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810980-7747009721378810981-7678954542022-05-08_2002548f - 複製1378810982-3532780354 (1)2022-05-08_2002192022-05-08_2001442022-05-08_2001042022-05-08_200055二樓大殿供奉三寶佛一樓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主體建築1378810992-39061415411378810985-15075295191378810985-4547164841378810983-16254060111378810982-3532780354

簡介_法明寺(苗栗)_寺院巡禮 | 中華佛寺協會

法明寺
位於本鄉明德村,畔明德水庫北岸。寺殿金碧輝煌,極為雄渾壯觀。
法明寺是頭屋鄉明德水庫環湖三寺院中的一個(另兩個為佛光山別院明祟寺及普光寺),創建於1984年,創設人即現任住持釋海藏法師,俗名謝辰妹,頭屋鄉明德村人,法師以花甲之齡,帶著法眷在現今法明寺開坡闢地,披荊斬棘,終露曙光。主祀神佛釋迦牟尼佛,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4鄰明德路42號。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明德路42號
電話: 宮037-252862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法明寺
教別: 佛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辰妹
法明寺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s://bit.ly/3vTUyVJ
頭屋法明寺、薰衣草明德店、明崇寺 @ wenshu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P8oDbG
開山住持海藏法師原住於另一個環湖古剎中,為該古剎幾乎投擲了畢生歲月,民國71年(公元1982年),以花甲之齡帶著法眷於現今法明寺所在地開坡闢地,披荊斬棘,終露曙光,將當時破落無人住錫的小道場,擴大改建成今日樣貌
正殿挑高兩層,一樓為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二樓大雄寶殿供奉三寶佛、左側是普賢殿、右側是文殊殿;地藏殿高三層樓,一二樓供奉地藏王菩薩、三樓為圖書館,寺前可眺望水庫風景、四周群山環抱,是苗栗適合清修之寧靜道場。
簡介_法明寺(苗栗)_寺院巡禮 | 中華佛寺協會 https://bit.ly/3LUbS2n

頭屋法明寺 | 94i - 就是愛

-----------
爭法明寺之位 前後住持告上法院
2011/09/30 
爭法明寺之位 前後住持告上法院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范榮達/台中報導】
2011.09.30 03:22 am
佛門清淨地,卻傳出住持之爭!聞名的苗栗法明寺,開山住持釋海藏與第2任住持釋法見互告,爭奪管理權和住持之位;昨台中高分院最新判決認為釋海藏雖為開山祖師,但要求解除新住持職務是她個人行為,非寺方管理階層決定,判第2任住持有管理權、身分也存在。
法明寺主持的糾紛發生已2年多,釋海藏、釋法見仍住寺內,釋海藏老邁,身體衰弱,她透過志工轉達年紀大了,不會講話,不便回應意見;釋法見昨下午不在寺內,無法得知她對判決看法。寺方志工對佛門發生糾紛覺得無奈,但詳細狀況並不清楚。
法明寺開山住持釋海藏已85歲,修行道路坷坎,曾在另間古剎修行,在該寺傳出「寺產」之爭,她離開古剎、自立門戶,購地建寺,為法明寺開疆闢地,無奈又與第二任住持發生爭寺產、管理權訴訟
釋海藏委請律師訴訟指出,法明寺是她在73年籌錢設立,名下財產都是她逐年購得,92年她委託吳姓男子幫忙管理廟務,吳男與第2任住持釋法見覬覦法明寺財產,修訂法明寺組織管理章程,擅自指定3人為管理委員,惡意排除她以利奪取廟產,她請求法院判決確認釋法見的管委資格不存在。
釋法見也提起反訴主張,指擔任法明寺管委是經釋海藏指定,並函請頭屋鄉公所呈轉苗栗縣政府核備;她說,一向尊師重道,不敢將法明寺當作自己財產,但釋海藏因少數在家親屬認為她侵吞法明寺,不斷放話誹謗,她基於尊師隱忍。
台中高分院法官指出,依該寺章程規定管理委員會由3人組成,管理委員由開山祖師指定,任期至不能視事或辭職為止,並未規定開山住持得辭退(解聘)管理委員職務權限,駁回釋海藏的上訴。
法官認為住持與寺廟間為委任關係,開山住持要解除第2任住持職務,是個人行為,非法明寺或管理階層質疑,釋法見仍是現任住持。
爭法明寺之位 前後住持告上法院 - 醫林漫話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wgbSTw
------------------------------------------
文德宮
位於本鄉頭屋村中山街,創建於清光緒二十二年(一八九六,日明治二十九),由鍾阿妹等前往新竹芎林飛鳳山代勸堂三恩主門下,立願效習乩生禮節,繼而分割香火至崁頭屋,暫時安奉鍾阿妹家,庇佑鄉民,神靈顯赫,香火日盛。文德宮環境清幽,宮闕巍峨,一樓為頭屋村民活動中心,風光素雅宜人,成為鄉民晨昏怡情養性勝地。
玉衡宮
原址在今象山村孔廟現址,始創於清光緒二十七(一九○一、日明治三十四),由鄉紳湯阿統、胡蘭秀、胡阿真、彭錦香、湯友、彭華貞等發起,前往新竹飛鳳山代勸堂三恩主門下,效習神通禮佛降乩規則,繼而奉請恩主分香刈火到此結蘆朝拜。
頭屋鄉公所-寺廟宗教 https://bit.ly/3skbZfK
頭屋鄉發展觀光休閒事業的主軸,以明德水庫為發展主軸,結合產業特色與文化特色,建構一個璀璨的客家庄。最大地標 : 明德湖即明德水庫,位於頭屋鄉明德溪中游。壩體北側的明德庄,向以茶產(明德茶)稱盛,為品茗最佳去處;北岸公路入口處建有明湖水漾會館(前教師會館);除明德宮寺廟外,環湖尚有普光寺、明崇寺、法明寺、永春宮等神佛寺殿,增色名湖靈氣。
薰衣草明德店,位於頭屋鄉明德村66-2號的山谷裡,除卻了都市的塵囂喧鬧,只有微風緩緩吹拂的薰衣草田,充滿著喜樂的鳥語和香草的芬芳。沒有進去店內消費,只在門口走一走,拍幾張相片,附近還走更好的景點等我去造訪。
明崇寺,位於頭屋鄉明德村仁隆82號之1,在明德水庫旁,環水面山,環境十分好,由真空尼師於1972年創建,真空尼師俗名謝東妹,頭屋鄉明德村人。明德水庫落成後,為替家鄉增添禪修場所,毅然返鄉創設明崇寺。1987年,開山住持真空法師建立這座道場十多年後,年方40多歲的真空法師因長年操勞,身罹重病,無法繼續弘法,又不忍好不容易才建起來的佛剎自此失去香火,幾經打聽,與星雲大師晤談後,正式把明崇寺託付給佛光山,成為佛光分院,經常在苗栗、頭份等地舉辦法會,弘揚佛法,開悟信眾。正殿奉祀三寶佛,左殿奉祀地藏王菩薩,右殿奉祀目蓮尊者。前庭右方是師父辦事,居住的房間。前庭可以眺望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是乘涼也是讀經的地方。 

簡介_法明寺(苗栗)_寺院巡禮 | 中華佛寺協會


象山孔廟+玉衡宮道廟鸞堂(齋堂)--書院(祭祀、講學、藏書)/張仙大帝+王天君/1901年的象山孔廟前身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衡宮,1930年後於玉衡宮創立象山書院教導漢學,並且在此供奉至聖先師孔子。1974年時將孔子奉為主祀神明,於孔廟後方另興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與觀音大士等神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頭屋鄉玉衡宮(武廟武聖-姜太公、關公、岳飛)、苗栗縣象山書院(文廟文聖-孔子)學會推廣漢學精粹文化與文字美學,12日辦第4屆「武聖獎」苗栗縣硬筆字書法比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