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擴廠欲徵收 寶山鄭家墓園申請文資審議未通過
台積電擴廠欲徵收 寶山鄭家墓園申請文資審議未通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boVce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提出保存申請後,縣府5月間兩度安排舉辦文化資產現場勘查。(竹縣府文化局提供)
2022/06/02 19: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提供台積電擴廠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用地涉及「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案,新竹北門鄭家鄭用錦派下族人向科管局請求保存家族墓地不成,轉而申請文化資產身分,但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結果未通過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
對此結果,申請人鄭安孺深感失望!她強調,企業發展與文資保存應有共存空間除對於科管局公告徵收家族墓園,已委託律師提出異議,也將向內政部提起行政訴願;同時,她會繼續與律師討論尋求救濟途徑,希望文化部能夠重視。
鄭安孺表示,她知道全台有3處紀念建物墓葬類案例,像是南投縣林圮公墓,登錄理由包括緊鄰竹山老街,與當地居民有個密不可分的相關性;新北市汐止杜月笙墓園,因杜月笙對中國近代的政治、社會發展深具影響;清華大學梅貽琦校長墓園,由著名建築師設計,為清大在台建校的首任校長等。先祖鄭用錦為開台進士鄭用錫之弟,家族後代包括鄭如蘭、鄭拱辰、鄭肇基、鄭鴻源等,對於新竹甚至北台灣文化與經濟發展有卓越影響,應更符合登錄的基準才是。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由所有權人鄭安孺女士在今年3月提出保存申請,縣府安排5月3日、30日舉辦文化資產現場勘查,並在30日下午召開審議會議。因涉及竹科(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科管局已價購部分墓園土地,出席說明擴建計畫規劃內容,並表達將盡力於周邊公園規畫呈現鄭家對新竹發展的重要貢獻,讓這段歷史文化被更多社會大眾了解。
此案共11人申請旁聽,其中6人登記發言。審議會議共10位委員出席,分別就古蹟、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基準加以審議。
文化局表示,部分委員認為此案建造物已毀損遷建,且新建墓園為一般性建築,建築體形制格局外觀均不具特殊性,相對歷史及技術價值不高。另,紀念建築登錄基準於去年11月修法,紀念建築以人為本,派下家族墓園合塚,與個人關聯性不高;墓葬為人物故世後所建,與鄭家先祖生前重要貢獻不具高度關聯,不符合紀念建築登錄基準。
另有部分委員提出,墓園人物歷史與地方文史脈絡深具意義,建議保留最小範圍,由園區協調研商綠化共存。因同意指定登錄的委員未過半數,最後未通過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的審議。
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用地涉及「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案,新竹北門鄭家鄭用錦派下族人向科管局請求保存家族墓地不成,轉而申請文化資產身分,圖為鄭肇基墓。(鄭安孺提供)
台積電擴廠欲徵收 寶山鄭家墓園申請文資審議未通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boVce
民國58年台大教授楊雲萍為鄭肇基撰寫墓誌銘。(鄭安孺提供)

3947941_3_13947941_1_1


maxresdefault (12)

[張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湳雅里的節孝坊。該牌坊是鄭如蘭為紀念其母親張棗娘而設立的紀念建築物。該牌坊興建於同治十年(1871年)。鄭用錦,名從,號勤亭,別號春江,嘉慶四年(1799年)出生,道光八年(1828年)去世,是淡水廳秀才[2]。原本他娶羅光祥之女羅靜為妻,後來再娶張棗娘作他的繼室  http://tny.im/myhLv


竹科二期用地擬遷鄭家墓地 台大教授周婉窈疾呼留下歷史
竹科二期用地擬遷鄭家墓地,台大教授周婉窈疾呼相關單位留下歷史遺跡。(取自臉書)
竹科二期用地擬遷鄭家墓地 台大教授周婉窈疾呼留下歷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MciN
2022/05/20 11: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用地,涉及鄭家家族墓地遷移,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聲援鄭家表示,鄭用錫是台灣第一位真正考上進士的人,新竹北門鄭家成為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家族之一,為了竹科的發展,鄭家已經被徵收很多土地,家族墓園其實佔地很小,實在應該予以保留。
周婉窈受訪表示,鄭欽仁教授的侄女鄭安孺為保留鄭家家族墓地奔波了2年,但毫無結果,今年6月,150年共5代之鄭家墓園就要被強制拆遷,她疾呼,開台進士鄭用錫親弟家族墓園面臨劫難,質疑科學園區容不下豐厚的在地歷史文化及家族墓園,盼相關單位留下鄭家之墓,留下歷史遺址。
竹科擴建計畫土地徵用主要提供台積電用地,鄭用錦派下族人在辦理過程中,曾向科管局表達希望留下佔地不到被徵收土地1%的家族墓地,並希望科管局能夠代為聯絡台積電相關業務部門。
周婉窈表示,鄭用錫是台灣第一位真正考上進士的人,之前都是「冒籍」,不是真的出身台灣的人;鄭家透過教學、經商和科舉,成為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家族之一,亦即新竹北門鄭家,但新竹科學園區要蓋新廠,鄭用錫親弟弟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竟然要被迫拆遷,情勢危急,歷史毀了就毀了,對家族也是一大創傷,為了竹科的發展,鄭家已經被徵收很多土地,家族墓園其實佔地很小,實在應該予以保留。
竹科二期用地擬遷鄭家墓地 台大教授周婉窈疾呼留下歷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MciN

3932953_1_1

張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湳雅里的節孝坊。該牌坊是鄭如蘭為紀念其母親張棗娘而設立的紀念建築物。該牌坊興建於同治十年(1871年)。鄭用錦,名從,號勤亭,別號春江,嘉慶四年(1799年)出生,道光八年(1828年)去世,是淡水廳秀才[2]。原本他娶羅光祥之女羅靜為妻,後來再娶張棗娘作他的繼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vsEJp


IMG_9685 (1)IMG_9686IMG_9681

【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18 5 月, 2022 【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 客新聞 HakkaNews
【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Hakka Public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https://bit.ly/3G795R8
文/趙叔 文史工作者、竹東饒平底客家人,這下戴竹東
腔頭:海陸腔
新竹科學園區 (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因為用地會徵收鄭屋个風水,5月3日下晝,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到現地開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主持,羅烈師副教授、廖志中教授摎劉奕權建築師等三位委員,進行文化資產價值个評估。還有竹科管理局、議員、鄭屋人、文史工作者等人共下參加。
這擺計畫之土地徵收,係提供台積電用地,鄭屋人希望做得保留祖先个風水,毋過無得著回應,故所向新竹縣政府申請文化資產个身份。
鄭屋人希望有關單位做得正視新竹个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个人物文化資產。北門鄭屋在新竹个發展史上,係當重要个家族,鄭用錦係開台進士鄭用錫个老弟,家族後代當多人對新竹个經濟、文化、發展,當有貢獻。第三世鄭拱辰在明治34年(1901)發起新竹農會組建,大正6年創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後來影響著竹東大圳个開發、第四世鄭肇基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新竹城隍廟在大正13年修整个發起人就係鄭肇基、第五世鄭鴻源係新竹市第二屆縣轄市市長。
轉去看頭擺新竹个發展,福佬地主帶著客家佃農共下開墾這塊土地,對這下戴在這位个客家鄉親來講,鄭屋人為這垤土地做了當多个貢獻。
這下現場還留等模仿鳥居个建築體、鄭肇基舊墓个遺址、墓誌摎墓碑,還有台灣大學教授楊雲萍寫个墓誌銘,附近還有當多客家伙房屋,還過信仰中心保生宮,當有文化資產个價值。
在經濟發展放第一个台灣,對文化資產个保存應當愛有大家共下贏个方法,若係用掠奪式个開發,會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个人,摎這塊土地个連結斷忒,就像自己个根毋見忒樣,希望做得用文化資產審議个方式來進行保存,在經濟發展摎人文歷史之間尋著共下行个道路,摎新竹變成一個毋單單淨有科技个城市,變做一隻有人文歷史个城市。
華語: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新竹科學園區 (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因用地將徵收鄭家之墓地,5月3日下午,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到現地進行會勘,由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主持,並邀請羅烈師副教授、廖志中教授及劉奕權建築師等三位委員,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還有竹科管理局、議員、鄭家人、文史工作者等人一同與會。
這次計畫的土地徵收,將提供做為台積電用地,鄭家人希望可以保留祖先的墓園,但未曾得到回應,原是轉向新竹縣政府申請文化資產的身份。
鄭家人希望有關單位可以正視新竹的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的人物文化資產。北門鄭家在新竹的發展史上,係相當重要的家族,鄭用錦係開台進士鄭用錫的胞弟,家族後代許多人對新竹的經濟、文化、發展都有相當大的貢獻。第三世鄭拱辰在明治34年(1901)發起新竹農會的組建,大正6年創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後來影響到竹東大圳的開發、第四世鄭肇基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也發起了大正13年新竹城隍廟的重修、第五世鄭鴻源則是新竹市第二屆縣轄市長。
回顧新竹的發展脈絡,閩籍地主帶著客家佃農一同開墾這塊土地,對住在當地的客家鄉親來說,鄭家人為這塊土地著實做出了相當多的貢獻。
目前現場還保留了仿鳥居建築體、鄭肇基舊墓遺址、墓誌與墓碑,還有台灣大學教授楊雲萍所撰的墓誌銘,附近還有許多客家伙房屋,以及信仰中心保生宮,相當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在經濟發展掛帥的台灣,對文化資產的保存應有一個共贏的方法,若用掠奪式的開發,會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與這塊土地產生斷裂,失去了自己的根,希望可以用文化資產審議的方式來進行保存,在經濟發展與人文歷史兩者之間尋找一個併行的道路,讓新竹變成不單單僅有科技的城市,而是成為一個具有人文歷史的古都。【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Hakka Public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https://bit.ly/3G795R8

【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 客新聞 HakkaNews


2022-05-22_0842562022-05-22_0843452022-05-22_0843402022-05-22_0843342022-05-22_0843282022-05-22_084303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申請新竹縣紀念建築!盼護國神山與在地文化共存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申請新竹縣紀念建築!盼護國神山與在地文化共存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申請新竹縣紀念建築!盼護國神山與在地文化共存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wAEisY
▲▼鄭拱辰(1850-1923)曾任新竹廳參事、新竹州協議員、總督府評議員、獲授仕紳勳章,創設「新竹電燈株式會社」開啟新竹由農業轉型工業的契機。(圖/新竹縣政府)
▲鄭拱辰(1850-1923)曾任新竹廳參事、新竹州協議員、總督府評議員、獲授仕紳勳章,創設「新竹電燈株式會社」開啟新竹由農業轉型工業的契機。(圖/鄭家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之用地涉及鄭家墓地遷移一案,新竹縣政府預計於5月3日前往寶山鄉大崎村進行紀念建築現場勘查,由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主持,邀請羅烈師副教授、廖志中教授及劉奕權建築師等三位委員及專家學者,針對新竹北門鄭家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本次竹科擴建計畫之土地徵用主要為提供台積電用地,鄭用錦派下族人在辦理過程中,曾向科管局強烈表達留下佔地不到被徵收土地百分之一的家族墓地訴求,並希望科管局能夠代為聯絡台積電相關業務部門,但未得任何回應,於是轉向新竹縣縣政府申請文資身份,尋求救濟途徑。
鄭用錦派下族人之訴求,並非拒絕土地徵收或圖求更高額的地價補償費,而是希望科管局、新竹縣政府、與台積電等相關單位能正視新竹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的人物文化資產。而這些對新竹有巨大貢獻、與新竹歷史息息相關的人,現在正面臨被從墓地起掘驅逐的命運。
▲▼鄭肇基(1885-1937)曾任八屆新竹州協議員、州勢振興調查委員、獲授仕紳勳章,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圖/新竹縣政府)
▲鄭肇基(1885-1937)曾任八屆新竹州協議員、州勢振興調查委員、獲授仕紳勳章,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圖/鄭家提供)
鄭用錦為開台進士鄭用錫之弟,家族後代自道光二十四年(1844)以來均安葬於寶山大崎現有墓地,後輩中包括鄭如蘭、鄭拱辰、鄭肇基、鄭鴻源等,皆為自清代至民國對於新竹甚至北台灣文化與經濟發展有卓越影響的人物。其中第三世鄭拱辰於明治34年(1901)發起組織台灣第一個農會—新竹農會,推行農業技術的實踐與推廣,投資涉及農、茶、糖、電、酒、礦、化工、建築等實業,「集諸會社重役於一身」,是新竹地區最大的資本家。第四世鄭肇基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亦為新竹城隍廟於大正13年(1924)倡議重修的發起人。第五世鄭鴻源則為新竹市第二屆縣轄市長。
▲▼日治時期新竹電燈株式會社軟橋電廠、軟橋電燈圳取水口。(圖/新竹縣政府)
▲日治時期新竹電燈株式會社軟橋電廠、軟橋電燈圳取水口。(圖/鄭家提供)
新竹能夠領先全台由農業經濟轉型為高科技重鎮,其源頭可追溯到鄭拱辰所投資創設的「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大正6年(1917)新竹電燈會社在竹東上坪溪興建軟橋水力發電廠,過程中發現天然瓦斯,於是促成日本總督府在新竹赤土崎成立「天然瓦斯研究所」,即今工研院前身。1980年代,張忠謀先生擔任工研院院長,工研院的積體電路工廠獨立成為聯電,而後張忠謀先生在政府支持下又成立台積電,成為今日護國神山。軟橋發發電廠發電尾水滙成竹東大圳,為今寶山水庫主要用水來源,竹科用水之所賴。
▲▼鄭肇基墓。(圖/新竹縣政府)
▲鄭肇基墓。(圖/鄭家提供)
經過170餘年的歷次修建,目前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保留了花崗石雕刻的鄭用錦夫婦,鄭如蘭,鄭拱辰夫婦等人合葬墓碑,與清代舊墓的石獅、石蓮花、石印斗,以及鄭肇基舊墓遺址、墓誌與墓碑,見證了鄭家一門四代的家族史。其中鄭用錦三代的合葬墓碑標明了二品「通奉大夫」與四品「中憲大夫」的官銜,是台灣少數品秩高的官墓;而鄭肇基舊墓主體為磚砌洗石子,曲手及墓柱刻有書法對聯,墓誌由台灣大學教授楊雲萍親撰,介紹墓主人的先世、生平與子孫事蹟,均極具文化資產價值。
▲▼民國58年台大楊雲萍教授為鄭肇基撰寫墓誌銘。(圖/新竹縣政府)
▲民國58年台大楊雲萍教授為鄭肇基撰寫墓誌銘。(圖/鄭家提供)
企業發展與文資保存應有共存空間,例如友達集團於中科園區建廠施工過程中發現的西大墩窯文化遺址,不僅將其保留,並成立文化館,廈門廠區的山頭村和蘇州廠區的跨塘穀倉,同樣以不拆遷為原則,在現代科技廠房的一隅,讓歷史文化生命永續。寶山大崎鄭用錦家族墓園為主導新竹工商業革命先驅的長眠之地,護國神山護經濟也要護歷史,期待台積電能以世界科技龍頭的宏大視野,引領台灣企業推動經濟發展與人文歷史共存。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申請新竹縣紀念建築!盼護國神山與在地文化共存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申請新竹縣紀念建築!盼護國神山與在地文化共存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wAEisY


竹科管理局為幫台積電新廠獵地(紅框處),共徵收27萬坪土地,含鄭家百年墓園。(翻攝自Google Maps)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為了幫台積電二奈米新廠擴廠獵地,選中新竹縣寶山鄉強勢徵收27萬坪土地,其中包含有178年歷史的鄭家墓園,鄭氏家族共被徵收4萬5千坪土地,4千坪的百年墓園也涵蓋其中,家屬一路退讓到只保留最基本的3百多坪,竹科管理局仍不退讓,要求全部搬遷。
【竹科強搶死人地】為台積電擴廠徵地 竹科遭控粗暴滅村、滅墳 https://bit.ly/3u94p8T
竹科管理局(圖)遭控粗暴徵收百年墓園,引發爭議。(翻攝自維基百科)
誇張的是,竹科管理局今年3月發公文,要求鄭家自行拆遷,否則將「逕行起掘」,這份用詞不厚道的公文碰觸到鄭家後代紅線,甚至還有公務員說風涼話,稱日後遷葬時要把鄭家先人骨骸全部拿出來陳列,檢查其中有無混摻狗、豬等獸骨,避免遭人詐領遷葬補償費,缺德言論讓家屬大反彈。
台積電(圖)雇工到鄭家墓園鑽地探勘,遭控破壞風水。
鄭家墓園擁有178年歷史,如今卻面臨拆遷命運。
更扯的是,台積電為搶興建時效,在未經家屬同意下,私自雇工赴墓園鑽地探勘,在墓園內留下3處地下水觀測孔,上面還插入鋼筋為記號,遭質疑故意破壞百年墓園風水,挨批與死人搶地。
鄭家後代為了保留墓園,不排除打行政官司。
不只鄭家抗議,土地學者及文史工作者也認為竹科管理局手段太粗暴,為了「護國」的台積電,不惜滅村、滅墳,溝通過程缺乏人性溝通,也對家屬不尊重,政府說什麼,家屬只能遵從,毫無協商餘地。台積電澄清,挖掘觀測孔有經過部分家屬代表同意,且工作範圍在墓園範圍外;竹科管理局強調此案是國家重大經濟建設,徵收過程合法、合理。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圖)認為,竹科管理局的徵地行為像是「滅村」。
【竹科強搶死人地】為台積電擴廠徵地 竹科遭控粗暴滅村、滅墳 https://bit.ly/3u94p8T

79dc78090793676b9527ea58f9e93e2da251387f7aba2aac77a3459707f1518d2022-06-29_0755192022-06-29_0757512022-06-29_0757352022-06-29_0757102022-06-29_075658

【竹科強搶死人地1】竹科逼遷龍穴祖墳  還胡謅鄭家先人屍骸混豬狗骨糟蹋人
文|劉文淵    攝影|陳毅偉【竹科強搶死人地1】竹科逼遷龍穴祖墳  還胡謅鄭家先人屍骸混豬狗骨糟蹋人 https://bit.ly/3uafzKh
鄭家墓園擁有178年歷史,如今卻面臨拆遷命運。
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占地4千坪,1844年興建至今已178年,歷史悠久,不過,最近面臨拆遷命運。原來,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為了替台積電二奈米新廠找地,前年開始徵收寶山鄉大崎村一帶、約27萬坪土地,其中包括鄭家墓園。
鄭家後代委曲求全,願意把墓園範圍縮減至3百多坪,希望保留原貌,其他3千多坪同意竹科管理局徵收,不料,竹科管理局悍然拒絕,並發文要鄭家後代自行拆遷,否則將「逕行起掘」。
鄭家後代為了保留墓園,不排除打行政官司。
「這根本是跟死人搶地!」鄭家代表鄭安孺痛批竹科管理局鴨霸,為「護國神山」「台灣之光」台積電的擴廠需求,不僅活人土地要徵收,連死人安息之地也不放過,且無協商餘地,吃人夠夠!
鄭安孺告訴本刊,2年前接獲竹科管理局通知,說要徵收鄭家4萬5千坪土地,目的是要讓台積電興建新廠,她心想台積電是護國神山,為了國家發展,與家族成員討論後勉強同意,但要求保留墓園。
鄭家墓園擁有178年歷史,入口處還有日治時代的鳥居建築。
鄭說,當初她參加說明會,看到說明書把鄭家墓園畫為「雜林」,以為不在徵收範圍,所以今年1月才會簽下同意書,沒想到3月收到限期拆遷的公文,讓全體家族成員炸鍋!
更扯的是,竹科管理局還告訴鄭家,日後遷葬時要把先人骨骸全部拿出、一一陳列,並要在里長陪同下,檢查有無狗、豬等獸骨混雜其中,避免不肖人士詐領遷葬補償費。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圖)認為,竹科管理局的徵地行為像是「滅村」。
「這些話簡直是糟蹋人!我們要的是一份尊重!」鄭安孺表示,鄭家墓園依山傍水,猶如獨院別墅,在寶山屹立近2百年,如今卻因竹科管理局一句話說搬就搬,要求鄭家祖先與其他被迫遷葬的2千多名亡者,一起擠在納骨塔,就像要祂們從別墅搬到蝸居公寓,不要說後代反對,她擲筊請示,27位葬在墓園的祖先也不同意!【竹科強搶死人地1】竹科逼遷龍穴祖墳  還胡謅鄭家先人屍骸混豬狗骨糟蹋人 https://bit.ly/3uafzKh
-----------------------------------------------
【竹科強搶死人地2】寶山旺族祖墳遭私挖釘鐵條 毀人風水台積電認了
文|劉文淵    攝影|陳毅偉
鄭安孺(圖)指控台積電雇工在鄭家墓園鑽地探勘、破壞風水。
台積電二奈米新廠擴廠獵地,竹科管理局選中新竹縣寶山鄉27萬坪土地,其中包含有178年歷史的鄭家墓園,徵收過程因3百多坪墓地被迫搬遷,但家屬希望原地保留,雙方鬧得不愉快,政府挨批與死人搶地,但台積電一個犯民俗大忌的動作,徹底把家屬惹火了。
鄭氏家族代表鄭安孺說,今年4、5月間,台積電私自雇工到鄭家墓園挖地探勘,她詳細檢視後,發現對方至少在3處地點釘鐵條、做記號,家族成員認為台積電此舉嚴重破壞風水,要求給個交代。
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台積電挖掘動作已破壞風水。(廖大乙提供)
對此,台積電解釋,他們委託的鑽探公司,是在「竹科管理局持有大多數持分的土地上」進行鑽孔作業,位置也在鄭家墓園龍柏區的範圍之外,施工前,鑽探公司曾與鄭家人聯繫,取得同意後才進行相關作業,後來,竹科管理局告知鄭家有人不同意,鑽探公司便停工、移除器具。
鄭家墓園擁有178年歷史,入口處還有日治時代的鳥居建築。
台積電指出,竹科管理局隨後與鄭家人溝通,對方再度同意龍柏區外可以鑽探,但是台積電後續未再施作。
台積電(圖)雇工到鄭家墓園鑽地探勘,遭控破壞風水。
命理專家廖大乙表示,根據風水學,墓園若被插入尖銳物品、做記號,會破壞地氣、靈氣,也會得罪葬在墓園內的亡者,靈安、人安,大家才能平安,此事若要圓滿,建議竹科管理局、台積電邀鄭家後代一起到祖墳前擲筊請示,若得3個「聖筊」同意,再進行後續遷葬。
台積電強調是在墓園範圍外鑽地下水觀測孔,目前已停工。(台積電提供)
對於相關爭議,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告訴本刊,鄭家4萬5千坪土地已與政府達成協議、由政府取得,雖然鄭家後代希望保留3百多坪墓園,但墓園恰好位於廠房預定地中央,所以不太可能不遷
擁有百年歷史的客家泥屋(圖)也將因台積電擴廠,被夷為平地。
陳淑珠指出,鄭家後代向新竹縣政府申請以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等方式保留墓園,但今年5月底已遭駁回,「寶山二期籌設計畫」是中央核定的重大經濟建設,土地、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有整套流程,土地取得部分,特別請2位地價估算師依市價核算,再取價高者與地主協議,另加發獎勵金,絕對合法、合理。
「寶山二期籌設計畫總面積27萬坪,地主共7百位,其中96%已經與政府達成協議。」陳淑珠強調,竹科管理局曾經多次召開公聽會,與土地、地上物所有權人、墓主一對一溝通協商,並從寬、從優認定,維護相關人最大利益,除非找不到地主、繼承人,或無法達成協議,才會進入徵收程序。另外,考量鄭家對地方歷史、經濟發展脈絡深具意義,目前規劃設立紀念碑表彰其貢獻。
【竹科強搶死人地2】寶山旺族祖墳遭私挖釘鐵條 毀人風水台積電認了 https://bit.ly/3Ahj7i1
-------------------------------------------
【竹科強搶死人地3】蠻橫徵地專家學者都怒了 竹科:合法合理
文|劉文淵    攝影|陳毅偉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圖)認為,竹科管理局的徵地行為像是「滅村」。
攸關台積電未來發展的「寶山二期籌設計畫」,土地總面積27萬坪,地主共有7百位,其中96%已經與政府達成協議。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強調,籌設過程曾多次召開公聽會,與土地、地上物所有權人、墓主一對一溝通協商,從寬、從優認定,維護相關人最大利益,甚至規劃設立紀念碑,表彰鄭氏家族對竹科地區的經濟貢獻。
對於竹科管理局的態度,鄭安孺無法接受,她說:「政府對台積電實在太過偏袒與縱容,私人企業需要建廠用地,不該由政府用強硬手段掃除一切障礙,土地徵收用的是納稅人的錢,但台積電向政府租地,還可抵稅,好處盡占!」
鄭安孺的表姊許玉暄也批評,竹科管理局未完成徵收前,就已規劃好廠房位置,鄭家墓園剛好位於4座廠房的正中央,非搬不可,這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
竹科管理局(圖)遭控粗暴徵收百年墓園,引發爭議。(翻攝自維基百科)
不只鄭家後代有意見,當地文史工作者吳慶杰也認為,鄭家對新竹科學園區的開發居功厥偉,科技來自於人文,但現在卻是乞丐趕廟公,除了鄭家墓園,當地不少百年建築、客家泥屋都將夷為平地,台積電也許能「護國」,但是對居民而言,比較像「滅村」。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指出,這次竹科管理局為台積電覓地、徵收民間土地,並不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相關規定,台灣的徵收太隨便、太浮濫,2012年,苗栗竹南大埔事件後,所有徵收案皆採市價徵收,不過,市價究竟是多少?是由政府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認定,政府口中的市價,與老百姓認定的市價有不小差距。
台積電(圖)雇工到鄭家墓園鑽地探勘,遭控破壞風水。
徐世榮說,所謂「協議價購」是指雙方可討論價格、也可拒絕,但政府的協議價購,是不能拒絕的,不能拒絕的價格怎麼能算是協議價?此外,土地估價師多數會配合政府,估出的價格其實就是政府要的價格,大多數還是以「公告現值加4成」計算,比真正的市價低很多。
「徵收要有強烈的公益性、必要性、最小侵害原則的比例性,還要是最後迫不得已的手段,符合這4個條件才會進入市價補償、聯合開發或以地易地,但政府往往不談這些必要要件,就強制徵收。」徐世榮認為,民眾對家傳土地有深厚情感,土地價值不等同於價格,政府實應深思。【竹科強搶死人地3】蠻橫徵地專家學者都怒了 竹科:合法合理 https://bit.ly/3NsCV4P


台積電寶山二期擴建爭議,竹科管理局表示依法辦理,也尊重文史保存
2022年6月29日 週三 下午4:56台積電寶山二期擴建爭議,竹科管理局表示依法辦理,也尊重文史保存 https://bit.ly/3Ac36cZ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針對竹科二期擴建徵收用地,因涉及台積電二奈米基地與有178年歷史的鄭家墓園,因此近期在市場上議論紛紛,而竹科管理局今日表示,盡力爭取從優補償,辦理墓地遷葬尊重家屬為先,絕無逕自遷移鄭家墳墓。 竹科管理局表示,辦理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依法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及用地取得相關作業,對於本案範圍內受影響的墓地、墓主及民眾,竹科管理局除優先鼓勵墓主自行遷葬,並加發遷葬、塔位及儀式費等各項補償及獎勵金,竹科管理局亦與寶山鄉公所合作,補助興建納骨塔相關工程費用,希望將衝擊與不便降至最低,也對受影響之民眾表達深切的歉意與謝意。
此外,竹科管理局也強調,目前多數墓主已與竹科管理局完成協議,竹科管理局並於今(111)年2月發文通知已同意協議價購之所有權人,開始辦理搬遷事宜並撥付價款,因鄭家墳墓尚未同意自行遷葬,竹科管理局並未發文鄭家要求搬遷墳墓,更無逕自起掘鄭家墳墓一事。
另外,竹科管理局也補充,墓地遷移程序主管機關為鄉公所,非竹科管理局權責,鄉公所受理墓主申請遷移時,確認骨灰罐及骨骸罐的數量為遷移之必要程序,但非媒體所述須把骨骸全部拿出來陳列,竹科管理局也已協調公所清點時依起掘狀況彈性處理。
而考量鄭家家族貢獻及歷史意義,竹科管理局提到,將全力協助設置紀念碑,並表示,本案範圍內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定,並無有形文化資產及疑似考古遺址,鄭家墳墓亦經新竹縣文化資產委員會之決議不指定古蹟,且不登錄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鄭氏家族對地方歷史及經濟發展脈絡深具意義,正研議將保存相關紀念文物並設置紀念碑,表彰該家族對新竹發展的重要貢獻。
科學園區擴建開發攸關國家科技及經濟發展,但也需在民眾權益與文化保存間取得平衡,竹科管理局表示,本案雖已多次召開公聽會、說明會及協議價購會議,與土地、地上物所有權人及墓主一對一溝通協議,也積極多次拜訪所有權人、地方團體及民意代表進行溝通協調,並於法律授權範圍儘量從寬從優認定,以維護所有權人最大的權益,惟尚有不足之處,竹科管理局將虛心檢討,持續研議適當的解決方案,讓科技發展與地方人文歷史軌跡共存。台積電寶山二期擴建爭議,竹科管理局表示依法辦理,也尊重文史保存 https://bit.ly/3Ac36cZ


【全文】為台積電擴廠獵地 竹科強徵百年墓園惹議

20220627170147-76917b106528aba6b6f5ea68c6d9d574-mobile20220627170326-bec972346642f2cae20220627170343-3d51cd42d3980132220220627170312-1f7a354d9af9e73af20220627170320-bd8699cce2e2b5dbd130a8de25d8dbd8-tablet

【全文】為台積電擴廠獵地 竹科強徵百年墓園惹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