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毘盧禪寺
宗派     
創建年代    建立於民國17年,於民國19年10月20日落成
主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地址    台中市后里區廣福里寺山路1000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5562633
現任住持    現由呂詹桂花居士擔任管理人
常住人眾     
寺院沿革    后里毘盧禪寺 https://bit.ly/3wB19oh
毘盧禪寺座落於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半山麓中,遠遠望去,丘陵起伏,山林蒼翠欲滴,視野遼闊,南有大甲溪,北界太平山,毘盧禪寺隱於樹海中,山光之美,可稱是未染世俗之塵。
毘盧禪寺緣起於台中縣神岡鄉的望族一一筱雲山莊的呂氏家族。創建人妙塵上人生於民國前25年,為前清秀才呂厚庵先生之長女,母親為霧峰名門的林家淑媛,生女四人之後,呂厚庵先生及其父竟先後去世,林氏於是頓悟了人生之道,率領了四女及二姪至苗栗大湖法雲寺皈依三寶,拜覺力和尚為師,母親林氏法名覺滿,其四女法名分別為妙塵、妙觀、妙識、妙湛,而二姪女法名為妙本及妙偏
皈依後,母女虔誠修道,乃有創建道場之心願,正當眾人覓得后里鄉太平山創建道場,但覺滿上人卻因腦疾圓寂,姊妹們秉承遺志,盡傾私曩,並邀鄉親共襄盛舉,於民國27年12月6日破土興建,到民國29年10月20日落成。
道場落成後,恭請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民國22年5月覺力和尚圓寂,住持一職由妙塵接任,妙觀負責管理寺中財產會計。民國24年中部發生空前大地震,寺院殿堂龜裂,幾乎半毀,妙塵乃率眾齊心負起禪寺重建的責任,使得禪寺不但恢復舊觀,更在大殿前修竹園,築欄杆,建山門,使得規模更甚於前。妙觀因胃疾病倒,病愈返寺,發願『盡此一報身、足不輕出山門』,因此贏得「鎮殿觀音」美譽。民國25年妙觀因舊疾復發往生西方。
民國35年妙識也往生,火化後獲青玉色舍利子數顆,水晶舍利子一塊,是為寺寶;逾年,妙湛、妙偏又相繼去世,三年後妙塵上人也捨報,僅存妙本接掌為第三代主持。
妙本法師積極推動寺務,完成了多寶塔的建造,上奉妙識的舍利子,下供善男信女寄骨之用。設立講堂、院社、宿舍等建築;設自來水管,以改善住眾生活;又擴建登山道路,鋪設柏油,將毘盧禪寺建設成一座名聞全省的古寺。民國63年恭請中國佛教會上道下安、上賢下頓、上聖下印三位阿闍梨見證下,妙本正式剃度出家,並恭請三位法師為其過世諸姊妹受幽冥戒。自己則於霧峰萬佛寺受三壇大戒。妙本上人秉其慈心,設立幼稚原園、托兒所,禮請賢者,民國68年年創辦「佛教怖教人員講習班」,廣收學員並禮聘名師教導,為佛教培養不少專門的佈教人才,民國76年以八十六歲高齡辭世。
毘盧禪寺目前由呂詹桂華居士擔任管理人,而該寺院不僅在佛法鑽研上有深厚研究,外在環境更有名聞遐邇的八景之勝:曲徑梅櫻、奇石靈泉、溪谷楓林、東山採蕨、中峰遠眺、七星含煙、落日梵鐘、以及夜燈萬點。春天的櫻紅,秋天的楓落,大自然將禪寺點綴得繽紛多彩,落日之時,遠眺四方,悠揚的鐘聲令人對佛法心生嚮往,而靜夜山居清寂,遠處夜燈萬點,明滅不一,有如人生幻變之理,使人不由得澄心靜思,擾攘的人群,浮華的世界,都被攔阻在「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偈語的山門外。禪寺正如俗世中的淨土,提供了人們最佳的心靈寄託之處。
毘盧禪寺有鑑於近年社會亂象頻生,人心惶惶不安,深感宗教安定人心的重要,於是發願要將佛法生活化並能時時使用佛法感化自己、感動他人,人人發好心願、口說好話、身做好事、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化暴戾為祥和‧使佛法深植人心,讓社稷成為真正的人間淨土
歷任住持簡介
第一任住持: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民國22年5月覺力和尚圓寂。
第二任住持:妙塵法師接任住持,民國24年中部發生空前大地震,寺院殿堂龜裂,幾乎半毀,諸姊妹齊心協力負起禪寺重建的責任,使得禪寺不但恢復舊觀,更在大殿前修竹園,築欄杆,建山門,使得規模更甚於前。
第三任住持:妙本上人,民國63年恭請中國佛教會上道下安、上賢下頓、上聖下印三位阿闍梨見證下,正式剃度出家,並恭請三位法師為其過世諸姊妹受幽冥戒。自己則於霧峰萬佛寺受三壇大戒。妙本上人秉其慈心,設立幼稚原園、托兒所,禮請賢者,設立佛教佈教人員講習班。民國76年以八十六歲高齡辭世。
第四任住持:由正定法師接任毘盧禪寺住持,直到民國82年,因體力不濟,請辭住持。
第五任住持:由正容法師接任毘盧禪寺住持。
現任住持:現由呂詹桂華居士擔任管理人。
后里毘盧禪寺 https://bit.ly/3wB19oh

2022-05-22_111411437771517_m6 (8)6 (7)6 (6)437769877_m1609750350-3663710337-g1609750350-2941078647-g1609750350-957323030-g1609750349-4078301116-g1609750348-877962274-g_n1609750348-3648701543-g_n1609750348-4111213086-g800_c8ccf752aa3208d8ba6026e91bf21d18220521-26181-2-XcCNb220521-26181-3-Eavhf

台中.后里【毘盧禪寺】 @ Hsu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漫步禪寺步道淨化身心!台中隱藏版「巴洛克式寺廟」坐落幽靜山林間
台中市后里區廣福里寺山路1000號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翻攝自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FB2022/05/21 11:12  
漫步禪寺步道淨化身心!台中隱藏版「巴洛克式寺廟」坐落幽靜山林間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8IwagT
台中后里的毘盧禪寺是一處環境典雅的佛教聖地​,巴洛克式建築更是一大特色。(圖/翻攝自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官網)
疫情期間不妨一同漫步幽靜步道,遠離塵囂,用禪意淨化身心!台中觀旅局特別推薦后里區的「毘盧禪寺」,有別於傳統中式寺廟,以巴洛克式建築打造寶殿,廟宇建築帶有歐式浪漫氣息,氣勢也特別出眾,寺後的環山步道讓參拜的民眾一邊散步、一邊沉澱身心。
看更多>台中海線夜景新秘境!網友暱稱「縮小版秋紅谷」避開人潮賞光影步道
毘盧禪寺為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主祀釋迦牟尼佛,是一座庭院寬闊的半西式廟宇,其中又以巴洛克式風格的大雄寶殿為特色,與一般熱鬧的寺廟不同,這裡環境典雅又寧靜,寺廟周圍有涼亭、步道等設施,走在優美又充滿禪意的步道散散心,綠意美景、參天大樹環繞,大自然療癒身心靈,能夠暫時拋開繁雜的日常瑣事。
寺廟周邊的涼亭與步道設施可讓民眾健行小憩、放空身心。(圖/翻攝自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FB)
寺廟附近風景秀麗,特別是「毘盧曉鐘」曾被列入舊台中縣八景,還可順遊周邊的后里馬場及后豐鐵馬道,是喜歡宗教觀光及親近自然的遊客可納入口袋名單中的景點。
漫步毘盧禪寺步道,用禪意淨化身心。(圖/翻攝自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FB)
​玩咖溫馨提醒:疫情期間,民眾仍須積極防疫,記得出門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DATA
地址:臺中市后里區寺山路1000號
時間:8:30~17:00
漫步禪寺步道淨化身心!台中隱藏版「巴洛克式寺廟」坐落幽靜山林間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8IwagT
位於后里鄉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山麓的毘廬禪寺,創建於民國十七年十二月六日,直到十九年才宣告完工,可說是中台灣重要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主祀觀世音菩薩及釋迦牟尼佛。走進毘廬禪寺,一路上如詩如畫的景色映在眼前,空氣清香,風含著樟樹和桂花的香味,令人感覺清新舒適,渾然忘我。寺前還有一個大池塘,種植許多花卉植物,寺後則有古樹圍繞,整個環境非常典雅幽靜。其中又有八個景點最為著名,分別為:東山採蕨、七星含煙、溪谷楓林、曲徑梅櫻、中峰遠眺、奇石靈泉、落日梵鐘以及夜燈萬點,特別是「毘廬曉鐘」被列入台中縣八景之首,值得前往一探其風采。
毘盧禪寺位於后里馬場後方山丘上,屬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山麓,創建於民國17年,19年完工,是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巴洛克式建築的外觀,十分古典雅致,庭院參天老樹、花草整齊,空氣中飄散著樟樹及桂花的香氣,讓人身心靈都放鬆。毘盧禪寺優美環境,有名聞遐邇的八景之勝,更有「毘廬曉鐘」之美名,在台中縣市未合併之前,曾被列入台中縣八景之一。
步道隱身於一片樹海之中,環繞於禪寺後方,鳥語花香,幽靜雅致,循著石階緩緩上行,沿途有哩程數標示及激勵的標語,高點有數座涼亭供休憩,是條寧靜輕鬆易行的步道,適合全家同遊。
毘盧禪寺:台中市后里區寺山路1000號
毘盧寺座落於 台中市 后里區 太平山麓,由 妙塵尼師與姊妹 妙觀、妙識、妙湛、妙本、妙偏,於 昭和3年(1928年)破土興建,歷時3寒暑而完成。妙塵尼師出身 台中 豐原(神岡)「筱雲山莊」呂氏家族母親為 霧峰林家淑媛。林氏因 丈夫、父親先後過世而頓悟人生,帶著4位女兒與2位姪女到 苗栗 大湖 法雲禪寺出家,禮 覺力法師。
林氏法號 覺滿,餘6女依 法雲寺派輩份 『 妙、 達、真、如、理、照、耀、...』排序,承『妙』字為法名。皈依後,母女發願創建道場,議甫定 覺滿上人逝世,6尼師遂承遺志,登山涉水覓得今址完成「毘盧寺」,恭請 覺力法師任開山祖師,昭和8年(1933年) 覺力法師圓寂,由 妙塵尼師接任住持。
覺力法師 福建 廈門 鼓浪嶼人,為 鼓山 湧泉寺僧人。覺力法師與弟子 妙果法師 於 大正2年(1913年)受邀在 苗栗 大湖 汶水創建 法雲寺,本著 鼓山 曹洞宗之緣於 大正11年(1922)被 日本曹洞宗任命為「台灣佈教師」,並於同年兼任 台北 艋舺 龍山寺住持。法雲寺在 覺力法師、妙果法師及“妙”、“達”字輩法師廣布弘法下,與「基隆 月眉山派」、「台北 觀音山派」、「高雄 大岡山派」並列為 台灣佛教四大法脈之一
大雄寶殿
毘盧禪寺在 妙塵法師及姊妹們努力下,成為 法雲寺派下重要寺院,並且是中部地區首要的 尼僧道場,與 台北 中和 圓通禪寺、高雄 大崗山 龍湖庵,並列為 日治時期 台灣三大尼僧道場。昭和10年(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新竹─台中烈震)參考附註」,禪寺受到嚴重損壞,寺院重新整修,並擴大庭園、建 山門[圖1]。山門上「毘盧禪寺」四字出自 吳佩孚將軍,秀才出身的 吳佩孚,任官清廉,個性剛直;北伐時期,統兵25萬,為 直系軍閥最具實力者,是第一位登上 美國「時代雜誌」的 華人。
隨著時間,姊妹相繼辭世,於 民國43年(1954年) 妙塵尼師捨報,住持由6姊妹僅存的 妙本上人接任,於 63年(1974年)正式剃度出家,並且至 霧峰 萬佛寺受三壇大戒;法師並且設立講堂、院社、宿舍,擴大寺院規模。76年(1987年) 妙本尼師以86歲高壽辭世,接續由 正定法師接任第四代住持;82年(1993年) 正定法師請辭,由 正容法師任五代住持,現今由 呂詹桂華居士任管理人。
走過「山門」來到「大雄寶殿」,殿門掛著字體特殊的「毘盧禪寺」匾額[圖2],還未到過禪院前就對它有深刻印象。匾上紀錄著 民國50年(1961年)和76年(1987年)重修時間,為 中國 佛學大師 歐陽漸所書,其上年份為“民國19年”,是 歐陽先生刻意或遭塗改實不可考。大雄寶殿內恭奉著『釋迦牟尼』 [圖3],其上有 昭和5年(1930年)落成時 浙江 天臺山 興慈法師贈「大雄寶殿」匾額,對向殿門上掛著「毘盧禪寺」書法[圖4], 即 昭和8年(1933年)時 吳佩孚所贈真跡。
毘盧禪寺主體有著濃濃的西方建築風味[圖5],6支 希臘式挑高圓柱,配合造型簡潔主體,再以簡單但精緻雕飾點綴;與同時期 官方廳舍建築頗類似,以實用為主,擺脫 大正時期繁複的 類巴洛克式風格。禪寺週邊古木參天,停車場上碩大 松樹、樟樹、楓香[圖7],尤其寺院中這株巨大 琉球松 [圖6],格外壯觀。
[附註]后里國中 莊老師來函指點,禪寺週邊的巨大松樹是 琉球松非 黑松。
禪寺右方(背對)有空中走道通往寺院後山[圖8],可見到 民國46年(1957年)增建的「多寶塔」。[下圖]塔高共三層,羅馬式圓頂型,有 鐵梯可上至頂層;頂層供俸 妙識法師舍利,餘為信眾使用 靈骨塔。禪院後方建有「七星山」登山步道,並設涼亭多座,走走停停倒也愜意。環繞 毘盧禪寺一圈,處處可見以 樟樹、楓香、琉球松為主的大樹,這些老樹或許與 禪寺一樣,有80年了吧。
多寶塔
毘盧禪寺位於 台中熱門休閒自行車道「后豐鐵馬道」中途,在「九號隧道」上方山麓;可惜從 鐵馬道上並沒有路徑通行,須從 后里端起點「后里馬場」走 寺山路(中41道路),經過 軍營、鳳梨田,行近兩公里始可到達。因交通不便,除法會期間,平時遊人不多;倒因為如此,此處顯得格外清靜怡人,是尋幽訪勝絕佳景點。 【台中。后里】悠然雅靜。 毘盧禪寺步道 @ 城市漫遊。gina :: 痞客邦 ::

台中.后里【毘盧禪寺】 @ Hsu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台中。后里】悠然雅靜。 毘盧禪寺步道 @ 城市漫遊。gina :: 痞客邦 ::

毘盧禪寺為法雲寺派下重要寺院,且是臺灣中部地區首要的尼僧道場,於昭和三年(1928年)由神岡三角仔呂家,呂厚菴之女籌資創建。昭和五年(1930年)十月廿日大雄寶殿落成,並恭請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毘盧禪寺與新北市中和區圓通禪寺和高雄市阿蓮區大崗山龍湖庵,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尼僧道場毘盧禪寺建築為西洋歷史式樣建築,和一般傳統的佛寺的中式建築不同;山門上「毘盧禪寺」四字出自吳佩孚將軍之手,由此可窺見毗盧禪寺年代之久遠。
參考來源毘盧禪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BPlAW
闞正宗(1993)《台灣佛寺導遊(五)中部地區(上)》。台北:菩提長青出版社。頁127。 2008.06.09
毘盧禪寺位於后里馬場後方山丘上,屬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山麓,創建於民國17年,19年完工,是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
巴洛克式建築的外觀,十分古典雅致,庭院參天老樹、花草整齊,空氣中飄散著樟樹及桂花的香氣,讓人身心靈都放鬆。
和Audi在假日帶著孩子們一起到后豐鐵馬道騎腳踏車,這一站我們先來到毘盧禪寺,婚前Audi就曾帶我到毘盧禪寺。
毘盧禪寺優美環境,有名聞遐邇的八景之勝,更有「毘廬曉鐘」之美名,在台中縣市未合併之前,曾被列入台中縣八景之一,這趟特別帶孩子們前來走一趟。
春天百花齊放,毘盧禪寺內的櫻花也美不勝收。
毘盧禪寺步道隱身於一片樹海之中,環繞於禪寺後方,鳥語花香,幽靜雅致,循著石階緩緩上行,沿途有哩程數標示及激勵的標語,高點有數座涼亭供休憩,是條寧靜輕鬆易行的步道,適合全家同遊。
毘廬禪寺的著名八景:曲徑梅櫻、奇石靈泉、溪谷楓林、東山採蕨、中峰遠眺、七星含煙、落日梵鐘以及夜燈萬點,特別是「毘廬曉鐘」被列入台中縣八景之首。
寺廟創建於民國十七年,佔地約3500多坪,為日據時代豐原地區的望族之女創辦,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及釋迦牟尼佛,是一座庭院寬闊的半西式廟宇,其中以巴洛克式建築的大雄寶殿,氣質最為出眾,這中西合併的建築特色據說是因為想承襲於佛祖釋迦牟尼的皇室出身地而來。
走進毘廬禪寺,一路上如詩如畫的景色映在眼前,空氣清香,風含著樟樹和桂花的香味,令人感覺清新舒適,渾然忘我。
寺前還有一個大池塘,種植許多花卉植物,寺後則有古樹圍繞,整個環境非常典雅幽靜。
在進入毘盧禪寺之前,可看到外門的正上方豎立著「毘廬禪寺」四大字,主要題字人竟為當年軍閥割據時期的「吳佩孚」,由此可窺見毘廬禪寺所歷經年代之久遠。
春遊毘盧禪寺,環境清幽,鳥語花香,不論是來散散步或者走走步道都是很棒的選擇,來到后豐鐵馬道騎腳踏車,不要錯過這個讓人身心放鬆的小秘境。
毘盧禪寺【台中。后里】毘盧禪寺。巴洛克式建築。庭院參天老樹。八景之勝。毘廬曉鐘。毘盧禪寺步道。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 - 輕旅行 https://bit.ly/3LAkeLI
地址: 台中市后里區山上路1000號
電話: 04 2556 2633
【台中。后里】毘盧禪寺。巴洛克式建築。庭院參天老樹。八景之勝。毘廬曉鐘。毘盧禪寺步道。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 - 輕旅行 https://bit.ly/3LAkeLI

2022-05-22_1122371520825730-350541152_n1520825738-3422255566_n1520825870-206076270_n1520825843-1706196861_n1520825836-3300885321_n1520825615-493881760_n1520825603-380086614_n1520825597-2723021699_n1520826045-3629575783_n1520825556-1666110245_n1520826074-2248648381_n1520825933-1227868975_n1520826005-1531405925_n1520825418-2691069415_n

【台中。后里】毘盧禪寺。巴洛克式建築。庭院參天老樹。八景之勝。毘廬曉鐘。毘盧禪寺步道。中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 - 輕旅行

1504205951-18717329781503769489-23066369651503767838-21585414401503769489-40504350681503637086-38098372911504205753-26238591921503695547-38969149251503636456-15391038861504205588-26855516491503636456-10682751561504204673-30971167111503637309-18760530421503769489-8040406441503637086-23486672721504212668-3719872911504206945-13118793231520825730-350541152_n1520825738-3422255566_n1520825870-206076270_n1520825843-1706196861_n1520825836-3300885321_n1520825615-493881760_n

日治時期台灣三大尼僧道場│台中縣八景之首│巴洛克式建築寺廟│后里毘盧禪寺 台中市后里區寺山路1000號
日治時期台灣三大尼僧道場│台中縣八景之首│巴洛克式建築寺廟│后里毘盧禪寺 @ 美工阿宗趴趴走(首頁)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vkKKV
這是一座非常乾淨寂靜的寺廟,全台難得一見歐式巴洛克式建築外觀的寺廟,不管是平日或假日,當你走進這座寺廟山門,眼前像似時間靜止般的悠然雅靜,踏了緩慢的步伐好奇的望著四處一景一目,鈍時你的心境開始慢慢沉靜下來,你的傲氣隨著寺廟的莊嚴,在台中市難得找到一處如此平心靜氣,洗滌心靈的地方。
后里毘廬禪寺  
生活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遠開我熟悉文明決定離開人來人往繁忙塵囂的城市邊緣,尋找一處可以讓人靜下心,放空情心,洗滌心靈的旅行,渡過假日愉快時光,舒坦身心。
后里毘盧禪寺
這是平面位置圖,若沒有這地圖第一次來探索。不太好找。
后里毘盧禪寺  
從山中高后里交流道下,接快速道路,切入后科路,往后里市區開就可以看見這座加油站,往右轉就是后里馬場。
后里毘盧禪寺  
走到后里馬場正門,右轉到底會遇見營區再左轉。
后里毘盧禪寺  
大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這座寺廟前停車場。
后里毘廬禪寺  
來到了停車場前的景象。
后里毘盧禪寺  
從后里馬場走進到這裡山幽路闢,已經能感覺到綠意盎一片寂靜的地方,假日幾乎也沒有什麼人來這裡造訪,除非已經安排好這景點或是租借鐵馬的遊客往這裡探尋,這是一處可能人民被遺忘的歷史景點。
這座后里毘盧禪寺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3年破土興建(民國十七年十二月六日,直到十九年才宣告完工),台灣中部著名佛教聖地隱藏在后里馬場旁的一條蜿蜒小徑上進入,抵達山門即可看到悠然雅靜的毘廬禪寺挺立於山林之中。望著山門兩側對聯「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北伐戰爭期間,北洋軍閥秀才將軍吳佩孚將軍(北洋軍閥的真正頭目,曾經登上過《時代》雜誌,成為美國人心中的中國最強者。)所題字。
后里毘廬禪寺
走進了這裡望了四周環境與世隔絕,世外桃源,綠蔭濃郁,蟲鳴鳥叫,令人心曠神怡。
后里毘廬禪寺  
踏上了石梯,有著一股悠然雅靜的景致映入眼廉。
終於來到一座隱藏在山林中清幽的古禪寺-毘盧禪寺。與「基隆 月眉山派」、「台北 觀音山派」、「高雄 大岡山派」並列為 台灣佛教四大法脈之一毘盧禪寺與新北市中和圓通禪寺和高雄市阿蓮大崗山龍湖庵,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尼僧道場。毗盧禪寺建築為西式巴洛克式建築,帶有歐洲浪漫的氣息,和一般傳統的佛寺的中式建築不同。毗盧禪寺附近風景秀麗,加上后里馬場就在附近是一個孝親攜家帶眷欣賞寺廟之美,舒坦身心健走養身不可錯過的景點。
后里毘廬禪寺
寺廟創建於民國十七年,佔地約3500多坪,為日據時代豐原地區的豐原望族呂厚奄先生之女創辦,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及釋迦牟尼佛,是一座庭院寬闊的半西式廟宇,這寺廟創建人妙塵上人生的四名女兒及2名姪女秉承遺志,排除萬難,尋覓經年,終於覓得現址計五千六百坪,民國十七年十二月正式動工興建。已故妙本法師秉先人遺志,積極推動院務,先於民國四十六年,在寺院西側完成多寶塔一座,上奉妙識的舍利外,下供善信寄骨之用。民國四十七年設自來水道,以補山泉之不足。四十八午擴建登山道路,並鋪設柏油,把「毗盧禪寺」建設成一座名聞全省的名剎。原本有意開闢成兒童遊樂中心,以達廣結善緣之宏願,現在只有給後人繼續完成了。
后里毘盧禪寺  
而這座寺廟台灣難得一見,可能是唯一的是庭院寬闊的半西式廟宇,其中以「巴洛克式建築」的大雄寶殿,氣質最為出眾,(巴洛克式建築是17~18世紀在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建築和裝飾風格。其特點是外形自由,追求動態,喜好富麗的裝飾和雕刻、強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橢圓形空間。),日治時期的台灣寺廟建築受到多元外來文化的影響,大多顯現出程度不一的文化混雜性格,設計者將傳統的祭祀空間轉化為現代性大型集會堂空間與西式樓房建築,兼顧儀式、參拜、教育講習以及休憩等多重功能,滿足了主導者與使用者的實用需求,也反映出時代建築風氣的演進。
后里毘廬禪寺
毘盧禪寺建築群不同於傳統寺廟形式的嶄新風貌,遂成為神岡呂家家族精神與現代化價值觀的具體象徵。故而后里毘盧禪寺建築在他們的主導下,受到日治時期官方公共建築所引領的西化潮流影響,從1930年代完工的大雄寶殿與廂房、山門、庭園,以至戰後增建的圓頂納骨塔(多寶塔),都積極嘗試西洋樣式風格與新興構造材料。
后里毘盧禪寺  
后里毘盧禪寺其實於聞名中外的霧峰林家名門有著歷史淵源,因為這寺廟創建人妙塵上人生於民國前25年,為前呂厚庵是前清朝秀才(呂厚庵先生的長女(生了四個女兒),她的媽媽來自霧峰名門閨秀的林家之淑媛。在那年代考中秀才是可以不用當兵(免服兵役),連到公堂都不用下跪的特權。
這綠草如茵的古寺竟然位於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山麓,非雪山支脈。
這裡的寧靜,讓人沉默,這裡的靈境,讓人平坦,而這裡的寂靜,讓人洗滌心靈。
后里毘廬禪寺  
另外門匾「毘廬禪寺」四個大字更是抗戰時期吳佩孚將軍之親筆,足以窺見毘廬禪寺年代之久,遠秀才出身的 吳佩孚,任官清廉,個性剛直;北伐時期,統兵25萬,為 直系軍閥最具實力者,是第一位登上 美國「時代雜誌」的 華人。
后里毘盧禪寺  
坐下來享受片刻的寧靜,是我來到這裡的原因,在當客委會桐花志工約六年時間,路過偶爾會進來這裡休息清靜一下身心,這裡實在太安靜了。
穴居野處,古色古香,此處顯得格外清靜怡人,是尋幽訪勝絕佳景點。
你可能不知道毘盧禪寺緣起於台中市神岡區望族筱雲山莊的呂氏家族,因為妙塵上人就是出身在台中豐原(神岡)「筱雲山莊」呂氏大家族裡,呂氏家族最著名的最為後人熟知的是以音樂聞名的呂泉生,其名作〈搖籃曲〉(也有人稱為〈搖嬰仔歌〉之搖籃所在地即為筱雲山莊。知名作品包括〈丟丟銅〉、(宜蘭民謠編曲)、〈杯底不可飼金魚〉等,被尊為「臺灣合唱之父」。在四五年級那時代的小孩應該多會聽母親唱著「嬰仔嬰嬰睏, 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哄小朋友快快入睡歌聲;來到了童年哼唱著「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 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年紀稍長後則常常跟夥伴們一起歡唱著「飲 啦!杯底不可飼金魚,好漢剖腹來相見……」。當時還以為這些曲子都是古早時 代流傳下來、不知作者是誰的民謠,原來都是呂氏家族-呂泉生的心血創作。
古寺二旁有顆巨大枝繁葉茂超過百年老樹的琉球松,巍然矗立,嘆為觀止。
后里毘廬禪寺
特別是「毘盧曉鐘」被列入台中縣八景之首,不過這是台中縣市還未合併升格時所做的票選。在張達修先生全集(毘盧曉鐘)「醉草園詩集卷三十八」講到 :  精廬高倚太平山。百八鐘傳曉岫間。戞擊念霜天欲曙。錚瑽入耳俗全删。聲飄後里雞三唱。韻度前溪月一彎。清磬答餘喧梵唄。何當晨課聽禪關。
當時台中縣市未合併前的八景為谷關泉韻、毘盧曉鐘、梨山曙色、鐵砧劍井、霧峰籠日、甲溪掬月、鰲江晚眺、清水靈泉(也就是1962年張達修醉草園詩集提到的台中八景。)
后里毘盧禪寺這裡也擁有著八景景致為東山採蕨、七星含煙、溪谷楓林、曲徑梅櫻、中峰遠眺、奇石靈泉、落日梵鐘以及夜燈萬點。
而位於禪寺後方並設有將近800公尺的登山步道曲徑通幽,忘卻俗慮,坡度平緩易行,不須要勇腳老少咸宜,路程約10幾分鐘就可以抵達至高點。
每年的四月底春夏轉換季節時,這裡也開滿了桐花,如雪片般的從天而降,那落英繽紛,思情畫意,非常浪漫,因此係稱為四月雪。
走在這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的山中登山小境,綠樹散發出的芬多精,漫步在其中,輕鬆愜意。
漫步輕快走在這條森林步道是怡然自得。
后里毘盧禪寺    
這是一處可能被遺忘的歷史景點,在台灣政客不斷的都市更新計劃建設撈錢,台中的根已經慢慢消失,唯有在都市找到一處未被破壞百年古蹟清幽寧靜是這景點不太容易,對於假期想找一個寧靜舒緩身心,沒有人來往人的地方靜下心休憩,讓心靈獲得放空舒緩的地方,我想我會推薦這裡,這裡沒有像對面苗栗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滿滿喧嘩的香客,這裡是一處尋幽訪勝絕佳景點,安排參訪停留的遶一圈時間60分鐘應該夠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野餐泡茶喝咖啡聊是非、打坐唸經發功、烹飪佳餚供奉五臟廟、睡午覺補眠、一個人滑手機自言自語、親子躲貓貓不趕路可以安排停留久一點渡過整個午后時光。
國道1號下豐原交流道至豐原市→沿著台13線北上→后豐大橋→依馬場指標右轉約3公里→在馬場前方叉路右轉→沿山路約2公里。
週邊景點:
后里馬場│后豐鐵馬道│中社觀光花市│麗寶樂園│澤民樹│台糖月眉觀光糖廠│泰安舊火車站│台中麗寶OUTLET MALL│泰安派出所櫻花龍貓森林(森林隧道)│泰安落羽松(如光山寺旁)│泰安落羽松林(泰安國小)。
 台中  
【旅行吧,說走就走,為自己的人生留下充實的回憶】
我們人生的旅程只有一張單程車票,生命的列車一直往終點站那裡開過去再也不會有回程,歲月隨著每到了一站,看見那美麗的景致,你可以選擇把握人生下車探索那裡的世界,但有些人總是會告訴自己把錢賺夠了省下來,等待退休後再去享受。結果退休後,因為年紀大,身體差,行動不方便,哪裡也去不成,當你躺在病床面對天花板,開始想起早知道何必當初,卻是後悔的開始,因為考慮太多,有些事現在不做,將來到老也不會做了,坐而思不如起而行,不要想太多不須要考慮太複雜,想到不用計劃,不須再到處請求朋友陪伴跟你一起去旅行,活在當下說走就走,享受自由自在一個人的旅行,不用害怕,因為台灣景點平日到處都是人,旅行的列車,天天都為你打開,走吧,趁活著不須要人攙扶,整裝待發到你最想去的地方,去你尋求你要的人生的答案。日治時期台灣三大尼僧道場│台中縣八景之首│巴洛克式建築寺廟│后里毘盧禪寺 @ 美工阿宗趴趴走(首頁)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vkKKV


台灣佛教四大法脈-台灣日治時期有所謂四大法脈、四大道場
九大門派
台灣佛教的派別尚有四大法脈(大崗山派、月眉山派、觀音山派(凌雲寺派)、法雲寺派)的說法,也有人加入了開元寺派、大仙寺派、萬佛山派、清涼山派及東和寺派等,號稱九大門派。有關二戰前的臺灣佛教發展,雖然佛教史家江燦騰於1996年,首先提出四大法派之說。但這仍是延續朱麒麟和藍吉富兩者的先前看法而來。日治時期則出現七大山頭的說法,九大門派之說為後出。
江燦騰認為台灣日治時期有所謂四大法脈、四大道場。其中基隆市靈泉禪寺開月眉山派,由江善慧主持;臺北縣五股凌雲禪寺開觀音山派(凌雲寺派),由沈本圓主持;苗栗縣大湖鄉法雲寺創法雲寺派,由林覺力主持;高雄縣岡山超峰寺開大崗山派,由林永定等人開山。所謂法派,是傳承禪宗的臨濟宗或曹洞宗的法脈世系而有大量衍生的派下寺院者,於是宛如日本佛寺的大本山和派下末寺之別,在日治時期的臺灣本土佛教寺院中,若有發展成為大法派者,即有核心道場和隸屬道場,而四大道場,就是指上述四大法派的核心道場而說的。所以這是有嚴格定義的指涉對象,並深具時代特色者。又,四大法脈的本山有四大名山之稱。
台灣佛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TDnl0
-----------------------------
台灣佛教四大名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H6NcA
台灣四大名山,或稱台灣佛教四大名山、台灣佛教四大本山,可指台灣佛教的傳統四大道場;此稱號也可指現今的四大教團,其中三者最後皆有「山」字。
傳統四大名山
興起於台灣日治時期的傳統四大名山,皆屬於禪門,亦稱「四大法脈」或「四大法派」。[1]
月眉山派 - 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派祖是善慧法師。(曹洞宗)
觀音山派 - 台北觀音山凌雲禪寺,派祖是本圓法師。(臨濟宗)
法雲寺派 - 苗栗大湖法雲寺,派祖是覺力禪師。(曹洞宗)
大崗山派 - 高雄大岡山超峰寺,派祖是義敏法師和永定法師。(臨濟宗)
新四大名山
戰後台灣隨著外省族群的移入、以及社會的發展,逐漸形成了當代四大名山,又合稱為「四大教團」。四大教團的發源地洽分布於台灣北、中、南、東,影響括其全台各角落,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四大佛教組織。其信徒約占全台一半的人口[2]。
四大教團除慈濟外,都屬禪宗。其中佛光山、中台山繼承臨濟宗;法鼓山同時繼承臨濟宗與曹洞宗[3]。
慈濟 - 1966年於花蓮縣新城鄉創立,開山住持為釋證嚴(慈濟宗[4])。
佛光山 - 1967年於高雄市大樹區創立,開山住持為釋星雲。(臨濟宗)
靈鷲山 - 1984年於新北市貢寮區創立,開山住持為釋心道。(寧瑪派、臨濟宗)[5]
法鼓山 - 1989年於新北市金山區創立,開山住持為釋聖嚴。(臨濟宗、曹洞宗)
中台山 - 2001年於南投縣埔里鎮創立,開山住持為釋惟覺。(臨濟宗)
台灣佛教四大名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H6NcA


筱雲山莊位於台灣台中市神岡-筱雲山莊主人呂氏,原籍福建漳州詔安縣-興建於同治五年(1866年)又稱呂家新厝或第二公厝-筱雲山莊具有以下特色:第一建有書齋筱雲軒,藏書豐富,以文會友最有名;第二同時擁有中國風格與日式風格的庭園,有山有水,風水佳,是二進六護龍的四合院建築;第三建有兼具防衛、登高望遠、壯觀和風水功用的獨立門樓;第四保存良好的交趾陶、彩畫、木刻和磚雕等裝飾藝術;第五文物珍貴,水墨畫與詩句、聯對的書法藝術俯拾皆是[2]。建築學者李乾朗將其列為清代台灣十大傳統民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吳佩孚“老妻尚在”常常自比岳飛、關公1924年9月8日,吳佩孚將軍作爲第一位中國人登上美國《時代》週刊,被稱之爲“Biggestman in China(中國最強者)”。領軍南征北戰時,填詞《滿江紅·登蓬萊閣》“率性而節慾,可庶幾於聖賢;縱慾而滅性,則近於禽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20825603-38008661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