很多罪。同時,在你家裡面工作的奴隸,主人要給他各式各樣的待遇。奴隸年紀大了,不能工作了,主人無權釋放他——請注意,這個「無權釋放他」就是說,正常情況下,你把年輕力壯的奴隸釋放了,或者是把別人的奴隸買過來釋放了,那是極其積德行善的,是真主非常讚賞、先知非常讚賞的事情;但是如果是老年的奴隸,沒有工作能力的奴隸,全靠主人白養的奴隸,如果你釋放他,那是有罪的,伊斯蘭法典是不能容許你的。這就是奴隸在伊斯蘭社會的真正待遇。
圖為桑給巴爾蘇丹國的一位奴隸受到主人的懲誡。在1860年代後,照片成為了解放奴隸運動的有力工具。圖片來源:Wikipedia
即使是在儒家還在的情況下,絕大多數名義上是自由的小農在地主手裡面得不到這樣的待遇。像《紅樓夢》裡面賈府那樣的大戶人家,他們的小妾都得不到這樣的待遇。像白居易這樣的大人物,而且還是個心腸比較好的,不是個特別殘忍的人,他家裡面為他娛樂過的小妾、歌女之類的得不到這樣的待遇,稍微年老色衰就要打發出去,打發出去以後,你餓死了還是想辦法做妓女,主人家是不會管你的。這還是孔子的門徒,眾所周知的仁人君子。一般比較惡毒一點、連孔子的教導都不遵守的人,什麼事都能幹得出來。階級地位更加低下一點,一般的江湖人物,那就是各種傳奇、戲曲上描繪的那樣,要起來造反;各人交換一下,把自己的老婆殺掉,稍微惡一點就要把老婆孩子的肉都吃掉這種亂七八糟的人
即使在儒家還在的時候,你如果能夠得到伊斯蘭教製造出來的這種奴隸制,或者是西班牙、葡萄牙天主教徒在美洲殖民地的奴隸法典裡面規定的那種奴隸制,可以說,60%、70%的儒家統治下的自由小農都會欣喜若狂,覺得這是莫大的幸福。至於美國南部那種正常情況下天天吃紅薯、豬肉的黑奴,可以說,大部分儒家統治時期的地主都沒有這麼好的生活。至於到共產黨時代的普普通通的工農群眾,哪怕是像國有企業這種比較有保障的工人,也是平時拿著極低的工資,住著跟公共宿舍差不多的、豬狗不如的房子,一旦喪失了勞動能力,隨時都可以把你踢出去下崗。即使是在你還有工作能力的情況下,支書或者是任何一個小頭目要侵占你的老婆或者侵占你沒有結婚的閨女,你敢反抗的話,人家隨便給你安一個反革命的罪名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這種人在任何時候的處境都不如伊斯蘭教的、美國南部的和西班牙葡萄牙人的奴隸,他們連這些偉大文明的奴隸法典規定給奴隸的基本權利都沒有。所以實行奴隸制對於中國來說實在是要求太高了,即使在儒家統治時期,要想實行奴隸制,都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才行。要想現在搞的話,恐怕沒有幾代人的努力,你是沒有資格到伊斯蘭社會去做奴隸的。
實行奴隸制對於中國來說實在是要求太高了,即使在儒家統治時期,要想實行奴隸制,都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才行。圖為白人正在檢查和銷售奴隸。圖片來源:Wikipedia
Q:什麼是「國企人格」?您怎麼看中國的國有企業體制對人格的影響?
第一是什麼也不會幹;第二是要證明,什麼也不會幹不是因為什麼也不會幹,而是什麼也不想幹;第三是要證明,什麼也不幹比幹活的人要更高明。這是典型的國有企業的人格。如果你在國有企事業單位長大,那你滿眼見到的都是這種人,可能四分之三的人都是屬於這一類的。即使是剩下的三分之一,他們的工作方式也受這四分之三的人的嚴重影響。所以整體上來講,絕大多數人都是混飯吃的或者說是負資產,必須要依靠外來的資金和技術不斷輸入才能夠避免迅速退化成為一攤爛泥。
這樣的人能夠產生,那就說明養育他的微環境實際上是已經存在了,就好像是霍亂容易在沒有消毒的環境中流行。某一個環境能夠產生出這樣的人,那就說明這樣的機構本身就不正常,它顯然不是那種能夠創造價值的公司。而這樣的公司能夠混得下去的話,那麼它必定是背後存在著某個支持機構,多半它不是為自身而存在的,而是為其他的某個目的而存在的,通常的公司的存在目的和存在方式對它來說是不適用的。你要留在這樣的地方,實際上跟留在國有企業是差不多的。
你當然也可以跟這樣的人鬥,但是你注意,一個創造價值的公司是一開始就不會出現這種人的,就好像是陽光普照又打掃得乾乾淨淨的地方不會到處都有蟑螂或者霍亂菌一樣,所以你即使是鬥贏了他,也不見得能夠取消產生他這種人的機制。你是不是要留在這樣的地方,是很成問題的。如果你決定要留在這樣的地方,對付這種人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只需要比他更懶、比他更會找茬就行了,在國有企業裡面生存也就是這樣。但是這樣的勝利對你來說是極其不划算的,因為這樣做,過了一段時間你也變得跟他差不多了。一般來說,國有企業裡面的人都是用這種方式競爭的,競爭的結果是把所有人都變成垃圾了,包括你自己。由於你所在的這個小生態環境並不是整個世界,所以你這樣勝利的結果實際上是被他拉下了水,把你自己以後可能有的機會都斷送了。
只有兩種人能夠在國企占到便宜:第一種人就是領導,可以把國企當作提款機、小金庫,可以安插各種三親六戚,好培養黨羽或是親信;第二種人就是流氓無賴型,就專門坐著不幹活,一杯茶喝半天,只要有任何需要承擔責任或者需要出力的事情,特別擅長於找各種藉口證明這都不是我的事情,都是別人的事情。除了這兩種人以外,任何人在國企都是吃虧的。既沒有得到實際利益還有威望的那種人是最吃虧的,因為他為了維持自己的威望,還非得多幹活不可,而多幹活又不能多撈到利益,所以這很明顯是一個被消耗的階級,而且國企的機制基本上就是設計好了來消耗這種人的。所以你要是非要有威望不可,那就別在國企幹了;如果非要在國企幹的話,無論如何都要學會,要麼做赤裸裸的剝削者,要麼做賴皮小流氓。
中國適合奴隸社會嗎?劉仲敬談「中國窪地」下的壓抑與無力 | 劉仲敬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SyGEAe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美中科技冷戰重要事件一覽-e1666340765971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美國晶片禁令一刀砍下,台積電、三星、中芯哪家傷得最重?
作者 Pin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美國晶片禁令一刀砍下,台積電、三星、中芯哪家傷得最重?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SwovTG
自 10 月 8 日清晨美國發布的一紙新晶片禁令,如同一場巨浪似地襲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不管是晶圓代工、記憶體還是設備商都亟欲知道「究竟影響層面多廣?」以及「現在該怎麼做?」
事實上,相較於設備廠商只能倉促地從中國半導體廠撤回所有支援人員,晶圓代工廠商顯得相對冷靜。一名半導體業內人士指出,從 2020 年中芯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中國晶圓代工廠商其實早已有譜,更全面的禁令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不過,儘管是預期之中的事,這紙禁令依舊造成投資市場與整個半導體業界的恐慌情緒。到底新禁令一出,哪些晶圓代工業者會受到影響,而影響的範圍又有多大?
「總結這紙新禁令的影響,就是8個字『扼殺先進,遞延成熟』」,TrendForce 分析師喬安鏗鏘有力地給了答案。
而喬安所謂的「扼殺先進,遞延成熟」指的是,美國對中國祭出的新制裁因鎖定在 14/16 奈米以下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發展,以及與高效能運算相關晶片的限制,將扼殺中國在先進製程的發展能力。另一方面,新禁令看似劍指先進製程,實際上卻是成熟製程的設備也將涉及審查,未來冗長的審查流程恐怕將拖累中國成熟製程的發展速度。
從先進製程來看,受影響的廠商包含了台積電與三星。台積電之所以受影響,主要來自於美國新禁令對於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用晶片進一步的限制。根據 TrendForce 新聞稿指出,未來美系廠商要出口應用於資料中心、AI、超級電腦等高效能運算領域的 CPU、GPU 與 AI 加速器等至中國時,凡是算力達到條文所列限制標準,都需要經過審核。
另一方面,晶圓代工廠也恐怕無法在幫包含寒武紀、平頭哥、比特大陸等中國 IC 設計廠商製造高效能運算晶片。而由於禁令所限制的高效能運算晶片多半需要以先進製程製造,因此晶圓代工廠仍以台積電和三星為主。
對台積電來說,新禁令對其客戶數量的影響最鉅,因台積電為美系廠商與中系高效能運算晶片最主要的晶圓代工廠商。然而,若從對營收占比影響的角度來看,三星所受衝擊則可能更大,因為三星採環繞閘極技術 (GAA) 的 3 奈米製程客戶正是中系客戶,未來的量產計畫恐怕因此喊停,對於 3 奈米製程客戶尚有限的三星來說,少了中國客戶無疑影響更鉅。
中國成熟製程發展也成打擊範圍
而成熟製程雖然不是這次新禁令的主戰場,但其影響性仍舊不容忽視。早在 2020 年中芯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中國廠商就開始將重心放在 28 奈米以上更成熟製程的發展上,並且企圖與中國本土、歐洲與日本的設備商合作,發展非美系路線。
然而,眼下中國廠商發展的 28 奈米製程中,有部分設備能與 16 奈米製程共用,「廠商就必須去證明設備僅使用在成熟製程上,才能通過審核」,業內人士透露。
而在這樣的審查機制下,光是獲取設備的過程就曠日廢時,「將遞延中國晶圓代工業者在成熟製程的發展進度。」喬安說明。
長期來看,把發展半導體做為國家一大政策的中國,要能突圍勢必還是需要從成熟製程著手,也引發市場對於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灣成熟製程業者是否備受威脅的揣測。
一名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指出,美國新禁令目前僅拖延中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發展,但未來仍端看中美關係,若衝突加劇,美國是否進一步限縮成熟製程的原物料、設備、EDA 的出口,將是一大觀察重點。
實際上,在成熟製程部分,不僅是中國早已將目標轉向成熟製程,各國也在考量地緣政治風險下,紛紛投入成熟製程的布建,在在為整個市場帶來挑戰。喬安也分析,也正是因為如此,台灣半導體業者早已意識到競爭加劇的風險,廠商將更積極展開特殊製程多元化布局,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
美國晶片禁令一刀砍下,台積電、三星、中芯哪家傷得最重?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SwovTG


韓媒:努力+團結使台積電超越三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h7SKQ
韓媒:努力+團結使台積電超越三星
2022/10/30 06:21
台積電市值已遠高於三星與英特爾。(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以及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之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說,「大家好好發展台灣半導體、大家放心!」以此勉勵國人要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有信心。南韓中央日報經濟新聞編輯Kim Chang-gyu近日發表評論指出,台灣政府與半導體業者團結一致是台灣超越韓國,位居全球優勢地位的關鍵因素之一
Kim Chang-gyu在「為何台積電是晶片界No.1」(Why TSMC is No.1 in chips)文章中指出,半導體區分兩大類:資料儲存的記憶體晶片以及資料處理的非記憶體晶片,三星是記憶體晶片的No.1,但該領域對企業景氣非常敏感。非記憶體晶片又分3類:包含IC設計、製造與銷售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比如三星與英特爾、只設計晶片但不製造的無廠半導體廠,為無廠半導體廠生產晶片的代工廠。
該文說,儘管衰退導致需求下滑,但代工廠因客製化生產,因此較不受市場波動影響。車用晶片仍然短缺,且越來越多高科技公司,比如蘋果、Google與特斯拉開始進入無廠半導體領域,全球代工廠市場預料將從今年986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1456億美元規模。
1987年台積電成立時,台灣在晶片製造上表現卓越,但在設計上落後,因此台灣轉向代工領域,專注生產客戶設計的晶片。有批評說台積電只是一家代工廠,但它精益求精,該公司以「我們不與客戶競爭」的理念,完全不關注IC設計領域,隨著與時推移,台積電累積技術,並與客戶建立互信,這樣的共生成長,使台積電成為首屈一指的晶片製造廠。
台積電另一優勢是無廠半導體公司因擔心技術外洩,因此偏好台積電更甚IDM公司,這或許可說明為何台積電與三星的市占率差距(台積電53%、三星16%)會逐漸擴大。
文章也說,台灣政府大力支持台積電,當台積電需要進行大規模投資,政府將提供從核心技術,到招聘、研發與稅賦優惠的全面協助。
該文指出,2019至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企業所得稅僅10.9%,約為韓國一半。就個別企業而言,台積電的企業稅為10.9%,三星則是27%稅賦優惠等因素使台灣有28家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的半導體企業,而韓國只有12家。
不懈的努力、有利的市場條件以及政府全面的支持使台積電成為全球晶片製造龍頭。2019年三星宣佈將超越台積電,但時局惡劣,全球經濟疲軟使記憶體晶片價格暴跌,截至本月7日,台積電市值3604億美元,遠超過三星的2352億美元、英特爾的1050億美元。
韓媒:努力+團結使台積電超越三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h7SKQ


台積電美國設廠 滿肚苦水
2022/11/07 07:49
LTN經濟通》台積電美國設廠 滿肚苦水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OKjUh
台積電(2330)宣布,美國廠預定今年12月上旬正式舉行首部機台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到場觀禮。
(彭博資料照)
美國廠12機台移機 拜登親自到場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大動作對中國實施晶片禁令,中美關係急轉直下,近日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預定今年12月上旬正式舉行首部機台移機典禮,是台積電生產據點外移重要一步,預計明年下半年試產、2024年量產。外界認為,台積電是美中科技戰中,被美國拿來制衡中國的一顆棋子,也有專家認為,台積電的轉移只是開始,台積電可能會完全向美國傾斜。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12月上旬舉行移機典禮,除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親自帶領公司高層,及台灣官員共近300名前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都在邀請名單上,顯示美國極度重視此項投資案。
拜登在今年8月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總計將為半導體公司提供527億美元的撥款,該法案也為製造半導體和相關設備的公司提供25%的投資稅收抵免。同時,禁止獲得聯邦資金的公司在中國28奈米製程以下的先進製程晶片,期限為10年,違反者將需全額退還聯邦補助款。
《晶片與科學法案》核心目的是要振興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並強化與中國競爭力。此外,晶片持續短缺已對從汽車、武器、洗衣機等造成衝擊,這項立法的目的也在緩解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是首家獲得補助的晶圓廠。
拜登在今年8月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彭博資料照)
半導體業者必須選邊站
10月美國商務部又發起對中國施壓,除了禁止先進晶片出口中國,緊接著又不准半導體設備輸入中國,最後則是禁止美國人協助中國發展先進晶片,企圖把中國半導體業打回原始時代。
《彭博》統計,自10月7日美國發布部分新措施後,短短3、4個營業日,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值就蒸發2400億美元。另據統計,去年中國進口的半導體產品總額達到4300億美元,其中36%來自台灣。可以說,半導體業者出口中國的現況勢必要進行調整,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選邊站」。
儘管台積電、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等都取得一年豁免權,但美中大戰持續延燒。面對美國強勢攻擊,半導體商紛紛將目光從中國轉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鬆口表示:「我們會繼續增加海外製造的比重。」
除了美國廠之外,外界傳言台積電可能會赴歐洲德國設廠,魏哲家對此回應:「歐洲設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強調除了在海外增加產能外,台灣新竹、台中和高雄也都有擴產計畫。
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不僅營運據點遍及全球,對世界的影響力更是不容小覷。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對美國製造或把全球半導體生產重心移回美國具有代表性意義,不過先前因赴美設廠碰上建造延宕問題,連招募足夠的晶片工程師也成為一大挑戰。
台積電亞歷桑那州廠無法招募足夠的晶片工程師,可能從台灣找人送去美國。(彭博資料照)
亞利桑那州工人難找 人打算從台灣招募

《日經亞洲》5月指出,台積電選擇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時,光找到足夠的工人來建造這座位在亞歷桑那州鳳凰城北邊,耗資120億美元的5奈米晶圓廠就已十分困難,另外本來規劃今年9月將生產設備搬進廠房,但因施工延誤,已經告知供應商將推遲到明年Q1。
報導指出,台積電本來是打算在美國招募人才後,送到台灣培訓,不過考量到實際招募困難,因此公司決定在台灣招募赴美人才。此外,在薪資方面,台積電的對美國人的吸引力並不如對台灣人來的高,數據顯示,台積電在美工程師平均年薪約11.8萬美元,低於英特爾的平均收入的12.8萬美元,再來,其他矽谷科技大廠也鎖定這些人才,薪資開的更為優渥。
美國製造晶片 成本比台灣高50%
去年創辦人張忠謀就曾點出台灣半導體企業在海外管理上的問題,主要是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工程師跟主管,但台灣管理者不可能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管理的如同英特爾一樣好,且在美國製造晶片的單位成本相對高得多,台灣在海外設廠不具競爭力。
張忠謀認為,美國試圖增加國內晶片的產量,這將是一種昂貴、浪費的徒勞無功之舉,美國發展晶片製造業要解決的是,嚴重的製造人才短缺問題。
還有一項成本問題。張忠謀表示,美國製造的成本令人卻步。台積電奧勒岡州工廠能獲利,但幾乎放棄擴建計畫。「在比較成本上,我們當時太天真,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貴50%。」他說,台積電多次為奧勒岡州工廠安排美國和外籍人員,但都沒能降低多少成本。
台海關係、中美關係因素,讓台積電被夾擊在中間,立場十分尷尬。(彭博資料照)
地緣政治因素 台積電被迫產能分散
台海關係緊張,美國為了分散風險,希望台積電擴大赴美設廠,而台灣政府和台積電都希望重心留在國內,台海關係、中美關係因素,讓台積電被夾擊在中間,立場十分尷尬。
台積電成立35年,設廠以根留台灣為考量,目前在中國上海松江、南京以及美國華盛頓州海外3個廠,以及進行中的日本熊本廠和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可以說超過9成的產量都留在台灣。
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是全美國最先進的5奈米廠,規劃月產能2萬片,未來有機會切入3奈米,並在2026年增至月產4萬片,採取5奈米和3奈米混合生產模式,不過台積電仍把重心留在台灣,預計最新2奈米以下(1奈米)製程擬落腳新竹科學園區轄下的桃園龍潭園區。
台積電擁有全球約55%的合約晶片(contract chip)製造市場,美國在全球晶圓製造則由1990年的37%,降到2020年的10%。不管用哪一個角度來看,台灣晶片業,尤其是主力台積電,都是全球半導體業重要存在。瑞士信貸預估,若全世界無法取得台灣生產的晶片,和晶片有關的生產產品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台灣晶片業,尤其是主力台積電,都是全球半導體業重要存在。(美聯資料照)
台積電美國設廠 對美國具戰略意義
台積電在美設廠,是在美國政府喊話下才做下去,美國政府數百億美元補貼,遠低於提振本土晶片製造所需金額。就此來看,雖然美國的產量會增加,但單位成本、政治與地緣導致的因素也將增加。
瑞信表示,台積電的產能,到明年底所涵蓋的市場有望達1710億美元,是美國晶片法推動下個十年可達目標的三倍有餘。近2年,在地緣政治衝突下,台積電到海外設廠、分散風險。其中,美國廠的產能雖然只有2萬片,但是,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區仍保留非常大的空地,可供未來進一步擴產所需。
也因此,在這次12月上旬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舉行移機典禮,被美國視為可以擴大美國半導體製造的聲勢,對美國來說,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具有戰略性意義,也因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都在邀請名單上,但美國美國亞利桑那州工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工廠未來是否進一步擴大,台積電回應,還是要看第一座廠量產後是否符合經濟效益。LTN經濟通》台積電美國設廠 滿肚苦水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OKjUh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圍堵中國晶片 破口唯有此人
2022/11/10 07:21
LTN經濟通》圍堵中國晶片 破口唯有此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Q3G8D
美國封殺中國半導體,將禁令擴大至人才控管,中芯國際執行長梁孟松恐成為破口。(中芯官網、彭博,本報合成)
張忠謀評梁孟松「他好像跑來跑去的」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接連出招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祭禁令限制高速運算領域晶片銷售和先進製程設備出口至中國,同時將規範擴大到人才控管,限制美籍公民及永久居民任職中國半導體企業,導致許多中國半導體公司高層面臨工作、國籍2選1的難題。在各大晶片廠接連中鏢的情況下,中芯國際執行長梁孟松也備受關注,恐成為美國封殺中國晶片的破口。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梁孟松是「中華民國籍」,妻子為韓裔,不清楚梁孟松是否有美籍或韓籍。而梁孟松之前任職台積電時期,小孩並非就讀美國學校,而是唸北投一所知名的私立高中,因此媒體推測梁孟松應非美籍人士。
梁孟松任職台積電17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過去受訪時曾表示,過去認為梁孟松很忠心,後來好感打了折扣。(彭博資料照)
台積電內第二號研發大將 地位僅次蔣尚義
現年70歲的梁孟松1992年從美返台後,任職於台積電(2330),是台積電的研發大將,在研發方面是僅次於前營運長蔣尚義的第2號人物,擁有上百項專利,發表技術論文超過350篇,也是台積電2003年研發0.13微米銅製程的要角,2009年傳言因「內部人事問題」,選擇離開台積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7年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曾談自己對梁孟松的看法,張忠謀提到,過去認為梁孟松很忠心,梁要離開台積電時,也極力想慰留,最終仍沒有留住。張忠謀指出,對梁孟松一直有好感,但「他好像跑來跑去的」,也使得好感打了折扣。
梁孟松在2011年被三星聘為研發部門副總,隨後被台積電控告洩漏營業秘密。(路透資料照)
任職三星 超車台積電16奈米
離開台積電後,梁孟松先到南韓三星(Samsung)贊助的成均館大學任教,2011年與台積電簽定的競業禁止條款屆滿後,被三星聘為研發部門副總,梁孟松領導下,三星超車台積電的16奈米技術。
梁孟松隨後被台積電控告洩漏營業秘密,最終由台積勝訴,法院判梁孟松不得洩漏於台積電任職時,所接觸到的產品、製程、供應商、客戶等商業秘密,同時也不得洩漏台積電研發部人員的相關資訊給三星,更進一步要求梁孟松禁止替三星服務。
這也成為我國司法史上,首件超過競業禁止期間,仍判決不得替競爭對手服務案例。自此,梁孟松也背上「叛將」罵名。根據三星的一名代表透露,梁孟松在2015年正式離開該公司。
2017年梁孟松加入中芯國際,完成中芯從28奈米到7奈米共5個世代的技術開發。(路透資料照)
中芯若無梁孟松 難圓國產化夢
2017年梁孟松加入中芯國際,擔任聯席執行長,提升了中芯的晶片良率,並力推先進製程,花了3年多的時間,完成中芯從28奈米到7奈米共5個世代的技術開發,梁孟松曾表示,「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
2020年底,中芯延攬蔣尚義重回公司,擔任副董事長大位,當時引發執行長梁孟松不滿,一度提出辭呈,儘管最終留任,半導體人才問題仍引發關注。產業人士指出,「台灣人才一直是中國晶片業的命脈」,如果中芯失去了梁孟松,代表著中國依靠台灣人創造的晶片產業,將會失敗。
中芯在突破7奈米技術後,也引發產業關注,是誰洩露技術也成了討論的焦點,美國前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受訪時就曾表示,有一種說法是中芯7奈米可能是台積電的複製品,這表明「如果有技術洩漏,是源自台灣而非美國」。
中芯創始人張汝京過去曾坦言,中國半導體業最大的障礙並非資本或政策支持,而是產業長期缺乏人才。(法新社)
張汝京坦言 中國半導體致命傷是缺人才
美媒《華爾街日報》日前也盤點,在中國半導體企業當中的美國公民,發現至少有43人擔任中國16家上市半導體公司的高層,職位從執行長、副總裁到董事長都有。文件顯示,幾乎所有被點名的高層,都曾在矽谷為美國晶片製造商或半導體設備公司工作多年後,才進入中國晶片產業。
中國最大晶片設備供應商之一中微半導體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尹志堯(Gerald Yin)以及6名現任高層、核心研究人員皆為美國公民;記憶體設計公司北京兆易創新科技副董舒清明(Shu Qingming)、董事程泰毅(Cheng Taiyi)持有美國護照;半導體生產設備廠瀋陽芯源微電子執行董事陳興隆(Chen Xinglong )持有美國綠卡。
中芯創始人張汝京過去曾坦言,中國半導體業最大的障礙並非資本或政策支持,而是產業長期缺乏人才,只能大舉從台灣挖角。美國禁令威脅下,中國半導體產業前景再受挑戰。
LTN經濟通》圍堵中國晶片 破口唯有此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Q3G8D
--------------------------------
梁孟松(英語:Mong-Song Liang, 1952年-),台灣電子工程學家,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曾任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與電子所教授[1]、成均館大學訪問教授,在業界歷任超微工程師、台積電資深研發長、三星電子研發副總經理,出任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CEO)兼執行董事。
梁孟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jHDR7
早年生平
梁孟松先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其後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師從胡正明[2][3][4][5][6][7][8]。在獲得電子工程博士學位後,梁孟松和他的導師一樣當選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9][10][11]並於超微半導體負責記憶體相關工作。[12][13]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的資料顯示,梁孟松參與發明的半導體技術專利達181件,均為關鍵技術研究,[14]他在台美兩地發表的技術論文共350餘篇。[15]
事業生涯
任職台積電
1992年返台後,梁孟松擔任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資深研發處長,是台積電近500項專利的發明人[16][17],負責或參與台積電每一世代製程的最先進技術,[18][19]也是「新製程設備遴選委員會」成員。[7]2003年,台積電以自主技術擊敗IBM,受中華民國行政院表彰的台積電研發團隊中,當時負責130奈米「銅製程」先進模組的梁孟松其貢獻排名第二,[20]僅次於他的上司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2009年2月,梁孟松離開台積電,轉赴國立清華大學任電機工程學系和電子所教授,半年多後前往韓國。[14][16][4]
轉投三星
在三星開出三年相當於梁在台積電任職十年的薪資以及提供行政專機[2]等條件下,梁孟松同意加入三星[21][22]並同時帶走包括舊部在內的二十多個台積電工程師。[20][4]
為符合競業條款所規定的競業禁止期限,梁孟松先於2010年10月開始在三星旗下的成均館大學擔任訪問教授,實際任教於三星內部企業培訓大學——三星半導體理工學院(SSIT),[23]2011年7月13日,梁孟松正式加入三星集團,擔任三星LSI部門技術長,同時也是三星晶圓代工的執行副總。[3]
當時三星正處於由晶片製程技術28奈米晶片製程轉向20奈米製程的研發瓶頸,而梁孟松對此主張三星放棄20奈米製程,直接由28奈米製程升級到14奈米製程。[2],一次完成三代四級跨越,後獲成功;[2]最後三星的14奈米製程量產時較台積電早約半年[7],而同時台積電推出的製程為16奈米。[20][3]
梁孟松協助三星成功研發14奈米製程後,三星拿下原為台積電所獨佔蘋果公司處理器相關市場的「蘋果A9處理器」首批訂單[24][4]以及高通的訂單[25],三星自此成為蘋果的供應商之一,並使台積電的股價一度下跌,失去八成的蘋果訂單、損失10億美元。2011年10月,台積電因此和梁孟松展開達四年的訴訟,指控其自2009年離職至成均館大學任教以來,「應已陸續泄漏台積電公司之營業秘密予三星。」 [12][2][23][7]
洩密訴訟
梁孟松在三星電子任職期間因使三星與台積電技術差距急速縮短,使得他的研發成果受台積電指責,並且讓台積電認為梁孟松涉嫌泄漏商業秘密而對他提出訴訟。台積電於訴訟中指控,從2005年至2009年間,三星電子的代工年營收不到4億美元;自2010年起,三星開始代工蘋果公司的A系列處理器後,代工收入增至12億美元(其中蘋果產品代工收入達8億美元),2013年達39.5億美元[26],韓國打進少數企業有能力參與競爭的晶圓代工產業;至2018年,三星的晶圓代工收入已攀至約100億美元,並企圖在3奈米製程上再次超越台積電[2]。台積電認為三星的製程技術發展與梁孟松的加入密切相關,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對此表示:「就算不主動泄漏台積機密,只要三星選擇技術方向時,梁孟松提醒一下,這個方向你們不用走了,他們就可以少花很多物力、時間。」 [19][7][17]
而受託台積電的一份專家技術調查報告顯示:由於三星產品技術來自IBM授權,其產品特徵原與IBM一樣、和台積電差異極大;[20]2009年之後幾年,三星的45、32、28奈米世代產品特徵與台積電的差異急劇減少,兩家公司的產品變得極為相近。該份調查報告的外部專家以最先進的電子顯微鏡,詳細比對IBM、台積電和三星三家公司最新四代產品的主要結構特徵以及組成材料[7],結果顯示三星和台積電的產品高度相似[20][7],若單純從產品結構分析可能無法分辨其來自何者[20][7],因此台積電認定梁孟松已泄漏相關商業機密給三星[23],使台積電的技術優勢被三星追趕[20][16]。
台積電控告梁孟松侵犯營業祕密的訴訟在中華民國智慧財產法院一審時敗訴,法院同意梁的辯護律師顧立雄之觀點,判決競業禁止期限已滿,不應剝奪他的工作權[27][28]。台積電對判決結果不服上訴,二審時智慧法院合議庭認定成均館大學與三星具特殊關係,而韓國此類企業大學具某種有益於企業之不公開作用[28][6],因而判定成均館大學對三星有類似功能,加上台積電提供的相關證據,使台積電在二審獲勝。梁孟松不服上訴,最終最高法院判決結果為: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梁孟松不能以任何方式繼續為三星提供服務。該判決結果亦為台灣的法院史上第一次限制企業高階主管在競業禁止期限結束後,仍禁止至競爭對手公司任職,有媒體評論這是「歷史性的判決」[20][3][17]。
加入中芯
發展與突破
在與三星的契約結束之後[15][4],梁孟松接受中芯國際以年薪20萬美元邀請(不含股權分配和分紅)加入,而中芯國際於2017年10月16日晚間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梁孟松出任聯合執行長(Co-CEO)兼執行董事,[29][30]和趙海軍擔任該公司之雙執行長[15]。消息公布後,中芯股價於當日上揚[13]並於其後近一個月漲逾20%[15],而投資商對中芯的評價也為正多於負。[13]
梁孟松從三星帶走包含台灣和韓國的工程師團隊加入中芯[31][32][33],也替中芯招攬昔日在台積電時的下屬周梅生[34];周在業界之先進技術研發、合作、轉移等項目擁有資歷[35],專長相關技術並擁有130多項國際專利。[35]在梁孟松的推薦下,周梅生被任命為首席技術官[34],而梁孟松為中芯招攬達200多位核心成員,其中大部分來自台灣新竹科學園區[24]。由於受競業禁止條款所限,梁孟松所率團隊無法立即投入中芯的新一代產品研發,便參與前代產品改良,提升28奈米製程良率[24][4][8]
2016年2月,中芯半導體宣布「28奈米高介電常數金屬柵(閘)極」(HKMG: high k metal gate)工藝成功,成為中國大陸晶圓廠中首家可同時提供28奈米多晶矽(PolySiON)與高介電常數金屬柵極工藝的廠商;此時良率仍不穩定[36][37],發展不如預期[36][37],至2018年營收占比為5.4%[38]。梁孟松和其所率團隊在一年內將中芯的低階28奈米製程良率從60%提升至85%以上,並將高階28奈米製程良率翻倍提升至80%以上[2],讓產品質量大幅提升[39],也使28奈米製程開始獲利。[39]梁孟松帶領中芯成功量產28奈米製程晶片後,西方隨即解禁了28奈米光刻機對中國大陸的禁運令,中國大陸晶片廠隨後便開始購入此種光刻機。
梁孟松和其團隊將28奈米製程良率大幅提升後,聯華電子在廈門的分公司聯芯於2018年試產28奈米製程,其良品率達98%[40][41][42][43][44],而台積電南京廠的16奈米製程亦於同年5月量產[45][46][47][48][49][50][51],使中芯的28奈米製程產品不具任何競爭優勢。[52]梁孟松因此認為中芯因28奈米製程太晚研製成功而錯失市場良機[52],並提出停止發展28之後的下一代22奈米製程、而直接量產14奈米製程的策略;他提出此策略後因中芯當下的技術瓶頸,遭公司內部普遍反對[18][19],《電子時報》對此評論:「中芯宣稱要做14nm、10nm,但恐是個遙不可及的美夢」[18][19]。梁孟松說服中芯採納其建議,之後將14奈米製程的良率從3%提升至95%以上,[11][10]使中芯成為全球六家能生產14奈米晶片的企業之一,[9][11]同時研發出12奈米製程,中芯因此於2019年為他加薪7成至年薪34萬美元。[53]至2019年,中芯的14奈米製程成功量產時,[4]比14奈米功耗降低、性能提升的12奈米製程也進入客戶導入階段,[54][55][56]並於次年成功量產。梁孟松領軍中芯量產14奈米製程後,美國曾隨後一度取消了14奈米製程光刻機對中國大陸的禁運,中芯便立刻下單ASML訂購了一台,並於2020年3月到貨;惟兩年後美國又加強了對包括中芯在內的所有中國大陸晶片廠的封鎖禁運,不但於2022年禁止應用材料和泛林集團向任何中國大陸晶片廠出口14奈米及更高級製程的設備,同時也施壓荷蘭和ASML,要求其不向中國大陸出口14奈米及更高級製程的光刻機。
研發規劃
梁孟松在完善28和14奈米製程時,決定直接以技術更先進的7奈米以下製程為目標[57][58][59][60],而全球有能力投入7奈米以下製程的企業為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三家[61][62],英特爾亦將自家設計的7奈米晶片轉向台積電下單。[63][64]
中芯於2018年上半年向艾司摩爾下單訂購一台價值1.2億美元的「極紫外光刻機」[65][66][67],與此同時,梁孟松與其團隊在研發第二代「鰭式場效應電晶體」時,也同步研發採用新一代N+1、N+2代製程工藝。[4][60]至2019年下半年,N+1製程客戶導入階段已十分順利;[29][8]據2020年2月中芯國際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會議的公告,在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中芯N+1製程將於2020年第四季開始低批量試產,2021年進行大規模量產。[30]相較之前的14奈米製程,中芯新一代N+1製程性能提升20%、功耗可降低57%[68][69][70]。
梁孟松採取與台積電研發7奈米製程經驗相似的方法,在N+1、N+2代製程上發展7奈米製程,計劃於2022年完成。[71]台積電因充分利用極紫外光刻工藝,達到5奈米製程,而其前兩代低階7奈米製程均只需用「深紫外光刻機」(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DUV);對於已有相當深紫外光刻技術和設備儲備,尚無任何極紫外光刻機和使用經驗的中芯[69],梁孟松規劃先以深紫外光刻技術和設備研發7奈米製程,以其N+1、N+2代製程發展和台積電同級的前兩代7奈米製程;直到相關設備就緒後,中芯即可轉向發展極紫外光刻工藝。2020年10月,中芯以其N+1製程所產的10奈米晶片流片和功能測試一次通過,並於年底成功量產;梁孟松亦預計低階7奈米製程於2021年4月可進入小批量風險試產,[72]中芯將能比英特爾提前量產7奈米製程晶片。[61][62]2022年,加拿大公司TechInsights通過逆向工程拆解分析中芯在2021年7月向加拿大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供貨的MV7挖礦晶片,發現其為7奈米製程,因此證明中芯第一代7奈米晶片已量產。
內外波折
由於中芯至2020年代無法量產任何5奈米和3奈米晶片,除缺乏相關設備外,亦未掌握關鍵技術;[53]因此梁孟松於訂購極紫外光刻機前制定技術研發路線藍圖,規劃研發關鍵技術領域中不需極紫外光刻機之部分,待設備到貨再研發完成5奈米和3奈米製程,此計劃引發中芯內訌[4][8]。由於5G手機的需求增長,電源管理晶片在全球市場缺貨,聯合執行長趙海軍在公司董事會提議擴充產能以滿足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遭梁孟松反對,梁認為此種成熟產品不如自己掌管的先進位程重要。之後,梁孟松因其理念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晶片自主政策[73]而在爭論中獲勝,使5奈米以下製程的研發工作順利進行;同時,中芯因此失去原可進帳的電源管理晶片收入,造成包括大股東大唐電信等股東對此不滿[74][75],而外界亦流傳趙海軍因此與梁孟松不和[4]。
除了企業的內部傾軋,2019年底因美國施壓,荷蘭政府延緩向艾司摩爾授予其對於中芯的出口許可證[4],使原先梁孟松計劃於同年底安裝極紫外光刻機的規劃至2021年無法完成。2020年12月,中芯再遭美國制裁,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若事前沒有美國政府所授的出口許可證,中芯將無法獲得任何高階晶片製程所須的美國技術[76][77],梁孟松的計劃亦因此擱置[8]。
2020年12月,蔣尚義回歸中芯出任副董事長,梁孟松對自己未被及時告知該消息感到不滿,因此在公司董事會請辭;[78]消息傳出後,中芯的市值一度蒸發近一成、超過300億元,並導致即日其港股暫停交易[76][77]。數日後,中芯於同月31日證實梁孟松仍任聯合執行長[72][79]。2021年2月5日,趙海軍獨自出席中芯的法人說明會[80][81],梁孟松首次缺席[80][81],消息傳出後中芯的港股和A股應聲下跌[80][81];同年3月31日,中芯對外公告再次確認梁孟松仍任原職,並贈與梁價值約人民幣2,250萬元的宅邸,也將他的年薪調漲至153萬美元[82][72]。
個人生活
在美國期間梁孟松結婚。配偶是和上大學時為籌集學費曾當過空姐、後來同為半導體工程師的韓裔妻子李寧男[15][6][7][82]。
評價
梁孟松加盟中芯被業界稱為「對中國半導體行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中國半導體產業進入梁孟松時代」,[2],亦有評論梁「為中芯打了一劑雞血針」,[13]因此得到中國大陸方面贈詩稱讚:「葉落歸根中芯在,半導一生忠報國」;且因其自供職中芯後,從未動用過分文年薪,都盡數捐給他所成立的教育基金,為中國大陸培養晶片業人才,而被稱為高風亮節的真君子。[53]
2020年5月25日中芯授出946萬購股期權予周子學等8位董事,梁孟松和周子學獲得份數為最多,均為659117份,[83],梁孟松所獲和董事長相同。[22][21]
由於梁孟松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卻投靠原東家的競爭對手[6][7],並造成老東家台積電慘重財務和技術損失,導致台灣很多民眾對梁孟松極度不滿、痛恨,斥責其為「叛徒」、[20] 「叛將」、[17] 「半導體呂布」、[16][17]及「現代版三姓家奴」
梁孟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jHDR7


台灣史上最強叛將梁孟松/台積電是吃軟飯的/台灣產業無法升級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資源長期遭財團把持,他認為這些大企業享受政府補貼,寧願炒地皮搞投資,不願創新,痛批「企業CEO只會吃軟飯」。台灣產業界有個慣性,就是老闆是用什麼方式成功,就會一直用下去,但品牌嘗試失敗就不會再做,就連聯發科和台積電自己坦承只想做代工,直接表示自己是「二流企業」,台灣沒有CEO擁有企業家精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FireShot Capture 152 - (10) 工商時報 - 貼文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11.20
ASML新一代曝光機2024年出貨,下單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圖/本報資料照片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衝擊半導體需求,但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依舊看好長期產業前景。韓媒報導,ASML新一代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用於2奈米、甚至更小尺寸製程,預計2024年開始交貨,一台要價約3億至3.5億歐元之間(約台幣96.6億至113億元),目前大咖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都已下訂。由於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比前一代體積大30%左右,重量超過200公噸,至少需要三架波音747分批運送。
-韓聯社報導,目前極紫外光(EUV)機台可支持晶片製造商,將製程推進到3奈米左右,但若要往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甚至更小的尺寸,就需要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
-當前EUV數值孔徑為0.33,而High-NA EUV將數值孔徑提升到0.55,可以進一步提升分辨率(NA越大,分辨率越高),從0.33 NA EUV的13奈米分辨率提升到0.55 NA EUV的8奈米分辨率,透過多重曝光可達到2奈米及以下製程晶片的製造。
-近年來,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在先進製程大戰打得火熱,紛紛大力投資更先進的3奈米、2奈米技術,以滿足高性能計算等先進晶片需求。而ASML新一代High-NA EUV機台就成為兵家爭奪的關鍵。
-今年9月,台積電表示,2024年將取得ASML新一代High-NA EUV設備,其2奈米採用環繞閘極電晶體(GAAFET)架構,並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業界也傳出首度採用High-NA EUV微影技術量產,進度可望超前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ASML透露,目前已接到多個EXE:5200(量產版High-NA EUV)訂單,包括三個邏輯廠和兩個記憶體廠;前者應指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後者則為三星與SK海力士。
-路透先前報導,ASML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因為精密度更高、設計零件更多,比前一代體積大30% 左右,重量超過 200 公噸的雙層巴士,至少需要三架波音 747 分批運送。ASML最強機台將用於生產下一代晶片,終端應用領域涵蓋手機、筆電、汽車、AI 等。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2022-11-18 15:00(ASML)台灣艾司摩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徵才職缺-104人力銀行 https://bit.ly/3AG0Z0G
-ASML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開170萬待遇找千名員工!蔡英文: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 - 今周刊 https://bit.ly/3Vpl2Im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將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ASML聲明指出,對於相關議題「ASML持續在全球和台灣投資,為公司持續的成長做準備,以支援全球客戶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目前無法透漏新北投資案的相關細節。」
-新北市長侯友宜周三(11/16)晚間在網路節目證實,ASML將在林口工一工業區,第一期將投資300億元,約2000個員工進駐。
-對此,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在去年11月視察ASML在京畿道華城的韓國業務,宣布將在2025年之前,在韓國東灘投資2400億韓元。當地政府表示,這是ASML對海外分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案。
-不過,總統蔡英文11/15接見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等人時表示,ASML將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隨後侯友宜證實投資金額為300億元,相當於1.2兆韓元。韓媒指出,ASML在台灣投資額是南韓5倍。
---總統蔡英文週二(11/15)接見艾司摩爾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等人,施奈德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政府持續提供半導體產業支持。台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中領頭羊的地位,也是全球先進製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領先角色。
---施奈德表示,艾司摩爾在台灣有5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將持續擴展團隊,包括物流及供應鏈等方面。艾司摩爾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客戶群及全球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也在臉書表示,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合作的產業,不是單一分工,或是單一國家可以創造卓越,但當我們彼此合作,就可以打造一個最先進、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ASML跟台灣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從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跟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而台灣更成為了全球唯一,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艾司摩爾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
---為了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ASML也在南科,設置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未來也會把EUV專用的2奈米晶圓光學量測設備,落腳台灣,在台灣進行研發及製造。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非常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和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我相信,這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將是ASML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艾司摩爾的合作,將讓全球供應鏈更強韌、更繁榮。
---其實,ASML深耕台灣,一直都有徵才計畫,根據《經濟日報》3月報導,今年徵才目標1000人,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協理劉伯玲指出,去年7月以來實質已調薪15%至19%,個別員工依據工作性質、年資和績效而定,基層員工受惠較多,至於新進碩士畢業新鮮人年薪加上加給待遇就有160萬至170萬元。預計到今年底,ASML在台灣的員工人數可達4500人。
----ASML史上最大在台投資,攜手台灣提升半導體技術能力! 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廠商,艾司摩爾公司(ASML)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和ASML相互合作,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彼此茁壯,不僅成為全球領先,還要...
-由蔡英文 Tsai Ing-wen 發佈於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ASML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開170萬待遇找千名員工!蔡英文: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 - 今周刊 https://bit.ly/3Vpl2Im
--------------------------------------------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11.20
ASML新一代曝光機2024年出貨,下單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圖/本報資料照片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衝擊半導體需求,但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依舊看好長期產業前景。韓媒報導,ASML新一代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用於2奈米、甚至更小尺寸製程,預計2024年開始交貨,一台要價約3億至3.5億歐元之間(約台幣96.6億至113億元),目前大咖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都已下訂。由於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比前一代體積大30%左右,重量超過200公噸,至少需要三架波音747分批運送。
-韓聯社報導,目前極紫外光(EUV)機台可支持晶片製造商,將製程推進到3奈米左右,但若要往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甚至更小的尺寸,就需要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
-當前EUV數值孔徑為0.33,而High-NA EUV將數值孔徑提升到0.55,可以進一步提升分辨率(NA越大,分辨率越高),從0.33 NA EUV的13奈米分辨率提升到0.55 NA EUV的8奈米分辨率,透過多重曝光可達到2奈米及以下製程晶片的製造。
-近年來,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在先進製程大戰打得火熱,紛紛大力投資更先進的3奈米、2奈米技術,以滿足高性能計算等先進晶片需求。而ASML新一代High-NA EUV機台就成為兵家爭奪的關鍵。
-今年9月,台積電表示,2024年將取得ASML新一代High-NA EUV設備,其2奈米採用環繞閘極電晶體(GAAFET)架構,並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業界也傳出首度採用High-NA EUV微影技術量產,進度可望超前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ASML透露,目前已接到多個EXE:5200(量產版High-NA EUV)訂單,包括三個邏輯廠和兩個記憶體廠;前者應指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後者則為三星與SK海力士。
-路透先前報導,ASML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因為精密度更高、設計零件更多,比前一代體積大30% 左右,重量超過 200 公噸的雙層巴士,至少需要三架波音 747 分批運送。ASML最強機台將用於生產下一代晶片,終端應用領域涵蓋手機、筆電、汽車、AI 等。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
荷蘭人口比台灣少,更沒有晶圓廠!ASML這間公司是如何崛起?-劉伯玲(Poling Liu)專欄|商周 https://bit.ly/3tUbMjJ
1. 在ASML台灣辦公室,有高達分屬27個國籍、總計4,500名員工。多元人才是ASML在技術和工作方法上不斷創新的關鍵。
-2. 「多元共融」是近年國際企業最關注的職場趨勢,也是ESG和人才永續的議題之一。ASML的四大策略目標是:廣納多元人才、建立共同指標、兼容並蓄的領導、以及賦予員工更多職涯發展的選擇和機會。
-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是近年國外企業最受關注的職場趨勢,不僅跟企業文化連結,也是企業ESG和人才永續的議題之一。ASML於2021年成立了全球多元共融委員會(Global Diversity & Inclusion Council, DGIC),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 Fouquet 是ASML執行副總裁,也是董事會成員之一,他帶領全球13位高階主管,共同制定出多元共融的策略和目標,並定期追蹤成果。
-該管理委員會成員的背景就包含了荷蘭、法國、比利時、德國、美國、韓國和台灣,透過分享多元化的觀點,來達成多元共融的目標。我本身也是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參與了許多核心討論,因此更能從從中思考觀察,如何不流於口號,真正落實多元共融於當地的組織之中。
-理解差異化的多元共融 四大策略造就ASML成世界第一
ASML開始進行多元共融的討論之時,我們設立了四大策略目標:廣納多元人才、建立共同指標、兼容並蓄的領導、以及賦予員工更多職涯發展的選擇和機會。
--ASML總部在荷蘭,荷蘭的人口比台灣還少,也沒有半導體晶圓廠,ASML卻成為微影設備的世界第一品牌,成功的關鍵之一就來自於ASML的兼容文化。根據ASML內部資料統計,2022年我們全球共有來自超過137個國家、35,000名員工。而在台灣,我們就有分屬27個國籍,總計4,500名員工在台灣辦公室工作。我們認為多元人才為ASML帶進多元思維,不僅有助於技術上的創新和作法上的創新,也讓公司更有活力與創意。
-當ASML在決定「要做什麼」之前,首要會先思考「為什麼要做」。科技帶動了工作形式的改變,跨國與領域合作已成為日常。但不可否認,不同背景與文化也蘊含多種價值觀,因此,組織要如何在多元價值觀中,建構出一種企業文化在理解後能夠互相尊重與合作,讓員工更開心地投入工作、對公司有更強的歸屬感,也越來越重要。
-就企業組織制定出文化政策時,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達到企業與員工的雙贏局面,其中,有兩個重要的評估指標:
-1、員工對工作投入(Engagement)程度
2、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Commitment)
--要讓員工在投入程度和歸屬感都能保持高點的態勢,重點就在於如何促成彼此相互了解與尊重,並維持在跨越性別、種族、宗教的公平性,是非常重要因素。
-多元共融指標與時俱進 包容性指標82%位居前段班
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不能僅流於制定綱要策略而已,更需要與時俱進,因此我們的多元共融小組會收集在各市場的數據,歸納設計指標,透過數據來確保我們工作環境的多元化,包括性別、年紀、專業背景與職等階層等,藉由數據檢視以及追蹤分析,維持多元創新的職場環境。
-ASML多元共融衡量指標中,其中一項就是「提高女性員工占比」。2021年,女性員工佔ASML全球員工的18%,台灣則有19%是女性員工。我們的目標是將女性員工的招募比例每年提升1%,預計從2021年的20%提高到2024年的23%。
-另一項則是「提高女性領導者比例」(Female Leadership)。目前ASML女性在高階主管的比例為8%,我們的目標是 2024 年要達到12%。所以,我們也會逐年增加女性主管的聘用比例,目標聘用率要從2021年的12%提高到2024年的20%。
-至於包容性指標(Inclusion Score)方面,2021年,我們的包容性得分為83%,相較於全球表現最好的公司平均82%來得高。我們設定的目標是在2024年與全球排名前25%的公司相比,能持平或優於3%的表現分數。
-在ASML我們相信,技術創新和市場成功來自於其多元化的員工和團隊,因此我們努力創造一個兼容多樣性的環境。舉例來說,在ASML內部,會為外籍工作者安排理解當地的文化的訓練課程,協助外國同事加速適應當地工作環境。
-ASML多元共融落實於職場 企業獲利和ESG正向共進
一個企業要維持市場領導地位,組織更需要具有多元觀點且彼此尊重的環境。ASML除了透過贊助Work Place Pride同志論壇,以及連續三年在台灣舉辦Girls Power女力工作坊,更邀請公司的女性主管和同事分享職涯歷程和學習經驗,體現多元社群的包容和尊重。而企業本身可以透過舉辦活動、組織支援團體等方式,促使內部員工進行對話或是勇於發言。像我們內部就組織了多樣的社群:Women@ASML、Next ASML、Senior@ASML、Proud ASML等。
-我們也留意到科技產業中男女比例不均的問題,因此在今年的International Women’s Day,ASML更連結全球辦公室,邀請歐洲、美洲和亞洲的女性同仁代表進行分享,透過跨國經驗交流幫助女性同仁建立連結,進而增加對組織的歸屬感。
-多元共融在組織中貫徹實現之際,資料也顯示,多元共融的程度愈高,也與企業獲利能力呈現正相關。原因無他,因為當組織內多元共融素養越高,企業就可以打造一個信任與尊重的職場,不僅可以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促進組織內的合作,更能協助企業在多變的市場中擁有永續前進的力量。
-多元共融不二法門尊重與信任 台灣企業可依循
我們認為,ASML多元共融的成功經驗也可提供台灣企業參考。首先從企業領導人開始推動,形塑企業文化,進而檢視企業政策、擬定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確保符合多元共融精神,並設定目標方向與衡量指標。而培養主管的多元共融領導力,兼容性領導 (Inclusive Leadership)應該是主管要以身作則。
-在ASML台灣辦公室,我們的員工平均年齡34.1歲,也有很多年輕的主管,因此藉由一些培訓課程來能讓內部主管更成熟,同時也從企業的文化價值和輔助作法上去創造一個兼容(Inclusive)的工作環境。此外,也要與員工對話,從下而上了解員工需求,鼓勵員工成立社群或支援團體並給予支持。當組織內的員工都具備多元共融素養時,企業就可以建構一個信任與尊重的職場,多元高效的團隊有利於將企業提升到另一個階段。
荷蘭人口比台灣少,更沒有晶圓廠!ASML這間公司是如何崛起?-劉伯玲(Poling Liu)專欄|商周 https://bit.ly/3tUbMjJ


5年100億美元軍援台灣!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下週送參院
當地時間週四,美國眾議院以350張支持票對上80張反對票,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5年100億美元軍援台灣!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下週送參院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qgu0H
2022/12/09 07: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當地時間7日公布協商定案版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最引起關注之處仍在於,法案計畫未來5年內,提供給我國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64億元)金援,如今在眾院投票通過,預估下週進行參院表決。
《Defense News》報導,當地時間週四,美國眾議院以350張支持票對上80張反對票,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預算為8580億美元(約新台幣26.2兆元),比2022財年要高出8%,也比白宮提出的預算目標更高,其中包括要提供台灣和烏克蘭更多的協助,預估下週將進行參院投票。
眾院在該法案中,對參院做出部分讓步,不過眾院軍委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讚揚該跨黨派法案,認為這對於要威懾俄國與中國來說是必要的。報導指出,法案授權在2027財年之前,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並協助解決美國對台灣軍售遲滯的問題,美國國會對於如何提供援助還未達成協議。
除了軍事援助外,法案也授權美國為台灣打造「區域應變軍備庫」(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能優先取得美國超額防衛物資,並呼籲邀請台灣海軍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5年100億美元軍援台灣!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下週送參院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qgu0H


台積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建設的新工廠被定位為生產5奈米晶片的尖端工廠。對台積電來説,將成為在海外生產尖端產品的首個基地。
台積電赴美「去台化」? 日經:尖端半導體9成集中台灣狀況沒改變|天下雜誌 https://bit.ly/3PlBt6S
今後,該工廠將改為面向技術更尖端的4奈米,而不是5奈米。還將在相鄰的佔地上開始建設最尖端的3奈米新工廠。
對很多高功能產品來説,尖端半導體成為關鍵的大腦。目前半導體業的情況是,如果建設4奈米晶片工廠,投資達到1兆日元以上,而3奈米晶片則需要超過2兆日元的鉅額投資。
獲得鉅額補貼
因此,台積電此次決定將對亞利桑那州的投資提高至此前計劃3倍以上的400億美元。
可以説美國政府長年推進的招商活動取得了成果。美國現在缺乏匹敵台積電的本國企業。美國英特爾在與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的競爭中落敗,美國政府產生了危機感。
在此情況下,川普前政權瞄準了台積電,自2018年前後全面啟動招商。雖然存在波折,但2020年5月成功吸引台積電入駐。以鉅額補貼為條件爭取到台積電。
這一「壯舉」已過去約2年零7個月。美國政府此次再一次取得巨大成果。雖然並未公佈,但有分析認為,台積電此次大幅提高投資額的背景是,美國政府承諾提供鉅額補貼。
積電創始人張忠謀此前公開表示,美國政府的要求很多,但補貼太少,一直提出批評。
張忠謀考慮到美國政府,強調在美國生產的成本非常高,美國想要製造半導體是無用的。成本比台灣製造高出50%,無法趕上台灣的盈利。彰顯出鉅額補貼始終是進駐和投資美國的條件。
結果,由於作為主力客戶的美國蘋果等美國客戶也有強烈要求,台積電決定展開進一步的大型投資。美國將作為尖端半導體的生產地而鞏固地位,尖端產品的採購力也將提高。雖然並非本國企業的力量,但也算是巨大的前進。
另一方面,形成對立的中國仍未達到量產尖端產品的水平。邁向3奈米等的道路依然非常遙遠。
安保風險
雖然美國邁出了一大步,但「台灣有事」等國際社會面臨的風險並未消除。這是因為尖端半導體集中於台灣的情況今後仍將持續。
在美國,在亞利桑那1處啟動3奈米晶片量產要等到4年後的2026年。在此期間,將在台灣自今年起逐步在總計7個地點啟動3奈米晶片的量產。更為先進的超尖端產品「2奈米」也將自2025年開始在4個地點啟動量產。
美台之間仍存在非常巨大的差距。如何縮小這一差距,成為美國政府的重要課題。
不過,生產基地的分散化並非易事。台積電自去年至今年在台灣島內建成了若干座尖端的新工廠。因此,即使今後在美國建設2座工廠,世界尖端半導體的9成左右集中於台灣的狀況也不會明顯改變
在大型民間智庫台灣經濟研究院擔任分析師的劉佩真強調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依然植根於台灣,指出此次敲定的在美追加投資和產能均並非大規模,是雙方合作象徵性意義比較突出的投資。台積電赴美「去台化」? 日經:尖端半導體9成集中台灣狀況沒改變|天下雜誌 https://bit.ly/3PlBt6S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鴻海深夜拋震撼彈!重訊宣布全數處分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持股
2022年12月17日 週六 上午5:08鴻海深夜拋震撼彈!重訊宣布全數處分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持股 https://bit.ly/3FVIDur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先前以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39億元),經由廣州晟粵公司間接投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受到台灣與中國大陸關注,但這起投資案如今已經宣告破局。鴻海16日深夜發出重訊,宣布旗下工業富聯釋出紫光集團的股權,處分總金額53.8億元人民幣,處分後間接對紫光集團持有股權為0%。
鴻海16日晚間公告,旗下工業富聯透過轉投資方式取得中國大陸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興微基金),而興微基金轉投資晟粵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晟粵廣州),興微基金持股晟粵廣州約48.91%,興微基金將全數晟粵廣州持股處分給煙臺海秀積體電路產業投資中心(煙臺海秀)。處分後,興微基金對北京智廣芯控股及紫光集團持有股權為0%。
在交易總金額部分,鴻海表示,以不低於人民幣53.8億元或支付時晟粵廣州淨值對應興微基金所持份額價格,或各方另行一致同意的其他價格最高者,交易金額支付時間在紫光集團2022年度估值報告出具後、但不晚於明年3月15日前。此次處分徵詢工業富聯意見,興微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根據基金決策程序作出投資決策,轉讓晟粵廣州股權,進而處置紫光集團對應投資。
鴻海在7月中旬公告,工業富聯轉投資事業中國大陸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以人民幣53.8億元轉投資晟粵(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並再轉投資北京智廣芯控股。智廣芯透過司法重整取得紫光集團100%股權。鴻海當時指出,工業富聯持股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約99.99%,興微基金持股晟粵廣州約48.91%,晟粵廣州持股智廣芯約20.04%。鴻海深夜拋震撼彈!重訊宣布全數處分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持股 https://bit.ly/3FVIDur


台灣半導體聖地 不在竹科是這裡
2023/03/27 07:33
 LTN經濟通》台灣半導體聖地 不在竹科是這裡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Ppsce
1974年一場在台北市南陽街「小欣欣豆漿店」的早餐會議,成為台灣發展半導體的發想點。原小欣欣豆漿店早已不復存在,此為復刻版。
(圖取自IC積體電路特展FB)
 台灣發展半導體 始於北市南陽街豆漿店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步入高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半導體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日趨增加,晶片運用也越來越多元,尤其2020年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晶片荒使全球更加關注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也更突顯「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截至2022年底,台半導體製造在全球市占已高達64%。
 若要追溯回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起點,事實上是源自於1974年2月7日,一場在台北車站附近南陽街的「小欣欣豆漿店」所舉辦的早餐會,與會者包括時任行政院秘書長費驊、經濟部長孫運璿、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交通部電信研究所局長方賢齊、所長康寶煌、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研究主任潘文淵等,7人會中達成開發積體電路(IC)技術的共識,為今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奠定基礎。
  截至2022年底,台積電在全球晶片代工的市占率攀升至60%,大幅領先三星的13%。(路透)
 第一次能源危機 促台產業由勞力密集向高科技
 1970年以前,台灣以出口農業、勞力密集型工業製品為主,然而,不久便歷經退出聯合國、釣魚台事件、第一次石油危機等,外交失利加上通膨,衝擊台灣出口業,使國內景氣跌落谷底,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因而思考產業轉型的重要性,推動10大建設,並決定朝科技領域發展,進而促成這場早餐會議。
 隨後,潘文淵提出一項積體電路計畫草案,預計耗資4億台幣、執行4年,由於工研院最初看好民生消費及資通訊產品在未來的發展趨勢,選定以電子錶作為開端,盼將台灣打造成電子錶王國,並決定從美國引進技術,待計畫敲定後,政府與RCA簽約,工研院將第一批台灣工程師送往美國受訓,其中包含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聯電創辦人曹興誠,這些人才日後都成了台灣半導體產業中的核心人物。
  工研院電子中心派員赴RCA訓練,與RCA公關主任合影,左起曹興誠、倪其良、曾繁城、戴寶通、劉英達、陳碧灣、史欽泰。(圖/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319期)
 台積電草創乏人問津 遠赴荷爭取飛利浦投資
 1980年,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政務委員李國鼎等人力邀張忠謀回台接任工研院院長,工研院也同時推動「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計畫,張忠謀答應後,於1987年創立台積電,開創全球第1個晶片代工製造營運模式。
 然而,由於半導體代工在當時還是很新的概念,成立之初並未受到市場青睞,即使政府(國發基金)為台積電提供了48%的創業資金,但無論是在國內或者國外籌資,過程都不如想像中順利。所幸在李國鼎牽線之下,與張忠謀兩人飛往荷蘭飛利浦,順利爭取到首家外商的投資,飛利浦除了出資5800萬美元(約台幣17億),還轉移生產技術、授予智慧財產權,以換取台積電27.5%的股份,成為第2大股東。
 1990年台半導體產業鏈包括上游的IC設計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廠皆已逐漸完備,成為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助力與優勢,其所帶來的經濟效應也在近年持續顯現。
  張忠謀(左4)與李國鼎(左1)遠赴荷蘭飛利浦簽約合作。(圖/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319期)
 一場早餐會議 成就台IC產業
 2020年台灣IC產業已占整體出口比重近36%,創下歷史新高,出口產值達1225億美元(約台幣3.7兆),也是約10年前的2倍,2021年台積電市值約台幣15.6兆,擠進全球市值企業排行第10名。
 一場始於早餐店的產業改革會議,沒想到造就台半導體產業現今在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與亮眼成績,多虧與會當時的7位政治與科技界大老積極推動台灣轉型高科技產業,以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秉持著不與客戶競爭、專注於製造晶片代工的經營理念,成功為台灣晶片業立下穩定的根基,也才有今日傲人的護國神山。
  創辦人張忠謀於1987年創立台積電,為台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奠定基礎。(彭博)
LTN經濟通》台灣半導體聖地 不在竹科是這裡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Ppsce


中國半導體官方已撥款超過1000億美元,試圖重建國內半導體行

〈財經週報-晶圓代工〉半導體三大咖決戰 台積電獨霸
2023/08/07 05:30
  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營收排名表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原是半導體技術落後者,但是張忠謀於2009年回鍋後,加大資本支出與研發力道,台積電製程技術才逐漸超越英特爾、三星。(法新社)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專注晶圓代工,挾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的三大競爭優勢,技術與營運面都已將英特爾、三星兩大強敵拋在後面,在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超過6成,獨霸全球;不過,三星、英特爾仍積極覬覦晶圓代工領域,持續投入先進製程技術研發,且各有強項,台積電不可小覷。
 資本與研發增加 製程技術才超越英特爾、三星
英特爾、三星是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從產品設計、生產、封測、銷售幾乎都自己來,投入研發資源相當可觀,長期以來,兩家大廠在PC時代的全球半導體業,地位屬一屬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形容,對台積電而言,英特爾與三星就像是「兩隻700磅的大猩猩」,顯見強大的競爭力不言可喻。
 台積電原是半導體技術落後者,金融海嘯後,張忠謀於2009年中回鍋重掌台積電,安內攘外,並大刀一揮,加大資本支出與研發力道,隨著後來智慧型手機崛起,從40奈米、28、22/20、16/12、10、7奈米製程技術,台積電製程技術逐漸追趕並超越英特爾、三星,「一直到7奈米,我們才有信心說技術領先」張忠謀說。
 張忠謀日前返台積電參加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典禮時,再度強調技術自主、研發與製造要緊密合作兩項重要觀念,尤其研發與製造緊密合作更是台積電很大的致勝關鍵,因這攸關所研發技術到落地生產,良率能否提升。台積電每年研發費用約達營收比8%,隨著營收超過兩兆元,研發費用相當可觀,去年研發費用高達近55億美元,已超越台灣年度科技預算。
 台積電三大競爭優勢 對手無法比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台積電從7奈米、5奈米到3奈米一路領先,結合先進封裝,吸引國際需求先進製程的客戶皆上門投產,先進製程營收占比超過5成,凸顯出台積電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的三大競爭優勢。
 楊瑞臨指出,英特爾、三星即使宣稱研發出製程技術,但生產良率低,且英特爾在PC、資料中心的處理器跟客戶競爭,三星則在智慧型手機與客戶敵對,「客戶怕IP流失或被竊取,哪敢去投產?」充其量只有部分客戶會把英特爾、三星當分散風險的「備胎」,第二或第三代工來源。
 三星宣稱有實力搶台積電訂單
台積電繼量產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之後,2奈米技術已展開建廠,有信心繼續領先;三星雖然在晶圓代工市佔率遠落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仍緊咬台積電,對外頻宣稱3奈米與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將有實力搶台積電訂單;英特爾日前也敲定從2024年起,晶圓代工服務(IFS)將分割獨立,並制定加速製程發展計畫,企圖2030年成為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財經週報-晶圓代工〉半導體三大咖決戰 台積電獨霸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OnwKSc
-----------------------------
張忠謀談晶片戰爭「如果想扼殺他們,中國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2023/08/07 07:2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斷言,中國有太多機會成為半導體霸主。(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談及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他強調美國與晶片製造盟友台日韓及荷蘭控制了咽喉點,「如果我們想扼殺他們,中國真的什麼都做不了」,他不認為中國有太多機會成為半導體霸主。
 紐時4日刊登以「晶片巨人畢生志業成為科技冷戰核心」(The Chip Titan Whose Life’s Work Is at the Center of a Tech Cold War)為題的訪談,張忠謀暢談了半導體人生的3片拼圖。
 92歲的張忠謀捧著「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導論」(Introduction to VLSI Systems),秀給記者看,他說:「我想給你看看這本書的出版日期,1980年」。這時間很重要,因為那是他最早的一片拼圖,改變他的職涯,也改變全球電子業的道路。
 54歲那年,當很多人開始思考退休的時候,張忠謀走上實踐見解的道路。離開美國移居台灣,創立台積電。如今台積電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頂尖微處理器製造商,客戶涵蓋蘋果和輝達。
 張忠謀不可思議的創業之旅讓台灣成為經濟巨人,他和他創辦的公司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他卻說,這樣的感覺沒有特別好,「我寧願保持相對默默無聞的狀態」。
 過去10年,中國也投入數以千億計美元,想複製台積電的輝煌,儘管科技領先地位的競爭愈演愈烈,但張忠謀受訪時,並不認為中國有太多機會成為半導體霸主。
 張忠謀提到美國與其晶片製造盟友,包括荷蘭、日本、韓國和台灣,強調「我們控制了咽喉點,如果我們想扼殺他們,中國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訪談尾聲,張忠謀對他無法在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挑戰之際,掌握主導權感到有些遺憾,但他表示,在2018年退休的時間點合理,因為當時「我確定,我們已經取得技術領先,我不認為我們往後會失去這種技術領先」。
張忠謀談晶片戰爭「如果想扼殺他們,中國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KvdjFN
-----------------------------------
壓制中國坐大 韓媒:美擬限制三星、SK中國廠成熟晶片擴產
2023/08/07 06:14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韓國時報報導,美國消息來源透露,由於擔心中國將大力發展從軍事裝備,從汽車、飛機、家電、醫療儀器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無不需要的傳統晶片(legacy chip),進而導致中國主導相關市場,華府考慮要求三星與SK海力士進一步限制其中國廠成熟晶片產能的擴展。
 報導指出,根據美國與科學法的定義,28奈米以上製程晶片為傳統晶片,而5奈米以下為尖端半導體。儘管尖端晶片廣泛用於當前最關鍵的科技產品與系統,但令人憂慮的是,傳統晶片取得上的任何問題恐衝擊先進經濟體的所有下游經濟活動,因為目前的骨幹產業全都依賴這些半導體支持的系統。
 武肺疫情高峰期的供應鏈中斷,導致許多企業承受巨大財務壓力,也凸顯傳統半導體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美國與歐盟的決策者開始意識到他們對中國主導全球傳統晶片產業的野心反應太慢。華府消息來源說,鑒於傳統半導體對軍事裝備仍至關重要,美國決策者正積極制定適當措施,以干擾中國相關增產。
 消息人士稱,「若中國主導全球傳統晶片,如同太陽能產業那樣,那麼從美國及其盟友的角度來看,將是場災難。若中國控制該市場,則意味美國將必須依賴中國供應鏈」;「基於傳統晶片在所有骨幹產業更廣泛的應用,中國的全球供應壟斷恐造成國安風險」。
 中國政府對在地企業提供巨額補貼使他們能啟動價格戰,從而導致外國競爭者破產,過去中國對其本土太陽能板產業提供巨額補貼。政治分析師說,北京準備在傳統晶片上故技重施。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數據顯示,至2026年中國將把成熟製程的8吋與12吋晶圓產線增加至26條,市場研究公司IBS預計,2025年中國市占率將上升至40%。
 報導說,儘管對中國28奈米、45奈米以上成熟製程晶片氾濫的疑慮加劇,但美國考慮提供三星與SK海力士額外豁免,允許其在中國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生產傳統晶片。美國商務部提供給這兩家韓國公司的一年豁免即將於10月到期。韓國當局已要求美國再提供一年豁免,允許出口半導體設備給中國,以生產傳統晶片。
 三星中國西安廠的產量占其NAND記憶體總產量40%,採用128層成熟製程技術。SK無錫廠生產17奈米以下DRAM晶片以及採用96與144層技術的NAND晶片,此被界定為傳統晶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強調,華府視北京擴展成熟晶片為必須與亞洲盟友共同應對的問題,而「所有選項都在討論中」。
 華府消息來源說,如果美國希望更好的保護其經濟,並避免中國加劇推進傳統晶片生產造成的負面衝擊,決策者必須更加思考「專用的傳統晶片」,而非只是將晶片歸類為先進與成熟晶片。
 他指出,「美國正考慮要求三星與SK海力士,可能限制中國廠的傳統晶片擴產,同時,對華府而言,非常可能的情況是要求他們的中國廠,減少特定傳統晶片的生產」。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斯特維茲之前暗示,美國政府可能在一年豁免期屆滿後,對三星與SK海力士的中國廠實施新的配額計畫,以允許其繼續生產。他在最近的一場產業活動中表示:「我們繼續與這些公司(三星和 SK)磋商。 這可能會限制他們在中國的成長程度」。他沒有具體說明「新配額計畫」是否意指中國廠的產量上限,或是生產的類別。壓制中國坐大 韓媒:美擬限制三星、SK中國廠成熟晶片擴產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oPL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